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夸夸咱们的汽车兵
新疆军区某汽车团,是在风雪高原上锻炼成长起来的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汽车部队。他们以高原为家,以艰苦为荣,扎根新藏线,献身昆仑山,以顽强的拚搏精神为支柱,把成千上万吨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边防哨卡。在“没有飞鸟,没有走兽,甚至没有一片绿荫、一枝鲜花”的地方,与天斗、与地斗,在他们的“记忆画册”里,珍藏着许多令人振奋的“生活画面”。
高原汽车兵的动人事迹鲜为人知,希望大力宣传他们无私奉献、扎根边疆的崇高精神。
南疆军区政治部陈炳利 周长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战斗在高原远输线上的人们
朱思雄邱明全杨功成
这是一条联系着内地与边疆的国防战略运输线——北起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叶城,南抵西藏普兰县,全长1400多公里,担负着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帕米尔高原和青藏高原西部等防区数十个边防哨卡、沿途兵站、机务站和雷达兵的食品上送、部队换防、战备执勤、国防施工等运输任务。
这是一条自然环境恶劣、被称之为“生命禁区”的高原运输线——平均海拔4000多米,年平均气温零下6摄氏度,冬季气温常常在零下40摄氏度;8级以上的大风年平均130天以上。这条运输线上横卧着上百个终年积雪的冰雪大坂和40余条冰河,夏季泥石流、大塌方频频发生,春、秋、冬三季暴风雪、大雪崩天气更是家常便饭。
新疆军区某汽车团的将士们,驾驶着汽车,终年驰骋在这条线上,奏出一曲曲欢乐的乐章。
初次上山,强烈的高山反应就像一道险关,横在汽车兵面前。他叫任明珠,刚上山就被高山昏迷症缠住,整天人事不省。医生作出不适应高原工作的“判决”,他偏不信,坚决要求继续上山,而每趟上山路过高原医疗站时,就灌上一袋氧气预备着,路过反应大的大坂,实在顶不住时就吸上几口。凭着顽强的意志,他逐渐适应了高原气候。
某连三班长朱同新,受命上任时正患感冒,按常规,患感冒是不能上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执勤的。他二话没说就出发了。随着海拔的增高,他先是头痛胸闷,接着是呼吸困难,头胀得连帽子都戴不上,只好用背包带把头缠了又缠,一手扶方向盘,一手掐太阳穴,把车开到目的地。
暴风雪的围困,更成了汽车兵前进的拦路虎。刚从陕西探家归队的副班长谭小明打头车踏上了去昆仑山的路,当车队赶到界山大坂时,便遭到了特大暴风雪的袭击。狂风卷着暴雪,铺天盖地,两米开外就看不清道路,路上的积雪已1米多厚。为突出险境,谭小明和助手孙亚河一起破冰挖雪开路。要知道,在海拔5470米的地方,由于缺氧,人的劳动能力至少下降1/4,就连汽车机械功率也得下降40%,每挖1米雪,得付出多大的代价!但是谭小明明白:多挖1米雪,就多增加一份到达目的地的希望。走一程,挖一程;挖一程,走一程,整整一个白天的时间过去了,天快黑的时候,他们终于打开了一条通路,而谭小明不幸患上了重感冒,头痛发胀,脸色青紫,连呼吸也感到困难。排长让他撇下车队,先赶到兵站治疗,谭小明想到车队带的挖雪工具少,分别时,把自己的锹留下了。哪知车走出四五公里碰上一个冰坡,车子打滑上不去,又没有工具,只好用汽车钢板挖雪,用螺丝刀一点一点地凿,直到凿出许多小坑,汽车才爬上去。在360多公里的路段上,谭小明连续奋战了55个小时。车队脱险了,可谭小明却因感冒、劳累过度而得了严重的高原病——肺水肿,抢救无效,英勇献身。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繁重的运输任务,汽车兵们没有被吓倒,也从未退却过;相反,以苦为乐,成了他们生活的主题,你听:
“界山大坂(海拔5600米)抛过锚,黑卡大坂(海拔5000米)睡过觉,班公湖(海拔4000米)里洗过澡……”
汽车兵们自己总结了几十个“新藏线汽车兵之最”,并引以为自豪,虽然明眼人都知道,这每个“最”的背后,都是一段艰苦、一次拚搏!
长期与奇寒的高山反应抗争,使汽车兵们的身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许多人都为将来转业安置担心。但是,他们处处得到人们的理解和关心。他们转业到地方,很多单位都很欢迎,在驾驶技术上对汽车兵是免试的。
去年初,政委曾凡进的母亲病故,家里拍来电报,正赶上他要上山,不能回去尽孝;7月份父亲病重住院,又赶上他要上山执行任务,只好作罢。今年春节,他让妻子带着8岁的儿子回去看望,在母亲的坟上代叩了几个头。曾政委告诉记者:“想起这些事,我心中很不好过,家里人倒是很理解我,知道部队工作忙、任务重,希望我能安心工作,但他们越安慰我,我越觉得对不起他们。”
汽车兵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男子汉的风采也打动了不少姑娘的芳心。据说,汽车兵张峰结婚时,妻子还专程赶到团里来,而且一定要和张峰一起上昆仑山去度蜜月,因为她领略了高原汽车兵的品质和真情。(附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育好用好军地两用人才
位于微山湖畔的山东枣庄市薛城区,素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近年来,为了帮助驻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区委、区政府开展了智力拥军活动。区劳动局、文化局、科委、科协、建委等部门先后为驻军举办各类培训班32期,使一大批战士在服役期间学有一定专业知识。
在合理安置使用两用人才方面,这个区打破了城乡、行业的界限,坚持有才必举,唯才是用的原则,开辟了4条用才渠道。
对行政管理型人才,优先选拔担任乡村干部。全区1341名村干部中,有军地两用人才418名。这些两用人才大多具有改革创新精神。
对经营管理型人才,优先推荐到乡(镇)村办企业当骨干。自1983年以来,他们共向乡镇企业推荐了364人,其中有102个企业的领导是由他们担任的。
对技术型人才,优先推荐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或从事第三产业的工作。
对务农型人才,重点扶持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家庭种养业和加工业。
1989年,在每4年一次的评比活动中,薛城区被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培养开发使用军地两用人才先进单位”称号。
山东枣庄市薛城区委宣传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堵塞漏洞杜绝劣品
你报5月23日第五版刊登了题为《这个厂的注射针头有倒钩》的批评信件,反映的问题属实。虽然注射针头不是我厂自己生产的产品,但是配套组装在我厂塑料注射器上,出厂后发生的质量问题,我厂就负有直接责任。这件事反映了我厂在配件进厂的质量把关、生产过程和产成品出厂的抽验检测中还存在漏洞,也暴露了我厂在抓好产品售后服务等方面存在不足。对此,我厂已采取了整改措施,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出厂。
 上海医用诊察仪器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保险咨询台

