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霍·阿鲁秋尼扬出任亚总理
亚美尼亚总统捷尔—彼得罗相七月三十日任命霍斯罗夫·阿鲁秋尼扬为亚美尼亚政府新总理。捷尔—彼得罗相总统同时免去亚美尼亚副总统加吉克·阿鲁秋尼扬兼任的政府总理职务。现年四十四岁的霍斯罗夫·阿鲁秋尼扬毕业于埃里温工业大学。一九九○年,他当选为亚美尼亚人民代表。

第6版(国际)
格土两国签署友好睦邻条约格鲁吉亚国务委员会主席谢瓦尔德纳泽同来访的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七月三十日在第比利斯签署了两国友好、合作和睦邻关系条约。土耳其总理是三十日抵达格鲁吉亚进行正式访问的。访问期间,两国还签署了经济贸易合作条约、鼓励和保护投资条约以及一系列其他方面的协定。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土耳其方面同意向格鲁吉亚提供五千万美元的贷款,以支持该共和国的发展计划。

第6版(国际)

黎巴嫩国务部长宣布辞职
黎巴嫩国务部长德鲁兹穆斯林领导人琼卜拉特七月三十日宣布辞去部长职务,以抗议政府军收缴他所领导的进步社会党曾占用了八年之久的贝特丁宫。琼卜拉特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决定中止参加黎巴嫩内阁,除非政府军从贝特丁宫和其它由进步社会党占有的建筑内撤出。

第6版(国际)

美爆炸事件五年增加一倍
美国酒精、烟草和枪支管理局七月三十日说,过去五年来,美国的爆炸事件增加了一倍。该局在一份有关爆炸事件的报告中说,一九八七年美国发生爆炸和爆炸未遂事件九百七十三起,到一九九一年则增至一千九百六十五起。这些事件造成三百三十人死亡,两千六百五十人受伤和三点零三亿美元的损失。同一时期,美国的纵火爆炸事件从二百一十四起增至五百二十五起,增长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五。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特多代总统会见我政府代表团
罗干同马拉吉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西班牙港7月30日电(记者王葵)特里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代总统依曼努尔·卡特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卡特代总统对中国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愉快地回忆起了他在1987年对中国的访问。卡特说,通过相互访问,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友好关系得到了加强。他表示相信这次中国代表团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密切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
以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同拉尔夫·马拉吉外长举行了会谈。
中国代表团是7月29日从巴巴多斯抵达特多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在庆祝“八一”建军节前夕
朝总参谋长赞扬我军革命历程
据新华社平壤7月30日电(记者张锦芳)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次帅今天说,新中国诞生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粉碎了国内外敌人的各种破坏活动,可靠地保卫了革命的胜利成果,保证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
他强调,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积极贯彻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方针,在政治思想和军事技术上进一步加强部队建设。
崔光是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殷广涛大校今晚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5周年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崔光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今后将为进一步发展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而积极努力。

第6版(国际)

蒙新总理对我大使表示
将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各领域合作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7月30日电(记者巴塔尔仓)蒙古国政府新任总理彭·扎斯莱今天会见中国驻蒙古大使张德麟时对两国关系的发展现状表示满意。
扎斯莱指出,同中国发展关系是蒙古对外政策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蒙古新政府不仅要继续执行上届政府的这项政策,而且将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同中国在所有领域特别是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内的合作关系。他强调,蒙中两国关系已经发展到了新水平。在杨尚昆主席访蒙和蒙古前总理宾巴苏伦访华期间达成的各项协议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6版(国际)

南总理结束西欧美国之行
称所访领导人支持南和平计划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31日电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总理帕尼奇昨天结束历时两周的西欧美国之行回到贝尔格莱德,在机场向记者说,他的政治访问是完全成功的,因为他获得了法国、英国、西班牙和匈牙利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对他的和平计划和南政府纲领的支持。
据报道,帕尼奇在两周的访问中会见了13个国家和联合国的37位重要人物,说明他的和平计划,争取国际支持。他的和平计划的主要内容为波黑非军事化,将冲突各方的武器置于联合国和平部队控制下,将波黑分成塞族、克族和穆斯林族三大部分,以此确保波黑安全,使难民重返家园等。帕尼奇在伦敦会晤了正在那里举行和会的波黑三大族代表,并与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副总理签署了释放双方战俘,以及为难民、战俘开辟走廊的协议,他表示不久将再去萨拉热窝,在那里一直待到建立和平为止。
但是人们注意到,就在帕尼奇总理作西欧美国之行、提出和平计划时,波黑的武装冲突并未停止。人们期待,他的和平计划能给深受战乱之苦的南人民带来希望。

