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干部 抓基础 练战法
全军部队掀起练兵热潮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徐京跃)新春伊始,全军部队开展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练兵活动,揭开了新年度军事训练的序幕。
根据解放军总参谋部的部署,新年度全军将以质量为核心,深化训练改革,强化训练管理,抓干部,抓基础,练战法,全面提高部队现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全军部队按照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以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抓好军事训练中心位置的落实。部队各级党委、机关以军事训练为中心协调各项工作,许多部队一面抓好已有改革成果的推广普及,一面着眼现代战争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新的改革试点。广大官兵发扬我军优良的练兵传统,一切从实战需要出发,勤学苦练,科学练兵,勤俭练兵,树立扎扎实实的训练作风。
据悉,今年全军训练以各级领导、机关为重点,加强合同战术和战役训练,深入研练以现有装备战胜优势装备敌人的战法。努力探索高技术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提高现代作战的组织指挥能力;结合合同战术和战役训练,广泛开展野营、夜间、战斗勤务训练,提高部队走、打、吃、住、藏、管的能力;切实抓好基层干部、骨干训练和教学法集训,广泛开展“四会”教练员活动,大力加强教导队和专设训练机构的建设,全面提高他们的指挥训练和管理能力;重视抓好新装备训练,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坚持依法从严治训,扎扎实实地开展正规化训练;充分运用检查考核、评比竞赛、表彰奖励等手段,逐步形成有效的训练监督、竞争、激励机制,调动部队练兵的积极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皇岛市大胆提拔年轻干部
34名优秀者进县区领导班子
本报讯河北省秦皇岛市委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大胆选拔业绩突出、懂经济、善管理、勇于开拓进取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县区领导班子,为全市经济进一步腾飞奠定了组织基础。
秦皇岛市委针对以前少数领导班子中有的同志不善于或不会做经济工作的实际情况,把提高各县区领导班子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摆到重要位置,先后从全市各企业、政府主管经济的有关部门选拔出34名优秀干部进入新的一届县区领导班子。今年34岁的山海关化纤厂副厂长郑云明,懂经济,善管理,积极配合厂长为本厂连续多年效益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市委把他提拔到昌黎县委常委岗位,不久还被选为副县长。
在县区班子换届工作中,市委十分重视发扬民主作风,倾听群众的呼声,不断开阔选才视野。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文件,号召全市各系统、各单位,采取干部本人自荐、单位推荐、民主评议、组织部门考核等方式,多渠道、多侧面发现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全市共有600多名干部通过上述形式自荐或被推荐为预提干部人选。
今年37岁的青龙满族自治县职业中专技校校长刘继昌,工作责任心强,善于大胆管理,在任4年使一个过去问题较多的山区学校一跃成为省级先进示范学校。市委领导研究商定,提名他为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候选人,受到群众拥护。
秦皇岛市委把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同干部调整交流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对那些不求有功、只求无过、工作平庸的领导干部坚持调整下来,真正做到干部能上能下。同时,还打破部门行业界线,采取需求补充、培养使用、易地任职等多种形式,大胆交流,破格起用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
秦皇岛市还结合换届工作,市直与县区之间和县与区之间调整交流干部达30多人,通过调整交流,使县区领导班子成员年龄平均降低4.7岁,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增加5.5%。
(张铁林 鲁栋 彭保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今天只想带个头”
——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张立昌乘车记
