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上半年外贸有新进展
进出口总值686.7亿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20.2%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通讯员黄颂平)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又取得新进展,出口保持增长势头,进口继续大幅度回升,进口增长高于出口增长6.1个百分点。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达68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0.2%,其中出口356.1亿美元,进口330.6亿美元,分别增长17.3%和23.4%。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商品结构继续得到调整。
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五个经济特区进出口额全面增长,在我国进出口总值中所占比重约为15%。“三资”企业进出口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第1版(要闻)

李先念同志的部分骨灰撒放大别山大巴山祁连山
新华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同志的部分骨灰,日前已撒在他曾经战斗过的大别山、大巴山、祁连山。
李先念同志的夫人林佳楣和子女七月二日、四日、五日三次乘飞机,将李先念同志的部分骨灰分别撒在甘肃祁连山地区的梨园口、石窝、康隆寺,四川大巴山地区的巴中、通江、南江、黄猫垭和湖北大别山地区的麻城、红安、大悟等地。伴随李先念同志骨灰撒向大地的是缤纷的鲜花瓣。
在甘肃、四川、湖北期间,林佳楣和子女还瞻仰了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碑、红军西路军总部和三十军军部旧址,李先念同志在湖北红安的旧居以及他在革命战争时期战斗过的一些地方。李先念同志的另外一部分骨灰在六月二十七日已葬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一棵油松下。
(李先念同志部分骨灰撒放的长篇通讯《情满青山》见四版)(附图片)
李先念同志的部分骨灰已撒在祁连山、大巴山和大别山区。这是李先念夫人林佳楣和子女在大别山上空撒放骨灰。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第一部反映弱智儿童生活的影片
《启明星》电影招待会在京举行
李瑞环等出席并在创作人员座谈会上讲话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陈雁)第一部表现弱智儿童生活的影片《启明星》电影招待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瑞环、丁关根、薄一波、杨白冰、温家宝、陈慕华、陈俊生、洪学智等出席了招待会。
这是一部由16位弱智儿童出演的影片,通过身患肺癌的工人谢长庚与弱智儿子的坎坷经历及围绕在他们周围的民政干部、教师、同学、医生、工友等众多人物形象,表达了残疾儿童渴望美好生活的愿望,弘扬了人道主义精神。
中国有5000多万残疾人,其中智力残疾人1000多万。由航鹰编剧、谢晋执导的这部影片是我国乃至世界第一部由弱智儿童主演、表现弱智儿童生活的影片。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启明星》剧组的主要创作人员,有关方面负责人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发了言。他们认为这是一部反映社会主义和谐美好的人际关系,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优秀影片。
据了解,此片日前在京、津两地试映时,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界观众的一致赞誉和好评。中央领导同志指示要切实做好影片的宣传、发行和放映工作,使更多的人观看这部影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在座谈会上讲了话(全文另发),中央有关部门的一些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电影招待会。

第1版(要闻)

