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瑞典外贸大臣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应外经贸部邀请来访的瑞典外贸大臣乌尔夫·丁克斯皮尔一行。
李岚清说,中瑞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双边经贸关系发展顺利。他希望丁克斯皮尔的访问能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起到积极的作用。
丁克斯皮尔说,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给他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瑞中两国经贸关系良好,双边贸易的潜力会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他表示,瑞典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以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
会见前,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同丁克斯皮尔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亚太地区核能研讨会在沪举行
本报上海11月2日电记者萧关根报道: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中国核工业总公司联合举办的亚太地区核能研讨会11月1日—3日在上海举行。
会议重点讨论核能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问题,并参观秦山核电站。
我国在核电站建设中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原则,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安全、可靠。成立了国家核安全局,参考IAEA的核安全标准制订和颁布了关于核设施设计、厂址选择、运行安全、质量保证4个安全法规。

第4版(要闻)

何明智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海军北海舰队原顾问何明智同志,因病于9月2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何明智同志是四川省苍溪县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曾任班长、排长等职,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政治指导员、营政委、团副政委兼政治处主任等职,先后参加过“堂铺战役”、“百团大战”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团政委等职,先后参加了上党、平汉、鲁西、淮海、渡江、解放南京和进军西南等重大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奉命组建海军院校,并长期在海军四所院校担任领导工作,为海军建设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第4版(要闻)

世界女排超霸杯赛
中国队首战胜美国队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七运会后重新调整的中国女排今晚在香港进行的世界女排超霸杯赛中首次亮相,以3∶1战胜美国队。
中国队上场的队员是肖建华、孙、赖亚文、王怡、崔咏梅、计丽萍。队员平均年龄22岁,在身高、身体素质等方面也占有较大优势。
新近从辽宁队调入国家队的肖建华年仅18岁,却已显示了作为主攻手的良好素质,她身高1米91,弹跳高,在今晚比赛中频频得分。另一名主攻手孙玥的后排进攻也颇具威力。队员们尽管在配合上、小球的处理上还有欠缺,但她们有拚劲、有朝气,很有希望。超霸杯赛已有10年历史,中国队此次的主要对手是古巴队。

第4版(要闻)

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举行
本报上海电记者郭伟成报道:由文化部主办,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承办,上海音乐学院协办的第5届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演奏比赛于11月3日起在上海举行。比赛分少年组与青年组进行。

第4版(要闻)

《泥巴人》在京上演
本报讯由广东话剧院实验剧团首演的小剧场实验剧目《泥巴人》近日进京上演。该剧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第五届艺术节上,一举摘取了编剧、导演、演员、舞美、灯光等多个单项奖和演出优秀奖。(谢国明)

第4版(要闻)

我国第一台586微机诞生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最先推出国内第一台486微机的联想集团,在日前举行的联想集团第16届技术交流演示会上,又推出我国第一台586微机。这标志着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微机技术领先的国家。
586微机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性能的微机,今年6月首台问世。联想586微机与386、486微机完全兼容,但功能比486提高了3倍左右,可以与工作站或超小型机相比。

第4版(要闻)

微机操作系统中文处理软件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电一种用于高级微机操作系统上的新型中文编辑、排版、制表及打印系统软件,新近由北京龙马电子信息公司开发研制成功。
龙马公司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开发出的这一名为XWORD软件产品,集DOS汉字环境中最先进的编辑、排版、制表、打印等诸多优点于一身。

第4版(要闻)

瑞星推出新一代防病毒卡
据新华社北京电北京瑞星电脑科技公司最近推出新一代防病毒卡。
新一代防病毒卡——瑞星防病毒卡Ⅱ型,在原有的“病毒前报、自动清除内存病毒、安全运行带毒程序”三大技术基础上,建立了四级监控系统,对病毒防范更严密,误警率极低;既可防可执行代码级病毒,又可防源码型病毒。

第4版(要闻)

布赫吊唁布隆迪总统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前往布隆迪驻华使馆吊唁遇害的布隆迪总统梅尔希奥·恩达达耶。
吊唁厅里摆放着国家主席江泽民送的花圈。

第4版(要闻)

