1993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北教育学家纵论儿童教育
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
——从夏辉事件汲取的教育(十三)
湖北教育界的教授们坐在一起谈,南滩村的老少姐妹们也聚在一起侃,大家都关心着同一件事——怎样教育孩子。正如许多读者来信所说,《人民日报》把这个古已有之的话题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重新提了出来,让大家结合改革大潮中新旧观念的冲突,广泛地展开讨论,是很有必要的。专家们发表了许多深刻的见解,农村妇女们的语言是质朴的,她们的见解也是深刻的。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 本报开展《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讨论以后,引起湖北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最近,一批儿童教育家、心理学家、儿童教育研究人员,汇聚在华中师范大学展开了热烈讨论。
华中师大校长王庆生教授说,教育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社会、家庭、学校各个方面,大家都要从夏辉事件汲取经验教训。首先,教育观念、教育思想要有一个根本的转变。对小孩应有一个全面的标准,不应仅仅是能背多少书,得多少分。第二,要有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解放初全社会反对教师对学生的体罚,成效很大;现在要反对家长体罚孩子。第三,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学校、社会、家庭密切配合。要做到这几点,就需要社会环境有个大的变革,家长的素质要有大的提高。
湖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启康教授认为,这些恶性事件的多次出现,除家庭的原因以外,还有深刻的社会原因。我国现实政治、经济生活发生了剧烈变化,而社会和人们的精神生活还没有同时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价值观,这就导致了人们在价值观上的倾斜和混乱。如人们之间的竞争加剧,个人收入和社会地位距离的扩大,个人生活不稳定性的增加等等,这些都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在这种情况下,过去形成的价值观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教育观,已经不能适应现实生活的要求。因此,研究、建立和宣传与目前形势发展相适应的健康合理的价值观,是我国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湖北省幼教研究会理事李宁达说,过热的早期教育风,不恰当的早期教育方法是导致胡丹丹的家长造成过失的重要原因。教育、宣传部门要宣传科学的早期教育思想和方法,决不能不负责任地提倡什么“0岁识字,3岁扫盲”,否则要贻害子孙,后患无穷。
华中师大教育系副教授陈立华很有感触地说,现在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超常”,成为“天才”。由于家长普遍对孩子期望值过高,这就给孩子造成无形的巨大压力,而且这种压力大大超过了孩子的心理承受力。孩子“永远达不到家长的要求”便成了孩子的最大烦恼。高期待值必然导致挫折感、失落感,一些粗暴对待孩子的家长往往出自这种心态,陷入爱与恨交汇的复杂情感中,最终酿成悲剧。
湖北省心理学会秘书长刘华山接着说,家长的期望值高于现实,这与社会宣传神童过多有关。我呼吁:少宣传神童的事迹,多报道常人奋斗成功的事例,让科学的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湖北省政协委员杨汉清教授在会上强调,我们现在需要三个口号:救救孩子;尊重儿童;尊重个性。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小时候不把他当人,长大以后也做不了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家妇女唠教子
俺是个农村妇女。看到咱《人民日报》开展《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的讨论,感到这个问题抓到了点子上,便和村里的几位姐妹们聚在一块谈开了……
张四青(三十二岁,种菜户):夏辉等四位小朋友被亲生父母打得三死一伤。看了这事,我们做父母的谁不伤心?说实话,谁不盼自己的子女比人强?特别是俺们农村,又有哪家的孩子不想跳出“农门”?可这路只有一条,就是考学校。每当孩子们考不出好成绩,父母亲便轻则骂、重则打。往年,这事在俺农村极为普遍。现在好多了,政策好了,城乡差别、工农差别开始取消。俺那两个孩子,考上学校更好、考不上学校在农村不是照样有前途吗!
张抗云(四十二岁,种粮户):其实,就俺农村的孩子来说,能考上大学中专的毕竟是少数,考不上的占绝大多数。现在讲改革开放,学校也应该变变教法,不能光抓学习成绩,而应该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农村中学更应该适当增加一些农业技术课和劳动实践课,使绝大多数考不上大学中专的孩子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樊还玲(十八岁,理发师):城里人讲究孩子们的“可塑性”,俺农村人讲究个适用性,就是说看学下的东西用上用不上。俺小时候,父母亲也没少打过,可我还是选择了自己心爱的烫头发的工作。现在,俺已在太原松田美容厅学习结业,在县城开设了一个美发店。没想到,来烫头发的还不少呢,收入也可以。听说现在大中专学生还不好分配,俺真觉得这条路走对了。俺也奉劝做父母的不要强人所难,还是让孩子自己选择前途好一些。因为,现在毕竟改革开放,孩子们的路宽多了。
李秀然(四十五岁,养拖拉机户):当然,无论干啥也得有文化,学好文化是基础。但现在不同了,学习的路子有千万条,何必都去挤那非常窄的大学、中专之路呢?俺外甥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自费去山东学习了果酱制作技术,现在已办起了全乡第一家果酱厂,自己任厂长。这样一来,既安排了村里的劳力,又显示了自己的价值,还被评为全县的优秀农民企业家。俺觉得,社会越开放,人才越活动,教子观念越能向科学方向转变。
樊风仙(六十二岁,老农):眼下农村变了,听说不少地方办起了家长学校。确实,俺小时候挨父母的打,俺有了孩子又打孩子。都盼孩子出人头地,都要打孩子。这样一辈接一辈地打下去,那哪成?家长们的教子观念确实需要到家长学校更新一下了。这会儿政策宽了,社会上招工、招干制度正在改革,不一定学那么多书本知识。只要有了真本事,干啥不是满满一碗饭,何必去逼孩子呢?
