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产学研工程”初战告捷
六百项计划内项目投资总额超三亿元,两万多家企业参加技术交易活动,转让和合作开发项目万余项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谢联辉从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获悉:由国务院经贸办、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共同组织实施的“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在全国开展一年来初战告捷。20多个省、市、自治区编制了“产学研工程项目计划”,600个被列入计划内项目,投资总额已达3亿多元,有22000多个企业参加了技术交易活动,转让科技成果达8700项,合作开发项目近4900项。
许多地区在实施“产学研工程”过程中,创造了一些有新意的作法。重庆市对一些科技成果,采取先让财政出钱收购,再由企业分期付款购买的办法;哈尔滨市实行“两头摸底,协调对接,两包一联”的办法,即高校、科研单位承包企业(车间)、承包项目产业化,联合组建企业集团;西安市产学研对口交流考察,先由产学研工程协调办事机构有关人员,深入高校、科研单位收集成果,并组织专家分析这些成果,再有针对性向企业推荐。
目前,全国已有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成立了产学研工程协调办事机构,海南省、长春市和成都市等由省市领导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安徽省去年安排了12项产学研重点项目,投资2900万元。上海、北京、沈阳、成都等市,制订了一些地方政策,支持“产学研工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放胆闯禁区 洛桑出奇迹
——记青年科学家陈剑平
新华社记者唐庆忠新华社实习生张奇志
29岁的青年科学家陈剑平两年前在英国进修时,第一个发现真菌体内的植物病毒粒子,揭开了真菌体内的奥秘。科学家们评价说,陈剑平这项研究“对菌传病毒学具有划时代意义,可以写入世界植物病理学发展史,是中国的骄傲”。
1990年,大学毕业才4年,在英国洛桑试验站进修仅4个月的中国浙江农科院助理研究员陈剑平对他的导师说:“老师,我打算做真菌媒介体内病毒定位的研究。”
“什么?”导师亚当斯教授似乎吃了一惊。
想在真菌体内观察到植物病毒粒子?想找到真菌传播病毒的直接证据?要知道,美、加、英、澳、意、荷、日等14个国家的许多知名植物病毒学家,包括亚当斯本人和他的导师在内,已经苦苦探索了30年,却一直未获成功。“你还剩8个月的进修时间,还是搞点更容易出成果的研究吧。”教授用商量的口气说。
可是陈剑平却执拗地说:“不成功也没关系,我可以学学有关的技术。”
陈剑平在浙江农业大学植保系学习时就知道:真菌传播的植物病毒给世界农业带来巨大的灾害。在中国每年就有1000万亩大麦小麦受到这类病毒的危害,损失粮食达4亿公斤。由于这类病毒在土壤中存活几十年,施用农药根本无法对付,被看作是农作物的“不治之症”。
教授沉默了一会。终于站起来亲昵地摸摸陈剑平的头,说:“试试吧。”并把自己十多年的研究资料郑重地交给了陈剑平。
14天后。陈剑平跳了起来,冲出实验室。
“导师,您看,病毒!”陈剑平拿着刚刚拍到的一张经放大10万倍的电子显微镜照片,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神情。“谁也没看见过真菌体内的病毒,做下去,证实它!”教授用充满鼓励和希望的眼光望着陈剑平。为了证实它,每天他一干就到深夜。亚当斯教授总是在子夜时分打个电话过来:小伙子,你必须休息!
