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纵横谈

当好银行的银行
——金融问题思考(上)
本报记者施明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体制发生的一个显著变化是:改变与产品经济相适应的大一统银行体制,建立了中央银行制度。人民银行成为银行的银行,政府的银行,发行的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
近几年来,人民银行有计划地批准成立各种新的金融机构,培育证券、资金、外汇调剂市场,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促进了经济发展。在宏观调控上也开始重视运用利率、准备金等经济手段调节金融活动。但是,我国处在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之中,由于经验不足,以及计划经济旧体制的影响,中央银行与各级政府、财政、专业银行等各方面的关系没有完全理顺,金融调控以指令性的贷款规模为主,这些与市场经济的发展已不相适应。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完善中央银行体制,改进金融宏观调控手段,已成为金融改革的紧迫课题。
银行贷款大致分两类。一类是必须保证的,如粮棉收购和储备、国家重点建设;一类是由银行量力自主发放的。为保证必保的贷款,防止贷款超过存款多发票子,现在,中央银行对专业银行实行既要有规模又要有资金的“双项”控制。如同过去居民到粮店买米必须带上粮票和钱一样,专业银行发放贷款必须同时具有规模和资金才行。为此有些银行行长经常为资金富裕却不能多放贷款白赔利息而着急,还有些银行虽有规模却苦于筹不来资金,还是无法支持经济发展。这种状况又在总体上助长了信贷扩张,常使国家信贷计划年初制定,年内突破,年末调整。
另一方面,作为中央银行主要调控对象的专业银行,长期以来身份模糊,既是机关又是企业,既是政策性银行又是经营性银行。多数时候专业银行发放贷款,不是依据贷款的效益性、流动性、安全性,而是被动地根据行政机关要求奉命贷款。表面上看,这种状况很“顺溜”,实质上,不仅淡化了专业银行对信贷资产安全、贷款效益的关心程度,而且增加了中央银行宏观调控的难度。当专业银行的经济利益和政策性业务发生矛盾时,有些银行把资金投向利润高的地区和项目,政策性资金出现缺口就伸手向中央银行要。
据粗略统计,每年人民银行用于填补农副产品收购、外贸出口、重点建设、重点企业等的资金缺口都达七、八百亿元。此外,国有企业长期躺在专业银行身上吃资金大锅饭,也加深了专业银行对中央银行的资金依赖性。多年来,方方面面的“伸手”、“张口”,已把中央银行逼迫到资金捉襟见肘的地步了。
最让中央银行感到难办的是,他们不得不承担一部分财政支出职能。财政出现赤字就向银行透支或借款,既不提供任何抵押担保,也不确定还款期限。从财政支大于收的状况看,自然是“有借无还”。银行与财政穿连裆裤,后果是显而易见的:超经济发行货币,中央银行控制货币、信贷供应的总闸门关也关不上。
中央银行宏观调控乏力,除了外部改革不配套外,自身工作也要改进。自从1984年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以来,人民银行并没有真正超脱,他们不仅自办了一些经济实体,还经办了一些直接贷款业务,用于稳定币值,发展经济上的精力自然受到影响。
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转变人民银行的职能,要把工作重点从分规模、分资金转移到制定和实施货币信贷政策和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上来,注重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调控金融活动,当好银行的银行,政府的银行,发行的银行。
国内外的实践及历史经验都证明,中央银行有效地实行间接宏观调控,没有相对独立的地位是不行的。为此,有关经济专家呼吁,尽快制定《中央银行法》,用法律形式明确中央银行的职能、地位。特别是要明确财政出现赤字,要全部通过向社会发行政府债券弥补,不能再继续向中央银行透支和借款,堵住了这个缺口,银行超经济发行货币的压力就减少了许多。最近一位高层领导提出,建立国务院直接领导下的、独立执行货币政策的中央银行调控体系。人民银行应抓住整顿金融秩序的机会,在财政、计划、投资、外汇体制等改革的配套支持下,逐步以存款准备金、再贴现、公开市场业务、利率、汇率、立法等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取代目前以贷款限额为主的计划和行政管理手段,逐步实现由直接调控向间接调控的转变。
眼下,立即取消贷款限额管理的条件还不成熟。专家们建议,把专业银行的政策性金融与经营性金融业务尽快分离。在成立政策性银行的同时,把专业银行办成自主经营、自我约束的商业性银行,使其从包供企业资金的桎梏下解脱出来,端正银企关系,为中央银行实行间接宏观调控打好微观金融基础。还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理顺利率机制,扩大各种票据、证券的发行和流通,为中央银行利用公开市场业务、再贴现等市场化手段调节社会货币供应创造条件,使专业银行得以面向市场进行资金融通,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使企业能够通过直接融资减少对银行贷款的过分依赖,强化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

