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减少摩擦 加强协调
——欧日首脑会晤初析
本报记者 陈特安
7月3日至5日,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在访问伦敦期间,与现任欧共体理事会主席梅杰和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举行了日欧首脑会晤。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日欧为减少摩擦、加强协调,借助经济实力而谋求在政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一个重要举措。
宫泽风尘仆仆,到华盛顿与布什总统会晤之后,又赶赴伦敦举行日、欧首脑会晤,这自然有其缘由。日本驻欧共体大使撰文指出,“背景”就在于“日本和欧洲都在寻求发挥世界性作用。”为了实现这一愿望,日、欧双方都感到有必要“减少”相互竞争中的摩擦,“加强”竞争中的协调与合作。双方都承认“日欧关系较之日美关系、美欧关系要弱得多,双方都意识到必须改变这种状态。”因而,双方于去年7月在海牙举行首次首脑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声称欧日进入了“合理竞争,建设性合作”的新时期。这次欧日首脑会晤是每年一次定期首脑会晤的第二次。舆论认为,正当欧日贸易逆差又成“严重问题”、有的欧共体成员国甚至指责日本“连做梦也在想法子算计欧洲”的时候,举行这次首脑会晤是双方都想减少摩擦加强协调,为欧日关系添加滑润剂的又一努力。与此同时,对日本来说,在西方七国首脑会晤前夕和英国接任欧共体主席之际,宫泽游说欧美是想寻求西方对它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岛屿的支持。
此次首脑会晤主要议题有三方面。首先是关于“减少”双方贸易不平衡。欧共体对日贸易逆差一度有所减少,但近年来又再度增加,1991年达274亿美元。欧共体方面强烈呼吁日本进一步对欧洲开放市场,包括开放金融市场。日本方面对造成逆差的原因作了些解释,但同意采取措施刺激国内需求,减少贸易失衡。其次是关于加强双方政治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双方表示要增加“政治对话”和定期举行高层会晤。日本高层官员认为,日本“虽然已是经济大国,但不能单独担负重大领导责任”,“日本正在急剧变化、在非常不稳定的世界中寻求发挥一种新的作用”,因此,非常需要在欧共体、美国之间“寻求合作”;而日本同时也欢迎欧共体“增强在世界事务中的政治作用”。第三,关于日本要求归还北方岛屿问题。梅杰作为欧共体理事会主席在会晤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一问题原则上需要解决,欧共体希望并期待今年9月的日、俄首脑会谈会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欧日首脑会晤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在经贸问题上“继续紧密磋商,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法”,以纠正欧日之间巨额的贸易逆差。声明“承认需要”增加欧共体对日本的出口。这被认为是首脑会晤促进欧日协调的一项成果。
此间舆论对会晤给予积极评价。《独立报》认为,会晤本身表明双方都希望避免重蹈去年因汽车问题的争吵而造成损失的覆辙。英国广播公司认为,“联合声明”有助于双方“缓解贸易紧张局面”。
(本报伦敦7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哈韦尔在总统选举失利后表示
捷若分裂应是平静和公正的
新华社布拉格7月5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哈韦尔5日发表广播谈话,谈及捷克斯洛伐克面临解体时表示,应该使双方发出的各种仇视和伤害的声音平静下来,因为这可能成为将来仇视的萌芽。
哈韦尔在捷克斯洛伐克7月3日举行的第一轮总统选举中失利。此间报刊认为,哈韦尔的落选,是国家走向分裂的新的一步。哈韦尔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发表上述广播讲话的。
哈韦尔在谈话中还说,如果我们面临分裂,那么现今的气氛表明,应该使这种分开行动成为安宁、平静和公正的过程。
哈韦尔总统在谈到他即将参加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安会首脑会议时说,他此行的主要任务就是消除人们对捷可能会成为欧洲新的不稳定策源地的担忧。

第6版(国际)

