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塔城变成开放热点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六十年代因中苏关系变化而成为冷寂的“死角”的新疆塔城地区,正开始成为我国西部边陲一个开放的热点。一九八九年,随着中苏关系的正常化,塔城就开始与毗邻的哈萨克共和国的几个州进行了多次互访、洽谈。去年九月巴克图口岸开始过货。仅今年上半年,就与哈方签订了三十多项合同,总金额达二点二亿人民币。离巴克图口岸只有八公里的塔城市,上半年就与哈方互派出三十个贸易代表团,签订了七十多项协议书、意向书及合同。

第3版(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银行还是要企业化
皮子
银行企业化是改革当中提出的一个口号,也是金融改革的一个方向。现在,这个口号已成为许多人的共识,不少银行也成功地进行了企业化的探索。
在高度集中的旧体制下,银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银行,而是财政的出纳;银行不是在市场竞争中的企业,而是听命于计划的政府部门。“计划下令,财政拨款,银行拿钱”,银行只是一个拿钱的角色。资金如何投放,不以市场为导向,不以盈利为目标,也与银行无直接的利害关系。这样的银行体制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也使我国经济建设最稀缺的资源——资金难以发挥最佳效用。
资金也是商品,经营资金的银行理所当然是企业。它要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要根据市场需要,把有限资金投入到能带来最佳效益的地方。银行的钱不是白来的,现在,居民储蓄已在银行资金来源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把银行办成企业,银行才能真正关心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资金的安全性,使银行资金不断增殖。
当前,把企业推向市场的口号很响,其实,要把企业推向市场就要把银行推向市场,也就是银行企业化。把企业推向市场,是把企业从政府的怀抱里甩到市场竞争的海洋中,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如果银行不是企业,资金投向不以市场为导向,不以盈利为目的,企业照吃银行的“大锅饭”,不管效益如何都可以借钱,经营不善就可以赖帐,企业也就不可能真正被推向市场。
有的同志担心银行企业化会影响政策性业务和社会效益。实际上,银行作为企业,同样要遵守国家的法规,服从宏观调控,不能为所欲为。关键是要承认银行的企业性质,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对银行的引导、调控机制,使银行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起来。另外,现在的政策性业务中本来就有一些不是银行的职能,而是政府职能、社会职能附加到了银行头上,这样的政策性业务应当通过改革逐步分离出去。

第3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中蒙国际联运班车开通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中国青河至蒙古共和国布尔干的国际旅客班车7月20日正式开通。
中蒙双方决定每月20、30日双方各发一班,线路单程168公里。
在此之前,新疆已开通了3条国际公路,分别通向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第3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中国钱币博物馆开馆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九日讯 我国第一家国家级钱币专业博物馆——中国钱币博物馆,今天在北京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大楼开馆。博物馆设有中华钱币陈列和中国银锭特展,展出了从古到今的二千多件钱币。展品中有大量钱币精品、珍品,不少展品是首次公开展出。 (任宣)

第3版(经济)

旗帜鲜明赚钱千方百计竞争
深圳建行向商业银行迈进
存款超百亿元,成为特区资金实力最雄厚银行
本报讯 记者班明丽、皮树义报道:专做钱的生意的惠小兵说起赚钱来真是旗帜鲜明:“我们不是政府,我们是企业,就是要赚钱。”这家企业是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深圳特区分行。惠小兵是“老板”——行长。
深圳建行以赚钱为经营目标,改革管理体制,变单一财政职能为全面银行职能,向综合性、多功能的商业银行发展。10年前,还是深圳最小的银行的深圳建行,如今已是深圳资金实力最雄厚的银行。
到7月初,人民币存款已超过100亿元,约占全市银行存款额的1/4。深圳建行钱也没少赚。职工不到2000人,去年实现利润2.3亿元。
深圳建行开办之初,只有17个人,存款不到400万元,只能办理与基本建设拨款相关的财政性投资业务。面对特区银行业竞争激烈的形势,这家银行大胆扩大经营范围,由管理基本建设为主变为办理基本建设和各种银行业务,在全国建行系统率先开办了现金出纳、居民储蓄、国际业务,向工商领域进军。近年来,又开办了信托、信用卡、住房抵押贷款、证券投资、代理、咨询、房地产开发等新业务,财源茂盛。
深圳建行对基层支行下放信贷权,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把经营成果与职工利益挂钩,调动了职工赚钱的积极性,12个支行实际上成了12个分行,资金实力和竞争能力大大增强。
优质服务已不仅仅是口号。今天有哪家企业开业,明天建行就会登门联系业务。支行坚持上门收款、上门送款、代发工资等服务,对在建行开户的建设单位免费审查工程预决算,帮助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清理工程拖欠款,培训财务人员,进行项目可行性分析。
深圳建行积极支持特区的重点建设。深圳许多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有建行的功劳。6月,这个行还牵头组织了银团,向深圳“八五”十大重点建设之一的平南铁路贷款2.3亿元。当然,办这些社会效益显著的事,深圳建行也没有做亏本买卖。惠小兵强调:银行首先是企业,赚钱是第一位的。

