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积极推进县级机构改革
李鹏
县级综合改革非常重要,是我们整个改革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县级建制是我们国家管理体制中直接面对广大农村、功能比较完备的一级政权组织,在行政管理层次中处于基础地位。全国11亿人口中,有9亿居住在农村和县属乡镇。农村经济的发展,对于全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关系极大。我国的经济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是具有深远意义的改革,不仅促进了农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而且促进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农村进一步深化改革,就是十三届八中全会规定的四条任务:继续稳定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不断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积极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一家一户有许多事办不了,就要搞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体系建设。农业不仅是粮食生产,还要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村经济不仅是发展农业,还要发展乡镇企业。发展乡镇企业的重要性,现在看得越来越清楚了,吃饭要靠农业生产,致富要靠乡镇企业。随着生产力发展,就要相应地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城市要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就要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并且转变政府职能。离开政府职能转变,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就会遇到障碍。在农村也是这样。全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虽然不一样,但经过十多年来的改革和发展,都程度不同地转向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轨道,扩大了市场调节的比重。十多年来,我国农村面貌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乡镇企业的崛起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使农村经济发生了历史性的进步。但是,作为城乡结合部的县,不少方面还不能适应经济改革的进展和发展商品经济的需要,加快县级综合改革势在必行。
县级机构改革是县级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会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进行县级机构改革,一个原因固然是要解决财政问题,因为现在有一半县是赤字县,要减少和消灭赤字,必须依靠改革。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要转变政府职能,以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正像邓小平同志讲的,改革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要从这个高度来认识政府机构改革和转变职能的意义。
中央机构已进行了两次改革,一次是1982年,一次是1988年。1988年中央国家机关进行的机构改革,带有很大的试验性质。重点是想进行政府职能的转变。所有国家机关都进行了“三定”:定机构、定编制、定人员。至于省、市这一级,基本是搞试点。在这个阶段,全国有200多个县进行了县级综合改革试点。经过几年来的试点,县级机构改革已摸索出一套比较适合的经验,既包括比较发达地区的经验,也包括一般发展水平地区的经验和不发达地区的经验。事实证明,县级机构改革是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也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当前全国正在积极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好时机。我们要抓住当前有利的国际环境和有利的国内条件,加快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步伐。这种形势要求上层建筑必须相应地进行改革。希望各省、市、自治区都重视县级机构改革,通过这次会议把县级机构改革向前推进一步。
全国发展不平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情况差别很大,县的机构改革的具体做法,不必强求一致,要因地制宜。但是,以下几点是各地都要注意的:
首先,要明确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县的工作重点在农村,首先要抓好农业,同时要抓好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农村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进行。县级机构改革,总的方向是走“小机关、大服务”的路子,减少对企业和基层的行政干预,进一步发展服务体系。县级机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执行国家的法律和法规,重点抓好规划、协调、监督、服务、信息。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事要直接管,如基础设施建设。在不发达地区,还需要集中县里的人力物力财力,直接管理重大工程的建设。从方向来看,随着经济发展,这种直接管理将会越来越少。经济体制改革要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实行计划与市场相结合,把企业推向市场,发展趋势是市场调节的比重越来越大。县级机构改革要适应经济体制改革这种趋势的要求。
