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打击职能 开展专项治理 增强服务意识
保定公安机关为企业创良好环境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地区公安机关转换管理职能,努力为企业,特别是国营大中型企业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受到企业的欢迎。
近几年来,保定地区公安机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把保卫企业改革作为工作重点,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他们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了以学习小平同志讲话,增强改革意识为内容的思想作风纪律整顿,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警的服务改革意识。他们采取的服务措施是:
强化打击职能。保定地区公安机关对破坏盗窃企业生产设备,威胁、恐吓、打击报复企业领导人的案件,快侦快破,坚决打击。今年以来,他们破获发生在大中型企业的此类案件37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9万余元。
开展专项治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保定地区公安机关先后两次开展以反盗窃斗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治理大会战,把全区36家大中型企业周围复杂村镇作为治理整顿的重点,帮助企业化解厂乡、厂村(街)因征地、扩建、搬迁等问题引起的各类矛盾纠纷,解决“靠厂吃厂”、“靠矿吃矿”、“靠油吃油”等问题,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华北油田油、电被盗现象严重,他们集中警力,集中时间,进行区域治理,查破盗油案件130起,拆除土炼油炉380座,缴获原油61吨,收缴被窃电线电缆9.2万米。
增强服务意识。保定地区公安机关帮助大中型企业建立健全了安全防范责任制,并为企业培训保卫干部210名,从而提高了企业自防自治能力。最近,这个地区公安处召开了全区国营大中型企业厂长、经理座谈会,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要求的基础上,又制定了进一步为企业改革服务的20条规定。
(贾瑞歧 蔡长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局长本该姓“严”
——记上海商检局局长赵国君
本报记者 曹焕荣
每次开完会,她总要挤时间将笔记整理、重抄一遍。如要她拿出28年前她当化验员时的记录,那是举手之劳。
审阅报表,她总在身旁摆个计算器,为部下堵住不少“漏网”的误差。
在外活动收到任何纪念品,她总要交到监察室,并一一登记。
有人说:赵国君严细到家了,近乎死板。在上海进出口商品检验局这位女局长看来,这种严细固然与个人风格有关,但与党一贯倡导的认真、务实作风相一致,是做好商检工作所不可缺的。
赵国君除了抓全面工作外,每年选择一项涉及大局的课题作专题调研。去年,她牵头对全局青年状况进行了一次调查,内容包括基本状况、青年的自我评价、青年对青年工作及中老年对青年的评价等。两个多月时间里,她翻阅了大量人事和工作资料,参加了问卷调查和多次座谈会。调查计划中,有一项个别谈话。有的同志提出:“你工作太忙,我们来谈吧。”她说“不”。有些处科级干部包括一些青年对局长专门花时间与自己谈青年问题略感不解。赵国君则跟他们解释:35岁以下的青年人已占全局职工数的38%,商检事业的发展要依靠这跨世纪的一代,我们目前在位的人不抓长远建设是不行的。
调查总结谁执笔?赵国君说:“我来。”耗费几个夜晚的精力,她拿出了初稿。征求意见后,几经修改,一份8000多字的报告提交给局党组。她主持了由全局党政工团干部出席的调查信息发布会,会的主题叫“为了明天”。现在,加强对青年培养、教育的措施正一一实施。
1990年赵国君的调查专题是廉政建设。她到一些处室蹲点,有时还戴上“大盖帽”随检验员一同下基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问题落到实处,保证对外开放的顺利进行。那一年,上海商检局对为政清廉的各项规定作了全面修订;在局内各处室聘请了15名监察员,在各外贸公司聘请了20名特邀监察员,形成比较完整的监督网络。赵国君带头严以律己。有一次,局里的车接她上班,顺路将其病重的丈夫送往医院。事后,赵国君照章付款。她下班后常去母亲家,每逢这时,就告诉司机别再出车,自己去挤公共汽车。有人说,局长本该改姓“严”。
化验员出身,又是位女性,赵国君显得平易近人。有的人工作不顺心,会在路上截住她说几句。有的人生活有困难,会在饭桌上找她诉诉苦。赵国君还是区的人民代表。附近的粪池溢出来,她接到人民来信,便迅速处理,解决后还提笔复信……熟人提醒她:你这个局长可不能这么当。
赵国君明白其中的好意,她深知上海商检局是我国历史最久、在国际商界享有声誉的进出口商品检验部门。身为这个局的领导,肩负着推进上海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任,不仅在小处、更要在大处做到一丝不苟。
