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全国公安交检站基本撤除
公安交警将集中警力加强路面巡逻执勤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除少数省区外,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的公安交通检查站全部撤除。尚未全部撤除的省区也正在抓紧进行撤站工作。日前,公安部就撤站工作再次通报各地,强调在做好撤站工作的同时,要尽快建立新的道路交通管理的工作机制,集中警力切实加强公路交通管理工作。
据了解,公安部决定撤除公路沿线的交通检查站的消息,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拥护。就在撤站决定发布的当天,一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的群众就致电公安部,称这一举动“顺民心,得民意,是为民办的一件实事”。然而,对于公安部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需要而采取的这项重大措施,也有一些人特别是部分驾驶员产生了幻想和误解,以为“从今以后交通警察再无权上路检查车辆,不能处罚了。”甚至公开指责上路流动巡逻值勤的交通干警。
针对这些情况,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负责人指出,依法进行道路交通管理,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撤站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改革开放服务,使道路交通更加通畅,而非放任不管。相反,撤站以后的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将进一步得到加强,以一种新的工作机制来适应经济建设形势的发展。当前,各级公安交通警察部门都面临着调整基层交警队的警力分布,把主要警力投到路面流动巡逻执勤的第一线的任务,同时,要建立一套严格的勤务管理制度,保证民警一如既往地严格执法、文明执勤、见违必究、当罚则罚,充分发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维护交通秩序和预防交通事故的职能作用。
这位负责人还说,道路交通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特别是广大驾驶员同志的切身利益,因此,希望广大驾驶员正确理解公安机关撤除交通检查站的举动,认真遵守道路交通管理规则,积极配合公安交通工作。

第2版(要闻)

