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去年七月走马上任的北京大学生物系主任陈章良教授,进行了四个多月的教育改革尝试,引起一连串反响。这种尝试,震撼着北大,也震撼着教育界—— 陈章良的三步棋
去年7月陈章良上任后,首当其冲的就是经济围城。在这个牌子响、名气大的北大生物系里,教师们却生活拮据,人心浮动。一年全系的人均奖金仅100余元,每月不到10块钱。有的年轻教师干脆当着系领导的面说:“这里的奖金低得使人无法忍受!”
论文数居全国之冠,是好事;科研力量雄厚,是优势;国家“863”生物工程课题仅这个系就承担了13个,这是光荣。但与成果只有一步之遥的推广转化工作被忽视了,则是他们的不足。捧着金饭碗没饭吃,天下常有这般滑稽的事情。
科研水平的提高,教育改革的深化,都维系在教师队伍稳定这根弦上。陈章良跑到北京新技术开发区,谈了他们想办一个生物工程公司的想法,开发区的同志说:“你们早该办公司了。现在许多冒充生物工程的公司都发了财,而你们地地道道的高水平生物工程成果却在研究室里睡大觉。”
“北大生物工程公司”挂牌第一个月,国内8家制药厂相继接受技术,公司仅转让费一项就收入逾百万元。系里沸腾了,北大震动了。大家交头接耳,喜形于色。“研究成果换回钱来了!”一些老教师第一次领到300元奖金,真有点儿不大相信眼前这个事实。
两个月过去了,公司帐面收入达300多万元。同时,500万美元的外资投过来了,与湛江合资的“北大湛江生物工程公司”成立了。三家国内公司和一家外国公司还计划与北大合资兴建投资额达1亿多元的大规模公司,生产生物工程系列产品。第一步棋走得如此精彩,大大超出陈章良的预料。
第二步棋:改革分配制度。陈章良认为,“多教少教一个样,教好教坏一个样”,这种不公平的分配方式,只会扼杀人才,扼杀积极性。要打破这种分配方式会有阻力,但势在必行。
如今有经济基础了,许多事做起来也比较容易了。系里规定:上一节课补贴6元钱。一门200学时的课程,教师可以收入1200元。干多干少从此不一样了,许多人都想上讲台,并且认真教书。后勤工作,多劳多得。每人按时填表,申报工作量。系主任根据表格进行抽查核实。没有课、没有科研任务,又没有做其他工作的人,每月只发给基本奖150元。
“150元真不少啊!”陈章良听到这种议论后解释说,现在有任务的职工除基本奖外,附加奖已拿到200—300元,而一些暂时没有任务的同志也有种种原因,系里又有经济能力,所以把基本奖数额提高一些,使大家都从改革中得到实惠,这有利于改革的深入。
有一位拿钱少的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拿钱少我不高兴,但我认为这样做是对的。明年我也争取多做工作。”
分配和考核方式改变之后,给系里各方面的工作带来了新面貌。现在上班,人员整齐。教师教书的积极性高了,搞科研的劲头足了。过去复印机、试验中心的仪器坏了没有人修,影响使用。对仪器管理实行承包后,计工作量,仪器保养不善要扣分,现在大家使用仪器时,可以得到热情的服务。系里还为文艺演出队买了上万元的卡拉OK音响系统。这次全校汇演,生物系夺得第一名,全系师生情绪进一步高涨。陈章良深有体会地说,经济是基础,大家尝到了改革的甜头,也就增强了对改革的承受能力。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园地,教育改革才是重头。”陈章良接着谈他的第三步棋——机构与学科建设。
生命科学是未来世纪一个领头的学科,在工业、农业、环境等方面的应用进展极为迅速。中关村科学城的标志,不是光,不是电,而是“DNA双螺旋模型结构”。在美国的硅谷,生物工程也在崛起。教育的发展,必须适应未来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我国几十年沿用的教学体系,专业越分越细,学生学的知识面越来越窄。课程的设置也被管死了,要上一门新课很不容易。新学科建不起来,老学科培养出的学生不容易分配出去,因此学科建设刻不容缓。
我们要为国家培养科技帅才,所以有必要打破专业划分过细的格局,合并有关专业,让学生在一个大视野里去学习知识。为此,我们计划在时机成熟时,进行取消教研室、减少二级领导机构的尝试。裁减冗员,让系主任直接与每一位教师见面。我们要保护老教师,也要支持有名望专家们的工作,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培育新的力量,发展新的东西。
目前第三步刚刚开始,肯定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我们要在探索中前进。陈章良最后说,北大生物系最近买了10套三室一厅的住房,专留给今后从国外回来的博士后和副教授使用。他热忱欢迎在国外学习的同行来北大一道工作。据了解,陈章良领导的科研组里,先期回国的学者已有6位,其中2人承担着国家“863”项目。最近,这10套新购住房已被两位新主人预订,他们将于今年6月份回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次直接复现一伏特电压基准
这一计量基准将在电力、科研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北京1月3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科技工作者,利用约瑟夫森效应及有关装置,在国内首次直接复现高准确度、高稳定性的1伏特电压基准。
测试数据表明,复现1伏特电压的分散性不大于2×10负8次幂,传递到参考标准的估计不确定度为4×10负8次幂。这一指标已经达到了目前国际先进水平。
电压基准是电压的一种计量单位基准。过去人们曾用化学电池作为电压基准,但这种基准电压漂移大,精度不高。此后,一些国家利用约瑟夫森效应实现了输出10毫伏的电压值,然后再经过放大制成1伏特基准电压,精度仍不理想。我国利用约瑟夫森效应及有关装置建立的量子电压基准,具有不随时间变化和直接复现1伏特基准电压的优点。
据介绍,这个量子电压基准今年正式建成后,将在我国电力、科研、中外交流和仪器进出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波传来“悄悄话”
新华社记者叶世涛罗康雄
“听众朋友,现在时钟的指针正指向23时10分,您又要听凌云讲悄悄话了。这次节目为您准备的内容是:夫妻新婚蜜月旅行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夜深人静。上海许多未婚青年和已婚夫妇轻轻地打开收音机,把频率调至990千赫,收听每天15分钟的以性教育为内容的“悄悄话”专题节目。
