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为增加农民收入而努力

农民收入问题,在不同时期、不同体制下占有不同的位置,也必然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模式确立之后,如何帮助农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逐年增收?留美归来的经济学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林毅夫认为——
关键在于发育市场
本报记者吴长生
“近两年,农村有两件事最引人注意,一是负担重,一是民工潮。”林毅夫开场的话头似乎有点不大对题。
可还没等我发问,他却话锋一转,接着说:“其实,这都是表象,根子是连续几年农民收入徘徊。”
为什么这样说?农民收入增加不多,要“养”的干部却逐年增多,要兴办的事业也越来越多,国家拿不出钱来,只好往农民头上摊。负担能不加重吗?
再看城乡间的收入之比,1978年是2.3∶1,1985年变为1.9∶1,去年又恢复到了改革前的水平。由于农民收入中有相当部分要用于生产投入,近年来城乡消费差距则比改革前拉得更大了,由1978年的2.8∶1变为去年的3.1∶1。中西部就更厉害。据统计,1989、1990两年,东部9省市农民收入是提高的,而中西部21省区是下降的。去年西部省区农民人均收入468元,而东部是894元。“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农村剩余劳动力能不往城市、往东部涌吗?!“民工潮”谁挡得了呢?
“所以我认为,农民收入低主要是中西部收入低的问题。”林毅夫把注意力集中到了中西部。
怎么解决?林毅夫说:“必须打破常规,用市场经济的办法,靠发育市场,靠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传统的办法,如提高农产品价格、补贴等不行了,少,于事无补;多,国家受不了。别说我们,就连发达国家现在也补不起了。”
如何发育市场呢?“首先是东部得主动让出一部分农产品市场,不能再继续坚持各省市粮食、副食自给。应着眼于全国资源的合理利用来解决吃的问题。因为就中西部而言,目前普遍能够搞的主要还是农副产品生产,土地相对又比较宽,所以应先考虑发挥这一资源比较优势。打破农副产品市场的割据,建立统一的大市场,让市场机制首先在这个领域发挥起配置资源的作用。”其实,林毅夫的这一想法,在东部有的地方已经实行。去年记者在上海采访,就了解到他们靠“打全国牌”,满足上海粮食、蔬菜、肉食等供应的新战略。
林毅夫认为,东部继续强调农副产品自给,起码有两大弊病。一是,东部现在已出现劳力不足,劳动力价格升高,种粮成本增加、效益下降。继续坚持“自给”方针,不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二是,中西部市场难以扩大,生产受到限制,优势无法发挥,也就不能靠农业积累来发展其他产业。因此,东部省市应有意识地放弃“自给”政策,以促进农产品统一大市场的形成。
“对于民工潮,现在讲负面效应的多,我觉得更应看到它的积极作用。”林毅夫认为在产品流动的同时引导生产要素流动,是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又一重要方面。当前最现实的就是劳动力流动。对东部讲,解决劳力不足的出路不外两条,要么加快产业“升级”,向资金密集型转变;要么引进劳动力。但从全局看,我国仍属于资金紧缺而劳动力丰富的国家,东部产业升级不宜过早、过快,否则不利于劳动力资源优势的发挥。而后一种选择既可使东部得到劳力补充,劳动力价格不会涨得过高,又能让中西部得到许多好处。落后地方输出的劳动力,不仅可以挣到较多的钱,而且开阔眼界,学会技术,增长了市场知识。他们中的部分人已经或将会成为中西部市场经济发展的骨干。由他们领办乡镇企业,可以大大提高成功率。
“民工潮”正是市场自发配置资源的表现,对它不能强行堵截,必须顺势引导,用改革的办法消除盲目性。有人认为开放劳动力市场,会引发“大城市病”。林毅夫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说,世界上一些国家的实践说明,“大城市病”恰恰是封闭市场、扭曲价格诱发的,日本及亚洲一些经济高速发展国家和地区并没出现这种病症。我国目前农副产品价格基本已全部放开,诱发“大城市病”的前提已不复存在,引导劳动力合理流动只会对经济发展有好处。对土地、资金等其他要素,也要遵循生产法则,促进在更大的范围里流动起来。
“总之,利用市场、发挥优势、增加收入,应是我们必须明确的长远目标。只有目标明确,才清楚该朝什么方向努力,才不会南辕北辙。”林毅夫在对自己的观点作出小结之后,又提出了近期可以实行的两条建议:第一,并“费”入税,不要靠“提留”养干部、办事情,而以税养人、办事。这样做,农民心理上好接受,政府也可以通过再分配向贫困地区补一点。第二,国家挤出点支农资金,与其补贴在价格上,不如补贴在修路上。帮助落后地区改善交通运输条件,降低交换成本,更有利于资源优势的发挥和统一大市场的形成。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经济知识