蘑菇罐头是我国出口的大宗商品。为保证质量,维护中方的信誉,有着丰富的食品检验知识的赵国君在当局长的同时兼任课题组长。按说,可以坐在办公室作些原则指导,可是她实打实地抓了整整两年。那些日子里,无论在菇农干活的田野、乡间的收购站,还是在罐头生产线旁、实验室里,经常可以看见她的身影。苦口婆心的传授,细致入微的检查,终于使蘑菇罐头顺利占据国际市场。
上海的国营大中型企业,60%以上与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关系密切。赵国君提出“自我加压”,支持这批企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她把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厂长、经理请到局里,征求对商检工作的意见。外贸体制改革后,她和同事们走出去,共访问了16个外贸公司,将意见和建议一条条整理出来。目前,上海商检局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正在进一步改进自身的工作:减少环节,缩短检验和出证周期;到重点出口企业现场办公;收集并向企业反馈国外质量信息……6月5日,赵国君对外宣布上海浦东新区商检局正式成立,并提出凡不适应浦东开发开放实际情况的制度、做法、规定可以突破,应体现出既要管好,又要方便、灵活的特点。人们也许可以从这些方面看到女局长的另一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埋名捐款五千元,寻找一年无结果
“宋亦娟”,你在哪里?
童万平
七一前夕,湖北省黄州市民政局决定,将“宋亦娟”的5000元捐款,一部分用于补助抗美援朝烈士家属、生活困难的老战士,一部分作为优抚基金会的基金。
去年年初,黄州市民政局收到署名“宋亦娟”从贵阳市寄来的汇款单,同时还收到一封来信。信中说,随信寄上5000元,请用于抗美援朝烈士家属或回乡因伤残而生活困难者的补助。杯水车薪,略表心意,请不必查问寄款人,因为我是出差路过贵阳,通过邮局汇款的,姓名、地址都是假的……。为了寻找这位捐款者,黄州市民政局向全国各地黄州籍抗美援朝战士、烈士家属发出了寻人及感谢信,寻找“宋亦娟”其人。贵州、贵阳的报刊、电台也刊登和广播了寻找“宋亦娟”的消息。
今年3月,市民政局在开展学雷锋,拥军优属活动中,在全市广为宣传并寻找“宋亦娟”,但仍无结果。为此,黄州市民政局代表全市抗美援朝烈士家属和生活困难的老战士发出深情的呼唤:“宋亦娟”,你在哪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农垦重视发展工人入党
去年一线工人入党人数占当年
入党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点九
本报讯 海南农垦系统注重发展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入党,近几年,一线工人入党人数占总入党人数的比例逐年增大,1991年一线工人1590人入党,占当年总入党人数的70.9%,比1988年的比例数高出20.2个百分点。
海南农垦现拥有职工48万多人,为了壮大党的队伍,提高党的战斗力,垦区各级党组织把发展生产第一线工人入党当作企业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发展一线工人入党的过程中,垦区各单位党团组织注意抓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工作。团员、青年是垦区生产第一线的主要力量。去年,全垦区发展的2244名新党员中,被推荐的优秀团员就占近70%。
为了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使发展一线工人入党的工作广泛深入,垦区各单位认真抓好一线工人入党对象的培训。他们采取机动工顶岗的方法,解决工学矛盾,对入党对象集中轮训,强化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端正入党动机,有意识地下任务、压担子,在实践中考察表现。去年,垦区共办了培训班120多期,培训人数45070多人次。农垦海口橡胶厂党委把生产一线的工人分为教育对象、培养对象和发展对象3种类型,采取不同方法进行培训和考察,利用厂党校分别对他们上了9个专题的党课,共培训168人。 (倪峻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铁分局严打车匪路霸
本报讯 武汉铁路分局采取有力措施,狠狠打击车匪路霸,从4月底至今,共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57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44人,追缴赃物3.8万余元。
今年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在京广线的部分客车上扒窃抢劫,设赌行骗,并打伤旅客和乘务人员,严重威胁着铁路行车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进入4月份,武铁分局开展了以严厉打击客车抢劫犯罪为重点的专项斗争,从特警队、治安队、巡警队抽调60名精干民警,以客车为重点目标,以列车夜间运行为重点时间,随车整顿。同时,他们还推行了列车联防制度,设立见义勇为专项奖励基金,重奖勇于同犯罪分子斗争的群众和工作人员,使旅客和乘务人员责任感明显增强。