张改云(三十二岁,“土记者”):教子观念是几千年来逐渐形成的,只有随着改革开放的继续深入,学校改革的互相配套,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才能为转变教子观念创造条件。
          山西省原平县原平镇南滩村村民 张改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普通教育要科学合理
安徽省定远县教师进修学校李馨泉
当前我国中小学教育的实际工作中,存在着一个没有写成系统理论,但实际却很起作用的教育体系——“升学教育”。这个教育体系以培养善于应考答题的“人才”为目标,只重智育,忽视其它各育;只重课堂教学,忽视其它各种教育途径。在升学教育下,课外活动、课外阅读、兴趣特长、游戏玩耍、参观游览、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甚至连音、体、美育都可有可无,微不足道。
在这种教育体系下,学生的书包大大的,越背越重;作业本厚厚的,越来越多;负担重重的,越来越沉。它窒息了儿童个性充分发展的火花,压制了他们的创造性和身心健康。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压力是造成夏斐、夏辉、王小川被摧残致死惨痛悲剧上的一个重要原因。
某省委书记致函省教委主任说:“我目睹孙女挑灯伏案的情景,60个字要写几遍,除此,还有其它作业。一个小学生早晨8点到校,中午12点回来后,除吃饭外就是作业;2点动身去学校,下午6点回到家,繁多的作业又使他不敢早睡。”他觉得小学生“比一个机关干部还紧张”。这位省委书记提出了几个发人深省的疑问,“这对一个小孩来讲能承受吗?”“是不是这样做就真能出成绩呢?”“这样做的结果会把一个个天真活泼的孩子引向何方?这种情况下根本谈不上还有什么业余爱好,它把许多本属于儿童的活动都终止了。”“这种纯‘填鸭’式的教育是不是应该改革改革?”
这段话一针见血地击中了当前教育的根本问题,道出了教育改革的必要性、迫切性。有的学生感到现在的学校生活就像鲁迅笔下的“三味书屋”一样枯燥;有个学生说,“我们连‘百草园’的乐趣都没有”。除了学校的压力,回到家,家长还要另加作业,学校、家长双方夹攻,孩子怎么受得了?这不是爱护,而是摧残,它使我们不得不大声疾呼:救救孩子,解放孩子!
把孩子从禁锢的狭小的课堂里解放出来,从繁重的学业负担下解放出来,还给他们广阔的空间,还给他们自尊自信和欢乐,还给他们学一点自己渴望所学的学问,干一点他们自己高兴干的事的权利。这项“解放”事业必须首先从领导做起,从各级教育部门做起。“安得师长垂爱怜,大庇天下童子俱欢颜!”愿合理的学校教育,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早日成为现实!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编者的话
自本专栏开展讨论以来,读者来稿在普遍关注家庭教育问题的同时,也指出和分析了学校教育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近期我们比较集中地发表这方面的来稿,引起更多的注意和探讨。广大中小学教师担负着培养祖国下一代的重任。他们在相当艰苦的条件下坚守教育岗位,无私地献出了自己的才智和心血。无庸讳言,在一部分教育工作者中间还存在着若干不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个别人在师德、教风上也有毛病。我们注意到,首先是中小学的老师、校长们在来稿中强调提出了这些问题。只要本着这种对祖国的未来负责的精神,通过广泛探讨和深化改革,我们相信中小学教育将进一步完善,师资水平会逐步提高,家庭教育也可得到科学的指导和帮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小学生缘何离家出走
江西萍乡火车站李剑鸣
随着期末考试临近,在校中小学生的学习任务和精神压力越来越重了。11月26日,发生了萍乡二中4名初中学生一起离家出走的事件。幸亏萍乡火车站客运职工及时发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近两年来,萍乡火车站接到学生走失的寻人启事竟达70多人次。这些离家出走的中小学生,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已达18岁。在他们当中,有小学生,有中学生(包括职业中学和技校生),有城市的,也有乡村的。
这些学生离家出走固然有其自身的原因,但因学习成绩较差怕考试过不了关,在学校挨老师训,回到家遭白眼,甚至遭体罚、殴打的占90%以上。
目前,这种现象有上升趋势,应该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不然,像夏斐、夏辉那样的恶性案件还会继续发生。
社会各界、学校教师,尤其是家长,再不能只顾追求升学率、高分数,给孩子心理和生理上造成沉重的负担了。应该学会研究孩子心理,掌握教育孩子的艺术,尊重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使孩子们在宽松和谐的环境里接受教育,以杜绝类似现象的继续发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发出通知
办好家长学校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日前,河南省教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地教委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办好家长学校,依法保护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通知说,《人民日报》邀请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部分同志和教育、青年、妇女工作等方面人士座谈讨论“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座谈会的一些发言已连续在《人民日报》开辟专栏发表。