第2版(经济)

湖北加强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发展
今年已审计一万多个单位查出违纪金额二十四亿多元
本报讯湖北省审计部门抓住影响经济全局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宏观调控和经济的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8月,共审计了1.7万个单位,查出各种违纪违规资金24.3亿元,处理上缴财政1.28亿元,追回侵占挪用的专项资金14730万元。
今年5至8月,他们配合整顿金融秩序,重点开展了金融和基本建设审计,以及全省金融机构用信贷资金自办经济实体、炒房地产、购买股票债券等直接影响重点工程建设和农产品收购资金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还对2346个在建和新开工基本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查出一些工程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漏交投资方向税,投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审计后促使一些地方停缓建95个资金不落实的非生产性项目,削减投资2.5亿元,补交投资方向调节税3233万元。
湖北审计部门还着重对减轻农民负担、发展乡镇企业、加强宏观调控等主要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审计和调查,并在夏收季节组织100多个审计小组,对全省夏收资金筹措付现的全过程实施跟踪审计,有效地推动了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收购资金筹措付现任务,全省夏粮收购消灭了白条。
湖北省各级审计机关还针对《条例》实施中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顶住社会摊派。他们采取建立举报制度和审计查处相结合的措施,双管齐下堵住“千手观音”向企业伸手。结果,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查出去年以来各方面向企业集资摊派704万元,已敦促退还企业267万元,有效地改善了企业外部环境。同时,全省审计机关今年头8个月,对934个大中型企业审计后,还提出合理化建议1100多条,多数被企业采纳,促进企业增收节支1471万元。
                (李少军王楚)

第2版(经济)

国家体改委等部门调查表明
上市公司转换经营机制走在前列
本报讯记者王清宪报道:今年8、9月份,国家体改委、国家经贸委、国务院证券委组织联合调查组,赴上市公司比较集中的上海、深圳、四川、海南等省市对上市股份制公司转换经营机制情况进行了调查。国务院证券委副主任刘鸿儒说,调查表明,上市公司在转换经营机制中取得可喜成绩。
主要表现是:产权关系明晰,实现了“两权分离”,做到了自主经营,改变了过去政府直接任命企业领导人的做法;企业有了投资决策权;基本形成了岗位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升能降的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新机制;进一步改善了企业内部管理;证券市场和投资公众给上市公司构造了一个无形的约束和激励机制。
新机制给上市公司带来巨大活力,经济效益迅速提高,所调查的上海12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提高幅度最少为44%,最大的为274%;海南的5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税后利润比去年全年税后利润还多30.83%。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指出,上市公司在转换经营机制方面已经走到了其他企业的前头,但对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忽视。一些上市公司优越的筹资条件,掩盖了公司经营不善;一些公司在加强管理上下功夫不够,转换经营机制的步子不快;一些上市公司内部运行不规范;国有股权管理薄弱,缺乏规范等,都需要引起注意,加以解决。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各部委各省市积极落实援助项目
以实际行动支援三峡库区移民
本报讯记者刘鲜日报道:三峡工程作为一项跨世纪的庞大工程,引起了全国的瞩目。国务院各部委及全国各省市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有效地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工程建设和移民工作,部分项目开始取得成效。
记者从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移民开发局获悉,国家民委从去年以来帮助三峡库区的巴东县建成了巴东复混肥厂,目前已投产并发挥出显著的效益;最近又派专人考察,决定再投资扶持该县民族服装厂结合技改完成淹没搬迁建设,项目竣工后,可新安排50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务工。煤炭部深入库区考察后,决定首先支持奉节县野鸡坪矿区草堂煤矿勘探设计。国家教委针对库区教育落后状况,在自身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款支援万县职业中学教学楼建设,最近又相继拨款支援开县天白职工实验楼和万县聋哑学校宿舍楼建设。国家科委依据三峡库区的矿产、水利、生物等资源,结合科委的科技优势,提出了1994年以科技促三峡库区移民及经济发展的对口支援项目。中国石化总公司、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国家交通投资公司也拿出实际行动,积极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
另据介绍,广东、河北、江苏、北京、上海、天津等省市也积极抓紧落实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有关项目。

