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电力问题系列报道(12)

核电:走出“瓶颈”的选择
本报记者 陈祖甲 朱竞若
编者按:本报继上半年组织铁路问题系列报道后,下半年又组织了电力问题系列报道。自10月11日发表第一篇《电力——中国经济又一个“瓶颈”》起,历时两个月,总共12篇,均在一版显著位置刊登,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今天刊登的是这一系列报道的最后一篇。不日将发表电力部部长史大桢的总结性文章。在此,我们对所有关心和支持电力报道的同志,对为记者采访提供帮助的同志,表示由衷的谢意。
“核电”进入我国的经济生活还是近年的事。
1991年12月15日,杭州湾畔,秦山核电站为华东电网送上强大的电流;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一号机组也将在今年年底投入商业运行,核电将源源不断地分流广东和香港。中国能源史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当我们为核电在我国实现零的突破欢呼时,核电已经为世界提供了1/6的发电量,1992年,在世界各国中,运行着424个核电反应堆。
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主导着经济兴衰。继煤和石油以后,核能的和平利用再一次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
一、核电:解决发展难题的钥匙
近40年中,从太平洋沿岸到大西洋两岸,不少远离或缺少能源资源的国家和地区,经济能够迅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靠核电提供了能源。
六七十年代,当我国北煤源源地南运时,核电在欧美迅速崛起。30多年中,美国建造了100多个核电反应堆,成为世界上核电最多的国家。法国把发展核电当作解决能源短缺的国策,从1973年起,只花了17年,核电比重从4%提高到72%,质量稳定、价格便宜的核电支撑了法国经济。现在,同患能源短缺症的欧洲共同体国家1/3的电力来自核电。尽管如此,欧美发达国家依然认为:没有核电无法步入21世纪。
时至80年代,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心转向亚太地区,太平洋沿岸国家,穿过美国三哩岛和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阴云,依然看好核电这把为发展经济排忧解难的金钥匙。
已有44个核电厂的日本,把核电作为“关键能源”,政府、经济界和电力公司通力合作,制定长远发展计划,2000年日本的核电将由目前占全国发电总量的27.7%上升到40%。
印度宣布到本世纪末将再建22个核电反应堆。韩国和我国的台湾省,分别从70年代中后期开始发展核电。到1988年,核电已占其总发电量的一半左右。台湾成功地发展核电后,电价比原来下降了近一半。
信息不断传来,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都正在研究或已经兴建核电站。亚洲国家兴建核电站的潮流方兴未艾。
与此同时,欧美与日本的核技术力量联手,对更安全、更清洁、更经济、更能充分利用核资源的新型反应堆——快堆进行应用研究。可能为人类提供无尽能源的核聚变也在发达国家加紧研究。
核能将是21世纪的主要能源已无庸置疑。不掌握核能的国家,不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的先进国家已成全球共识。
二、核电:东南沿海经济摆脱困境的良方
缺电已成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缺乏电力的痛切,东南沿海感受最深;交通紧张的压力、环境污染的压力,东南沿海承受沉重。
追根究源,交通、环境的压力都由于这一地区能源结构的失调。
我国的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三西”(即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水力资源则有70%在西南地区。而东南沿海供电中,80%来自煤电。北煤南运,西煤东运。在京沪京广铁路线上,货运的46%运的是发电用煤。黄金水道的30%、高速公路的26%运的还是发电的煤。这个比率依然满足不了需求。因为发电用煤告罄,江苏省曾出现过40%统配发电机组被迫停机的窘境。
煤电提供了经济发展的动力,同时也成了交通紧张、环境污染的导源。一座百万千瓦的火电厂,每年要向大气中排放几万吨二氧化硫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以及上百公斤的汞、镉和三苯并芘等致癌物质。
如何有效解开影响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能源、交通、环境三大难题?如同一次手术便能切除三个病灶那样,如果有那么一种能源,一次投资便能使各方受到润泽,那该多么理想!人们透过远距离输送的水电,看到核电的光芒。
与煤电相比,核电的优越是显而易见的。一座百万千瓦级的压水堆核电站,每年只需换料30吨,其运输量是同样规模煤电厂的十万分之一,交通的困境可不药自解。核电站在安全运行情况下,对环境的污染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放射物的释放量,小于同等规模的煤电厂。所以,诺贝尔奖获得者、核化学家西博格博士在纪念钚元素核裂变反应50周年时说:“最安全、最有益于环境的电力源是核。”
早在1970年,周恩来总理在听取有关汇报时就说:要根本解决上海缺电问题,还要靠核电。核电曾为世界许多人口集中、工业发展迅速、能源资源短缺的地方普解难题。对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来说,也无疑是一剂良药。
三、核电:我们艰难的步履
虽然,核电的优越性如此明显;
虽然,我国拥有足够供应核电发展的比较丰富的铀资源;
虽然,我国在发展核武器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从铀矿采冶、铀同位素分离、核燃料元件生产到设计、建造核反应堆和乏燃料后处理等一整套核科技工业体系;
虽然,我国已拥有一支几万人的、经过了几十年的锻炼、能吃苦耐劳打硬仗的核专业技术队伍;
虽然,我国的基础工业有了较大的发展,能够适应发展核电的要求。
但是,核电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是微弱的。到今年9月底,稳定运行的秦山核电厂累计发电17亿千瓦时。如果加上大亚湾核电厂两台90万千瓦机组1993年底和1994年中的发电总量,核电在我国发电总量中也只占1%左右。
我们晚了,我们曾经错过了最佳发展时机。1990年2月28日,钱三强、李觉、姜圣阶、王淦昌上书江泽民、李鹏,呼吁及早制定我国核电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表达了四位功勋卓著的老科学家老领导为国为民的拳拳之心。李鹏总理于同年4月30日复信他们:“今年3月15日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已经确定把核电纳入国家国民经济发展规划。”
今天,福建、浙江、江苏、山东、辽宁、海南等沿海省和四川、江西、湖南等内陆省都提出了要建核电站的要求,摆在我们眼前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是加快发展,急起直追。1993年8月,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把系统内从事核工程设计、勘察、建造、设备采购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人才和设施统一组织起来,筹备成立中国国际核电工程集团公司,形成了开发核电市场的集团优势。
然而我们今天急起直追依然步履艰难,核电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还未被决策部门充分认识,国家核电管理体制不能集中力量统一领导,已成为核电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缺乏正常渠道的资金保证,已影响核电的科研和建设。
核电站建设需要较大的早期投入,其成功与否,最根本的是安全保证与资金保证两大问题。已经立项的将建于广东和辽宁渤海湾的另外两个核电站,安全方面有了周密设计,但届时,资金能不能得到稳定保证呢?
发展核电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由于其在关键设备攻关研制和生产定点配套、核燃料供应、乏燃料后处理、“三废”处理、电站厂址选择和退役方面的特殊性,实施过程中还需要有高度集中的统一领导和果断高效的事务处理。否则,就不能充分发挥核电在走出经济“瓶颈”路上的优越性。这便是广大孜孜以求的核电工作者的企盼,也是渴盼着电力的充足、渴盼着光明的永不停歇的国人的心声!核电,愿你的光和热,把我们推出“瓶颈”!(附图片)
题图为秦山核电站全景。