企业集团国有资产授权经营
汤丙午
所谓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是指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将企业集团中紧密层等成员企业的国有资产统一授权给核心企业,即集团公司经营和管理,建立核心企业与紧密层等成员企业之间的产权纽带,使核心企业成为企业集团的母公司,紧密层等成员企业成为其子公司,实现集团化经营,发挥整体优势。
授权后的企业集团的集团公司(母公司)董事会一般享有以下权力:决定集团公司范围内的重大产权经营事项,对子公司则通过对其子公司董事会的控制和影响来决定子公司的重大经营事项,即按照控股参股关系,按照持股比例,通过子公司董事会间接控制影响子公司的重大经营事项;优化集团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的配置,提高资产经营效益;确定授权范围内的企业财产组织形式和产权变动工作,国家政策有规定的,要按要求由企业集团(母公司)提出方案报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后实施;企业集团内的各子公司大都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企业法人所经营的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责任要由作为成员企业的子公司直接承担,集团公司(母公司)要从总体上对国家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承担保值增值责任。

第2版(经济)

北京石油交易所开业
京石公路全线开通
邹家华等出席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位于亚运村的北京石油交易所里,笑容满面地敲响了交易所正式开业的锣声。这是继今年5月上海石油交易所开业之后我国创办的又一家规范化大型石油交易所。
北京石油交易所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4家单位联合组建而成的。交易所实行会员制,首批共56家会员,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石油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和金融等单位。这个交易所今年4月初开始筹建,至今已制定出有关交易、交割、核算、仲裁等全套规章制度,安装、开发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计算机交易系统和通讯设施。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京石高速公路今天全线开通,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开通剪彩。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河北省省长叶连松等领导同志参加了通车仪式。
京石高速公路1986年4月从北京开始分期分段建设为全封闭、全立交、设计时速为80至100公里的高速公路。从北京至石家庄全长269.6公里,河北段已于10月17日开通。北京段开通后,从北京乘汽车走京石高速公路到石家庄,只需两个多小时。

第2版(经济)

保护濒危物种打击违法活动
林业部再次部署查禁犀牛角虎骨贸易
本报讯林业部日前再次召开专门会议,进一步部署彻底查禁犀牛角、虎骨贸易工作。
5月29日国务院发出禁止犀牛角、虎骨及其产品的一切贸易活动的通知后,林业部、卫生部等部门迅速采取措施组织落实。
目前,查禁工作进展顺利,并已取得明显成效。含犀牛角、虎骨成分的中成药已经停止生产、销售,并已经或正在抓紧登记、鉴别、封存。
为彻底查禁犀牛角、虎骨及其产品的贸易活动,林业部提出了六项具体要求:
——保护濒危物种是林业部门的重要责任,也是履行国际公约应尽的义务,各地必须高度重视,从大局出发,把落实国务院的通知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决执行。
——切实做好含犀牛角和虎骨成分产品的禁贸和查封工作。凡含有犀牛角和虎骨成分或标有犀牛角、虎骨字样的中成药,必须完成禁贸、封存工作。特别要对药材集贸市场、零散摊点再次进行检查清理,坚决取缔处理非法商贩。
——认真清理和严格禁止濒危物种及其产品的广告宣传。要配合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等部门,对电视、广播、报刊的广告内容以及广告牌、广告栏等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凡有宣传含犀牛角、虎骨成分产品的广告、商标一律清除、取消。
——对非法倒卖、走私犀牛角和虎骨的案件要严格依法从速查处,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大力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增强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各地要加强濒危物种管理机构建设,以适应濒危物种保护管理和搞好监督工作的要求。

第2版(经济)

我首次出口巴越大型电站和成套设备
本报讯中国银行总行向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提供7.4亿元人民币贷款签字仪式,10月29日在北京举行。其中6.5亿元用于支持向巴基斯坦出口一套32万千瓦发电机组,这是此种机组的首次出口;9000万元用于支持向越南顺化水泥厂出口两条生产线,这是中越贸易正常化以来我国首次向越出口的第一套大型成套设备。(董峰)

第2版(经济)