第2版(经济)

舟山加快开发海洋步伐
本报讯浙江省舟山市开发海洋呈良好势头。据统计,今年1—8月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210万吨,海洋旅游外汇收入734.68万元,水产品等自行出口创汇4344万美元,均比上年同期增长15%以上。
舟山是我国唯一的海岛城市,全市1339个大小不同的岛屿分布在2.22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海洋产业的兴衰直接关系到当地经济的发展。近两年,市里投入开发港口码头、旅游及海岛基础设施的资金达3亿余元,先后完成重点工程项目10余项,使海岛的供电、供水、通讯、交通等公用事业逐步与全面开发海洋相配套。目前,朱家尖民航机场建设已投入3000万元,计划在1995年底建成。环岛公路沈家门至白泉段已破土动工。据权威部门预测,舟山港口到“八五”期末年吞吐能力可达1000万吨以上,跨入我国大型深水港口行列。
(徐博龙)

第2版(经济)
专栏:我看合并风波

“都要有积极性”
——“雪花”总经理刘启超现身说法谈合并
本报记者朱剑红
“搞合并就像谈恋爱一样,不是男的追女的,就是女的追男的,追上了还得家长同意,这婚事才美满。”
对杭州发生的合并风波,各方人士纷纷发表意见。北京雪花电器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启超对记者口出妙语,如是评说。
很多人提出,理想的合并=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刘启超认为,理论模式当然好,但在实践中,合并双方和政府部门三方面的积极性不可能同时出现,总是有一方主动。要想达到理想的效果,那非得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说服。
就拿合并北京五金电镀厂来说吧。那时,刘启超还是北京电冰箱压缩机厂的厂长,有一段时间工厂想大发展,却又苦于没有地。他很想合并一墙之隔的五金电镀厂,可是人家厂小日子过得挺好,政府主管部门也没有这个意思。怎么办呢?刘启超开始“追求”。他分别找到主管部门和对方厂长,历数两个企业合并后可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苦口婆心,磨破嘴皮,最后合并大功告成。现在,污染、扰民严重的五金电镀产品已搬到远郊去生产,原厂旧址上盖起了新的压缩机生产厂房,建起了大浴池及对外营业的餐厅,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这次合并还为以后的一次合资谈判创造了条件。
有时候是政府有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主管部门必须要从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目的出发,去诱导企业的积极性,最后通过企业的自发行动来完成合并。压缩机厂合并北京铸铝制品厂和北京铝铸件厂就是这种情况。当时,那两个工厂连年亏损,职工连医疗费都报不了。有关部门急于改变这种状况,找到刘启超,建议压缩机厂与这两个厂合并。刘启超初闻此议,不无犹豫:两个工厂离本企业有24公里之遥,没有市场看好的产品,职工人心涣散,再加上债务,合并后会有很多困难。但这两个企业有76亩地,而压缩机厂正好没有地建仓库,在别的地方租了一块地,一年要花40万元。从企业、从市场的角度这么三分析两分析,刘启超的积极性就上来了。而坐困愁城的两个厂子也有绝处逢生之感。就这样,三方面可谓一拍即合,合并顺利完成。
