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女篮将与独联体队争夺冠军
中国台北棒球队夺得1枚银牌
本报巴塞罗那8月6日电当第25届奥运会进入尾声之际,中国台北选手接连取得几项良好成绩。中国台北棒球队昨晚荣获1枚银牌,这是继1960年奥运会杨传广获得十项全能银牌后,我国台湾运动员历史上的第2枚奥运会银牌。古巴棒球队在决赛中以11∶1胜中国台北队后,夺走了奥运会首次设立的这个项目金牌。
在奥运会表演项目跆拳道比赛中,中国台北队女将昨天和前天先后摘取3块金牌。罗月英获女子43公斤级冠军,童雅琳获女子55公斤级冠军,陈怡安获女子60公斤级冠军。
中国女篮昨晚在半决赛中以109∶70战胜古巴队,闯入决赛。这是近两届奥运会上我国第一支大球代表队获得决赛权。奥运会女篮冠军争夺战(北京时间8日晨4时)中国队的对手是老牌劲旅独联体队。
另据了解,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和中国游泳协会名誉主席薄一波分别从北京致电中国体育代表团,祝贺我游泳、跳水选手取得优异成绩。(附图片)
8月5日,中国台北选手罗月英获奥运会表演项目跆拳道女子43公斤级冠军。这是罗月英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徐步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陕西旅游业带动第三产业
强化了“行、游、住、吃、购、娱”硬软件建设
  上半年外汇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六成半
本报西安8月6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改革开放推动着以文物古迹为特色的陕西旅游业的大发展。今年上半年来陕西的海外游客达14.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40%,旅游外汇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66.5%。
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发挥本省“天然历史博物馆”的优势,把发展旅游业当成对外开放的“窗口”和经济发展的突破点,强化了“行、游、住、吃、购、娱”诸要素的硬软件建设。对外开放的参观旅游点由10年前的100多个增加到300多个。10年来,全省已接待国内外来陕旅游客人上亿人次,其中海外宾客有250多万人次。来陕旅游人数和创汇平均每年分别以34%和46.5%的速度递增。
旅游业的发展,辐射并带动了全省第三产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据有关部门统计,1991年与1978年相比,西安航空客运外汇收入增长126倍,旅游商品销售创汇增长32.5倍,饮食销售创汇增长187倍;仅去年就为11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旅游业的崛起,吸引了外宾和人才,引进了外资、技术和设备。“七五”期间共引进9200多项国外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先后吸引并邀请9800多名各类经济专家和“三资”企业的外方人员来陕教学和工作。
在贯彻邓小平南巡谈话精神中,陕西省提出要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走超常规、跳跃式经济发展的路子,制定了发挥本省旅游、科技、能源三大优势,把以文物古迹为特色的旅游业的发展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使其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窗口”作用。
大力加强海外客源市场的宣传促销活动。如在各主要旅游客源国家和地区设立旅游办事处、常驻代表或委托代理机构;扩大外联队伍,旅游企业可以从营业收入总额中提取3%作为促销活动费用,其中30%可用于奖励外联人员。
建设一批旅游企业。“八五”期间一类旅行社由现在的4家发展到10家以上,支持二类社开展自主外联业务;内资涉外宾馆、饭店,凡达到服务标准的,一律实行“三资”企业管理体制。
开辟新的旅游观赏景观。当前重点抓好秦俑二号坑、黄帝陵、华山索道、曲江池风景区、西安明代城墙等的开发建设;积极开辟“三黄一圣”(黄帝陵、黄河壶口瀑布、黄土高原民风民俗,革命圣地延安)以及“三国遗迹”、“丝绸之路”等旅游项目。
大力开发研制和发展旅游商品生产。旅游商品创汇可视同出口创汇,旅游企业可享受外贸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
集资兴办中国西安文物交易市场,建成功能完善、设施齐全、规模宏大的中国长安文物交易商场,并建设“以外资为主、经营以外商为主、服务以外宾为主”和“对内封闭管理,对外放开服务”的“旅游特区”。

第1版(要闻)

