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卢旺达总统会见钱其琛
据新华社基加利1月18日电 (记者刘绍平)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
哈比亚利马纳在会见时表示,卢中两国有着坚实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在卢旺达,到处可以看到两国合作的项目和成果,“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并希望这种合作继续发展。”
钱其琛说,中卢20多年来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愿意继续加强这种关系。在与他国进行合作时,中国严格遵循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他还说,“我们赞赏卢旺达为实现民族和解、结束战争、争取和平和振兴经济所作的努力”。
钱其琛是1月17日抵达这里开始两天正式友好访问的。此前他已访问了阿曼、毛里塔尼亚、喀麦隆、加蓬和布隆迪。

第6版(国际)

美国战斗机再次轰炸伊北部萨达姆重奖击落美导弹人员
新华社华盛顿1月19日电 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说,美国的两架战斗机19日轰炸了伊拉克北部的防空设施。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格林尼治时间7时40分,美国的一架F—4战斗机向伊拉克一地对空导弹和雷达设施发射了一枚导弹,原因是这台雷达在跟踪这架美国飞机。
这位官员说,大约3小时后,美国的一架F—15战斗机向伊一防空火炮阵地投掷了集束炸弹。他说,这架美国飞机是在遭到该阵地的火炮攻击后才进行还击的。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飞机是否击中了目标。伊拉克方面也没有立即证实是否遭到轰炸。
这是自13日以来,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第4次轰炸伊拉克。18日晨,美、英、法3国约75架战斗机轰炸了伊拉克北部和南部的防空设施及导弹基地。
新华社巴格达1月18日电 在美国及其西方盟国今天对伊拉克发动又一次袭击之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下令嘉奖击落美军导弹的人员,并宣布增加全体伊拉克人的食品定量。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今天说,伊拉克防空部队击落美军8枚巡航导弹。根据萨达姆的嘉奖令,击落一枚导弹者将得到50万第纳尔(合15000美元)的奖金。但据美国国防部官员证实,一枚美军巡航导弹被伊拉克防空炮火击中,偏离方向,落到巴格达外国记者经常下榻的拉希德饭店外,对饭店造成损失。
巴格达电台指责布什要用“大屠杀”来结束他的任期。伊新闻部发言人说,巴格达郊外遭到美国巡航导弹袭击的是一个机械工厂,而不是核设施。
另据伊拉克电台报道,萨达姆今天发布命令,增加伊拉克人的食品定量。面粉的定量由每人每月8公斤提高到9公斤,大米从1.25公斤提高到1.75公斤,糖从1.25公斤提高到1.5公斤。伊拉克约有1800万人口。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18日电 美国和土耳其官员18日说,土耳其拒绝了美国关于允许驻扎在土耳其的美军飞机对伊拉克发动空袭的要求。
据土耳其一位高级外交官说,美国总统布什是17日在同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进行电话磋商时提出上述要求的,但德米雷尔以“国内敏感”为由拒绝了布什的要求。
据新华社科威特1月18日电 科威特民航局局长艾哈迈德今天否认伊拉克发射的一枚“飞毛腿”导弹在科威特国际机场附近被拦截。
艾哈迈德说,科安全部门曾要求所有机场工作人员和旅客到掩体内躲避,以防机场遭到袭击,但这种紧急情况只持续了45分钟,此后情况恢复正常。
另据当地报纸报道,科威特国防大臣阿里·萨巴赫已要求英国和法国派兵到科威特以防止伊拉克进攻。他说,他是根据科同英法两国去年签署的防务条约提出这一要求的。在美英法袭击伊之前,美国已向科威特派出1100名常规部队和300名特遣部队。

第6版(国际)

