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上海去年商业展示崭新面貌
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8%
基建规模超过“七五”总和
370家大中企业实现自主经营
实现合资项目超过过去40年
本报讯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人在辞旧迎新之际,发现主要商业街南京路上出现了一批装修豪华、精品琳琅满目的商业大厦;淮海路经过全路改造,也展示出崭新的面目。日用工业品与副食品市场货源充足、购销两旺。1992年全上海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1991年增长18%,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
综观过去的一年,上海市商业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市场空前稳定繁荣。在上海出现了我国首批两家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的零售商店。其中上海第一百货商店年销售额达13亿元;华联商厦的南京路本部销售达10亿元。1992年,全上海出现了250家超级市场。快餐店、家庭服务公司等富有时代气息的商业服务业也大批涌现。新的市级商业中心加快建设。
二、商业基本建设速度之快为前所未有。1992年,上海市商业基本建设规模大大超过了“七五”期间5年的总和。完成了47个重大项目、394个一般项目、1201个改造项目。作为浦东建设的重头戏,总投资40亿元的张扬路商业中心也全面展开施工。
三、商业改革的力度为前所未有。1992年,上海以经营管理体制为核心的商业改革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与力度。有370家大中型企业实现了自主经营;组建了8家股份制企业、21家集团公司、2家内外联综合商社;12家大型企业与企业集团实现了无行政隶属关系的改革。对小型企业实现了连锁经营、承包、拍卖等等。
四、实现了向外向型经济的突破。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了上海第一八佰伴公司(由上海第一百货商店与日本八佰伴合资经营)。一年来实现了合资项目超过了过去40年,商业创汇提高78%。

第2版(经济)

把握机遇大胆进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广东乡镇企业更上一层楼
本报讯记者梁兆明报道:乡镇企业在南粤大地异军突起,渐成广东经济半壁江山。目前全省已发展到123万家,700多万职工,年总收入突破1370亿元,纯利润96.53亿元,出口创汇48.6亿美元,比去年分别增长35.88%、33%和40%。
广东乡镇企业发展的形式,人们形容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顺德市以发展乡镇一级企业为主;南海市是采取乡镇、管理区、村和个体户一起上的做法,称之为“四个轮子一齐转”;中山市则以地方国有企业为龙头,带动办大型集体企业(集团公司);东莞市以办“三来一补”外向型加工企业起步发展乡镇企业。
投资规模大、产品档次高,又是广东乡镇企业蓬勃发展的特点。去年全省新上项目总投资达300多亿元,比1991年增长近1倍,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创汇的项目是资金投放的重点,乡镇企业逐步转为外向型发展,目前,产品漂洋过海,走向世界市场的外向型乡镇企业已增至2.2万多家,有40余家年产值超1亿元,现正向着多元化集团经营迈进。

第2版(经济)