第6版(国际)

捷举行第三次总统选举
三名候选人均未当选
新华社布拉格7月30日电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30日举行第三次总统选举,3名总统候选人均未当选。
这次总统选举是在公民民主党和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达成取消联邦,将捷克斯洛伐克分成两个独立国家协议后举行的。公民民主党主席克劳斯在哈韦尔总统辞职后就表示,捷总统选举已没有任何价值。公民民主党副主席马采克说,除哈韦尔外,公民民主党不支持其他任何人。没有该党的支持,任何人都无望当选总统。现在,该党正把主要精力放在制定捷克宪法、设立捷克总统、制定取消联邦、处理财产和其他事务的法律上。该党还表示将在取消联邦方面同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积极合作。
捷联邦议会30日决定于8月6日进行第4次总统选举。由于每次总统选举,议会需耗资30万克朗,一些议员要求中断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不再进行徒劳伤财和费神的选举。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延长联合国驻黎部队驻扎期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30日电联合国安理会30日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将驻黎巴嫩的联合国临时部队的期限再延长6个月。
安理会是应黎巴嫩政府的要求作出这一决定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21日在提交给安理会的报告中指出,联合国部队依然是维护该地区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联合国驻黎临时部队目前共有5807人,它是在1978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后成立的。此后其驻扎期一再被延长。安理会主席在上述决议通过后发表声明中强调,有关各方应当立即全面地执行安理会425号决议;该决议要求尊重黎巴嫩的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

第6版(国际)

俄罗斯召开核遏制专家会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30日电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科科申说,核遏制在美国等核大国的政策中继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尽管“冷战”已成为过去,但安全问题仍然存在。应该保持力量平衡。
科科申是在俄罗斯核遏制专家30日召开的代表会议上说这番话的。关于是否存在来自美国方面的核威胁问题,俄罗斯议员中出现了不同的认识。有的议员认为,美国既然同日本结盟,就仍然是俄罗斯潜在的对手。“因此,也可以说,存在着来自被我们轻率地称之为盟友方面的核攻击的威胁。”在谈到俄罗斯能否成为美国战略上的伙伴时,与会者认为,还应对核遏制在当前国际军事政治形势中的作用进行认真的分析。

第6版(国际)

为处理武器销售贿赂案
以美将讨论解决司法调查争端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30日电据以色列官方人士透露,以色列将派遣高级官员前往华盛顿同美方讨论解决司法调查争端。
美国国会最近威胁说,如果以不允许美国调查人员当面询问以前将军拉米·多坦,那么就将中止对以的军事援助。
多坦曾担任以空军的首席采购员,他因在购买美国武器中获取约1000万美元的贿赂和回扣而在去年被判处13年徒刑。在沙米尔任总理时,以色列政府拒绝了美国提出的直接询问多坦的要求,仅允许他书面回答问题,理由是多坦可能会泄露军事机密。据美方透露,有6家美国公司卷入了这起涉及4000万至7000万美元的武器贿赂丑闻。

第6版(国际)

非国大要求国际组织派观察员
监督即将在南非举行的抗议活动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七月三十日电(记者滕文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拉马弗萨今天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要求国际组织派代表监督定于下周举行的针对南非政府的各种抗议活动。
拉马弗萨说,非国大全国工作委员会今天决定紧急邀请联合国、英联邦和非统组织派遣观察员来南非,监督由非国大、南非共产党和南非工会大会共同发起的这一运动。
这项群众抗议运动包括在八月三日和四日举行全国总罢工、随后举行示威游行和静坐并占领政府办公机构等一系列反对政府的活动。
非国大副主席西苏鲁、南非共产党全国主席斯洛沃和南非工会大会总书记奈杜出席了今天的记者招待会。
拉马弗萨在会上宣读的非国大一项声明说,即将开始的南非群众运动目的是使南非实现和平与民主。他说,非国大还决定邀请包括教会在内的部分南非组织就反政府的群众运动建立全国性的监督组织。
针对这一计划持续一周的群众运动,南非教会理事会今天宣布一项行动准则。准则规定,人们是否参加示威活动都是自由的,不得受到干涉。

