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健儿夺得女篮铅球银牌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祝贺中国代表团
本报巴塞罗那8月8日(北京时间9日零时)电今天29枚金牌的产生,使奥运会在进入尾声之际又达到一个高潮。由于赛程的安排,加上古巴、美国选手在拳击、田径等自己优势项目上发挥得淋漓尽致,使他们的金牌数上升势头很猛。特别是古巴队金牌数已达11枚,从一天前排名第12位跃居第5位,进逼中国队。
中国运动员昨天在3项有望争取好成绩的决赛中,尽力拚争,虽未得到金牌,但有2枚银牌的收获。黄志红以20米47获女子铅球决赛亚军。独联体选手克里维利娃以21米06夺冠,她的队友、世界纪录保持者利索夫斯卡娅表现失常,没能进入前8名。首次打入世界性大赛冠军决赛的中国女篮,面对经验丰富的独联体女篮的严密防守,找不出有效对策,打得不顺手,最后以66∶76失利,获得亚军。
另据了解,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对中国运动员取得的成绩感到很高兴。中国代表团在这届奥运会上的成绩说明它是最优秀的队伍之一,他们的成绩比4年前在汉城时好得多。我向中国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

第1版(要闻)

中国女篮:银牌也闪亮新华社记者程至善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改革重点放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上
各级党政领导要集中精力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徐耀中)国务院总理李鹏8月7日在全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制定和贯彻,是体现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实现国民经济上新台阶的重要措施。各级领导、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都要统一到《条例》上来,把企业改革的重点放在转换经营机制上,花大力气,下大功夫,集中精力搞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方面,以转换经营机制为重点,带动其他方面的改革。
全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会议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经贸办、国家体改委联合于本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务院领导同志李鹏、田纪云、朱镕基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7日在中南海举行的闭幕会议。在听取了浙江省经委副主任金德水、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党委书记李奇生、上海市体改办副主任蒋铁柱、江苏省法制局副局长张志诚的发言后,李鹏总理讲了话。
李鹏说,全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会议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会议开得很及时,也很成功。他讲了几点意见:
第一点,在小平同志年初巡视南方重要谈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鼓舞下,全党和全国人民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环顾当前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条件确实很好。我们必须抓好这个时机,加快企业改革和经济发展速度,使国民经济更快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
第二点,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包括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同时允许和鼓励其他经济成分的发展。目前我国独立核算的国营大中型工业企业1万多个,占全国工业企业总数的2.9%,但它们创造的工业产值却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近50%,上交国家的利税占67%,而且国家的经济命脉如能源、交通、电力、大型机械、钢铁、化工等基础性行业,都是掌握在国营大中型企业手里。国营大中型企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过去已经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也期待它们在今后作出更大的贡献。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增强企业活力,对于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促进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搞好大中型企业是关系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关系到经济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败的大问题,我们一定要下决心把大中型企业搞活、搞好。
第三点,去年9月中央工作会议专门讨论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的问题,从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制定了20条措施。应该说,那次会议精神的贯彻对搞好大中型企业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年国营工业企业的较快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基建规模扩大的拉动,这种效益还是一种速度型效益的反映。现在企业效益还比较低,亏损面虽然有所减少但亏损额仍在增加,结构调整进展也不大。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要研究解决的一些大问题。
第四点,最近颁布实施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也为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企业改革的一件大事。它对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推动企业走向市场,使国民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将发挥重要作用。现在的任务是认真贯彻这个文件。《条例》的形成是很不容易的,虽然不能说它已经十全十美了,但它确实有新意,有突破,也比较好操作。这个《条例》分量很重,内容丰富。要把它贯彻好,就首先要吃透它的精神。各地党政领导要把改革重点放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上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集中精力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
第五点,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在贯彻落实中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一是转换经营机制的关键是把企业推向市场,使企业适应市场的要求,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商品生产和经营单位。计划和市场都是调节经济的手段,对这两个手段都必须很好地加以利用。但是,从发展的方向上看,我们将更多地运用市场调节手段来推动经济的发展。二是要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企业法》中规定了企业的权利,这次条例中把它细化为14项自主权。应当说企业应有的权利这14条都包括了。如果企业的这14项自主权都真正落实了,企业的活力就有了。我们一定要抓住这14条不放,认真地、具体地、尽快地落实。三是《条例》对政府和企业的要求都是两方面的,要有全面的理解和贯彻。例如,对政府来说,宏观一定要管好,如国家的产业政策、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防止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等;同时微观必须放开,政府要下放权利,对属于企业的14条权利,不应把在手里不放。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要建立激励机制,同时也需要有自我约束机制。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不能只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另一个方面。
第六点,贯彻《企业法》和《条例》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检验这个《条例》是不是好,要看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同时,检验这个《条例》是不是贯彻得好,也要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标准。发展生产力不仅是数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质量的提高,结构的优化,科学技术的进步,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也就是说,在发展的路子上要实现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
第七点,这个条例的制定不容易,贯彻好更是一件艰巨的任务,需要各方面的配套改革。特别是需要各级政府转变职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不仅仅是企业的事,必须有外部的条件,必须有政府职能的转变,才能使企业的14项权利得到很好的落实。政府转换职能,要坚持政企分开的原则。一方面是微观放开,不干涉企业的内部事务,把应该放给企业的权利真正放给它;另一方面是搞好规划、协调、监督、服务,属于政府应该做的工作一定要做好。目前,国务院各主管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说下放权利,搞好服务,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等等。在制定《条例》实施办法时,地方政府比较接近企业,可以首先制定,但国务院有关部门也不能等待。
第八点,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级政府部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方面,以此来带动其他方面的改革。目前大多数国营企业仍是坚持与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对少数企业进行股份制与利税分流的试点。
最后,李鹏强调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企业改革,企业改革的关键是转换经营机制,转换经营机制的重点是落实企业的自主权。正像江泽民同志所说的,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并非易事,但必须坚决把这件事办好。我们现在已有一部分大中型企业是搞得比较好的,效益也比较高,这说明我们的大中型企业是可以搞好的。各级党政领导都要重视这个问题,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努力,把这件事情办好。既要发挥企业的积极性,也要发挥各级政府的积极性;既要发挥企业领导的积极性,也要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广大职工是改革的动力。凡有关改革的大事必须充分和职工商量,走群众路线,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总之,贯彻好这个《条例》,要各方面团结一致,同心协力。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主持了全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会议的闭幕会议。会议期间,朱镕基参加了小组讨论并讲了话。在7日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国家体改委主任陈锦华、国务院经贸办副主任王忠禹和国务院法制局局长杨景宇分别作了总结讲话,并对如何贯彻实施《条例》谈了意见并作出了具体部署。