商品保险是怎么回事?
经常到商场买东西的人会发现,不少商场给顾客购买的商品办理“商品销售保险”,即“商品保险”。那么“商品保险”与产品责任保险或产品质量保险有什么不同?它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商品保险”其实与家庭财产保险是一回事,其保险的对象是消费者购买的那件特定商品。这件商品经购买之后就成了消费者的家庭财产保险的一部分。在许多商场,当顾客在商场买下某种商品时,商场当时就代保险公司签发保险单,交给顾客保管,作为出险后到保险公司索赔的依据。保险费大多由商场承担,但也有的是由商场代保险公司向顾客收取,然后由商场定期统一将保险费交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对投保了“商品保险”的商品,按家庭财产保险条款的规定承担赔偿责任。目前,各商场办理的“商品保险”的商品品种不一样,大多为电视机、录音机、录像机等家用电器。
“商品保险”与“产品责任保险”或“产品质量保险”有质的区别。“产品责任保险”或“产品质量保险”是指因产品质量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因产品缺陷造成用户、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由保险公司予以赔偿的保险,保险费由制造商或销售商交纳。“商品保险”仅负责保险商品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所致损失的赔偿,而与商品本身的质量与缺陷无关。
当您购买的商品已办理了“商品保险”时,不要再投保此商品的家庭财产保险,否则便造成重复保险。对于重复保险,保险公司仅负责一个保险责任项下的保险商品的损失。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业务咨询组 毛立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人人都应守秩序
我是一个美籍华人。1987年夏,我从北京乘火车经莫斯科到柏林,进入俄罗斯边境后去银行排队换卢布。当轮到我换钱时,后面突然伸过来一只大手,拿着200马克,要抢在我之前换卢布。我转过头来,正要严辞申斥,那外国人却哈哈大笑说:“在你们中国就是这样子,谁能挤到前面,手伸得快,就能先办,排队与不排队都没分别。”原来他在中国旅游时处处遇到中国人不守秩序,憋了一肚子气,借这机会和我开个玩笑。去年夏天,我在法国巴黎火车站排队买票,当轮到我买票时,又是一只大手伸到我前面,我一转头,那人笑笑用英语对我说:“在你们中国不是后面的人可伸手到前面抢先买票吗?你不要介意,我只是跟你开个玩笑。”这两次遭遇都使我羞愧得无地自容。我自1977年以来,回国30余次,不论是在邮局买邮票,银行换外汇,机场托运行李领登机牌,上下飞机、火车,常常看到大家乱挤,不是不排队,就是有人插队或挤到前面,我有时忍无可忍,出声要插队的人遵守秩序,竟遭来怒目相视甚至举拳威胁。希望生活在礼义之邦的中国人都能主动遵守公共秩序。
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大学 潘毓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报以后

