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南非各大城市举行示威游行活动
德克勒克说原则同意建立过渡联合政府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8月5日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及其同盟继本月3日和4日发动全国总罢工后,又于今天在首都比勒陀利亚和全国其他主要城市举行大规模游行和示威活动。
非国大主席曼德拉今天率领由5万名支持者组成的游行队伍,前往南非政府所在地——联邦政府大厦。
曼德拉在联邦政府大厦前的台阶上发表讲话说,非国大及其同盟发起的群众性示威抗议运动是南非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在约翰内斯堡,大约5000人在市中心举行了游行,高呼“非国大”等口号。此外,在开普敦、德班等城市同日也举行了不同规模的示威游行活动。
在今天的游行活动之后,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也在比勒陀利亚的联邦政府大厦外发表讲话强调,现在最为迫切的是恢复政府同非国大之间的谈判。
他说,政府原则上同意非国大提出的在南非建立一个过渡联合政府的要求。“我们之间没有根本的分歧,我们必须进行谈判。”
德克勒克承认群众运动对南非经济造成了损失,但他认为,搞示威活动是“没有必要的”。

第6版(国际)

莫桑比克对立双方领导人直接会谈
就结束内战的基本原则取得一致意见
本报哈拉雷8月5日电记者申明河、温宪报道:据来自罗马的消息,为结束长达16年的内战,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与反政府武装“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领导人德拉卡马(前译德哈拉卡马)今天上午在罗马正式开始举行会谈。这是莫桑比克对立双方领导人之间的第一次会谈。
据报道,希萨诺和德拉卡马于4日晚上举行了私下会晤。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博茨瓦纳政府代表和来自意大利、葡萄牙、英国、美国的调解人也出席了今天上午的会谈。
本报哈拉雷8月6日电 记者温宪、申明河报道:据来自罗马的消息,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和反政府武装“抵运”领导人德拉卡马昨天在罗马经过历史性的首次直接会晤后,已就结束莫桑比克内战的基本原则取得了一致意见。有关工作小组正在就莫桑比克实现和平的具体细节进行讨论并已着手起草有关文件。
希萨诺总统昨天在结束长达5个小时的紧张会谈后说:“我们在基本原则问题上已经取得了一致,我们都同意莫桑比克的和平必须与民主联系起来。现在的问题是将这些原则归纳起来。”德拉卡马在会谈后也证实双方在未来的宪法、军队和警察的组成以及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如何在莫桑比克民主进程中发挥监督作用等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
对前南地区平民遭迫害深表关注
国际红十字会代表说波黑冲突三方都设有集中营
据新华社联合国八月四日电联合国安理会四日发表声明,对在前南斯拉夫地区存在集中营和犯人被虐待的有关报道深表关注。
这份由中国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和安理会本月主席李道豫在下午安理会开会时发表的声明说,近日不断有报道说前南斯拉夫特别是波黑地区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有所蔓延,特别是平民遭到监禁和在集中营、监狱和拘留中心中被虐待,安理会对此表示深切关注并对这些行为表示谴责。
声明要求允许有关国际组织,特别是国际红十字会“立即、无条件和不断地”进入这些地点进行视察。声明还呼吁所有各方、各国、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立即向安理会提供它们所知道的有关这些集中营的情况。
声明重申所有各方都应遵守国际人道法,特别是一九四九年为保护战时平民权利而签署的日内瓦公约。
本报贝尔格莱德八月六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国际红十字会驻萨格勒布的代表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材料说,波黑冲突三方都设有集中营。不久前他们访问了冲突三方控制的九个监狱,那里共囚禁四千三百人,其中两个监狱处在波黑塞尔维亚族武装控制的领土范围内。
最近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指责塞族武装力量设立了四十五个至一百零五个集中营,关着七万人,而波黑塞族方面指责对方的集中营关着四万塞族居民。