第1版(要闻)

宋平同出席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的同志座谈时指出
越是改革开放越要搞好党建
要把各级班子建成政治坚定、勇于改革、团结协调、联系群众、廉洁务实的领导集体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孙本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强调,邓小平同志今年年初的重要谈话,不仅对加快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小平同志的谈话对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学习好贯彻好。
这是宋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出席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长会议的同志座谈时讲到的。
宋平指出,当前,全党全国都在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形势很好。组织战线同其他战线一样,通过学习贯彻小平同志的谈话,也出现了可喜的局面。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搞好党的建设。我们有一个好的党,这是我们能够大胆实行改革开放最有力的保证。历史的经验证明,中国革命的胜利,取决于我们党的成熟和正确的领导。同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取决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更加成熟和更加富有成效的领导。党的建设搞好了,党是坚强有力的,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宋平说,要用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始终站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前列,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组织路线要服从政治路线,保证政治路线的实现。组织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要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成政治坚定、勇于改革、团结协调、联系群众、廉洁务实的领导集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领导作用;要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真正做好培养选拔接班人的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战斗力。
在谈到领导班子建设时,宋平说,要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真正把经过实践锻炼和考验,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尤其在改革开放中做出突出成绩、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要注意挑选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进班子。现在,人才是有的,问题在于我们去发现。在这个问题上,首先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能论资排辈,迁就照顾,也不能求全责备。要放开视野,拓宽渠道,走群众路线。只有深入到建设和改革第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倾听各方面的意见,才能广泛发现人才,选好选准人才。
宋平说,要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适应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要求。十多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了广泛而有效的探索,要继续加以完善和推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统盘规划,分步实施,逐步配套。在改革中,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逐步建立和健全科学的分类管理体制和竞争、激励机制,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发挥才干提供制度保证。
他强调,改革也是一场革命。现在是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很好的时机。要鼓励各地方、各部门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创造新鲜经验。实践证明成功的,就加以总结、完善和推广。要通过改革,在切实解决干部职务能上能下的问题上有所突破,干部交流工作要向前推进一步。现在,机构改革势在必行。要把人员精简同改善干部队伍结构,促进生产力发展结合起来。
座谈会由中组部部长吕枫主持。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广文,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秦玉琴,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傅锐,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孟庆祥,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文全在会上汇报了近年来的组织工作情况,并就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步伐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组织工作发表了意见。这次组织部长会议今天闭幕。

