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经济)

建设系统股份制改革启动
深圳中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业
本报讯全国建设系统第一家股份制企业——深圳中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开业。它标志着中建总公司的改革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是对原有经营模式的重大突破。
深圳中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法人持股股份制公司,参股单位有中建总公司及其所辖在深圳有关单位。(陈悦然)

第3版(经济)

坚持股份制改革八年
渤海广告公司成山东首家试点企业
本报讯山东渤海广告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经山东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批准,成为山东省首家股份制试点单位。
渤海广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11月,是山东省最早批准向社会发行股票的股份制企业。这个公司成立后,不用国家投资,利用发行股票的办法集资,从1985年2月开始,先后发行股票201万元。
8年来,这个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探索股份制改革之路,人均创利税始终居全省同行业首位。目前,固定资产已超过440万元,兑付股票红息逾百万元。
为加快渤海广告股份有限公司的完善、规范步伐,最近,山东省体改委决定将该公司列为省体改委直接管理的股份制试点单位。
(韦伟)

第3版(经济)

荣成市税务局促产成效大
本报讯山东省荣成市税务局全方位开展促产工作。上半年,这个局帮助企业新上项目七十八个,开发新产品四十七种,推销产品三百三十四万元,解决“三角债”一百七十八万元,融通资金一百五十七万元。(刘志坚)

第3版(经济)

粉末涂料生产流水线国产化
本报讯我国第一台替代进口的粉末涂料生产流水线,日前在中外合资江苏无锡宝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通过英国专家的技术鉴定。该线主要生产用于汽车、仪表等外壳的涂装材料。(陆叶)

第3版(经济)

北京研制成功高效净水剂
本报讯北京市北郊净水剂厂研制成功一种高效净水剂——滴清复方聚合氧化铝。用于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的处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且能重复利用。(建达)

第3版(经济)

名顺牌矿泉水进军北方市场
本报讯广东茂名利翘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名顺牌矿泉水日前落脚北京,进军北方市场。名顺牌矿泉水取源于小良燕山二期花岗岩构造裂隙之中,含有多种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和化学成分,偏硅酸含量达国际标准。入口甘凉。(晓李)

第3版(经济)

国产精品推展月在京结束
本报讯为时一月的中华国产精品推展月活动,近日在京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使首都贵友商场、西单购物中心等十家商场月营销额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分别增长了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日客流量平均增长百分之十。(杨军)

第3版(经济)

资源公司软磁盘大批出口
本报讯北京资源电子有限公司直接与外商洽谈出口产品,半年完成BYTE软磁盘一年的进出口任务。上半年产量、产值、出口量、创汇金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六十五、百分之三百二十八、百分之二百六十六和百分之三百八十八,仅销往美国的软磁盘就达六百万片。(孔庆国)

第3版(经济)

新型双层玻璃钢窗受欢迎
本报讯北京顺义县沿河钢窗厂最近推出一种双层玻璃保温钢窗。这种钢窗玻璃采用橡胶条和硅胶密封,经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测试中心测试,空气渗透性达国家一级标准。与普通钢窗相比,保温性提高百分之六十以上,透光率、隔音性能均有较大提高,投放市场后深受欢迎。(志新)

第3版(经济)

承远航空油料公司效益高
本报讯中国民航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油料企业——深圳承远航空油料有限公司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高速度建成,提前投入运营,保证了进出深圳机场的十二家航空公司的十四种飞机汽油。该公司由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深圳机场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亚太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刘斌)