杜兰·巴连当选厄瓜多尔总统
本报加拉加斯7月6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厄瓜多尔昨天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据非正式的统计,共和团结党候选人杜兰·巴连获得胜利,当选下任总统。基社党人海梅·内沃特·萨迪已承认竞选失败。
昨天进行的选举是在5月18日第一轮选举的基础上进行的。在第一轮选举中,由于没有获过半数票的候选人,根据选举法规定,由获相对多数票的头两位候选人杜兰和内沃特进行第二轮竞选。

第6版(国际)

欧安会议会成立大会闭幕
为期3天的欧安会议会成立大会5日在布达佩斯通过了《最后声明》后宣告闭幕。
《最后声明》中涉及了欧洲安全问题、经济问题、人权形势和南斯拉夫问题。
声明指出,“伴随向市场经济过渡而出现的巨大困难正在危及欧洲的稳定”。声明认为,欧洲的不稳定主要是由中东欧地区正在恶化的政治和经济形势、许多地方升级为武装流血冲突的政治和民族矛盾造成的。

第6版(国际)

密特朗夫人在伊拉克险遭不测
据法新社援引联合国难民署消息,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夫人达尼埃尔·密特朗和法国卫生部长库什内6日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进行私人访问时险遭暗算。
6日上午当地时间8时45分,一辆装有炸药的汽车在密特朗夫人的车队经过后爆炸。有4人在这起事件中丧生,19人受伤。
密特朗夫人以法国自由委员会主席的名义于上周六来到伊拉克北部地区进行私人访问。伊拉克国防部的一份报纸称此次访问是“愚蠢的行动”,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动。

第6版(国际)

慕尼黑发生纵火案
5日夜间,有人放火烧德意志银行慕尼黑分行,造成财产损失约20万马克。警方认为,这起纵火案是慕尼黑7国经济首脑会议的反对者干的。5日白天,大约15000人在慕尼黑市中心举行集会和游行,反对在这个城市举行西方7国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独联体国家举行首脑会议
叶利钦说彻底解决经济问题是会议主题
新华社莫斯科7月6日电 (记者郭观涛)独立国家联合体成员国首脑会议6日在莫斯科“总统饭店”开幕。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会议由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主持,参加会议开幕式的有独联体9个成员国的最高领导人,阿塞拜疆议长和亚美尼亚总统将在晚些时候到达。
这是独联体成员国首脑的第7次例会,预计讨论约15个问题,其中包括有关独联体活动基础、协调保护卢布区国家利益的行动以及众多的军事问题。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到达会场时对记者说,彻底解决现有的经济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最近一个时期独联体国家开展了频繁的双边活动,使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有所改善和缓和,为这次会议创造了较前良好的气氛。
本次首脑会议计划举行一天。

第6版(国际)

突尼斯报纸高度赞扬杨主席访问
对促进双边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新华社苏塞(突尼斯)7月6日电 (记者周训刚)近日来,突尼斯报纸纷纷发表文章,高度赞扬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的访问,指出这一访问对发展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突尼斯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机关报《复兴报》发表评论说,杨主席对突尼斯的访问表明了突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典范性”。评论认为,这一访问为促进突中双边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突尼斯新闻报》在社论中说,中国国家主席的来访是一重大事件,它将加强两国关系和两国之间在多方面均可堪称典范的友谊。
社论认为,突中两国之间业已出色地建立起的合作属于南—南合作范畴。
发行量最大的阿文报纸《曙光报》在一篇社论中说,突、中国家领导人的互访“为突中合作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它指出这次访问将促使突中合作“成为新条件下国际合作的典范”。
《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说,杨主席的来访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友谊的发展。
几天来,突尼斯各报都详细报道了杨主席抵达和与本·阿里总统会谈的消息,指出这一访问将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开辟新的前景,并且强调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一致性和相似性。