海峡两岸就开放茶叶市场达成共识
本报讯记者龚雯报道:“同根同宗”的海峡两岸茶业正面临广阔的合作前景。日前,来自大陆台湾的中华茶人首次汇聚研讨,就全面开放两岸茶叶市场达成共识。
作为茶之故乡,中国茶叶事业已迈入一个成熟的发展期。1992年,海峡两岸产茶量达58万吨,居世界前列,其中大陆茶叶出口量达17.63万吨,创汇3.5亿美元。两岸茶业各具特色,各有长短,因此,增强彼此的沟通与联合已是必然趋势。据悉,两岸茶界同行已开始携手,粤、桂、闽、湘、浙、赣等省区出现数百家由台商投资的茶厂、茶行、茶馆,以台湾方式制作的各种名优茶、礼品茶、保健茶等被不断开发,交易方式也逐步从局部、小额贸易走向正常、开放的大型贸易往来。研讨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等看望了与会台胞。

第2版(经济)

锦州铁合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辽宁省锦州铁合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告创立,这标志着我国最大的铁合金生产企业——锦州铁合金厂在深化改革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成功地实现了向股份制企业的过渡。
锦州铁合金厂是“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工程之一,企业恢复生产30多年来,该厂逐渐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铁合金生产基地,为我国合金钢生产和冶金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该厂有职工一万人,每年创产值7亿元、实现利税近亿元、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1990年该厂被评为国家一级企业,并连续5年进入全国最大的500家工业企业行列。
目前锦州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筹资5.5亿元建设的国内最大的高档钛白粉工程已经建成。

第2版(经济)

实施重点东移战略加快全方位开放
天津滨海新区正在崛起
本报讯记者王学孝报道:天津滨海新区正在崛起。这是天津加快全方位开放,实施产业布局战略东移,构造新的经济生长点重大举措的结果。
包括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市辖区和津南的部分区域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海洋高新技术园区、天津港在内的天津滨海新区,经过最近几年的开发已有较大发展。1992年固定资产原值和净值分别占全市的近1/3,国民生产总值占18%,其中三产比重达40.6%,比全市高4个百分点,当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约80亿元,占全市的47%。新区有背靠京津、面向环渤海和东北亚独特的区位优势,陆域面积广阔,海陆空交通网络发达,城市基础设施和以石油海洋化工为重点的工业体系初具规模,又是天津对外开放政策最优惠、最集中的地区。
今春,天津市领导提出“双向推进、重点东移”的战略构想,坚持一手抓新的经济生长点,加快滨海新区的发展;一手抓老城区、老企业改造,以老养新,以新带老,交替发展。为加快滨海新区的建设,把起步高的新项目往这里摆,市中心一些老企业也逐步向这里调整。重点开发高技术、高档次、高附加值的产品,使滨海新区的资源得到优化配置。

第2版(经济)

外企在华投资逾一千七百亿美元
本报讯记者从第十三次北京企业管理国际讨论会获悉,至一九九二年底,中国的外资企业总数已达八点四万户,仅去年一年就比上一年度增加了四点七万户。外资企业投资总额达一千七百八十四点六亿美元。(黄晴)

第2版(经济)

武强县实施兴农工程
本报讯河北省武强县委决定每年拿出百分之四十的扶贫贷款和百分之二十五的地方税收入,实施兴农工程:到“八五”末建成五个吨粮乡、五万亩优质高产棉田、五万亩高产优质果园、五千亩桑园,肉牛出口达到五万头,发展蔬菜大棚三千个。
              (沛全丙戌树增)

第2版(经济)

平原建成全国最大的鸽子市场
本报讯全国最大的鸽子专业市场——中国平原鸽子城近日在山东平原县县城竣工并投入使用,目前该县鸽子饲养量达到八百多万只,鸽子及加工产品远销国内外十几个省市及东南亚国家。(冯爱奎)

第2版(经济)

顺义开发出柔性石墨制品
本报讯可广泛应用于石化、汽车、冶金、核能等领域的柔性石墨纸、板、盘根密封材料,最近由清华大学和顺义县木林镇研制成功,投入批量生产,专家鉴定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性能指标。(王颖)

第2版(经济)

汉中“开口笑”系列产品走俏
本报讯陕西秦燕天然营养保健食品饮料公司汉中公司,精选无污染松子,用现代技术生产的“开口笑”系列产品,在各地市场走俏。秦岭山区每年产松子几百万公斤,该公司年加工产量达二十余万公斤,粒粒开口,用手轻剥就可食用。(李青松)