5月18日,当77次列车从襄樊站开出后,十几名歹徒在车厢滋事,持刀行凶,广大旅客纷纷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公安干警和乘务人员迅速出击,将十几名歹徒当场擒获,一网打尽。
(顾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发布六月份交通事故情况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公安部今天发布了6月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情况。6月份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8635起,死亡4709人,伤12007人,直接经济损失5646万元,与上月相比,伤人减少3.4%,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增加2.5%、4.0%和15.3%。6月份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恶性死亡事故14起。从事故原因看:在弯道高速行驶造成翻车的有6起,驶入逆行撞车的有2起,超速行驶造成撞车的有2起,其他原因的有4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顺义女干部成为乡镇企业带头人
本报讯 北京顺义县乡镇企业的发展,为妇女提供了发挥才能的舞台。顺义县已有1758家乡镇企业,妇女在乡镇企业中的人数超过半数,为乡镇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刘爱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枣阳市公安局荣立集体二等功
本报讯 湖北省枣阳市公安机关为保护改革开放,促进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秩序。6月初,湖北省公安厅为这个局记集体二等功,局长邢玉玺被记三等功。
(熊发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大力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海军为加快改革开放办实事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孙茂庆)人民解放军空军发挥“空中走廊”和航空技术装备优势,从七个方面大力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一、出动上万名官兵参加上海浦东杨高路拓宽改建工程、广东澳头开发区基础工程、西藏一江两河工程、引大入秦工程等近百项国家和地方的重点工程建设;还派出300多架次飞机,完成10多项国家重点科研和建设项目的遥感航测任务。
二、人工降雨,降伏旱魔。今年入夏以来,派出大批飞机为河南、河北、山东、内蒙古、山西、甘肃、宁夏、青海、安徽、广东、广西等14个省、自治区进行人工降雨,支援人民群众抗旱夺丰收。
三、承担国家和地方的航空港建设。空军参加设计和修建的沈阳桃仙、深圳、武汉天河、济南遥墙、湖南张家界、西双版纳嘎洒、西藏贡嘎等15个大型国际机场及部分军民合用型机场,全部以优质、高速、安全、低耗赢得地方政府的赞誉。
四、积极担负民用航空运输任务。空军所属的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已在国内开辟了39条航线,完成客货运输飞行近3万架次。航空兵某部承担旅游包机任务,安全飞行2.5万多架次,运送中外游客130余万人次。空军还派出400多架次飞机,为华北、东北、西北地区空运鱼苗上千吨。
五、飞播造林、种草,绿化祖国大地。空军出动大批飞机,在全国14个省、自治区飞播造林、种草1500万亩。
六、被誉为“空中警察”的上万名空军飞行管制人员,昼夜不停地对祖国领空每天上万架次、几十余种执行各种飞行任务的飞机,依法实施统一管制、调配,保证军民航各种飞机飞得开、飞得安全。
七、向民用航空系统输送了400多名飞行员和部分地勤人员。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黄彩虹)今年以来,海军各部队发挥装备技术优势,为支援沿海地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办了6件实事。
把部队退役舰船修复改装,组成一支数十万吨的海洋运输船队,承担沿海经济特区和开放区的海上紧急运输任务。
承建和援建了近50项海上能源、交通等重点工程。其中为海南、珠海、湛江、汕头、厦门、青岛、威海和大连等地承建了大中型港口、码头、盐场、机场以及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30项。
完成了全国首次国土卫星联测的海控点测量任务和东海大陆架全部测量任务,测量海域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基本查清了东海大陆架的水深、底质、航行障碍和水文等情况,填补了我国海洋测量的一项空白,为远洋运输、石油勘探、海上捕捞、海洋科研以及划分海洋管辖区域界线提供了大量科学技术资料和数据。
为沿海地区抢修渔船、运输船、工程船和科学考察船等船舶百余艘。