第6版(国际)
专栏:埃及通讯

’92中国友好观光年的新客人
本报记者徐平
“约12小时的长途飞机旅行,累吗?”
“长城有多高?我们女孩子能爬上去吗?”……
埃及最大的奥斯曼·艾哈迈德·奥斯曼阿拉伯承包公司的50名职工子弟,组成了第一个埃及旅游团,利用暑期到北京去观光旅游。他们中年龄最大的20来岁,最小的只12岁。当这些都是第一次去中国的埃及青少年向我提出这些问题时,我完全理解他们那种对中国充满神奇遐想的既友好、又向往的心情。
像许许多多中国青少年了解埃及那样,埃及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也来自课本。如今,当他们能有机会亲眼一睹龙的国度的风采,怎能不感到兴高采烈?
为这个埃及青少年旅游团牵线搭桥的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罗办事处。
从1991年10月8日北京—迪拜—开罗航线开通的第一天起,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这条航线就处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之中。其实埃及人出国旅游的大有人在,但大多是飞往西方。利用’92中国友好观光年的机会,组织埃及游客到中国观光旅游,进而通过他们将中国丰富的旅游资源介绍给埃及和阿拉伯人民,也就增加了中国民航的客源。于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罗办事处与中国旅行社横向联合,以特价在开罗组织赴北京旅游团。总经理李明荣满有把握地告诉记者,年内至少可搞成5—6个埃及旅游团,每团50—60人,总共可组织300—400人到北京旅游。虽然北京—开罗这条新开辟的国际航线还没满一年,但它今年的营运成绩已远超过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原先的估计,“AIR CHINA”在埃及的知名度正在逐步提高。
8月2日中午,在开罗扎马利克岛上的中国驻埃及大使馆里,朱应鹿大使特意接见了这批即将去中国旅游的埃及青少年客人,希望他们度假快乐,并好好看看改革开放中的中国。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经营者们也许没有想到,利用北京—开罗直航,通过旅游活动来加强两国青少年一代间的相互了解,他们以开辟客源为目的的行动,其效果却不仅局限在经济上。
8月4日傍晚,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第946号航班客机翘首升空,向东直飞北京。它载着50名埃及青少年对中国的梦幻,让他们到燕山脚下去亲自寻求关于北京的各种答案。(本报开罗8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布什在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称
不排除向南派遣美军的可能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5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接受《今日美国》报的采访时说,他没有排除美国为了人道的目的向前南斯拉夫派遣军队的可能性,但他又说,对南的军事干预可能导致越战式的游击战。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林顿曾于7月26日就南斯拉夫局势发表声明,批评布什政府未能在解决南冲突中发挥主导作用。他建议美国谋求联合国的授权,有选择地轰炸波黑塞族武装,以支持那里的国际救援行动。布什的上述表态据信是对克林顿声明的反应。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南非人民斗争的初步成果
本报记者温宪
在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等组织的号召下,南非群众自8月3日开始进行为期一周的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南非6百万黑人工人中约有4百万人参加了3日和4日的两天全国总罢工。与此同时,开普敦等南非主要城市也发生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在繁华的约翰内斯堡商业中心,大多数商店关了门,90%的街道清洁工也参加了罢工。
在南非人民的抗议声中,德克勒克总统承认“现在最为迫切的是恢复政府同非国大之间的谈判”,并表示“原则上同意在南非建立一个过渡联合政府的要求”。南非人民的斗争取得初步成果。
这次大规模示威活动是在南非制宪谈判进程严重受挫的背景下发生的。非国大和南非政府在5月中旬的“民主南非大会”第二次大会上的制宪谈判陷入僵局后,非国大决定采取大规模群众运动的斗争方式,尽快结束少数白人的统治。6月17日即非国大开始举行群众运动的第二天便发生了博伊帕通惨案,使南非政局更趋恶化。之后,非国大一方面谴责南非政府在屠杀事件中的作用,一方面提出尽快成立制宪议会和过渡政府等14点要求,并一再表示在政府同意这些要求之前不同其恢复制宪谈判。尽管南非政府在一些问题上陆续做了一些让步,如在上院的组成问题上,由原来各党派平摊席位的主张改为同下院一样实行比例代表制;解散了第31别动营等几支军警部队;同意国际组织赴南非调查暴力冲突问题并开始对参与博伊帕通惨案的凶手进行审判等。但这些与非国大的全部要求仍有相当大的距离。为了迫使南非政府采取措施结束黑人城镇的暴力冲突,促使其加快政治改革步伐,非国大、南非工会大会和南非共产党三方共同发起组织了目前这一规模空前的示威抗议活动。
非国大认为,大规模群众运动本身并不是目的,南非问题仍须通过艰苦的政治谈判才能得以最终解决。曼德拉在上周指出,非国大仍然希望恢复谈判。南非工会大会主席奈多也说,“球现在是在政府一边,我们随时准备进行谈判。”这一大规模示威运动就是要向南非政府显示广大黑人对非国大等反种族主义组织和政党的广泛支持及其对国家经济命脉的强有力影响,以使非国大在今后的制宪谈判中处于更为主动的地位。3月中旬的白人公决结果表明大多数白人支持继续进行政治改革,而目前的大规模群众运动则是一次检验人民对非国大等在制宪谈判中所持立场支持程度的公决。
领导这次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的曼德拉等人一再强调此次运动应严守和平、非暴力和有纪律等原则,避免产生事与愿违的客观效果。虽然在两天的全国总罢工期间发生了一些冲突事件并有约30人丧生,但局势总体说来未失控。在目前示威运动的强大压力之下,南非政府如何动作还有待观察。
             (本报哈拉雷8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广岛悼念原子弹死难者
呼吁销毁核武器维护世界和平
本报东京8月6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是日本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47周年的日子。早晨,人们陆续来到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悼念47年前原子惨祸的死难者,祈祷世界和平。
8时整,悼念仪式在肃穆的“慰灵曲”中开始。今年安放在慰灵碑石室中的死难者名单又增添了4944个新的名字。其中一部分是在过去一年中因原子病死去的人,另一部分是新确认的47年前的死者。这样,有记载的死于原子轰炸的总人数达到了176964人。
8时15分,和平的钟声敲响了。此刻,正是47年前原子弹落下的时间。与会的5万人肃立默哀。在同一时刻,广岛街头许多行人也停下匆匆的脚步为死难者默哀。这时,1500羽和平鸽飞上了天空。
广岛市市长平冈敬在会上宣读了《和平宣言》。宣言说,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销毁核武器,建立和平新秩序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保卫载入日本宪法的永远放弃战争的理念,并让年轻人一代一代记住广岛的教训。
出席今天慰灵式的日本厚生大臣山下德夫宣读了宫泽首相的致词。日本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也出席了今天的慰灵式并发表了讲话。
历时50分钟的慰灵式在18个团体、460人参加的大合唱“广岛和平之歌”的歌声中结束。

