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河北涉县固新村有一棵树围达十五余米的古槐,据考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仍枝繁叶茂,这是十分罕见的。
本报记者刘振祥摄

第4版(要闻)

西安社会治安日趋好转
今年春节实现“无报案、无火灾、无交通事故”
本报西安1月29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古城西安度过了又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实现了“无报案、无火灾、无交通事故”的可喜局面。
去年,西安市公安机关把坚持“严打”当做争取社会治安平稳的首要前提,先后开展了3次“严打”专项斗争。与此同时,全市公安机关还查结了130余起治安伤害积案,占总积案的80%以上,取得了“处理一起,稳定一方,温暖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在严打的基础上,全市公安机关抓基础、促防范,在综合治理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1992年,市公安局制定了42条措施,广泛推广了碑林公安分局率先实行的24小时办公制度和“十登门”、“九及时”便民活动,在全市近千户单位、70余万名职工中开展了“保险杯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层层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使占全市1/3人口的单位内部秩序好于往年。为了防止矛盾激化,使案件消融在萌芽阶段,市公安机关重视做好群众的来访。全局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3702件,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
由于坚持“以严打为龙头,以防范为基础,以整顿为手段”,西安市的社会治安日益好转,1992年全市出现了“四个减少”的良好治安局面,即:报警案件比上年减少25.3%,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比上年减少8.4%,内部职工违法犯罪减少56%,群众投诉治安问题的信件减少31.8%。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南方采煤第一队”
本报记者费伟伟
尽管离新年还有好几天,江苏大屯煤电公司龙东煤矿的工人们跨入新年却已有好几个月了——到去年十月十六日,龙东矿综采队就完成了八十点二七万吨的全年生产计划,到十二月二十五日,这个队的产量已突破百万吨,一举打破我国南方矿区无年产百万吨煤综采队的“零的纪录”。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记者来到这里,在井下采访了这支“南方第一队”。
走出罐笼,踏进长达数千米的大巷,觉得特别的静。原来,工人们正在检修皮带运输机。矿长宋振德告诉记者,山东以南的煤矿由于地质条件较差,过去一提年产百万吨简直像天方夜谭。他指了指静卧在我们身旁的皮带机,“而我们却用全都是国产的综采设备创造了这个奇迹,设计能力仅九十万吨的矿井,一个综采队一个工作面年产突破一百万吨。”
一身大汗,我们来到综采工作面。尽管由于运输设备检修采机无法工作,综采队当班的三十多个工人却并没歇着,他们有的在检修设备,有的保养支架。一百六十多米长的掌子面相当整洁,几乎看不到一点浮煤杂物。综采队的工人们自豪地称这里是井下的“南京路”。队里岁数最大、年近五十的老工人刘尽银为这条路洒下了无数汗水。他一个人承包了掌子面上一百多台每个重十一吨的液压支架的护理工作,每天下了井就光着膀子、汗流浃背地蹲在支架间,用特制的铲子一架一架、一点一点将煤块等杂物清理干净。
像刘尽银这样对工作满腔热情、认真负责的还很多。主管技术员薛伯会真可谓呕心沥血。他始终坚持跟班调查影响工作面煤质的因素,每天根据现场记录情况绘制出准确的煤层厚度变化情况剖面图,就连自己新婚大喜的日子也丝毫不含糊,婚后第二天就匆匆赶回百米井下。“我们矿的煤质一级品率每个月都是百分之百”,宋振德矿长自豪地说。
扩音电话里传出检修完毕的通知,综采机巨大的铲轮又旋转起来,在机头数十股高压水柱织成的水帘里,煤层轰响着滚落、碎裂,综采队的工人们又开始向新一年的新纪录挺进。

第4版(要闻)

