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改进领导方法建设农村小康

皖东农民“铆”市场
王青 白礼华
编者按:滁州市,“大包干”的发源地。15年前的一项壮举,揭开了中国农村第一步改革的序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作为典型的农业地区,农业如何走向市场?皖东人民的实践说明,无论农民还是政府,从观念到行为,都要有一个大的转变。
从“政府行为”到“宏观调控”
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催耕催种、直接插手农民生产事务的“政府行为”失却了作用,政府部门在农业和市场中扮演什么角色?滁州市委、市政府认为,发展市场农业,政府部门首要职责是做好“宏观调控”工作,避免市场农业沦为“无政府农业”。
今年春播前夕,市委、市政府以“宏观控紧、微观搞活”为原则,一方面拿出农业结构调整的总体规划,通过行政手段予以实施;一方面推出“一优两高”农业35种种植模式,供农民因地制宜选择。在一家一户人均发展半亩“千元田”的基础上,相对集中、成片开发经济田,向区域性商品基地方向发展,把农户的分散经营和社会化大服务有机衔接起来。各级党政组织与科技部门组建承包集团,与农民共担市场风险;培训全市6县2区农民80万人次,使每户有一个“经济能人”。通过“丰产田”、“示范片”、“沿路经济”等形式,为农民作示范。
为了避免“种田看邻居”、“去年什么赚钱种什么”的盲目性,市里在宏观上把握好种植业、养殖业的面积、品种、数量和销售走向,按市场规律进行指导。去年西瓜俏,今春农民纷纷扩大面积,市里通盘考虑,要求每个县、区尽量将种植面积控制在3—5万亩。结果,产销基本合理,没有出现“瓜满为患”的局面。去年农民种植的茭白无人问津,今年农民谈“茭”色变,政府又及时引导,适当种植。茭白收获季节,江浙一带数百客商云集这里,将500万公斤茭白争购一空。
构建“龙形经济链”
农业与市场“接轨”,最大的障碍莫过于商品销售问题。农民常向政府说:你叫我种什么就种什么,只要到时候保证收购就行了。农民初涉市场,在“市场信息作导向”的同时,还需要另一种实现贸工农一体化的手段,于是,“龙形经济链”在皖东大地上应运而生。
所谓“龙形经济链”,是把生产、加工和销售串联为一个有机的经济链条。这种形式,最早源于南谯区大王乡的蔺草种植。农民种草,蔺草公司收购,草制品工艺厂加工,然后出口。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广大王乡经验,以“龙形经济链”为突破口,把农业与市场衔接起来。在具体操作上,一种形式是以现有加工企业为龙头,按所需原料安排种植业和养殖业项目,目前已安排了6万亩棉花、1万亩蔺草、5万亩桑园、1万亩花生。另一种形式是确定商品农业的开发目标后,迅速上马初、精加工企业。如与来安县相官镇万亩大蒜基地配套,今年新上马一个容量为600吨的贮藏冷库;与琅琊区万亩草莓配套,区食品厂新增设一条草莓冷饮生产线;与全椒万亩丝瓜络生产配套,建成一座丝瓜络加工工厂。此外,蔬菜、水果、水藕、板栗、茶叶、杜仲等种植以及特种水产、家禽家畜养殖等方面,也都形成了以“加工企业为龙头,以生产基地为龙尾”的各种“龙形经济链”。
“龙形经济链”的建立,免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实现了农业与市场的平稳对接。按照产业分工,农民只需经营好商品生产基地,其他的事情,由服务组织、加工企业和销售渠道去各司其责。目前,全市已形成这类“龙形经济链”70多条。
按市场需要配套深化改革
当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开始左右农业生产之时,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甚至阻碍生产力发展部分,便成了传统农业向商品农业发展、小生产经营向大社会化进步的“拦路虎”。滁州市委、市政府以生产力发展为标准,积极、稳妥地调整生产关系,按市场需要行事,配套深化改革措施。
为了实现规模效益,他们对现有承包土地予以适当调整。市里在凤阳县官沟乡大洪村、天长市平安乡等地进行了以“两田制”、“按能承包”为内容的土地分配制度改革试点,将现有承包地划分为“口粮田”和“经济田”两部分,口粮田按人承包,经济田“按能承包”,较好地解决了一部分人无田种,一部分田无人种的现象,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大洪村82户农民承包了560亩经济田,户均增加收益5.1万元,人均增收150多元。平安乡实行土地“按能承包”后,过去被抛荒的2000亩田块转瞬间各有其主。