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全国企业法制工作座谈会提出
企业运营全过程都要依法进行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陈芸、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11月5日在全国企业法制工作座谈会上说,企业法制在整个经济法制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各地经贸委要紧紧围绕深化企业改革这个中心,从立法、普法、执法与督促检查等方面抓好企业法制工作,使企业从诞生到运营、从变更到破产的全部过程都依法进行。
全国企业法制工作座谈会11月3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北京、上海、福建、吉林、杭州等省市经委及首钢的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推进企业法制建设的经验。
据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介绍,近年来企业法制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特别是《企业法》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颁布实施,大大推动了国有企业的改革进程。有的地方建立了企业申诉制度,成立了监督举报中心,对侵犯企业权益的行为进行查处。各地还相继建立了企业法律顾问队伍,北京、四川、贵州、福建及杭州、宁波、青岛、武汉等省市已先后成立了企业法律工作者协会或研究会。但是,目前企业法制工作还存在着立法及立法的配套工作滞后,执法监督力度不强、法制观念仍较淡薄等问题。
王忠禹指出,实现企业深层次的改革,最终是要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来界定政府投资者与企业的法律地位及其相互之间的经济关系,并确立规范的产权制度、企业组织制度和管理制度。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不只是一个经济的概念,更是一个法的概念。因此,企业法制工作既是政府的责任,又是企业的责任。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企业法制工作摆到应有的重要位置上,加快有关企业方面的立法工作,抓紧研究、制订关于国有企业向公司制度改革的法规。

第2版(经济)

国家无线电管委会强调
无线电管理要纳入法制轨道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王延荣)无线电频谱是国有资源,必须由国家依法管理。这是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邮电部部长吴基传在今天召开的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的。
吴基传说,为了适应我国无线电事业空前发展的形势和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于今年9月11日正式颁布。《条例》的发布,标志着我国无线电管理开始走向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条例》体现了国家对无线电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无线电频谱作为国有资源,只能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对频率进行统一划分和分配。《条例》规定,只要符合设台的必要条件,有利于发展生产、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并经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个人和单位都可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但都必须按照《条例》严格管理。

第2版(经济)

企业与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全国首届企业与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研讨会于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就企业如何更好地支持公益事业、我国公益事业怎样才能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这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中南新闻发展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国家教委、文化部、民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中南)

第2版(经济)

河南丁集建成我国最大的皮毛市场
本报讯我国最大的皮毛市场河南省项城县丁集皮毛市场日前建成。市场占地500多亩,原料来自河南、新疆、宁夏、内蒙古、云南等省区和泰国、尼泊尔、不丹等国,产品销往辽宁、浙江、广东等18个省市和加拿大、美国、俄罗斯、韩国等5个国家。(段心强)

第2版(经济)

四川美大康药业有限公司建成投产
本报讯四川省最大的合资药业公司美大康药业有限公司,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完成了全部基建和安装调试工程,日前建成投产。该公司集科工贸为一体,首批产品有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心达康片和治疗肝病的肝勃宁胶囊等。(撒晓阳)

第2版(经济)

太极语音信息服务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讯一种新型的语音信息服务系统近日在京研制成功,并通过技术鉴定。由太极计算机公司开发的这种服务系统,通过计算机与电话通信的结合,将电话的应用加以改善和拓展。(晓军)

第2版(经济)

国内第一块绝版钻石金女表问世
本报讯上海手表厂与香港合作,日前正式开发成功国内第一块绝版钻石金女表。纪念表国内外限量发行9999只后,表版将在市公证处的监督下销毁,不再生产。该表选用优质进口全自动单历表机芯,采用国际流行的贵族“蚝”式表形,表壳、表带、表把均包24K金。
(王文)

第2版(经济)

苏黎世保险公司设北京代表处
本报讯瑞士苏黎世保险公司北京代表处日前正式成立。这是欧洲大陆保险界在中国开设的第一家代表机构,它的设立将使欧美投资者在中国得到更好的保险服务。
(百友)

第2版(经济)

固特异轮胎服务中心在京挂牌
本报讯美国固特异轮胎橡胶公司在中国大陆授权专营固特异轮胎的第一家连锁店“固特异轮胎服务中心”,日前在北京挂牌营业。美国固特异公司已有近百年历史,并以其轮胎的安全、经济、舒适、全天候等特点持续占有世界轮胎界的领导地位。(晓君)

第2版(经济)