望各市地教委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要注意有关报道,认真组织学习这些发言材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在此基础上,凡没有开办家长学校的地方要研究试办,已经开办的单位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办好,培训年轻的父母掌握正确教育子女的方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1992年海峡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国内部、对外部,中国新闻社港台海外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部,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部,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瞭望》周刊海外版等7家新闻单位联合评选的“1992年海峡两岸关系十大新闻”今天揭晓。这十大新闻是:
1、10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共十四大报告中将“一国两制”的构想列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之一,并明确表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就两岸正式谈判的方式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讨论,找到双方都认为合适的办法。”
2、12月15日,江泽民在会见出席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一周年座谈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时表示:“我们主张用和平的方式实现国家统一,但是如果出现‘台湾独立’或外国势力分裂中国,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3、1月7日,国务院发布《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自5月1日起开始实施。
4、台商掀起新一波大陆投资热。据经贸部统计,1—9月,大陆新批准台资企业3750家,协议台资金额29.7亿美元,分别比1991年同期增长231.56%和253.57%,估计吸收台资金额全年可突破前11年的总和。
5、8月4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提议两会负责人晤面。8月22日,辜振甫回函表示同意。
6、两岸科技、文化等一些领域开始实现双向交流。敦煌古代科技、兵马俑及金缕玉衣、中央芭蕾舞团、谈家祯等7位著名科学家、陈光中等法学家、童大林等经济学家先后应邀赴台展览、演出或访问,受到岛内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7、吴大猷、赵耀东、刘泰英、于宗先等台湾科技、经济界知名人士率团访问大陆,标志着两岸交流向高层次发展。
8、9月5日至12日,18位大陆记者组团赴台采访,打开了两岸新闻双向交流的大门。
9、3月2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峡交流基金会的代表在北京就“两岸公证书使用”和“开办两岸挂号函件遗失查询及补偿业务”进行第一次工作商谈。10月28日,两会代表就上述议题在香港进行第二次工作商谈,达成7项共识。
10、7月16日,台湾当局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指出:该条例采取了一些放宽两岸交往、交流限制的措施,但是,其实质仍是在推行“一国两府”、拒绝直接“三通”,不仅远远落后于两岸交流的现实,而且用立法形式限制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引进高新技术 插上腾飞翅膀
襄阳县积极采购高新技术
本报讯去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县委、县政府面向市场,牢固树立“依托高新技术,加速经济发展”的意识,组织乡镇企业高新技术采购团,大胆引进高新技术,以发展骨干企业拳头产品。
这个县是湖北省有名的农业大县,发展乡镇企业是加速全县经济发展的关键和希望所在。去年初,邓小平南巡谈话后,县委、县政府决定抓住有利时机,由企业局、科委、人事局联合牵头,分期分批组织乡镇分管企业的领导、部分骨干企业的厂长、技术人员组成高新技术采购团,通过多种渠道到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大中型企业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和聘请有关专业技术人才。全县通过开展采购活动,先后从北京、武汉等地引进高新技术项目86个,项目投资2800万元,转让费32万多元。预计它们全部投产后,可使全县形成食品、机械、电子、建材等一大批骨干企业。
(熊元惠张元国樊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友谊出版公司友谊连四海
本报讯记者陈兴贵报道:在廖承志副委员长生前直接关怀下成立的友谊出版公司日前庆祝建社10周年。它是大陆第一家专门出版台港澳书籍,为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外籍华人提供出版服务的综合性出版机构。他们以书为桥,以文会友,在增进海内外华人的民族感情方面作出突出贡献。10年来,他们出版台港澳同胞和旅居东南亚、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毛里求斯等国家和地区侨胞、外籍华人300余人的作品400余种,占出书品种总数的70%,许多著名华人作家、学者和知名人士的作品,通过该出版社介绍给大陆读者。该出版社还较早地同台湾、香港的一些出版社建立了业务联系,在增进彼此了解,密切相互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话抗菌膜防止传染保健康
本报讯据卫生部门测定,一台电话机听筒、授话器等人体接触部位有86万只细菌,可传染十多种疾病。最近杭州市率先在许多电话机上贴一张小小的抗菌膜,传染率大幅度下降。现在生产这种电话抗菌膜的浙江苍南金城实业有限公司,正在为其它大城市赶制这一产品,以保护人民健康。 (张钢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能源部再投资支持上海交大
