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墨西哥通讯

墨西哥瓦斯爆炸教训:
工程建设有误官员玩忽职守
新华社记者 富显成
墨西哥总检察院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墨西哥哈利斯科州府瓜达拉哈拉市中心发生的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错误的地下工程建设引起的。
今年4月22日,瓜达拉哈拉市中心突然发生爆炸,造成200多人死亡,1470人受伤,许多人失踪,1124座住宅、450多家商店、600多辆汽车、8公里长的街道以及通信和输电线路被毁坏。哈利斯科州州长因此辞职,包括瓜市市长在内的9名官员以过失杀人、破坏私人和公共财物罪锒铛入狱。
检察院的报告说,瓜达拉哈拉市自来水和管道公司把自来水管铺设在输油管上,被腐蚀了的自来水管又腐蚀了输油管,产生孔隙,致使汽油大量外泄,积存在下水道内,达1000多桶。与此同时,瓜市的一些食品公司不负责任地堆放含有乙烷的东西,乙烷流入了下水道。积存在那里的汽油同下水道里的易燃物质乙烷和废弃的工业物质以及有机物腐烂后产生的沼气混杂在一起,引起燃烧和爆炸。
报告指出,墨西哥石油公司从国外进口的输油管质量低劣,没有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埋藏了发生事故的重大隐患。此外,管道的老化和维修不及时等也是引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检察院的这项报告还说,这一悲剧本可以避免,但由于瓜市的有关官员玩忽职守,终于使爆炸发生。据报道,在爆炸发生的前一天,人们已经在出事地点闻到了汽油味和煤气味。消防人员和管道公司人员赶到现场查看,找到了易燃物质泄漏地点,专业人员还发出可能发生大规模爆炸的警告。瓜市警察总监塞韦尔多·塞普尔韦达亲自把险情通报了市长恩里克·达·费洛雷斯。此前,瓜市前任管道公司主任瓜尔韦托·利蒙·玛西亚斯也曾向费洛雷斯发出过警告。可是,告假滞留在外地的瓜市市长费洛雷斯对险情报告无动于衷,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也没有组织有险情地点的居民撤离。
瓜市大爆炸发生之前,在墨西哥各地就多次发生过汽油和煤气爆炸等事故。1978年11月,在塔巴斯科州首府比利亚埃尔莫萨通往西北部恰帕斯州1000公里的地段上发生过煤气管道爆炸事故,造成52人死亡。同一年,在同一条煤气管道上又发生了5起管道爆炸事故。1980年4月,恰帕斯州的煤气管道发生爆炸,13人被烧死。一个月之后,那里又连续发生了两起煤气管道爆炸,10人死亡。1984年,首都墨西哥城北郊发生瓦斯爆炸,造成452人死亡。
墨西哥现在尚有6000个城市居民区坐落在输油管道上面,这些居民简直像生活在一枚“定时炸弹”上面。
瓜市易燃物质大爆炸给人留下惨痛的教训。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今年5月底指示生态和城市发展部在全国50个重要城市实行工业和环境安全大检查。一些专家提出要建立工业事故预防系统,以杜绝此类恶性事故的发生。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法农民示威与欧共体农业改革
本报记者 郑园园
欧共体于五月二十一日作出改革共同农业政策的决定后,一个多月来,法国农民愤怒示威,在公路上倾倒农产品,用拖拉机堵塞交通,要求政府去布鲁塞尔撤回改革计划,对政府形成很大压力。
欧共体从一九六二年开始实行“绿色欧洲计划”(即“共同农业政策”),采取高额补贴、限制进口、保障价格等一系列措施,变粮食进口为出口,法国农民也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他们的收入每年以百分之五的速度递增。但是,这项计划执行十年后,弊病也逐渐显现出来。由于它完全不顾市场的价格规律,实行“收购价格永远高于市场价格”政策,致使农产品积压,欧共体财政预算的三分之二须用于农业。自一九八四年起,欧共体开始对农业政策作小修小补的改革。今年,它终于迈出了彻底改革的一步——取消保障价格,降低农产品价格,限制生产量。
尽管农业改革酝酿有年,但改革一旦实行,三十年来得到法律保障的利益一朝失去,法国的农民还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感到极大的“愤怒和绝望”。法国农民组织的一些负责人解释说,最令农民痛苦的是:一、他们的收入将随着农产品价格的下调而骤减。二、他们感到社会地位下降,心理严重失衡。过去政府提供的是生产性补贴,生产越多,补贴也就越高。而今,补贴方式变为对个人的补贴,农民顿时感到“沦为救济金领取者”,低人一等。三、他们感到欧共体和法国政府屈服于美国压力方出此下策,当局“背叛了农民”,“出卖了农民的利益”。四、对农村的未来担忧。不少人认为,农业政策改革后,农村将进一步“被抛弃”。还有的分析家认为,农民骚乱的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农业改革一下子把几十年一直受到保护的农民抛向激烈的国际竞争。
最近,欧共体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农业政策的改革未被正确认识,但它不打算撤回改革计划。法国舆论界也纷纷刊文指出,改革有利于政府减轻财政负担,使政府在农业科研上更多地投入,有利于法国农业的多样化。但如何平息农民对欧共体农业政策改革的愤怒情绪,是法国政府面临的一个难题。 (本报巴黎七月五日电)

