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经济)

纠正“左”的思想观念废改不合时宜的文件
河南为个体私营经济撑腰
本报郑州8月5日电记者李而亮、中国青年报记者王方杰报道:正当全国各地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快马扬鞭的时候,地处中原的河南省却传出令人不安的信息:个体经济和私营企业数量今年1—5月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7%和8.5%。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通过查“病情”,找“病根”,形成共识:要纠正“左”的思想影响和错误作法,为个体和私营经济发展扫清道路。
个体私营经济为何下降?省工商局在今年3月份发放了12万份问卷,挨个调查了近2年关门的1260家私营企业,与4200多个个体工商户举行了70多次座谈会。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左”的思想是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其突出表现在,许多领导干部口头上表示要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思想上的“恐资症”却根深蒂固,因而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采取“宁左勿右”的态度,明令的政策不落实,反映的困难不理会。有些地方规定不准个体、私营企业在专业银行开户,还有些地方举办产品展销会、物资交流大会竟明文不让私营企业参加。在管理上对待个体私营经济是“宁严勿宽”,惟恐不狠。据对532家私营企业的调查,光摊派、收费的项目就达50多种,数量比正常税收多1.2倍;还有些乡镇以“壮大”集体经济为名,强行把一些效益好的私营企业划归集体。
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纠正“左”的思想影响,成为扭转个体、私营经济下降局面的当务之急。6月初,河南省政府颁发了促进个体、私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文件,同时对已不合时宜的13个文件予以废止和修改,并从放宽个体私营经济开业条件、放宽生产经营、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制定了明确政策和法规。省委、省政府还要求各职能部门,认真对照有关政策,转变职能,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办实事,排忧解难。对故意刁难、歧视的作法,坚决予以纠正。对利用职权,进行吃、拿、卡、要的恶劣行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第3版(经济)
专栏:短评

换脑筋 办实事
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分析省内个体、私营经济下降的原因,旗帜鲜明纠正“左”的思想影响和错误作法,以实际行动为个体、私营经济撑腰。他们的经验给人以启示: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精神,深化改革,一定要联系实际,换脑筋,办实事。
个体、私营经济,是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新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有制的补充,是“自己人”,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政策不能动摇。现在,全国有1400多万个体、私营企业从事这项经济活动。他们对减轻国家财政负担,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功不可没;为活跃城乡经济、方便人民生活所起的作用,有目共睹,这支劳动大军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贡献,不可否定。如果不承认这一现实,仍把个体私营经济视为“异己力量”,把他们打入“另册”,政治上歧视他们,政策上卡他们,这就是“左”的表现。这种“左”的毛病,需要换脑筋。
换脑筋,就是想问题换一条思路,看事物换一种标准。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谈话中讲到判断姓“社”姓“资”的标准是三个“有利于”,意思很清楚,只要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就应该大胆去做。即使不姓“社”而姓“资”,也不必全都拒之门外,也要大胆拿过来,为“社”而用,以尽快壮大社会主义生产力。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的最重要标志,就是生产力的超越,如果怕这怕那,就是不怕生产力搞不上去,怎么能说自己一定是姓“社”呢?又凭什么实力坚持姓“社”呢?
在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方面,不仅要换脑筋,更要办实事。最大的实事是政策的保证。河南在纠正“左”的思想影响同时,认真检查政策内容及执行情况,这很重要。如果口头上喊支持,而不解决实际问题,甚至政策规定上设阻,处处卡紧,那就是敷衍塞责,甚至是阳奉阴违。这是党纪所不容许的。正确的态度,应当像河南省委、省政府那样,认真清理过去的政策规定,该废除的废除,该调整的调整,该修改的修改。总之,还要进一步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还要放宽政策,为个体、私营经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其稳定、健康地发展,在经济建设“上新台阶”中再出一把力。

第3版(经济)

建行支持集体私营个体工商户发展第三产业
将发放小额固定资产等贷款
本报上海8月5日电专门向国营企业发放固定资产贷款的建设银行,向集体、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敞开了大门。建设银行总行行长周道炯日前宣布:该行将有选择地对符合发展重点,经济效益好,确有还款能力的集体、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固定资产和简易设备维修贷款。
这是这家银行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新措施。据正在上海召开的建行全国分行长座谈会透露:该行还将在支持住房制度改革,发展房地产金融业务,开拓长期资金市场,拓展国际金融业务等方面进行改革。各地建行把承办政策性房改金融业务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国务院批准实施房改方案的9个省、市的政策性房改金融业务,已全部或部分委托建行承办。
(张媛)