三峡库区移民科技开发
农业部确定云阳为示范县
新华社重庆7月7日电 (记者金敏)为了使三峡库区移民更好地发挥科技的作用,农业部最近选择四川云阳县作为三峡库区农业移民性科技开发示范县,并拨出250万元专款作为科技开发组织活动经费,由在重庆的西南农业大学具体组织实施。
云阳县是三峡库区移民任务最重的县,预计三峡大坝完工后,全县淹没面积将达83平方公里,田地3.2万亩,需搬迁人口11万,其中农村人口5.3万。西南农业大学今年5月初派人到这个县考察后,决定组建科技开发团9月初到云阳县。“八五”期间,组织县里实施“25111”计划,即在认真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种植龙须草20万亩,发展山羊50万头,新植果园10万亩,生产蚕茧10万担,发展油桐10万亩。西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鸿仁告诉记者,这个学校与云阳县有关部门已签订了一批技术开发合同。通过科技开发,达到5年内增收粮食7500万公斤,新增农业产值2亿元的目标。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罗中友好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罗马尼亚众议院议长丹·马尔茨安率领的罗中友好议员代表团。
万里说,建交以来,中罗两国关系发展很好。继续发展两国和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重申,中国愿意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关系,不论其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如何。
万里在会见时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情况。他说,目前,中国正在深入地进行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生产力,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他说,对于搞社会主义,我们还没有固定的模式,正在探索中,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我们要很好地学习一切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外国的先进经验。他欢迎罗马尼亚客人到中国各地看看,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马尔茨安说,罗中双边关系自两国建交以来得到了积极的发展。我们有很多重要理由继续努力使这种传统关系发扬光大。
他说,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在各个领域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增强了她在当今世界上的作用。他说,世界正处于深刻的变革之中。世界上所有大国和小国都有责任为建立新的世界格局而作出贡献。在这一方面,罗中之间的对话将起着积极作用。会见后,万里设宴款待罗马尼亚代表团。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同马尔茨安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两国议会间的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在接见《启明星》创作人员时的谈话
(一九九二年七月七日)
李瑞环
同志们:
我同大家的感受一样,《启明星》确实是一部好影片,既有深刻的思想内容,又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相信公映后将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这部片子所展示的父子情、师生情、师徒情、同事情,都是普通人的生活,即所谓凡人小事,但它却反映了我们这个民族的传统美德,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新型人际关系。建立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里,由于“左”的思想影响,由于一些人用“阶级斗争为纲”的观点来对待人民之间的矛盾,随意拿大帽子压人,在一些地方人际关系被严重扭曲,造成不必要的紧张。这是不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意愿的。我们常说,家和外顺,民乐国兴。和谐的人际关系,稳定的社会秩序,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保证。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多一分理解、真诚和友谊,都能保持像《启明星》反映的那种团结、友爱和互助的精神,那么,何愁国家不长治久安,何愁经济不繁荣发展!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国的残疾人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关心和帮助残疾人已经开始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启明星》所描述的爱护弱智儿童的感人事迹,是我国当今社会关心残疾人的一个生动写照。当然,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和生活等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少困难,还需要全社会的进一步关心和帮助。“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察其疾苦而已。”关心群众疾苦,尤其要关心残疾人的困难,这既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种体现,也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影片所表现的关心弱智儿童的社会风尚,我们应该大力发扬。
《启明星》用弱智儿童演弱智儿童是电影艺术的一种尝试。把这样一部表演和拍摄难度很大的片子拍得如此成功,是很不容易的。看得出,谢晋同志、航鹰同志以及所有参与的同志,为此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我们要在文艺界提倡这种精神。当前,在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鼓舞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势头很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思想文化战线要跟上这个形势,切实把小平同志谈话的精神落到实处。文艺工作者要解放思想,贴近群众,推进改革,表现时代,努力为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创造一个文学艺术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到北海投资兴建开发区
四川省正努力寻找出海通道。在作为大西南最便捷出海口的沿海开放城市广西北海市,“天府之国”已捷足先登,决定兴建占地达4000亩的四川国际经济开发区。其中,总投资为28亿元的北海四川国际经济招商中心,已于7月6日奠基,这是目前北海市奠基投资最大的国际商业城。(郑盛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塔城机场开始恢复重建
三十年前在中苏关系不正常情况下关闭的新疆塔城机场,七月五日开始全面恢复重建。新机场位于塔城市东三十公里处,占地两千一百亩,由中央和地方投资六千一百七十二万元建设,计划一九九三年十月建成试航。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丰准电气化铁路动工
七月一日上午八时,丰准电气化铁路施工的序幕在内蒙古丰镇车站拉开。它东起丰镇车站,向西跨越黄河直达准格尔煤田薛家湾站,全长二百一十六公里。计划明年年底建成开通。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制止执照交易
赵亚翔
报载:北京石景山工商部门最近对该区商业网点检查后发现,个体户出租、转卖营业执照已成为突出问题。
倒卖营业执照的个体户大都明知这样做违法,但用他们的话来说:“赚这钱既省心又省力。”有的个体户是发了财不愿再靠劳动赚钱,有的则是办照时就准备出租、转卖。
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市工商局年初决定,在全市推行“照主上岗考勤制度”。但据笔者了解,由于管理力量有限,难以阻止执照交易。
关键问题在税收上。偷税漏税严重,利润大,才使执照交易成为可能。某个体餐馆,月纯利2万元左右,但只纳500元的税。就这家餐馆来说,照主若以一年18万元的价格转租营业执照、场所,愿租者也大有人在。
国家应该保护个体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加强管理,建立严格的审计制度,堵塞偷税漏税渠道。