从政府引导到企业自愿,是一个过程,走得顺不顺利,要看工作细不细,也要看动机和目的。压缩机厂合并雪花集团本部,是一桩高难度的合并,其完成过程颇有说明性。这次合并的开始是纯粹的政府引导,因为“雪花”3年亏损了1.5亿元,成为当时全市四大亏损户之一。当时的刘启超领导的压缩机厂日子非常好过,工厂效益好,内部管理关系很顺,本人又是市里的先进。如果为自己、为工厂的小日子打算,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况且,以前的合并是“大吃小”,大人背着小孩过河,过去了;现在是情况相反,分厂与主厂合并,情况大不一样了。分厂会不会被主厂压垮也未可知。但是,刘启超有积极性,他认为这是市场经济竞争的必然。从世界发达国家的情况看,电冰箱的生产都是大规模,美国在20年代有100多家电冰箱厂,经过几十年竞争,只剩下5家。而在中国,当时还没有一家电冰箱厂是压缩机和主机同为一个实体。要想保持长远的效益、长久的竞争力,只有走合并之路。合并“雪花”的成功,刘启超认为是因为它表面上是政府行为,实质上是不折不扣的经济行为。合并一年多来,雪花集团已实现利税5232万元,消化明亏、潜亏7553万元,归还贷款8644万元。
刘启超归纳说,搞好合并的关键是三方面都要有积极性,三方面中,企业双方都积极又是关键,而主导企业的积极性则是决定性的因素。话题回到杭州的合并风波,刘启超说压缩机厂也遇见过类似的情况,从调整结构出发,想合并某厂,可是人家厂级领导干部说中层干部和工人不同意。刘启超知道,那是托词,看来厂里的主要领导思想还不通。既然火候未到,他可不干一厢情愿的事,干脆放弃了。他说:“中国人都知道好事多磨,所以最好是水到渠成。当然也要注意,不能失去企业上效益的机会。”

第2版(经济)

投资顾问业在我国兴起
袁建投资顾问群生意红火
本报讯一个新兴的行业——投资顾问业在我国兴起。走在此行业前沿的北京豪门咨询公司袁建投资顾问群,现在已拥有客户数百,生意红火。
投资顾问业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极为发达,主要是帮别人理财,以得到较高的投资回报。
据测算,我国目前股民、准股民近亿人,还有数亿人持有国库券等债券。预测股市发展趋势是股民孜孜以求的目标。袁建投资顾问群最近成功地预测了几次股市大势突变,社会反响强烈。例如,1993年9月7日,袁建投资顾问群预测:深股调整时间不会再超过3天,大市向下突破为时不远。到9月10日,正好3天,深股果真开始向下大幅度滑降。类似成功预测,屡屡在全国证券界和股民中引起轰动。
据了解,袁建顾问群系由一群投资理财经验丰富、深谙现代投资理论的专家组成。他们近几年为一批机构、个人策划或代理的股市投资年回报率都在100%以上。
10月28日下午5时,当笔者前往北京民族饭店2233号房间采访袁建投资顾问群时,他们正忙着向入网的股民和机构提供当日深、沪股市行情解析、最新技术分析讲座等信息。
(文武)

第2版(经济)

我国推广期货经纪人考试持证制度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据有关部门透露,我国已开始推广期货经纪人考试持证制度。国家工商局颁发期货经纪人资格证书的考试将再次举行。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正规的期货公司至少要有20名持证经纪人才能从事经纪活动。这是我国期货行业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必不可少的重大步骤。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下旬,国家工商局曾委托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与美国宇通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了中国首次国际期货经纪人培训、考试。8月30日,美国国家期货协会(NFA)在中国举行了第一次“系列3”考试,有84人通过,通过率为94.4%。
(王磊)

