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和平·儿童”锦江杯摄影大赛举行
本报讯为纪念宋庆龄诞辰100周年,《今日中国》杂志社与上海锦江集团联合举办“和平·儿童”锦江杯中外摄影大赛。
此次摄影征稿评奖活动的主题是“和平·儿童”,征稿对象除国内外父母、教师、儿童工作者、摄影工作者外,还欢迎少年儿童摄影爱好者参加。征稿时间从1992年9月1日起至明年4月31日止。(钟建)

第2版(要闻)

堵住“后门”平等竞争
连云港开发区用人一律登报招聘
新华社南京8月6日电(记者章墨渊)一场律师应聘考试近日在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大楼里举行。报名者8人,录取3人。
这是今年3月江苏省给这个开发区下放用人权后进行的第15次公开招聘。开发区除管委会4位正副主任外,其余人员一律登报招聘。
到目前为止,连云港市开发区已有14个单位共招聘165人,不仅有技术干部、管理人员和工人,还有7个是正副厂长和公司副经理。这种做法,使各单位特别是“三资企业”的负责人皆大欢喜。原来最怕中方往企业里塞人的外方负责人,如今这种顾虑已经打消。
目前,开发区招聘人员仅限于省内范围。招聘采用在省市报纸刊登广告、由应聘者平等竞争的办法。所有应聘人员都须通过专业考试和面试,录取后还要试用3个月视其表现再与单位签订合同。据了解,对招聘来的人员素质各单位普遍表示满意。
泰国正大集团与连云港开发区工业发展总公司合资兴建的连云港正大饲料有限公司,今年4月登报招聘财会、行销、采购、基建、人事行政等管理人员29名,报名者近200人。许多人闻讯纷纷找门子说人情,想进这个公司工作。光是走开发区劳动人事局长后门的就有十几人。通过严格考试靠真本事被录用的29人,3个月试用期满后全都与公司签订了合同。公司外方总经理对他们的综合评价是两个字:优秀。其中一些工作成绩优异者最近已经或即将被提升为正副科长。
为了扩大人才引进,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后还将向省外登报招聘人才。

第2版(要闻)

李铁映对高校领导者提出要求
知全局学经济抓改革促发展
据新华社秦皇岛8月7日电(记者屈维英)8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同参加河北省高校暑期领导干部读书班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进行座谈,就高校的改革和发展、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加强思想工作等问题作了讲话。
李铁映说,教育要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发展生产力服务。在新的形势下,高校要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创办高新技术产业,为经济建设服务。分离出一些人去搞高新技术产业,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
李铁映对高校领导提出,要“知全局、学经济、抓改革、促发展”。“知全局”,就是要知道国内外大事。“学经济”,就是要学习和了解经济。“抓改革,促发展”,就是要通过教育体制和教育教学的改革,来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李铁映强调,高校党委要加强对改革的领导。每个学校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研究改革的思路、方案和实施办法。省政府也可以选几个学校进行试点,总结经验,大胆探索,不断推进。
李铁映还指出,学校的校园生活要搞得生动活泼,各种体育、文艺社团活动要大力开展起来,请学校团委、学生会去抓。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在学校的各种教育和活动中。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春天”要靠自己创造
周明田
有人把大环境好、思想政治工作受到重视比喻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春天”,这意思本来不错,但也应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是不是“春天”,不仅取决于大环境是否好,上级是否重视,更重要的是取决于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取决于思想政治工作者能否用自己的劳动成果,赢得群众的认同。思想政治工作的“春天”要靠自己去创造。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教育、武装群众,党的干部身先士卒,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因而使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巨大的威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同样如此。河南省刘庄村这几年由于改革开放,群众富起来了,户户住上了“标准房”,在搬房过程中,党支部书记史来贺坚持最后一个搬入。史来贺同志的行动,就是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从刘庄人的实践可以看到他们做思想工作的“秘密”:一是吃透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并用这个理论来指导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二是言行一致,党员干部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正因如此,在刘庄人眼里,党的威信很高,根本不存在诸如“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还管不管用”等这样那样的疑问。
应当看到,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在取得成就的同时,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非常严重,与改革开放的需要很不适应。这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素质不过硬。有些思想政治工作者对群众的情绪不了解,对群众的疑问不能解答,甚至讲的一套,做的一套,群众怎么会信服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呢?其实群众也明白,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没用,就看你如何去做。那些一心只想等待“春天”到来的同志,是否应扪心自问:我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春天”创造了什么?奉献了什么?
邓小平同志在今年初南巡谈话中再次强调了“两手抓”的问题,其中就包含着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改革开放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就是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大环境。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重担,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自强不息,用自己的劳动赢得社会的承认,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这样,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能大有作为。