第3版(经济)

构造农业新格局
——广东省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纪实之二
本报记者高保生新华社记者张建军
如果说,湛江农业目前主要是在扩大外延上下功夫,那么,珠江三角洲地区农业则是在寻求内涵上的突破。在密密麻麻的新工业厂房的夹缝中,农业的地盘和从事农业的人少得多了,可它的产值、效益却一个劲地往上升。
谁能相信,还是那片农田,还是那口鱼塘,亩产值可达数千元乃至上万元。过去不可思议的事,如今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变成了现实。种养加相结合,产供销一条龙,办农业的效益,比起办工业来,一点也不逊色。
第三次解放
今年初,广东终于在全国率先将农业的最大宗产品——粮食的价格和经营全面放开了,取消了粮食定购。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欢呼雀跃,称这是“农业的第三次解放”。
第一次是土地改革,第二次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说取消粮食定购是第三次解放,未免言重了,可它是发自肺腑的声音。中山市农委副主任林祖汉说:“过去中山市每年50万吨的定购任务,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为了完成任务,每年不得不安排许多农田去搞高产低效的一般水稻。现在这个负担没有了,我们可以更放心大胆地搞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了。”
江门市的情况也是如此。市农委副主任何建新说:“粮食这个包袱放不下,粮食多了又卖不出去。仅一个台山县,现在压在库里的粮食,够明年吃一年的。”
广东农业的发展,得益于改革的深入、政策的放开。副省长凌伯棠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就是解放生产力。哪类产品政策放得开,哪类商品就增多;哪项品种早放,哪项生产就快上。”
事实正是如此。记者走访了顺德市,这里共有26万亩鱼塘,1950年亩产100公斤鱼,到1980年亩产才175公斤。30年每年亩产只增2.5公斤,亩收入仅200来元。用农民的话说,就是一年增产一条鱼。自从取消统派购任务后,大大调动了承包者的积极性。好鱼好价,农户为了增产增收,积极主动改良品种,改善养殖技术。过去只养鳙、鲩、鳊、鲮四大家鱼,每公斤才3块多钱。现在放养优质价高的鳗鱼、桂花鱼、加州鲈鱼等40多个新品种,按科学方法分层放养,实行轮养、混养,并普遍使用了增氧机。产量大幅度提高,26万亩鱼塘平均亩产超千斤,亩收入近3000元。
在珠江三角洲,农民的人均收入已接近2000元,基本步入“小康”。在乡镇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农业并没有萎缩,而且仍然是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
广东是缺粮省,人均粮食产量只有300公斤,仅能满足自留种子和口粮需要,饲料和工业用粮要靠国内外市场购进。粮食市场放开,有人担心会不会影响粮食的产量。
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省农委的同志介绍说,广东每年消耗饲料粮50万吨,从成本观念考虑,饲料厂家宁肯从北方调玉米,也不会购买本省的稻米作原料。由于鱼蛋奶的增加,人们的食物结构变化了,全省人均口粮由每月15公斤降至9公斤。在珠江三角洲,人均口粮仅7公斤。
其实,广东从80年代初开始,就根据市场需要,逐步调整产业结构。80年代全省减少1950万亩水稻播种面积,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比例由1978年的76.3比23.7,调整为去年的66.4比33.5。与此同时,扩大水果813万亩,甘蔗191万亩,水产养殖增加213万亩,蔬菜面积300万亩。对南药、花卉等每亩收入超万元的高质高效商品,实行鼓励政策,有条件就种,能种多少都给予支持。
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什么效益高就发展什么,成了珠江三角洲农民的新观念。单一的生产格局已被彻底打破了。
记者走访了中山市的几个镇,发现这里的作物布局各具特色,每个镇根据自己的优势,大规模发展一种产品,以高产优质取得高效。副市长简国森如数家珍地一口气说了“七个一”:张家边一串蕉、民众镇一粒菇、南阳镇一只鸭、大冲镇一只鸡、东凤镇一头猪、横栏镇一条鱼、古镇一棵树。
张家边区的茂生香蕉,远近闻名,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过去才种植1000亩。经过几次调整,目前扩大到1.8万亩,占了全区耕地的37.5%,全区形成了以香蕉为主发展农业的新格局。去年农民种香蕉亩收入2266元。香蕉总产值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47.4%。
在加工中增值
在珠江三角洲采访,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农业已不再是单纯意义的农业,它与大生产、大工业联系在一起,许多产品并非直接进入消费,而成为专业化生产设备吞入的原料。加工业的兴起,使农产品成倍增值。
从广州市出发,向西行不到10公里,便到了南海县里水镇。这里有一家“宝鲜公司”,是1987年投资360多万美元办的蔬菜加工厂。两条生产线年吞吐蔬菜1万吨。大筐大筐的荷兰豆、荸荠、竹笋、青刀豆、蘑菇以及叶菜类等20个蔬菜品种,经过清洗、切片、消毒、保鲜、速冻等梳妆打扮,变成了一盒盒装潢精美的保鲜蔬菜。500克蔬菜卖到1—2美元。去年该厂加工出口蔬菜6500吨,创汇515万美元。加工出口,使当地蔬菜有了可靠的出路。全镇蔬菜面积从过去分散种植的3500亩,迅速发展到2万多亩,全镇农民每年仅蔬菜一项,人均收入达3000多元。
像“宝鲜公司”这样的工厂,在珠江三角洲已有十几座。珠海的珠江食品厂是台商独资兴办的,斗门县有两个镇专门为其生产原料菜,据说还不够,正在开辟新的原料菜基地。除了蔬菜加工外,许多地方还办起了鱼、肉、蛋加工业,这个势头方兴未艾。
种养加相结合,是实现高效农业的重要途径。农产品具有鲜活的特点,成熟期集中,受季节、运输销售环节的影响,容易出现变质、腐烂等损失。为此,广东近几年共投入20多亿元搞农产品加工和保鲜增值企业。现在全省水果保鲜能力占水果总量的20%,还引进30多条易拉罐、利乐包生产线,年生产果品饮料50多万吨。还有水产品加工厂3200多个,年加工原料鱼40万吨,占水产总量的20%。
为农业服务的商业、运输业、加工业的兴起,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在珠江三角洲,目前从事二三产业的劳动力比重已达70%。而在广东全省,这个比重达到40%。
珠江人用勤劳和智慧勾画了一幅现代农业的蓝图。他们的作法其他地方不必照抄照搬,但广东解放思想,大胆改革,放宽政策,走以市场为导向发展农业的路子,却具有现实意义。