电波把“悄悄话”传向四面八方,开播两个多月来,全国各地数以千计的听众纷纷来信、来电,对这个专题节目予以肯定,认为这是“有益的尝试”,“它将千千万万人带出了性的误区,给无数家庭带来一份欣慰,一份温情。”女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凌云说:“每每读到听众充满期待的来信,我和节目组的同仁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在播音时尽量采用拉家常、谈心的语调,多给听众以劝慰和鼓励。同时对一些不道德的性行为,也给予善意的批评。”
深夜,电波中传来喃喃细语的“悄悄话”,既传播科学知识,又捎去股股暖人的温馨。这对许许多多充满期待的听众来说,无疑是带来希望的福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打下跨世纪工程的扎实基础
苏州全面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
本报讯以经济发展迅速闻名全国的苏州市,在教育事业发展上又摘取了一项桂冠。日前,该市166个乡镇和3个城区的所有中、小学全部通过验收,达到规定的办学条件标准;同时,全市已高标准扫除青壮年文盲,比苏州市原定计划提前了三年,比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全国在2000年实现这一目标,提早了八年。
近几年来,苏州市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作为跨世纪的基础工程来抓,加大投入。七年间,全市共新建校舍147.4万平方米,翻修校舍153.6万平方米,占中小学校舍总面积的82.2%。全市出现了一大批“校舍楼房化,设计新颖化,教室专用化,设备现代化”的学校,不少学校校园建设已向园林化发展。苏州市初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分别从55%、63%提高到81%和87%,保证了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
近年来,苏州市加大加快了扫盲步伐,仅去年一年,全市就组织了1.4万多人参加扫盲工作,扫除文盲12万多人。现在全市166个乡(镇)的3347个行政村的青壮年非文盲率全部达到或超过95%,企、事业和525个居委会(集体户)的青壮年非文盲率全部达到或超过98%,提前达到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5%以下的扫盲高标准。
(俞钟启柳袁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靠科技进步再创新优势
宜兴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
本报讯江苏宜兴市根据“突出科技、突出规模、突出效益、系列开发、深度开发”的原则,加大科技投入,重点倾斜,培育出一批高新技术骨干企业,形成宜兴经济的新特色。1992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110亿元,比上年增长46.1%,利税总额比上年增长2.3倍。
去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借鉴广东经验,把加速经济发展的落脚点放在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建立了自上而下的科技运行机制,确保科技进步落到实处。他们与全国1000多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挂钩协作,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全市已有140项科技成果分别获得各级政府的奖励,有16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90项属国内首创。
去年,全市组织实施350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达18亿元,新上了一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出口创汇比例大、规模大的骨干项目。其中,29个内资项目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9个合资项目投资额在500万美元以上,大大增强了全市的经济发展后劲。
(盛畔松姚开宏陈道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吴玉章著作《八一革命》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电(通讯员周建明)新发现的吴玉章著作手稿《八一革命》,在吴玉章诞辰114周年之际,由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奖金基金委员会组织出版。
全书共11.2万字。作者用亲身经历详细记述了南昌起义的经过,并介绍了南昌起义的社会历史背景,深入分析了起义的性质、意义、经验教训等。此书对研究中国现代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吴玉章是我国现代史上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八一南昌起义时曾任革命委员会秘书长。
《八一革命》一书手稿写成于1928年5月,存于前苏联科学院社会科学情报研究所图书馆。1990年我国著名学者彭明教授访问前苏联时将书稿复印件全文带回。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博士生导师年龄结构将改善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部署增列博士生导师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最近发出通知,部署增列一批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以改变目前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的状况。