第2版(要闻)

经理厂长进市府机关干部去企业
合肥实行干部双向交流
据新华社合肥8月7日电(记者宋斌)今年39岁的环球实业公司总经理戴长林近日走马上任,兼任合肥市外经贸委副主任。与他同时进入政府经济主管部门领导班子的,还有合肥市种子公司经理张海银、合肥永康食品油脂总厂厂长丁华俊,他们分别兼任市农委副主任和市外资办副主任。
在此之前,合肥市直属机关特别是经委系统的百余名干部,于今年5月分赴全市85家企业,挂职任副厂长、副书记等职,在经济建设第一线了解企业,锻炼提高。
这种“经理厂长进班子,机关干部下企业”的干部双向交流,是合肥市为适应改革开放需要,对干部制度进行的一项重大改革。合肥市委、市政府认为,要使全市经济腾飞,必须增加机关的新鲜血液和活力,不断提高懂经济、会管理的人在干部队伍中的比例。因此从今年起,合肥市开始了干部双向交流的工作。据合肥市委组织部介绍,这些选拔进入领导班子的企业家,都是思想解放,勇于探索,政绩突出的。他们的主要精力仍放在企业,在政府机构有决策权,参与重大问题的研究拍板,但不承担琐碎的事务性工作。
谈及干部双向交流的意义,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部长杨治平将此归结为四个促进:一是促进干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意识的增强;二是促进干部在商品经济的海洋中学习经济,建功立业;三是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四是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和党政机关加快改革步伐。

第2版(要闻)

主动排查经济纠纷维护正常生产经营
南阳市人民法院积极帮助企业发展
本报讯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法院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需要,积极主动地为企业发展服务,有效地发挥了运用法律维护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的职能作用。
为了使诉至法院的简易经济纠纷快审理、快结案、快执行,促进资金正常周转,南阳市人民法院在1989年就建立了“经济纠纷庭前调解合议庭”,变案件受理和审理的分离为直接结合,实行谁收案、谁审理,简化了工作程序,减少了传递环节。对简易经济纠纷,实行即受理即审理,随诉随审。审结后,判决案件当即移交执行庭执行,调解案件由调解合议庭执行,较好解决了执行难问题。1990年以来,经济纠纷庭前调解合议庭审结经济纠纷案件520件,诉讼周期由1988年的45天减少为11天,利用诉讼手段和非诉讼手段为国家、集体挽回损失1900余万元。
为了预防和减少企事业单位经济纠纷的发生,把经济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法院主动与企业联系,在全市45个单位建立了经济审判工作联络站,定时定点了解企业依法经营管理的情况,及时向企业提出依法经营管理的建议。两年多来,共上门为企业服务110多次,指导签订和完善合同620余份。
南阳市人民法院还改变坐堂问案的方式,主动深入企业排查纠纷。今年4月,他们派出一个合议庭到市农行信用社和营业所,了解债权债务,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审理,一个月内,为农行审结案件13件,追回欠款32万多元;发出支付令45个,挽回损失60多万元。
(刘道义尹从祥)

第2版(要闻)