第2版(经济)

第六次中日经济协作扩大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计泓赓报道:再过几年,人类将跨入一个新的世纪,作为亚太地区重要成员的中国和日本,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至为重要,11月1日在京举行的第6次中日经济协作扩大会议探讨了加强合作,开拓未来的途径。
中日经济协作扩大会议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日本商工会议所按照签署的合作协议而开创的一种形式,始创于1986年。据悉,今年1至8月,中日双边贸易额已达211.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预计全年将高达350亿美元。今年日本将首次超过香港,成为中国在海外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将由日本去年的第5位贸易伙伴跃升为第2位。

第2版(经济)

全国乡镇企业先进经验交流会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社科院《中国乡镇企业百科全书》编辑部主办的全国乡镇企业先进经验交流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福建、四川等省的数十位乡镇企业家和农业部、经贸委、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乡镇企业如何发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夏君)

第2版(经济)

海峡两岸包装展览会在厦门举行
本报讯首届海峡两岸包装展览会日前在厦门市闭幕。一百五十家厂商展出了新包装产品。这次展览展出了自动化水平较高的包装机械,约有一百四十三台套,还有纸制品、塑料、制罐、印刷等十多个大类的一千多种包装产品。(白颖)

第2版(经济)

上铁局四十年无断轨事故
本报讯上海铁路局日前实现了四十年无断轨重大、大事故,创下了全国十二个铁路局钢轨防断安全工作的新纪录。这个局管内铺设钢轨一点一万多公里,十年来共发现、处理了各种伤损钢轨五万六千根,防止了可能发生的断轨事故三百四十六起。
      (何水根刘士安)

第2版(经济)

铁三局创日铺轨四点五公里全国纪录
本报讯日前,铁道部第三工程局线桥总队在国家“八五”重点工程京九铁路京衡段,创造日铺轨四点五公里、连续铺轨四点六五公里的全国最高纪录。目前,正以日平均三点二公里的速度向南延伸。(立选 喜利)

第2版(经济)

大庆石化总厂前三季度实现利税十二亿
本报讯中国石化总公司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前三个季度已实现利税十二点二亿元,完成全年利税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二点四二。该厂产品遍布全国二十九个省市和地区,初步形成了相当规模的市场体系。(贡德银)

第2版(经济)

新型矿用安全帽灯通过鉴定
本报讯北京市兴华照明器材厂生产的新型井下携带式矿用安全帽灯日前在京通过鉴定。该产品重量轻、光照强,对减轻矿工负重,降低矿灯维护支出,都有明显的效果。(任福朝)

第2版(经济)

新型涤纶荧光增白剂问世
本报讯中科院感光化学研究所研制成功的PS—1涤纶荧光增白剂,近日在北京通过部级鉴定。这种新型纺织助剂主要应用于涤纶、涤棉、涤丝或合成纤维与棉、毛混纺织物的增白。(李清)

第2版(经济)

天磁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
本报讯天津市天磁公司注重调研市场需求,着力开发新产品,今年以来,已开发出天磁保健系列和生命工程系列新产品六十多种,头九个月的销售收入已超过亿元,预计到年底可实现销售收入一点五亿元,利税一千五百万元。(百友)

第2版(经济)

秋收秋种一结束,江苏省宿迁市的广大农民就在黄河故道上摆开了兴修水利的战场。图为王官集乡水利工地一瞥。
王爱民摄

第2版(经济)

以生产海棠牌电脑全自动洗衣机为主的山西长治洗衣机厂,依靠上乘的质量和完善周到的售后服务赢得用户信赖,在激烈竞争中站稳了市场。该厂在全国设立了近200个销售维修服务点,接到用户要求,7天之内上门免费维修。
图为该厂驻北京的销售人员正准备送货上门。
海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