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眼镜之乡”探幽
本报记者崔士鑫
编者按:5月12日本报第五版发表了题为《眼镜市场劣货多》的读者来信和记者写的题为《三亿双眼睛的期待》的调查汇报,分析了目前眼镜市场上眼镜质量低劣的状况。文章发表后,一些读者反映,眼镜市场上的部分劣质眼镜大多出自全国最大的眼镜生产和集散基地之一的江苏丹阳市。为探究劣质眼镜的源头,记者又到丹阳进行了追踪采访。从记者采访中得到的情况来看,丹阳眼镜市场反映出来的问题值得有关部门重视和研究。
江苏丹阳市素称“眼镜之乡”。丹阳眼镜专业市场是全国最大的眼镜集散地之一,拥有各种经济成分的经营店、摊1056户,入场交易的日客流量3000余人次,全国城乡近1/4的眼镜店铺和摊贩的货源来自这里,所输出的眼镜产品,质量有优有劣。
廉价的“进口货”
走进丹阳眼镜专业市场,只见质地各异的镜片、样式繁多的镜架、一捆一捆的成镜、成包成包的眼镜零配件,摊放在柜台和货架上。这里很大一部分眼镜价格惊人的便宜。一副黑架老花镜在这里是1.5元;一副“金丝边”镜架,在北京零售价不低于20元,但这里只花4元就能批发出来……如此廉价的眼镜,其质量如何呢?
按国家有关标准规定,出售的商品应用中文标明名称、产地、规格、价格等,但这些廉价眼镜大多既无产品名称,也没有标明产地和价格。市场里销售成镜的摊位上,触目皆是英文或汉语拼音,汉字难得一见,有的镜片上贴的标签仅写着“YanJìng”。记者问一位浙江来的摊主,这些眼镜是不是进口货,产地是什么地方,他不肯回答。在两个摊位前,记者弄清了这些“标签”的部分来源:他们摆着一打一打、形形色色的假商标和标签,三四角钱可买一帖,一帖有50多个背面是不干胶的假商标,买到手揭下来可直接贴到镜片上。许多眼镜就这样变成“进口货”。
那些无产品名称和产地的廉价眼镜,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全国眼镜市场上的劣质眼镜。1991年江苏省标准局在全省十几家商场、眼镜店抽查了各种成镜,其中7家的眼镜出自丹阳市场,合格率仅为28%,普遍存在着镜片和镜架表面粗糙、镜片与镜架装配不牢固、镜片脱落、屈光度不准等现象。
劣质眼镜的生产者
在市场上的一个格子间,记者看到一名妇女手里捏着一张表示镜架形状的纸片,麻利地在圆形毛坯上一比,用玻璃刀划出一个大体形状,另一个人依此在砂轮机上磨制,最后一个人在炉火上把镜架烤软,把镜片装进去,这样一副老花镜就制成了。据与记者同行的质量监督部门的同志讲,用如此简单的方式生产眼镜,两个镜片光心的位置、能否对称等质量标准实在很难保证。这种“手工作坊”在丹阳市场周围以及江、浙其他地区的农民家里很常见,有的原料、技术、设备等还不如这里的“专业户”;一些个体经营者选用的镜片是次品玻璃,镜架则用铁丝一围,再镀点东西上去。
令人忧虑的是,某些国营大厂也成为劣质眼镜的间接生产者。据几个个体眼镜经营户透露,他们用的不合格毛坯是从湖北襄樊市一家眼镜片厂进的,这些次品毛坯本来已被锁进仓库或埋在地里,现在一些“有经济头脑”的人,又从地里挖出来,让买毛坯的人搭配购买。
丹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同志介绍,这个眼镜市场上的眼镜产品40%出自丹阳,本省其他地区的占20%,还有30%出自浙江省,其他地区的占10%。经营者40%是浙江人,采购者则全国各地都有。丹阳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是全国眼镜市场的一个缩影。
“眼镜之乡”提出的课题
眼镜关系到成千上万人的视力健康,而绝大多数消费者又无法鉴别眼镜的优劣,等到感觉出质量有问题时,眼睛已经受到了某种伤害。目前,全国眼镜市场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优胜劣汰”机制,劣质眼镜因其成本很低,可以用低廉的价格挤走优质眼镜,这实际上是一种不公平竞争。鉴于此,眼镜质量不管不行。但是管理上也有不少难题:
难题之一:不把住眼镜生产关,只在市场上“围追堵截”,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丹阳市有关部门曾对劣质眼镜进行过严厉查处,于是一部分人便重新到街头“打游击”,更多的摊贩很快在本省常州市、武进县附近形成一个新的市场。去年和今年,已有200多个摊主转移到武进县乃至北京、安徽等地摆摊卖镜。不少摊贩在门市上摆出一点合格眼镜,暗中大做廉价劣质眼镜的买卖。
难题之二:有关法规、标准、制度不健全,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缺乏依据。1991年丹阳市东郊工商行政管理所在市场上查没了1万多副用铁丝制作的镜架,他们顺藤摸瓜到本市大泊乡埝(niàn)庙村几个个体经营户那里,查没了他们制作的铁丝镜架。这些人却抗议说,国家只规定镜架用金属材料制作,没有说禁用铁丝制作。不只镜架,诸如镜片磨制、太阳镜、摩托镜等制作标准,都有待完善。