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要求,增列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人员应是学术造诣较深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所从事的研究方向突出、优势明显、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1986年以来,特别是近三年以来科研成绩显著,对国家和社会有重要贡献;承担有重要价值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比较充足;治学严谨,作风正派,能为人师表;有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在审核增列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业务标准的掌握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要求对不同的学科,其侧重点应有所区别,注意防止重论文专著、轻工程技术和实际应用的倾向,要特别注意增列那些在新兴学科、高新技术、重大攻关项目研究中有突出贡献的学者和专家。
这次增列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将以中青年学者、专家为主,以逐步调整和改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
在条件和水平相当的情况下,优先考虑中青年学者、专家,特别注意考虑既具有博士学位又有突出贡献的45岁以下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谭震林传》出版
为纪念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谭震林诞辰90周年而编纂的《谭震林传》,已经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全书约30万言,比较系统地记述了谭震林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岁月中,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为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国家主席杨尚昆题写了《谭震林传》书名,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为本书题了词。
(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一书出版
一本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专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日前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书抓住浙江各类专业市场迅速崛起和发展的事实,联系农村改革和商品经济发展乃至我国整个改革和发展的大背景,对浙江专业市场的发展过程、市场类型、市场结构、市场主体、运行系统等都作了较为详尽的介绍和评述,全书具有强烈的探索精神。
(据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龟兹窟壁画临摹取得成果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3日电(记者刘同起)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近年来共临摹龟兹石窟壁画近200平方米,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
龟兹石窟是我国最西部的石窟群体,它包括今新疆库车、拜城、新和三县境内的11处石窟群。其中的克孜尔和库木吐拉两石窟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克孜尔石窟是我国最早的石窟,与敦煌莫高窟及龙门、云冈石窟并称为我国的四大石窟。
龟兹石窟的壁画艺术是整个龟兹石窟艺术中最具代表性和表现力的一部分,也是举世瞩目的艺术瑰宝。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小学生拾获巨款送银行温耀杰品格高尚受称赞
本报讯广州港港湾小学二年级学生温耀杰拾获巨款主动送到银行,在当地传为美谈。
去年12月10日下午,温耀杰放学回家路过黄埔工人文化宫时,拾到装有现款5000多元和存折的手袋一个。他在原地等了一会儿,不见有人前来认领,遂根据存折所载存款地址,将钱袋交到了附近的中国建设银行黄埔支行。原来,丢失钱袋的是一个已退休的老工人。当这位老工人回家发现钱袋丢失后,急忙赶到中国银行黄埔支行报失,恰巧,该行正接到建设银行黄埔支行打来的电话,告诉有人送回失款的消息,才使这位丢失巨款的老人悬着的心安定了下来。
(蔡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录像节目带防盗版技术研制成功
本报讯记者陈树荣报道:由海口瀚海高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所研制的录像带加密技术,能保证加密复制过的录像节目带在相同规格的各种型号录像机上重放,而不影响重放图像的质量,但再行复制后的录像带图像质量明显下降,失去商业价值。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从夏辉事件汲取的教训(十二)
当家长太难、太累了
北京戴树臣
“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的讨论文章,我都看了,很受教育。说心里话,我真不知道今天该怎样教育孩子,我觉得当家长太难了,太累了。
自从我当上了父亲,就想当个称职的父亲。我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了。刚上学,日子还好过,他也很喜欢到学校去。
有一次孩子说要送给老师一张贺年卡。我们花了几个晚上,一个很精致的贺年卡做得了。第二天我送孩子上学,他一蹦一跳地进了教室,走到讲桌前,从书包里取出那倾注着心血的贺卡,一脸纯真,双手捧着对老师说:“祝您新年好!”老师看都没看一眼,拿过来,顺手甩到讲桌里,十分不耐烦地说:“就你事多,还不快回座位!”