第二,机构改革要紧紧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关键。不能把机构改革单纯看成是减人缩编,更重要的是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县政府要逐渐地从单纯的管理职能,更多地转化为服务职能。当然,政府的管理职能不仅现在需要,将来也不可缺少。问题是哪些事由政府管,哪些事政府不要管。政府对企业、对农业的直接管理要缩小。各地可以从实际出发,打破农工商贸的界限,推行农工商、贸工商、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和管理。工商贸等专业管理部门要坚持政企分开的原则,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弱化微观管理职能,强化行政监督职能,有些机构可以改为服务实体和经济实体。办服务实体和经济实体,方向是政企完全分开,与财政脱钩,使之真正成为独立的自收自支和企业化管理的实体。在转变职能过程中,向服务实体和经济实体转变,可能一时不能与财政脱钩,还要给它一些管理的权力,这容易产生弊端,容易变成县政府和所属部门的“官产”,利用手中的政府职权,为少数人谋利益,而不是为发展农村经济服务。这是值得警惕的事情。首先必须做到的一条,就是在经济上必须与县政府划开,不能成为政府的“小金库”,也不能成为政府办的为机关谋福利的公司。如果搞成官商不分,那是不符合政企分开的改革方向的。这一点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党委部门和执法部门,也要转变职能,强化服务,但不要办实体,搞创收。
第三,要理顺县与乡镇的关系。在改革中,省、地、市要适当地下放权力给县,县要适当地下放权力给乡镇。要在县级机构转变职能的基础上,理顺县与乡镇的关系,让乡镇这一级能够办更多的事情。现在乡镇的很多机构是县直接管理的,到底实行双重领导以乡镇为主,还是维持原来的垂直领导,还是实行双重领导,还是下放给乡镇?不同性质的机构可以采取不同的做法。这个问题中央现在不作统一规定,由各省根据情况自行决定。将来大体上是要划一个界限的,现在还不可能划这个界限。可以先通过试点,看哪种形式有利于经济发展,然后再全面推广。
第四,要精简机构,精兵简政。现在全国每个县平均有五、六十个机构,机关行政编制平均每县700多人,大县在1000人以上。事业编制一般在3000人左右,还有一些编外人员。机构确实太庞大了,需要精简。精简机构不仅可以减轻国家财政负担,也有利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可以设想,把县一级机构分成两类:一类是必设机构,主要是管理、监督职能,如公安、财政、工商、审计、统计;另一类是非必设机构,中央不作规定,可根据需要,由省、县自行决定,上下不要求对口。这里的根本问题,是中央、省、地、市机构要按照转变职能的思路进行改革,不能要求下面都对口设置机构。
第五,要对全国的县进行合理分类。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县与县之间的发展很不平衡,不能用一个模式去规范全国各县级机构的设置。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人口、面积等多种因素,对全国的县进行合理分类,制定各种类别的县级机构的设置与人员编制。
第六,要重视事业单位的改革。县里2/3的人是事业单位人员。事业单位的改革,要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总的来说,事业单位要逐步与财政脱钩,经费自给,或者实行企业化管理。有些事业单位与财政脱钩一时还比较困难,可以实行定额补助,经费包干。有的长期实行全额拨款的单位,也要改革管理办法,从改革的步骤看,可以先改革县级机构,然后着手对事业单位进行改革。事业单位要逐步减少全额拨款和定额补助的单位,扩大自收自支、实行企业化管理的范围。这样可以把竞争、激励、风险机制引入事业单位,使之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
第七,妥善安置机构精简后的富余人员。在精简机构中,要十分重视合理使用人才,实现人员分流。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把一部分政府部门变为服务实体和经济实体,有助于解决机构改革中人员安排困难的难题。一般地讲,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是比较高的,但是由于编制的限制,作用得不到发挥。他们出去搞企业,搞服务实体,聪明才智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但不能再兼有原来的行政职务。当然,该离、退休的,要严格地执行离、退休制度。总之,要通过走人才分流的道路,妥善地安置富余人员,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
县级机构改革在客观上有需要,也有可能。改革最先从农村开始,从人民公社制度转为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这是一个大的体制转变,解放了生产力,也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现在农村经济正在向商品化的方向发展,县域内的经济大部分是受市场调节的,计划调节比较少,从所有制来看国营经济比较少,集体经济比较多,因此,县级既有需要又有条件进行机构改革。与大中城市和中央的机构改革相比,县级的机构改革可能是个突破点。至于具体做法,请各省自行决定。有的地方可先搞试点;有的地方可扩大试点;有的地方条件成熟了,可以在较大的范围内推广。但就全国范围来说,还处于扩大试点的阶段。在适当的时候,中央编制委员会将根据中央和国务院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对县级机构改革做出全面的部署。各省有不同的省情,要因地制宜。总的要求,是要把县级机构改革作为县级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做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改革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原载《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第6期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首都各界300多人集会
纪念“七·七”事变55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首都各界代表300多人今天下午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集会,纪念抗战爆发五十五周年。