1990年8月。首届国际菌传植物病毒学术会议在德国举行。主席台上,陈剑平时而用幻灯片,时而用投影仪,并以流利的英语,向人们揭示真菌传播病毒的规律和特性。台下,黑发的、白发的,黄皮肤的、白皮肤的,一齐鼓掌,掌声经久不息。14位国际著名的病毒学家向陈剑平表示祝贺,认为这项成果“提供了对农业生产具有重大影响,进而通过改进植物保护方法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基础知识”。病毒学权威勃朗塔教授激动地说:“陈剑平是在许多病毒学家长期合作失败以后,第一个获得成功的人。”  (本报有删节)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实施1990年国际新温标奠定基础
国家新温度基准建立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热工处科技人员研究并建立新的国家温度基本标准,为统一全国的温度量值,实施新的国际温标做出了贡献。
日前通过国内同行专家测试、鉴定的是低温段(零下272摄氏度到零摄氏度)国家温度基本标准。高温段(960摄氏度以上)辐射法复现银、铝凝固点,在去年年底通过鉴定。中温段(零摄氏度到960摄氏度)国家基准已在1991年通过鉴定。这样,基本建立了我国新的国家温度基本标准,为实施1990年国际温标奠定了基础。
1990年国际温标是国际计量局制定的国际统一温标。温度表明物体或环境的冷热程度,同米、千克、秒、安培等一样,是国际上7个基本计量单位之一。发展经济、医药、科技、国防以及改善人民生活常常同温度测量有密切关系。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贸易也需要统一的温度标准。由于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国际计量局规定,每隔20年更换一次国际统一温标,使之更加精确。实施1990年新温标,意味着废除目前有不少国家还在实施的1968年国际温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离休老教师新春送新礼
崔金钊自编小报赠儿童
本报讯 春节前夕,荣获“全国优秀校外辅导员”称号的河南省范县王楼乡离休教师崔金钊,破旧俗,树新风,自费编印“少年儿童游艺”小报,作为春节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
今年63岁的崔金钊,建国初期就从事少先队工作。1990年离休后,仍担任乡里校外辅导员,和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每逢春节,三里五乡的孩子们前来向他拜年,他总是习惯地买些糖块、水果、花生、瓜子等分给孩子们。可今年春节到来之际,崔金钊一改旧俗。他自编油印了500份“少年儿童游艺”小报。小报辟有智力故事、谜语趣事、儿童笑话、错字医院等栏目。春节期间,这张小报将作为节日礼物,分送到孩子们的手里。 (张治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故事大王》累计印数超亿册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以小学中、高年级学生为主要对象的通俗文学读物《故事大王》编辑部日前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纪念它创刊10周年。十年来这家刊物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小读者遍及全国和海外,发行量直线上升,每期最高印数达180万,累计印数达1.2亿册。在台湾出版的台版《故事大王》,目前已出到32期。今年,出版《故事大王》的少年儿童出版社将和团中央、少工委、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第四届“全国故事大王选拔邀请赛”,全国包括台湾和香港在内的20几个省市自治区的孩子们将参加这次活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国卫生四十年》面世
本报讯 为纪念爱国卫生运动40周年,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编辑、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爱国卫生40年》一书,已于近日公开发行。该书通过专论、专访、回忆、总结等140篇各类文章,反映了爱国卫生的各个方面,反映了爱国卫生运动举世瞩目的成就和在改革开放中所担负的历史使命。 (郑幼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
——从夏辉事件汲取的教训(十七)
小学生的请求
——让我们过一个愉快的寒假
寒假开始了,我们又可以回到爸爸妈妈身边欢度佳节了。高兴之余,不免又有几分担忧。为了让我们愉快而有意义地度过寒假,请叔叔阿姨向家长们转告我们的五点请求。
一、不要当着外人的面训斥孩子。春节期间,亲朋友好聚在一起,孩子是必谈的话题。提到学习,免不了要把孩子的考试名次、分数全盘端出,评论一番。一旦孩子没考好,家长就会“火冒三丈”,当着外人的面,训斥、挖苦孩子给他们丢了脸,指责孩子学习不用功,然后当着客人的面给孩子“立标准,订条约”。说真心话,谁不想考个好成绩呢?有些孩子没考好,本来心里就不是滋味,再被家长当着外人面训斥,实在是伤孩子的心。