内蒙古赤峰市太平地乡过去风沙十分严重,是一个十年九旱、粮食单产不足五十公斤的贫困乡。该乡经过二十多年的防沙治沙建设,营造防护林一万七千亩;去年粮食总产量达一千三百多万公斤,是治理前的八点九倍;人均收入达到七百三十一元,是治理前的十四倍。郅沙摄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民航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上指出
正确估计形势坚持安全第一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为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紧急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民航系统安全生产措施,民航总局日前召开各大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紧急工作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邹家华强调说,民航各级领导要十分重视安全问题,正确估计安全形势,坚持“安全第一,正常飞行,优质服务”的工作方针,严格管理和各项规章制度,把安全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抓好落实。
邹家华指出,对已发生的事故要查明原因,严肃处理;对安全形势的分析,不能仅停留在已发生的事故上,还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从这个角度增强民航干部职工在安全问题上的危机感、紧迫感。邹家华进而指出,抓安全生产,要变被动为主动,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在原则、规章制度面前决不让步;重点抓飞行、机务、安全检查和航空管制;注意总结教训、推广经验,加强人员的政治、业务培训,把民航队伍建设成为有组织、有力量的整体,把确保安全作为一项长期的、经常性任务抓紧抓好。
邹家华充分肯定了民航总局提出的“正职领导以主要精力抓安全,分管领导以全部精力抓安全,领导班子集体抓安全”的作法,勉励民航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更快更好地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做出贡献。
民航总局副局长阎志祥就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各级领导明确安全责任,把“安全第一”作为泰山压顶的大事,做扎扎实实,深入细致的工作,解决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不能用效益压安全,其它工作不能与安全发生矛盾;要切实加强管理,严格制度和标准,把好技术关。民航将派出由专家组成的技术检查组,并赋予权力,对不合格的飞行人员,该降标准的降标准,该停飞的停飞,绝不姑息迁就;进一步加强机务、航行队伍建设,整顿专业技术队伍。

第2版(经济)

电力部召开安全生产电话会议
进一步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制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电力工业部日前召开安全生产电话会议,贯彻国务院关于迅速控制重大特大恶性事故的紧急通知和全国安全生产紧急电话会议精神,部署电力部门进一步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切实措施搞好电力安全工作。
今年以来,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1到10月,电力生产、建设中人身死亡事故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升,其中生产死亡77人,上升16%,火电基建死亡44人,上升14%。6月份电力部召开安全生产电话会议以后,近几个月安全生产形势有所好转,群伤群亡、大面积停电和水库大坝失事等恶性事故、重大火灾事故基本得到控制,但安全生产局面并未根本好转,一些重大事故仍时有发生,有的甚至接连发生。8月和10月,东北丹东电业局连续两次发生违章作业死亡事故,吉林省电力局和水电一局都接连发生3起人身死亡事故;8月7日,海南海口电厂因设备故障电网瓦解,此类事故今年海南已发生3起。
60%以上的电力事故是思想麻痹、纪律松弛、管理混乱、违章作业造成的。电力部部长史大桢在会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安全放在第一的位置上;要强化以行政一把手为第一安全责任者,以及以此为中心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南京大火的警钟
燮阳
10月21日金陵公司南京炼油厂的油罐大火,现已查明,起因是违反操作纪律,企业管理混乱。
从这场重大责任事故中,可以看出我们一些企业管理混乱到何等严重的程度!操作工可以随便违反操作规程;交接班制度形同虚设;防火罩不起作用的拖拉机竟能直驱厂内;灭火器材长期缺损……整个过程中似乎只有仪表忠于职守,但由于操作人员的麻痹大意,对报警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仪表再忠实也无济于事。如此的管理,如此的精神状态,不出事故才是怪事。
安全生产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石化行业来说,更是头等大事。看来,在相当多的一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还是停留在嘴上、文件上,没有真正落实。我们有些企业领导,高高在上,满足于一般化的布置,电话会议开了不少,文件发了不少,就是不深入基层抓落实,更不进行认真的检查督促。南京炼油厂油罐大火应该使他们警醒了:少做点表面文章,迈开双脚,到基层去认真抓抓管理吧!
发生这样的恶性事故,只能从企业内部找原因,从领导自身找原因。要避免责任事故,最好的办法,是使上上下下都明确责任,切实地负起责任来。

第2版(经济)

水利部要求抓好冬春水利建设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本报记者江夏报道:汛期过去,又到秋冬季大搞各项水利建设的黄金季节,水利部副部长何璟近日要求,各地水利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把冬春水利建设当成中心工作来抓,组织动员城乡各行各业群众,以效益为中心,为加强水利这个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做出新贡献。
何璟说,冬修水利,不仅要抓好农田水利建设,还要抓好大中小河流和水库建设及治理、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以及城市水利设施改善。各级政府、各行各业都应关心、支持今冬明春水利建设工作。
她指出,今年七大江河水势基本平稳,但中小河流发生的局部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估计达630亿元;近几年造成的灾害,量大面广的也是中小河流;现在,中小河流淤积和人为设障非常严重,许多中小水库标准不高,带病运行。因此,今年要在重点抓好大江大河大湖大库治理的同时,加强中小河流的清淤除障和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城市防洪也要加强。此外,洪涝地区要尽快修复水毁工程和水毁农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纵横谈