第1版(要闻)

用市场机制激励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深圳公开拍卖高新技术成果
本报深圳8月8日电深圳大胆打破传统体制束缚,率先向社会公开拍卖高新技术成果。
今天上午,能容纳800人的深圳科学馆拍卖厅竟呈“大爆棚”。广东、宁波、哈尔滨、沈阳、河南等地156家企业的代表在拍卖市场审慎地寻觅,28家企业代表登记勇于参加拍卖竞投。
“40万元!”砰的一声,拍卖槌落了下来。由四川大学研制成功的高频高速调制解调器项目,被深圳华强电器公司出价40万元捧走。成为中国科技成果拍卖市场上的第一个买主。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厉有为说,此次拍卖是深圳特区贯彻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精神,探索用市场机制激励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悉,我国每年通过省部级以上鉴定的科研成果达两万多项,不少成果达到甚至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由于“科技与经济”脱节,大批科技成果不能及时进入经济领域。
“公开拍卖,实际上是在科技界与企业界架起了一座‘金桥’。”本次拍卖会负责人王木龙告诉记者:“与一般技术成果交易方式相比,以市场价格为标准更能体现科技成果的价值。”
深圳这次公开拍卖高新科技成果为334项,拍卖起价合计为2430万元人民币,属电子、微电子、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等;成果具有先进性、适用性,大部分项目初期投资少、见效快,投入产出比高。
(王楚辛安)

第1版(要闻)

《毛泽东邓小平论中国国情》出版
共编入八十八篇,反映了党对中国国情的认识进程和成果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组编辑的《毛泽东邓小平论中国国情》一书,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中国共产党有一条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坚持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科学著作,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也是立足于中国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地分析中国国情的典范。
为了帮助广大干部和群众,更好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好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更好地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好地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排除一切干扰,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组的同志编辑了这本《毛泽东邓小平论中国国情》。
关于中国国情的科学分析,贯穿于毛泽东和邓小平的许多著作中。编入本书的,是他们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著作,共88篇。其中,毛泽东的24篇,邓小平的64篇。邓小平同志的,主要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著作。这些著作,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国情的认识进程和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认识成果。

第1版(要闻)