第3版(经济)

杭州空调器厂外引内育广开才路
本报讯三年前还是默默无闻的小厂的杭州空调器厂,通过“外引内育”广开才路,培养了一支科技人员队伍,源源不断地开发出技术水平高的“东宝”空调新产品。这个厂利用各种优惠政策,从浙江省内外专业厂家和大专院校招聘、招收科技人才,同时,选拔企业内一些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到各大中专院校学习、培训。厂里在分配上规定,科研一线奖金基数比一般行政科室多20%,重奖新产品开发有功人员等等。这个厂每年都能开发出几个新产品。现在,这个厂内控新产品技术寿命只有一年,新功能、新款式产品不断上市,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谢珂)

第3版(经济)

樟树粮油公司增产优精新产品
本报讯江西省大型粮食加工企业樟树粮油公司,按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以“优精新”加工产品赢得用户,今年头5个月,上交税利491万元。这家公司以前单一生产经营大米,一年税利只有几十万元。近年来,粮食加工厂家增多,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饮食要求发生变化。公司领导及时调整战略,大胆改造老旧设备,增加优质米、精炼油及其他新品生产。目前,这个公司所生产的面粉、制米等5个系列40多种产品,就有10多种是省优、部优产品,在市场上颇具竞争力。(余清楚 胡来助)

第3版(经济)