一个负责有效的做法
你报对重点来信,实行发函催办、限期答复、逾期不答复就公开通报的做法,体现了党中央机关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这样做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你报1月4日第五版通报没有回函的78件,到6月27日已收到回函65件,这足以说明报纸的做法是正确的。
透过人民日报的两次公开通报,我们也可以看出,在对待人民的呼声和疾苦上,某些地方还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他们对一些群众重点来信,数月乃至1年多的时间不闻不问、不认真查处。对这种行为报纸进行批评“曝光”是完全必要的。假如各级信访部门和各新闻单位,都这样“较真”,那么对于党政领导机关克服官僚主义、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很有作用的,同时,对于推动社会风气好转,也是一件大好事。
山东鱼台县谷亭镇政府 侯凤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报以后

编者按:本报7月4日第五版刊登了本报群众工作部以《一批重点信件催促后仍有13件未回函》为题公布的通报表(至今还有8件未给本报回音,其中河南省有4件,湖南省有3件)。对此,不少读者来信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现摘登其中的几件,希望有关处理群众来信的部门能认真对照检查一下自己的工作,看一看自己的言与行同群众的要求有多大差距。
耳聪目明 所言才真
你报刊登的题为《一批重点信件催促后仍有13件未回函》的文章,批评了一些地方的党组织对党报要求答复的群众来信漠然置之的态度。读后使人喜忧参半,顿生感慨。
所喜者有二:一是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一批党报对反映群众疾苦和呼声的重点信件,不是一转了之,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催复,体现了党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对那些对群众来信漠然处之,忽视新闻舆论监督作用的党组织,在报纸上公开曝光,表现了对党内不健康现象敢于批评的斗争精神。二是大部分地方党组织对党报转去的重点函件查处是认真的。群众来信所反映的问题,有些已经得到解决,有些正在解决之中。新闻舆论发挥了它应有的监督作用。
所忧者亦二:一是相比之下,有些报纸对丑恶现象不敢揭露,对不正之风不敢批评。二是有些党组织不体察民情,对找上门来的群众推诿应付,对报纸转来的群众信件不重视。
人们常说,党报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桥梁”者,应具双向流通之功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报纸向群众宣传,此乃“喉舌”作用;群众的疾苦、呼声通过报纸反映给党组织,此乃“耳目”作用。二者结合才能“五官”齐全。耳聪目明,所言才真。各级党报不仅应该在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而且也应该在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方面加强监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调动亿万群众的积极性,自觉投身到改革的大业中去,改革的步伐才能加快,现代化建设才能取得成功。
江苏江宁县交通局 孙柏生 李志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报以后

对交办信要一抓到底
由于职业缘故,我对你报“读者来信”版很感兴趣,特别是对1月4日和7月4日刊登的《应该重视对重点来信的查处——对各地1991年前9个月给本报回函情况的通报》和《一批重点信件催促后仍有13件未回函》的两篇文章及其附表更为关注。人民群众写信上访,是党章和宪法赋予党员和公民的权利,各级党政组织没有理由不答复。群众的信件发出之后,都在掰着手指算天数,盼“回音”。如果我们接到群众的来信一年半载不过问,岂不让群众失望,甚至增加他们的痛苦?那势必增加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影响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为了保证群众的信访渠道的畅通,使党报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落到实处,抓出效果,一是受理办信的组织要积极主动,高度重视,所在的省、地委要认真督办,3个月以内要向交办单位报办理结果;对问题复杂、到期不能了结的要书面说明情况。二是报社采取电话、发函、通报等多种形式催办;对疑难信件,报社要派员到实地帮助排除查处阻力。三是对个别受信后不重视的情况,报社要从受理、调查到处理的全过程,分阶段进行跟踪报道,以增加信访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不断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威望。
江西高安县纪委信访室 高海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煤矿不再危及学生安全
你报5月26日第五版登载题为《教室底下开煤窑 学生被迫“打游击”》一文反映的问题,现已调查处理完毕。由石门乡企业办和新街村联办的煤矿赔偿子弟学校北栋校舍重建费71450元。我市政府领导根据专家对煤矿的勘察鉴定意见和行署领导的批示,决定封闭石门乡新街村煤炭冲煤矿。市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办公室已吊销了他们的采矿许可证。
湖南怀化市委 市政府信访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探幽

误传一字扰千家
今年初夏时节,在豫东商丘、民权、兰考等市县突然流传一种谣言,称国家为控制人口膨胀,新近从国外进口一批“儿童绝育”针剂,要在各小学和幼儿园给儿童注射。经有关部门核查证实,谣言始于一些人把“儿童计划免疫”误传为“儿童计划免育”,“疫”“育”一字之差,竟惹得数以百计的小学生为拒绝打防疫针而逃离学校。
如此荒唐的谣传,为何竟使众多人被愚弄?我认为,除了卫生防疫部门宣传不力外,还应归结于某些地方的“文化闭塞现象”。眼下在一些地方,许多法律、政策、科普知识、新的事物等只停留在机关或某些业务对口单位,并没能深入群众,造成许多群众轻信误传、谣传的现象。希望有关部门引起注意,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河南开封铁路车务段党委办公室李在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阿妈妮与子弟兵
解解渴再练
打糕送军营
好米献亲人
吉林延吉市裴光亮摄于延吉市新光街群众代表慰问驻延某炮团官兵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