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温布尔登网球赛
阿加西获男单冠军
新华社伦敦7月5日电 美国选手阿加西今天在这里以3∶2力克克罗地亚的伊万尼塞维奇,获得了1992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冠军,实现了他要在四大公开赛上夺魁的宏愿。
22岁的阿加西是位擅长打底线球的好手,被认为在温布尔登的草地球场上难有作为,但他这次却打得得心应手,一路淘汰了贝克尔和麦肯罗等高手闯入决赛。阿加西以前曾打入过美国公开赛和法国公开赛的男单决赛,但均功亏一篑。今天的胜利使他的排名从世界第十四位升至第九位。

第4版(要闻)

北京四川人民齐心协力
共同筹办明年七运会
新华社成都7月5日电 (记者王文俊)今天在四川成都召开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筹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听取了四川赛区的汇报,会议对其筹备工作表示满意。第七届全运会由北京市和四川省共同筹办。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对七运会的筹备工作十分重视,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说,我们这次到四川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看到了已经建成的高质量的比赛场馆,感谢四川省、成都市对七运会的大力支持。张百发指出,开好七运会是对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有力支持,也是为将来举办奥运会锻炼队伍。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我是人民代表”
刘树朴黄玉敏
“由于您及时反映情况,协助我们查获了一个赌博团伙。我代表全省公安干警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日前,山东矿业学院战守嵘副教授收到了省公安厅厅长孟庆丰写给他的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这是怎么回事呢?五月十六日上午,战守嵘出差乘坐在淄川至济南的一辆客车上。三个不同装束的乘客一上车就吆喝着摆开了赌局。几盘过后,有输有赢。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按捺不住也加入进去!“来,我押二十元!”那伙赌徒设下圈套,小伙子身上的一百二十元差旅费一会儿便全部输光。赌徒们得意忘形,还抓住几个乘客的手:“快来玩玩!扫了兴,别说咱不义气!”说着就动手搜乘客的衣兜。
这一切,战守嵘看得真真切切。他毅然站出来,厉声斥责:“不要胡来!赌博、抢劫是违法犯罪行为,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老头,活得不耐烦了,想挨刀咋的?”一个家伙向战教授逼来。刹那间,三名歹徒都抽出了尖刀。
面对歹徒,战守嵘正气凛然,大声喝道:“我是省人大代表,哪个敢上来!要赌,我送你们到省公安厅去!”声若洪钟,震得歹徒呆若木鸡。一个歹徒凑上前看了一眼战守嵘手持的代表证,猛然转身威逼司机赶快停车,然后仓皇跳车逃窜。
汽车到达济南后,战守嵘来到公安厅孟庆丰厅长办公室。他以人民代表的名义,建议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车匪路霸,维护乘客安全。几天后,车上那个赌博团伙的主犯和骨干分子被公安机关缉拿归案。

第4版(要闻)

闽北及钱塘江流域遭暴雨袭击
广大军民奋力抗洪救灾
本报福州7月6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7月3日夜至5日,闽北遭受特大暴雨山洪袭击,损失严重。两天内,南平地区普降暴雨,造成山洪暴发,江河水位陡涨,城乡洪水泛滥成灾。其中,浦城县和武夷山市城关一片汪洋,水最深处逾2米。初步统计,死亡101人,重伤88人,失踪306人;倒塌房屋7279幢,受淹农作物34.65万亩,冲毁水利设施2272处、桥梁114座;205国道交通中断。
由省委常委林兆枢为团长的慰问团,于5日晚上连夜乘火车赶往南平,协助灾区领导组织、指挥抗洪救灾斗争。
本报杭州7月6日电 记者高海浩报道:连续的暴雨袭击使钱塘江流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受灾地区已扩大到衢州、金华、杭州、丽水、绍兴等地的20多个县市。浙江省委、省政府紧急部署抗灾救灾,派出7个工作组深入灾区,驻浙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也迅速投入抗洪抢险。

第4版(要闻)