田纪云在河北考察时强调
鼓励农民盯着市场发展生产
新华社石家庄8月5日电(河北日报记者马云山、王志强)8月1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到河北省张家口、承德考察坝上生态农业建设工程,对第一期工程的完成情况给予高度评价,要求继续搞好第二期工程。他强调指出,要增强市场意识和商品观念,鼓励和帮助农民盯着市场发展生产。
张家口地区的张北、尚义、康保、沽源4县和承德地区的围场、丰宁、隆化3县,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俗称“坝上”。这里高寒干旱,农业生产条件差,群众生活水平低。1989年8月,田纪云第一次到坝上视察时,根据当地条件,提出搞生态农业工程,在坝上建设一条绿化带。这一生态农业工程经专家论证后,被列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主要任务是以建设水浇地为重点,同时搞植树种草,农林牧配套发展。经过几年努力,工程区内已建成稳产高产田26.5万亩,造林24万多亩,种草30.75万亩。田纪云这次考察,看到过去亩产仅四五十公斤的麦田,建成水浇地后达到亩产三四百公斤,不少地方林草郁郁葱葱,高兴地说:“第一期工程成效显著,群众拥护,证明我们的政策对头。第二期要接着干,每年再搞10多万亩水浇地。搞农业生态工程的路子对头,效益显著,任务虽然艰巨,但希望很大,要坚定信心。”
田纪云在考察中指出:“坝上每人搞1亩水浇地、2亩旱作农田,养两三只羊,每户每年出售一两头商品牛,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实现小康目标就有希望了。”他针对坝上商品意识不强的现状强调指出,解放思想要落脚到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上来。越是经济落后的地方,越要强调发挥市场的作用。要更新观念,树立大农业观点和商品农业观点。养殖业、种植业都要走高产、优质、高效的路子。要变产品经济为商品经济,由产供销转为销供产。要鼓励和支持农民盯着市场发展生产,市场上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销售什么。让农民自主经营、自由销售,从生产经营中得到实惠,是最根本的问题。田纪云叮嘱各级干部:“搞好坝上生态农业建设工程,既造福于坝上农民,又改善生态环境,京、津都受益。国家政策不变,你们要转变观念,带领群众大干,为坝上实现小康生活夯实基础。”
田纪云副总理在考察期间还听取了张家口地、市和承德地、市经济发展的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脑瓜开窍思路宽
米博华
初到京郊旅游区龙庆峡,被那里的风光迷住了;竟不知雄伟的长城脚下也有漓江一样山明水秀的胜景。
旅游公司的同志告诉我们,1984年这里被辟为旅游区对外开放,当年接待游人3万。今年估算下来不会少于36万人,增长10倍。在全国众多的旅游区,这当然算不上惊人的数字。但这里面有一点小小的启示:我们过去只知奇山异水是审美的对象,却很少考虑它是一种资源、一种产业、一种致富的门径。关于后一点,至少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并没有自觉地意识到。
据说,这里的老百姓过去很穷。要是单从种庄稼的角度看,毋宁要肥田沃土也不要风景如画。资源再丰厚,当我们认识不到它、利用不了它的时候,它就是一座山、一泓水,变不成财富。滚滚长江,日夜流淌;古代的人们,谁会想到它是不竭的能源。
中国禅宗里有一种说法,叫“顿悟”,指修行而后达到一种见识的飞跃。用白话说,就是开窍——难以索解的课题突然间豁然贯通、开朗,赋予某种事物以崭新的意义,而使自己进入一种新的境界。很多事情往往就是这样:点不透,困惑难解;点透了,思路为之一变。正像龙庆峡的老百姓那样,发现了青山绿水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
脑瓜儿开窍,思路就宽。比如龙庆峡实施的深度开发战略就颇具眼光。要是只满足于卖个门票,游人们转悠一圈就走人,那还是目光短浅。他们不仅要把客人领进来,还要留得住。这才能把景点的文章作足作精。因此要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游客在赏玩景点的同时,还要让他们吃饭、购物、参加娱乐活动。算算账吧,要是每位游客在这里多吃一顿饭,多住上一宿,经济效益就相当可观。所以他们增加新的旅游项目和服务项目,建饭馆,盖旅店,客人在轻松愉快中逗留,主人在提供各种服务中获益,两全其美。
我对旅游业发展等问题是外行。自我感觉新鲜的话题也许早就是“马后炮”。我之所以对此感慨不已,是因为这件小事中包含着一些朴素的道理。常说“一巧拨千钧”,巧就是点子发现,就是思路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前进和发展的本质也就是对以往局限性的挑战和突破。比如,过去我们对国库券就有偏见。在政府方面来看,不愿有内债,除非财政困难了才发;在老百姓方面来看,好像是扣掉了一部分收入,买国库券仅仅出于支援国家建设,从未想过自己也受益。现在才明白,这是融资的一种好办法,是两利的事儿。群众争着买,政府也放心地借。说明跳出旧思路,诸事皆宽,诸事皆活。
脑瓜儿开窍不是偶然的,是对客观事物认识渐次深化的结果。而认识的渐次深化又离不开解放思想、锐意求进。要是老在胡同里转悠,就没法完全领略北京城的壮美;倘能站在京广中心的顶层环顾四周,必定有一番新的感觉。还是那句话,解放思想,脑瓜儿开窍,人就聪明,办法就多。

第2版(要闻)