外汇调剂中心公开市场开业
首日成交外汇额度2012万美元
本报北京八月八日讯记者施明慎、皮树义报道:全国外汇调剂中心公开市场今天正式开业,当日上午有四十四家会员进场交易,共成交外汇额度两千零一十二万美元。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到现场观看了交易情况,并题了词。
全国外汇调剂中心公开市场是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由全国外汇调剂中心组织筹建、实行全电子化交易的有形外汇市场。自一九八八年起,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设立了一百多个外汇调剂中心。一九八八年,上海率先在全国开办了第一家公开的外汇调剂市场,实行会员制,进行公开、平等的竞价成交,提高了外汇调剂的透明度,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目前,全国已有外汇调剂公开市场十三家。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殷介炎谈到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时说,要尽快研究取消外汇额度,实行现汇留成,促进外汇调剂市场机制的形成,逐步建立单一的人民币汇率制度。外汇调剂市场要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建立一个全国联合报价和成交体系,形成统一的外汇调剂市场,还要增加调剂外汇种类,试办期货交易。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哈萨克斯坦外长
表示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和平友好相处
本报北京8月8日讯记者刘华新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苏列伊麦诺夫时指出,中哈是具有很长共同边界的邻国,在当前形势下,保持和加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据外交部官员介绍,李鹏在会见时强调指出,中国目前正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一心一意搞好国内的经济建设。为此,中国愿同所有邻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平友好相处。李鹏说,中哈铁路不久前正式投入运营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对于促进两国在经贸等领域关系的发展会起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随着两国不断增进了解,中哈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会由小到大得到更广泛、更好的发展。
苏列伊麦诺夫首先转达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李鹏总理的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哈萨克斯坦总统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目前,两国关系发展得不错,但仍有很大潜力,希望能得到更全面、更广泛的发展。苏列伊麦诺夫重申了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李鹏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的邀请,表示期待李总理近期访问哈萨克斯坦。李鹏对此表示感谢,访问的具体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国务委员兼外长部长钱其琛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火车开到了延安
李勇
8月的延安,晨光总是很早就追逐着人们的步伐。5日清晨,当记者赶到刚刚启用的延安火车站的时候,这里已经拥满了熙熙攘攘的人流。一群群从黄土地沟沟壑壑里走出来的陕北老乡,扶老携幼赶到这里,为了第一次亲眼看看火车,第一次倾听那汽笛的长鸣。
延安火车站站长阎宗哲告诉记者,从8月1日西延铁路旅客列车正式开通以来,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当地老乡跑来看新鲜,其中延长县一位80岁的老农,是翻山越沟40公里、又坐了60公里汽车才赶到的。这些“游客”把200多米长的列车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光围着火车团团转还不行,他们兴冲冲地找到站长和列车长,一定要上车“参观”。挡不住这股强烈的热情,列车长只好破例让他们排着队,从第一节车厢走上去,再从最后一节车厢走下来。当几个婆姨走进卧铺车厢时,她们都喊出了声:“嘿,快看快看,这火车上还有新房子、小包房呢!”
8时43分,从延安开往西安的319次列车缓缓驶离那富有陕北特色的窑洞式车站,每个窗口前都不停地闪过激动的目光,无论是坐在车上的,还是站在车下的,不管相识不相识,好像彼此之间多了不少无声的语言。在7号车厢里,记者见到延安凤凰小学5年级学生张星和他的父亲。张星对记者说:“我过去做梦都在坐火车哩,现在坐上了火车,还像是在做梦哩。”
这条全长352公里的铁路是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于七十年代中期开始修建的,于去年冬天铺轨到宝塔山下。奔驰的列车在起伏连绵的黄土地上穿过了一个个山洞,越过了一条条河流,呼啸着,前行着……列车沿途一直像经受“检阅”般受到无数双眼睛的注目,他们的目光随着远去的列车延伸得很长很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如此“优惠”不可取
周耕土
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有的地方作出规定:产值达到百万元以上,经济效益好的厂长、经理优先转为国家干部。这一规定就其主观愿望而言似乎是要拿出一点鼓励竞争的实际措施,但若往深处一想,却又感到有欠妥之处。
眼下县乡两级政府正在精兵简政,实行机构改革,将有一批干部转业去搞经济实体,成为不吃“皇粮”的经营管理者。一面精简干部,一面又把有经营头脑和能力的厂长、经理转为国家干部,这是否符合当前改革的要求?
思想观念直接影响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招贤纳士的优惠政策也应引导人们转变“吃皇粮”、“求安稳”等旧观念,树立直接从事经济工作同样光彩、同样有奔头的新观念。把“国家干部”作为人才竞争的优惠条件,容易把人们引导到“万般皆下品,唯有干部高”的传统观念上去。同时,这也不一定有利于转为国家干部的经营者继续进取、奋斗。

第1版(要闻)

热诚支持“希望工程”
台湾同胞捐款近四百万元
本报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希望工程”在台湾引起强烈反响,截至目前为止,该会已收到来自台湾的捐款近400万元。
这项以救助大陆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宗旨的利国利民的事业,在宝岛掀起了一股爱心浪潮。台湾著名艺人凌峰先生应邀担任“希望工程”海外爱心基金委员会主任,并首倡在大陆为“希望工程”举行百场巡回义演;彰化县成功狮子会、龙祥影业有限公司、现代妇女基金会都纷纷为“希望工程”捐款。据该基金会介绍,来自台湾的捐款主要用于“希望小学”的建设。目前已资助建设了8所“希望小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西郊粮食市场开业
北京市西郊粮食批发交易市场8日开业,这是北京粮食局主办的继东郊粮食批发交易市场之后的又一家区域性的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它以现货批发交易为主,同时办理现货合同交易及合同转让,经营粮食、油脂、粮油制品、饲料、食品添加剂及其它农副产品,价格随行就市,公开竞争。(世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沈阳成立一家科技银行
一个专门为科技服务的金融机构——中国工商银行沈阳南湖科技银行,八日在沈阳宣告成立。它是由金融机构、科技管理部门、科研单位、科技先导型企业联合投资组建的全民所有制金融机构,是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南建涉台律师事务所
海南省华合涉台、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八日开业。它重点为海峡两岸特别是琼台两岛的台资企业和台商、台胞、台属投资、经商、生活旅游和开展各项社会活动提供法律服务。(鲍洪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医院局域网信息系统研制成功
解放军九八医院在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的配合下,日前研制成功国内首套“医院局域网信息系统”。从看病、划价到住院等均由微机监控。看病时间可大大缩短,并可有效地防止公费医疗中的“人情方”。
(伟敏海雄)

第1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

“希望工程”使地处边远贫困山区的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十六个特贫村的三百五十多名适龄儿童重新上学,拿到了新书本。陈学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