第7版(国际)

德政府官员会见中国采购团时表示
德中经贸关系趋势看好
新华社波恩7月6日电 (记者夏治沔)德国经济部国务秘书维尔岑今天在波恩会见中国赴欧采购团时表示,中国赴欧采购团为德国带来5亿美元的订单是对发展两国关系的支持,是对德国企业的鼓励。
维尔岑说,德国政府注意到邓小平今年南巡时的讲话,以及中国扩大改革开放的努力,并对此感到高兴。
他认为,德中经济互补性强,今年6月24日,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关于暂停执行德中合作限制的决定,两国经贸关系已经出现了好的新趋势,德国对华出口也有改善。大众汽车公司在华投资是成功的,他希望今后出现更多的大众。
中国采购团团长甘子玉向维尔岑介绍了中国扩大改革开放的努力和当前经济形势,以及采购团这次访问德国的宗旨。他指出,今年2月以来中国同德国企业正在洽谈的采购项目共达5亿美元,有些项目已经签订了合同。

第7版(国际)

美商务部副部长会见刘毅
本报华盛顿7月6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商务部副部长约翰·凯勒今天上午在商务部会见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和由他率领的中国旅游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并就两国旅游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刘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代表团访美主要是同美方就旅游方面的合作交换意见并向美国朋友介绍中国的旅游事业,促进更多的美国人到中国旅游。他说,中国旅游市场对美国很有吸引力,美国朋友是愿意去中国观光访问的。
中国旅游代表团中有中国国际旅行社、中国旅行社和中国青旅公司的总经理或副总经理。他们将广泛地同美国的旅游商接触,洽谈业务。
中国驻美大使朱启祯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为中国旅游代表团访美举行了招待会。美国总统负责公共事务的副助理邝朝贤等有关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第7版(国际)

中国采购团会晤西有关部门领导人
新华社马德里7月6日电(记者徐发兴)中国采购团副团长、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宁今天分别会见了西班牙工业贸易部、全国工业协会和全国商会最高理事会等部门的领导人。
张彦宁向对方介绍了中国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和他率团到西班牙进行采购活动的情况,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关系。
西班牙方面对中国采购团来访表示欢迎,认为中国采购团访西对促进西中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希望中国对西班牙产品进一步开放市场。
此外,中国经贸部贷款司副司长陈孔明等还和西班牙方面举行了两国贷款工作会议,双方就下一年度的贷款事宜进行了磋商。

第7版(国际)

俄生产下降年内难以扭转
本报莫斯科电 记者丹林报道:“生产大幅度下降的趋势,今年内仍将持续下去”,这番话是俄罗斯政府经济部长涅恰耶夫最近向议会报告上半年经济形势时所说的。他认为,生产下降的趋势是由于实行激进的经济改革、经互会解体、各共和国间传统的经济联系被破坏、出口减少造成的。
他通报说,上半年全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百分之十八至百分之十九,其中工业下降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十六,农业下降百分之六,最令人担忧的是投资活动下降。他估计,今年的投资总额将比去年减少一半,年末的失业者将达到三百万人。

