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理论)

建立经理层竞争机制是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保证
罗精奋
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任务,是使全民所有制企业的经理层在市场竞争和自主经营的条件下,虽然经营他人资产(股东是政府的、法人企业的或者有一部分是民间的),仍然兢兢业业,竭力维护其资产安全,并使之不断增值。这是针对目前不少全民所有制企业比较普遍存在的弊端而提出来的。我国不少全民所有制企业吃国家“大锅饭”,对国家资产在经营中是增值还是亏本不甚关心。目前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亏损面达30%上下,这还不包括潜亏。所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关键是树立企业经理层(首先是总经理)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为此,需要通过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在经理人员的聘用中引入竞争淘汰机制,使其个人命运与企业命运联结起来,共荣共衰。在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大企业中,无论是私有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是这样做的。这些企业中资产所有者与资产经营者相互分离,企业经理不是像个体户那样经营个人的资产,而是经营他人的资产,然而仍然十分尽心尽职,竭力避免遭到失败,力图在经营中获得最大的边际利润,在竞争中获得事业上的成功。虽然企业经营成功,新增的财产主要归资产所有者所有,经营失败,损失的财产由资产所有者承担,但是经理层的命运与企业经营状况密切相关,并受制于资产所有者。企业经营成功,经理将从资产所有者那里获得殊荣,不仅收入增多,而且社会地位提高,声誉大振。聘任期满后,将会得到众多的资产所有者的高薪聘用,委以高职。即使离职调任,也会得到资产所有者的特别关怀。企业经营失败,经理人员将丧失声誉,从而威胁他在企业界另谋与之相当的高级职位,至多到知名度较低的企业中谋求低一档的职务,甚至会断送一个企业家的职业生涯。从而促使企业经理人员十分重视市场调查,正确选择投资方向,改善经营方式,合理组织生产劳动,积极发挥全体员工的聪明才智,同舟共济,努力以较少的投入,在支付了利息、税金和投资者最低期望收益后,获取更多的额外盈利;而当资金、工资、费用等新的追加投入不能带来更多的边际利润时,或者在这方面的把握不十分大时,即使能从多方面筹措到足够的建设资金,有能力支付职工的工资,也不轻易地追加这类投入。总之,企业经理人员对并不是自己的资产增值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在我国全民所有制企业中,也要培养一大批这样的企业家,倡导这样的企业家精神。这些企业家并不是把眼前的物质利益放在首位,而是追求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并在平等竞争和自主经营的环境中力求企业边际利润的最大化。只有这样,才能为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经济效益低下的问题,为把宏观管理从直接调控为主转向以间接调控为主的体制奠定切实的基础。
近一段时期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成为社会上讨论的热点。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企业经营机制转换的目标,是使全民所有制企业逐步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着重点是扩大企业的自主权。的确,扩大企业人事劳动、工资奖金分配、定价、投资、进出口经营等方面的自主权十分重要,这是建立企业经理责任制、实现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不可缺少的客观要求和前提条件。否则企业经营决策都由上级行政部门决定,企业经营好坏、盈亏状况就很难由企业经理负责。然而有些方面的具体表述,似须作进一步的探讨。
一是谁来承担自负盈亏的责任。人们常说企业自负盈亏,其实企业作为整体只能核算盈亏,而不能承担亏损的责任和风险,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出现负盈不负亏的现象。大家知道,企业的人员分为三部分——职工、经理和资产所有者。那么我们分别看一看哪一类人员能够承担盈亏责任。一旦企业经营失败,亏了本,企业的职工不能赔偿资本的损失,他们失去的只是原来的劳动岗位;同时,政府为了保持社会稳定,一般通过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使失业的劳动者中的极大部分由别的企业吸收,重新安排工作。企业的经理也难以赔偿亏本的全部损失。所以,所谓企业自负盈亏,实际上是资产所有者负责。不论企业是属于竞争性行业抑或非竞争性行业,都是如此。因而,企业经营机制转换的目标仅限于自负盈亏,以求企业对政府授予其经营管理的国有资产承担责任是难以奏效的。
