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凯丽阿姨讲科学”
——武汉电视台推出电视科普连环画节目
本报记者 龚达发
面包有了,牛奶有了,还要用什么去喂我们的孩子?
圣斗士、机器猫、米老鼠、变形金刚……这些洋玩意儿也许并不坏,但毕竟不是我们民族的东西,而且科学的“维他命”也太少,仅用这些东西“喂养”我们的孩子,令人生出不少缺憾。
倾听无数家长的呼声以后,武汉电视台台长赵致真,这个富有责任心的科普作家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心为孩子烹调出一份香甜可口的精神食粮。
找遍了满屋满地的科普书刊,一本《少年科学画报》吸引了他。那百科全书式的知识容量,完全民族风格的连环画形式,令他激动不已。他要把这些搬上荧屏献给嗷嗷待哺的孩子。一个长途电话,他找到了北京《少年科学画报》主编赵萌,没有多少客套,二赵一拍即合。
几天以后,出版13年的《少年科学画报》全部送到了武汉。赵致真从数以千计的科普连环画作品中,精心选出几百篇上乘之作,运用数字特技对原画稿进行电子技术处理,以原文字说明为解说词,再配上适当的音乐和动效,便形成了一种新的电视片种类——电视科普连环画。赵致真计划编成每集10分钟、总共365集的系列电视片,内容包括数、理、化、天、地、生等所有科学门类,简直是一个知识的百花园。
请谁主持节目?赵致真想到了张凯丽这个因成功扮演刘慧芳而为众多孩子喜爱的电视明星。也是一个电话,凯丽来了。听说为孩子们讲科学,她推迟了好几处片约。只说了一句“报酬好说”,就一头扎进演播室,没日没夜干了10多天,困了在演播室打个盹,饿了泡碗方便面,终于赶在六一儿童节前制出了40集。凯丽深情地说,如果这个节目能在少年朋友中普及一些科学知识,增加他们学科学的兴趣,我就感到无比欣慰。
今年六一儿童节,一个新的电视片种——电视科普连环画《凯丽阿姨讲科学》,带着凯丽的深情,走进武汉百万少年儿童的生活。这个新片种不仅内容新颖,而且制作成本低廉,每集只要数百元,每天可以制作好几集,而动画片每集要数万元。
“满天撒香水,总要沾上几滴。”赵致真以往是抱这样想法从事科普的。然而,眼下的事情大大出乎意外。他没有想到《凯丽阿姨讲科学》像甘露,一夜间就撒满了武汉三镇。看腻了洋动画片的孩子们,立即被凯丽阿姨亲切动人的形象、绘声绘色的讲解以及妙趣横生的科学故事所吸引所感染。据汉口光华路小学2—5年级的调查,收视率达90%以上。中央某机关一位负责同志看了这个节目,赞扬赵致真为科普工作“开拓了一个新天地”。中央电视台以此为暑期礼物,献给全国的少年朋友。
“你们办了一件好事,小孩有好节目看,大人也放心了。”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对赵致真说。她的孙子、外孙都在上小学,以往她不愿意孩子老看那些打打闹闹的动画片,自从有了《凯丽阿姨讲科学》以后,她每天都按时把孙子、外孙叫到电视前,和他们一起看。
少年朋友瞪大眼睛,期待着凯丽阿姨给他们满意的答复;凯丽笑了,她也期待从她的小观众里走出更多的爱因斯坦、杨振宁、华罗庚……

第4版(要闻)
专栏:我说奥林匹克精神座谈会(五)