建立北海经济协作开发区大有可为
80多位专家参加论证会并通过研究报告
本报北京8月5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北海经济协作开发区研究报告论证会今天在京召开,邹家华副总理在会上指出:一定要支持大西南联合起来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今后10年,北海市发展规划的大体构想是:按照建设“西南大通道”的战略构想,建立北海经济协作开发区,扩建万吨级以上港口码头,加速修建铁路,增辟空中航线,加速房地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努力为西南、华南服务。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兴农,推动林、牧、副、渔及乡镇企业全面发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石油化工和转口贸易产业,加速组织结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以逐步形成支柱产业、基础产业、服务产业相互联结、循序渐进的框架,从而使经济建设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为了加速北海市的发展和更好地发挥其为大西南经济服务的作用,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经过对北部湾广西沿岸及北海市的考察研究,提出了《关于建立“北海经济协作开发区”的研究报告》,指出应将其建成大西南五省七方和广东、海南共同开发的发展经济的基地,使其成为经济贸易、信息、科技、旅游的中心。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以及80多位专家出席了会议,并通过了研究报告。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柏油池内的战斗
范醒华张涛
6月20日下午,安徽省界首市胡成刚等两名小学生在泉阳镇北道班门前的柏油池附近玩耍时,胡成刚不小心滑入了3米多深的柏油池内。转眼间乌黑粘稠的柏油漫过了他的小腿,又渐渐吞没了他的一只大腿、一只胳膊,粘住了他的头发,情况十分危急。一起来的小同学吓呆了,胡成刚拚出最后力气呼喊救命。
道班会计张福刚闻声急忙赶来,发现胡成刚除头部和左肘露出油面外,其他部位已深陷柏油之中。张福刚明知柏油粘度高,进到池内就很难再爬上来。然而,他还是纵身跳入池中,奋力扒开柏油,将胡成刚的头部托出油面。
这时,闻声赶到的青年个体户王顺、镇北自然村村长王保华和农民胡天中,也先后跳进池子参加抢救。他们一面扒开胡成刚身边的柏油,一面用岸上群众抛下的麻袋填住扒开的缝隙,使孩子不再下陷。然后,一寸一寸地把他向上托。慢慢地胡成刚露出了胸部,可4名抢救他的青年已精疲力尽,再也无力托举了。
此时,镇领导干部邢德生、邱自然、薄玉志和许多乡邻也在岸上进行着紧张的战斗。救人需要木板,洪继发老人将自家的新门取下扛来,养鸡场搬来了菜案子。另一些群众也拿来自家的木料、架车框;救人需要毛竹,不知是谁扛来了六根大竹竿,需要绳子、麻袋,正在交售公粮的群众很快把绳子、麻袋送到池边。抢救过程中,有的踏着木板,用绳拴住池中人的胳膊、腰部,让池上的十几个人站在竹竿架上用力向上拉;有的向池中浇水剥离柏油;有的用麻袋填塞缝隙。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胡成刚终于一寸一寸地离开了油池,张福刚、王顺、王保华、胡天中四青年也被救到池上。

第2版(要闻)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成立十年硕果累累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今天度过她的10岁生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为此题写了贺词:“十年成就,硕果累累。”
10年前,党中央作出决定,把位于北京西城的官园作为送给全国小朋友的珍贵礼物,建立了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10年来,国家共投资2296万元,先后建成体育馆、艺术宫、海滨夏令营等,建筑面积由原来的99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3万平方米。10年来,儿童中心已接待首都和全国各地少年儿童和家长1080万人次,每年来参加活动的人数都在百万人次以上。有近5万名少年儿童在这里参加多种技能技巧的培训活动,各种培训班已达200多个。
儿童中心成为展示中国儿童幸福生活的窗口。

第2版(要闻)

海拉尔外引内联积极开放
本报讯记者吴杰报道:临近俄罗斯、蒙古的内蒙古海拉尔市,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和有利时机,大力发展横向经济技术联合和国际贸易,形成了国内外相结合、引进开发并举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幽静的历史后院”中心开始成为经贸往来的活跃的前沿。
海拉尔为牧区、林区、矿区所环绕,1988年,它所在的呼伦贝尔盟被国务院批准为经济体制改革试验区。趁此良机,海拉尔提出“敞开城门,内引外联”的设想,大力改善投资环境,把对内经济技术联合与发展对外贸易作为改革开放的突破口。该市相继与12个省市的70多个单位建立了稳定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实现联合项目117项,壮大了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的实力,并与原苏联、新加坡等25个国家建立了经贸关系。使该市成为内蒙古东北部对外开放的依托和中心。在扩大对内合作的同时,海拉尔市与海外的合资合作又有新的突破,到6月上旬,已签订合资合作项目84项。
海拉尔市地处世界三大无污染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草原,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迷人。今年该市头4个月共接待旅游团组27个5000多人次。为方便旅游者进行易货交易,海拉尔市建立了俄罗斯集市一条街。目前中俄双方的旅游团体频繁过境,易货交易的品种和成交额均显著增加。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海拉尔市日前又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实施细则。