支持保护母乳喂养促进婴儿健康生长
创建“爱婴医院”活动将在我国开展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让所有的妇女都能够用母乳喂养她们的孩子”——世界母乳喂养联盟向国际社会发出急切呼吁,提出要重新创造一个全球母乳喂养的环境,并确定每年8月第一周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是“创建爱婴医院”。
有资料表明,全球每天有3000至4000婴儿由于缺乏足够的母乳喂养而死于腹泻和急性呼吸道感染。母乳喂养被专家认为是促进婴儿健康生长和发育的无可比拟的方法,而改变传统的母婴分室制度,取消婴儿室和奶瓶,代之以母婴同室、早吸吮和按需哺乳是实现母乳喂养的关键。
去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提出了实施母乳喂养的十点步骤及创建“爱婴医院”的方案,并将其作为实现90年代妇女、儿童健康和营养目标的一项决定性措施,提出到今年12月底,每个国家都要有一批主要的妇幼卫生机构达到“爱婴医院”标准。
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今天在中国首届“世界母乳喂养周”大会上表示,为扭转我国母乳喂养率日渐下降的趋势,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我国将从国情出发,选择不同的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开展示范性的创建“爱婴医院”活动,并根据《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制定相应的文件,限制母乳代用品的销售活动。
中顾委委员钱信忠、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以及联合国有关机构驻华代表处官员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第2版(要闻)

《西藏之光》在京首演
本报讯大型歌舞《西藏之光》8月7日晚在北京空军礼堂拉开帷幕。
由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创作并演出的这场大型歌舞,问世于去年5月,首演于西藏高原。她以西藏的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和对外开放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为线索,生动、形象地反映了藏族人民的历史性变迁,赞美了藏汉军民之间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牢固友谊。在去年庆祝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演出时,被称为“精美的艺术、动情的演出”。(邓高如苏世佐)

第2版(要闻)

第六届优秀剧本创作奖评选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实习生沈晓慧)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评选结果今天揭晓。获得此次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的作品有17部,它们是话剧《大桥》、《没毛的狗》、《冰山情》、《李白》、《旗长,塔赛努》、《情结》、《辛亥湖》,戏曲《高高的炼塔》、《柯老二入党》、《黑头儿与四大名蛋》、《丹青魂》、《虎将军》、《啊!山花》、《法门众生相》,歌剧《党的女儿》,儿童剧《之伢子》,滑稽戏《GPT不正常》。

第2版(要闻)

“西岗杯”业余相声新作有奖征文揭晓
本报讯由中国曲艺家协会《曲艺》杂志社、辽宁省曲艺家协会、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西岗杯”全国业余相声新作有奖征文活动,近日在大连市揭晓。大连王敏的《缘份》、天津丁润洪的《犹豫症》获一等奖。(张世英)

第2版(要闻)

“漫画故事”大奖赛开始征稿
本报讯为培养小学生的观察、想象、创造及表现力,中国和平出版社和中央电视台青少部从8月4日至10月30日联合举办全国小学生“漫画故事”大奖赛。(金本)

第2版(要闻)

贵州一农村妇女惨遭摧残激起公愤
案犯杨文虎等被捕或被收审
据新华社贵阳8月7日电(记者周晓农、陈云珍)贵州农村青年妇女刘应秀惨遭丈夫杨文虎肆意摧残和多人轮奸的事件,引起此间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极大愤慨。目前,杨文虎等5名罪犯已被逮捕归案,另外3名案犯被收容审查。
25岁的刘应秀家住六枝特区郎岱镇新塘村,1990年与本村农民杨文虎结婚,由于没有生育,在受到杨文虎百般虐待、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逃出家门打工度日。
今年5月24日,杨文虎在郎岱镇发现了刘应秀,抓住就是一阵拳打脚踢,把她倒拖着在街上走,后又把刘应秀反捆起来,丢在一辆马车上,扯散刘的头发铺起来当座垫,并叫3个男人骑在刘的身上,一直拉了4公里远,回到家中。
晚上11点,酒足饭饱的杨文虎,剥光刘应秀的衣服继续毒打,逼刘承认是外出“搞男人”。杨文虎的父亲杨启华见刘不肯承认,就指使邀集来的亲友,用纳鞋底的大针钉进刘的10个手指,用粗硬的猪毛扎乳头,用大针扎大腿和阴部,用烧红的火钳和烙铁烧背和双手。惨无人道的折磨使刘应秀多次昏死过去。次日凌晨,杨文虎及他的3名亲友又兽性大发,轮奸了已毫无抵抗能力的刘应秀。25日,公安人员闻讯赶到,才救出奄奄一息的刘应秀,送往医院抢救。
这起残酷迫害妇女的恶性案件披露后,在贵州引起极大反响。贵州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胡克惠指出:要通过此案举一反三,加强对婚姻法、民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宣传。对虐待及拐卖妇女、遗弃女婴等违法行为,各级公安、政法部门必须给予严厉打击。