望健儿再立新功
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 宋世雄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而它仍如一个健壮的青年飞步前行,奥运火炬早已跨跃万水千山,“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已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在我国,奥林匹克精神也日益深入人心。前不久,北京举办的一个群众性运动会上,许多七八十高龄的老年人也踊跃参加,这就是参与精神的生动写照。近一段时间来,社会上举办“歌手大奖赛”、“服装模特大奖赛”时,大家也一致呼吁要“公平竞争”。可见,奥林匹克精神已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而为各行各业所崇尚。
奥林匹克精神在我国体育队伍中无处不闪烁其灿烂光芒。在与体育界30多年的接触中,我受益匪浅。体育工作者的可歌可泣的事迹我终生难忘。中国羽毛球教练王文教“我要为中国羽毛球干一辈子”的肺腑之言使我感动得落泪;陈福寿教练带病工作,两次病危之时仍念念不忘队员的训练情况……他们不仅是中国羽坛的前辈,也是世界羽坛的精英,走到哪儿都可赚得巨额财富,但“为国争光”的宏志激励他们当年义无反顾地投入新中国的怀抱,几十年来历经风雨,仍不改初衷。中国女排在争夺“五连冠”时,到最后身体、技术优势已不很明显,但姑娘们就是凭着“胳膊断了也要拚”的劲头创立了奇功。
奥林匹克精神作为理论上的探讨只是近几年的事,但奥林匹克精神对国人的振奋与激励却与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并肩齐行。60年代,我国正处于经济极度困难时期,而中国乒乓健儿的辉煌成就,大长了中华民族战胜一切困难的斗志与豪情;80年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带来了我国拨乱反正、百业待兴的新局面,中国女排震惊世界的“五连冠”奇迹犹如一道炫目的闪电,照亮了全国人民“振兴中华”的希望征程。可以说,每当我们处于一个新的历史关头,体育事业都会取得崭新的成就,并鼓舞人民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奋力前行。 这决不是简单的巧合,是新中国赋予了体育事业振奋民族精神的神圣使命。事实也证明,我国体育队伍是一支优秀的、过硬的队伍,它能够承担肩负的重任,这不仅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第25届奥运会的召开又逢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的重要时刻,我认为如果中国运动员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取得佳绩,那么体育界又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立了一大功。因此,我热切盼望体育健儿们抓住机遇、充满信心、全力拚搏去争取更多的奖牌、金牌,更全面、更完美地展现奥林匹克精神。(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国队中的洋教头
——记古巴拳击教练佩德罗
本报记者 吴骅
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已报送组委会,细心人都会发现在名单中有两个外国人,一个是拳击队教练佩德罗·路易斯·迪亚兹,另一个是艺术体操队教练安妮·鲍舍娃。
虽然外国教练来中国执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作为代表团成员参加奥运会,还是第一次。
说起佩德罗,拳击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都赞不绝口。这位来自加勒比海的拳击专家年仅29岁,是古巴多次少年、青年锦标赛冠军获得者,1989年至1991年底在古巴国家队执教,是一位久经沙场、经验丰富的拳击专家。
入乡随俗,佩德罗来华后,工作认真负责,没有任何过分的要求。代表团进行形势教育,尽管他听不懂,还是随队参加了大会。他在训练上要求队员十分严格,从训练计划的安排到每一个技术动作的要求他从不降低标准。据说佩德罗临行前,古巴著名的“拳击之父”要求他,要全心全意地教好中国运动员,为此他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训练器材不够,他带领教练员运动员找废旧钢材制作了拳击训练架;为了解决运动员的技术特点,他每堂训练课都做陪打员;完不成计划,他和运动员一起做俯卧撑受罚。运动员们说,从佩德罗身上不仅学到了技术,而且学到了对事业的追求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佩德罗每天4点钟起床学习中文,6点钟和运动员们一起出操,整天泡在拳击队里。他的心思只有一个,就是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在奥运会上能有所突破、有所进步。

第4版(要闻)

全国乙肝免疫接种忧喜参半
预防接种重点放在新生儿免疫上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卫生部今日组织专家座谈,认为已开展了半年的全国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工作进展顺利,但问题也不少。
卫生部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在全国分步骤推广该项免疫接种。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乙肝疫苗供应量已达1000万人份。其中,新生儿接种了300余万人份。
专家们认为,在肝炎防治任务极为艰巨、难度很高的情况下,这样的进展令人十分鼓舞。世界卫生组织也十分赞赏我国这项成功的事业。卫生部部长陈敏章说,应当把预防接种重点放在新生儿的免疫上。研究表明,新生儿是最易受乙肝病毒侵害的人群,新生儿患乙型肝炎后,转变成长期病毒携带者的比例最高。这也是我国乙肝病毒携带率长期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有的地区没按卫生部实施方案规定把新生儿接种突出为重点,而导致新生儿接种率低。这是错误的,应当尽快纠正和予以处罚。
陈敏章指出,还有少数地区在卫生防疫系统以外经营乙肝疫苗,致使假疫苗混入正常流通渠道。一经发现,各地有关部门一定要严肃处置并有效遏制。

第4版(要闻)

加强环境管理坚持依法办事
我国环境立法日趋完善
本报贵阳7月8日电 记者胡跃平从7日在贵阳召开的全国环境法制工作会议上获悉:迄今为止,我国已颁布了12个资源保护和环境保护法律、20多个行政法规、20多件部门规章,累计颁布地方法规127件、地方行政规章733件及大量的规范性文件。立法体系初步完善为强化环境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几年来,地方环境法制建设有了较大的进展。据了解,各地在立法中结合本地区的需要,使国家立法具体化、地方化。如吉林、四川、贵州等7个省颁布了环境保护条例,福建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福建省征收排污费实施办法》。这些立法明确具体,易于操作。另外,对本地区迫切需要而国家目前又无相应规定的事项,通过地方立法加以补充。对一些地方独有而不可能依靠国家立法的问题,根据国家立法精神通过地方立法加以调整。
随着立法的日趋完善,加强环境执法已成为环境法制工作的又一个重点。各地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依法办事,完善内部机制,突出自我监督,总结出了一些很好的经验。据参加会议的代表们介绍,山东、北京、湖南、重庆等省、市制定了环境执法程序规定,如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程序、环境行政应诉程序、环境行政复议程序、污染纠纷调处程序等,规范了行政执法法律文书,使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同时,很多地方还组织了不同规模和形式的环境执法检查,既检查企业、事业单位的守法情况,也检查各级环保部门的执法情况,检查环保部门与其他有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的协调和配合情况。