第3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纵横谈

解放宏观
——谈加快政府职能的转换
本报记者张锦力
你现在最头痛的是什么?
——行政干预太多。
你现在最需要得到什么?
——简政放权,政企分开。
这是在《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颁发之前,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企业家最强烈的呼声。
这几年,一些政府部门借加强宏观调控之机,收权揽权,增设机构,增人扩编,造成国家财政紧张,企业不堪重负。据统计,1990年末,国家机关、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人员比1988年增加200多万人,国家行政管理费支出比1988年增加94亿元,增长39.3%。目前“皇粮”支出膨胀之势仍有增无减。
政府行为与企业要求的强烈反差,令人深思:怎样才能把宏观从微观中解放出来,成为真正的宏观?
政府不该管什么?
1990年夏,北方一家以生产录音机为主的无线电厂,决定对老产品更新换代,研制开发生产带有卡拉OK伴唱功能的组合音响。而上级主管部门认为这种音响不合时宜,让企业开发生产普通组合音响。当企业按上级的意愿生产出近10万台普通组合音响时,带卡拉OK伴唱功能的组合音响已在市场上走俏了。这家企业生产的普通组合音响却大部分积压在仓库里。
生产什么?怎样生产?为谁生产?这本是企业自己的事,但企业经营机制没有转换时,自己却无权决策。从企业的产品研制开发到生产销售,从设备更新到机构设置,上级行政部门样样都管,样样操心,使企业经营者难以发挥积极性和创造力。
河北石家庄市某厂李厂长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市场情况这么复杂,每个企业面临的具体条件和实际情况差异较大,很难步调一致,领导能不能少管一点,让我们按照企业所面临的实际情况拍板决策。”
行政管理部门替代企业决策,不仅严重地挫伤了企业经营者的创造性、责任心,而且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层层上报,层层审批,还增加了信息传递成本,使企业错过许多机遇。
《无锡日报》曾刊载过这样的怪事:一家工厂的基建项目在申报过程中,一共盖了745个公章,每个公章都代表着一个局、处、科或股“舍我莫过”的关卡。即使领导决策是正确的,经过745道关卡的磨难,等批示下来市场的形势早就变化了。况且我们的领导机关,怎能保证决策总那么正确呢?
政府部门对企业的事大包大揽,主要精力放在大量的微观事务上,也增加了自身的负担。现在许多机关干部抱怨工作太累,开不完的会,抓不完的评比、检查。每个部门都觉得人手不够,都要求增加编制,增加人员。
为了支撑庞大的政府机构运转,财政只能向企业多收税利。企业负担增加,自我发展能力减弱,经济效益下降,反过来进一步加剧了财政困难。一些行政部门为弥补行政开支不足,以创收名义向企业摊派,不过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同样造成企业经济效益的下降。这是当今经济生活中的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政府管了许多本该由企业自己管的事,职能发生错位。这正是政府太累的原因所在。现在,《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颁发了,政府部门该从微观事务中解放出来了,只有先解放了自己,才能卸下捆绑在企业和市场身上的绳索,使企业和市场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解放。
谁来管企业?
政府不直接管企业,企业由谁来管?回答是由市场来管。
竞争的市场通过价格变动及时地反映供求变化,影响生产者、经营者的利益,从而驱使他们按照市场信号决定生产什么、怎样生产、为谁生产。市场是配置社会资源的有效形式,价值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能够灵活地调动千军万马。