李瑞环、李锡铭、陈希同和一些参加或经历过抗战的老同志王平、吕正操、张国基等,出席了集会。
纪念会上,北京市政协主席、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执行会长白介夫,民革中央副主席、原国民党抗日将领贾亦斌等先后讲话。
白介夫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纪念这个日子,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们民族不畏强暴、不屈不挠、为争解放、争自由而奋斗不息的精神,也是为了使日本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以史为鉴,从中吸取有益的教训,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他强调,我们不应忘记中日两国是有着一千多年友好往来历史的邻邦,我们更应当记住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的友好相处,这不但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保证。
作为当年在正面战场上参加过抗战的贾亦斌感想万千。他认为,抗战之所以取得胜利的原因之一是实现了国共合作。为此,他敦促台湾国民党当局,勿忘台湾光复是八年抗战胜利的结果,希望他们以民族大义为重,审时度势,接受中共提出的祖国和平统一的倡议,坐下来谈判,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今天的集会由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主持,首都老战士艺术团演唱了抗战时期的革命历史歌曲。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座谈会
缅怀李先念主席光辉业绩
新华社北京七月六日电(记者孙勇)曾经与李先念主席直接接触、共事,在他领导和关怀下工作的五十多位同志,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缅怀李先念同志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德。大家表示,为实现李先念同志的遗愿,当前要认真贯彻执行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把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在座谈会上说,李先念同志五十年代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时,我曾任劳动部部长。劳动工资问题比较复杂,麻烦事多;但李先念同志在大跃进前后分管劳动部工作期间,工作责任心很强,对事情认真负责,许多棘手的问题在他领导下都得以解决,从中也可以看到李先念同志卓越的工作才能。在李先念同志担任政协主席这几年,我当副主席。他常对我们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我国的统战工作应很好地巩固和发展。今天,我们做政协工作的同志应当继承他的遗志,使政协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在发言中回顾了李先念同志对我国水利事业的贡献。钱正英说,我是一九六二年前后在李先念同志直接领导下工作的。当时,水利工作正在克服由于“左”的影响带来的恶果。后来三十年中,水利工作曾经历的三个十分困难的时期,都是在他领导和支持下克服度过的。钱正英回忆说,在大跃进之后,当时因片面强调蓄水而否定泄水,在冀鲁豫平原曾造成严重的内涝和盐碱灾害,李先念同志协助周总理领导纠正了错误,消除了后遗症。一九六三年海河大水,在李先念同志主持下制定了上游续建、加固水库,下游扩大出路的规划,使海河流域初步解除洪涝威胁。“文革”时期,他集中当时可以调动的财力和物力,大搞华北平原的机井建设,初步解除了那里的旱灾威胁。八十年代初在大量削减水利投资时,李先念同志虽已不在国务院工作,但在他的支持下,中央重新明确了办水利的必要性,并进一步将水利列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由此可见,三十年来我国水利工作的进展和成就,是与李先念同志的提倡、领导和支持分不开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说,李先念同志长期协助周恩来总理领导国家经济工作,是大家公认的国家理财能手,是具有丰富经济工作经验的杰出领导人。50年代中后期,国家经济工作中出现了急躁冒进、虚假浮夸的不正常现象,他支持反对冒进的正确意见,敢于指出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良风气。“文革”动乱期间,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坚决斗争。粉碎“四人帮”后,他主持国务院日常工作,积极领导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使国民经济走上了正常发展的轨道;他积极倡导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对以后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谷牧回忆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李先念同志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宝钢的建设以及其它一批大型项目的引进,都是在他亲自主持下拍板定案的。他关心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地区的经济发展,曾多次当面对我说,他很想到这些地方去走一走、看一看。今天,我们缅怀李先念同志,就是要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全国政协秘书长宋德敏在座谈会上回忆了李先念在担任全国政协主席期间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李先念同志领导政协工作,总是立足全局抓大事、议大事,因此,七届全国政协的工作是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而进行的。李先念同志领导政协工作,还始终把着重点放在搞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上,在政协的各项活动中,他都注意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宋德敏说,在李先念同志领导下,七届全国政协在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对外交往、政协自身工作制度化等方面在以往的基础上又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周光春、韩克华、卢南樵、罗应怀、刘西尧、庄炎林、李人俊、马仪等也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赞扬了李先念同志不愧是深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
