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艾青与战士
吕建设
七月二十五日,北京东四的一家四合院内,八十二岁高龄的老诗人艾青看到进来十多名身着橄榄绿的武警战士,就像遇到故知一样,放下书本,精神矍铄地扶着墙壁迎了出来。“老艾青和你们在一起,显得越来越年轻了”,艾青夫人高瑛女士风趣的话语,逗得全场的人都笑了起来。
原来,几年前,六支队对驻地四十余户老干部、老作家、军烈属进行“综合包户服务”,老诗人艾青便成了运输队官兵的服务对象,每逢节假日,官兵们都要为艾青拉煤买粮,打扫卫生,解决困难,给诗人艾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头发已经雪白的老诗人性格依然很开朗,他拉着运输队指导员李贺华的手说:“我对部队是很有感情的,这几年,多谢你们这些‘小老虎’经常帮助我们解决困难。”说着,艾青费力地从椅子上站起来,走向书桌前停下,摆好纸墨,用活动不便的右臂,提笔写道:警民一家鱼水情深。他把对战士的一片深情融于字间。高瑛同志也忙取出艾青的生平著作:《艾青诗集》、《艾青诗选》、《诗论》四十余册,艾青一一题上赠词,签上自己的名字,赠送给官兵。鼓舞大家学诗、写诗,净化自我,珍爱生活。他说:“诗在生活中,像阳光一样美,不妨写写诗。”指导员李贺华和队长李宗学激动地说:“老诗人那爱国的美德,正直的性格,热爱生活的激情,加固了战士们闪光的生命之柱,我们永远向您学习。”战士们热烈地鼓起掌来。高瑛同志也深情地对笔者说:“我们虽然几个孩子都不在身边,但和战士们在一起,感到有靠头。”

第2版(要闻)

统战部总政举行“八一”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晚在京为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举行专场文艺晚会,庆祝建军65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钱伟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以及无党派人士代表,今晚在中国剧院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军队文艺工作者的精彩演出。

第2版(要闻)

公安部领导看望公安干警武警官兵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公安部部长、武警部队第一政委陶驷驹和北京市领导同志,今天下午来到王府井南口、北京站口交通岗亭,北京武警总队九支队和建国门外派出所,亲切看望了正在值勤和工作的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
入夏以来,北京多次出现闷热高温天气,广大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克服高温酷暑带来的困难,坚守岗位,认真执勤,确保了北京市社会秩序的稳定和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陶驷驹等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民警们的工作和身体情况,向广大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表示慰问。

第2版(要闻)

军事医科院建立开放型研究体制
本报讯 过去我军的重点保密单位军事医学科学院如今已全面对外开放,不仅与国内许多地方同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研协作关系,而且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学术联系,并在院内为多家外国公司建立了实验室和技术培训基地。
军事医学科学院近年来先后派出500多名科技人员出国学习考察,接待过来访的外国朋友900多位,共承办国际、全国和全军大型学术会议70多个。目前,该院有30多人次在国际学术组织担任职务,180多人次在国内外学术刊物担任正、副主编或编委。他们还与美、奥等国的有关研究机构建立了课题合作研究项目,另有多项课题得到国外基金资助。
(张磊)

第2版(要闻)

国家气象局发布天气预报管理暂行办法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为正确运用天气预报,防止因多渠道发布天气预报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最近国家气象局发布了天气预报管理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规定,国家对公开发布的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由国家气象局管辖的各级气象台站负责发布。并强调,其他组织和个人均不得向社会公开发布各类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擅自向社会公开发布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且造成较大影响的组织或个人,国家气象局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有权予以追究。
暂行办法指出,国家鼓励有关科研单位、学术团体和个人研究探讨天气预报技术、方法。他们研制预报得出的结论和意见,可向当地气象台站提供或在各级气象台站主持召开的天气预报讨论会和其他专业会上发表,但不得以任何形式自行公开发布。