市里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作出了允许土地经营权有偿转让、合理流动的决定,尤其是“四荒”地和抛荒田,允许使用权公开拍卖,使用权50年不变,进一步完善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与此相配套的是,市里鼓励农民从农业产业向非农产业转移,离土离乡,进城进镇,从事二、三产业。市里规定,对于在城镇有稳定职业、稳定收入、稳定住所、稳定生活条件的农民,只要交纳一定数额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以批准转为城镇户口,享受当地城镇居民同等待遇。这项政策性措施出台,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全市转移农村劳力62.6万人,其中在小城镇务工、经商、从事服务业的农民就达25.4万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转移劳动力所创造的劳动收入,今年可达4.8亿元左右。
在政府推动、市场牵动、利益驱动的“三力”作用下,滁州市农业正朝着“市场农业”方向发展,农业与市场开始“铆接”。全市今年粮食总产量33亿公斤,比去年增长两成以上;经济作物产值占种植业产值的比重由去年的38%提高到42%;全市“千元田”面积已达165万亩,农民人均0.53亩。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市今年农业总产值达到45亿元,比去年增长14.3%,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去年净增173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起征点”不是“减除费用额”
李林军
个人所得税,每家每户都关心。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并宣布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于是,报纸杂志,街头巷尾,对个人所得税的议论更多了。议论的一个焦点是个人每月收入多少钱该交税。
有些报刊把这叫作“起征点”,载文称: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把工资、薪金所得的“起征点”规定为800元,与个人收入调节税相比,提高了“起征点”。但仔细一点的人会发现,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对此的表述则是:“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8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前一段,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进行讨论时,有些人士在发言中,就曾大谈“起征点”问题,为400元、600元、800元,还着实争论了一番。由此看来,把“起征点”和“减除费用额”这两个概念混为一谈的还大有人在。
实际上,这两个词是不能混同的。
“起征点”说的是征税对象的数额达到应当征税的界限,通俗地讲,就是征税对象的数额达不到“起征点”的不征税,达到并超过的,就要按全部(包括起征点以下)的数额征税。如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条例》(草案)规定:“营业税的起征点,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财政部统一规定的幅度内确定。”如,某省按照这个条例作出规定:对从事商品零售业务的纳税人,以月销售收入额600元为起征点,征收营业税。也就是说,每月营业收入是590元,没到起征点,就不缴营业税;每月营业收入610元,超过了起征点,就得按610元全额征税。
“减除费用额”说的是税法准予从征税对象的数额中扣除的免予征税的数额,通俗地讲,就是达不到“减除费用额”的不征税,超过这个数额的,只对超过那部分征税。按照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中的规定,每月工资、薪金所得为790元,没有超过减除费用额,就不缴个人所得税;每月工资、薪金所得为810元,超过了减除费用额,就将超过部分那10元按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从税收学理论上讲,“起征点”和“减除费用额”同是税收优待的具体方法,不过,“起征点”是为了照顾收入较少的纳税人,对收入较高的纳税人,就不予照顾,以贯彻合理负担的原则。“减除费用额”则是为了照顾所有纳税人的最低需要,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费用。可见,这两个概念不仅区别很大,而且是绝不能混淆的。