难题之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检测能力不足。这个眼镜市场平均约一个月内就有一两个新品种出现,亟需质量监督部门配合检验。但在眼镜质量监督管理中,质监部门的责任和权限不明确,同时质监部门还担心查严了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于是出现了这样的局面:一方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监督检查时缺少技术手段,另一方面,近在咫尺的镇江市眼镜质检站的先进进口检测设备却基本上闲置着。
眼镜一直被当作小商品来管理,核发生产和营业执照时忽视了质量管理,这种状况也有待转变。在丹阳,已试行对新办眼镜企业先由质监部门核发质量标准许可证的制度。对那些现有的眼镜生产者,看来也有必要限期核发质量标准许可证,没有许可证的应停止其生产;对新开业和现有的经销单位的开业资格审查,如人员、设备、技术能力等,也可以规定要经过质量监督部门的许可、发证,并接受日常检查。只有把劣质眼镜逐出市场,才更有利于眼镜业的正常竞争和健康发展,像丹阳这样的“眼镜之乡”才能更多地输出合格、优质的眼镜,给人们带来光明和健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12次列车挂倒旅客险象环生
七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时四十五分,我们在辽宁兴城车站乘十二次特快回北京,虽然上的是专门在暑期为兴城加挂的车厢,可上车时却遇到数十人下车,而列车员只开一个车门,当时上下车旅客十分拥挤。在只有十几名乘客登上列车,还有数十位旅客正要上车,乘务员仍站在地面时,列车却突然起动了。机车车头与加挂的车厢只有一节车厢之隔,司机一直探头观望,对旅客拥挤的情况是清楚的,但列车仍然在加速行进,不少正在上车的旅客接二连三被列车挂倒、甩下,有的双膝受伤,有的脚腕肿胀、血流不止,一个儿童被摔在距车轮仅几厘米处,孩子母亲失声惊叫。司机见状被迫紧急刹车,又使正在车上接开水的两位儿童被烫伤。在旅游旺季乘客多的情况下,车站和列车更应注意旅客的安全,这就是我们的呼吁。
陕西日报严更新宁夏日报田群英太原广播电视报李晓林军工报冉应华等六十六名乘客
·调查附记·
读者来信反映乘十二次列车所发生的问题,记者当时就在现场,应广大乘客强烈要求,当即与受伤乘客、目击者、列车长和列车员等多人交谈,核实情况。十二次特快本来不在兴城停车,这次停车,是因为夏季来兴城旅游的人较多,故在该站加挂了一节车厢运送旅客。但由于兴城车站与十二次列车在工作上互不协调,在列车停车时间短促,上下车旅客拥挤的情况下,车站和列车未采取应急措施疏导旅客,车站就发出开车信号,司机也未拉汽笛就开车,结果造成一些旅客受伤。许多旅客认为,如果一个车站、一列火车的有关人员没有在思想上把旅客的安全真正放在第一位,就难免不出事故。对此,铁路部门应予足够重视。
本报记者袁茂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藏污纳垢的出租私房
我市人口不足14万,外来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每天不少于2万余人,光暂住人口登记在册的就达1万多。外来人员租住私房,不凭任何证件,更不需要到当地派出所登记,私房出租户主只是按时收取租金,其它事情一概不管不问。有的房主甚至替违法犯罪分子窝赃销赃。
今年3月至5月,我市公安、工商行政、城建、税务等部门联合对全市出租私房进行了一次清理整顿。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包括郊区)出租私房户为3115户。通过清查,查出不法商贩118名,查封以出租私房为据点,制造、兜售假冒商品的地下工厂和窝点17家,查证落实刑事案件43起,抓获通缉在逃犯8名,捣毁犯罪窝点19个,查处治安案件209起,缴获赃款赃物近7万元,抓获赌博团伙5起38人,赌资数万元,抓获卖淫嫖娼50余人。
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出租私房的管理,建立健全出租私房治安管理制度,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出租私房里的违法行为,清除出租私房里的污垢。
湖南怀化市广播电台唐克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济交流

如何管好流动人口
