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让农民手里的钱多起来
——评目前我国农民收入状况
本报评论员
“让农民手里的钱多起来!”我们需要响亮地提出这样的口号。
党中央最近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并指出,解决农业和农村经济存在的问题,要以农业生产是否发展,农产品市场是否繁荣,农民收入是否增加为目标。
本报9月18日发表社论《为增加农民收入而努力》,指出增加农民收入对发展农业生产,繁荣农村经济,搞活国民经济全局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因此要把它作为农村改革和农村工作的一个中心目标,也要把它当作衡量各地工作好坏的根本性标准之一。
为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对目前我国农民收入情况有一个全面的、客观的认识。
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表明,1992年我国农民人均所得收入784元,比1991年增长10.6%,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在经过几年的徘徊之后,这种变化是令人高兴的。农业部门的资料还表明,农民增加的收入主要是靠非农产业的乡村企业。1992年这一块的增长速度,高出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增长速度15个百分点左右。农民家庭收入的增长中,又有2/3是来自非农产业。农民所得总额中,种植业所占的比重,从1990年的49.5%下降到36.8%。目前我国农村2/3劳动力从事种植业,他们的收入还是相当低的。
还要看到,我们说的农民的收入是包括实物收入和现金收入两部分的。从总体情况看,近年来农民实物性收入约占其总收入的30%,按这个比例,1992年农民人均货币纯收入不到550元。这当然是平均数字,困难的地方现金收入就更少了。难怪一位农村妇女在回答“现在你们缺什么”问题的时候,不假思索就说:“钱!”真是“一字中的”。
钱少,可以说这是目前我国大多数农民在解决了温饱之后,面临的最主要的困难,也是农村各种矛盾最直接最集中的表现。
钱少,不仅说明农村劳动生产率还比较低,也说明农民手中可以出卖的那部分产品还没有能够按其应有的价值及时地转化为货币;这有农村产业结构特别是种植业内部结构的问题,也有商品流通、市场发育和相关政策等方面的问题。一些从全国看并不过剩的东西,在许多局部却出现“卖难”,不就是一个实证吗?
钱少,不仅影响到农村经济的发展,影响到农民的积极性,更影响到我国城乡经济的良性循环,影响各类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组合。市场经济,从一定的意义上说,就是货币经济。钱。对于农民来说,既是消费资金,更是生产资金。就其消费资金来说,又是城市工业的购买力。有一条“白条兑现,彩电脱销”的消息,是很耐人寻味的。
党的十四大确定,我国改革的目标模式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用这样的目光看农村,至少有两点在观念上要非常明确:
看农民收入,不仅要看农民在增加生产中获得的总收入的提高,更要看其中在商品交换中获得的资金的增加。
在制定农村和农业政策的时候,正像有的专家指出的,要从过去的只是追求农产品满足社会供给为目标,转到农产品供给目标和农民收入增长——特别是现金收入增长目标两者并重上来,当前尤其要突出后者。资金是经济的血液,偌大的农村部位不再“贫血”了,整个国民经济的肌体才会更加健壮起来。
必须重视和加强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经济。这已经成为城乡人们普遍的共识。而只有我们抓住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关键,吃准改革和发展战略的着力点,“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我们的一系列举措才会收到预期的效果。这就是本文要说明的主要之点。

第2版(经济)