第2版(经济)

广东商业企业集团利税成倍增长
本报讯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商业企业集团,经过一年来大胆实践,开始形成一个上规模、造优势、创效益的经营格局。今年头10个月,集团营销总额逾44亿元,实现利税5300多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38%和4.7倍。
广东省商业企业集团是省政府对省级国合商业体制进行大改革的产物,由核心层、紧密层和半紧密层180多家企业组成。它从诞生之日起,就以“三多一高”为目标,实行多元化经营、多方位开拓、多功能服务,追求高效益。目前,这家大型商业企业集团已成功地集生产、流通、服务于一体,初步形成了多功能的经营服务构架。各个层次的企业充分运用自主权,把握今年以来市场畅旺的机遇,积极拓展经营,努力增创效益。目前,100多个企业无一发生当年经营性亏损。

第2版(经济)

西安劳务市场蓬勃发展
本报讯记者孟西安报道:以“一条龙”综合服务为特点的西安劳动中心市场最近在西安正式成立并营业。
为了使劳动力与生产资料按市场供求变化在动态中实现合理有效的结合,西安市早在1985年就率先在全国建立了劳务市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西安劳务市场蓬勃发展,日臻完善。据统计,西安劳务市场成立以来,累计已登记待业人员39万人次,安置待业人员19万人,向深圳、珠海、海南等地跨地区劳务输出100批7800余人,为3.7万多名技术工人合理交流进行了牵线搭桥,为10万人次的农村和外埠劳动力办理了从业、劳务登记和介绍手续,为7万多名自愿发挥余热的离退休职工办理了返聘介绍手续。近年来还为70多万人进行了养老保险。
新成立的西安劳动中心市场将改变过去分散管理与服务的格局,通过现场办公,融多种服务职能为一体,实行“一条龙”服务。

第2版(经济)

中央电台设“股市传真”节目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12月4日起开设“股市传真”节目。这个节目将着重宣传国家关于股份制经济和股票交易活动的有关方针、政策、法规,及时传送股市信息,发表权威性评论。
“股市传真”节目由“综合新闻”、“深沪两地股市行情”、“当日股市情况和次日走势分析”、“股市信息”、“股市周评”、“股市沙龙”、“股份制企业巡礼”等栏目组成。
“股市传真”节目每次播出10分钟,具体播出的时间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16点至16点10分,第二套节目20点30分至20点40分。

第2版(经济)

