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就本报关于丰台医院的报道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李宏伟
近日,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就本报10月18日发表的“丰台医院发生两起重大医疗事故”的报道,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问:前不久,我们对北京丰台医院发生的两起重大医疗事故进行了报道,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丰台医院发生的医疗事故给全国卫生系统的启示是什么?
答:看了《人民日报》对丰台医院的报道,我感觉这两件事情是十分严重的,应引起全国卫生界的高度重视,认真吸取教训。拿“手术钳丢在患者腹腔”一事来讲,在关腹之前,必须点清纱布、棉球、钳子等手术器械。对于这一点,作为医生和护士应该是很清楚的,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如果不是及时被发现,将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进行椎管注射、静脉注射等应是很严格、很慎重的,因为万一用错药就很难挽回。因此,广大医务人员从医过程中一定要尽职尽责,严格按要求规定办理,造成后果应依法处理。
丰台医院发生的医疗事故给全国卫生系统的启示,是尽管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极少数单位和个人对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仍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严格地按照有关规章制度去操作,在工作中粗心大意,马马虎虎,以至酿成不该发生的悲剧。因此,各级医疗单位必须把狠抓医疗质量作为核心任务,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抓好医疗质量和医德医风建设,做到警钟长鸣,切实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在实处。
问:您认为当前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医疗管理,提高医疗质量,杜绝医疗责任事故的发生?
答:卫生部长期以来一直紧抓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1980年以来发过许多文件、规定等。我在这里重申,各级医疗机构必须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当前特别要着重抓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各级领导要带头增强质量意识。医疗质量要处处讲,时时讲,反复讲,严肃地讲,要把质量真正视作医院的生命和改革的核心和目的,形成人人参与质量管理、层层抓质量的局面。二是要从严治院,在提高医务人员素质上狠下功夫。要结合实施医院分级管理,对各类医务人员全员进行“三基三严”(“三基”即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三严”即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谨态度)的训练,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技术素质。“三基三严”的培训考核必须人人参与,不合格者不能上岗。院长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管理上,对违反医院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人和事敢抓敢管。三是各级医院都要建立和完善医疗质量管理组织,并使其切实发挥作用。要严肃认真地查处每一件医疗事故。四是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质量保证方案。各级医院都要制订院、科两级乃至单病种的质量保证方案。实施质量教育,开展小组或个人质量保证活动,进行质量评价。质量评价要落实到人,必要时实行质量否决,与评、聘、奖、罚挂钩。对医疗质量院、科两级要把关,卫生部、卫生厅要进行抽查。五是抓好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急诊科危重病人抢救是最易出现纰漏的地方,所以应该特别加以注意。必须按照卫生部对于急诊科的要求,配备有经验的医生值急诊班,不符合条件的无处理急诊病人能力的医师不准单独顶班。要严格交接班制度,严格劳动纪律,任何值班医务人员不准擅自离岗。
问:目前,全国卫生系统的医德医风状况如何?当前需要纠正的卫生界行业不正之风主要有哪些?