一些阿拉伯国家反对袭伊
本报突尼斯1月18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巴解一位发言人18日在突尼斯发表声明说:“西方联盟武装力量连续两天在执行联合国决议的幌子下对伊拉克城市的轰炸,是他们企图阻止伊在自己的领土上享有完全的主权。”
突尼斯外交部18日发表正式声明,“对海湾地区再次出现的紧张局势和战争升级表示深深的忧虑”,要求有关各方“尊重各国主权和在平等对待的基础上同样地执行联合国决议”。
摩洛哥报界一致谴责西方国家“对伊拉克的侵略”和对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的标准。并要求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
利比亚政府谴责“对伊拉克的侵略”,认为这是“地区紧张局势的升级和新形式的老殖民主义的卷土重来”。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谈访日条件
本报莫斯科1月19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如果日本不再在领土问题上提出强硬的要求,我将去日本访问”,这是叶利钦总统昨日下午视察莫斯科地铁时对记者说的。
自从去年9月叶利钦因双方在南千岛群岛(日方称之为北方四岛)问题上立场相距甚远而决定推迟访日后,总统访日一事就成为俄日关系中的一个敏感问题。
去年末,日本内阁改组后,日方不断发出“叶利钦不妨在东京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之前访日”的信号;渡边外相也曾表示“如果总统来访,领土问题也会取得进展”。有迹象表明,双方都有意通过重新安排总统访日来推进两国关系。
视察中在回答有关国内形势问题时,叶利钦说:今天没有理由说国内混乱,也无需担心会爆发危机。当然,困难还很多、未解决的问题也不少,资金上也有困难。如果平静、正常地工作,不出现政治风波,我们能够更快地解决存在的问题。

第6版(国际)

马来西亚总理提出修宪案
新华社吉隆坡1月18日电 (记者丁宝忠)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18日下午向国会众议院宣读修宪法案,建议取消9位马来统治者的免控权、宽赦权,允许联邦和州议员在不宣扬废除君主立宪制的前提下公开讨论有关统治者的事宜。
马来西亚13个州中,有9个州保留马来世袭君主,称为苏丹,又称为统治者,他们每5年选举其中一位担任国家最高元首。
马哈蒂尔在详细阐述修宪的目的和理由时说,修宪是为了防止统治者犯罪,确保他们继续受到人民尊敬,以维护君主立宪制度。他认为,另一方面,政府不能对统治者欺压人民的事件等闲视之,而需采取坚定立场,维护政府声誉,保护人民利益。
国会两院将用3天的时间辩论这一法案。从今天的反应看,执政党国民阵线的主要成员均表示支持该法案。
9位马来统治者今天举行正式会议,但未能就修宪达成协议。会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他们在未跟政府进一步磋商前,不能同意法案的有关条款。他们认为,鉴于马来西亚复杂的宪法结构,有必要更详细地研究有关修正案的原则和方法。

第6版(国际)

山花贞夫当选日社会党委员长
本报东京1月19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在今天举行的日本社会党临时代表大会上,批准田边诚辞去委员长职务,选任山花贞夫为日本社会党第12届委员长,赤松广隆任社会党书记长。

第6版(国际)

南领导人致函加利
要求采取措施防止波黑冲突扩大
本报贝尔格莱德1月19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总统乔西奇、副总理昆蒂奇昨天分别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以及欧共体和欧安会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称这几天波黑穆斯林武装在加强进攻、屠杀波黑塞族居民的同时,不断侵犯南领土,要求国际社会采取措施制止侵略和扩大战争的行径。
南总统在信中说,1月16日和17日波黑穆斯林武装猛烈进攻塞族区布拉图纳茨和斯凯拉尼,进攻塞族村庄,至少有46人死亡,150人受伤。穆斯林武装还轰击南的边境城市巴伊纳巴什塔,有些穆斯林武装人员甚至越境进入南领土,南军被迫进行必要的反击。
乔西奇说,波黑穆斯林武装采取上述行动是为了阻挠日内瓦和平进程,企图将南拖入波黑内战,从而引起国际军事干预,他要求国际社会采取适当的措施防止冲突进一步扩大。

第6版(国际)