第6版(国际)

巴要求与以领导人直接会谈
阿拉法特说:“我已准备好了”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31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在接受以色列《国土报》记者采访时要求以色列拉宾总理直接与巴解组织谈判,因为这是一个唯一能确保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冲突得到和平解决的组织。
据这家报纸今天报道,当被问及将对拉宾说些什么时,阿拉法特说:“我将对他说一件事,即为了我们和你们的孩子,来让我们创造一个公正的和平。”阿拉法特说:“我已准备好了,但不知他准备好了没有。”
目前,以色列政府对阿拉法特这番和解的讲话尚未作出反应。拉宾和前总理沙米尔一样都视巴解组织为“恐怖主义组织”。
他与沙米尔的不同之处是他不在乎出席中东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与巴解组织进行协商与否。拉宾答应让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实行自治,而沙米尔对此不作任何让步。
在谈到拉宾在6月竞选演讲中提到将与巴解组织以及阿拉法特进行间接谈判时,阿拉法特反问道:“他为什么不继续沿着这条路线走下去呢?”

第6版(国际)

阿尔巴尼亚经济继续下滑
新华社地拉那电今年上半年,阿尔巴尼亚经济继续处在危机之中。
记者近日从人民议会获悉,财经部长根·鲁利最近向议会提交一份报告。他在谈到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时说,“阿尔巴尼亚国民经济仍处于深刻的和全面的危机之中”。
报告说,阿尔巴尼亚今年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减少25%左右,农业生产急剧下降,国内所需食品完全取决于外国紧急救济。在工业方面,许多企业由于亏损、欠债和缺乏原材料而停产或关闭。失业人数已占国营部门职工总数的28%。
报告说,由于生产下降和企业不断擅自提高职工工资,国家的财政状况急剧恶化。
到6月底为止,外债累计5亿美元左右,内债110亿列克(50列克合1美元),预算赤字80亿列克,通货膨胀率比年初又增加了60个百分点。

第6版(国际)

俄外交部说苏朝友好条约仍有效
新华社莫斯科电俄罗斯外交部7月28日发表声明指出,原苏联和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签订的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仍完全有效,南朝鲜要求俄罗斯废除这一条约的企图是“不能接受的”。
俄外交部的声明指出,俄罗斯作为原苏联的继承国,承担国际条约和国际协议规定的全部义务。

第6版(国际)

柏林司法当局宣布昂纳克被监禁
据新华社波恩7月30日电前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在柏林被宣布予以监禁。柏林司法当局称,对昂发出逮捕令的依据有两项,一是昂纳克必须对枪杀柏林墙及当时两德边境的越境者负责;二是指控昂纳克滥用特权。

第6版(国际)