调整产业结构 落实保护政策
江西灾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新华社南昌11月7日电(记者黄其庄、余孝忠)今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江西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调整农村产业和产品结构,全省出现农业全面丰收、农民普遍增收的可喜局面。
据江西省政府有关部门预计,全省粮食作物在面积调减情况下,总产仍达到150亿公斤的计划目标。经济作物、畜牧产品和水产品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棉花总产超历史最高纪录,达到300万担;油料、水果、蚕茧和茶叶均比去年增产。全省农业总产值和农村社会总产值预计比去年增长5.1%和37.4%,农民人均收入可达838.41元,比去年增加70元,增长9.1%。
江西省今年调整了农村产业和产品结构。在粮食内部,减少劣质稻生产,扩大受市场欢迎的中、优质稻的种植面积,全省中、优质稻占整个水稻面积的80%以上。全省棉花种植面积由去年的200万亩增加到230多万亩。鹅鸭蚕桑和果业工程的实施以及大水面开发,把千家万户的分散经营引导到规模经济的轨道上来。全省鹅鸭饲养量达1.1亿多只,蚕茧产量今年达到35万担,缫丝工业从无到有形成一定规模。全省已初步形成以粮油畜禽等原料为基础的食品生产加工系列,以棉麻丝绒等原料为基础的轻纺生产加工系列,以木材、毛竹等原料为基础的林产品加工系列和以烟草中药材等特种原料为基础的其他加工系列。这些系列的形成,既缓解了农产品的“卖难”问题,又使农民在农产品增值中得到实惠。
江西省注重用政策去保护和激发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年元月初,江西就全部兑现了农民手中的3亿元“白条”。全省明令废止了39个不合理农民负担项目和8种收税(费)方法。各地、市、县都建立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构,对农民举报的问题及时进行查处。今年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确保了粮棉预购定金和收购资金到位。这些措施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农民户均用于生产的投入比去年同期增加159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纵横谈