第2版(要闻)

著名原子能科学家戴雅克致函怀念钱三强
本报讯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日前收到国际著名原子能科学家、原法国原子能总署最高专员戴雅克教授来信,对钱三强教授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戴雅克在信中说,钱三强是我的多年好友。从我们与约里奥—居里夫妇一同工作时起,我们一直保持着经常而又密切的联系。1991年3月我应国家科委的邀请访问北京时,再次见到钱三强教授,我们都非常激动。1979年,中国科学院与法国原子能总署确立了合作关系,这项科技合作对双方都富有成效。当时正是钱三强教授任中科院副院长。
戴雅克称颂钱三强是一位博学多才的著名科学家,为他的国家增了光。“对于我本人和所有有幸与他接触过的人,无论是在人品上还是在学识和高尚的情操上,他都是一个杰出的榜样。”

第2版(要闻)

方开泰当选国际数理统计学会院士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方开泰研究员最近被国际数理统计学会选为院士,成为我国概率统计界第二位获得这一荣誉的学者。已故的北京大学教授、学部委员许宝騄曾获得过这一荣誉。
数理统计学会是世界上最权威的国际性统计学会之一,总部设在美国。这一学会的院士是一种终身荣誉称号。据介绍,目前国际上当选为这一学会院士的数理统计专家仅有200多名。
现年52岁的方开泰,多年来在广义多元分析方面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致力于把数理统计的理论和研究方法推广应用到经济领域,为数理统计学在我国军事科学、服装工业、手表工业、农业试验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和著名数学家王元教授发明的一种新的试验设计方法——均匀设计,将数论方法系统地应用于统计的理论和应用,为统计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得到国际统计学界的高度评价。现为中科院应用数学所副所长的方开泰,已先后出版13本专著,发表论文70多篇。

第2版(要闻)

我国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公约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已决定加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由外交部长钱其琛签署的加入书已交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入手续将于7月31日正式生效。依照《公约》的规定,我国在加入《公约》的同时已指定黑龙江省扎龙、吉林省向海、江西省鄱阳湖、湖南省东洞庭湖、海南省东寨港和青海省鸟岛等六个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湿地主要指沼泽、沿海滩涂、湖泊等地理环境,它是水禽特别是越境候鸟的栖息地。《公约》的宗旨是保护和永续利用水禽和湿地资源。
(吴焰)

第2版(要闻)

中央电台将举办庆祝八·一特别节目
本报讯 为庆祝建军65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天地》将于8月1日上午9∶00—10∶00举办庆祝八·一特别节目,并用第二套节目的频率向全国现场直播,当日晚上10∶40—11∶40在第一套节目的《音乐天地》中重播。届时,总政歌舞团、海政歌舞团、二炮文工团、空政机关、驻京武警总队的演员和战士将献上一组歌曲,歌颂我们伟大的军队。 (唐利)

第2版(要闻)

北京电台经济台将正式开播
本报讯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台将于今年8月6日正式开播。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台创办于1990年8月6日,试播两年来坚持以繁荣经济、服务大众、当好桥梁为其根本宗旨。节目内容和播出形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经济台还开通了热线电话,同听众进行直接对话与交流。 (滕芝敏)

第2版(要闻)

玄奘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我国玄奘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今天在京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有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和一些著名学者。尼泊尔、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和印度、巴基斯坦驻华文化官员也应邀出席。
该研究中心是目前在亚洲一些国家掀起对玄奘宣传和研究热潮下,由我国社会科学界一批知识分子倡议并在玄奘故里河南省各级领导支持下成立的。它对整理玄奘文化遗产,宣传玄奘的思想业绩,弘扬玄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文化学术交流和人民之间的交往和友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如)