二、不要冷落孩子的小伙伴。希望家长支持孩子的“社交”,像对待自己的客人一样,热情地对待孩子们的小客人,多和小客人说说话,不要对孩子的小伙伴不理不睬。
三、不要冷落孩子,要和孩子一起游戏。孩子总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多玩一会,上学时没时间接近父母,放了假,总该尽情地享受家庭的温暖了。可是有些当父母的很不理解孩子的心,他们凑合一帮大人,整天不是打麻将,就是摔扑克、下象棋,光图自己玩得痛快,不管孩子孤单不孤单。家长应和孩子一起玩一些有意义的游戏,增加父母与孩子的感情才是。
四、不要当面喊孩子和小伙伴的乳名。假期中,小伙伴们凑到一起学习或玩耍时,家长不要喊小伙伴和孩子的乳名,因为我们是小学生了,都有了学名,别再把我们当成小孩子。家长应尊重孩子的人格,喊孩子的学名,这样孩子就特别高兴,仿佛自己长大了。
五、不要锁住孩子们的手脚。看到大人们忙忙碌碌地做年饭,做各种式样的面食,真好玩。我们常常急得摩拳擦掌,可是妈妈就不让我们干。其实,我们很愿意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这不仅是一种乐趣,更重要的是在干的过程中培养了我们的观察能力和操作能力,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本领。
以上是我们小学生的共同要求,希望天下父母都能理解孩子的心。
山东海阳县里店乡孙格小学 黄斐斐 隋海荣 赵婧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
——从夏辉事件汲取的教训(十七)
不应以考绩名次论英雄
山东省齐河县晏城镇小学李梅玲
夏辉事件给我们的教训是:不跳出以考绩名次论英雄的怪圈,学生们就不可能得到彻底解放。
拿中、小学校来说,校长们为显示自己的政绩,关心的是本校学生在兄弟学校之间统考成绩的名次;老师们为了取得荣誉,关心的是自己所教班级学生在兄弟班级之间统考成绩的名次;家长们盼子成“龙”,关心的是自己的孩子在同学之间考试成绩的名次;孩子们为了得到老师的“赞扬”、公众的“夸耀”或回家后不挨训斥和棍棒,关心的是个人考试成绩的名次。于是乎为了考个好名次,许多双眼睛盯在孩子们身上。为了争到第一名,学校校长想尽办法促老师,老师布置作业唯恐不周到,家长常常陪读辅导至深夜,学生日夜苦战累得喊爹娘。然而,一旦拿不到好名次,形形色色的“棍棒”便一齐向学生打去。
我建议,要普遍建立全面考核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科学标准,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法规,并向社会广泛宣传。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
——从夏辉事件汲取的教训(十七)
做教育孩子的有心人
孩子是千差万别的,家庭情况也各不相同,但我认为教育孩子有两个基本点:学习上培养其能力;生活中尊重其个性。
我的儿子从小寄养在亲戚家,上三年级时才来到我身边。我很快发现了他的弱点:无毅力、不肯吃苦,学习成绩在班里居后10名。批评、奖励、监督等办法都用过,都不见效。这样一直过了好几年,我才发现儿子其实是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于是我改变了教育方法,学习上让他自己管自己,给他自由。同时,常领他看体育比赛、杂技演出,去游泳、爬山,树立他的竞争意识,培养他的毅力,发掘他的潜能。渐渐地,他就能够自己管自己了,学习也不断进步。到了高中二年级,他已是拔尖学生了,后来以全县最高分考上了大学。
鉴于教育儿子的经验,对女儿从小就让她自己学习,我和她母亲只给当参谋。结果到初中时,女儿已掌握了不少历史、文学、自然知识,经常跟我讨论各种问题。
女儿懒得背书。我发现后没有马上指责她,而是慢慢寻找机会激励她。一次她在家读一篇古文,我在旁边听。她读了两遍,我马上宣布我背下来了。女儿不信,我就背给她听,并给她讲这篇古文的基本层次和逻辑,告诉她我是怎样背的。以后她经常跟我比着背诵,这样,她慢慢养成了背诵的习惯。
在家庭生活中,我对孩子采取了尽量少干涉的办法。对孩子安排的时间不无故冲击,即便有时不得不打乱,也采取商议的办法。这样,孩子的自尊心得到满足,减少了逆反心理。
当然,少干涉不是放任不管,相反,对自己的孩子,要做到时时刻刻心中有数。遇到困难时要鼓励孩子自己去克服;在学校考得不好时,一定不要大惊小怪。同时要培养孩子的多种爱好。女儿爱好音乐、剪纸、集邮,收集贺年卡、糖纸,我就给她创造条件。去年夏天,她不声不响地买了几条金鱼,我表示赞同,并说如果她养一个月还不死,我就给她做鱼缸。她自己翻书本、查资料,很快学会了养鱼方法。我不光给她做了鱼缸,还常领她去捞鱼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核子秤用途广泛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全国第一家研制并大规模生产核子秤的北京华海公司生产的核子秤,以其高度的稳定性在工业计量领域有广泛用途。目前已应用到建材、煤炭、冶金、电子、化工等行业。苏州化工厂使用核子秤后,仅节约煤、盐一项,每年增加效益就达218万余元。