答:可以说,全国500多万名卫生工作者中的绝大多数是好的,是一支优秀的队伍,在许多关键时刻都是过得硬的。但是,也有极少数的医务人员错误理解市场经济,见利忘义,忘记了自己的天职,丢掉了救死扶伤的为医之本,责任感淡漠,有的甚至以医谋私,败坏了医疗卫生队伍的声誉。
卫生界近期需要纠正的不正之风包括:有的医院把本不属于特殊医疗的常规医疗或病人不愿签名的手术硬要强迫病人就范;有的医生,擅自搞第二职业,为厂家充当药品或医疗器械推销员,查房处理医疗问题时腰里还挂着BP机随时应呼,精力根本没放在病人身上,甚至在正常工作时间脱岗去谈生意;有的医生转诊病人收受回扣,有些医生收受“红包”,有些在医疗器械采购中收受“回扣”;一些医院和医护人员服务态度“生、冷、硬、顶、推”,使病人缺乏医疗安全感。这些不良的行为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确实值得我们认真地反思,下决心纠正,以良好的医德风貌维护自己的形象。
当前,按照卫生部的部署,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重点要放在收受“红包”、“回扣”以及服务态度较差等方面,各医疗单位应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大力宣传表彰廉洁行医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同时,对查出的问题要认真纠正,少数情节恶劣的,要予以严肃处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设适应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
雷洁琼
自1986年开始起草,历时七年之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最近经人大常委会通过、江泽民主席公布,并将于1994年1月1日起施行。《教师法》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之后的又一部教育大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法》的颁行不仅是教育界的一件大事,更是关系民族前途、国家命运的大事。实施《教师法》,为建设具有良好思想品德修养和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促进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证。广泛宣传、认真学习、严格执行《教师法》,是全社会特别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是今后普法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们的党和政府历来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建设。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政府通过增加教育经费、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福利待遇、设立教师节以及大力发展师范教育和师资培训事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得我国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都有所提高,教师素质有所加强,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基本形成了一支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师资队伍。与此同时,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得到提倡,一个有利于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的社会环境正在逐步形成。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从总体上说,教师对于社会所作的实际贡献,远远没有在他们所获取的报酬中得到公平的体现。在我国国民经济12个行业中,教师的工资收入已由1991年排位第9,降至去年排位第10。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比全民所有制单位职工低8.2%。更有甚者,近一二年,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日趋严重。从各地情况来看,一是拖欠面广,不仅拖欠民办教师的补助费,而且拖欠公办教师工资,全国20多个省、市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拖欠现象;二是拖欠数额大,据1992年统计,拖欠教师工资共14亿多人民币;三是拖欠时间长,拖欠三五个月是常事,甚至有长达6年的。拖欠教师工资如此严重,是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医疗费报销难、住房难、子女就业难是目前教师普遍面临着的困境。教师队伍严重不稳,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大量流失,师范院校生源严重不足,招生质量逐年下降。教师后继乏人,已经给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障碍。教师问题的症结何在?关键在于对“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造成政策不到位,措施不到位。尊师重教需要思想教育,更需要法制保证。《教师法》的第一条明确规定了本法制定的目的,即“为了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建设具有良好思想品德修养和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促进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要真正达到这个目的,就要认真、全面贯彻《教师法》。