星光灿烂
——写在我国旅游涉外饭店实施星级制度五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龚雯
中国有了星级饭店,中国的饭店有了自己的“明星”。
这在今天已经不是新闻。1988年8月,国家旅游局颁布涉外饭店星级评定标准,自此,星级宾馆交相辉映,犹如灿烂的银河。春秋五度,其数量已达1212家,占2354家涉外饭店的51%,星级制度本身也渐为国人所接受,并于今年10月正式作为国家标准施行,而国内旅游业特别是饭店业,则因之取得空前迅猛的发展。
一次成功的试验
星级制是国际旅游业的通用语言,如今,当你进入一家涉外宾馆,只消数一数门匾上镶嵌的金星,便会知晓宾馆的档次以及它可能提供的设施与服务。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5年中,围绕星级评定工作,我国饭店业在设计、建造、经营、管理诸方面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飞跃,各饭店本着强烈的责任心和荣誉感,遵循标准逐一解决弱项,致力于使客人的满意程度达到最大值,其硬软件正向着国际化、规范化、制度化靠近。
总的来看,成效最大的是硬件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为了名副其“星”,饭店主动投资改造,面貌焕然一新,千秋各异。那豪华的建筑、舒适的客房、幽雅的环境,连同各种诱人的餐饮、商务、娱乐、保健场所,跟国外许多大饭店不相伯仲。一位遍游全球的欧洲旅行家这样赞叹中国的高星级宾馆:“它们从里到外像一架金钟,准确度与世界时间无差。”
软件方面也取得可喜的突破。评星伊始,有的经理不明白自己的饭店为何要用洋人的法典来约束,职工不理解床单为何要天天换洗、前台为何要站立服务、客人就餐为何要有领位员,等等。历经5载实践,类似的观念基本消除,饭店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员工素质均不同程度地有所提高。各家按星级标准认真培训,从严管治,一个机械的托盘动作,一声简单的迎宾问候,都要反复练习,直至达标,有的五星级饭店连员工上班时打个私人电话也要重罚。一些五星以下的宾馆自觉以更高星级的标准来管理,尤其是前厅、客房、餐饮几大部分。
立足星级标准,新的服务项目层出不穷,大的如各式节会、演出、庆典活动,小的如给客人赠送生日蛋糕、新婚礼物、提供叫醒服务,以强化星级气氛,吸引五洲宾朋。海南华侨宾馆在弹丸之地专辟一池鱼塘供人垂钓,钓得活鱼则由厨师现场加工成佳肴,情趣盎然。北京国贸大厦通过电脑联网汇总国际最新金融信息,颇受商务客人欢迎。
让星光更加灿烂
然而,并非每一座涉外饭店都能永葆生机,在星光四射时,黯淡的阴影亦随之共存。
从上半年国家旅游局的抽查结果看,不论国有抑或合资,突出的问题是一些“星”的管理制度不落实、“维修保养”跟不上、设备完好率和清洁卫生状况下降,个别的已明显低于相应星级的基本要求,尤其软件上较国外的饭店相距甚远,损害了我国星级评定得之不易的声誉,客观上造成某些消极影响。有的饭店根本不具备星级条件却硬凑热闹,评上了深感力不从心;有的申报星级时彻夜奋战,一旦成“星”,工作便离了谱……
评定星级饭店不在于一时一事,而是看它长期、综合的实际水平和客人的总体印象,华而不实,只图虚名,即便成了星,也终是流星。饭店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大窗口,星级制又是饭店的公认“商标”,关系重大,王府饭店副总经理董礼恭说:“星级的牌子不是国家发给你当席梦思睡的。”因此,应切实加强饭店宏观管理(其中尤以服务水平和人员素质为最),及时开展星级复核与自查,该降星的降星,该摘星的摘星,真正体现“星级标准面前,家家平等”,否则,星级评定就失去了意义。
关于高低星级的设置比例,旅游局饭店管理司的同志认为,根据中国旅游业的现状,应在发展高星级的同时,扩大低星级队伍,我国有一星级饭店206家,二星级饭店560家,占全部星级饭店的63.2%。这类饭店的优劣,关联着星级饭店的基础和形象。今年以来,高星级饭店价格普遍反弹,旅游团队大多下榻三星以下的饭店,但因其设施装备不标准,服务管理不规范,投诉率较高。为此,国家旅游局计划对低星级实施“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的“三化”工程,以期使低星级饭店早日告别“招待所”模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第2版(经济)

沪二毛在川承包结硕果
  成都毛纺织厂扭亏为盈
本报成都12月2日电记者陈华报道:上海第二毛纺织厂日前正式承包了四川德阳毛纺织厂。这是上海第二毛纺织厂以全额风险承包形式在川承包经营的第二家国有企业。
上海第二毛纺织厂去年8月开始应成都市双流县政府的邀请,对长期亏损的成都毛纺织厂进行5年零3个月的全额风险承包。他们先后派出10多位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针对原企业的弊病进行改革,建立健全了各种责任制,精简科室,对上千名职工进行了培训。到10月底,上海第二毛纺织厂成都分厂(原成都毛纺织厂)已扭亏为盈,预计全年实现利润800万元,职工收入也比去年提高60%以上。
上海第二毛纺织厂跨省承包企业,走出了沿海扶持内地、搞活内地国有企业的新路,因此,德阳市政府也主动邀请上海第二毛纺织厂承包了该市的毛纺织厂。上海二毛是一家有60年历史的老企业,因坚持改革、管理有方,其经济效益已连续9年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第2版(经济)