银行也是企业
——金融问题思考(中)
本报记者施明慎
金融秩序混乱,涉及专业银行的问题较多,如违章拆借资金,变相提高利率,搞储蓄大战等,在整顿金融秩序中,还暴露出了一些金融诈骗、贪污受贿大案。一时间,社会上对银行的议论颇多。该怎样正确看待银行出现的一些问题?
公正地说,200多万金融职工绝大部分是好的,他们筹集融通资金,为发展国民经济作出了贡献。和其他行业一样,金融业也会出现“蛀虫”。但是,有一个问题令我们深思,为什么一段时期普遍出现违章拆借呢?为什么大量贷款收不回,却又难查处有关人员责任呢?这些问题是专业银行步入市场,迈向商业银行进程中出现的失误与不适应,是金融改革滞后深层次矛盾的反映,根子在于体制问题。加强宏观调控,整顿金融秩序,要还专业银行以金融企业的本来面目,使其在改革中向真正的银行迈进。
信贷资金不是“唐僧肉”
多年来,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社会各界都把我国专业银行当作国家机关、第二财政看待,把信贷资金当作财政资金、福利资金、慈善资金来使用。在许多人眼里,贷款犹如“唐僧肉”,个个都恨不得争分一杯羹。
去年全国发展第三产业,有的地方政府要求银行考虑考虑,能否发放无息贷款以表支持?某“模范”企业数十年来生产一种产品,在多样化的商品世界中越来越没销路。新闻界呼吁银行给予低息贷款助其走出困境。某工厂经营不善,连年亏损,以前借用的大量银行贷款尚未归还,今年又通过政府要求银行再“资助”一些贷款,否则“工资发不出,职工要闹事。”这些用心是好的,但却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银行是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信贷资金是银行通过吸收存款而形成的负债资产,必须有偿使用。道理很简单,存款要还本付息,贷款也须偿还本息。否则,储户拿不到利息就不愿意存钱。银行失去存款,信贷资金就成了无源之水。最近几年,我国经济增长很快,方方面面对资金的需求十分旺盛,贷款增长一直超过存款增长,银行已经处于超负荷营运状态。加之许多贷款企业产品滞销,资金占压,亏损增加,不仅贷款逾期不还,还拖欠了银行利息,更加剧了资金紧缺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储蓄存款大幅滑坡,一些基层银行发生支付困难的问题,应该引起人们的警醒了!把信贷资金当作“唐僧肉”瓜分一气、乱用一气的后果,只能是迫使银行多发票子,造成通货膨胀。
反经济规律的惩罚
信贷资金被当作“唐僧肉”,和人们一直没有把银行当作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对待很有关系。某些地方政府往往以牺牲银行利益来保全企业利益。例如,强令银行向效益不佳的企业发放“安定团结贷款”,强令银行对贷款逾期不还的企业减收利息或免加罚息,当企业反映利息负担重时,国家又连续下调银行利率,甚至当银行依法收回抵押财产时,个别地方政府竟想出种种理由阻挠。表面上看,这种“迁就”保住了企业不垮,保住了财政收入不减,似乎顾全了社会效益,实质上助长了企业吃专业银行“大锅饭”,掩盖了财政虚盈实亏,加剧了银行贷款沉淀,使有限的资金得不到有效地利用。有“父爱主义”在呵护着,企业感受不到负债经营的压力,资金使用效益低下,拖欠利息的情况相当普遍。1992年底河北某基层专业银行的逾期、挤占挪用、呆滞等有问题贷款占当年贷款总额的42%,应收未收利息500多万元,出现亏损2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1992年企业仅拖欠工商银行系统利息就达百亿元以上。用违反经济规律的办法,牺牲银行保全落后企业,实质上就是压制专业银行从提高自身效益出发,运用信贷、利率等杠杆,把资金投向效益好的企业和项目,以实现生产要素、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今年1至5月,工行、农行、建行几家专业银行出现亏损,就是企业经济效益下降,银行贷款风险增加的直接反映。照此下去,企业、银行两头亏损,财政收入如何保得住?社会效益又从何谈起?
用办企业的办法办银行
国家已经看到了这种弊端,从今年年初起,就决定加大金融体制改革的力度,提出专业银行向国有商业银行转变的改革任务。但由于政策性业务和经营性业务分离尚需时日,贷款限额、计划利率不可能完全取消,银行自主经营、自我约束的机制还未真正建立。一些专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就走旁门,搞副业,造成金融秩序混乱,祸根在政企不分的金融体制上。
当前,十分紧迫的任务是,尽快分离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用办企业的办法办银行,使专业银行真正作为金融企业,按照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原则自主经营,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信贷风险管理,政府不再干预其业务活动。鉴于专业银行绝大部分税利上交财政,自我积累很少的现状,有关专家建议,适当增加专业银行自有资金比例,以增强其自我发展、自我积累能力。作为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专业银行要与广大工商企业建立新型的银企关系,一方面要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鼓励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面向社会直接筹资,强化负债经营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第2版(经济)