第2版(要闻)

怀洪新河一期土方工程完成
安徽召开现场办公会部署二期工程任务
据新华社合肥8月5日电(记者宣奉华、徐金平)治淮骨干工程——怀洪新河工程第一期土方工程已经完成。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省长傅锡寿,今天在蚌埠召开现场办公会,部署今冬明春第二期工程任务。
卢荣景要求各部门、各方面顾大局,讲奉献,团结协作,严把质量关,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完成历史赋予的重任。
怀洪新河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治淮步伐而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全长127公里,总土石方1.5亿多立方米,总投资12亿多元。其中安徽省境内河道长97公里,土方1.1亿立方米。这项工程建成后,不仅可大大提高淮河中游防洪标准,而且将拓宽奓潼河水系的排水通道,为淮北内河治理创造了条件,年平均综合效益达3亿元左右。怀洪新河工程于去年11月16日破土动工,到今年7月底,已完成第一期土方工程任务,累计达1400多万立方米,施工质量较好,初步奠定了创全优工程的基础。
会议总结了怀洪新河第一期工程的经验,部署了第二期工程任务,计划安排投资1.1亿元,土方工程为2600万立方米。出席现场办公会议的蚌埠市、淮北市、宿县地区和滁县地区负责同志表示要顾全大局,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所承担的工程任务。

第2版(要闻)

第二届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形成共识
两岸经贸交流利在中华民族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万红强、刘史忠)“经贸交流是推动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和中国统一的重要途径”。这是两岸学者在第二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的共识。
两岸经贸交流与两岸关系发展相辅相成的积极作用,已成为此届研讨会的热门话题。大陆学者周建明在题为《试论两岸经贸交流对国家统一的贡献》的发言中说,在目前两岸政治距离无法弥合的情况下,经贸交流既能增加两岸人民的福利,又能增进了解,缩小两岸政治上距离的重要途径。台湾学者葛维钧认为,“在两岸人民仍欠缺相互了解与谅解,在沟通管道尚未完全通畅之今日,与其在政治上歧异处争执,实不如在经济认知相同点进行合作”。大陆学者辛旗直言: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应是中国统一最为坚实的基础。
他提出,世界经济走向区域化、集团化已成必然趋势,中华民族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两岸应消除分歧、尝试区域经济统合,将大陆巨大的潜在市场、雄厚的科技实力、丰富的劳力和物质资源,与台湾的资金、技术和国际贸易网络,香港的金融体系有效地结合,成为一个整体。
与会学者还谈到了两岸经贸合作对促进祖国统一的深远意义。大陆学者周建明说,两岸经贸关系所带来的不仅是直接的经济利益,而更重要的是带来一种在互利基础上的互动模式。在这种基础上,双方对统一问题才能找到更多的共同语言。此外,两岸虽然政治制度不同,但能在市场规则下进行合作。这种合作本身会创造条件,使一方更深入地了解另一方,观念上相互接近,双方的相容性会更大。台湾学者葛维钧认为,台商在大陆投资多以自发松散形式出现,且以劳力加工型为主,未能充分有效地利用大陆的经济科技优势作为发展合作的基础。他提议,两岸应成立信息中介机构,建立信息互通渠道。有了信息快速有效的传递,海峡两岸企业必能互蒙其利。
不少与会学者认为,两岸间的缓和以至走向心平气和地对话,需要我们努力去营造一种祥和的气氛。经贸活动利在双方,“和气生财”则是中国古老的格言,它有利于两岸祥和气氛的形成。