第1版(要闻)

华夏第一县
——无锡县依靠科技增强经济实力
黄生甫 施锦昌 吴逸
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座次,无锡县雄踞百强之首。且看以下数据:
无锡县农村社会总产值(现价)164.8386亿元;非农产值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94.2%;劳均创造农村社会总产值2.9589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97元……
无锡县委书记郁家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大灾,无锡县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26.3%,其中乡镇工业的销售收入增长40.6%。工业发展特别是乡镇工业的发展,不仅表现为经济总量的增加,更重要的表现为结构的改善和素质的提高。这种发展势头,表明近几年无锡县的经济发展依靠科技进步上了一个新台阶。
改革开放的80年代,乡镇工业异军突起。无锡县同苏南其他地区一样,乡镇工业凭借当时“短缺型”的市场,加上起步早、根基厚的条件,平稳地走了一条量的扩大带动质的提高的路子,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到80年代后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锡县过去那些生产大路货产品、低档次重复产品的乡镇企业,不时败下阵来。无锡县委和政府适时提出“一调(调整结构)二改(加快技改、深化改革)上水平”的方针,依靠科技进步,走内涵扩大再生产之路。
无锡县开始实施经济发展新战略,在当时经济仍在滑坡的困难阶段,反而加大技改投入,这不能不说是一步令人吃惊的险棋。
1990年,全县工业技改投入4.6亿元,接近“七五”期间最高投资年份。1991年又投入12.8亿元。两年的工业技改投入超过前10年总和的一半。
技术改造紧紧围绕调整产品结构进行。一是优势产品上批量:县里重点抓50种优势产品,尽快形成规模效益和群体优势,扩大产品市场覆盖面;二是适销产品上质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质量档次;三是开发产品抢市场:重点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前两年全县每年有近200种新品问世,其中70%的新品填补省内空白,10%填补国内空白;四是滞销产品早转向:有142种滞销产品停产或限产,关停并转480家企业。
在依靠科技进步、实现内涵发展的转轨中,无锡县从领导部门到企业形成一个共识:智力是商品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后劲之源。
1990年初统计,全县县属企业4万职工,技术人员只占16%,而乡镇企业44万职工中,技术人员仅占2%;县属企业中的高级科技人员只占技术人员总数的1.5%,而乡镇企业中的高、中级科技人员加在一起,仅占技术人员总数的1.7%。无锡县人才管理部门惊呼:加快经济发展缺项目,缺资金,而最缺的还是人才。
一个外引、内育、借智三路并进的人才系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如今已有1800余名各类技术人员和400名大学毕业生落户无锡县乡村。然而70%的人才要靠企业自身培育。目前,无锡县把建设人才工程作为加快改革开放、加速发展外向型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突尼斯的访问
杨主席抵科特迪瓦受到热烈欢迎
博瓦尼总统在机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本报亚穆苏克罗7月7日电记者刘水明、顾玉清报道:杨尚昆主席圆满结束对突尼斯的访问,于今天从苏斯飞抵亚穆苏克罗机场,开始对科特迪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受到科特迪瓦政府高级官员和载歌载舞群众的隆重而又热烈的欢迎。
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是应科特迪瓦总统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的邀请,对科特迪瓦进行国事访问的。这是自1983年中科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这个西非国家。
科特迪瓦总统博瓦尼以及科总理兼经济和财政部长阿拉萨纳·德拉马纳·瓦塔拉、议会议长科南·贝迪埃、最高法院院长拉泽尼·库利巴利、国家授勋大总管科菲·加多、外交部长阿马拉·埃西、国防部长莱昂·科南·科菲、亚穆苏克罗省长邦达芒·恩盖塔和亚市市长让·科南·巴尼等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中国贵宾。
7月的科特迪瓦,正进入雨季,是一年中的黄金季节。今天,翠绿满城的亚穆苏克罗更是空气清新,气候凉爽宜人。机场上,中科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等候在那里的许多身着科特迪瓦不同民族节日盛装的群众,不停地挥舞着手里的鲜花和彩旗,到处呈现出一派欢乐的气氛。
杨主席的专机于当地时间下午4时(北京时间7月8日零时)在亚穆苏克罗机场徐徐着陆。专机停稳后,科典礼局长和中国驻科大使蔡再杜请杨主席步下飞机,早已迎候在舷梯旁的博瓦尼总统上前同他热情拥抱,互致问候。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起了雄壮的两国国歌。在21响礼炮声中,杨主席在博瓦尼总统陪同下,检阅了科特迪瓦仪仗队。
随后,杨主席同前来欢迎的科特迪瓦政府高级官员一一握手,并向博瓦尼总统介绍了他的主要陪同人员。他们分别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外经贸部副部长王文东,特别助理顾林昉,杨办主任赵宇田和外交部长助理李肇星等。
杨主席和博瓦尼总统乘敞篷车从欢迎的群众队伍前经过,并观赏了精彩的民间舞蹈,然后进入贵宾室稍事休息。在机场,杨主席向新闻界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国和科特迪瓦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家发展的共同任务。中科两国在许多方面可以相互学习和相互借鉴。他正是本着向科特迪瓦人民学习、增进了解和友谊、加强团结与合作的精神来科特迪瓦访问的。
走出机场贵宾室,杨主席由博瓦尼总统陪同,乘坐敞篷车,前往国宾馆。从机场到国宾馆长达15公里的公路上,成千上万的群众排立两旁,夹道欢迎。有的边歌边舞;有的击鼓欢呼,以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沿途,杨主席不时向好客的科特迪瓦人民挥手致意,以感谢他们的一片盛情。
本报突尼斯苏斯7月7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圆满结束了对突尼斯的国事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突尼斯苏斯附近的莫纳斯蒂尔机杨,前往科特迪瓦访问。
突尼斯国防部部长本·迪亚专程前来送行。在离苏斯24公里的莫纳斯蒂尔机场里,当地政府为杨主席一行举行了欢送仪式。前来送行的还有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安惠侯夫妇和使馆部分外交官。杨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王文东,特别助理顾林昉,杨办主任赵宇田,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肇星等,同机离开莫纳斯蒂尔。