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主持座谈会并作总结发言。洪学智说,李先念同志的最后几年,战斗在人民政协的领导岗位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坚决支持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地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我们要继承李先念同志的未竟事业,认真贯彻执行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兢兢业业地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推动改革开放的步伐,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部分在京政协常委、委员等。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布隆迪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丁其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尼科拉斯·马尤吉为团长的布隆迪执政的全国团结进步党代表团。
去年7月,李瑞环曾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布隆迪,受到了布党、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增进了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会见中,李瑞环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和对一些国际问题的基本看法。
李瑞环说,今年初邓小平同志南巡时发表的重要谈话,推动了全国人民的思想解放,促进了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的发展。他指出,一个党在执政后,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经济上,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李瑞环说,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点,中国非常重视和关心非洲的发展。
马尤吉介绍了一年来布隆迪民主化进程和制宪进展的情况,以及全国团结进步党在这一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他说,布约亚总统和布党一直关注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展。代表团此次来华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要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形势和具体作法。
马尤吉主席转达了布隆迪总统布约亚对中国党政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全国政协秘书长宋德敏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亚洲世界集团大规模投资洛阳
7月6日,洛阳市市长张世军与菲律宾亚洲世界(国际)集团创办人郑周敏先生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书”。根据这个协议,洛阳市有偿出让20平方公里土地使用权,连片开发,供亚洲世界(国际)集团香港机构投资建设10大工程。包括拥有1250间高级套房的五星级饭店;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的豪华购物中心等。(李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俄首条输电线路正式送电
中俄第一条一百一十千伏高压国际输电线路,七月一日由俄方向中方正式送电。这条跨越中俄界江黑龙江的国际输电线路,是黑龙江省电力部门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电力部门共同达成协议并施工的。中俄双方以货易电,中方用轻工产品支付电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沙漠戈壁原油输送管道竣工
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新疆塔里木油田第一条原油长输管道——轮台至库尔勒输油管线七月五日竣工投产。这标志中国西部石油开发进入了从勘探、钻井、采油到管道外运成龙配套的新阶段。与汽车拉运相比,管道运油每天可为国家节约十八万元运费开支。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中美合资建大型酒精生产基地
中美合资的我国最大酒精生产项目最近在山东昌邑县正式签订合同。该项目总投资1.7亿美元,主要原料是当地产的玉米秸,计划1994年底建成。投产后将年产10.88万吨无水乙醇、2.88万吨糠醛和1.8万吨醋酸,产品全部销往国际市场。
(吴克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化工部第二批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四套技术改造项目之一——河北宣化化肥厂年产十三万吨尿素生产线,最近顺利通过性能考核,七月二日举行了中外双方接交签字仪式。贺加军李永洁摄

第1版(要闻)

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揭晓
前10名依次为:无锡县 武进县 江阴市 南海县