我国飞播牧草获成套经验
播区分布27个省市区,有苗面积率73.1%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记者马成广张广远)我国飞播牧草经过十多年实验试点、示范推广和推向市场三个阶段,目前已积累了成套经验,成为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两大门类多种学科在内的一项草业系统工程,以及大规模、高速度改良我国草地、治理国土、发展经济的有效措施;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越来越显著。
十多年来,全国飞播牧草2400多万亩,有苗保留面积1800多万亩,有苗面积率为73.1%。播区分布在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10个县(旗)。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飞播区已初步形成连片、优质、高产的饲草生产基地和冬春抗灾保畜基地。
在经济效益方面,各种类型飞播草场产草量较天然草场产草量提高几倍至十几倍。草场载畜量提高1—3倍。在生态效益方面,飞播牧草使退化、沙化、碱化草地的植被覆盖率提高30%至90%。在社会效益方面,通过飞播牧草建立了稳定、优质、高效的饲草生产基地。在飞播区涌现了一批种草养畜、饲草加工专业户和家庭牧场,人均收入达小康。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飞播牧草经验交流会上表彰了新疆玛纳斯、黑龙江大庆市等11个飞播牧草先进市、县和7个先进牧场。

第3版(经济)

国家将清理整顿海洋无证捕捞渔船
据新华社沈阳8月5日电海洋无证捕捞渔船的大量增加,导致海洋捕捞强度的严重失控,成为我国近海渔业资源不断恶化的重要因素。对海洋无证捕捞渔船进行清理整顿已是当务之急。这是近日在辽宁省丹东市召开的全国清理整顿海洋无证捕捞渔船工作会议代表们的共识。为此,由农业部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渔船检验局召开的这次会议提出,“八五”期间要千方百计搞好海洋无证捕捞渔船的清理整顿工作,健全法制,疏堵结合,综合治理。会议要求沿海各地建立、健全渔船管理、建造、更新、检验等一系列有关渔船审批程序、处罚和入渔权限等法规。

第3版(经济)

悄然崛起的中国联航
荣庆祥孟庆彬张农科
在改革大潮中悄然崛起的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以它特有的优势,仅用短短的6年时间,就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辟了39条空中航线,先后飞行了2万余架次,运送中外旅客150余万人次。在扩大中外交流、振兴我国经济的进程中,划出了一道道闪光的航迹。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指出:在当今的局势下,空军、海军要投入一定的装备和设施来支援四化建设。1986年,空军与地方合作成立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利用现有的国防运输机、机场和保障、指挥系统等,投入民用航空运输。
然而,联航人要真正独立“拉竿”经营,又谈何容易。他们遇到的最大一个问题,是如何处理好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据北京南苑场站统计:自1988年至今,平均每天要出动飞机20多架,飞行量最大时,一天要出动30多架,地勤人员平均日在场时间高达12个小时以上,其飞行密度、强度比投入民用运输以前增加了10多倍。很显然,不安全因素也相对比过去增加了。
“安全就是效益”。联航建立了一整套确保飞行安全的制度、措施。针对国内外民航事故大多发生在起飞、降落阶段的特点,每一次都有意识地抓好起飞、降落前“两个15分钟的”训练。飞行中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特殊情况,联航人便定期组织飞行人员进行高原、短窄道路、小航线、大侧风、单发等特种情况的试飞,飞行人员处置特殊情况的能力大大提高。
据悉,中国联航成立至今,创造了我国安全飞行的较高纪录。
艰辛的耕耘,总会有满意的收获。至今,中国联航已开辟国内航线39条,每周116个定期航班,公司与国内27个联航地方公司(办事处)联合,已初步形成了南北相连、东西相接的空中客运运输网,拥有一整套包括通信、航行、气象、雷达、导航在内的指挥保障系统,有完善的保障旅客安全的制度、措施和预案。还能经营国内各地间定期和不定期的航空货物运输,国内旅游包机临时客、货包机和部分进出口物资的国内联运业务。
中国联航和其他航空公司一样,飞行的一些航线,其本身的经济效益是微不足道的,而它给国家带来的社会效益是难以用数字估量的。
在目前联航已经通航的地区中,有60%的地方没有通航,而这些多是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的老少边穷地区,眼下,它们的投资环境、经济效益均有显著的改善。
老河口位于崇山峻岭的鄂西北地区,在附近坐落着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等一批大中型企业,交通十分不便。1986年,一批外商从北京坐火车来到二汽,专程考察二汽的投资环境。27小时的火车路程,已使这批外国人摇头了:从欧洲到北京,万里之遥,乘飞机也仅10多个小时。而从北京到十偃千里路程,却需花上近30小时。外商一纸投资环境太差的报告,使双方刚刚建立的合作意向眼看“黄”了。二汽人急了,他们曾想自己出资建一个机场,但由于工程庞大,投资巨数,终因无力而告吹。整个鄂西北地区和企业也急了。就在这火烧眉毛的时刻,中国联航伸出了援助之手。1988年开辟了北京—老河口航线,1990年又开辟了北京—老河口—佛山航线。