第2版(经济)

国家级新药“大观霉素”通过鉴定
本报讯由连云港东风制药总厂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合作研制的国家级新药“大观霉素”,近日通过鉴定并投入工业化生产。该药主要用于治疗奈瑟氏淋球菌引起的尿道炎、子宫颈炎、直肠炎等病疾。(刘波陈建军)

第2版(经济)

“天桥百货”实现跨行业经营
本报讯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五金机械公司日前开业。“天桥百货”由此跨入生产资料和一、二类机电产品经营行列,实现跨行业经营。五金机械公司主营金属机床、木工机床、食品和包装机械、汽车、各种电动工具等。(商讯)

第2版(经济)

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建设高效产品基地
滁州实现人均半亩“千元田”
本报讯安徽省滁州市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提高了农业产值,增加了农民收入。据有关部门测算,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可达45亿元,比去年增长14.3%;农业人均收入700元,比去年增长153元,一举扭转连续几年“增产不增收”的局面。
滁州是“大包干”的发源地之一。全地区劳均年产粮1504公斤,位居全国榜首;粮食连年调出。然而,农民的腰包并未因此而鼓起来。农民人均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针对这一情况,近年来,滁州市(地)委积极引导农民扩种适销对路的高效经济作物,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以市场为导向,什么效益高,就引导农民发展什么。今年初地改市后,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出了“人均半亩‘千元田’”的口号,并总结、推广了“油——瓜——稻”、“蒜——稻”、“地膜马铃薯——棉花”、建高产桑园、果园等35种“千元田”、“万元田”高效经济作物种植模式,供各地农民选择,使土地的亩产值由过去的二三百元增加到千元以上。今年,全市建成“千元田”165万亩,人均0.53亩。
为了使一家一户的高效经济作物种植与社会化大生产衔接起来,形成规模效益,今年以来该市在“千元田”的安排上,尽量集中连片,建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天长县汉涧镇开发传统产品百合,建成了万亩生产基地;来安县大英镇广洋村连续发展1115亩池塘养蟹基地,总投资400万元,今年纯收入可达210万元。目前全市已建成70多个共100多万亩初具规模的高效农产品生产基地。今年他们还创办了一批农林水产品综合加工等创汇企业,出口加工品比直接出口原产品增值40%左右。  (白礼华 王青)

第2版(经济)

迫不及待
10月下旬,第七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大会还未开始,发明家和到会者已在场外开始交易。
赵力军摄

第2版(经济)

“红薯王”传经
河南省杞县柿园乡董寨村农民李得民种的红薯亩产超万斤,人称“红薯王”。为在当地建一个高产红薯基地,秋收红薯时,他向村民传授红薯高产技术。李存富摄

第2版(经济)

优化组合生产要素放手发展适销产品
盐城实施农村多种经营工程
本报讯“用美味换美元”,“一只螃蟹七八两,一年赚回一担粮;一只种鳖好几斤,能抵村干半年薪”……在10月下旬江苏省盐城市召开的全市多种经营工程检查交流会上,与会人员看了30多个典型和现场,所到之处,常常听到农民说这样的话。
自去年7月盐城市委工作会议作出实施多种经营工程的决策以来,仅一年多时间,广大农民就得到了明显的经济实惠。全市195个乡镇中,今年有61个乡镇达到或超过了多种经营人均纯收入千元的目标。今年全市农村多种经营人均纯收入可达700多元,约占农村人均纯收入的70%。
盐城市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和重点产棉区之一,农副产品资源十分丰富。市领导通过反复调查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多种经营小康工程,放手让农民发展市场需要的经济效益好的产品。这一决策部署后,全市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在发展多种经营中,他们广泛实行了股份合作制,优化组合各种生产要素。建湖颜单马路村筹股金300多万元,开发了4800多亩荒滩,搞水产养殖,今年水产总产量可达1000吨,获利200万元。目前全市这样的组织有1000多个。一些地方还兴办了多种经营中外合资企业,郊区义丰镇农民潘志良与美国和加拿大客商,合资投入28.5万美元,养殖牛蛙、山鸡、蓝狐、乳鸽等。
盐城市各地围绕一些拳头产品,逐步形成了产加销、贸工农一条龙。靠发展多种经营,一大批农民一年就达到小康收入水平,因此而脱贫的更多。
           (陈怀斌裴艺元张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