“细胞裂变”有“秘诀”
——新生丝织总厂张正昌厂长谈发展第三产业
本报记者江世杰
在经济发达的江苏省苏州市,地处水乡小镇的吴江新生丝织总厂,近来被推崇为发展第三产业的典型。前往视察、参观、采访、调研的各方面人士,都说这个厂发展“三产”的成就在全国少见:一是时间早——第一批“三产”企业创建于1983年;二是数量大——到去年10月止,已成功地办起公司、商场、宾馆、营业部、门市部、汽车队、研究所等70多家,5100多名职工中有2000多人从事“三产”,比例高达40%;三是效果好——据1991年底统计,该厂当年的4亿多元营业额和1000多万元利润,以及固定资产增值到1亿元,其中50%以上是由第三产业挣下的,可以说“三产”已经成为这家丝织厂的“半壁江山”。
8年多来,全国工业企业办“三产”的大气候有“阴”有“晴”,然而新生厂的“三产”却一直红红火火,如同细胞裂变——越办越好,越办越多。从1978年就任该厂厂长的张正昌向记者“泄露秘诀”:工业企业发展“三产”既然是新生事物,那就一定要以改革的精神去办。既不能把“三产”当作“收容队”、“蓄水池”,又不能将“三产”办成“福利院”、“养老院”。他们的做法是:起步“放一码”,坚决“断脐带”,注意“遮荫凉”。
所谓“起步‘放一码’”,就是在“三产”企业初创之时,无论是集体经营或是个人经营,总厂都给予比较宽松的政策。例如,对全部由富余人员组建的劳动服务部,按每人3000元拨给启动资金,待其盈利后再逐步归还本息。对自筹资金在“新生一条街”承包门市部的职工,铺面房租收得较低。对晚上在“饮食街”从事第二职业的职工,每个摊位每晚只收5元钱(包括水、电、器具费)。对进入本厂“招商场”的职工,允许留职停薪,免收柜台租金一年;如不善经营,一年后还可回原部门工作。张正昌厂长说:起步之时“放一码”,类似“三资”企业的免税减税政策,目的是吸引职工“下海”。待其取得效益、尝到甜头,即使再提高租金,他们也舍不得放弃了。如果一开始就急于收租敛钱,只怕会吓得人不敢迈出第一步。
所谓“坚决‘断脐带’”,就是从“三产”企业开张那天起,就要求它们必须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建立起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新机制。具体办法是:第一,尽量划小核算单位,从上到下逐级实行以实现利润为中心的承包经营责任制;个人收入随承包利润完成情况而浮动,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第二,与此相配套,对“三产”企业全面放权,真正做到责权利配套。总厂对一级承包人(相当于分厂一级的公司、经营部第一负责人),一级承包人对二级承包人(相当于门市部的第一负责人)都只管三件事:承包人的聘用,承包合同的兑现,经营活动(主要是贷款、应收款)的监督和审计;其余权力包括经营业务、内部人员调动、个人收入分配、奖惩等全部下放。第三,引入竞争机制,实行风险抵押。每年根据经营实绩,决定对承包人的续聘或解聘;对提前完成全年效益指标的,从完成后的下月起即实行超收分成;对个别扭亏无望的“三产”企业,则实行破产整顿,没收承包人的风险抵押基金,全体人员重新在总厂内待业。张正昌厂长说:娃娃生下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剪断脐带;不断脐带的婴儿,是绝对长不大的。企业办的“三产”是否“成器”,最关键一条是不“搂着”、“背着”,非让它们自立、自强不可。
所谓“注意‘遮荫凉’”,是指社会上搞的上等升级、创奖评优、赞助摊派等等,一律由总厂出面承担,“三产”企业统统不参加,为的是给它们创造一个一心一意搞经营、求发展的环境条件。

第2版(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坚决“割脐带”
大江
新生丝织总厂发展第三产业的经验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坚决‘断脐带’”。仅从这一点就可看出,这个厂的领导者有较强的改革意识。
放眼全国工业企业,办“三产”起步早的单位为数并不算少。且不说80年代初期曾普遍兴办过劳动服务公司,单是1984年提倡“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之时,当年挂牌开张的“三产”企业据说就超过10万。然而,当“风”过“潮”落之后再看,相当多的企业的“三产”,不是昙花一现、自生自灭,就是病病歪歪,很不景气。究其原因,固然有“大气候”的影响,然而最主要的,还是这些企业并没有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新机制,不敢搞风险抵押承包。对从事“三产”的职工,亦不敢动真的、来实的。例如个人收入实行“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经营不善造成亏损而又不能按期扭亏的,在厂内重新待业……其结果,是使影响国有企业效益与活力的“大锅饭”、“铁交椅”、“铁工资”的病毒,又很快在“三产”企业身上蔓延。通过办“三产”消化富余人员、提高企业总体经济效益的目标,也就越来越难以实现。
俗话说:猪圈里养不出千里马,花盆中种不出万年松。对于企业,不管是“一产”、“二产”、“三产”的,最起码的一个要求是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独立作战。因此,对于兴办“三产”的企业领导者来说,要抛却“父慈”、“母爱”,拿出“铁石心肠”,对你所领导的“三产”企业坚决地“割脐带”、“断奶水”,以改革精神建立新的经营机制。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如果不能做到自负盈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也是建立不起来的。

第2版(经济)