第2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经贸部部长李岚清6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马来西亚马六甲州首席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姆一行。
▲经贸部部长李岚清6日下午在北京同来访的乌克兰对外经济联络和商业部部长沃龙科夫·尼古拉耶维奇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发展中乌经贸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
▲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王茂林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参观团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6日返抵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乌克兰对外经济联络和商业部部长沃龙科夫·尼古拉耶维奇一行。
▲应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的邀请,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图·苏列伊麦诺夫前来我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7日晚乘专机抵达北京。
(据新华社)

第2版(要闻)

高效聋哑康复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中国三河美声器材总厂总工程师王福宏和工程师孙凤霞经过多年探索,研制成功新型高效聋哑康复机。
这种康复机根据聋哑人两耳不同的失听度和不同频谱特性的生理缺陷的病因,使用高科技集成语言康复技术,对症设计出的最优化高效电路系统。经检测,该机具有高保真、双声道、立体声、多功能、大功率、高增益、消噪音和自动音量控制等特点,使聋哑人能清晰地识别语言并开口说话,将他们从无声(手语、口型)带入有声(口语、对话)世界。经2000多名患者试用,有效率达96%以上。(唐荐)

第2版(要闻)

昭君故里建成文化旅游基地
本报讯以昭君村为中心的文化旅游基地,已逐步在湖北省兴山县建成。
昭君村是西汉明妃王昭君出生的地方,坐落在香溪河上游,离兴山县城高阳镇约5公里。
近几年,兴山县委、县政府抓住国家开发长江三峡的机遇,大力发展本县旅游事业,修建了“仿汉一条街”、“昭君台”、“昭君洞”等景点70多处,形成了高阳至高岚、猴子包、古夫三大旅游线路。
目前,沿西陵峡以北的香溪河而上,直至神农架林区的沿河风光,已成为旅游三峡的游客们的重要目标之一。兴山县正着手开发高岚石柱观栈道、骆驼峰观日等景点,力争为游客提供更多、更理想的游览去处。
(郭刚清)

第2版(要闻)

扬州下月举办金秋赏月活动
本报讯扬州市人民政府将于1992年9月14日至16日在瘦西湖畔著名的二十四桥景区举办“扬州二十四桥金秋赏月晚会”。
赏月晚会主要有文化艺术表演活动、淮扬食品展销活动、工艺美术时装展销活动、经贸洽谈活动、旅游观光活动、花好月圆婚礼活动、花市展销活动等。
(黄晓明王明宏)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广场纳凉夜
余清楚张小鹰
入夏以来,高温肆虐“火炉”南昌。位于市中心的人民广场以其特有的凉爽和娱乐活动,每天晚上接纳了成千上万的夏夜纳凉者。这个拥有4公顷芳草地的广场成了南昌市民避暑消夏的“天堂”。
南昌白天高温,夜晚闷热。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时,市民们匆匆吃过晚饭,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场。在四块方方正正、青草依依的草坪上,密密麻麻坐满了消夏的市民。这广场清洁干净,接八面来风,没有蚊子,据专家测定,草坪温度比街道水泥路面的温度低近10℃。当连日来南昌遭受40℃高温袭扰时,这里无疑成了市民心目中的“绿洲”。有的全家人带上凉席和点心,在这里过夜。年轻的父母带着小孩到这里纳凉,素不相识的小孩在一块玩皮球,成了好朋友。有的人既要躲避炎热,又要了解奥运会盛况,便带着收音机来。人们围着收音机,一边听奥运实况转播,一边为中国能夺多少金牌争得不可开交。
南昌市文化管理部门为服务这数以万计的纳凉者,专门成立了“广场纳凉委员会”,每天晚上,免费放映电影、放录相,并举办“卡拉OK大家唱”晚会。在江西师范大学任教的5名外籍教师在这儿找到了知音。他们演唱的中外歌曲,引起了阵阵掌声,犹如一个中外友好联欢会,把暑气一驱而散。