二是正确评价股份制对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作用。转换企业的经营机制指的是改革企业内部的机制,而不是指改革外部对全民所有制企业的管理方式。目前流行的关于明确产权关系、实行股份制,实际是改进政府对全民所有制企业的管理方式,调整这些企业资本金的组成。其实,我国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所有者就是国家,产权关系十分明确,毫不含糊。改革以来,推行联合,由几家企业和单位用公有财产和法人财产组建企业集团,联合时清理并核算财产,产权关系也是十分明确的。只是由谁来履行资产所有者的职责,没有落实到具体组织机构和责任人。股份制是企业筹集发展资金的有效形式,能将居民货币收入直接转化为生产建设资金,使国有资产的运作规模迅速扩大,这一点应当充分肯定。如果同时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或控股公司)作为国有资产的全权代表,行使资产所有者的职能,则可以招标选聘企业总经理,对内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并对企业经理使用国有资产情况进行监督。这样,公有制资产人格化,有利于国家政权的经济管理职能与政府作为资产所有者的资产运作职能相互分离,有利于资产所有者对企业资产的所有权与经理层对企业资产的经营权相互分离。虽然如此,这仍然是企业外部管理方式的变革,而不属于企业内部机制的转换,至多是为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创造一些外部条件。的确,从理论上讲,一旦企业经营业绩不好,股民们会纷纷抛售股票,股票行情下跌,企业声誉受损,可促使企业改善经营。然而,这首先要有供求大体均衡的正常的股票市场,这样的环境在我国相当长时间内还不会具备。其次,这种股民“用脚投票”的方式,仍然要通过董事会用手投票和经理层竞争机制才能起到作用。特别是实行股份制的企业中,允许向社会公开出售部分股票,由私人持股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虽然按目前规定私人股东的持股率可以达到25%,然而私人股东将会十分分散,股东成千上万,股票买卖相当频繁,流动性很大,股票持有者不断转移。股民关心的是在股票交易市场上谋利,并不十分关心企业经营良好带来的派息、送股和配股。因此很难设想通过这种股份制能有效地约束企业行为,使企业经营机制实现转变。在传统的体制下,有的企业经理层对其经营的国有资产不十分精心;“拨改贷”以后,对需要偿还的银行贷款在使用上也不是像有人宣传的那样就不再吃“大锅饭”了,不少企业仍然并不担心无力偿还。因而如果企业经理层的聘任制度和分配制度不实行彻底改革,很难设想企业经理层对由发行股票而获得的不必偿还的资金,一反常态,十分精心。
由此可见,为了转换企业的经营机制,促使企业的经理人员竭力实现经营资产的保值、增值,关键在于建立起经理人员的竞争淘汰机制,实行重奖重罚。我国经济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在各类要素市场中,企业家市场尤为重要。没有健全的企业家市场,那么其他要素市场的行为将会扭曲,以至出现负效应。

第5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血与泪的控诉血与火的讴歌
——介绍《中国近代爱国丛书》
国家“八五”出版规划重点图书之一《中国近代爱国丛书》,已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由著名的中国近代史学者戚其章先生主编。该丛书共包括《闭关锁国的清王朝》、《华夏血泪》、《怒火燃神州》、《爱国英雄谱》、《救国真理的探求者》、《长夜将尽天欲晓》6册,以专题故事形式,深入浅出地记叙了中国近代80年的史事,既有血与泪的控诉,又有血与火的讴歌。
17世纪中叶,英国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开始了近代化的进程。然而,自诩为“天朝上国”的清王朝却昧于世界大势,对近代化趋势毫无了解,长期闭关自守,固步自封,夜郎自大,君臣越来越奢侈腐化,只知享乐,政治极端腐败,致使国弱民贫,政治动荡,大大落伍于世界。当帝国主义列强蜂拥来到富庶的中华大地,像饿鬼一样吮吸她的乳汁和血汗时,清王朝的统治者们依然醉生梦死,穷奢极欲,不顾亡国无日,死咬“祖宗之法不可变”,最终堕落为“洋人的朝廷”。《闭关锁国的清王朝》以23个专题,淋漓尽致地揭露和鞭挞了清王朝统治者的丑行。
1840年鸦片战争,英帝国主义依靠船坚炮利,打开了中国大门,逼迫清王朝签订了不平等的《南京条约》,从此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贪婪的帝国主义列强成群结队地打进中国,如强盗一般大肆搜刮,不平等的条约走马灯似地签订,共订有1182个,就像1182条绳索,牢牢捆住中国人民的手脚。于是,中国被割去大片国土,被强行大笔赔款,被强行割出一块块租界,屈辱纷至沓来,江山千疮百孔,国将不国,民族危在旦夕,人民落入灾难的深渊。《华夏血泪》以12个专题,如泣如诉地控诉了帝国主义列强的暴行。
面对帝国主义列强的暴行,中国人民忍无可忍,蕴藏着的爱国主义精神像火山一样迸发,形成为一次次爱国浪潮。请看,三元里抗英,黑水党歼敌,小刀会却寇,太平军斗顽,义和团灭洋,忠义军抗俄……列强闻之丧胆,不得不在灭亡中国的进程中却步,不得不把灭亡中国之心有所收敛。《怒火燃神州》以24个专题,热情讴歌了中国人民在近代历史上写下的一篇篇反帝爱国斗争的光辉篇章。