国务院经贸办强调
限产压库促销要狠抓不放
本报北京8月6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记者从国务院今天在京召开的工交部门限产压库促销工作办公会议上了解到,尽管全国产成品资金占用6月份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回落,但总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到6月末,全国产成品资金占用比年初已累计增加261亿元;到6月份仍在增加的还有26个省、市,其中增加1亿元以上的有5个省、市。
国务院经贸办副主任石万鹏在讲话中说,面临艰巨的限产压库扭亏增盈任务,要求各部门按照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尽快扭转产成品资金占用仍在上涨的势头,需要做好几项工作。
一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正确认识限产压库促销和上台阶的关系。既要保护企业抓住时机上新台阶的干劲和热情,还要推动企业去研究市场,研究需求,不能盲目追求速度,一定要引导到讲质量、有销路、搞外向型有效益的速度上来。
二是狠抓措施落实,强调责任到人。限产压库促销工作,要加强行政干预,对畅销、短线、供不应求的产品要在能源、资金、物资、运输等方面给予优先保证,否则就要严加控制。
三是加强监督,抓住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要把重点放在该限未限、该停未停的积压严重的产品上,对长期超储积压的滞销产品要采取包括黄牌警告和银行停、限发放贷款,经委停限能源、电力供应等有效措施。
四是要加强促销工作。下大力气抓促销工作,大力发掘市场,广开渠道,坚持以销定产的生产原则。同时要打破封锁,不能保护落后。

第1版(要闻)

以开放边境城市为依托
牡丹江南联北开经贸并举
本报讯黑龙江省东部最大的工业城市牡丹江,正在跨出山门,走向世界。
牡丹江是由哈尔滨经俄罗斯海参崴至日本新潟国际大通道上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又处在哈尔滨—绥芬河—珲春这一“金三角”的中心。
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牡丹江市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决定》,制定了《鼓励外商投资若干规定》、《牡丹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优惠政策》,使投资者享受相当于沿海经济特区的政策。现在,市区水、电、煤等能源供应充足;改造了火车站;开通了市区2万门程控电话;机场扩建工程今年10月竣工后,可开辟新的国际、国内航线;牡丹江市至绥芬河公路改造工程正加紧进行。
牡丹江市在对外开放中,以开放边境城市为依托,实行“南联北开,经贸并举”。牡丹江市在大连、秦皇岛、北京、上海、广州、海口、深圳、珠海等地设立了政府办事处或经贸窗口,在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设立了经贸联络处,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经贸关系。牡丹江市今年还出台了《关于赴俄兴办企业的暂行规定》,引导企业打入东北亚市场。目前,全市1/3的乡镇组建了边贸公司,形成国贸、地贸、边贸、民贸多元化兴办贸易格局。今年上半年全市自营出口创汇比去年同期增长36%,劳务输出比去年同期增加50%,边境贸易合同额和过货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倍和194%。新办外商独资、合资、合作企业34户。
该市还利用境内驰名中外的镜泊湖、中俄边境上的兴凯湖、景色秀丽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牡丹峰、火山口地下森林、历史悠久的唐代渤海国遗址等旅游资源,开辟了中俄边境旅游和跨国旅游。今年前6个月,国内外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0倍和25倍。(王增伟)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委托罗干
向中国奥运健儿表示祝贺和慰问
本报巴塞罗那八月五日电记者吴骅报道:今天晚上,出访加勒比四国的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归途中来到巴塞罗那,看望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和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举行的庆功会上,罗干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
今晚的庆功会形式简朴,气氛热烈,罗干秘书长一边和运动员交谈,一边和运动员合影留念。获得金牌的选手林莉、钱红、杨文意、邓亚萍、乔红、张山、王义夫、陆莉、高敏、孙淑伟、伏明霞和他们的教练参加了庆功会。
罗干说,他专程到巴塞罗那,是受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的委托,向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说,运动员们在比赛中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做了很好的工作。祖国人民感谢你们,党和国家感谢你们。他希望运动员们认真学习外国运动员的长处和经验,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罗干最后说:“在你们凯旋的时候,党中央、国务院将为你们庆功!”