浦东开发出现新热点
本报讯浦东开发出现新热点。上海川沙县创建的王桥开发区异军突起,外商云集,成为浦东新区第五个新开发区。现来此洽谈项目的中外客商有200多家,已签订合同的有40多家,吸引中外资金达18亿元。
(尚寄)

第2版(经济)

昆明首次向外商出让国有土地
本报讯来自台湾、香港等地的九家客商近日与昆明市土地房屋开发办正式签订合同,获得了土地开发使用权。这是昆明市首次出让国有土地。
(任维东)

第2版(经济)

“中国服饰艺术博物馆”在京筹建
本报讯“中国服饰艺术博物馆”已经国家文物局和纺织工业部正式批准,将设立在北京建国门外大北窑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大楼内。该馆的功能主要包括搜集研究、陈列展览、开发经营。
(晓墨)

第2版(经济)

山西铝厂70万吨氧化铝工程试车成功
本报讯国家“八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山西铝厂二期年产70万吨氧化铝工程近日负荷试车成功。这个项目的大型活塞隔膜泵等工艺设备,为国内氧化铝行业首次采用。
(孙建康)

第2版(经济)

热固性环氧粉末涂料生产线建成
本报讯江苏最大的热固性环氧粉末涂料生产线最近在泰州市泰安化工厂建成。经国家涂料检测中心现场检测,生产的技术指标符合国家标准。
(史瑞林)

第2版(经济)

天津劝业场廊坊银河大厦落成
本报讯河北廊坊市安次区蔡豆庄村与天津劝业场联合建成的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商业设施——银河大厦,近日在廊坊举行了开业仪式。
(贾永生)

第2版(经济)

蓝田灞川热转移彩印公司推出新产品
本报讯中外合资的西安蓝田县灞川热转移彩印有限公司推出新产品——热转移图案纸。该产品是国内首家引进的80年代末先进技术,加工制成,可用于装饰皮革、塑料、陶瓷制品和服装。
(伊夏)

第2版(经济)

曼秀雷敦“什果冰”润唇膏受欢迎
本报讯中美合资曼秀雷敦(中山)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曼秀雷敦“什果冰”润唇膏,受到消费者欢迎。这种润唇膏对嘴唇爆裂及疼痛有显著滋润效果。
(俊豪)

第2版(经济)

贵州“赤水”酒获国际金奖
本报讯贵州省赤水酒厂生产的赤水老窖、赤水醇,前不久在泰国举行的首届曼谷国际名酒博览会上,分别荣获国际名酒特别金奖和金奖。
(邓敏)

第2版(经济)

股票交易营业厅在京开业
本报讯中国信息信托投资公司股票交易营业厅于近日在京对外营业。北京人不出北京就可以目睹上海、深圳股市行情,买卖股票,参与股票交易。入市的最低保证金为1万元人民币。
(刘桂莲)

第2版(经济)

农业部部署新年工作
抓紧解决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
本报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6省农村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农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日前农业部连续召开部党组会议和部务会议,作出具体部署。
刘中一部长强调,各地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过程中,一定要首先对当前农业形势有个全面、清醒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同时要正确对待在改革和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农业方面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一方面要下决心抓紧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迅速缓解各种矛盾;另一方面要花大力气研究并建立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护农民利益和生产积极性、保障农业生产特别是粮棉生产稳步增长的新的宏观调控体系和运行机制,努力从根本上保持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繁荣和农村大局的长治久安。为此,农业部提出当前农业部门要集中精力,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决把过重的农民负担减下来。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农业部已组成7个工作组于近日即分赴部分省、区,了解各地贯彻落实的情况,配合各地和有关部门重点抓好一些典型案件的处理。第二、切实抓好耕地管理工作。农业部已着手就各地《土地管理法》和国务院关于保护耕地两个《通知》的贯彻执行情况和有关部门一起组织一次全面的检查,并组织起草保护耕地(基本农田、菜地)的有关条例。第三、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提出调整农业经济政策的方案建议。要紧紧围绕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的需要,着重就改进粮食三挂钩办法,改革粮食补贴制度,建立粮食风险基金,要及时了解各地农产品收购和白条兑现的情况,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作。确保国务院关于春节前全部兑现白条子的指示真正落实。第四、正确指导农业结构调整,确保今年农业再获丰收。第五、大力抓好菜篮子工作,丰富市场,稳定价格。第六、积极促进乡镇企业的发展。抓好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乡镇企业50亿元贷款的分配工作,并指导地方选准产业发展方向,积极组织乡镇企业“东西联合”,帮助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第七、继续推进“科技兴农”。第八、抓好冬春生产,搞好备耕工作。