奥运会男女篮球赛抽签揭晓
亚洲唯一代表中国男女队将奋战欧美劲旅
新华社巴塞罗那7月5日电(记者肖梓树、许基仁)奥运会男、女篮比赛今晚在萨拉戈萨抽签,中国男篮26日将首战立陶宛,中国女篮30日将同第一个对手西班牙相遇。中国男篮和立陶宛男篮分在了第二组,同组还有波多黎各、委内瑞拉、独联体队和澳大利亚。
分在男篮第一组的是美国、克罗地亚、巴西、安哥拉、西班牙和德国。
中国和西班牙女篮与美国、捷克斯洛伐克分在第二组。古巴、独联体、巴西和南斯拉夫(如被禁赛将由意大利代替)抽在女篮第一组。
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男、女篮比赛分别从7月26日和30日开始。男篮获两个组前四名的队进入1/4决赛。在1/4决赛中获胜的队进入半决赛。决赛于8月8日进行。女篮分小组预赛、半决赛和决赛3个阶段。冠、亚军决赛于8月7日举行。
国际篮联秘书长斯坦科维奇承认,到比赛开始前这一赛程可能会有很大变动,尤其是如果南斯拉夫队允许参加奥运会的话。
美国职业队明星参赛将使这届奥运会男篮赛的门票大为升值。全部门票为30万张,现已售出2/3。

第4版(要闻)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邀请赛在深圳举行
本报深圳7月6日电 “海滨物业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邀请赛于6月28日在深圳开赛。参加比赛的有来自亚美尼亚、匈牙利、菲律宾和中国的棋手。由于参赛棋手水平高,棋手最后名次的等级分将列入国际棋联的选手积分表内。比赛已进行了6轮,中国小将林卫国发挥较好,连连获胜,积5.5分,暂居第一;梁金荣积4.5分居第二;汪自力和亚美尼亚的彼得罗相积4分,暂时并列第三。其他棋手均在其后。
国际棋联主席坎博对这次比赛很重视,特发来贺电,他祝愿比赛获得成功。
整个比赛将于7月10日结束。
(张坦 刘适兰)

第4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

76岁高龄的全国普法先进个人陈荣杰(右三),在自己简陋的住处——长沙市北正街西园北里办起了一个接待站。近10年来,他共接待来访者1.5万多人次,为单位和群众解决各种问题200多起。乔育平摄

第4版(要闻)

美国职业篮球选手将首次在奥运会上献技。图为“飞行小子”迈克尔·乔丹(左)在比赛中,他曾连续5次赢得美国职业篮球最佳球员称号。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鼓励向商品经济领域流动
北安百余干部告别机关办经济实体
编者按:鼓励部分机关工作人员脱离机关,走向市场,办经济实体,群众称赞此举是“为机关减肥,给基层增肉”。其好处显而易见:一是可为有经营管理经验、有技术的人才提供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让他们创出一番事业来;二是可以逐步形成“小政府,大经济”的格局,增强发展经济的实力和后劲;三是可为政府机构改革和精简人员的顺利实施创造条件,提高机关的办事效率。
党政机关兴办经济实体,机关工作人员从事经营活动,必须坚持政企分开的原则,防止出现政企不分、官商不分及以权谋私等问题。党政机关兴办的经济实体,必须与机关彻底脱钩,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机关工作人员从机关分离出来,从事第三产业和其它经营活动,不能再以党政机关的名义或机关干部的身份从事经营活动。
本报讯 据今日出版的《市场报》报道:黑龙江省北安市政府直属机关146名工作人员,告别机关生活,从原单位分离出来,创办了9个经济实体。目前,筹办经济实体和申请到经济实体工作的人员还在继续增多。
长期以来,北安市政府直属机关里人浮于事现象严重,经济建设第一线却事多人少。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传达后,许多机关工作人员跃跃欲试,准备到商品经济海洋里去接受锻炼。北安市政府及时摸准这一情况,决定抓住时机,在机关工作人员结构上消肿分流,培养出一批热心经济、会搞经济的人才。为此,市政府制定出鼓励机关工作人员向基层流动的措施。实行这些措施,使他们收入有保证,经营得到扶持,心情舒畅,有用武之地。留在机关的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低的状况也明显改变。
北安市位于黑河市腹地,又是黑龙江省北部的商品集散中心。走向市场的原机关工作人员办起了物资供销、建筑材料供销、农贸经销、经济开发、供销贸易等9个经济实体,抓住黑河市对外开放的机遇,组建起以市边贸公司为龙头,各经济实体参加的对外经济贸易集团,以委托代理方式对独联体各国进行边境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通过黑河、逊克等地口岸同独联体国家进行易货贸易的产品已达30余种,与俄罗斯的20多家企业建立了贸易关系。