首先,各级政府要带头执法。《教师法》规定,各级政府有责任采取措施,“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教师应享受的权利,如“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参加进修和其他方式的培训”以及教师应获得的工资、住房、医疗诸方面的待遇,也必须由人民政府制定相应政策,采取有效措施才能得以实现。同时,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有责任依法加强教师管理工作,使他们自觉地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对于损害教师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要依法惩处,严重者应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于大案要案要公之于众,以案释法。
其次,要依法创造一个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环境。全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都要知法执法。实施《教师法》,就要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早在1978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人民教师是培养革命后代的园丁,他们的创造性劳动,应当受到党和人民的尊重”,又说,“整个社会都应该尊重教师”。人民教师是人类社会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当今世界,离开了教师的工作,任何继承、发展、创新都不存在。尊重教师就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就是关心国家的未来。我们宣传教师法,不仅要宣讲法律条款,更要向我们的干部、群众讲清这个道理,让它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要使教师普遍受到社会的尊重,就要使教师享有与其地位和贡献相适应的待遇。从世界各国来看,凡是教师社会地位较高,受到尊重的国家,都在法律中明确规定了教师优先或优惠于社会平均水平的较高经济、福利待遇。《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也提出了“教师的工资水平与全民所有制企业同类人员大体持平”,“在住房和其他社会福利方面实行优待教师”的政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大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努力使教师成为最受人尊重的职业,更是当前稳定教师队伍,调动教师积极性的关键措施。要做到这一点,除前面所讲的各级政府应负的职责外,还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对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援。
《教师法》的颁行,对于广大教师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的重视和关怀,同时也对教师寄予殷切的期望。教师既要学会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又要认真履行应尽的职责。“为人师表是教师的全部工作”,依法尽职,才能做到为人师表。人们习惯用“春蚕”、“蜡烛”比喻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教师的优良传统,也是这个职业的特点。在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还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过程中,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不是过时了,而是更需要教师们发扬提倡,身体力行。唯有这样,教师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也才值得社会的尊重。
期盼已久的《教师法》已经颁布。我们相信,只要各级领导和各行各业都能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全面贯彻《教师法》必将有利于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把我国的教育事业推向新阶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 在科研生产之间搭桥
中国科协全面推进“金桥工程”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科协组织实施的“金桥工程”正在全国范围展开。短短9个月来,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积极响应。一些地区取得的初步成果表明,这项旨在为科技与生产搭桥的工程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与以往的做法不同,“金桥工程”从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入手,不仅向生产单位介绍最新科技成果,而且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实际帮助开发;不仅将科研单位的信息介绍下去,而且从生产单位采集、开发信息反馈上来,让科研工作长上眼睛。科协组织通过成果供求信息,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帮助企业搞开发,一直到问题解决为止。棉铃虫大面积突发、蚕桑大片死亡、工业品产销不对路、产品质量长期过不了关等等,都是工农业生产第一线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而科技工作者或者因不能及时了解这些信息,或者因缺乏组织而无法有效地为生产服务。“金桥工程”通过解决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把科协工作真正纳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实施“金桥工程”较早的北京市科协已完成金桥项目400多个,创效益3.24亿元,其中仅组织专家协助首钢4号高炉改造一项,就创效益4400万元。陕西宝鸡市一家濒临倒闭的塑料厂,因从“金桥工程”中获取信息,及时转产新品而起死回生。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金桥工程”列入工作计划,27个省成立专门办公室负责“金桥工程”方案和任务目标的制定。各地领导亲自抓,有些省的副省长兼任了“金桥工程”领导小组组长。许多地区通过层层发动群众,已开始进入立项申报阶段。广东省、天津市、黑龙江省设立的“金桥工程”项目都超过百项,湖北省的立项高达551项。