新开放军用码头、机场10余座。驻秦皇岛、九江、厦门、广州、舟山、塘沽等地的海军部队还主动腾让库房,为地方存放物资,代储油料。
协助和配合沿海地区进行海上缉私,打击海上犯罪活动,缴获走私物品价值约5000万元,为保证沿海地区的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编者按:军爱民,民拥军,是永恒的主题。在加快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怎样在大力发展商品经济的同时,不断增强国防观念,使商品经济意识与国防意识同步增长,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同步发展,珠江三角洲发生的拥军故事,生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富民更爱军
——珠江三角洲拥军记事
新华社记者 揭衍珍 郑国联
珠江三角洲,一片古老、美丽而令人神往的土地。
曾在这片土地上写下“三元里抗英”、“虎门销烟”、“西海大捷”等光辉历史的人民,如今在改革开放这方热土上,不仅创造了12年来国民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3.5%这一经济发展速度,还谱写了富裕不忘国防、富民更加爱军的篇章。江泽民、邓小平、杨尚昆、王震、杨白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赞扬这里的拥军工作搞得好。
地方经济发展了,群众说,我们碗里有的,子弟兵碗里不能少
这事发生在10多年前的珠江三角洲。守岛部队的一位副营长登陆,向当地政府反映部队的困难,当地政府和领导深表同情和重视,然而,爱莫能助。
10年浩劫的珠江三角洲,资金、物资短缺,困难重重。人民连温饱都没有解决,实在拿不出更多的财力物力去帮助部队克服困难。
改革开放的春潮涌进了珠江,滋润了这块贫瘠的土地,使珠江三角洲的经济神奇地起飞:1991年,佛山市工农业总产值和财政收入分别比1978年增长7.9倍和15.67倍;中山市分别增长4.6倍和5.7倍。这一年,三角洲地区8个市的工农业总产值最低的有120亿元,最高的达393亿元,与改革开放前相比,大都翻了二到四番。
于是,珠江三角洲人民笑吟吟地说:这回拥军可有“本钱”啦。过去,我们勒紧裤带过日子,哪能为部队做什么事!
一个夏日。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率领慰问团到驻军某部慰问。会议室里没有空调,很闷热。望着四周飞旋的电扇,他脑海里也飞旋起来,对随同慰问的市乡两级干部说:“过去我们常讲,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现在特区人民已经有了不少,而驻军部队还很穷。拥军不能满足送军鞋、浆洗缝补,要舍得投资帮助部队,力求做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同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部队生活水平同步提高。”
此后,珠海市将部队、民兵修建哨所、岗楼,改善执勤交通条件及官兵的生活、办公、住房等问题列入议事日程和市政建设规划。“七五”期间,市财政拨出巨款用于改善部队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八五”期间还计划继续拨款,用3年时间,分批帮助驻军改建海岛一线连队的营房和训练设施,修建国防教育、训练中心,维修部队执勤快艇等。
在珠海市的带动下,广州、深圳、东莞等市连续几年与部队对口包干,为部队解决了大量问题。前沿岛屿的一线连队一直保证不了水电供应,这些市的计委、水利、电力部门拨出上百吨水泥、几十吨钢材,并带着施工队上岛,直到自来水流进连队伙房。在数十个高山哨所和雷达站,过去物资运到山下,就靠背驮肩扛,现在,当地群众集资把盘山公路直修到战士屋前。白沥岛等岛屿没有学校,军队干部子女无处上学。珠海特区人民捐款帮助建起了几所学校。如今,这些孤寂的小岛有了朗朗的读书声。
“我们碗里有的,子弟兵碗里不能少。”每年为部队解决什么问题,需要投资多少钱,当地政府都列入计划,分期分批逐项解决。驻军危房、道路改建了,驻地政府和群众又想到了他们的“菜篮子”、“菜盘子”。仅一年多,就给部队生活补贴达635万元。
子弟兵也倍加珍惜人民的“血汗钱”,使之成为建设好部队的动力。这几年,驻军在军事训练等多项工作中夺得了十几项大军区乃至全军的第一。
拥军新举措——给政策。给钱,总会花光用完。给政策,长久管用
政策拥军,是珠江三角洲人民新时期拥军的新举措。
1988年,三角洲地区开了一个军地联席会议。会议期间地方领导走访了一些部队,看到前些年地方政府虽然给了部分钱物支援部队,但目前部队仍有不少困难。在研究解决这些困难时,他们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一系列富民政策出台,给这里带来的深刻变化,悟出了一个真谛:给钱总有花光用完的时候,给政策才能长久管用。
于是,关于支持部队发展生产经营的8项优惠政策首先出台了。
这些政策根据中央给予特区、开放地区的特殊政策,在信贷、税收、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等方面为驻军提供了许多优惠条件。像一把尚方宝剑,这些优惠政策为驻军部队发展生产经营开拓了广阔的天地,实际收益大幅度增长。官兵感激地说:多亏了地方给的优惠政策!