第6版(国际)
科特迪瓦回眸
杨汝生
虽然我已离开生活和工作五年之久的阿比让,但它那旖旎的热带风光,科特迪瓦人的友好情谊,仍时常荡起我脑海的涟漪,拨动我回忆的琴弦……
大象王国
科特迪瓦过去名叫“象牙海岸”。几百年前,这里还是一望无际的热带原始森林,到处都有大象生存。当欧洲探险家首次在此登陆时,竟在一个山洞里发现两千多对象牙,因而发了大财,遂称此地为“象牙海岸”。
居住在阿比让,便与“大象”结下不解之缘,处处都会感到它的存在。国徽上有大象,邮票上有大象,许多商品的广告上也有大象,五星级的洲际旅馆叫“象牙旅馆”,人们喜读的报纸叫“象牙晚报”,连实力雄厚的国家足球队也叫“大象队”,科特迪瓦人也自豪地称是“象牙人”……
然而,“象牙海岸”已名存实亡,真正的大象已很罕见。大象的数目已从一九五○年的十万头减为现在的不足千头。科特迪瓦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保护大象。
以农为荣
博瓦尼总统常常这样说:“我们所取得的并引以为荣的成绩是在没有一公升石油、一公斤铁、铜、锰、铀和铝土的情况下取得的。我们之所以能够这样,全凭农民兄弟额头上的汗水。”
在科特迪瓦,作为农民会感到无上光荣。博瓦尼总统自称“农民总统”、“第一农民”,他在家乡亚穆赤克罗经营一个数千公顷的种植园。其他高级官员也亦官亦农,每逢节假日便驱车回乡料理农事,人称他们是“星期日农民”。为了鼓励农民精于耕作,每两年还举办一次“全国进步杯”评选活动,重奖作出突出贡献的农民。博瓦尼还常设家宴招待农民朋友,与他们促膝谈心。
正因为科特迪瓦倡导“以农为荣”的风尚,加之政府制定了一套有利于农业发展的政策,农业发展取得可喜成果。它的可可产量居世界第一;咖啡产量仅次于巴西和哥伦比亚,为世界第三;棕榈油、香蕉、菠萝、棉花、天然橡胶的产量在非洲国家名列前茅。七十年代,农业的发展给国家提供了大批建设资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友情难忘
科特迪瓦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尽管两国海天相隔,但这并不影响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政府和民间团组的频繁往来,经贸合作的丰硕成果,无不证明了这一点。
记者在阿比让工作期间,处处都感受到科特迪瓦人的深情厚谊。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总会有许多人前来相助。两国新闻界之间更是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原任科《博爱晨报》总编辑、现任新闻部长的米雷蒙先生应《人民日报》之邀曾于一九八七年访华,每当回忆起那次访问,他都动情地说:“中国了不起,印象难忘。”我国常驻科特迪瓦的记者常常得到他的特殊照顾。
几年前,博瓦尼总统曾说“科中关系万里无云”。杨尚昆主席对科特迪瓦的国事访问,必将把这种友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附图片)
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鸟瞰。
杨汝生摄

第6版(国际)

罗塞两外长举行会晤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5日电 罗马尼亚外长纳斯塔塞和塞尔维亚外长约万诺维奇5日在罗西部边境城市蒂米什瓦拉市举行长达数小时的工作会晤,讨论了南局势以及安理会对南制裁所引起的后果。
据罗新社报道,罗外长纳斯塔塞在会晤结束后发表声明表示,罗马尼亚对一个友好邻邦的事,不能隔窗相望,必须努力寻找帮助对方渡过危机的方式。他认为,罗在遵守安理会决议的前提下参与寻找解决冲突的途径是非常重要的。

第6版(国际)