第3版(经济)

农行天津港保税区分行开业
本报讯全国首家在保税区内设立的金融机构——中国农业银行天津港保税区分行于日前开业,首批三千万元贷款同时到位。(梁小琴)

第3版(经济)

徐州区域生产资料市场开业
本报讯苏北地区最大的省级生产资料市场——徐州区域生产资料市场日前开业。这是一个综合和专业相结合的生产资料市场。
(眭光志龚永泉)

第3版(经济)

中条山水泥厂生产连创新纪录
本报讯六月份以来,山西中条山有色金属公司水泥厂月产水泥八千一百吨,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五点七,创月产最高纪录;上半年创利税四十二点一五万元,是建厂利税最高年份同期的四点二倍。(刘建忠)

第3版(经济)

九二旅游商品生活用品展销会开幕
本报讯九二旅游商品、生活用品展销会日前在北京展览馆开幕。这是九二中国友好观光年大型购物活动之一,荟萃全国众多的名、特、优、新产品。(逸文)

第3版(经济)

北京星科自选商场开业
本报讯位于北京人民大学对面的“北京星科自选商场”近日开业。主要经营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调味品、饼干、饮料、糖果、干鲜果品、小食品六大类七百多种食品。(辛宣)

第3版(经济)

“春燕”铜火锅走俏市场
本报讯山西省潞城县峪北五金工艺厂,用独特的技术和工艺生产出“春燕”系列铜火锅。这种以酒精作燃料的火锅把普通火锅开锅时间从十五分钟缩短到八分钟。(晋路)

第3版(经济)

北京推出新型保健凉爽坐垫
本报讯由北京航远保健用品公司研究、门头沟华门科技实业发展公司生产的“华门”牌凉爽坐垫,选用多种无机矿物质为主要原料,采用科学配方合制而成。该产品对痔疮、汗湿炎等多种疾病有明显预防和缓解作用。(张德路)

第3版(经济)

临海鹿城摩托车受消费者青睐
本报讯地处浙中沿海的临海鹿城摩托车有限公司,靠转型快、质量好、外观新颖等优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今年一至五月份生产的摩托车已全部销售完。(赵建卿)

第3版(经济)

崂山天然矿泉水首次通过国家鉴定
本报讯青岛崂山“万年泉”、“唐王泉”饮用天然矿泉水日前在京通过了国家矿泉水评审鉴定委员会的鉴定。这是崂山饮用天然矿泉水首次通过的国家级鉴定。(焦然)

第3版(经济)

北京重庆饭店开办消夏夜市
本报讯位于朝阳区西坝河西里的北京重庆饭店于七月十五日至十月十五日举办消夏夜市,推出四川风味小吃,为北京九二国际旅游观光年又增一新的“亮点”。(刘丽)

第3版(经济)

吴县铝合金建筑装潢厂经济效益好
本报讯江苏省苏州市吴县铝合金建筑装潢厂不断开发新产品,经济效益直线上升,今年上半年已创产值三千多万元,利税三百多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产值、利税总和。(友君)

第3版(经济)

吨粮县卖粮难
在闻名全国的“吨粮县”山东省兖州县,农民战胜特大干旱,夺得夏粮丰收。
粮农们争先把优质粮卖给国家。可卖一次粮就得排几里长队,少则等待二三十个小时,多则等待三天三夜。睡在车上吃在车旁,任烈日曝晒风雨来袭。据粮农们反映,夏秋卖粮季节,这种现象持续一个月左右。希望有关部门为粮农排忧解难,精心组织,妥善安排,不要再让农民在卖粮中受这份罪儿了。闽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