东莞市教委提供这样一组统计数据:10年来,东莞驻军干部子女每年上中学的升学率都是百分之百。这是地方政府在致力于提高部队子女学习成绩的同时,也给予了特殊政策。他们根据部队大都驻在山沟,影响子女的学习成绩,在录取重点学校时给予优待。
在优抚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军队退休干部建房等方面,都有明确政策规定。目前,珠江三角洲的拥军工作基本上是按政策办事。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广州、珠江、深圳等市县政府近几年先后制定有关保护国防设施、保证军需供应、维护军人婚姻等政策条文就有150多份。
政策,开创了拥军工作新局面。
谁来保卫祖国的“?”拉直了。富裕之家争当“光荣之家”
今天的珠江三角洲,几乎户户都是富裕之家。然而,他们富裕后的又一心愿,就是争当“光荣之家”。
10年前,这里曾出现“参军冷”的现象。部队一位作家曾以此为素材写了篇报告文学《谁来保卫2000年的中国》,在中国大地上划下了一个特大的“?”。
现在,珠江三角洲人民用自己的行动将这“?”拉直了。以佛山市为例:1986年适龄青年报名率为70%,1987年为83%,1988年未征兵,1989年为89%,1990年为91%,1991年为94%。
其实,佛山市报名应征率在三角洲还不算是最高的。珠海、东莞的应征报名率近几年都在97%以上。
1991年,三角洲征兵员额为1万余人,可报名的有20几万人。顺德、宝安、龙华等地在外省从事推销、采购的2万多“满天飞”适龄青年得知征兵消息后,纷纷从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赶回家乡报名应征。被誉为全国十大富镇之一的顺德县北滘镇,征兵动员第一天就有1420人报名,占适龄青年人数的99%。正在北京做生意的钟落潭村的两名青年,唯恐误了报名期限,连夜乘飞机赶回家乡。他们说:“只要党的富民政策不变,赚钱的机会有的是,而一生中报名应征的机会只有几次,不能错过。”
在如此富裕的地方出现“参军热”决不是偶然的。
近几年来,广东省通过深入的国防教育,强化了全民国防意识,推进了拥军工作。目前,各地有5万人参加的近2万个拥军服务组,经常为部队做好事。服务优抚对象14万多户,好事做了百万件。生气勃勃、形式多样的拥军工作,为“参军光荣”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富裕起来的群众不满足于只当“富裕之家”,还要争做“光荣之家”。顺德县的郭炳锐是个年收入数万元的种养专业户,他也毅然报名参军。当他踏上征途时,镇长问他为什么去当兵,他说:“金山银山也会吃光用光,但‘光荣之家’这块牌子却永世相传!”
这就是富裕起来的新一代中国农民的情怀。预示着明天军民鱼水情更浓,祖国长城更坚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海防部队重视文化建设
本报讯 山东沿海部队在努力改善部队物质生活的同时,重视文化阵地建设。一方面为基层部队配备了俱乐部、图书室等文化活动中心,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活动,他们先后培训文艺骨干230人,组织创作新剧目60多个,到小岛连队演出80多场,深受基层官兵的好评。
(韦统兵 张振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衡水政法部门为农村提供法律服务
本报讯 河北省衡水市政法部门围绕经济建设为企业、农村提供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共为企业、农村办理经济纠纷案件2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达500多万元。 (索张 段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重视发挥女知识分子作用
本报讯 兰州军区积极做好女知识分子工作,使4000多名女状元扎根西北高原,在军队科技战线上奉献聪明才智。
目前全军区护理岗位均属女性,科研、工程设计、指挥自动化等专业的女性也占35%以上,女知识分子中被评为中、高级技术职称的有1134人。 (刘雷 黄群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总医院党、团员几十年坚持不懈照顾九旬孤寡老人高志云。高大妈说:“别人都说我有福气,我享的是共产党的福。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才有这样的福气。”你看高大妈笑得多开心。
夏九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