中丹合作技术服务中心开业
本报讯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儿童康复研究中心和丹麦奥迪康公司、丹麦斯亚国际贸易公司合资的中丹合作技术服务中心近日在京开业。该中心将按着奥迪康公司的国际标准生产具有国际水平的奥迪康助听器。奥迪康公司生产助听器已有90多年的历史,并拥有最先进的科研技术和生产设备。(亚玲)

第2版(经济)

完善才有生命
——记“川盐”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剑文
罗俊义 王清宪
李剑文,年近60。其干部“生涯”起于土改,中间这30多年,曾出任过四川乐山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
到了80年代末,对国有企业的现状憋了一口气的李剑文,赌气似地要求到企业。这样,中国最大的井矿盐企业——四川五通桥盐厂就有了个李书记。1988年,在他的力主和操作之下,峨嵋山盐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入我国第一批股份制试点企业的行列。1991年,李剑文集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于一身。“股份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最佳选择之一。”他说,“但是,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后,还有更多的关系要理顺。完善股份制的任务更加艰巨。”
1988年,股份制改造完成不久,一个十分具体的问题提了出来:按股份制规范化的要求,股份制企业不应该承担诸如职工住房、医疗保健等非经营性开支,否则就是对股东利益的损害。但是,川盐每年要从利润中提取几百万元用于修建职工住房,加上3000多退休职工的退休费和医疗保健费,年支出高达1000多万元,何况还有小学、中学、电大、医院……
“既然实行股份制,就要是真正的股份制,就要使企业经营机制有根本的改变。”李剑文坚定主意。
而问题在于不仅要考虑该怎样做,还要考虑这样能不能做得成。有人提醒他:一个由国有企业转制而来的股份制企业,职工多少年来坚信福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股份制要把这一切取消,职工岂不要产生对立情绪?李剑文形成的思路是:要向职工讲清,是改革福利制,而不是取消福利。
首先改革职工最关注的住房制度,改过去的分配福利房为增加职工住房补贴,向职工出售商品房。李剑文自己备课,亲自带队下各分公司讲房改的意义,讲股份制企业的运行规则。房改顺利推开,在四川的企业中,他们是第一家。接着,他着手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办社会的问题——组建第三产业性质的新实业开发公司,把职工生活设施、医院、学校、幼儿园等2000多万元的非生产性资产划归新公司,与主体生产厂分离,按照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原则进行管理和经营;退休职工的保险金交由社会统筹。这在四川,又是第一家。
川盐股份制改造之后一个时期内,一些部门仍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对其干预。李剑文认为,如果不真正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股份制改造意义就不大了。他找市长、找部长,探讨股份制企业运行的基本规则……1991年6月,乐山市对股份制企业作出决定:对公司总经理,政府不再任命,其他人事权一并下放;政府由对企业事无巨细的行政管理,变为通过董事会决策的经营性管理……
对川盐来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政企分开,喊了多年,也没分开。产权关系明确了,企业要求分开才有依据。股份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当过好几年副市长,干了几十年工业,李剑文的这番感慨凝结着他多深的感受!
李剑文干的最让舆论哗然的事是转让国家股。
川盐股份制改造之后,国家股占80%,个人股和其他法人股加在一起占20%。这样一种股权结构,国家代表一票就定音,其他股东还有什么参与决策的可能性和积极性?这个问题不解决,不利于股份制企业发展,也难以达到通过股份制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目的。他形成了缩小国家股比例的思路:把国家股溢价出售一部分,转让为法人股。
消息传出,一片哗然。“国家资产决不能流失,谁出卖就是国家的罪人”……但李剑文自信不疑,上下鼓动,左右游说,“国家股的转让不仅不会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且,通过溢价出售还可以增值。把收回来的活资金投入到利润更高的新领域,有利于国有资产的经营。”他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征得了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认可,他的计划实施了。国家股的比例由80%调整到43.49%;法人股上升;通过扩股,个人股也由10%上升到23.61%。
1993年3月12日,“川盐化”股票在深圳上市。每股以3.2元入市,不到两小时,升到18!“表现不错!表现不错!”李剑文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在全国同行业,川盐连续几年效益名列榜首;在四川,川盐成为股份制规范化的典型。今年,李剑文荣膺199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实行股份制,应该从试点阶段就注意规范化。不断完善,才能有生命力。”李剑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