第2版(要闻)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101号)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已经1992年5月20日国务院第104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自1992年8月1日起施行。
总理 李鹏
1992年6月28日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创造清洁、优美的城市工作、生活环境,促进城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内,一切单位和个人都必须遵守本条例。
第三条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区负责、专业人员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第四条 国务院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主管全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
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第五条 城市人民政府应当把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
城市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行环境卫生用工制度的改革,并采取措施,逐步提高环境卫生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
第六条 城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科学知识的宣传,提高公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一切单位和个人,都应当尊重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人员的劳动,不得妨碍、阻挠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人员履行职务。
第七条 国家鼓励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先进技术,提高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水平。
第八条 对在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由人民政府给予奖励。
第二章 城市市容管理
第九条 城市中的建筑物和设施,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城市容貌标准。对外开放城市、风景旅游城市和有条件的其他城市,可以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制定严于国家规定的城市容貌标准;建制镇可以参照国家规定的城市容貌标准执行。
第十条 一切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保持建筑物的整洁、美观。在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街道的临街建筑物的阳台和窗外,不得堆放、吊挂有碍市容的物品。搭建或者封闭阳台必须符合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
第十一条 在城市中设置户外广告、标语牌、画廊、橱窗等,应当内容健康、外型美观,并定期维修、油饰或者拆除。
大型户外广告的设置必须征得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第十二条 城市中的市政公用设施,应当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并维护和保持设施完好、整洁。
第十三条 主要街道两侧的建筑物前,应当根据需要与可能,选用透景、半透景的围墙、栅栏或者绿篱、花坛(池)、草坪等作为分界。
临街树木、绿篱、花坛(池)、草坪等,应当保持整洁、美观。栽培、整修或者其他作业留下的渣土、枝叶等,管理单位、个人或者作业者应当及时清除。
第十四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堆放物料,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因建设等特殊需要,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临时堆放物料,搭建非永久性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必须征得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第十五条 在市区运行的交通运输工具,应当保持外型完好、整洁,货运车辆运输的液体、散装货物,应当密封、包扎、覆盖,避免泄漏、遗撒。
第十六条 城市的工程施工现场的材料、机具应当堆放整齐,渣土应当及时清运;临街工地应当设置护栏或者围布遮挡;停工场地应当及时整理并作必要的覆盖;竣工后,应当及时清理和平整场地。
第十七条 一切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以及树木上涂写、刻画。
单位和个人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张挂、张贴宣传品等,须经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批准。
第三章 城市环境卫生管理
第十八条 城市中的环境卫生设施,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城市环境卫生标准。
第十九条 城市人民政府在进行城市新区开发或者旧区改造时,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建设生活废弃物的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理等环境卫生设施,所需经费应当纳入建设工程概算。
第二十条 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城市居住人口密度和流动人口数量以及公共场所等特定地区的需要,制定公共厕所建设规划,并按照规定的标准,建设、改造或者支持有关单位建设、改造公共厕所。
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配备专业人员或者委托有关单位和个人负责公共厕所的保洁和管理;有关单位和个人也可以承包公共厕所的保洁和管理。公共厕所的管理者可以适当收费,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
对不符合规定标准的公共厕所,城市人民政府应当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改造。
公共厕所的粪便应当排入贮(化)粪池或者城市污水系统。
第二十一条 多层和高层建筑应当设置封闭式垃圾通道或者垃圾贮存设施,并修建清运车辆通道。
城市街道两侧、居住区或者人流密集地区,应当设置封闭式垃圾容器、果皮箱等设施。
第二十二条 一切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拆除环境卫生设施;因建设需要必须拆除的,建设单位必须事先提出拆迁方案,报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第二十三条 按国家行政建制设立的市的主要街道、广场和公共水域的环境卫生,由环境卫生专业单位负责。
居住区、街巷等地方,由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专人清扫保洁。