第7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援俄安排
据新华社慕尼黑7月6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今天在慕尼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今年8月可以指望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批10亿美元的贷款,然后从10月起该组织将再提供进一步的援助。
康德苏说,他上周末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已就俄三阶段改革计划取得一致意见,但他没有谈到这一计划的细节。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法国乳腺癌患者增多
近年来,法国妇女患乳腺癌的比例不断上升。据法国医疗界最近公布的材料,1991年法国有1万名妇女死于乳腺癌,患者人数每年增加3万人,患者比例已接近法国妇女总人数的1/7。这一疾病的发病率在其他西方工业化国家也呈上升趋势。目前,医学界还未找出这一现象的原因及预防方法。
早期诊断和治疗是目前对付乳腺癌的唯一办法。他们建议妇女从40岁开始就定期做乳腺造影检查,每2年—3年检查一次,以便在肿块直径还小于1厘米时就及时发现和切除,因为在这一阶段,癌细胞还不会转移,治愈率可高达90%以上。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美发明牙周病验血检查法
据美国《商业周刊》杂志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卫生科学中心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早期诊断牙周病的指尖抽血检查法,为牙周病的早发现早治疗创造了条件。
现有的牙周病检查一般都是在病人感到牙痛和牙龈出现出血症状之后,但此时的治疗除了求助于手术或牙根清洗之外,已别无选择。因此,牙周病早期诊断将为采取常规洗牙等预防性措施提供了依据。新发明的检查法采用一种生化酶,它能对病人血样中因存在牙周病致病菌而产生的抗体作出反应,并以不同色调的蓝色显示出不同的抗体浓度,帮助牙医确诊病情。 (本专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科学与健康

首例接受狒狒肝脏移植者下地走路
10天前在美国接受世界第一例狒狒肝脏移植的35岁男子已能下地走路。
据报道,6月28日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把一只15岁雄性狒狒的肝脏植入这位生命垂危的男子体内。这名男子因患乙型肝炎导致肝脏坏死。医生担心移植人的肝脏后新肝脏同样会被乙型肝炎病毒破坏,因而决定使用狒狒的肝脏。
手术后当天,狒狒肝脏就开始发挥功能。为了减少患者体内对狒狒肝脏的排异反应,医生们采用多种抗排异反应药物,包括尚处于实验阶段的FK506。目前他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第7版(国际)

●中国商品批发中心在波兰开业中国在波兰的第一个商品批发中心6日在波兰北部港口城市格丁尼亚市开业。正在波兰访问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谷永江专程前来出席开业仪式并剪彩。

第7版(国际)

●日中友协会长会见我青年画家
 新当选的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6日在东京会见了中国青年画家王林旭。王林旭是应日本有关方面邀请抵日进行绘画艺术交流访问的。

第7版(国际)

●“大中国美术展”在东京开幕集中国古代陶瓷器和现代绘画于一堂的“大中国美术展”6日在东京银座开幕。这次展览是由日本亚都里绘青山画廊主办的。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粤海集团投资泰国房地产业
本报曼谷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中港合资的粤海企业集团在泰国的子公司粤海集团(曼谷)有限公司与泰国中华总商会合作投资5.5亿铢(1美元相当于25铢)在曼谷闹市区兴建一座29层、建筑面积为32150平方米的商业大厦。
这座大厦于2日上午举行奠基仪式。泰国警察副总监玛纳上将、中国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若、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中国驻泰国大使李世淳等主持仪式。
粤海集团(曼谷)有限公司成立4年来,积极在泰国及东南亚国家拓展旅游、房地产、贸易等各项业务,获显著成就,目前正向综合性多元化方面发展。

第7版(国际)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它位于赤道以南皮钦查火山东南麓的基多盆地西缘,海拔二千八百五十二米,在拉美国家首都中高度居第二位。
 新华社记者 胡积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