第4版(要闻)

中国和亚美尼亚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国和亚美尼亚联合公报今天在北京公布,全文如下: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以亚美尼亚共和国副总统兼总理加吉克·阿鲁秋尼扬为首的政府代表团于1992年7月2日至6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与阿鲁秋尼扬总理举行了会谈。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会见了阿鲁秋尼扬副总统兼总理。两国领导人在友好、诚挚、求实的气氛中就中亚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二、根据双边会谈结果,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亚美尼亚共和国外交部磋商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亚美尼亚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亚美尼亚共和国政府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亚美尼亚共和国政府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和旅游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亚美尼亚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亚美尼亚提供商品的政府贷款协定》。
三、双方一致认为,中亚第一次高级领导人之间的会晤具有重要意义,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美尼亚共和国相互关系的原则,并将促进两国互利合作的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有助于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双方一致认为,两国领导人之间政治接触和对话是重要的和有益的,今后将继续下去。
四、双方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美尼亚共和国将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之间的互利合作。
五、双方将大力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农业、贸易、交通、通讯、文化、教育、卫生、新闻、旅游、体育和其它领域的平等和互利合作,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往来。
六、双方一致认为,经济合作和贸易是两国相互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将采取措施保证在经济、贸易交流和其他领域内的互利联系的发展。
双方在本国法律范围内创造良好条件,鼓励对方在自己领土上投资并加以保护,以发展有效的合作经营活动。
七、双方鼓励两国国家组织、企业、机关、民间及其他组织进行合作,认为这种合作有助于中国和亚美尼亚之间各方面联系的发展。
八、双方将在环境保护、解决生态问题方面进行双边合作,并将在相互信任、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努力发展合作的新领域。
九、亚美尼亚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亚美尼亚共和国政府确认不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
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亚美尼亚共和国政府保障其政治、经济独立和维护民族利益的立场,支持亚美尼亚共和国成为国际组织的成员。
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主张,国际争端应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中国方面支持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为和平调解纳卡冲突所作的努力。
十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美尼亚共和国主张在本文件第四条中所阐明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公正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认为这一秩序符合人类的发展和保障世界和平的利益,反映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十三、双方确认各自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主张提高联合国的威望,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解决全球和地区性问题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世界所有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有权成为国际社会享有充分权利的一员,平等参与国际生活。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安坐家中 饱览盛会
中央电视台推出奥运报道计划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今天,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首次向新闻界披露了中央电视台奥运会报道详细而庞大的计划。
从7月26日北京时间零点起,至8月10日北京时间21时,中央电视台将在两套节目中播出约250小时的奥运会节目。在这次报道中,中央电视台将创造两项前所未有的纪录,第一是总报道量将超过汉城奥运会180小时和第11届北京亚运会230小时的纪录;第二是从8月7日6时35分到8月10日晚连续播出近90小时的纪录。杨伟光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广大观众能够最大限度地了解奥运会的盛况。
中央电视台将派出27人的报道组赴巴塞罗那采访报道,后方也将组成一个强有力的班子配合,通过《清晨奥运报道》、《午间奥运报道》、《晚间奥运报道》及时报道各项比赛的进展情况,并以《巴塞罗那》专题节目和大量实况录相详细报道奥运会赛况。
考虑到北京与巴塞罗那6小时的时差,中央电视台除开、闭幕式、重要决赛情况及时进行实况转播外,每周六将通宵播出奥运赛况。电视观众将不出家门,一览奥运会的盛况。