把企业推向市场,使企业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货币选票,独立决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企业就会随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生产经营,这就大大提高了经管决策的科学性,避免信息层层传递、上级代替企业决策所造成的失误。
把企业推向市场,企业间有了竞争,有了破产、倒闭的压力,企业家的身上就会迸发出新的创造精神、开拓创新,把企业不断推向前进。企业家的创新活动,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动力。
市场管企业,也降低了由于决策失误所带来的风险成本。在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中,一旦决策失误,将会使整个行业、整个地区,甚至全国的企业都遭受损失,代价沉重。但在竞争的市场机制中,企业决策是分散的,一个企业决策错了,它可能倒闭破产,但不会影响更多企业经营。东方不亮西方亮。
也许有的人会说,市场机制这么好,我怎么看到更多的是重复建设,盲目引进,各种大战,假冒伪劣?
这些现象在今天的市场中的确存在,问题是,它们究竟是市场本身带来的,还是因为我们的市场发育不够?一位日本企业家考察中国的市场和企业后,非常感慨地说:如果一个企业该不该提高产品质量,该不该开发新产品,该不该遵守法纪,该不该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也需政府去操心,去解决,这说明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市场。
问题在于我们的市场体系建设还刚刚起步,市场机制刚刚发育。政企不分、条块分割、地方保护主义,妨碍了公平竞争,使许多企业还没有真正感受到竞争的压力,也就缺乏自我约束。因此,不能把市场化初期所出现的一些矛盾归罪于市场。新旧两种体制并存,也难免发生摩擦,出现一些管理断层,旧的行政手段管不了,新的市场手段又管不到,一些混乱现象也就难免发生。
这些问题恰恰说明不是培育市场搞错了,而是需要加快市场取向的改革。政府部门的当务之急是加速培育市场,尽快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市场体系。
政府管什么?
“还权企业,还权市场,还要我们这些政府部门做什么?”在机关里采访,常常听到这样的疑问。去年国务院决定停止企业评优、上等级活动后,据说有的省技术监督局工作几乎减少了一半,有些干部可干的事不多,于是,开始与一些协会和报社联合搞民间评优活动。
不具体管企业,政府部门就真的无事可干了吗?当然不是,政府要管的事实在太多、太多。
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各地政府都明白要创造一个好的投资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交通、通讯问题,维持经济秩序,创造良好治安环境,这正是企业急需政府办的事。
现在企业社会化程度很低,承担了过多的社会职能,职工的生老病死、子女的入托、上学、就业,都要由企业管起来,严重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
企业办社会,政府办企业,双方职能的相互错位,这正是多年来政府和企业双方都负担沉重、效率又都不高的症结所在。政府应当从办企业中摆脱出来,承担起应当承担的社会职能,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更重要的是政府要管好宏观。宏观部门从微观中解放出来,重新回到宏观上去,真正把宏观的事情办好,也就是要搞好经济的宏观调控。
宏观调控要从直接调控、行政性调控为主,转向间接调控、市场性调控为主,国家引导市场,市场引导企业,形成新的经济运行机制。间接调控的杠杆很多:财政、信贷、税收、法规,产业政策,为企业进行信息咨询服务……
令人欣喜的是,现在许多人已清楚地看到,政企不分,政府对企业干预过多,已成为深化改革的最大障碍,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随着《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贯彻落实,宏观管理部门的改革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第3版(经济)