本报上海电记者萧关根报道:能源部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继续联合办学协议书,能源部与能源投资公司再投资5000万元,使上海交大电力学院在今后5年内在校学生扩大到2600至3000名,并进一步装备实验室,使电力学院达到国内一流大学的水平。
1987年原水电部投资9700万元与上海交大联合创办电力学院,5年来,已培养本科生742名,硕士生46名,承接科研任务400多项,有近20项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兴岛上科技诗
沈定华郭伟成
长兴岛像一块耀眼的绿玉镶嵌在长江口的万顷碧波中,当秋风催黄岛上6000亩的桔林佳果时,前卫农场橙黄桔绿的一年好景又来到了。
科学栽培、科学管理,给前卫农场带来了又一个特大丰收年。
前年冬天的异常低温使全国半数柑桔产区受到严重冻害,长江流域6省产桔区的840万亩柑桔遭灾,有50万亩桔树被冻死,只有长兴岛一枝独秀,平均亩产达到2500公斤,相当于全国常年平均亩产的5到6倍之多。位于北纬31度23分的长兴岛前卫农场,并不是理想的柑桔生长地。但是,他们以科研开路,结合小岛气候、土壤、水分等柑桔生态条件,抓住冻害这一本地区影响柑桔成活和生长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进行良种选择与抗寒性培育,有十多项获部、市科技成果奖。在中国柑桔研究所专家指导下把系列成果组装成功的《柑桔矮化密植早丰产技术》,被国家科委和市科委列为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去年6月,这项柑桔生产的高新技术通过了国家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和验收,认为这项栽培技术的广泛推广,对我国发展新桔区,改造老桔区,提高柑桔生产整体水平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科技进步使前卫桔园的栽培与管理的整体水平取得长足的进步,柑桔的单产、品质、效益都跃上了全国一流水平,连年创大面积高产纪录,单产水平达到国际柑桔主产国日本与美国的平均水平。
金秋,一行行、一株株、一枝枝,成串成堆的桔果,在秋阳里闪烁,在秋风里飘香,像一首凝固的诗,似一幅泼墨的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技术开发为先导 工业生产为基础
丽珠集团成为我国生物工程制药基地
据新华社讯(记者黄威)以开发优质胃药“丽珠得乐”而闻名的珠海市丽珠医药集团,现已成为拥有9个生物工程制药厂,能够开发生产化学药品、生物工程制品、保健滋补品等方面100多个品种,年产值近2亿元的联合集团公司,正逐步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生物工程制药基地。
近年来,丽珠医药集团不仅承担了国家级高新技术火炬计划项目,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人体微生态调节新药丽珠肠乐。还与国家科委“863”计划签署了一批基因工程产品合作项目,从而使集团的科研开发、产业规模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经国家教委批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与国务院电子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办公室联合组织的全国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自学考试,将于一九九三年开考。(高祥熙)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遗传实验室女主管技师张宝珍,发现了十种染色体异常新核型,经中国细胞遗传学培训中心鉴定,均属“世界首报”。(潘帝都)
 日本松下电器和四通集团公司日前在京宣布,双方合资在北京兴建我国最大的照明电器企业——四通松下电工有限公司。这家总投资达四千万美元的合资企业,将采用世界一流的科技,生产在工业、科研、医疗等方面广泛使用的照明器具、配电器具和家用小电器。(小莹)
 中国老教授协会测试专业委员会日前在京宣告成立。该协会由离退休的专家教授组成,广泛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
 北京数学会日前举行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该会是北京历史最悠久的学会之一,在华罗庚、江泽涵等著名数学家领导下,为繁荣数学事业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蒋建科)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共中央党校部分参加十四大党章修改工作的同志撰写的《学习十四大党章辅导讲话》一书最近已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陈保群)
 我国东北地区唯一的民族高校——东北民族学院,日前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这个学院明年正式招生,“八五”期间计划招生一千五百人。(新华社)
 由首都新闻记者撰写的《一九九二——社会热点透视》一书,最近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这本书以人才热、股票热、房地产热、边贸热、经商热、第二职业热等进行了精辟的透视。(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亚运村“弱智儿童医疗教育中心”收到许多家长来信,感谢他们的慈母心肠。生活在这个幽雅环境中的弱智儿童,在名医、专家的特殊治疗和高级教师的精心培育下,智商提高率达60%以上。程文周摄
左上:定期对弱智儿童进行体检。
右上:高级教师在给儿童上课。
下:“奶奶,他们欺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