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

造福子孙的必由之路
——献给“世界人口日”
7月11日,是联合国确定并发起的“世界人口日”。确定“世界人口日”的意义和目的,在于以这种全世界一致行动的方式,引起世界各国政府和各国人民对人口问题的紧迫性、重要性的高度重视,创造有利于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舆论环境和工作环境,以利于推动各国的人口事业和计划生育事业。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耕地少,底子薄,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经济文化比较落后。人口增长过快与经济和社会发展、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及妇女地位的提高,存在着明显的矛盾。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加的国民收入1/4以上要被新增加的人口消耗掉。面对这一严峻事实,我国政府一方面努力发展经济,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千方百计地发展生产力,另一方面实行计划生育,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使人口增长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同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相协调。这是一个对人民负责、造福子孙的正确选择。
目前世界人口已达54.8亿,并仍以每秒3个人,每天约25万人的速度增长。90年代前期,我国正处于第三个人口出生高峰的峰顶,每年增长人口约占全世界人口增长的1/6。所以,在解决世界人口过快增长问题上,我们负有极其重要的责任。
选自《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专题摄影画册》
中国人口报社供稿(附图片)
▲平起平坐 李志国 摄
▲江西省安福县钱山乡新民村村民小组长李七生,十年来打铜锣为乡亲们宣传计划生育,乡亲们亲切地叫他“铜锣七叔”。
郭佳圣 摄
▲别挤了 唐鸿生 摄
▲自食其果 林 军 摄
▲天津市蓟县洇溜乡勒庄村,为终生只生育一个孩子的十九对育龄夫妇,一次投入保险二万四千元。这些夫妇男到六十岁、女到五十五岁后,每人每月可领到可观的养老金。 金德杰摄
▲必修课 李永光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在一千一百个自然村寨中设立计划生育协会“中心户”,并选出“大嫂子队长”,使育龄妇女又多了位贴心人。 陆安顺 摄
▲供不应求 陈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