“国光之夜”晚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国光之夜——健康·人类永恒的主题”大型文艺晚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等出席了晚会。
主办这次文艺晚会的重庆国光集团和《健康大视野》杂志还提出了11月1日为健康节的倡议。(李展)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4日在北京会见了澳大利亚工业、技术和地区发展部长艾伦·格里菲斯一行。
▲应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的邀请,以洪学智副主席为团长的全国政协代表团一行11人,4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国家副主席荣毅仁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台湾力霸企业集团董事长、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王又曾及其一行。同一天,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也会见了王又曾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5日在京会见了由美国美中商会主席、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的哥哥普瑞斯科·布什率领的美中商会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5日在北京会见了由印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孟德尔率领的印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海南省澄迈县政府充分发挥热带农业的优势,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建立起大面积高产优质的热带水果基地,还依靠科学,闯出四季产蕉的新路子。今年该县香蕉大丰收,不少农民成为“万元户”。瞧!这个蕉农的儿子在刚收获的香蕉堆前笑得多开心。
新华社记者张传宣摄(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造成23人出走成为非法移民
西安经委外办弄虚作假组团出国被查处
司法机关已将触犯刑律的有关人员逮捕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记者陈维伟今天从中纪委、监察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安市经委、市外办个别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外事纪律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为牟取非法收入,弄虚作假,擅自组团出国,造成23人出走成为非法移民。日前,中纪委、监察部在陕西省及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的配合下,严肃查处了这一重大案件。
据悉,对此案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西安市经委主任赵景章、企管处副处长梁红被开除党籍、撤销行政职务;市外办主任邓友民和副主任董智对此案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和撤销党内外职务的处分。
据调查,今年2月,不法分子张超群要求赵景章帮助组织一批福建人出国“考察”,赵为牟取非法收入,置有关规定于不顾,决定组团,并责成梁红具体经办。此后,张超群等人凭借梁红以市经委名义出具的委托证明书和介绍信,在福建省招募了农民、职工、教师和停薪留职人员共23人,并向每人收取人民币4万至14万元不等,总计200余万元。为办理出国手续,梁红等人将23名福建人冒充为西安市亚细亚服装公司的职工,为他们伪造了籍贯、简历和工作证。后经梁红组织起草、赵景章签发,向市外办报了假借亚细亚服装公司名义组团出国“考察”的请求报告。
市外办在收到经委的报告后,董智借为本机关“创收”之名,严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批示同意,并签发了公务护照。邓友民在政审件未向组织部门备案的情况下,违反规定让工作人员给“考察团”发了护照,致使23名福建人得以顺利出境,并发生了集体出走的事件。赵景章、董智和邓友民在得知“考察团”集体出走的消息后,又不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从而丧失了采取补救措施的时机。
现已查明,西安市经委和外办在这次组团活动中共获取非法收入88.25万元,其中经委获取70.35万元,外办获取17.9万元。此外,张超群等人还以“出国团组费”、“辛苦费”的名义,送给赵景章人民币5万元,送给梁红人民币13.5万元。案发后,赵、梁二人方将此款上交。据悉,司法机关日前已将触犯刑律的有关人员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第4版(要闻)
专栏:短评

利欲熏心者戒
西安市经委赵景章、梁红等人为了牟取非法利益,置党纪政纪国法于不顾,弄虚作假组团出国,造成23人集体出走成为非法移民的重大案件,给我们党和国家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严肃查处这起案件,再一次昭示了党和政府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也表明了我国坚决打击向国外非法移民犯罪活动的一贯政策。
在改革开放和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大潮中,党政机关和干部中确实有少数利令智昏者钻法制不健全、管理不严等空子,为了牟取个人和小团体的非法利益,置国家对外影响和政治声誉于不顾,明目张胆、不择手段地从事违法违纪活动。那些社会上的不法分子也正是看中了某些干部利欲熏心这一点,投其所欲,搞钱权交易,胡作非为,使国家蒙受损失。对此,我们决不能姑息迁就,而必须严惩不贷。
为了有效防止这类事件的发生,一方面要完善和认真执行有关规定,严惩违法违纪者,对违犯党纪政纪者,按党纪政纪严肃查处;对触犯刑律者,要依法严惩,决不能姑息养奸。另一方面,对关键部位的干部要认真选拔,加强教育,使其忠于职守,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