组织他人偷越国境后潜逃
案犯麻新苗被押解回国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盗窃物品、组织他人偷越国境并潜逃国外的案犯麻新苗今天被我国公安机关从匈牙利押解回国。
据了解,30岁的麻新苗是浙江省青田县人。1988年11月至1991年12月间,他利用非法手段,盗窃100多张出境卡高价出售,从中牟利100多万元。麻新苗作案后逃往国外并与境外黑社会分子和国内不法分子相勾结,继续进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的犯罪活动,从中非法牟利。
1991年6月,国际刑警中国国家中心局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对麻新苗发出了通缉令。去年12月,当麻犯逃到布达佩斯时,被匈牙利警方拘捕,并于1月27日移交我方。
(尧山)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苏丹外长会谈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苏丹外交部长赛义德·阿里·艾哈迈德·萨赫卢勒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外交部官员介绍,两国外长通报了各自国家和地区的形势,对中国和苏丹建交30多年来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愿为这种关系的巩固与发展继续努力。
钱其琛说,为加速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搞好睦邻关系是最重要的。睦邻关系搞好了,不仅为本国的建设创造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也是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谈到国际新秩序时,钱其琛指出,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也反对别国干涉中国内政。“我们认为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是建立国家间正常关系的最好原则,也是建立国际新秩序应该遵循的基本准则。”
萨赫卢勒外长一行应钱其琛外长的邀请于昨天下午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第4版(要闻)

新华社澳门分社举行新春酒会
新华社澳门1月29日电(记者罗照明)新华社澳门分社今天下午在此间南光展览中心举行新春酒会,近千来宾欢聚一堂,互祝新春愉快。
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郭东坡主持酒会并致词。他说,过去的一年,澳门的形势是好的。中葡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澳门同胞和社会各界人士对过渡期各方面重要事务的参与更加积极热情。澳门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增长,市民安居乐业,与内地以及其他地区的经济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
他说,不久,全国人大将要通过和颁布基本法,澳门就要进入后过渡期。为了实现平稳过渡和顺利交接,希望中葡双方能够继续加强沟通与磋商,相互尊重,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共同贯彻执行中葡联合声明,积极推动过渡期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澳督韦奇立也在酒会上致词。他说,“过去一年里,中葡两国的合作、谅解和互相尊重的关系都有加强,这种良好关系,使各个方面,尤其是过渡期间所必需的共同努力裨益良多。”他“深信新开始的一年里,这种关系将更趋巩固加深,这点必定会为双方带来好处,以及保证澳门现正致力实现的多项重大目标得到延续和成功。”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巨大发展,使我们可以抱着乐观的态度去展望未来。他指出这种发展不但为澳门带来好处,同时为一个和平、繁荣和安定的未来创造条件。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山西晋墓考古获重大突破
据新华社太原电(记者池茂花)北京大学考古系和山西考古所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工作,在山西曲沃周代晋国墓地发掘出一批珍贵的晋侯自作铜器等珍贵文物,并确认天马曲村遗址为西周至东周初的一处晋国都邑。这项被评为1992年我国十大考古发现的成果,将对晋国史、周代史、中国青铜史等方面的研究产生重大影响。
其中,年代为东周初期的8号墓,椁室周围有积炭,并在椁下垫以石块两列,专家们认为,这是中国最早的积石积炭墓。在死者脚端棺椁之间发现青铜蟠龙纹壶、带盖方座簋各一对,兔形尊三件。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我国第一代战略导弹公开亮相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陈焱)解放军第二炮兵赠送的一批退役导弹已全部运抵各接收单位,即将供广大群众参观。
据介绍,这是我国第一代战略导弹首次公开亮相。这次向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哈尔滨、张家口、青州等城市公园和科技馆赠送的退役导弹共9枚,系我国自己设计研制的中近程战略导弹。
赠送退役导弹工作从去年8月开始。担负输送任务的百余名官兵风餐露宿、日夜兼程,克服种种困难,行程3万余公里,安全地将退役导弹运抵目的地。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西藏一年节日一百多个
据新华社拉萨电(记者刘水玉)西藏一年节日繁多,据《藏族民间节日文化》一书统计,多达100多个。各地藏族群众几乎每三四天就要过一个节日或传统吉日。西藏可谓是中国乃至世界上节日最多的地区。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平江农村百岁寿星多
据新华社长沙电(记者杨善清)幕阜山区的湖南省平江县现有11位百岁以上的长寿老人。据老年医学研究有关专家统计,这是全省百岁老人最多的县。这11位老人除一人居住在县城外,其余都住在山青水秀的乡村,过着朴素平常的农家生活,情绪乐观,不离劳动,起居有规律。

第4版(要闻)