第1版(要闻)

上半年电影观众减少15亿人次
电影界力争拿出好本子好片子
本报北京8月6日讯记者向兵报道:刚刚走过1991年辉煌之程的中国电影,1992年出现了市场滑坡。今年1至6月份,全国城乡电影观众与往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0.5%,达15亿人次,全国电影发行总收入下降16.5%,减少了1.6亿元。电影界上上下下为此献计献策,采取积极措施遏制滑坡现象。
据电影发行部门介绍,近些年由于歌厅、有线电视和录像放映的冲击,电影观众日益减少;加之全国每年电影新片节目不足,且不少影片质量不高,电影在文化大市场上的竞争日见不力。1991年为庆祝建党70周年涌现出的《周恩来》、《焦裕禄》、《大决战》等一批影片,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去年全国电影观众达到144亿人次,发行收入10.99亿元,比1990年增长4.5%,一度扭转了电影市场不景气的现象。但是这批影片大多是电影界准备了好几年,集中人、财、物才拍摄出来的。
市场的滑坡已引起电影界各方人士的重视。在近日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局艺术处、《当代电影》杂志社联合召开的题材研讨会上,与会创作人员和发行部门代表呼吁,电影界要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繁荣创作。电影的创作、生产都要尊重客观规律,必须面对市场考虑群众性,要拍得好看,才能吸引人感动人。
据悉,电影主管部门已采取积极措施抓创作,要求各电影厂多拍摄贴近时代的现实题材影片,全国今年要拿出30部叫得响的影片。为提高国产片质量,电影主管部门由一副部长牵头成立了专门班子,在全国重金征集优秀剧本。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要越减越肥
景辉
党中央、国务院最近作出了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提出要“积极鼓励行政人员从机关分离出来,从事服务行业。从机关分离出来的人员与机关脱钩”,要“尽可能多地吸纳从机关分离出来的人员。为政府机构改革和精简人员顺利实施创造条件”。
然而有些政府部门在兴办第三产业时的做法却有悖于《决定》的精神,他们不是鼓励、抽调本部门的富余人员去办产业,搞经营,而是大量地聘用、招用外来人员去办产业。这样,非但机关人员没减少,相反摊子越来越大,人员越来越多,“减肥”不成,反而“越来越肥”了。
兴办第三产业,如果本部门确实缺乏懂经营会管理的专门人才而从外面聘用几个行家里手来协助,也未尝不可,倘若一味依靠外来力量,而不肯下决心、花力气从本部门挖潜力,选人才,消化富余人员,那么,通过兴办第三产业来转换部门职能就是空谈,也难以达到精简机构、提高效率的目的。

第1版(要闻)