第1版(要闻)

团十三届二中全会闭幕
共青团将实施两项跨世纪工程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面对世纪之交蕴含的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宝贵机遇,12月7日闭幕的共青团十三届二中全会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规划: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加快青年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全会提出,“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侧重于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项工程将推出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文化园等项目。青年志愿者将招募优秀青年组成,面向社会开展社区服务、社会治安等志愿服务活动。青年文明号主要是在各行各业青年开展创业、敬业意识和质量、效益、服务意识教育和文明生产、优质服务达标竞赛。青年文化园则主要是通过评选、展示青年思想文化精品来倡导正确的文化导向。“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将通过培养青年岗位能手和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优秀青年科技和经营管理人才,在青少年中推广普及新知识和新技能等途径,造就一代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掌握过硬实用技能的熟练劳动者和面向21世纪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的青年人才。在实施跨世纪青年重点工程的同时,还将采取措施调整青年工作的运行机制,加强共青团的基础建设。
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在会上讲话说,共青团要以经济、社会发展为大背景,把握跨世纪的历史进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特别注重广泛深入地宣传我们党跨世纪的发展战略目标和培养跨世纪一代新人的要求,将广大青年进一步凝聚起来,用“跨世纪”这样一个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深刻历史内涵的观念将广大青年动员起来,强化青年的跨世纪意识,明确青年的跨世纪责任。他强调,要用办事业的方式推进工作发展,用社会和青年评价的尺度来衡量团的工作成效,努力使工作收到具有长远作用的效果。
这次全会通过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我国青年工作战略发展规划》。

第1版(要闻)