你报4月11日第五版刊登的题为《异地务工经商人员难管理》的读者来信中反映的问题,确实值得注意。针对我们这里存在的类似问题,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朝外街道现有外地民工2230人。为加强对外地民工的管理,我们与各施工工地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议书》,为全部外地民工办理了工作证、暂住证。同时,派出所还将我地区探亲、访友、看病、上学、当保姆的378名外来人员办理了暂住证。我们专门成立了由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派出所、居委会组成的领导小组,查清了我区所有私人出租房中的流动人口,针对查出的问题我们采取以下措施:
凡出租房屋的户主,必须在3日内向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申报情况,为住户办理暂住证。夫妇租房居住必须出示结婚证明,办理暂住人口计划生育证。每100户设一名流动人口户籍员,掌握他们的职业状况,了解他们的去向。对没有固定职业、没有证明的流动人员,我们责令其限期离京。对清查后补办暂住证的人员,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向其原籍发信,调查他们在原籍的表现和情况。我们还和用工单位、房主,照主签订了计划生育书。如发现计划外生育,除按规定处罚当事人外,还要追究以上人员的责任。
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办事处缪海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这些出嫁妇女的户口该不该注销?
问:目前农村妇女和城镇居民通婚的越来越多,由于农业户口转成城镇非农业户口非常困难,所以很多妇女结婚以后,户口仍留在农村。但我们县不少和城镇居民结婚的农村妇女却被当地注销了户口,理由是:“嫁出去的女如泼出去的水”,“男方有本事娶,就应有本事养”等。没有了户口使这些妇女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有的在村里没有了责任田,分不到粮食,孩子出生后无法报户口。请问:农村妇女和城镇居民结婚后户口就要被注销吗?
湖南绥宁县广播电台赵光明
答:赵光明同志在来信中反映的问题,确实在部分农村地区存在。户口管理是国家一项重要的行政管理制度。对公民户口的登记、迁移和注销,国家法律都有明确规定。因农村妇女和城镇居民结婚便将其户口注销,这种做法既违反国家有关户籍管理的法规和政策,也侵害了公民的合法权益,而且人为地造成了无户口人员的增加,直接影响了正常的户口管理和为国家提供准确的人口资料。
国务院和有关部门都非常重视解决这个问题,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国务院批转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公安部发出的《关于在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前进行户口整顿工作报告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对居住在市镇的无户口人员(包括和城镇居民结婚后户口被注销的农村妇女),符合在市镇落户的,应有步骤予以解决;不符合在市镇落户的,农村要妥善安置、恢复户口。公安部还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狠抓户籍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健全户籍管理机构,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的户籍管理工作。
国家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户口和居民身份证管理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报以后

棉田蜗牛的防治方法
看了你报6月13日第五版刊出的《成安棉田蜗牛成灾赶快采取灭虫良策》一文,今介绍几种防治方法。
蜗虫是一种雌雄同体的软体动物,食性极杂,除危害棉苗外,还危害油菜、苜蓿、豆类、麦类、麻类、甘薯、各种蔬菜、花卉、药用植物及果树等多种农作物,常在作物营养生长期(如苗期)取食叶片、幼嫩组织、茎秆,造成缺苗断垄。
在我国南北各棉区,危害棉苗的蜗牛有4种,其中以灰蜗牛为常见。蜗牛一般每年发生一代,寿命可达两年,成虫、幼虫均可越冬,早春3月即开始危害蚕豆、油菜及麦类的嫩叶,4月底转移到棉田危害,取食棉苗子叶、嫩茎和真叶,每年4至6月、9至10月为两个发生高峰期。成虫具有多次产卵的习性,田间终年可见各种虫态。蜗虫生性畏光惧热,喜阴暗潮湿的环境,晴朗白天多藏在土表或其它隐蔽处,夜间及阴雨天活动最盛。蜗牛猖獗发生的年份多是土壤湿润、苗期多雨、上年虫口基数大、蔬菜绿肥连作或间作、邻作等原因造成,干旱年份则发生轻。