第6版(国际)

朝鲜北南政治接触出现新分歧
新华社平壤8月6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8月5日在板门店举行的朝鲜北南高级会谈政治分科委员会第4次委员接触中,出现了新的分歧。
据报道,这些分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在朝鲜北南总理签署的和解协议书中明确规定,双方应全面停止相互诽谤和中伤,但在这次接触中,南朝鲜方面却宣称要求所有舆论界都这样做是违反舆论自由原则的,因而表示反对;朝鲜北方在接触中提出,北南双方不应参与第3国对其对方所施加的制裁或政治压力的活动,南朝鲜表示反对;朝鲜北方对南朝鲜要求第3国废除与北方签订的各种条约一事提出批评,也遭到南方拒绝。
朝鲜北南第8次总理会谈拟于9月15日至18日在平壤举行。报道认为,由于双方在政治领域实现缓和问题上出现新的分歧,在下次总理会谈前,双方代表就政治和解的协议细则达成一致的计划可能出现波折。

第6版(国际)

保俄签署友好关系和合作条约
保加利亚总统热列夫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4日在索非亚签署了为期10年的保加利亚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友好关系和合作条约。条约签字后,保俄两国总统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热列夫说,保俄友好关系和合作条约的签署开辟了两国关系的新时代,是两国第一次签订的基于平等、主权和独立的条约。叶利钦说新条约具有巨大意义。

第6版(国际)

扎伊尔更名为“刚果共和国”
扎伊尔全国主权会议(过渡时期全国最高权威机构)4日决定,把现用国名扎伊尔改为原先的“刚果共和国”,并恢复以前的国歌和国徽。
扎伊尔原称“刚果共和国”,1971年改名为扎伊尔。

第6版(国际)

以色列空袭巴勒斯坦营地
以色列的2架直升机5日袭击了黎巴嫩南部的一个巴勒斯坦营地,有3人受伤。
这次空袭是以色列在最近2周内对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和什叶派穆斯林游击队目标进行的第7次袭击。