发展壮大商业银行
——金融问题思考(下)
本报记者施明慎
去年5月,在交通银行召开的一次改革研讨会上,一些金融界前辈提醒道:专业银行要向交通银行看齐,交通银行可不能走专业银行的老路啊!
这些同志的忧虑并非没有道理。交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等商业银行是在专业银行长期占主导地位的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在经营机制、思想观念上面临着旧体制、旧传统的强大拉力,并且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的管理仍然沿袭计划经济的办法,新生的商业银行何处去?不能不令人关注。
时隔一年,国家确定了专业银行向国有商业银行转变的改革目标。作为金融改革新军的现有商业银行怎么办?如何发挥新机制的优势办成真正的商业银行,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土壤上壮大成长?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这个问题又一次十分紧迫地摆在人们面前。
1949年解放以后,我国在相当长的时间没有商业银行,社会所需要的金融服务最初由人民银行一家,后来由逐渐分离出来的几家专业银行提供。作为金融改革的一项试验,1986年我国开始组建商业银行,至今已先后成立了9家商业银行,它们是:交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福建兴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这些银行产权关系清楚,经营目标明确,用人制度灵活,走的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求平衡、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道路。由商业银行的性质所决定,它们在资金短缺时没有中央银行的“大锅饭”可吃;在出现经营亏损时也不能指望国家来弥补,一切都得靠自己运筹解决。这种机制使商业银行的行为既受利益引导,又受成本约束,从而在同业竞争中,自觉地避免违规行为或变相提高存贷款利率。正因为如此,国家这次整顿金融秩序,涉及商业银行的问题才极少。招商银行近年业务发展很快,面对强烈的借贷需求,该行一直注重自觉地接受中央银行的宏观管理与指导,贷款规模始终控制在核定范围之内。交通银行与中央银行的资金往来,一直是存大于贷,与金融机构的同业往来,经常是拆出大于拆进。由于要自担风险,商业银行都有一套保障信贷资产安全的制度和办法,贷款多投向效益好的企业或项目,资金流动性较强,经济效益明显高于专业银行。招商银行自1987年4月成立以来,平均每年人均利润达50万元以上。深圳发展银行在当地享有“纳税大户”之美称,其他商业银行每年均有可观的盈利,它们所纳的税金已成为财政收入的稳定来源。
几年来,中央银行和各级政府对我国9家商业银行都给过不少支持和帮助,但由于传统体制、传统观念的影响,现有商业银行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在发展过程中仍受到诸多限制。
交通银行等几家商业银行从创办之初就按照国际惯例,试行资产负债比例控制管理。自从1989年以后,中央银行强化指令性计划管理,商业银行一个接一个地被纳入了规模控制的“笼子”。记者不止一次听到商业银行的同志抱怨:比例管理本身就具有约束机制,又加上规模控制,商业银行的手脚就被捆得比专业银行还死,常常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好的商业机会错过。一些金融专家指出,商业银行与肩负双重职能的专业银行不同,它们的经营活动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对商业银行采取和专业银行同样的管理办法,往往会限制其业务发展和利润目标的实现,甚至会扼杀商业银行的活力。
按照商业银行的习惯做法,银行对主要客户负有跟踪服务的义务,原则上客户的业务发展到哪里,银行的服务就跟到哪里,机构设置也相应配套。现在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商业银行的客户业务已全方位展开,苦于在机构设置上的困难,许多业务不得不依托专业银行办理。这不仅不利于商业银行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也不利于在金融业引进竞争机制,人为造成某些地区专业银行垄断的局面。
汇路不畅,结算受阻是当前制约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的一个普遍问题。有的商业银行为了申请一条汇路,不得不多次派员进京陈述困难。有的商业银行因为至今未能加入人民银行总行的资金清算系统,结算只能通过专业银行代办,在现阶段资金紧张、金融秩序不太正常的情况下,经常发生票据被压、被卡、被退的事情。
深圳发展银行是我国首家社会公众参股、股票上市的银行,本应得到大力扶持,促其更加完善,更加规范。但该行在很大程度上还被视为政府下属的国营企业,在干部任命、人事关系、行政管理等方面受到旧管理体制的诸多制约。资本市场是股票上市银行筹集资金的重要渠道,然而当深圳发展银行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和证券市场的形势,计划进行扩股增资时,却数次因为行政干预而未能实现。
几年的实践证明,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金融体制,必须加快发展和培育商业银行。鉴于专业银行向国有商业银行转变,涉及产权关系、资产清理、机制转换等方面,尚需相当长的过程。当前金融改革的重点,应是在推进专业银行商业化、市场化的同时,下大力气办好现有商业银行,促其规范运作,不断完善,为专业银行商业化提供经验,为金融改革踏出新路。
为此,一些金融专家建议,对现有商业银行,要按照国际惯例,进行规范、科学监管。要增强经济手段的运用,减少指令性和行政干预,以激发商业银行的活力,壮大商业银行的实力。
随着市场发育和宏观调控的不断加强,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资金使用管理方法应逐步由规模控制向比例管理转变。对于形成了自律机制的商业银行,应让其在遵守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管理规定,服从中央银行的管理和监督的前提下,自主决定和解决属于企业内部经营和微观管理的问题,如信贷规模、信贷结构、业务品种、资金利率、扩股增资等。
对商业银行合理设置分支机构,应给予支持。要看到,这不仅仅是增加几个网点而已,更重要的是,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设立的同时,就引入了竞争机制,有利于打破专业银行长期垄断的局面,促进金融业服务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专业银行借鉴商业银行的经验,加快商业化、市场化进程。
加快制定和健全金融法规、法令,如《中央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等,为各家银行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当前我国金融业的竞争不是多了,而是不够。要在法律的约束下,反对垄断,保护竞争,以提高金融业的服务质量,优化社会资源配置。
逐渐对商业银行定期进行信用评级。根据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资产流动性、银行经营管理能力和盈利水平等指标进行评级并公之于众,促使商业银行更谨慎地约束自己的行为,更健康地发展。

第2版(经济)

活竹取汁——世界首创新技术
本报讯记者何加正报道:一种不破坏竹子使用价值,在一棵活体竹子上多次提取竹汁并进行饮料加工的新技术,经广西北海爱高公司近4年实践总结,日前通过专家技术鉴定。据介绍,只要不是旱年,一棵竹子年可产竹汁20公斤以上,价值15元以上。
这项由喷施宝等著名专利技术发明人、农业部高级工程师王贞良发明的技术,已引起日本、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国以及香港商人的极大兴趣。竹汁含有丰富的人体所需的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15种游离氨基酸及多糖成分。我国现有竹林6000万亩,年产竹材1.5亿根,若取汁后再砍伐,其效益巨大。天然竹汁饮料可望成为出口创汇拳头产品。据悉,农业部已准备作为重点项目加以扶持和发展。