德国总理科尔发表谈话
反对减免俄罗斯所欠西方债务
新华社慕尼黑7月5日电德国总理科尔今晚在德国电视二台的专题节目中向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反对减免俄罗斯欠西方的债务。
科尔认为,在俄罗斯履行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如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造俄罗斯经济的计划等,西方国家可以延缓其债务的偿还。
据报道,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继承的前苏联欠西方的债务总共约680亿美元。
日本代表团发言人今天表示,日本要求在日本参加对俄罗斯援助和归还日本北方四岛之间确定某种联系,否则很难得到“日本人民的理解”。但是,据说法国总统密特朗反对在会议文件中写入任何政治性的争论问题。
同英国首相梅杰的立场相似,科尔在电视谈话中对美国总统布什把叶利钦扩大进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建议持保留态度。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访问波兰
布什对波兰局势表示关心
瓦文萨要求增加投资贷款
据新华社华沙7月5日电 (记者汤德乔)美国总统布什一行5日中午抵达华沙,对波兰进行了短暂的正式访问。
在逗留的5个多小时期间,他与瓦文萨总统举行了工作会谈,就双边关系,特别是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双方表示重视双边关系的发展,“愿意进一步扩大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领域里的合作”。在会谈中,美方对波兰国内形势表示关心,“期望波兰国内政局稳定”,波方则希望美国增加对波兰的投资和贷款,并对其安全“给予特殊的关心”。
美国在波兰两年来总投资只有2亿美元,比在匈牙利的投资少得多。布什总统在与瓦文萨总统会谈时表示,美国无力提供新的财政援助或贷款。

第6版(国际)

匈牙利群众集会纪念卡达尔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5日电 (记者刘为民)来自全国各地的匈牙利各界群众2万多人5日上午在布达佩斯的凯赖派什公墓举行集会,纪念匈牙利前领导人卡达尔·亚诺什逝世3周年。
人们排着长队,默默地来到卡达尔墓前,献上一束束鲜花,表达对这位已故领导人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匈牙利社工党主席团成员凯赖凯什·阿格奈什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高度评价了卡达尔的历史功绩。

第6版(国际)

日本各大报纸认为
西方经济处境艰难
据新华社东京7月5日电在西方7国首脑会议即将召开的前夕,日本各大报纸纷纷发表社论和文章,认为西方经济正面临着艰难处境。《产经新闻》今天发表的题为《走入死胡同的世界经济和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社论说,世界经济的现状正如同步入死胡同,虽说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1992年世界经济实际增长率有可能由1991年的负增长转向增长1.4%,但经济的恢复能力低弱,特别是各主要西方国家都面临着已成为严重社会问题的失业率增加的难题。

第6版(国际)

波黑克族国家宣布成立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6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波黑克罗地亚共同体主席团3日作出决定,宣布在波黑西南部地区成立单独的“克罗地亚族国家”,其首都为莫斯塔尔。
波黑政府昨天发表公报,称克共同体的上述决定违反波黑国家宪法和全国人民的利益,因此是非法的。但波黑塞族共和国议会主席克拉伊什尼克则认为,波黑克族居民在自己的居住区建立国家是合法的,波黑塞族人民及其领导任何时候都不加反对。塞族居民和克族居民分别占波黑总人口的32%和18.4%,但它们实际控制的地区却分别占波黑领土的60%和1/3;而人口占39.5%的穆斯林居民占据的领土还不足10%。

第6版(国际)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开幕
将着重讨论世界经济和援俄等问题
本报慕尼黑7月6日电 记者许宏治、徐步青报道:为期3天的第18届西方国家经济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德国慕尼黑开幕。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等7国首脑和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聚会在慕尼黑市中心维特斯巴赫尔宫,共同商讨他们关心的经济和政治问题。7国外交部长以及财政、经济部长也分别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
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有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援助俄罗斯和其他东欧国家、延长独联体国家偿债期限、南斯拉夫形势、对发展中国家援助、帮助东欧国家保证核电站安全等问题。科尔总理昨天说,“乌拉圭回合”谈判问题将不列入这次会议的议题,但他估计在今年年底以前可就此达成一致。
这次首脑会议前夕,美国总统布什提出吸收俄罗斯为“7国集团”成员的建议,但遭到其他西方国家的反对。德国认为,俄罗斯参加“7国集团”的时机尚未成熟。
科尔总理昨天对德国电视台记者说,德国对独联体国家的援助已经达到极限,美、日应该分担责任。
昨天下午,东道主德国总理科尔分别会见了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总理。今天早晨,科尔总理同美国总统布什共进早餐。东道主上午先后为欧共体委员会、日、英、意、加、美、法等代表团举行欢迎仪式。

第6版(国际)

围城 朱根华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