主要的综合防治措施有:(1)中耕灭卵。中耕松土,既可使虫卵曝晒自行破裂,也可杀死部分蜗牛,减少田间密度;(2)草堆诱捕。傍晚在田间设若干堆鲜草或菜叶堆,次晨日出前扒堆将诱集的蜗牛沤肥或集中杀死;(3)撒石灰。晴天傍晚在棉株四周或棉行间,撒施刚化开的新鲜熟石灰,发生重的地块尚须在田四周撒一石灰封锁带(阴雨天效果很差);(4)毒草诱杀。将新鲜杂草、菜叶切碎,每50千克拌砒酸钙2千到2.5千克,傍晚撒入棉田,每亩毒草10千克;(5)毒饼诱杀。蜗牛敌500克拌和炒香的棉饼粉10千克,傍晚撒在棉田洼地,每亩毒饼5千克;(6)撒毒土。砒酸钙1.5千克,或者8%灭蜗灵颗粒剂1千到1.5千克,拌细土15千克撒施田间,杀虫率达90%以上,但阴雨天效果不佳。另外,水旱轮作、放鸭啄食、人工捕捉也都是很有效的灭蜗方法。切勿盲目喷施有机磷类、菊酯类农药,它们对防治蜗牛均无效。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戴小枫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邮路不足两公里信件“走”了11天
5月26日,收到淮阴清江商场一封信,拆信一看,我感到蹊跷:与我住地同在一条淮海路的商场5月12日发出的通知,怎么到26日才收到呢?邮戳清楚地告诉我,这封5月15日从淮阴广场支局(在淮海路)发出的信,5月26日到淮海南路邮局(也在淮海路)。在收信人地址、姓名等均无误的情况下,不足2000米的邮路,信件竟“走”了11天,这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
江苏淮阴市淮海南路38号陈文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噪声扰民何时休
坐落在天津河北区天纬路三马路居民区的天津乳胶厂一分厂的鼓风机等机器的噪声,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晚上使居民无法入睡,长此下去谁受得了呢?!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治理噪声,为民排忧解难。
天津市电力工业局王玉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几十元不肯花——为自家复印费一千八——亏公家
近年来,随着办公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复印机相继进入机关单位办公室,有效提高了办公效率,这本是件好事。但是,一些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便,用复印机复印报纸、杂志和书籍,复印量十分惊人,浪费了大量资金。如一单位的部分人员,经常利用复印机复印新到的报纸、杂志和书本,供自己和他人所用,仅在5月份就复印厚达500多页的英语教材9本,浪费资金1800多元,而购买这些教材仅仅需要花费几十元。
四川达竹矿务局铁山南煤矿周学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引以为戒

当心灭火器爆裂伤人
泡沫灭火器是一种操作简便、应用广泛的有效灭火工具,但如果使用不当或缺乏检查保养,也会酿成事故,致人重伤甚至危及生命。6月15日上午,河南许昌市五交化公司组织全系统义务消防骨干进行灭火实战演习,一位同志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时,因喷嘴堵塞,就随手将灭火器扔在地上。约十几秒后,只听一声轰响,灭火器突然从地面飞起,机身底部爆裂迸出,将站在8米外观看的本公司东方商场职工杨凯击倒在地,口吐鲜血,经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方才脱险。
泡沫灭火器筒内装有硫酸铝和碳酸氢钠两种药剂,使用时颠倒机身,两种药剂混合,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丰富的泡沫从喷嘴喷出,由于反应时产生强大的压力,喷嘴一旦堵塞极易酿成事故。有关人员应加强对泡沫灭火器的检查保养,以防机身锈蚀或喷嘴堵塞。
河南许昌市魏都区公安分局李如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带着游客来留下垃圾去
7月中旬,数千辆汽车、数万名游客,云集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的赛里木湖畔,参观当地蒙古族牧民举办的那达慕盛会。他们的到来,虽然增添了喜庆的气氛,但也造成了环境污染。植被被车轮碾坏,果皮、纸屑、酒瓶、饮料罐、残羹剩骨等处处可见,赛里木湖畔一片狼藉。新疆奎屯市农七师报社杨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