第2版(经济)

改良草原 配套建设 综合开发
明水畜牧业走上高产稳产道路
本报讯黑龙江省明水县不断进行草原改良,配套建设、综合开发,使畜牧业生产大步发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明水县现有草原67.3万亩,是黑龙江省重点的半农半牧县。自1990年到目前,全县已累计建设人工草场1.5万亩,改良草场6万亩,围栏草场10万亩。草原建设方式从大面积围栏封育、补播改良,转变为以牧户为单位围建小型草场,种植优质高产的多年生牧草和饲料作物,提高了建设质量和建设效益。这个县还针对冷季时间长、饲草料严重缺乏的实际,在种草围栏的基础上,进行以防灾为目的的牲畜棚圈、饲料基地、人畜饮水设施等配套建设,初步改变了过去“靠天养畜,灾后补救,生产力低下,畜牧业不稳”的状况,易灾的乡镇开始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到9月末,全县黄牛存栏4.2万头,奶牛存栏7500头,猪存栏13.7万头,绵山羊存栏6.4万只,均增长1倍以上。
(农佳)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冶金行业生产经营座谈会上指出
研究市场需求是企业首要任务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江世杰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今天结束的冶金行业生产经营座谈会上说,冶金企业要研究市场,适应市场,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尽快适应市场不断变化的情况。对国民经济重点建设急需的钢材品种,要在质量和数量上优先保证,增产国内市场急需和能够进入国际市场的产品。研究市场,研究需求是企业的首要任务。市场的需求是企业发展的前提,要把企业领导思想从计划经济的传统观念转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轨道上来。
邹家华说,目前,钢铁企业的生产经营遇到了些困难,特别是库存积压、资金紧张的问题困扰着钢铁企业。国务院十分关心冶金行业遇到的这些问题。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不断解放生产力。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出现的暂时困难。只要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就一定能克服当前的困难,推动钢铁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冶金部部长刘淇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第2版(经济)

西双版纳建成西南重要商贸通道
本报讯记者袁亚平报道:神奇、美丽、富饶的云南西双版纳,目前正建成面向东南亚的重要口岸和通道。交通、能源、通讯等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旅游业和边境贸易蓬勃发展。
西双版纳东、南、西三面与老挝、缅甸接壤,这种地理优势如今得到发挥。该地区现有磨憨、景洪港两个国家级口岸和打洛省级口岸,口岸市场和边民互市市场正在建设,出境通道正在改造扩建。今年7月,国务院已批准景洪港为国家级港口。西双版纳二级机场,目前每周有10余个航班飞往昆明,今年底即将扩建为国家口岸机场,不久将可与东南亚国家及国内大城市通航。此外该地区还加紧了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边疆地区经济的发展。今年1至8月这里进出口总额已达近2亿元。

第2版(经济)

闽西老区抓交通 兴经济
本报讯记者江宝章报道:闽西老区龙岩地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狠抓交通建设,带动山区经济发展。
龙岩四面环山,拥有丰富的地下矿藏和林木、水力等资源。然而,由于交通不便,资源优势难以发挥。近年来,龙岩地区先后投入5500万元,打通主干公路通往闽南沿海的隧道;把几十公里长的等外路改造成二级公路;还调动各方力量,修通“断头路”,使山区公路尽量与铁路、主干公路相连接。
交通条件的改善,带动山区经济大步发展。地处上杭县偏僻地区的官庄乡,去年投资25万元修通了才溪至官庄的公路,当地丰富的资源很快引起外商注意,目前已引进外资3000多万元,兴办了7家小水泥厂。龙岩市著名花乡永福镇,由于连接了“大交通”,每天70多部大卡车的花卉和反季节蔬菜源源不断地运往广东,带来了极其可观的经济效益。

第2版(经济)