清王朝是腐朽的,统治阶级是腐败的,然而也有一些官员力主反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甚至不惜为保卫国土血洒疆场,吹奏了一曲曲动人的爱国主义颂歌。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是爱国之魂,受到人民的爱戴。林则徐是中国近代第一位敢于抗击殖民主义者的民族英雄,虎门销烟举起了中国近代第一面爱国主义的旗帜。其后如:关天培血溅虎门;陈化成阵亡吴淞;邓世昌怒沉黄海;聂士成血染八里台;等等,惊天地,泣鬼神,表现了威武不屈的民族气节和至死不渝的爱国精神。《爱国英雄谱》共25个专题,是民族英雄群像的描绘。
面对国将不国,民族危在旦夕的沉痛时局,许多仁人志士为救国图存、富国强兵,呕心沥血,苦苦求索一条条通途,设计一个个方案,力图找到真理,一改中华贫穷落后的局面。林则徐、魏源的“师夷制夷”,冯桂芬的博采西学,康有为的变法图强,孙中山的民主共和……一次次的探求、改革、维新、革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令人钦敬、感佩。他们的行为唤起了国人爱国救亡的意识,加速了中华民族觉醒的进程。《救国真理的探求者》分22个专题,以酣畅的笔触记述了他们的永远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
从林则徐开始,仁人志士70年的探索,都未能使国家改变面貌,把人民拯救出苦海,1911年的武昌起义,才终于有了结果,把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帝制推翻。然而,辛亥革命是极不彻底的,虽然推翻了封建帝制,但仍未能使中华民族摆脱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和压迫,北洋军阀窃取了辛亥革命的果实,这些窃国大盗如走马灯一样轮番欺压人民,搞得中国乌烟瘴气。革命的先驱者们没有沮丧,他们仍然不屈不挠地探索。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列主义迅然来到中华大地,先进的中国人接受了她,中国工人阶级开始登上了中国革命的政治舞台,革命面目焕然一新,神州大地出现了光辉灿烂的前程。救国真理终于找到了——这就是社会主义道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历史的选择!《长夜将尽天欲晓》分23个专题,以丰富的史实,讲述了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这6本小册子共约60余万字,集中叙述了中国近代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反映了中国近代历史的真实面貌,具有扎实的知识性。书中还有许多作者的独到的见解,兼具一定的学术性。还采用了故事专题的形式和生动通俗的语言,具有可读性。可以说,这部丛书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爱国传统,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思想的优良读物。
(温玉川)

第5版(理论)

加快建设亿元乡镇要实现四个转变
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书记梁文生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生产力的发展,一大批产值过亿元的乡镇涌现了出来。认真研究和总结亿元乡镇发展的经验,进一步加快亿元乡镇和整个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是十分必要的。
一、实现由能人型经济向智囊型经济的转变
能人经济是农村商品经济发展初级阶段的一种现象,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不断分化,经济活动日益复杂化,单纯依靠个别能人已经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由能人型经济向智囊型经济转变,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必须加速三个方面的转轨变型,实现由能人型经济向智囊型经济的转变。
一是干部由工农结合型向外向开拓型转变,强化商品经济意识、改革开放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了解国际市场,熟悉国际经济运作惯例,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二是管理者由经验型向知识型转变。现在不少农村干部承认自己不懂工业,但不承认不懂农业,但他们所熟悉的基本上是传统农业,而不是现代农业。无论是发展农业还是发展工业都要求干部必须了解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实现经验型向知识型的转变,否则就难以担负起领导农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重任。