加快交通发展步伐适应改革开放需要
90年代我国交通建设将上新台阶
本报北京8月7日讯记者张国荣从交通部获悉,为了改变目前我国公路、水运交通发展的滞后状况,交通部决定加大改革力度,争取通过“八五”和“九五”建设,使运输生产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一个新台阶,基本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按照交通部规划的蓝图,到2000年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目标是:
——公路总里程达到125万公里,比1990年增加23万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达到1.85万公里(含高速公路3000公里),比1990年翻两番。
——沿海主要港口建设中级以上生产性泊位500个,新增吞吐能力5亿吨,加上货主码头新增吞吐能力2亿吨。
——内河航运,在长江、珠江、淮河和黑龙江的重点建设区域,建成三级以上航道9000公里。
——支持保障系统,要基本解决交通通信不畅;沿海、沿江重要水域和港口辖区将建成较为完整的水上安全监督体系等;沿海灯塔、水上消防、海难救助等方面将取得较大进展。
经过90年代的努力,我国国道主干线及通往重要港口和陆上口岸的干线公路混合交通和拥挤状况将有明显改变;连接我国经济区域的呈“开”字型布局的沿海、沿江、沿陇海、沿京广线等4条国道主干线基本贯通。

第3版(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寄语白沟
杨泓
一只碎羊皮拼花坤包,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上受到了意大利朋友的青睐。意大利朋友问拎这只坤包的中国女士:“您这只手提包是意大利买的吧。”“不,是中国产品。”意大利朋友听了露出惊讶之色,不禁夸道:“Verynice”(很漂亮)。问话的人并非女士,是位男士。
这只包来自河北新城县白沟镇,确实惹人喜爱。那碎羊皮镶拼技艺和颜色搭配之妙,宛若一件艺术品。它不仅典雅大方,还很实用,内部有三层拉锁,东西可以分开放置,不致乱作一团,外层还有一个小拉锁,可放常用小物品,可谓集美观、实用于一身。意大利的皮制品在国际上是赫赫有名的,白沟的坤包居然能产生同样效应,我们并不想沾人之光,但至少也是一种客观评价吧,这是值得白沟人自豪的。
白沟市场是靠箱包起家的。确如一位经济学家讲的:白沟箱包是全国箱包产量之最,品种之最,价廉之最。如今,白沟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箱包集散地。有人说:便宜没有好货。这话不能说没有道理,但不尽然,白沟一些产品就能做到价廉物美,如上所述,某些佼佼者甚至堪与国际一流产品媲美。原因是这里成本低,信息灵,供、产、销渠道快捷通畅,加上簿利多销的经营宗旨。
价廉物美的确是白沟应该坚持的一大特色,也是生命力之所在。眼下白沟多数产品档次还不高,故不宜满足于现状,还要向质量进军。拿白沟拳头产品箱包来说,设计造型、原料配置、花色选择、加工制作等等固然重要,但有些“小地方”也不容忽视。比如提手带结实不结实、拉锁经用不经用。我曾在那里买了一只漂亮的碎羊皮坤包,什么都中意,价钱又便宜,唯独那根人造革提手带子没用多久就断了,只好另配一根,并加上金属箍圈。这些地方看来事小,出了毛病是很伤脑筋的,千万马虎不得。白沟要打出白沟的优质名牌货来。

第3版(经济)
专栏:市场短讯

五羊城新增“广货”集散地
本报讯记者梁兆明报道:一座大型“广货”市场“广东省工业品市场”日前开业。它南临珠江,三面为广州火车站、广东省长途汽车总站、白云机场和铁路南站、广州西郊汽车总站所。首期开业的营业面积近2万平方米共1000个摊位。据悉,这是目前为止广东省最大的“广货”市场。

第3版(经济)
专栏:市场短讯

留史镇崛起的新“皮都”
本报讯全国皮毛批发市场在“皮都”河北省蠡县留史镇动工兴建。该市场由国家、地方、个人三方共同集资建设。其中国家投资1200万元兴建一二期工程,由地方筹资兴建的电讯大楼已投入运行。截至7月底,地方投集和群众集资数额已达3050万元。(戴郁思)

第3版(经济)
专栏:市场短讯

觅子店京郊新“白沟”
本报讯一座类似于河北新城县白沟镇的新型商业市场,目前正在京郊通县的京、津、冀3省市交汇处的觅子店乡加紧建设。这座被称为“金三角商业城”的市场坐落在京津公路旁,占地300亩。目前已招商700多家,吸引投资5100万元。市场集工业品、农副产品和小商品批发、零售、代购代销于一体,经营品种和价格将全面放开。预计今年10月1日市场可正式营业。(李永刚杨杉杉)

第3版(经济)
专栏:市场短讯

宁国县十大市场在兴建
本报讯安徽宁国县集资2000万元,加强商业网点建设,计划在近两三年内建立粮食、物资、工业品、副食、小商品和农副土特产品等十大专业市场。目前,粮食大厦已开业运行;投资800万元、高12层的商贸大厦开始勘察设计;物资、供销大厦筹建工作正加紧准备。集贸市场已开始平整场地。(芮海林)

第3版(经济)
专栏:市场短讯

亳州市十年建市百余家
本报讯安徽毫州市从80年代初开始依据本地资源优势,组织城镇、农村富余人员进入流通领域,逐步形成一批初具规模的专业市场。目前,全市城乡已建成121处集贸市场,年成交额4—5亿元。毫州中药材专业市场占地3万平方米,有现代化交易大厅,采用电视监控、电脑传真。年成交额亿元以上。(张伟李景彪)

第3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闻摄影竞赛

多来俺村作指导
山东省邹县郭里乡卧牛村积极推广农家肥与化肥合理混用的科学施肥法,连年夺得粮棉丰收。今夏全村已为秋种备足土杂肥3500立方米,秸秆还田3500亩。这是正在搞秸秆还田的七旬老汉焦祥玉对科技人员说:“科学种田好,欢迎你们多来俺村作指导。”陈亚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