“一二九”老战士聚会京城
深切悼念老战友葛佩琦
本报讯1月25日,部分当年参加“一二九”运动的老同志聚会悼念老战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葛佩琦。
葛佩琦同志1935年参加革命,是“一二九”抗日救亡学生运动时期北京大学学生会领导人之一。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长期在国民党军政机关从事我党地下工作,团结广大爱国青年,同顽固势力进行了巧妙的斗争,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全国解放后,葛佩琦同志执教于中国人民大学,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冤狱18年,1975年释放,1980年12月平反。
参加座谈的老同志回顾了葛佩琦同志一生传奇般坎坷曲折的经历,高度赞扬了他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心胸豁达,忍辱负重,刚直不阿,坚信真理,坚信中国共产党,对革命信念始终不动摇的崇高精神。
葛佩琦教授平反后,有人曾问他是否感到痛苦和遗憾,他说,过去我经历了坎坷之路,痛苦已经过去,历史出现反复的时候,总有人要受挫折,革命的道路没有笔直的。不如人意的事情过去了,总去想它,就等于自我惩罚。1985年,耄耋之年的葛佩琦教授同部分“一二九”老战士在中国人民大学与青年学生座谈时,以自己的坎坷经历,勉励青年学生要继承发扬“一二九”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以这种精神,积极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列。他语重心长地希望青年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相信中国共产党能领导人民走上光明之路,也一定能带领人民建设成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他鼓励青年人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一二九”运动的参加者是不计较个人利益的,也是不怕牺牲的,今天在现代化建设中,仍然需要这种精神。青年学生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搞改革,搞四化,需要大学生从理论和实践上起带头作用,更需要同工农相结合。
参加座谈的“一二九”老战士有邓力群、朱穆之、吕东、袁宝华、韩天石、刘导生、顾大椿、刘居英、任继愈、唐敖庆、胡昭衡、孙思白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力康恭等。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对外交往有新发展
五年共派出23个代表团访问25个国家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孙勇)全国政协对外交往工作5年来有了新的发展,人民政协对外影响正不断扩大。
记者从全国政协了解到,汇集各方面知名人士,是全国政协开展对外交往工作的一大优势。5年来,全国政协共派出23个代表团,访问了25个国家。他们积极开展人民外交活动,向海外介绍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增进国外各界人士对政协的了解。
应全国政协的邀请,有26个国家的41个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全国政协还配合外交部等外事部门与来自50多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举行了480多场次不同形式的会见和座谈,介绍我国改革开放情况和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工作的同时,全国政协及其外事委员会还加强对涉外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4版(要闻)

台湾说唱艺术家在京献艺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孙承斌、陈建山)台湾说唱演员李惠民、陈鸿龄昨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表演的连珠快书《碰碑》,揭开了台湾中华友好说唱艺术访问团在大陆巡回演出、访问交流的序幕。
以岛内著名相声演员丁仲为团长的这个访问团,是40年来第一个来大陆访问演出的台湾说唱艺术团。
昨晚,丁仲等人表演的相声《黄鹤楼》、《切糕架子》赢得了观众阵阵欢快的笑声。81岁的老艺人陈冠华演唱的台湾传统江湖调《廖添丁》,令人耳目一新。
丁仲在演出前向记者表示,“树从根底起,水从源头流”,海峡两岸的说唱艺术同根同源,我们都是一家人。这次来大陆主要是观摩、学习,与大陆同行切磋、交流,共同为振兴中国传统艺术努力。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方主张全面贯彻谅解备忘录
新华社香港1月29日电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发言人就港英政府关于大屿山干线的交通管制和监督系统工程、西九龙快速公路以及中区及湾仔填海一期工程拨款事答新华社记者问时表示:
中方主张全面贯彻谅解备忘录的立场是一贯的,在中英双方未能就新机场总体财务安排达成协议前,中方反对英方就涉及新机场核心工程项目继续拨款等任何单方面兴建机场的行动。中方希望英方尽快回到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来,拿出诚意同中方磋商合作,以使新机场财务安排问题得以早日妥善解决。

第4版(要闻)

天山深处护线兵
天山深处的铁列买提达坂,有一个通信线路维护站,新疆军区某通信总站战士崔海江和朱小军就常年战斗在这里。
他俩看不上电视,听不到广播,长期吃不到新鲜蔬菜和水果,白天与雪山为伍,夜晚同星星作伴。他们穿冰雪峡谷,攀悬崖峭壁,饿了啃冷馒头,渴了吃冰雪,出色完成了近百公里线路维护任务。他俩年年立功受奖,维护站年年被评为先进站。
上图:在险要的老虎嘴更换隔电子。
右图:他俩在化冰取水。
张学进孙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