柬埔寨选举法获得通过
据新华社金边8月6日电(记者晏明)据金边电台今天广播,在昨天召开的第16次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上,柬埔寨选举法获得通过。
柬埔寨选举法是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根据巴黎和平协定代拟的,并于今年5月交给柬全国最高委员会讨论、修改。
广播说,在讨论通过选举法时,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方面的成员对此法的部分内容持有异议,而民主柬埔寨方面成员则表示反对。在这种情况下,明石康行使巴黎和平协定赋予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的权力,决定选举法通过。
会议在讨论民主柬埔寨方面提出的解散金边政权的建议时,明石康发表书面声明指出,民柬方面的建议“违反巴黎和平协定”,现存行政机构不能解散。他重申,柬埔寨各方都已宣布尊重巴黎和平协定,因此,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将向柬各方管辖地区部署军队。
广播说,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主持了这天的会议,并表示完全支持明石康的决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建汽车配件集散中心
全国最大的汽车配件集散中心——天津汽车配件城6日动工兴建。占地7万余平方米的天津汽车配件城由天津河西区政府承建,是多车型、多品种、多渠道的汽车配件交易市场。一期工程新建汽车销售区和部分配套设施,投资600万元,可容纳国营、集体、个体百家工商企业经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办技术成果交易会
1992年青岛新技术新成果交易会4日开幕。来自全国130个高校、科研单位的300多位专家、教授,共带来2000多项科技成果,涉及轻工、机械、电子、化工、医药、纺织、橡胶、建材、环保、节能等行业和领域。还有30个高校、科研单位在会上将举行信息发布会,发布最新科技成果信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邮电系统第一家合同制企业产生
被列为河南省邮电系统劳动制度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焦作市邮电局,日前举行了隆重的全员劳动合同制签约仪式,该局党政工领导率先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850多名职工也将分批签订合同,成为全国邮电系统国营企业中首批转化合同制职工。企业内只存在岗位不同,不存在身份的差异,干部职工一律称为企业职工,易岗则易薪。(安希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厦门艾伦—布拉得利有限公司开业
冶金部自动化研究院近日买下中美合资的厦门艾伦—布拉得利有限公司的中方全部股份(50%),该公司于5日在厦门湖里工业区正式开业。这是一家以生产工业自动化必需的可编程序控制器(PLC)为主的高技术企业。该公司将借鉴和采用美国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模式按美国的质量标准进行生产。
(叶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华北最大园林花卉市场建成
华北地区最大的园林花卉市场,5日在北京建成,将于8月15日正式开业。位于北京市崇文门外红桥农贸市场附近的这个园林花卉市场,占地二公顷,营业面积3000平方米。经营销售各种时令鲜花、干花、塑料花、盆景、花卉种子、绿化苗木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芜湖将建跨江“长虹”
芜湖长江大桥经国务院批准已正式立项。大桥拟在“八五”末期开工,“九五”期间建成。芜湖长江大桥建成后,必将扩大芜湖过江运输的通过能力,促进芜湖乃至安徽的经济发展。(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世界屋脊的新觉醒
——西藏加速改革开放扫描
新华社记者李志勇本报记者刘伟贺广华
盛夏的热浪,加速了雪域冰川的消融。改革开放的大潮,叩击着高原人的心扉。
和平解放40年,西藏发生了举世公认的历史性巨变;然而,透过重重迭迭的雪山放眼沿海内地,西藏人清楚地知道自身的落后。直到如今,西藏实际上还未完全挣脱封闭式自然经济的樊篱。面对当前全国加速发展经济的又一次历史性机遇,西藏人反躬自问:难道就心甘情愿地被拖在改革开放的队尾?难道要永远躺在“特殊论”上,依赖国家长久的“输血”?
“不!”220万勤劳智慧的西藏人民从来就不是甘于落后的民族。
近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决定”。一项扬长避短、独寻蹊径的全新发展战略正式出台:以市场为导向,以具潜力的第三产业为突破口,走“放、引、联、活”之路,带动全区经济良性循环和发展。
紧接着,西藏自治区政府相继酝酿制订了吸引内地和国外投资、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等若干重大措施,下放了边贸、林业等行业自主权,并派出大型经贸考察团首访印度,商讨发展传统边贸事宜。
一批关系西藏经济腾飞的重点行业,纷纷破除无所作为、地方保护主义的陈旧观念,锐意开拓进取;旅游部门决定开辟3条新的国际旅游线路;商业系统致力培育和建立各类市场;金融行业为更充分地利用国内外资金而制定出新的办法。
拉萨轻工业开发区紧锣密鼓,开始着手进行“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一内引外联、与轻工业部合作开发的西藏第一个经济开发区,将投入1.57亿元,预计1995年全部建成。
国外客商闻风而来。由意大利、德国、日本等5国的10家银行组成的考察团飞抵拉萨,了解西藏投资环境情况;美国、尼泊尔、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正与西藏洽谈旅游、轻工、冶金、电子等合资项目。从此,西藏打开了利用外资新局面。
拥有200多条通往尼泊尔、印度、不丹、缅甸等周边国家传统山口边贸通道的阿里、日喀则、山南、林芝地区,迅速把握时机调整发展战略,在沿边10个县和口岸设立边境贸易区及外向型特殊经济开发区。普兰县7月15日与印度贡茨镇同时开关,山南亚玛荣等边陲国际商贸交易集会得以恢复。西藏的这些举措意在将我国经济的“末端”一举变为面向南印度洋的“前沿”。
位于世界屋脊腹地的那曲地区,立足“牧矿致富”,开拓“横联”之路;在矿冶、中药材开发等领域与天津、广西、贵州进行多项优势互补的合作。今年头6个月已落实“横联”项目投放资金2300多万元。
藏东的昌都地区,实施“借船出海”、“借塘养鱼”新方略,走出高原去沿海内地设建窗口,打入特区投资入股办厂。
全方位的跃动,多层次的开放,展示了古老的高原在新时代的蓬勃生机和美好未来。

第1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中国珠思嗄达布其口岸与蒙古国毕其格图口岸开通,促进了两国边贸发展,同时也结束了两地区边民、亲友长期分离的历史。这是蒙古国苏和巴特省的一位小车司机找到在东乌旗的亲友。
贾力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