加大改革力度 战胜严重灾害
黑龙江垦区粮豆大幅增产
本报讯黑龙江垦区在近三年农业获得好收成的基础上,今年又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夺得农业丰收:粮豆总产量可达40亿公斤,每个农业工人年生产粮食在1万公斤以上;市场适销的大豆、水稻单产分别比去年增长2成以上。
近三年来,黑龙江垦区连续遇到各种自然灾害,今年又出现了东旱西涝的严峻局面,加上生产资料涨价等多种因素,农业生产十分困难。但是,垦区各级领导坚持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不动摇,采取加大改革力度、调整作物结构、依靠科技进步、改善生产条件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力争农业增产、效益提高。国有农场本着“稳定、完善、提高”的方针,建立和健全了大农场套小农场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特别是在家庭农场和其他承包形式中,有步骤地推行职工“两费”(生活费用和生产费用)自理的做法,逐步改变了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国家拿钱,工人种地”和“工人吃企业大锅饭,企业吃国家大锅饭”的传统习惯,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当家理财”的积极性,努力改善生产条件,增大了科技投入。今年,他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结构,因地制宜增加了大豆、水稻和其他经济作物播种面积,提高了种植业的经济效益。仅此一项,大约就可增收1.5亿元。
(丛培恩)

第1版(要闻)

既坚决“灭火” 又积极“防火”
苏州加强干部自律监督机制
本报讯 记者李德民报道:中共苏州市纪委书记周彩宝告诉记者,该市在反腐败斗争中既坚决“灭火”,又积极“防火”,把查处案件和建立制度结合起来,加强了干部自律和监督机制。
苏州要求在查处案件时分析发案原因,找出制度上的漏洞,注意堵住漏洞,不能今天查处了老案,明天又冒出新案。要努力从根本上抑制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在查处案件的同时,逐步建立和完善党政机关及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和监督机制,学会靠制度反腐败。
苏州的张家港市根据本地实际,建立了干部重要情况的汇报制度。比如,干部建房、分房,出国、出境,家庭成员安排、从事第二职业、经商、办企业,以及工作、生活中群众意见比较大的问题,都要向组织汇报。此外,还明确了几个“不准”,比如,不准利用职权把家属安排在本单位或下属单位任中层副职以上的职务,不准分配公房后再出租房,不准在调动工作时带走公物,特别是移动电话之类的贵重公物,等等。吴江市在狠刹公款宴请之风,查处有关案件的同时,制定了工作制度等,两个月来,仅桃源、梅堰两个乡镇就节约3万余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冬天里的“卖棉热”
袁开建
11月28日下午5时,江苏省兴化市戴窑镇棉花收购站里热闹非凡。卖棉花的挂桨船一字排开,自行车络绎不绝,付款的窗口人头上接钱。往年这个时候,收花站早就包包扎扎准备关门了。现在已进入冬天,为何却掀起了卖棉的热潮?
收购站的站长冯堂华告诉笔者,今年气候特殊,渍害严重,棉花的伏前桃几乎“全军覆没”,伏桃脱落率也在46%左右。棉农悲观失望,怨气不小。镇党委、镇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出动所有镇干部和农科人员,踏田调查,送肥送药上门,发动群众清沟降渍,下追上喷争得棉花秋桃。在寒流到来之前,又指导棉农普遍喷了一次“乙稀利”催熟,于是出现了棉花出售的“小旺季”。东古村三组的袁龙法,解开“蛇壳袋”,掏出一把雪白的棉花对笔者说:“我按照广播里说的去管棉花,真灵!二亩地已经卖了1100元钱,我们庄户人斗大的字识不了一箩,看来,节骨眼儿上还得靠干部带。”
棉检员来到镇农科站站长邹文照的一筐棉花前,一检测,衣分达40%以上。“这么高的衣分?”几个棉农围过来看,怀疑这位干部在“开后门”。棉检员告诉他们:“他家种的新推广的良种‘泗棉三号’,抗性强,结铃率高,品质好。”邹文照笑眯眯地告诉棉农:“我家的皮棉单产超过100公斤”。“那我们明年也种它!”“镇里已经决定明年全面推广,种子由我们农科站负责调!”听邹文照这么说,棉农们开心地笑了。
据了解,为了适应“卖棉热”,收购站集中了全部资金,坚决不打一张“白条子”。全站人员边啃馒头边工作,坚决不让一位棉农在收购站过宿。时值六点,付款窗内仍灯火通明……

第1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联合国官员和七大电力公司代表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出席中国洁净煤技术高级研讨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柏科夫斯基以及来自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的七大电力公司集团的与会代表。
会见中,荣毅仁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科学领域内与中国的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该组织为中国的发展多提供一些切实有效的帮助。他对七大电力公司集团派出重要官员和专家参加会议表示感谢。国家教委副主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韦钰会见时在座。中国洁净煤技术高级研讨会是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于6日至9日在京举行。

第1版(要闻)