穆娴静
1月18日上午,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张立昌以普通乘客的身份乘坐了3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亲身感受了等车、挤车之苦。
16路公共汽车亲历记
这天是腊月二十六,最低气温零下13℃,路边未融化的积雪已结了冰。上午9点刚过,在海光寺16路公共汽车站,身穿军绿色棉大衣的张立昌和乘客们一起排队候车。他在群众的簇拥下,乘上3301号车,对着满地瓜子壳、果皮摇了摇头。一位上车找东西的女乘务员对大家说:“你们也不问问这辆车走不走就上。”一句话提醒了大家。于是立刻下车询问,又乘上3306号车。还好,这辆车地面比较干净。
过了两站,上来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公用局副局长张润田起身让坐,老大爷坐在副市长旁边。张立昌亲切地和这位老人交谈起来。突然车身一阵剧烈的颠簸,张立昌向车窗外望去,坑坑洼洼的路面,足有一、两站地。乘务员是个小伙子,收票时,张立昌和他聊起来,小伙子一个劲儿地诉苦:“我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一个月也就40多元奖金,这16路的车最破,您看这路,越颠越破。建线时就7辆车,到现在还是这7辆车,今天只开出来5辆。”
到李七庄终点站,张立昌来到站房,他看到值班人员用自来水还要到邻居大娘家里去打,立即找到车站附近的农业银行信用社,从这里打开截门,站房用自来水的问题当场解决。
看到常务副市长这样认真地对待他们提出的问题,司乘人员和值班员十分感动。接着,张立昌又同有关部门商定,责成他们立即把津盐公路一段破损的路面修补好。
9路1路车上亲闻目睹
在体院北站,张立昌又乘上9路公共汽车。和乘客们挤在一起,更便于交谈。108中学一位女教师乘车到市里买东西,她认出了眼前这位和她一起抓住扶手挤车的人是张立昌,便和他谈起了乘车难、教师生活的清苦,以及教育方面的种种问题。
9路车走到哈尔滨道,堵住了,张立昌看看车窗外,本来很窄的街道,成了停车场。自行车、汽车占去路面,三轮车卖货的挡住前行车辆,20分钟后才过去。有位乘客对他说:这还是短的,有时一堵就半个小时、一个小时。
两位从大港油田来市里办事的中年人说:“您是张立昌副市长吧,那么忙和我们一起坐公共汽车,太好了。”到站下车后,还久久向他挥手。
从和平站下车,张立昌又转乘1路公共汽车。乘客反映,1路车服务好,有礼貌,报站名。今天他亲眼所见,和乘客反映相同。
一位老大娘向张立昌谈起过年的准备,儿女们如何孝顺,以及生活状况。当得知给她让座的这位亲切的中年人是副市长,激动得握住张立昌的手,连声说:“好,好!”
改变乘车难有了希望
最近,张立昌连续接到一些群众来信,其中反映乘车难问题的措辞尖锐。一位职工的信中说:过去,我们8点上班6点起床,现在不知该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出门。原本50分钟的路,一个多小时也到不了。乘公共汽车太难了,请市长管管吧。群众的呼声牵动张立昌的心,再忙,也要先解决这个难题。
从早晨9点到中午12点半,张立昌乘坐了3个多小时公共汽车,多半时间是站着的。
下午3点,各综合部门负责人都聚到了公用局会议室,张立昌激动地谈自己乘车感受:到群众当中去当一当普通乘客,听一听各方面的反映,确实大有收获。我今天只是想带个头,请各级领导干部都能注意体察一下民情,到群众最敏感、反映最大、意见最多的地方去,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公用局提出增加车辆、加强调度、改善服务的措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决定增加干警疏导交通;工商、商委等部门也提出加强管理,改善服务……听着这些具体措施,张立昌满意地笑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第一艘新型导弹驱逐舰
湛江舰成为海军先进单位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黄彩虹、通讯员湘东翔)我国第一艘新型导弹驱逐舰湛江舰目前已形成作战能力。该舰服役以来,连年出色完成了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近日荣膺海军先进单位。
湛江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水面战斗舰艇中装备先进、技术密集、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导弹驱逐舰。它集中了国内造船、动力、电子、导弹、武备、通讯和导航等领域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曾登舰考察,并题词鼓励。湛江舰组建后,官兵们广泛开展“培养一流人才,驾驭一流装备,创造一流成绩”的活动,争当爱舰习武的标兵。他们在很短时间里就完成了驱逐舰全训科目,全体舰员每项军事科目考核均取得优良成绩。现在,全舰有上百名2级以上技术能手,有近百名官兵立功受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百万民兵成为新疆经济建设生力军