第二十四条 飞机场、火车站、公共汽车始末站、港口、影剧院、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体育馆(场)和公园等公共场所,由本单位负责清扫保洁。
第二十五条 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应当按照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划分的卫生责任区负责清扫保洁。
第二十六条 城市集贸市场,由主管部门负责组织专人清扫保洁。
各种摊点,由从业者负责清扫保洁。
第二十七条 城市港口客货码头作业范围内的水面,由港口客货码头经营单位责成作业者清理保洁。
在市区水域行驶或者停泊的各类船舶上的垃圾、粪便,由船上负责人依照规定处理。
第二十八条 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城市生活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理实施监督管理。
一切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依照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间、地点、方式,倾倒垃圾、粪便。
对垃圾、粪便应当及时清运,并逐步做到垃圾、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对城市生活废弃物应当逐步做到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
第二十九条 环境卫生管理应当逐步实行社会化服务。有条件的城市,可以成立环境卫生服务公司。
凡委托环境卫生专业单位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理废弃物的,应当交纳服务费。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
第三十条 城市人民政府应当有计划地发展城市煤气、天然气、液化气,改变燃料结构;鼓励和支持有关部门组织净菜进城和回收利用废旧物资,减少城市垃圾。
第三十一条 医院、疗养院、屠宰场、生物制品厂产生的废弃物,必须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第三十二条 公民应当爱护公共卫生环境,不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扔果皮、纸屑和烟头等废弃物。
第三十三条 按国家行政建制设立的市的市区内,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畜家禽;因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特殊需要饲养的,须经其所在地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第四章 罚 则
第三十四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单位除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外,可以并处警告、罚款:
(一)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和烟头等废弃物的;
(二)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以及树木上涂写、刻画或者未经批准张挂、张贴宣传品等的;
(三)在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街道的临街建筑物的阳台和窗外,堆放、吊挂有碍市容的物品的;
(四)不按规定的时间、地点、方式,倾倒垃圾、粪便的;
(五)不履行卫生责任区清扫保洁义务或者不按规定清运、处理垃圾和粪便的;
(六)运输液体、散装货物不作密封、包扎、覆盖,造成泄漏、遗撒的;
(七)临街工地不设置护栏或者不作遮挡、停工场地不及时整理并作必要覆盖或者竣工后不及时清理和平整场地,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的。
第三十五条 未经批准擅自饲养家畜家禽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单位,责令其限期处理或者予以没收,并可处以罚款。
第三十六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单位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清理、拆除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可处以罚款:
(一)未经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擅自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影响市容的;
(二)未经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堆放物料,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影响市容的;
(三)未经批准擅自拆除环境卫生设施或者未按批准的拆迁方案进行拆迁的。
第三十七条 凡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环境卫生标准的建筑物或者设施,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有关单位和个人限期改造或者拆除;逾期未改造或者未拆除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强制拆除,并可处以罚款。
第三十八条 损坏各类环境卫生设施及其附属设施的,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单位除责令其恢复原状外,可以并处罚款;盗窃、损坏各类环境卫生设施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九条 侮辱、殴打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人员或者阻挠其执行公务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十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罚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作出处罚决定机关的上一级机关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也可以自接到处罚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内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期满不申请复议、也不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处罚决定的,由作出处罚决定的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对治安管理处罚不服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办理。
第四十一条 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章 附 则
第四十二条 未设镇建制的城市型居民区可以参照本条例执行。
第四十三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条例制定实施办法。
第四十四条 本条例由国务院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第四十五条 本条例自一九九二年八月一日起施行。
(新华社发)