常熟市 吴县 张家港市 绍兴县 顺德市 萧山市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新华社记者吴士深、本报记者张国荣报道: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我国县级经济蓬勃发展。今天在京揭晓的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以其傲人的实绩,充分展示了它们作为农村社会经济振兴的排头兵和广大农村奔小康的先行者的雄姿风采。
由国家统计局依据1991年统计指标评定的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前10名依次是:无锡县、武进县、江阴市、南海县、常熟市、吴县、张家港市、绍兴县、顺德市、萧山市。在百强县(市)中,山东、江苏、广东、上海、浙江等沿海地区占八成以上。其中,异军突起的山东占23席,稳坐第一把交椅;实力强劲的江苏虽以22席屈居第二,但名次普遍靠前。
据统计,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在国民经济中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们虽不足全国县(市)总数的5%,但创造了占全国23%的农村经济财富;它们的农村人口不足全国1/10,而向国家提供的农村税收则占全国的3/10。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去年这些县(市)的农村劳动生产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5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026元,超出全国平均水平的60%。
代表当今中国农村发展水平的这100名县(市)具有相近的发展特点:一是农村经济主体由农业转为乡镇工业,经济实力迅速增强;二是农业操作主要方式由手工变为机械,农村工业化促进了农业现代化;三是农村面貌由陈旧变为现代,农村城市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四是农村百业兴旺,商品经济异常活跃;五是农村发展由单项突进变为全面进步,科教文卫体等事业欣欣向荣;六是农民生活由温饱变为小康,走上共同富裕道路。位居前10名的县(市)国民生产总值大致接近中等城市的水平。地处沿海的县(市)基本上形成了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体,外向型经济为导向的新型经济结构。
据了解,以县(市)为单位的农村区域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是今年首次实施的,国家统计局采用了有关社会、经济、教育、科技等方面的12项统计指标逐一进行打分测算。

第1版(要闻)

省市县乡村一起上 工农商各行业齐动手
江苏全方位发展外向型经济
本报南京电 新华社记者周华、本报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今年上半年把外向型经济作为“牛鼻子经济”来抓,省、市、县、乡、村五个层次一起上,工农商各个行业齐动手,出现了多层次、全方位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新局面。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5.8%;进口到货增长37.87%。尤其可喜的是,外商投资势头更加迅猛,上半年全省新批1830家“三资”企业,平均每天达10家,合同外资金额12.9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4倍和3.1倍;上半年投产开业的“三资”企业932家,超过了前13年投产开业的总和。一向被视为“短腿”的外经工作,步伐也明显加快,上半年对外承包劳务合同金额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
外向型经济起步较早的苏南,敞开大门,主动接受浦东辐射,外贸、外资、外经一齐上,出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态势。特别是苏州市所属县(市),到6月底举办的“三资”企业都已超过100家,实现了县县“满堂红”。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发展,外商投资浪潮正逐步由南向北推移。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苏北地区,也迈开大步,奋起直追。连云港、盐城、徐州等市的外商投资都成倍地增长,“三资”企业效益明显提高,出现了一批“创汇大户”。全省年创汇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三家“三资”企业,有两家是在苏北。
被称为江苏经济“半壁江山”的乡镇企业成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力量。目前,乡镇企业外贸供货额已占全省40%以上,乡镇办的“三资”企业占全省60%。

第1版(要闻)

杨主席会见卡鲁伊总理
赞扬突尼斯在各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本报苏斯7月5日电 记者刘水明、赵章云报道:今天晚上,杨尚昆主席在他下榻的东方宫旅馆会见了突尼斯总理哈米德·卡鲁伊。杨主席赞扬突尼斯自1987年变革以来,在加强内部团结、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对外关系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杨主席向卡鲁伊总理介绍了我国加快改革开放的情况,欢迎他有机会到中国看看。杨主席还向卡鲁伊总理转达了李鹏总理对他的问候。卡鲁伊总理对此表示感谢。
卡鲁伊总理向杨主席介绍了突尼斯的经济发展规划。他说,中国幅员广大,具有古老的文明,突尼斯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希望突中两国加强政治磋商和经济合作。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我驻突大使安惠侯参加了会见。会见结束后,卡鲁伊总理设晚宴款待杨主席。(附图片)
7月5日,杨尚昆主席会见突尼斯总理哈米德·卡鲁伊。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

“希望工程”有希望
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开展向失学少年献爱心活动,使许多适龄少年儿童重返校园。看,这两名失学儿童又回到教室里读书,心里有多高兴。陈学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