第6版(国际)

维莱茨基被任命为波军总长
波兰总统瓦文萨5日任命47岁的塔·维莱茨基中将为波兰军队总参谋长。此前他是波兰南方的西里西亚军区司令。

第6版(国际)

美国一架隐形战斗机坠毁
美国一架F—117隐形战斗机4日晚在新墨西哥州沙漠中坠毁,飞行员及时跳伞脱险,未受重伤。
这架飞机是从新墨西哥州霍洛曼空军基地起飞的。在进行飞行训练时于当晚9点30分坠毁并起火燃烧,坠毁原因尚在调查之中。美国空军在事故发生后立即封锁出事地点并宣布该地区为“国家安全地带”。这种飞机在这次事故之前至少还发生过3次坠毁事件。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斯洛伐克总理认为
捷联邦正在消亡
新华社布拉格8月5日电斯洛伐克政府总理梅恰尔5日表示,捷联邦作为共处的方式正在消亡。
梅恰尔是5日在斯洛伐克议会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梅恰尔说,在目前的联邦关系体系和经济管理制度下,不可能同时尊重两个共和国的经济利益。不起作用的联邦造成的损失比取消联邦造成的损失更大。他说,指望捷克共和国对斯洛伐克提供财政援助只是幻想。
这位总理说,世界将会接受斯洛伐克。但他认为,斯洛伐克与欧共体一体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表示,斯洛伐克要加强与波兰和匈牙利的合作。

第6版(国际)

巴代表团将考虑以色列的选举建议
据新华社开罗8月5日电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参加中东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发言人阿什拉维今天说,她的代表团将考虑以色列提出的在被占领土进行选举的建议。
阿什拉维说,巴勒斯坦人有必要选出一个拥有行政权力的立法机构,在国际监督下管理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民政机构。
此间观察家认为,阿什拉维的讲话同以色列报纸报道的关于以色列提出在被占领土进行大选,组成一个巴勒斯坦管理机构,以便在为期5年的巴勒斯坦人自治期间管理被占领土的建议是一致的。

第6版(国际)

黎真主党将参加议会选举
据新华社开罗8月5日电贝鲁特消息: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组织真主党今天提名8位候选人参加即将于本月23日举行的黎巴嫩议会选举。
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今天说,这8位候选人将分别在贝卡谷地、中部及贝鲁特地区参加竞选。他说,如果真主党候选人进入议会,他们将谴责并反对任何同以色列和解的企图。

第6版(国际)

叙伊最高联委会举行会议
讨论波斯湾和南黎巴嫩局势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5日电由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和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担任联合主席的叙、伊最高联合委员会今天开始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波斯湾和南黎巴嫩局势及双边关系。
哈比比是今天早些时候抵达这里出席这次联合委员会会议的。
该委员会是为了协调双方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于去年成立的。
叙利亚官方人士说,会议议程涉及波斯湾地区最新局势,包括伊拉克同西方国家间的紧张关系,美国同科威特举行军事演习,黎巴嫩南部军事冲突问题,以色列最近加强对巴勒斯坦难民营和亲伊朗的穆斯林游击队的空袭。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真主党民兵在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及其代理人南黎巴嫩军进行抗衡。
叙利亚则根据1976年阿拉伯联盟的有关决议,现在黎巴嫩派驻大约35000部队。

第6版(国际)

美国重审罗德尼·金案
四名警察被控侵犯民权
新华社华盛顿8月5日电据美国律师贝尔德5日宣布,洛杉矶事件中殴打黑人青年罗德尼·金的4名白人警察已被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控告犯有侵犯民权罪,有关案件的联邦调查正在进行。
陪审团提出的有关起诉指控4名被告1991年3月3日在处理黑人青年罗德尼·金在洛杉矶郊外开车超速一事时“故意、毫无道理地使用暴力”,打着法律的幌子侵犯了金的民权。陪审团敦促被告在8月6日向当局自首。如果指控成立,这4名警察可能要重判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
今年4月29日,洛杉矶一地方法院曾宣判这4名警察无罪,这一不公正的判决在洛杉矶引发了一场大规模种族暴力事件,造成52人死亡和近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第6版(国际)

8月4日,一些人士在德国驻英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要求释放前东德领导人昂纳克。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