第4版(要闻)

今秋将评选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近日从国务院环委会获悉:我国准备在今年八九月间,对直辖市、省会城市(拉萨除外)、计划单列市以及重点风景旅游城市苏州、桂林共37个城市的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工作进行检查。
这次检查将针对城市爱国卫生运动、环境保护、市政公用事业3方面工作,采取统一组织、联合检查、分工负责的形式进行。通过检查,将评选出的10个城市授予“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称号并予以表彰。

第4版(要闻)

宜兴市加快发展环保产业
环保科技工业园正加速筹建
本报讯 素有“环保之乡”美称的江苏省宜兴市,在发展环保产业时瞄准高新技术,正在积极筹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园内基础设施正在抓紧建设,一批项目正在洽谈,预计年内将有10项工程在园内开工。
宜兴的环保产业起步早,发展快。目前,全市在环保设备制造、设计开发、商品流通、信息服务等方面都具备了较好的物质技术条件。全市拥有环保工业企业500多家。1991年环保工业产值达6亿多元,占全国环保工业产值的15%。环保产业已成为宜兴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宜兴环保产业涉及水、气、声、仪四大类2000多个规格的产品,为国家不少重点工程所采用。如:上海虹桥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改造,选用了宜兴生产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和消音材料;中科院微电子中心正负离子对撞机、合肥离子所工程,选用了宜兴生产的高纯水离子交换器;宝钢二期工程、秦皇岛能源港、二汽等采用了宜兴生产的大型冷却塔和污水处理设备。全市有32项环保产品申请专利,已授权24项。宜兴成为全国环保工业产品申请专利最多的市。
宜兴环保业拥有一支较强的科技开发队伍。全市有环保科技人员3700多人,占职工总数的11.7%。各企业与全国200多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广泛协作,进行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使全市环保业具有坚实的技术基础和开发能力。 (何照保)

第4版(要闻)

滔滔浊浪中谱写爱民之歌
浙江6名武警战士英勇牺牲
本报杭州7月7日电 记者高海浩报道:驻浙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奋力投入抗洪抢险。7月4日下午,奉命前往龙游抗洪抢险的浙江省武警总队二支队的34名官兵,得知龙游镇姜家村的百名干部群众被水围困后,立即驱车赶往现场,抢救被围困的干部群众。由于洪峰凶猛,六班班长杨建荣、战士叶伟胜、张梁、苏进春、黄凯、李士亮等6人不幸被洪水卷走。
7月6日夜,在龙游抗洪抢险中失踪的6名武警战士的遗体已全部找到。

第4版(要闻)

执行“三严方针” 根除“恶性肿瘤”
我奥委会成立反兴奋剂委员会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为使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从组织上得到保证,国家体委、中国奥委会决定成立“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任该委员会主任,成立大会今天在京举行。
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是当今国际体育界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被人称为世界竞技运动的“恶性肿瘤”。随着1988年汉城奥运会约翰逊事件的发生,滥用兴奋剂遭到世界舆论的一致谴责。袁伟民指出,我国反兴奋剂的原则立场是:
第一,维护体育运动的纯洁性。我们提倡的是科学训练和勤学苦练。但科学训练的含义被某些人曲解,他们盲目崇拜药物,忽视对运动训练的研究和训练方法的创新。不愿下苦功,不愿练真功,最终导致了整体训练水平的停滞。使用兴奋剂违反了体育运动的公平竞争原则,它只会使作为人类精神文明组成部分的竞技体育蒙上违反科学的尘垢。
第二,维护广大运动员的身体健康。目前所有禁用的兴奋剂对人体都是有害的,药品品种越低劣,用药的年龄越小,对人体的损害越大。使用兴奋剂也影响着后备人才的培养。年龄小的运动员服用后,往往昙花一现,提早结束运动生涯;服用兴奋剂造成身体机能和运动成绩的虚假现象还会给选才带来困难。所以从关心爱护运动员长远的身心健康出发,对个人及体育事业负责,必须杜绝使用兴奋剂。
袁伟民在今天的成立大会上强调:“为了在我国体育界严禁使用兴奋剂,必须做好两件事:其一,建立反兴奋剂的机构,健全反兴奋剂的配套法规,坚决执行国家体委的‘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其二,加强宣传教育,把服用兴奋剂对个人健康、事业发展、集体和国家声誉的危害性告诉大家,晓以利害关系。”国家体委已经编制了反兴奋剂的录像片和反兴奋剂的手册,近期将要发放到各级体育组织中去。
(许立群)