第2版(要闻)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访问乌市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5日电(记者李生江)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理琴格舍夫一行结束对新疆乌鲁木齐为期三天的访问,今天乘专机离开乌鲁木齐回国。
琴格舍夫总理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于8月3日到达乌鲁木齐进行工作访问的,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齐怀远受李鹏总理的委托,专程前来乌鲁木齐同琴格舍夫总理着重就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满意地回顾了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独立以来,特别是阿卡耶夫总统今年5月访华以后中吉关系的发展,表达了进一步发展中吉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愿望。他们还就扩大两国在经贸、交通、能源、水利、民航、文化等领域的合作问题深入、具体地交换了意见。琴格舍夫总理重申了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认为中国只有一个,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琴格舍夫总理在乌鲁木齐期间还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举行了会谈。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会见了琴格舍夫总理一行。

第2版(要闻)

哈萨克斯坦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图·苏列伊麦诺夫将于8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2版(要闻)

埃及学生旅行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陈勇、林庆春)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大型旅行团——埃及学生夏令营团今日抵京。
这个旅行团成员中有45名青年学生,他们将在北京、天津、承德等地进行为期两周的旅游观光活动。
这次活动是中国旅行社总社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合作为开辟阿拉伯旅游客源所做的新的尝试。这个夏令营团是我国近年来接待的第一个大型阿拉伯旅游团队。

第2版(要闻)

邝安堃教授逝世
新华社上海8月4日电(通讯员胡德荣)我国著名内科学家、一级教授邝安堃因病于8月2日在沪逝世,享年90岁。
邝安堃教授早年赴法留学,1933年获法国巴黎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后即回国在上海瑞金医院(原广慈医院)任内科教授。在其60年的从医任教生涯中,致力于祖国医学研究,在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方面颇有造诣。他的中医虚证、阴阳学说和性激素在男性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中的变化及其与中医肾虚的联系等研究多次获得卫生部和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
他还先后创立了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和上海市内分泌研究所,并主编《临床内分泌学》、《实用内科手册》等专著。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中西医结合评议组组长、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副会长、全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
邝教授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劳动模范,历任全国第四、五、六届政协委员。1985年,为表彰他对医学的杰出贡献,法国政府授予他骑士勋章。去年,邝教授又获国家教委、国家科委授予的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光荣称号。
今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邝教授将多年积蓄的2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上海市医学卫生发展基金会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分别作为“邝安堃中西医结合奖励基金”和“邝安堃奖学金基金”,用以鼓励青年学生钻研医技,促进医学事业发展。

第2版(要闻)

广西严厉打击过境毒品走私
二十四名贩毒分子被判处死刑
新华社南宁8月5日电(记者杜新、通讯员杨国春)广西壮族自治区禁毒宣判大会今天在南宁举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宣判24名罪大恶极的贩毒分子死刑,并当众销毁近年缴获的毒品1100公斤,对过境毒品走私给予一次沉重的打击。
广西毗邻毒品产地“金三角”,国际贩毒集团以广西为最佳通道进行贩毒活动,当地一些不法之徒在毒品暴利的诱惑下也铤而走险,参与走私贩毒活动,严重地干扰了广西对外开放的顺利进行。
近年来,广西公安部门同禁毒委员会一起,在边境、交通要道上密切协调铁路、民航、公路、林业等公安业务部门的行动,以多警种联合作战的优势,有力打击了毒品犯罪活动。据自治区禁毒部门介绍,仅今年上半年,广西公安、缉毒部门和边防武警查获毒品走私案件2500起,缴获海洛因21公斤、鸦片250公斤。

第2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

北京市天坛街道举办的首届“天坛地区艺术节”,近日在崇文区文化馆拉开帷幕。该地区40个单位的1000多人参加了这项活动。
王丽娟吕惠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