三是领导班子由个体优化型向群体优化型转变。单纯依靠少数几个“拔尖”人才发展经济,已经不适应现阶段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农村各行各业都在呼唤各类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迫切要求我们采取措施,全面提高管理者的整体素质,实现领导班子的优势互补,群体优化,形成一支高素质的管理者队伍,夺团体冠军。
二、实现由粗放分散经济向规模经济的转变
要加快亿元乡镇的发展,必须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由粗放分散经济向规模经济转变。
一是合理规划生产力布局,使乡镇企业向聚集化发展。当前,要把乡镇工业小区的规划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行政约束和政策引导等手段,建成一批起点高、设施全、效益好、开放式的乡镇工业开发区和乡镇企业聚集区,逐步实现四集中,即向小城镇集中,向已有的企业聚集点集中,向交通要道集中,向骨干企业集中,使亿元乡镇生产力布局向合理化、科学化发展,优化生产要素的空间组合,提高规模效益。
二是大力发展企业集团。规模小、力量弱是乡镇企业的突出劣势,不适应当前大开放、大发展的格局。要实现亿元乡镇经济的大发展、大跨越,就必须加速企业联合,大力发展各种类型、多种层次的企业集团。通过联——组建乡镇企业集团,靠——挂靠国有大中型企业集团等形式,形成群体优势,把单个企业机制灵活、善于应变的特长和企业群体力量雄厚、信息灵通的优点结合起来。
三、实现由资源型初级加工产业为主向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业为主的转变
亿元乡镇的产业构成以第二产业为主导产业,乡镇企业发达是其显著特点。优化乡镇产业结构,应采取巩固第一产业、发展第二产业、加速第三产业的战略。在乡镇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行城乡经济一体化,实现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城乡共荣。
一是依托城市搞工业。力争每一个乡镇企业都要挂靠一所科研单位,一所大专院校,一个城市大企业,以联营、集团、嫁接、转让等多种形式,把大企业船大经风浪和乡镇企业船小好掉头的优势结合起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打破“三就地”(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就地销售)的格局,大力发展“三高”(高新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型项目。
二是服务城市抓农业,大力发展城郊型农业。要以城市市场为导向,大力调整农业内部产业结构,抓好立体栽培、保护性种植、林果、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五个新的增长点,形成高产、优质、高效的现代化农业,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商品率,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使农业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成为壮大乡镇经济实力的重要源泉。
三是城乡结合搞流通。利用城郊交通发达,客流量大的优势,发展第三产业。充分挖掘农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有特色的度假、旅游、观光业。要加快各类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的建设,使农村经济通过城市,进入全国和世界大市场。要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完善各类服务设施,向农村城市化迈进。
四、实现由传统管理向现代科学管理的转变
一是搞好乡镇企业经营机制的改革。近年来,一些乡镇企业在向国有企业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也把国有企业的一些不好的东西搬了过来,把自己原有的灵活机制丢掉了,成了“二国营”。必须通过改革,坚决破除在许多乡镇企业中不同程度存在的铁饭碗等弊端。
二是强化企业管理。要加强基础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标准、计量基础工作,严格劳动纪律,搞好安全生产和文明生产。
三是形成和完善“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乡镇企业作为社会主义企业,应当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逐步培育健康向上、富有创新精神和开放意识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形成企业的内在凝聚力。

第5版(理论)
专栏: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短论

市场——内陆地区发展经济的启动器
赵世居
改革开放十四年,汉中经济发展较快,初步摆脱了贫困状态。这不仅是党中央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的结果,也是我们积极探索,不断进取的结果,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市场经济起了启动器和推进器的作用。