 (谢志浩 王建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首届全国新编地方志成果展览会今年三月初将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这次文化精品展览是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革命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吴坤胜)
 广州出版社日前正式成立。它将努力体现鲜明的岭南特色,逐渐建成“编、印、发”一条龙,兼有科研、培训、信息交流等多功能、现代化的出版产业集团。
(刘霄)
 北京瑞得集团公司与美国康柏电脑公司合作协议一月十五日在人民大会堂签订。该公司将把他们和国内研究开发的优秀计算机软件与美国康柏电脑公司性能先进、质量可靠的电脑硬件相匹配。 (科星)
 北京市最近成立的私立慕贞学校,正为本市大中小学学生和成人开展免费的“计算机·九十分钟”普及教育,由专业教师讲授和辅导上机操作。这项活动是由一家美国公司赞助的。 (沈秀琴)
 展示我国古代文明的“华夏五千年”科技文化城于一月十六日在廊坊奠基开工,这项科技文化旅游设施是由廊坊市政府和祥云集团共同兴建的祥云城主体。 (毕全忠)
 《昔日北京大观》本月由中国建材出版社推出,该书介绍了北京往日的风俗、语言、服饰、交通、建筑、饮食、娱乐等。 (文义)
 由中国少年报社和广西科技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全国少年现代科技知识读书竞赛”活动日前圆满结束。全国三十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三十六万青少年参加了这次竞赛。
 由中国教育工会举办的“第二届教育工会有奖知识竞赛”日前结束,十六万余教职工参赛。(王娜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陈希同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加迪尔时表示
中国人民希望办奥运梦想成真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李贺普)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苏丹国际奥委会委员加迪尔和夫人。
陈希同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是11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希望这个“梦”成为现实。
陈希同说,1970年,加迪尔先生曾访问过北京,20年后,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中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人民团结一致,奋发向上。北京在成功地举办了亚运会之后,决心申办2000年奥运会。在中国,广大人民都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尊重和热爱奥林匹克精神,愿为普及奥林匹克运动多做贡献。
加迪尔先生说,他已经访问了3个申办奥运会的城市。陈希同市长热心奥林匹克事业,他表达的不仅是北京市人民而是全中国人民的愿望。
加迪尔先生认为,中国举办奥运会安全不是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条件。经济实力也是申办奥运会的重要条件。在当今世界,中国是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他说,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是出色的,祝愿北京申办成功。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全国体总邀请台湾选手参加七运会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日前发出邀请电,邀请台湾地区体育代表团参加七届全运会。
邀请电说,今年9月4日至15日将在北京举行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其中部分项目的比赛将于今年8月15日至23日和8月24日至9月2日分别在四川省成都市和河北省秦皇岛市进行。
我们真诚地邀请台湾地区派代表团前来参加比赛和观摩,共同为提高中华民族的体育水平做贡献。
邀请电是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李梦华发出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北京市国际象棋新星大赛结束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华丰杯”北京市国际象棋新星大赛今天在朝阳青少年活动中心结束。这次比赛有助于首都青少年国际象棋活动的开展,同时发现了一些好苗子。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官员对比赛评价较高,认为这类比赛可以多搞,以培养更多的新苗。(王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澳网球公开赛连爆冷门