铁木尔·达瓦买提副委员长辞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职务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8日电 (记者哈迪尔·马木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12月7日通过两项决定:接受铁木尔·达瓦买提因工作变动提出的辞去自治区政府主席职务的请求;由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代理自治区政府主席职务。
铁木尔·达瓦买提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第1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罗马尼亚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陈永红)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罗马尼亚国防部长尼古拉·斯皮洛尤一行。
刘华清说,中罗之间有着传统友谊,中国愿意不断发展中罗两国、两军的友好关系。
会见中,刘华清请斯皮洛尤转达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对罗马尼亚总统和总理的问候。
斯皮洛尤感谢刘华清的会见,并称这一会见是罗中两国、两军友好关系的有力证明。
他说,罗马尼亚对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取得的成就十分钦佩。这些成就说明中国的政策和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刘华清设宴款待了斯皮洛尤一行。
据了解,斯皮洛尤一行定于明天离京赴青岛和深圳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罗马尼亚议长
宾主就发展双边关系进行了友好谈话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罗马尼亚众议院议长阿德里安·讷斯塔塞,宾主就继续发展中罗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鹏说,近年来中罗关系不仅得到了全面恢复,而且有了新的发展。两国议会间的交往与合作是双方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罗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传统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方针,我们愿意继续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李鹏说,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在发展同别国的关系中一贯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异同划线。
讷斯塔塞在会见中介绍了罗马尼亚当前的情况。
讷斯塔塞议长说,罗马尼亚的政局已趋于稳定,正在集中力量搞好经济,并着手进行一些改革。
他说,他率领的代表团包括各党派的议员,尽管有不同政治见解,但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则是一致的。罗马尼亚议会愿为增进罗中友谊继续作出努力。
讷斯塔塞转达了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对李鹏访罗的邀请,李鹏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抓住有利时机 发展漳台合作
漳州农副产品出口翻两番
本报讯 福建省漳州市充分发挥交通便捷、气候温和、物产丰富的优势,使外向型农业有突破性发展,全市农副产品的出口供货额已从1984年的1.8亿元增加到1992年的10亿元。
漳台合作打开了新局面。他们利用与台湾血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近的特点,抓住台湾产业转型换代的时机,积极引进台湾资金、技术、品种和市场,发展高优农业。1989年以来,全市建立了12个引进试验、消化基地,两个漳台农业技术交流中心,5个对台贸易专业公司,8个对台农业合作示范区,广泛开展闽台两地农业经济技术交流。
农业引进上了新水平。全市先后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进良种800多种(次),经筛选已推广50多种、面积50多万亩;引进世行贷款1.28亿元人民币,发展298个项目,建成13.5万亩创汇农业基地和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引进农产品加工“三资”企业304家,合同外资2.24亿美元。
创汇农业基地有了新发展。全市相继建成蘑菇、芦笋、香蕉、芦柑、荔枝等8个具有南亚热带特色的创汇农业基地,总面积180万亩。
 (班俊义)

第1版(要闻)

中国气象局反腐倡廉考核干部
东川市气象局长公费出国旅游被撤职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赵连庆)中国气象局把反腐败斗争同干部考核结合起来,着力建设对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有效监督约束机制,让权力的运行制度化、规范化,以避免和减少腐败行为的发生。
国务院部署开展反腐败斗争以来,中国气象局重点抓了三项工作。一是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干部对照中央提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五条规定,开展自查自纠。二是集中力量重点查办了一些群众举报的案件。对今年云南省东川市气象局长赵雍明擅自利用科技发展周转金出国旅游一案,日前,中国气象局做出决定,撤销赵雍明的东川市气象局长职务,并给予党纪处分。三是对公费出国旅游、机关经商办企业等问题进行了清理,同时对廉洁自律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宣传。

第1版(要闻)

“百部优秀影视片观感”征文启事
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教委、广播电影电视部和文化部联合发出《关于运用优秀影视片在全国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通知》以来,一批优秀影视片再次走上银幕、荧屏,受到了中小学生、教师和家长的热烈欢迎,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了反映广大中小学生、教师和家长从百部影视片中受到的教育,人民日报教科文部与河南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百部优秀影视片观感”征文。
一、征稿时间:1993年12月10日至1994年2月15日。
二、征文内容:观看爱国主义影视片所受到的教育、启迪以及自己和同学们发生的变化,要写出自己的真切感受,有真情实感,不要重复讲述影视片中的故事。
三、每篇征文以800字左右为宜,请写清楚作者的单位、姓名。
四、评选出的优秀征文,将给予奖励。
五、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并注明“百部优秀影视片观感征文”字样。邮编100733。请贴足邮票。
人民日报教科文部河南教育出版社
199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