克总统希望尽快结束波黑战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18日电 (记者邵云环)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图季曼18日在萨格勒布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为了波黑克族人和克罗地亚共和国的利益,应尽快结束波黑战争。
他说,克罗地亚领导主张同穆斯林族进行合作,但其基础应该是能保证波黑克族人的生存。他认为,取消对波黑的武器禁运,就等于拖延战争。
自有关波黑问题的日内瓦第二轮谈判12日休会以来,波黑的战斗有增无减,其中以穆、克两族之间爆发的新冲突尤为引人注意。随着军事形势的演变,波黑克、穆两族领导人之间的政治分歧也逐渐公开化。
此间舆论认为,日内瓦谈判中提出的波黑未来国体方案使克认为它在波黑的政治和军事目标都已实现,因而希望尽快结束战争;而穆斯林族为争取国际支持而要继续打下去。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海湾战火再起前后
本报记者张启昕
十七日和十八日,美国以及英法连续对伊拉克采取了导弹袭击和空袭行动,海湾地区再次燃起战火。
这两次军事袭击行动的直接导火线是伊拉克拒绝保证联合国视察人员座机的安全以及它对西方划定的“禁飞区”提出的挑战。
近两周来,伊拉克在是否让联合国视察人员乘坐联合国飞机入境的问题上,同美国以及联合国特别委员会发生了争执,迟迟未能解决。一月十五日,即在美、英、法对伊南部“禁飞区”首次发动大规模空袭的两天后,布什总统发表一项措词强硬的简短声明,声称如果在十五日下午四时(美国东部时间)之前,伊拉克仍不允许联合国人员的座机入境,美将认为伊“不遵守联合国决议”。此间舆论认为,这是美国对伊拉克的又一最后通牒,预示着美国随时都可能借联合国飞机入境一事对伊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
伊拉克一方面指责美国空袭侵犯伊的主权,另一方面则在联合国内同负责核查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联合国执行委员会进行外交交涉。十五日午后,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向联合国转交了伊政府的信件,表示同意联合国飞机于十五日至十八日前往伊拉克,但强调由于十三日美、英、法空袭南部,伊国内民情激动,因而无法保证通过伊南部“禁飞区”入境的联合国飞机的安全。伊方的这一答复遭到联合国特别委员会的拒绝,认为这是伊当局推卸保证联合国人员安全的义务,继续拒绝联合国飞机入境。其后,伊方两度修改主张,表示伊将保证联合国飞机的安全,但要求飞机避开南、北“禁飞区”,而从西部经过约旦入境,或者在飞机经过“禁飞区”时,西方停止在“禁飞区”的巡逻飞行。联合国执行委员会均未同意。看来,伊方把联合国飞机入境与“禁飞区”问题联系在一起,其用意是为了表明它的领土主权,不承认西方强加于它的“禁飞区”。
 然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十分强硬。它不仅认为联合国人员有权乘坐联合国飞机不加任何限制地进入伊境,履行其核查武器的任务,而且认为,伊提出的任何异议都意味着抵制联合国有关停火的决议,美都不能容忍。美甚至认为,不惜使用武力以迫使伊遵守联合国各项决议和“禁飞区”的规定。因此,在伊对联合国飞机入境作出答复后,美官方不断否定伊的附加条件,一再重申美对伊的警告。事实上,正当伊美争执之际,美国军方在十五日晚就作好对伊再次袭击的准备。
《纽约时报》当天的报道还认为,即使伊不加条件地允许联合国飞机入境,美仍有可能对伊再次袭击,以削弱萨达姆政权在国内的政治影响,并弥补十三日空袭的不足,使伊在南部“禁飞区”的防空系统完全瘫痪。十七日和十八日的事态表明,美国正是在用导弹袭击巴格达市郊工业基地后不久,出动了飞机空袭了南、北部“禁飞区”的防空系统。
此间舆论认为,在短短五六天内,美对伊进行三次大规模的军事袭击行动,是近期来伊美矛盾激化的结果。美国报纸在分析海湾战事时指出,萨达姆当局在美国政府更迭之际对美提出挑战,除了试探美国的意向外,更深一层的意图是想借此时机,企图逐步冲破海湾战争后施加于它身上的种种限制;而从美国方面看,则是要通过军事行动表明,美国的新旧两届政府都将继续保持海湾战争后的对伊政策。
(本报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1月19日,经日本皇室会议批准,日本皇太子德仁与小和田雅子小姐正式订婚,婚礼初步定于6月3日举行。图为他们在记者招待会上。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