本报讯“要进一步发挥民兵组织突击队和凝聚力的作用,使自治区经济更快、更好地跃上一个新台阶。”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日前在该区一次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一个观点。
近年来,随着沿边开放和全方位开放步伐的加快,新疆各级民兵组织和100万民兵发挥的重要作用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自治区新近完成的200多项重点工程,180余项都是由民兵组织牵头实施的;自治区8个主要城市560多个骨干企业中,75%的车间主任、班组长都由民兵担任;自治区和国家近年表彰的1300多名劳动模范和其他先进个人中,民兵就有1100多名;30000多户“特困型”少数民族家庭,在民兵“扶贫小组”帮助下,走上了富裕之路。
在该区几个主要过境口岸,民兵组织还积极参与了“边境易货贸易”,成为装卸进出口货物的突击力量。去年除夕晚上,哈萨克斯坦共和国98辆庞大的化肥车队驶进了我霍尔果斯口岸,按惯例车队当晚必须返回,正当口岸领导为无人卸货而发愁的时候,邻近的生产建设兵团62团场民兵连闻讯紧急出动,仅用3小时就将1500多吨化肥全部卸完,保证了闭关前车队正常离境,受到哈方人员的高度赞扬。
(张百顺 潘安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洛阳六十万民兵开展劳动竞赛
本报讯河南省洛阳军分区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适应国防建设需要,将所属60万民兵置于经济建设第一线摔打,全面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既出生产力,又出战斗力。
近年来,洛阳军分区针对各个行业的不同生产特点,在城乡民兵组织中普遍建立了便于开展岗位劳动竞赛的“民兵班组”、“民兵机台”、“民兵生产线”、“民兵生产炉”、“技术革新组”、“科技兴农示范组”、“科技兴农推广组”、“扶贫帮困组”1.2万多个,根据不同时期工农业战线上的主要生产矛盾,适时提出具体竞赛内容、具体评比标准、具体奖惩措施,引导广大民兵立足本职比贡献,推动了生产任务的完成。去年,企业有工时考核的10万余名民兵平均超额完成工时达131.9%,义务奉献工时200多万个。3年中,全市民兵完成科研和技术革新976项。
这个军分区在农村开展了“率兵带民奔小康”和科技兴农竞赛活动,仅地膜覆盖、瓜麦套种两项,全市农业收入一季可增加1600余万元。劳动竞赛不仅调动了广大民兵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也强化了“兵”的观念。班与班、排与排结对子搞竞赛,生产劳动在一起,开会研究在一块,真正达到了队伍健全、官兵相识、教育落实。
(张耀普 马群社 徐 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医院与驻地共建防治网
本报讯解放军一五八医院同柳州汽车厂、西江造船厂、东风化工厂等二十四家厂矿职工医院共建卫生防治协作网以来,充分发挥医疗专业人才多、医疗设施好的优势,受到了驻地的欢迎。半年中,二十四家厂矿医院已有三十名医生到一五八医院进修;一五八医院已派出二十名专家到厂矿医院传授防治经验,派出数十个医疗队到厂矿巡诊。 (陈柯平 项怀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蒋营乡重视培养积极分子
本报讯去年以来,江苏省建湖县蒋营乡党委对全乡一百五十七名积极分子实行每月二十五日集中活动制度。集中活动由乡党委牵头,活动内容主要是学习《党章》、《准则》、党的基础知识和有关科技知识,开展写作、演讲、抢答等竞赛活动,研讨工作、布置阶段性任务等。最近,全乡一百五十七名积极分子中已有四十五名被有关支部列为培养对象。 (王晓庄 乔选文 郝学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为干警投人身保险
本报讯福建省公安厅与福建省人民保险公司日前正式签订公安干警团体人身平安保险协议。根据协议,公安干警在履行公务时,如受到意外伤害,或因公牺牲、致残和疾病身亡以及投保期满健在,均可从保险公司得到相应的保险金。对立功受奖者,保险公司还将进加四千至一万元的奖励金。
(江宝章沈耀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公安厅起用年轻干部
本报讯去年七月以来,山西省公安厅对二十二个处室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新提拔的五十五名正副处长,平均年龄四十岁,最小的只有二十九岁;全厅处级干部平均年龄由五十四岁下降到四十二岁。对新提拔的干部,一律实行一年见习期,使得这些干部一上任就有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从而激发出更高的工作热情。(阎晓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昆明市东寺街孤寡老人唐汝英、杨美玉,生活基本不能自理。1990年初,驻军女卫生员刘铁军得知后,主动前去照顾老人。图为刘铁军正在侍候卧病在来的唐汝英。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