第2版(经济)

破除内陆意识发展山海协作
闽北山区接轨沿海
本报讯长期困守山城的福建省南平地区最近打开山门,奔赴沿海,走外引内联、山海协作之路,加速山区经济发展。
去年12月,南平地区500名地市有关部门领导和企业厂长、经理分赴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沿海地市,洽谈经贸,寻找合作伙伴。10天时间,共签订合同协议159项,总投资近3亿美元,其中利用外资1亿多美元,贸易成交额6173万美元,标志着闽北山区对外开放的一次飞跃。
南平地区素以福建的“林海粮仓”著称,其木材产量及商品粮均占全省的1/3。由于地处内陆,经济结构单一,信息不灵,基础薄弱,近年来经济发展明显落后于沿海,且有越拉越大的趋势。
在学习党的十四大精神过程中,南平地区领导认真总结经验,认为要促进闽北经济的发展,必须解放思想,转换脑筋,打破过去“困守孤城”、“坐吃山空”的被动局面,发挥资源优势,加强山海协作,主动走出去,与沿海经济接轨。
(江宝章马照南)

第2版(经济)

小商品——大生意
奥士达钮扣畅销“海陆空”
本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谁能想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浙江温州永嘉奥士达钮扣首饰公司,从钮扣生意做起,数年来已发展成为一个产品畅销“海陆空”市场的著名企业。
奥士达公司瞄准制服市场,以灵活的经营方式、高质量的产品赢得了许多用户。他们调查用户得知,一些制服由于使用有机玻璃钮扣而存在割线、掉扣,以及海运制服使用马口铁和塑料制造的钮扣不耐腐蚀等问题,马上研制出耐腐蚀、不割线的铜制钮扣。商检部门知道后一下子从奥士达公司订购180万粒钮扣;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上海港务局等单位职工的制服钮扣,也全采用了奥士达钮扣。目前,该公司年生产钮扣3000多种,数亿粒,销往铁路、邮电、税务、工商、航空、远洋等行业部门,奥士达人称自己的产品囊括“海陆空”。

第2版(经济)

“东药”论功重奖科技人员
去年完成16项科技攻关项目,创收1000多万元
本报讯东北制药总厂采取一系列奖励办法,让有成就的科技人员先富起来,调动了他们从事科技工作的积极性。1992年共完成16项科技攻关项目,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去年初,“东药”就对年实现效益在300万元以上的“脑复康”、“磷霉素”等3个新产品的7名研制者给予了重奖,最高者得到2万余元的奖励。随后,又制订了详尽的《科技及管理进步表彰奖励办法》。其中规定属完全自创新药者可得到20万元的奖励。为鼓励青年知识分子尽快成才,该厂还特意为成绩显著的青年知识分子设立了“技术津贴”,对那些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科技工作者和工人设立了“厂内专利”制度。
(王大勇)

第2版(经济)

不放过小生意敢于做大买卖
昆山外贸收购超35亿元
本报讯江苏省昆山市外贸公司打破封闭式的经营局面,拓宽进入国际市场的渠道,连续四年外贸收购额以86%速度递增,1992年突破了35亿元,比1991年增长两倍。
昆山市外贸公司过去主要靠指令性计划,外贸年收购额多年徘徊在2000万到3000万元之间。从1987年开始,昆山市外贸公司改革管理体制,目前昆山市外贸公司已经创办各种形式的工贸联营企业将近70个。外贸公司提出了这样一句口号,叫做“不放过小生意,也敢于做大买卖”,公司上下千方百计扩大经营范围,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几年间,昆山市外贸公司通过各种途径先后在当地成立了玩具股份有限公司、外贸开发公司、三友公司、海南昌源公司和中外合资鑫隆食品有限公司等。
(徐克)