广东河源成为粤中山区交通枢纽
本报讯记者梁兆明报道:河源市昔日藏在深山人未识,如今成了粤中山区腹地水陆交通枢纽,吸引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家客户进山。
方圆1.58万平方公里的河源市山峰起伏。近几年,他们充分利用省里给予山区的扶贫政策,并得到珠海、东莞、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的大力扶持,从基础设施建设起步。现在,广(州)梅(州)汕(头)铁路已经贯通,与广梅汕铁路接轨的京九铁路建设也全速推进。全市拥有铁路总长将居全省各市榜首;广(州)梅(州)和广(州)赣一级公路横贯全市,加上浩荡东江纵横全境,形成了粤中山区腹地的水陆交通枢纽。
交通方便了,加之电力、通讯等设施建设的加强,使投资环境大大改善。今年头8个月,全市新签利用外资协议349项,比去年同期增长4.5倍,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2倍。

第2版(经济)

江西最大的立交桥建成通车
本报讯 江西最大的城市立交工程老福山—坛子口立交桥日前竣工通车。总投资1.3亿元的这座立交桥坐落在南昌市东南闹市区,共分地面、地下四层,是连接火车站、汽车站、八一大道、南昌大桥的枢纽。它与相继建成的新溪桥、司马庙等十余座大、中型立交桥联成一体,构成了拥有百万余人口的南昌市区畅通无阻的立体交通网。 (余清楚)

第2版(经济)

稀土电动轮毂通过鉴定
本报讯 由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和北京京华电器公司联合研制的稀土电动轮毂日前通过专家鉴定。该产品用于电动自行车、轮椅等轻便车辆助力驱动,体积小,耗电少,传动效率高,安装方便,曾获’92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亚南)

第2版(经济)

沈阳商业城利润大幅度提高
本报讯 全国十大商业企业之一的沈阳商业城,至10月已完成纯利润3040万元,超过去年全年利润总额。近日深圳产品展销会又在此举行,这是深圳市政府首次在内地举行这样的大型活动。 (李木)

第2版(经济)

新余钢厂完成8项技改工程
本报讯 江西新余钢铁总厂近年先后完成了方坯连铸机、转炉、高炉等8项重点技改工程。其中高炉采用了国内目前最先进的液压泥炮技术。这批项目达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5亿元,到“八五”年末可形成120—15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
(邬国全)

第2版(经济)

青铁成为青啤铁路系统营销总代理
本报讯 青岛铁路分局日前与享誉国内外的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结为“秦晋之好”,由青岛铁路分局作为青岛啤酒在全国铁路系统营销总代理。青岛铁路分局保证及时将啤酒销往全国铁路系统,优先保证铁路列车、车站、宾馆用酒。
(宋学春 刘炳颖)

第2版(经济)

高级广告讲座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高级广告讲座暨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国家工商局广告司、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国际广告公司和电通·扬罗必凯(环球)公司组织的这次研讨会,邀请了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厂长、经理、各地工商管理部门及某些广告主和媒介人士共约500人。研讨会将邀请国际广告界知名专家讲课。 (龚商)

第2版(经济)

北京西客站地下直径线预埋工程竣工
本报讯 亚洲第一客运站——北京西站地下直径线西端预埋工程,经过铁道部十六局一处广大职工七个月的艰苦奋战,于日前全部竣工。该工程地下直径线是西客站与北京站的连接线,建设单位采取“明挖预埋法”,安全、优质、高速完成了306根直径约1米、累计1万延长米的地下钻孔桩任务。
(崔沈巍)

第2版(经济)

担负京九铁路重点工程——江西吉安赣江特大桥施工任务的铁十六局三处职工顽强拚搏,在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支援下,加快工程进度,目前已基本完成钻孔桩施工任务。图为大桥工地一角。晨亮周同起摄

第2版(经济)

内蒙古呼伦贝尔盟新巴尔虎左旗乌布尔宝力格苏木大搞草场基本建设,畜牧业连年丰收,今年牲畜已增长到14.2万头(只),成为呼伦贝尔盟牲畜最多的苏木。
佟景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