第2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三井物产公司总经理熊谷直彦一行。
会见中,田纪云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宾主还就发展双边贸易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贸促会会长郑鸿业等会见时在座。
据介绍,三井物产公司是日本九大综合商社之一。这家公司重视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去年对华贸易总额近20亿美元。
日本客人是应贸促会的邀请于今日抵达北京的。

第2版(要闻)

邹家华考察山东和到黄河三角洲现场办公时强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经济良性发展
新华社济南7月30日电 (记者张绥文)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考察山东和到黄河三角洲现场办公时强调,在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快经济发展中,要狠抓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考虑国内外市场需求和有效益的速度,走良性循环发展的路子。
地处黄河入海地带的黄河三角洲,是具有不少潜力和值得很好开发的一个地区。为使国民经济早上一个新台阶,积极发挥各地的地缘、资源、技术、人才优势,国务院从加快全国经济发展统盘考虑,正在就如何正确处理全国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对此,继对西南、广东、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以后,邹家华于7月25日至28日到山东进行了考察,并到黄河三角洲现场办公,到油田钻井平台、采油现场看望了工人,查看了黄河三角洲部分地区和农业开发项目,对山东省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了充分肯定,对黄河三角洲的开放和开发寄予了很大希望。
邹家华指出,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发表之后,全国人民精神振奋,各地热气腾腾,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现在各地都在结合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研究如何加快改革开放,加速经济发展的设想,拟定和落实具体实施,形势喜人。各地经济水平,资源状况虽然不同,但在拟定发展战略方面有两点是共同的:一是发展经济不仅要考虑各种资源和经济实力的可能,还必须充分考察国内外市场的需求,作出近期和长远的预测,并据此安排好经济的发展,如果可行性研究不深透,就去考虑生产什么,上技改和基建项目,结果可能与市场需求脱节,投入增加了,经济效益则不一定理想。所以,一定要研究市场。不研究市场,只考虑生产,仍然是过去单一产品经济、单一计划经济的陈旧表现。我们一定要增强市场观念,任何地区、任何部门上项目,都要认真研究市场需求(包括国内外市场),原料的来源和资金的筹措,能源、交通的供应等,总之要研究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走向良性循环。二是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全国情况来看,交通、能源、通信都是短线,从许多地方来讲也是这样。经济发展愈是加快,愈要注意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对黄河三角洲的开发来说,除交通、能源、通讯以外,特别是要把水的问题安排好。水是发展经济的重要基础条件,在长远规划中一定要把解决好水的问题提到重要日程。
在谈到全国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关系时,邹家华强调,由于我们国家幅员辽阔,沿海与内陆、东部与西部、沿边与腹地条件不一样,发展经济的路子也不可能完全一样,只能从各地实际出发,根据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去发展,所以每一个地区的经济,不可能都搞成全门类、全方位。山东省有很长的海岸线,很多建设良港的条件,和内地联合起来发展外向型经济大有可为。黄河三角洲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资源丰富,有可能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粮棉基地和石油化工、盐化工基地。开发黄河三角洲,首先要制定一个总体规划。制定总体规划,一定要搞好市场调查。这里的发展要以石油为中心,统盘考虑一、二、三产业,使其与国内外市场紧密联系起来。做规划一定要重视基础设施和水利建设,特别要把水的问题解决好。要吸引外资和先进技术,提高开发起点水平,加快改革和开发步伐。
邹家华高度赞扬了胜利油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的成绩,希望他们要继续努力,处理好开采与新增储量的关系;采用新技术,提高采收率;要以一业为主,发展多种经营;要继续和地方团结协作,共同为加快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同邹家华考察的有王书明、叶青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考察期间,邹家华听取了赵志浩、马仲才、李春亭等山东省负责同志的汇报。

第2版(要闻)