我站在教室外边,本想看到另一幕情景的, 我惊呆了。从那以后,我发现儿子经常耷拉着脑袋回家,并且告诉我们:上课他把手举得高高的,老师也不叫他;他非常想护送生病的同学回家,可老师不派他;挑小足球队员,也没有他;大扫除,他干得特好,可老师也不表扬他……我们总是宽慰他。
有一次,他躺在床上,问我:“爸爸,得什么病,就可以住很长很长时间的医院?”问他为什么,他告诉我:“我不想去学校,我想住院!在学校,老师老不表扬我!我一跟老师谈话,老师就说:‘去,一边呆着去!你别烦我!’”我感到了事情的严重,主动到学校了解情况。老师一见我,就十分不客气地说:“我正要请你呢!没你儿子这么讨厌的,让他管好自己就行了!”以后,我就成了老师办公室的常客。
开始时,我还能沉住气,每次从学校回来,尽量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讲道理。当天晚上谈得好好的,第二天老师又打来电话:“你今天来一趟吧!你儿子一点进步也没有。”这时,我就有些沉不住气了。我一天上班,就够累的啦,这儿子还这么不让人省心,太可恶了!我开始打儿子了,打一次能管几天。
我承认自己的素质不高,但学校教育、教师有没有改进工作的必要呢?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从夏辉事件汲取的教训(十二)
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北京五中吴昌顺
夏辉事件不仅是一个家庭悲剧,公正地说,更是一个教育悲剧。学校教育存在的弊端是造成这种悲剧的根源之一。
中小学生向师性很强。小学生把教师看作父母的化身,他们又是教师的镜子。初中学生把学校看成自己的家一样,学校几乎就是他们整个的世界。教师是中小学生生活中的重要人物,其德才学识、情感人格,对于年轻的心灵来说,是比任何东西都重要的有益于发展的阳光和雨露。遗憾的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由于我们办学水平不高,教育思想不端正,教育素养不够,教育方法不当,往往给学生造成超负荷的心理压力,转嫁给家长又进一步给学生造成难以承受的心理重担,由此导致厌学、弃学甚至犯罪、轻生等不该产生或本可避免的恶果。
我们曾对九所中小学862名学生作过师生关系状况的调查。倾听他们的反映:“有的老师整天板着脸,连一点笑容都舍不得给我们,令人心寒”;“有的老师总喜欢说教,有理没理训我们,不尽人情,没人听他的”;“有的老师偏心眼,只喜欢听话、学习好的,对我们动不动就向家长告状”……
“十二年寒窗苦,全看七月七八九(指高校招生考试)。”这种一试定终身的考试体制造成的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局面至今未得到改变,在有些地区甚至愈演愈烈。
学生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在学校。上课头疼,见老师发怵,以学习为苦差使,回到家里当然难以使父母心宽,倒要使家长望子成龙的愿望落空,怎么会有好果子吃呢?学校家里都不痛快,还怎么顺利度过中小学这一“人生狭谷期”呢?作为教育工作者,从夏辉事件汲取的教训就是:我们应该致力于端正办学思想,改革课程体系;调整教学要求,减轻过重负担,提高教学艺术;密切师生关系;同时在丰富校园文化、开展课外活动、美化校容校貌、加强风纪建设上下功夫,为学生生活的每一个集体创造心理交流、心理置换、心理相容的条件;缩短人际关系的心理距离,扩大人际交往的心理空间,增加彼此理解相互信赖的凝聚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中国速记打字学会近日在京成立。使用速记每分钟可写200个字以上,速度是书写汉字的五六倍。我国著名速记专家庞麟教授任学会会长。
(魏玉凤)
由中国技术监督报社、天津天磁公司等共同主办的天磁杯全国“打假”知识竞赛日前揭晓。这次共发出试卷14万份,经严格评选,评出了一、二、三等奖。
(科闻)
华西医科大学和四川省中药研究所用天然沙棘果有效成份研制的新药——醋柳黄酮片,日前经卫生部批准由内蒙古通辽制药厂生产。该药能增加心肌收缩力,降低心肌耗氧量,降低血液胆固醇。
(边远)
在全国3600多种科技期刊中,发行量达170万册的中山医科大学创办的《家庭医生》月刊,编辑仅7人,平均每月对3000多封读者来信有问必答,极受欢迎。
(关勋添)
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创建的“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培训中心”最近成立。培训中心荟萃全国在公关教学、研究方面造诣深的专家、学者授课,为社会各界,特别是为企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公关人才。
(丁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来自豫西缺水山村的报告
河南省豫西山区新安县是个有名的缺水县,近年来又遭到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造成大面积人畜严重缺水。各级党政领导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解决饮水难问题。目前,已完成人畜饮水工程19项。
上图:72岁的宋秀荣在家门前用自来水。
下图:这是一年前北冶乡岭后村的农民在枯井周围昼夜排队取水时的情形。 高长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