第4版(要闻)

北京决定春节前后停开表彰会
本报讯北京市委、市政府最近决定,从现在起到明年春节前后,一律停止召开各类表彰会。
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就此发出通知说:为了保证各级领导集中精力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尽量减少会议,避免形式主义,到春节前后,停止召开各类表彰会。遇特殊情况需要召开的,必须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批准。对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可以采取登报、通报等多种适当的形式予以奖励表彰。

第4版(要闻)

田纪云同“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座谈
新闻界要敢于向环境污染宣战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邀请参加“中华环保世纪行”的记者和新闻单位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开展这一活动举行座谈。王丙乾副委员长出席了座谈会。
田纪云指出:“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是一项跨世纪的工程。这项活动今年开了一个好头,希望能够长期地、扎扎实实地坚持下去。他希望新闻界继续努力,不畏困难和阻力,敢于揭露问题,敢于向环境污染宣战,敢于同各种破坏、污染环境的行为作斗争。
王丙乾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次活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促进了全民族环境意识的提高。“世纪行”活动揭露了许多执法不严的现象,对人大加强和改善环保执法监督工作也具有重要意义。这些成果,为今后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座谈会上,记者们介绍了采访过程中的感受和体会,并表示将再接再厉,进一步报道好这一活动,为促进我国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目前,一些省、市、自治区也先后在本地区范围内开展了“世纪行”活动。
(谢辉)

第4版(要闻)

全文信息管理系统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电子工业部举办的“TRS全文信息管理系统”推广活动,11月4日在京举行。这是电子工业部为我国自行研制开发的成熟应用软件产品采取的一项举措。
这个系统是目前国内外唯一能实现中英文检索的计算机软件产品,它能同时处理中英文资料,可用全文中的任意词及词的组合进行查询,并可对词进行截断查询。它特别设计的中文自动分词系统和按词进行检索的技术,同按字进行的中文全文检索相比,具有查询速度快、节省贮存空间和查准率高的优点。

第4版(要闻)