11月5日,作为“金桥工程”支撑系统之一的中国科协“金桥工程”信息开发中心在京正式成立。这个中心将联系全国1.5万多个学会、1.5万多家厂矿企业科协和院校科协、4万多个乡镇科协、5万多个科普协会、10万多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成一个大规模、高水平、高效益的信息协作网,为全国范围的“金桥工程”服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名医师拒“红包”
新华社记者魏运亨
10月29日下午5时许,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门诊大厅里,挂出了一张墨迹未干的“公开信”。信不长,署名的却有100多位,而且全是患者熟悉的医学专家、教授。
这是一封拒收“红包”的保证书。
看到目前医务界个别人对患者“吃拿卡要”的腐败行为,这个医院的耳鼻喉科教授潘子民、骨科教授邓向东很是气愤,便与外科教授段志泉一起,起草了一封致患者的公开信。未曾想,此举得到众多同仁的响应和支持,签名者十分踊跃。泌尿外科62岁的老专家张铭铮和另一位教授刘同才,刚刚抢救了一位危急病人,从手术室直接赶来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神经内科的陈宏毅教授患感冒在家休息,听说这事后也特意带病赶到医院。医大一院的院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陈洪铎,院党委书记、脑外科教授陈永祥也提笔将名字署上。
一位患者看到这封公开信后说:“看到这张纸,有病也好了一半。”
 (本报有删节)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食以洁为本 丰俭应由人
——“美食家”座谈弘扬传统饮食文化
本报记者周庆
盛中国,中央乐团著名小提琴家,还是位“美食家”——担任着首都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10月9日晚,在北京唯尔佳饭庄,他与一群“美食家”谈传统饮食文化:吃饱,是生存需要;吃好,就是食文化。
民以食为天,食以洁为本。现在社会上对饮食方面意见最大的是不卫生,有的餐馆掺杂使假,假烟假酒害人,以致不少市民不敢上街吃饭。这实在有损于祖国传统饮食文化的美名。
中医学教授冉先德对这个话题是内行。他说,医食同源。唐代著名医家孙思邈看病时,洞晓病源后以食治之,食疗不效,然后命药。所以,中国传统饮食主要讲究主食与副食、荤菜与素菜、冷菜与热菜的辩证搭配,以取得最佳营养效果。这与中医治病有相同之处。一味崇尚生猛海鲜、空运时髦,未免脱离多数群众,且不一定符合营养学。
盛中国也主张“丰俭由人”,勤俭持家本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他说,以唯尔佳为例,有高档菜,有食谱不载的地方传统菜,也有家常菜,家常菜做好了,也很可口。我常来光顾,已在这里消费了几千元。
的确,饭庄把昂贵“包装费”省下来,给顾客以货真价实的饭菜,似更适合中国的国情。奢华并不光荣。
这一天是周末,著名指挥家李德伦、作家苏叔阳、日本钢琴家濑田裕子等也来到位于和平里小黄庄路东口的唯尔佳饭庄,参加“美食家”们的沙龙活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子游戏机影响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辽宁采取对策减少危害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获悉:最近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辽宁各地、市关工委对本地区电子游戏机严重影响中小学生学习和身心健康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发现许多电子游戏机场所疏于管理,一些中小学生玩电子游戏机严重影响学习和身心健康,急待有关部门对电游业给以整顿,采取措施与中小学校密切配合,使其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丹东市关工委在调查中发现在元宝区金汤学校200米以内就有6处电子游艺场所,经常打游戏机的中小学生占60%,社会青年占40%,市13中全校846名男生中打过电子游艺机的有621人。大连市沙河口区内今年以来电游业发展迅速,截至6月末,查实的厅、点已发展到214家,各种机台数1890台,70%是个体的。1890台机中,有赌博性质的麻雀机占50%以上,属于禁止营业的黄色内容的七七七机、苹果机占10%左右,游戏机占不到40%。调查表明,电游厅、点的大量出现,诱惑了相当一部分学生,许多人玩游戏机后学习成绩下降或旷课辍学;为了玩游戏机,孩子们没有钱,赊帐或去骗钱、抢钱、偷钱,走上犯罪道路。有些中小学生把家长给的用餐费都用来玩电子游戏机,经常饿肚子,严重损害了身体健康。更为严重的是许多游戏厅名为游戏,实则变相赌博。
据悉,这一调查结果已引起辽宁有关部门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丹东、阜新、大连都针对当地情况提出了强化法规宣传,加强对经营者依法经营的教育;严肃法纪依法查处违法经营活动;对电子游艺市场进行整顿,加强管理,认真检查;组织各有关方面合力进行综合治理等有效措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发现两座5000年前的大型宫殿基址
本报郑州11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刘雅鸣、本报记者李而亮报道:距今5000年左右的两座大型宫殿建筑基址,最近在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被发现。据称,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大型建筑夯土基址。它标志着我国国家和文明史的起源年代,可能向前推进1000年左右。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的考古专家介绍,今年夏天,在配合基建工程进行的挖掘中,在位于著名的偃师二里头遗址南部四角楼村发现了这两座基址。随后他们对这两座基址作了局部的挖掘清理工作,结合钻探了解到北边一座基址东西长100米以上,南北宽40米以上,夯土总厚度5米左右;南边一座的规模也相当大。除此之外,还发现有墙基槽、柱础、门道等。