呈献史林告慰先烈 激励后人创造未来
一批将帅自传体回忆录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徐京跃、通讯员王长龙)人民解放军一批将帅撰写的自传体回忆录,陆续出版,成为进行党史和人民军队光荣历史教育的好教材。
解放军出版社编辑出版《中共高级将领长篇回忆录》丛书,历时7载,工程浩大。徐向前、聂荣臻元帅,粟裕、黄克诚、肖劲光大将,张宗逊、许世友、陈再道、李聚奎、杨成武、王新亭、叶飞、刘震、吕正操上将,以及在战争年代担任过高级军事领导职务的耿飚、何长工、王首道、程子华、孔从周、曾生的回忆录已出版,杨得志、陈锡联、王平上将的回忆录也已停笔。
这些为中国革命做出杰出贡献的将帅,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回顾和记录历史,作为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徐向前回忆录中写道:鉴往而知今。人民群众不仅在创造着历史,同时也在认识着历史。只有正确地认识过去,才能更好地创造未来。将我的经历和见闻,汇录成集,呈献史林,以告慰先烈,语不求深,但事必纪实。聂荣臻回忆录中写道:我深切感到,我能参加中国革命是我一生的幸运和幸福。我以垂暮之年孜孜于写回忆录,无非是寄热望于年轻同志,为他们学习党史军史提供一点参考材料而已。我写这些,目的在于总结经验,并不是说自己多么高明。
党和国家领导人杨尚昆、李鹏、薄一波、宋任穷等阅读了部分回忆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革命回忆录对激发大家振兴中华,把我国建设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起着重要作用。

第2版(要闻)

科威特埃米尔特使会见首都新闻记者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冯秀菊、郭广钦)科威特埃米尔的特使、新闻大臣巴德尔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向首都十家新闻单位的记者介绍了科威特在海湾问题上的立场和科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情况。
巴德尔说,科威特对世界各国人民所共同关心的问题拥有一贯的立场。科威特支持实现世界和平,摒弃战争手段,尽一切努力实现世界的繁荣,为后代创造更为美好的前景。
巴德尔说,中国是科威特的友好国家。他希望通过中国新闻界朋友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科威特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在海湾战争期间所采取的原则立场表示谢意。
他呼吁国际社会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包括中国这个具有光荣历史的国家在内,继续伸张正义、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实施。
巴德尔说,科威特正在从事重建工作。这使它对中国的投资工作暂时停止。但他强调,科威特把继续开展它在华的投资活动列为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科威特能恢复对华投资。
他说,在过去几年中,科威特已向中国提供了4亿美元的贷款。最近科威特制定了新的计划,科威特发展基金将向中国提供1.5亿美元的贷款。
巴德尔还告诉记者,在这次访问中,他同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探讨了加强科中两国新闻界联系的问题。他说,要继续加强两国新闻界人士的互访,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巴德尔将于明天结束访问,离开北京。

第2版(要闻)

中医电脑疾病诊断系统投产
国防科大推出鼾症治疗仪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沈阳亚医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中医电脑疾病诊断系统”(CCE系列),可使人们及早了解所患疾病。这一产品现已通过鉴定并正式投产。
CCE系列是根据中医利用耳穴诊断疾病的原理,结合现代电子技术、计算机及软件技术开发的中医辅助诊断设备。可以定性、定脏地诊断消化、呼吸、泌尿生殖、血液循环、内分泌及神经系统中易患的15种早、中期癌变及66种常见病。目前经辽宁、北京、广州及香港等地的医疗卫生单位约10余万病例临床诊断,对癌变的诊断准确率在83%以上;对常见病的诊断准确率在85%以上。
据新华社长沙7月30日电 (通讯员朱旱良、记者曹光晖)湖南省长沙市12名鼾症患者的家属最近联名写信给国防科技大学医院的领导,感谢该院的“神医”把他们家的“夜雷公”治好了。
所谓“神医”,就是国防科技大学医院前不久推出的专门治疗鼾症的“多功能睡眠诊断治疗仪”。用这种诊治仪对鼾症患者人体的各个部位进行检查,五分钟后,它就能将患者的病情和治疗方法在荧屏上显示出来,医生根据诊治仪的提示,在口腔的某个部位作一个小小的手术,患者的气流就畅通了,打鼾的顽症就可消除。他们先后对80多名打鼾患者治疗,治愈率达100%。

第2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

解放军某部官兵在双拥工作中谱写新的篇章。
图为他们正在疏浚古城苏州的河道。宁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