我们在同先进地区,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的比较中发现,差距越来越大的原因尽管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这些地区靠近国际大市场,市场经济机制在其经济中发挥着巨大作用。而我们却被“内陆意识”、传统的小农经济和计划经济的条条框框束缚了手脚。从我们自身经济发展的情况看,虽然过去对国有工商企业也采取了简政放权、减税让利、承包经营等措施,但它们始终活不起来,效益也不理想。相反,不受计划约束的乡镇企业、城镇集体经济和私营经济却迅猛发展,而且势头越来越好,这就是市场机制的作用。还有,由于地理位置限制,汉中不可能成为国家计划投资的重点。要改变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的状况,还得从实际出发,靠市场求发展。基于这些认识,我们按市场经济的要求确定工作思路,较早地确立了经济发展主要靠市场调节的指导思想。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我们本着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和振兴经济的要求,对县市和企业的改革、探索和创造,看准了的大力支持,看不准的允许试验,先放行再引导,多支持少干预,多鼓励少责难,充分调动了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汉中卷烟厂南郑分厂的“公主”烟和洋县黑米酒厂黑米酒系列产品,就是根据市场需求和资源优势,冲破各种条条框框,不断发展壮大的。现在两厂年利税超过两亿元,成为汉中经济的支柱。实践证明,谁拒绝搞市场经济,就是自甘落后;谁醒悟得早,干得好,谁就能走出困境,发展壮大。(作者为中共陕西省汉中地委书记)

第5版(理论)
专栏: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短论

内陆地区要增强市场意识
侯伍杰
发展生产力,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离不开市场。但是,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在内陆地区,有相当一部分生产者和经营者依然受传统的产品经济思想的束缚,对商品经济条件下市场的作用认识不足,忽视流通和市场在整个扩大再生产中的重要作用。一些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仍习惯于用行政手段来指挥生产,不善于运用市场特有的功能来引导经济活动和经济过程。因此,内陆地区的当务之急是,要抓住当前的机遇,认真吸纳沿海开放地带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的经验,树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意识和风险意识,让自己的产品走出内陆地区,在国内外市场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建立统一开放、平等竞争、规则健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除了完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市场以外,要着重解决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不对称的问题,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资金、劳务、技术、信息、旅游、房地产市场,使这些生产资源从传统经济体制的禁锢中解放出来,进入广阔的市场领域,从而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的合理配置。与市场建设相同步,必须加强对市场的管理。当前,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内陆地区,市场的发展尚处在初级阶段,市场的组织程度还很低,竞争机制尚不健全,市场行为一下子难以完全规范,因而,对市场实行有效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为此,要建立健全市场监督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税务、物价、卫生、防疫、城管等部门的职能,强化对市场的调控和保障,正确导向市场行为,严格执行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保护公平竞争,坚决打击任意哄抬物价、欺行霸市、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不法行为。要形成价格为主的价格机制。要建立健全市场反馈系统,及时分析市场信息,为制定科学的经营战略和销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作者为中共山西省阳泉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