第2版(经济)
专栏:贯彻条例大家谈(12)

改革财政驻厂员制度
南京五一一厂任长青
企业财政驻厂员制度自恢复建立以来,在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纠正企业财务违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然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建立,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以及政府部门转变职能,现行的财政驻厂员制度有必要进行彻底的改革。
现行财政驻厂员制度,是财政部门为强化对企业的微观管理而建立起来的,按规定兼有管理和监督两方面的职能。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企业流动资金的管理由财政部门负责转为由银行全权负责,税收工作随着财税机关的分设而基本上由税务部门负责,企业资金运动的主要过程与财政部门的工作就失去了直接关系,因而财政部门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也就失去了基础。现在,对于企业资金、成本、利润这三个财务管理的主要方面,财政部门已难以对其中任何一方面进行有效的管理。目前财政驻厂员对企业的管理主要停留在审批企业的各种报告、报表上,并且有些审批权纯粹是为了增加驻厂员的权力而设置的,对企业来说反而多了一道程序。有时甚至无事生事、干扰企业行使经营自主权。
财政监督从理论上讲,是一种伴随着财政业务活动而开展的专业性监督。然而由于财政部门和企业之间目前不存在直接的财政业务关系,因此财政驻厂员的监督就不是真正的监督。
根据《条例》的规定和党中央关于转变政府职能、精简机构的要求,企业今后对国家承担的义务主要是提供税收和保证国有资产不断增值,因此我认为应取消现行的财政驻厂员制度。今后,国家财政对企业财务的微观管理与监督可以通过税收的征管工作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实现或发挥出来。特别是税收工作,其实它是财政工作的一个主要方面,目前财政与企业之间的财务关系主要还是反映在税收上,而且各项税收占整个财政收入的90%以上。企业发生的种种违法行为也往往最终反映到侵占国家税收上。因此税务部门完全有必要对企业财务实行管理与监督。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中将税务和财务分开管理的办法不仅起不到加强作用,相反却挫伤了财政、税务部门两方面的积极性,不利于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取消财政驻厂员制度后,财政对企业财务的管理可着重于宏观上管理,即通过制定财务会计制度法规等来约束或规范企业的有关经济活动,使国有企业与集体、个体、三资企业享有同等的竞争环境。

第2版(经济)

按劳分配按股分红民主管理自负盈亏
莱阳农村股份经济发展快
本报讯山东省莱阳市积极引导农民兴办股份合作经济,为振兴乡镇企业走出一条路子,农民纷纷向企业投资入股,全市乡镇企业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形势。
莱阳市地处胶东半岛沿海地区,80年代办起了一大批乡镇企业。近几年,农民自愿入股兴办的新型合作企业应运而生。这种企业最先出现在莱阳西南山区吕格庄乡,那里蕴藏着质地优良而丰富的大理石,有40多个大理石开采矿口,上百辆拖拉机每天向外运大理石、石灰石,车辆和开矿工具需不断维修,但是只有8家个体维修户,小打小闹,难以满足需求。1991年16户农民办起了股份合作制农机维修厂,原来的个体户和另外8户农民成了股东,企业加工能力扩大,加上股东成了企业的真正主人,干劲大增,3个月后按股分红,有的股东一下分得2000元。眼下这个村出现了入股热。
农村股份合作制的出现,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采取措施,积极帮助农民兴办各种企业。团旺镇左家岔村是个174户的偏远小山村,地多人少,草料充足,村民有养牛习惯,去年全村存养600头,随着生产的发展,许多家庭感到一家一户喂养困难很多,村里便因势利导,兴办股份合作制养殖场。莱阳市农村股份合作制的原则是:“集资兴办,合作经营,按劳分配,按股分红,民主管理,自负盈亏,平等自愿。”从1991年7月份到1992年11月,全市农村共兴办了206个股份合作企业,新增产值1.6亿元,实现利润1400万元。
(于福成林德敬)

第2版(经济)

春节前,以最佳服务赢得顾客信赖的贵州省贵阳市东山水果批发市场万商云集,水果日均吞吐量达千吨。近日,该市场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全国文明集市”。 杨楹张晴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