海协海基会商谈达成共识
劫机犯原则上应该遣返
本报厦门11月5日电记者郅振璞、郑宏范报道:“劫机犯是刑事犯”、“一方航空器被劫持到另外一方时,另一方应将案犯移送给民航客机所属方来处理”。这是海协与海基会今天上午在这里进行工作商谈、讨论遣返劫机犯问题时达成的一致意见。
海峡两岸共同商谈遣返劫机犯问题尚属首次。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孙亚夫在商谈后接受大陆及港台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先后发生了数起大陆民航客机被劫持到台湾的事件,今年此类事件发生得更多一些。劫机是严重刑事犯罪,严重危害了旅客安全、民航运行,实际上也影响到海峡两岸关系,造成的危害非常大,这个问题应该很好地寻求解决。
据介绍,在今天的商谈中,海协与海基会都认为劫持民航客机是严重的刑事犯罪,原则上应该遣返。劫机犯罪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应以犯罪行为、而不是以犯罪目的作为判定性质的依据。
今天,海协、海基会就遣返劫机犯这一问题进行了实质性讨论。关于查处问题,海协提出了原则意见,即发生一方航空器被劫持到另外一方事件时,另一方应将案犯移送给民航客机所属方来处理。海基会认为海协的这一意见很有建设性。海协对海基会在此问题上达成的共识感到高兴。
关于处罚问题,海协方面指出,1992年12月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对劫机犯的量刑、处罚已做出具体规定。劫机犯被遣返回大陆以后,我们将会根据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进行处罚。
海协认为,目前,海峡两岸唯一可以依据的文件就是“金门协议”,协议规定可以遣返刑事犯和刑事嫌疑犯。在没有新的协议以前,应依据该协议来实施遣返,或做出具体安排。
孙亚夫说,一些实质性问题都已讲清,当然还有一些问题一时解决不了,我们主张还可以再讨论。台湾海基会副秘书长许惠祐表示“随时欢迎谈这类问题,这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
本报北京十一月五日讯记者吴绮敏、吕岩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访的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陛下,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总理说,中国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他对陛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相信陛下的访问必将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李鹏说,中文两国隔海相望,但建交以前双方交往较少,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为两国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他表示希望今后两国加强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
李鹏指出,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把经济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实现四个现代化须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坚持改革开放,二是需要一个安定的国内环境及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的发展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我们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以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为标准,我们愿意同文莱及其他东盟国家加强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总理对文莱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希望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经贸往来。他表示欢迎文莱投资代表团在本月中旬来华访问并预祝取得成果。
哈桑纳尔陛下说,文莱作为一个小国非常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立场,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只会对本地区有利,而不会对邻国构成威胁。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的决心和巨大努力。中国的开放政策不仅吸引文莱,而且会吸引其他国家前来投资,希望今后文莱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陆续访华,并加强两国间的合作。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时会见了哈桑纳尔陛下的夫人哈贾·玛丽亚姆殿下。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南非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恩夸库拉率领的南非共产党代表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乔石说,南非共产党为反对种族隔离制度、争取南非人民的自由解放进行了长期而又艰巨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取得了重大的成绩。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南非和平进程已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进展,相信南非共产党一定会再接再厉,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恩夸库拉说,南非共产党同中国共产党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由于中国和中国人民对于我们的斗争给予了同情和支持,因而在我们的心目中占有重要位置。我们十分关注中国正在进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试验。”
他说,他这次访问是“富有成果”的。
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于十月二十五日抵京。
在京期间,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除北京外,代表团还访问了山东省。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奥山则男率领的日本东京都议会友好代表团。
乔石对客人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北京市和东京都结为友好城市10多年来,开展了多种有益的交流。东京都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有着很多经验。他希望两城市之间的合作与交流继续发展下去。
他还希望北京市人大和东京都议会加强各个方面的合作。
奥山则男说,代表团是根据北京——东京1993年友好城市交流计划,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邀请来北京访问的。他说,日中友好历史悠久,相信今后将会持续不断地发展。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意大利企业家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张益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意大利伊利集团董事长罗曼诺·普罗迪一行时说,中国当前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形势很好。
李瑞环对普罗迪第二次访华表示欢迎,并对伊利集团积极从事中意经济交流表示赞赏。他说,伊利集团多年来与中国的许多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一些重大合作项目上获得了成功。
李瑞环说,当前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形势很好,欢迎更多的意大利企业家以各种形式来华开展业务,尤其是在通讯、能源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他说,两国企业界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中意两国的企业家加强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普罗迪对他的集团与中国方面业已进行的合作项目表示满意,并希望能与中国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并取得成功。
他说,中国在国际经济和政治事务中的地位正日益显得重要,意大利企业家愿意为推动双边经济合作与交流做出积极的努力。
普罗迪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邀请于3日来访。中信公司董事长魏鸣一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厦门航空公司一架客机被劫持
我有关方面要求台湾当局遣返劫机歹徒
本报厦门11月6日电厦门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5日晚被歹徒劫持到台湾。这架执行广州—厦门飞行任务的8302航班、2592号飞机于20时43分从广州起飞,途中被歹徒劫持,于22时02分降落在桃园机场。机上有128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
有关资料显示,劫机者张海1966年8月17日生,江苏南京人,在河北工作。
被劫持飞机已于今日凌晨1时40分返抵厦门机场。除劫机者外,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安全返回。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通过有关途径,强烈要求台湾当局遣返劫机歹徒。
(郑宏范)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意大利伊利集团董事长罗曼诺·普罗迪一行时说,中国要使经济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就必须一方面继续放开市场活动,另一方面加强宏观调控。
荣毅仁说,中国的经济振兴,只能依靠自己,但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对促进其经济发展也是很有好处的。
他说,世界经济正逐步走向一体化,加强相互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对各国都很重要。荣毅仁对伊利集团与中国的长期而富有成效的合作表示赞赏,希望这种合作关系能进一步得到加强。
他说,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欢迎外商在能源、交通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方面进行投资。伊利集团是意大利最大的工业控股集团,自1981年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以来已与中国在能源、钢铁、电信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展开了合作。
普罗迪说,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功实施,增强了意大利商人对华投资的信心。他表示相信,他的集团与中国有关方面的合作将会逐步扩大。普罗迪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邀请于3日来华访问,中信公司董事长魏鸣一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