第1版(要闻)

辽东半岛成为外商投资热点
头5月新批“三资”企业370多家
本报讯 记者张安南、龚金星报道:我国老工业基地辽东半岛正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热点。今年以来,外商纷纷涌向这里考察、洽谈、投资。仅1至5月这一地区就批准新办“三资”企业370多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17%。平均每天批准兴办“三资”企业2.5家。目前,还有不少外商投资项目正在洽谈之中。沈阳、大连等城市的高档宾馆住满了前来洽谈的外商。
辽东半岛11个城市先后被国家列入经济开放区后,对外经济发展迅猛。一个以大连为龙头,以丹东、锦州为两翼,以沈阳和沈大高速公路沿线城市群为腹地的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已初具规模。据记者对沈阳、大连、丹东、营口、锦州等10个城市的调查,辽东半岛之所以成为新一轮外商投资的热点,一是受邓小平南巡谈话的巨大鼓舞;二是这里的投资环境引人。辽东半岛有被称为“神州第一路”的沈大高速公路,还有新建成启用的全国最大火车站之一——沈阳北站。特别是在面积仅6万平方公里的半岛上,拥有沈阳、大连、丹东三个机场。大连大窑湾港、营口鲅鱼圈港、丹东大东港、锦州港等新崛起的港口群,形成了2100万吨吞吐能力,使整个半岛的港口吞吐能力增加到7400万吨,成为我国东北地区乃至整个东亚的重要门户。
这里的11个城市办起的35个开发区,成了外商投资办厂兴业的好地方。丹东沿江开发区兴办300天就批准成立300家企业。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办才70天也已批准成立70多家企业。
拥有近900家大中型企业的辽东半岛,工业基础和技术力量雄厚,是海外大财团、大项目投资对接的理想之地。到今年5月底,辽东半岛已有近400家大中型企业同外资“嫁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杭州四家合资企业开业
7月6日,4家中外合资企业同时在杭州开业,他们是杭州中策橡胶(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策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策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中策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年限均为50年。 (周聪 常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常熟市招商场是苏南地区最大的针织、服装专业市场。六年来成交额十一亿元。招徕了全国二十九个省市九百多个市县客商来场交易,上交税收共五千四百万元。 高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