第4版(要闻)

中英香港新机场高层会谈结束
新华社北京七月六日电(记者陈永红)中英关于香港新机场财务安排的高层会谈于今天上午在这里结束。一位中国官员称这次会谈的气氛是“友好、务实的”,对尽快按照新机场谅解备忘录所规定的原则解决新机场的财务安排是有帮助的。
国务院港澳办的官员对记者说,中英双方同意继续就这个问题保持接触,并商定于下周在香港举行中英联合联络小组领导下的机场委员会的会议,继续磋商。
他说,中方希望在新机场财务安排上英方能够认真听取香港市民的意见,使关系到香港纳税人切身利益的新机场建设能够按照中英两国政府首脑所签署的谅解备忘录里的各项规定如期完工,中方对解决这个问题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中英双方关于香港新机场的财务安排的高层会谈进行了三次。据介绍,在三轮会晤中,英方没有提出新的方案。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英国首相特使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英国首相特使、英国外交部副次官科尔斯爵士,宾主就香港新机场财务安排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学谦在会见中说,这次中英双方就香港新机场财务安排进行了广泛的会谈,会谈对最终解决香港新机场财务安排是有帮助的。他说,中国政府始终认为,新机场的建设对香港的长远发展有积极意义,这也是个庞大的工程。中国政府对新机场工程一直采取积极支持的态度。吴学谦表示相信,只要中英双方都按关于香港新机场问题谅解备忘录的精神办事,香港新机场的财务安排就能得到解决,新机场有关项目就一定能早日开工,按时完成。
会见时,科尔斯爵士还转交了英国首相梅杰致李鹏总理的信。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副主任陈滋英、英国驻华大使麦若彬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为“希望工程”添砖加瓦
北京人文函授大学捐款120万元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上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接受了北京人文函授大学向“希望工程”捐助的120万元。
据悉,这是迄今为止“希望工程”收到的国内捐款数额最大的一笔。
北京人文函授大学是一所民办学校,自1984年10月创办以来,为社会培养了48万名学员,现在他们把8年来勤俭办学积累下来的资金捐献给“希望工程”,以资助陕、甘、宁、云、贵、川6省失学少年,又一次为培养祖国未来建设人才作出了贡献。
据了解,“希望工程——百万爱心行动”开展以来,得到海内外的热烈响应,到7月2日,仅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就收到捐款人民币340余万、美元21万多、港币21万多。已有数万名申请帮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复学的志愿者将于本月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各省(区)实施机构的安排下,确定资助对象,完成结对工作。
今年暑期以后,又将有10多万贫困地区失学少年背上书包重返校园。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罗纳德·奥斯汀7月4日中午在北京举行宴会,庆祝圭亚那和中国建交20周年。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对外友协副会长陈昊苏等出席了宴会。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5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司法兼高教部长哈米德及其随行人员。
▲应南太平洋论坛成员国政府首脑和本届会议主席的邀请,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6日离京前往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出席第23届南太论坛会议后的对话会。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6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伊朗副外长阿·布鲁杰迪时表示,中国重视发展同伊朗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伊朗重建工作的展开,中伊两国合作的前景会更加广阔。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我说奥林匹克精神座谈会(三)