根据地层学的叠压和打破关系断定,它们的年代当在仰韶文化晚期与龙山文化早期之间。有的学者认为,这就是炎黄时期的大型宫殿基址。
早在六七十年代,考古工作者就在偃师二里头遗址发掘清理了夏商时代的两座大型宫殿基址以及一座大型的铸铜遗址,还出土了一批中国最早的青铜器及其他一些重要文物。其发现为探索国家和文明的起源及夏文化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被认为是中国考古史上一个重大发现,从而使二里头遗址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而此次发现的宫殿基址,则比它还要早1000年左右,其意义更为重大。
专家认为它将把国家和文明时代诞生的年代大大提前。专家们指出,这两座大型宫殿基址的发现,在中国考古学上对证实文献记载的历史或传说方面具有重大学术价值,无疑是我国考古学上又一个重要突破。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型计划生育科教系列片《时代的重托》拍摄完毕
本报讯我国第一部大型计划生育科教系列片《时代的重托》,近日已拍摄完毕,即将向全国发行。刘华清、宋任穷、陈慕华等领导同志为该片题了词。著名作曲家雷蕾为该片谱写了主题曲。该系列片共分30集,以翔实生动的资料说明了我国实行计划生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以浅显易懂的手法,科学准确地介绍了婚前教育、孕期保健以及实行计划生育的方法、工具等方面的知识。 (宏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离子导入法治头痛获成功
本报讯北京发明技术公司高级工程师许京凤采用离子导入法治疗头痛获得成功,他发明的头部按摩仪已获国家专利。这种方法能有效地把药物渗透、导入到头中,治疗各种疾病。
两年来,经北京天坛医院、北京护国寺中医院等医院700余例共计4000多人次的治疗证明,其显效率达92.86%。尤其对中老年人供血不足、头痛、记忆力减退、神经衰弱等症状有显著疗效。
(苗文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超级“傻瓜”型软件系统问世
本报讯北京市高参科技发展公司开发的超级“傻瓜”型信息管理软件GCMIS日前在京通过专家鉴定。有关专家认为,该系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属国内首创,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它的问世标志着我国计算机信息管理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晓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美农业烟草专家左天觉
获“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
本报讯国家科委授予美国农业烟草专家左天觉博士“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的授奖仪式,10月30日在北京举行。
左天觉博士是世界上著名的农业烟草专家,现任美国国际农业生命科学发展教育所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高级顾问,中国农业科学院荣誉研究员。从70年代开始,左博士就致力于我国的农业和烟草事业的发展,在传授先进技术、培养人才、捐赠文献资料以及促进中外和海峡两岸科技交流与技术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第一部《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码管理办法》最近正式出版,从一九九四年元月起,在银行帐户管理、工商登记执照查验、计划统计、财政拨款、税收、国有资产登记、知识产权登记、社会治安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开始使用。 (潘文)
 △解放军二炮某研究所积极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六年来共交流研讨学术论文二百七十四篇,先后有六十二项科研成果获奖。 (郭沫文)
 △一种高效节能水泥机立窑最近在徐州铜山水泥设备制造厂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该设备年生产能力为十五万吨,精度高,运行平稳,大大延长了立窑使用寿命,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
(马建国)
 △由河北省唐山市六通节能材料研究所研制的建筑保温砂浆粉,近日通过了技术鉴定,并开始批量生产。它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为工业废料的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路。 (王岚涛)
 △北京朝阳区红十字医院院长种连进医师研制的治疗糖尿病中药“愈消散”已获入“美国联邦多选择治疗”,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用联邦基金研究中国中草药。该药已有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十四个国家引进。 (白京文)
 △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探索生命科学奥秘的麒麟文化节于十一月一日在西安举行。(卢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梵世生物高技术研究所开发的多酶体系制备原果汁和蛋白乳液及后处理技术,能将原料中的纤维素、淀粉、蛋白质、果胶等转化为水溶性分子,转化率达95%以上。
图为所长吴文才(右一)在实验室工作。 杨文道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小儿科主任赵述仲(右二)三次拒收病人送的“红包”,医生吴辉文(左四)先后两次为病儿无偿献血。最近空军某部送来一面“拒收红包医风正,无偿献血医德高”的锦旗,赞扬他们的高尚医德。 汪云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