美众院拒绝为马蒂电视台拨款
新华社华盛顿7月30日电美国众议院拒绝给美国政府设在佛罗里达的专门对古巴广播的马蒂电视台拨款,该电视台面临关闭的危险。
美众议院30日以206票对194票通过的1993年度为美国务院拨款法案修正案中,取消了马蒂电视台1300万美元的预算。但这项修正案还需经美国参议院通过。
马蒂电视台从1990年3月开播,向古巴播送美国的新闻节目。
古巴认为美国的行为是“空中侵略”,并对马蒂电视台的广播进行干扰。
这项修正案是众议员比尔·亚历山大提出的;他说,马蒂电视台是“冷战的产物”,取消该台的预算与美国对古巴的政策无关。
他还说,美国政府办一个几乎没有观众的电视台是在浪费金钱。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马克冲击”震动英国
本报记者陈特安
最近,德国联邦银行提高贴现率被欧洲视为有害的“马克冲击”。此间舆论抱怨德国之举给本来就疲软的欧洲经济罩上一层阴影,而“英国所受影响最大”。英国工业联合会正就英国经济政策举行辩论,并将于本周内与财政大臣举行会谈。
连日来,此间报刊关于“马克冲击”的漫画、消息、评论充斥版面,对“马克冲击”深表不满和忧虑。
——英国舆论讽刺德国转嫁“统一重负”。有家大报在大幅讽刺漫画下加以“如牛负重泥路滑,但统一的重负不由科尔单独来承担”的说明,其意不言而喻。
——英国政界有人担心这是“德国控制”的一例。前保守党主席特比特勋爵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此举是一种“控制”行为。
——《金融时报》社论说,德国提高利率使“今年降低欧洲利率的前景化为乌有,而提高利率的可能性却依然存在”。英国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顾问道格拉斯·麦克威廉斯撰文批评此举只顾“自己”,警告“将导致欧洲失业增加”,而对“高利率正在拉长经济衰退的英国影响最大”。他抱怨“欧洲经济屈服在马克之下”。
英国各界对“马克冲击”特别敏感有其多方面的背景,主要是担心给英国经济雪上加霜。前天公布的工业联合会工业趋势季度调查以及伦敦经济学院的季度经济展望,都显示目前经济情况欠佳;今年上半年企业倒闭比去年同期增加33%;失业人数还在继续攀升;今后四个月订货不乐观;企业界信心重新下降;制造业、建筑业及房地产市场仍未见起色。正是在这种时刻,德国提高马克贴现率,使迫切需要降低利率的英国“无法自由决策”,给经济复苏平添障碍。
此间舆论对保守党政府的经济政策能否有效起动经济复苏也添了疑虑,要求降低利率,退出欧洲汇率机制或使英镑贬值的呼声很高。英国工业联合会呼吁“在欧洲降低利率的唯一捷径可能是重新估价马克对其它欧洲货币的比价”。帝国化学工业公司董事长亨德森爵士也抱怨英镑加入汇率机制时比价过高。从最近经济政策的辩论看来,政府依然坚持优先控制通货膨胀的经济战略,强调这是保持经济竞争力和带来持续复苏的唯一选择,反对退出汇率机制和英镑贬值,认为这些带来的是高利率而不是低利率。梅杰首相表示,政府的经济政策将使英国经济成为90年代欧洲最好的经济。能否如愿,仍在未定之天。
(本报伦敦7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尔巴尼亚政坛上的又一次较量
新华社记者王洪起
7月26日,阿尔巴尼亚举行了全国首次多党地方政权选举,这是阿继今年3月22日全国议会选举之后,政治舞台上的两大政党——民主党与社会党之间进行的又一次重要较量。
在3月22日的议会选举中,民主党获得绝对性胜利,从而掌握了国家政权;社会党则由于选举失利而沦为在野党。时隔4个多月,形势又发生了有利于社会党的变化:在这次地方选举中,社会党赢得了50%以上的选票,从而掌握了全国大多数乡、市一级甚至区一级的领导权。而民主党的得票率下降,丧失了大部分的“农村政权”。
29日是阿中央选举委员会汇总审核和统计选举正式结果的最紧张的一天,到记者发稿时,该委员会仍未公布正式结果。据记者从民主党和社会党主席就此次选举分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获悉,社会党在乡政权选举中赢得64%的选票,在市政权选举中赢得51%的选票,在区政权选举中赢得60%以上的选票。而民主党则在地拉那、都拉斯等主要大城市仍然获胜,但总的得票率,尤其是乡一级的得票率下降了。
这次选举是在民主党政府执政100天之后,阿经济仍然处于危机之中的形势下举行的。今年上半年,阿国民生产总值比历史上最糟糕的去年同期又减少了25%左右;国内所需食品完全依赖外国的紧急救济;由于农村实行新的土地法,土地划归以前的所有者,这在占全国人口65%的农村造成巨大震动,引起广大农民的不满;在工业部门,由于绝大多数企业关闭或停产,失业队伍不断扩大。在这种困难形势下,很多人感到失望。
在这次选举中,大约30%的选民根本未参加投票。民主党主席塞拉米认为,选民对政治、经济改革带来的困难“不理解”,而议会和政府又没有对改革及其困难作足够的解释;民主党因3月大选获胜而自满,为本次竞选推举候选人不当,这些都是民主党失利的原因。
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社会党在地方政权选举中获得优势,地方政权与中央政权之间可能会产生矛盾与对抗。对此,塞拉米表示,即使这样,“民主党也绝不同社会党组成联合政府”。社会党主席纳诺则强调,“实现各派政治力量在政权中的平衡才是新民主的保证”。(新华社地拉那7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升空
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七月三十一日格林尼治时间十三时五十六分携两颗科学实验卫星,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开始为期近七天的太空之行。
由五名美国人、一名意大利人和一名瑞士人组成的乘员组将在“阿特兰蒂斯”号升空后的第二天和第四天分别将欧洲宇航局建造的“尤里卡—1”号卫星和意大利宇航局建造的“系留卫星系统—1”号释放进入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