丰富发展奥林匹克精神
国家体委主任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 伍绍祖
奥林匹克精神是什么呢?去年6月我与萨马兰奇先生就此进行过专门探讨。我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包括以下“四性”:
美好性:奥林匹克精神提倡和平、进步、友谊、团结等等。它包容了人类社会一切美好的精神与事物。
广泛性:用一句大家十分熟悉的话解释就是“参与比取胜更重要”。因为奥林匹克精神的宗旨不单单为了赛出几个世界冠军,而是要促进全人类身体素质与精神情操的不断提高与完善。
正义性:运动场上,竞争是必然的,激烈的,也是无情的。但唯有公平的竞争才是奥林匹克精神所崇尚的。
进取性:“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抒发了人类永远顽强探索、奋进、拚搏的壮志豪情。正是这种强烈的进取精神才是人类社会飞速发展的原动力。
以上我仅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主要内涵做了简略的解释。下面我想结合我国参加第25届奥运会和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实际工作谈一谈如何发扬奥林匹克精神。我们针对现阶段工作重心提出了4句话:“广交朋友(体现美好性);积极参与(体现广泛性);赛出风格(体现正义性);赛出水平(体现进取性)”。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健儿们已憋足了劲头,提出“要全面超过上届奥运会”的响亮口号。所谓“超过”的主要体现就是运动成绩,拿奖牌的数量、拿金牌的数量以至于排名位次上都应有所进步。这次奥运会我国将有250多名运动员参加20个项目的角逐,他们都十分珍惜自己运动生涯中不可多得的良机,个个都在摩拳擦掌,全力以赴、全神贯注、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当中,决心赛出水平、力争上游。我们强调“全面超过”还应包括准备工作、后勤工作、思想工作、比赛作风、比赛道德等诸方面都应超过上届。我们一定要兢兢业业、毫不懈怠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好,为祖国争光;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贡献,为改革开放做贡献。
第25届奥运会的召开正值我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关键时刻。国际体育界知名人士和各国好手都将汇聚巴塞罗那,这正是我们开展申办工作的极好时机。我们也有这样的设想,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应成为2000年奥运会的申办代表团,不仅要在赛场上把成绩拿回来,也要把申办工作做好。可以说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重任在肩,有许多工作要做,首先是积极参与奥运会各项竞赛,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平,用优异的成绩为申办工程添砖加瓦;同时要保持顽强奋进、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表现出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展现出改革开放形势下中国人的良好形象,并广为结交各国朋友、沟通联络感情,让世界了解中国、信任中国、喜爱中国、支持中国。
我认为奥林匹克精神虽已博大精深,但它仍在日益丰富和发展着。有一点值得一提,改革已成为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潮流,奥林匹克运动也不例外,唯此奥林匹克精神也才能不断发扬光大。比如过去奥林匹克运动提倡的“非商业化”、“非职业化”、“非政治化”等观念现在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在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后,我们体育界的改革也迈出了较大步伐。引人注目的足球改革,就是要用足球这个规模很大、影响很大的项目来探索一些新的经验,包括资本主义国家中一些比较成功的经验。
最后,我想再次重申:不能以输赢论英雄。哪个运动员愿输不愿赢呢?要有豁达的精神,“胜固可喜,败亦欣然”,这才是一个民族成熟的标志,而一胜就忘乎所以,一败则垂头丧气,这是一个民族不成熟的表现。因此,我在盼望中国健儿们在25届奥运会上获得佳绩的同时,也由衷希望国人给予他们更多的体谅与理解。(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李铁映肯定中国网球运动改革方向
全国网球巡回赛赛完五站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梁金雄)中国网球协会顾问李铁映今天在观看“555”全国网球巡回赛第五站(北京)决赛时,肯定了中国网球运动的改革方向,并提出了三点建议。
三点建议是:一,要注意发现和培养人才,尤其是有潜力的青少年人才;二,比赛要面向社会,让更多的人来观看,参与进来,争取社会更多的支持;三,要加强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网球。
实行巡回赛制是我国网球竞争体制改革的重要步骤。自去年底以来,这一计积分排名和设有奖金的新赛制使得比赛争夺更加激烈。
湖北的潘兵在本站比赛男单决赛中,以2∶0轻取上海的夏嘉平,获得冠军。女单冠军由北京的毕英获得。她在决赛中以2∶0击败江苏的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