因地制宜放宽政策
  湖南对个体私营经济“四不限”
本报长沙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年以来,湖南省个体私营经济迅速发展,已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全省登记注册的个体户76.2万户,从业人员131万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6%和21.9%;私营企业6374家,从业人员10.4万人,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9%和105%。
近几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把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作为湖南经济的新的增长点,调整所有制结构。各地党委和政府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和历史情况,正确地选择有利于发展当地优势的发展战略,走出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新路。蓝山县从去年开始,集中力量抓了一年多,个体私营经济一下子发展到9975户,36174人,今年1至9月,个体、私营企业的工业产值达到1.27亿元。
为了推动个体经济的发展,湖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对个体私营经济“四个不限制”的政策:不限制经营范围、不限制发展规模、不限制发展速度、不限制发展比例。同时在办证、贷款、征地、立项等方面对个体、私营经济也实行放宽,促进了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目前,全省已出现了年产值上亿元的生产型、科技型企业。

第2版(经济)

打破封闭界限调整企业结构
  包头组建企业集团28家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积极调整企业结构,从1989年第一家企业兼并开始,到目前已组建企业集团、联合体、总厂28家,涉及百余家企业。经过结构调整搞活了亏损和微利企业30家,重新安置职工1.5万人。
包头市在调整企业结构中注重按照市场规律,打破行业、区域、所有制等封闭界限,采取了灵活多样的联合兼并等8种方式。他们还坚持科学的原则,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一是尊重企业自主权,坚持自愿、平等、互利,不简单地使用行政手段,搞拉郎配。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做好协调、指导工作。几年来,包头市为促进企业的兼并联合,先后派出十几个调查组,开了50多次现场办公会。三是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合并顺利进行。四是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提高企业联合兼并的积极性。(王辑)

第2版(经济)

内壁硬化耐磨管获国家专利
本报讯河北省盐山县特种管件压力容器厂研制开发的内壁硬化耐磨管,不久前获国家专利。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冶金、电力等行业。(雅心)

第2版(经济)

上海二轻系统职工发明创造多
本报讯上海市二轻工业局大力开展各种拜师学艺、岗位达标、技术比武等劳动竞赛,近年来,二轻工业局系统青年职工的发明创造、技术革新成果,有二百多项在国际、全国和上海市的评比及比赛中获奖。(王清宪)

第2版(经济)

宜兴红旗陶瓷厂成为建陶大厂
本报讯江苏省宜兴红旗陶瓷厂日前又一条引进意大利年产七十万平方米的大型墙地砖生产线投产,这个厂目前已形成年产二百万平方米多种规格墙地砖和琉璃瓦的能力,成为江苏省规模最大的建筑陶生产基地。(蒋尧基)

第2版(经济)

自动车库门在京开发成功
本报讯北京市中城建设科技开发公司开发的ZC—100自动车库门,近日通过部级新产品鉴定。专家们认为该产品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技术水平,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小朱)

第2版(经济)

企业活力评价调研展开
本报讯由北京国迅咨询公司发起,有中国企业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国家统计局参加的中国工业企业活力评价指标体系的调研活动已展开,将于明年推出最具活力的千家企业。(刘桂莲)

第2版(经济)

中日合作在京建设龙头公寓
本报讯中日合作在北京建设一千套高级公寓项目日前签约。名为龙头公寓的这项工程由北京四达塑料电器厂、阳光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和日本国北海株式会社合作兴建,建筑面积十四万平方米,总投资两亿美元。(商文)

第2版(经济)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已于12月1日开始实施,为此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局日前开展了系列宣传、咨询活动。图为在北京蓝岛大厦门前,工商局工作人员在向消费者讲解反不正当竞争法。
刘向摄

第2版(经济)

我国南方最大的养虾基地福建漳浦县在遭遇虾病之后,摸索、推广鱼虾蟹贝混养新模式,走出了困境。今年鱼虾蟹贝混养2万亩,改养0.26万亩,全面丰产丰收,赢利可达1000万元。
图为霞美镇刘坂垦区农民在虾池内捕捉锯缘青蟹。
严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