第2版(要闻)

北京开办民用燃气用户平安保险
本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7月30日起在北京首次开办了民用燃气用户平安保险。
北京市目前已有180多万户家庭使用液化石油气瓶、管道煤气(天然气)。北京太平洋保险公司新开办的这项保险规定:凡使用北京市各燃气公司发放、安装并经检验合格的液化石油气瓶、煤气(天然气)管道以及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的用户,均在保险范围之内。参加保险的用户在使用燃气的过程中,因火灾、爆炸、泄露造成的家庭财产的损毁和人身伤害及其医疗费用,由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负责承担。北京市公用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代办这项保险。

第2版(要闻)

不能再让乘务员翻“烙饼”
新华社通讯员叶宗文
8月1日,北京铁路局局长国林在全局电话会议上激动地说:“要尽快给乘务员公寓安装空调,不能再让乘务员们翻‘烙饼’了”。翻“烙饼”,是人们对在酷暑季节难以入睡、在床上来回翻腾的形象比喻。
北京局每天有8000来名机车乘务员驾驶着1800多台机车,有一万多名列车员在为旅客们服务。他们经常吃住在候班室和行车公寓,房间闷热,睡眠不足,精力消耗很大,严重威胁安全生产,也难保证精力充沛地为广大旅客服务。
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北京铁路局将拨出3000多万元专款,为各机务候班室和行车公寓4000多个房间安装空调。现在茶坞、石家庄南公寓,丰台机务段等五个候班室的670个房间已安上了空调。

第2版(要闻)

音乐信息治疗仪为患者解除病痛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一台看似普通的小型收录机,却有普通收录机不可想象的神奇功能。它不仅可以录制、放送音响磁带,可以收听中波和短波广播节目,而且可以让人们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达到治疗多种疾病的效果。
这种特殊的收录机名为音乐信息治疗仪,被有关专家认为是信息科学运用于医学的一个新创造。它能按照中医“五音五味篇”中五行生克的规律,通过音乐旋律将脉冲电流输入人体经络,或将药物离子导入经络穴位,引起人体组织发生和谐的共振,从而达到调节人体机能,解除所患病痛的效果。

第2版(要闻)

华阴将办“中国华山棋类节”
本报讯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华阴市发掘当地的旅游资源优势,决定8月19日至24日在西岳华山脚下举办“中国华山棋类节”。
相传,宋太祖赵匡胤和华山道祖陈抟在华山东峰对弈。从此华山和棋类结下不解之缘。为弘扬中华棋文化,发展华山旅游事业,推动当地经济贸易,华阴市人民政府将推出融文化、旅游、经贸为一体的大型节庆活动——中国华山棋类节。

第2版(要闻)

这棵巨柏,高近50米,直径5.8米,树龄达2500多年,被誉为“中国柏科之最”。它生长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巴结巨柏保护区”,是国家珍稀二级保护树种。巨柏藏语称“拉萨秀巴”,当地誉为“神树”。
杨君摄

第2版(要闻)

由空军司令部防化大队和北京市羊坊店小学共同组成的“空军少年军校”,自1989年成立以来,到目前已接受参加各种训练活动的小学生5100多人次,培养出一批合格的军校小学员。7月29日,这个少年军校被团中央、国家教委、总政治部命名为全国优秀少年军校。图为第四期军校小学员在进行无线电通话演习的情景。孟庆彬王耀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