第4版(要闻)

中国体育记协等将举办奥运会好新闻评选
本报讯 为了鼓励我国体育记者更好地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翔实全面报道巴塞罗那奥运会盛况,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和湖南湘民制药厂、东方药厂决定联合举办“东方魔液”杯第25届奥运会好新闻评选。
这是一次全国范围的多品种体育好新闻评选活动。评选文字、摄影、广播和电视四大类新闻作品。全国各地新闻工作者凡在6月1日至8月20日期间正式发表的有关第25届奥运会的新闻作品都可以参评。

第4版(要闻)

北京申办奥运会招贴画展开幕
本报讯 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招贴画作品评选展览7月8日在北京工艺美术馆开幕。为形象地表达中国人民对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真诚愿望,展示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条件,北京奥申委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征集了招贴画稿。有20个省、市、自治区和十几所美术院校推荐了几百幅招贴画,经过认真评选,选出入选作品134幅,并从中评出6幅为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正式招贴画。

第4版(要闻)

世界杯羽毛球赛下月在广州举行
总奖金创此项赛事历史最高纪录
新华社香港7月8日电 组织者今天在这里宣布,555世界杯羽毛球赛将于8月19日至23日在广州举行。其总奖金高达15万美元,创此项赛事历史最高纪录。
上届在澳门的这项杯赛中,印尼赖以夺取第一块羽毛球奥运金牌的热门人物阿迪苦战3局,击败现世界冠军中国赵剑华捧走男单桂冠。
中国女将黄华则在女单决赛中直落两局战胜印尼的萨尔文达而夺魁。他俩都将参加卫冕。
这项国际羽联认可的大赛设5个单项比赛。参赛的男单有16个席位,女单12个席位,男双8个席位,女双、混双各有6对选手参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国家体委训练局6日代表即将赴巴塞罗那的中国奥运健儿,接受了丹东海华应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一批捐赠。
▲海口市速溶咖啡厂在中国羽毛球队远征巴塞罗那前夕,专程来到羽球选手驻地,送来一批饮料,同时宣布对获奥运会羽球奖牌者给予奖金。
▲甘肃省科学院7月8日送给国家体委训练局一批PSC928型运动创伤治疗机,为奥运健儿在奥运会前夕进行运动创伤治疗。这种治疗机对多种急慢性运动创伤疗效显著,总有效率为98.2%。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下矿讲“国策”
张邦邦 吴海燕
7月6日上午9时,赤日炎炎,一位年近5旬的将军风尘仆仆地来到山西清徐煤矿。他是北京军区驻晋某集团军副政委常久将军,特地来部队所属煤矿了解、落实计划生育工作。
清徐矿现有军队管理人员19人,雇请的临时工近500人。常久将军率领集团军工作组挨家挨户走访军人家属。当他得知临时来矿的这些家属都已领取了《独生子女证》时,高兴地说:“做得好哇!要使我们的计划生育工作走到全军、全社会的前列,需要每一位军人妻子的大力支持。”他握着一位军人妻子宋迎贤的手连声道谢:“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支持!”
10时许,常久将军又来到以临时工为主体的采煤队。正在休息的一群采煤工和临时来矿家属亲切地围到将军身边。将军询问了身边几位采煤工的家庭情况后,掏出一本《人口基础知识读本》,宣讲有关章节。他风趣地对大家说:“你们来到军办企业做工,就要严格遵守军地有关计划生育的规定,决不能把这偏僻的山沟沟煤矿当成超生的‘避风港’。不能今年生个‘长白山’,明年生个‘海南岛’,后年再生个‘清徐沟’……”话未说完,便引来一阵笑声、一片掌声。
听了将军的宣讲,采煤工纷纷来到《晚婚优生》挂图前参观。不少持有婚育证明的采煤工,当即与集团军工作组签订了《计划生育承包责任合同书》……

第4版(要闻)

北京人的夜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天安门彩灯辉映。在繁华的商业街上,喝一杯凉爽的饮料,听一首优美动听的乐曲,格外悠闲、惬意。
吕惠民摄

第4版(要闻)

中国拳击队古巴籍教练佩德罗·路易斯·迪亚兹(左一)在中国执教半年来,中国选手的技术、战术水平均有较大提高。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4版(要闻)

北京申办奥运会6幅当选招贴画之一。
作者:舒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