贝克尔伦德尔相继落马
新华社堪培拉1月19日电 (记者陈新)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今天再爆冷门。继昨天德国名将贝克尔被淘汰之后,前世界头号选手伊·伦德尔又意外落马。
现世界排名第八位的伦德尔原为捷克斯洛伐克人,去年加入美国国籍。今天他在与瑞典的伯格斯特隆交手时,由于前一时期准备不足,未能进入最佳状态,失误较多,结果以1∶3败北,无缘再继续比赛。开赛仅两天就有两名好手未能通过首轮比赛,这在澳网球公开赛历史上还属少见。
在今天进行的其它比赛中,世界男网第二号选手瑞典的埃德贝里、美国好手张德培和世界女网第二号种子德国的格拉夫分别轻取各自的对手,顺利进入第二轮比赛。
中国女将李芳昨天未能闯过头关,负于意大利的鲍多尼。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佛山迎春足球赛国家队2∶1胜广州队
本报佛山1月19日电 刚刚集结两天的国家足球队今天晚上在佛山市迎春足球赛上以2:1战胜广州太阳神队。
双方一接手,国家队进攻气势甚盛,几员卫将轮番插上助攻,形成多层次攻击面。第5分钟,郝海东劲射破网。上半场快结束时,广州队李勇扳回一球。下半场第39分钟,国家队彭伟国一记妙传,高洪波接球后突破,晃过广州队门将,把球轻送入网。
国家足球队将于23日下午在东莞与广东“省港杯”代表队交锋。(陈士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萨马兰奇透露国际奥委会与国际足联新协议
下届奥运会足球赛参赛年龄有松动
新华社马德里1月19日电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18日在这里说,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最近达成协议,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足球比赛决赛阶段比赛,每队可以派3名23岁以上的队员上场参赛。
萨马兰奇是在向西班牙外交大臣哈·索拉纳、体育国务秘书戈·纳瓦拉和安全国务秘书拉·维拉颁发奥林匹克运动荣誉勋章时讲这番话的。
萨马兰奇说,亚特兰大奥运会比赛项目“将会有一些变动,但这是十分重要的变动,比如说足球。国际奥委会与国际足联及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最近商定,亚特兰大奥运会足球比赛将继续维持对球员的年龄限制,但在决赛阶段比赛中,每队可以派3名23岁以上的队员上场比赛”。
他指出,“国际奥委会对此项措施感到十分满意。此外,国际奥委会对职业运动员将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也同样感到满意。”
萨马兰奇还说,1992年对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和收效非常大的一年”,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和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的成功举行已深刻反映出这一点。他还对西班牙运动员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出色成就表示高度赞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八一军体大队推出“军中十虎”
本报讯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军体事业发展,1月17日,八一军体大队党委表彰“军中十虎”。
光荣当选的10名同志是:国际军体理事会大赛冠军李忠;连续参加6届国际军体理事会比赛、为中国第一次夺得个人冠军的杨春义;忠诚事业、一心报国的郭新桥;国际军体理事会比赛团体冠军获得者王恋英;耕耘射坛33载、培养出世界冠军的老教练张德胜;任教10年、所训队员在国内国际比赛中夺得40余枚金牌的女教练彭飞;荣获6次世界冠军、奥运会银牌获得者李对红;一等功臣、射击新秀侯燕南;在去年国内国际比赛中夺得6枚金牌的摩托车选手罗健;与伤病斗争、不断攀登高峰的现代五项运动员幺世新。(陈美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由国家教委和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春节慰问教育工作者中外名曲音乐欣赏会”,1月18日在北京音乐厅举行。图为孙媛媛(上左)、戴亚(上中)、中央音乐学院大学生合唱团(上右)、马洪海(下左)、吕思清(下中)、丁欣(下右)在演出。
本报记者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