第3版(经济)
专栏:深化改革访谈录

不争论,大胆试
——“金杯”公司总经理赵希友谈股份制
李长文 余世昌 王厚体
当股票、证券交易由南到北成了热门话题的时候,人们记起,早在1988年,赵希友就创建了北方第一个大型股份制企业——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朗朗夏日,我们走访了这个公司的总经理赵希友。他,50开外,满头华发,目光坚定而自信。1988年5月,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同年7月,“金杯”向全国公开发行一亿元人民币股票。这一举措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有舆论称:这是改革理论、改革实践的重大突破。也有人疑虑重重,担心这种做法是否“越轨”。
“人们对股份制还不认识时,你为什么敢于冒着风险去试点?”赵希友回答:“我当时认为,一项改革是好是坏,不能只凭空对空地议论而定,要看事实、看结果。所以,要干起来看,不干,老是坐而论道,许多事情是分不清是非的。
“多年办企业,我体会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是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而大中型企业活力的增强,关键是国有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合理解决国家与企业之间的权力、责任、利益问题。租赁制,承包经营制,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探索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更为有力的公有制存在形式和企业经营机制,股份制不失为一种合适的选择。”
赵希友曾先后考察了日本、美国等一些国家的股份制经济。经过反复研究、比较,他认为,搞股份经济的好处很多,诸如快速筹集资金,按市场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激发经营者和生产者的积极性等,但最重要的意义是在于解决企业在什么样的模式下运行的问题。实行股份制,可以促使政企分开,使国营企业摆脱政府过多的行政干预,有一个自主经营的外部环境。实行股份制,国家资产作为股份出现,国家与其他股东共同关心企业经营的好坏,有利于企业逐步成为真正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
赵希友从公文包里拿出一张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指着票面上“0000001”的标号,不无自豪地说,我动员全家人节衣缩食凑足5000元,买了这张第一号股票。
“你不怕人家说你想当资本家吗?”我们开玩笑地问。他答道:“怕什么,外国人在我们这里合资办企业,把利润分走一块,被称为友好使者;外籍华人、华侨来投资分利,称为爱国侨胞,咱们土生土长的中国老百姓用自己诚实劳动积攒的钱,入股分红该怎么说呢?我说:这叫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1990年,由于市场疲软加上自身工作的某些失误,“金杯”的效益滑到了开办以来的谷底。“赵希友垮了,金杯完了!”面对现实,赵希友并没有动摇。他说:“这一骂,把‘金杯’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了。社会舆论压力,又逼着我们非把‘金杯’办好不可。”他一连撰写三篇关于股份经济的论文,宣传股份经济的优越性、重大意义及光明前景,坚定股东们的信心。他们开发新产品,加快技术改造,到国际上寻找合资伙伴,很快走出了困境。转年,金杯汽车就供不应求,全年盈利7900万元。
提起这些,赵希友感慨地说:“干任何事都有困难,就是认准了的好事,也会出现挫折,但是,比这更重要的是,既然认准了应该干,就要顶着风浪大胆往前走,边干边提高本领;既然要去干,就非要干好不行,不能有点风风雨雨就打退堂鼓!”
4年来,“金杯”公司已创纯利2亿元,上缴利税4亿元,固定资产从1984年的2亿元,增至现在的18亿元。“金杯”成了沈阳市五大支柱企业之一,在全国评出的500家最大企业中名列第34位。当初一些要退股的股东,现在变着法子“走后门”买股票。
赵希友说:“检验一项改革措施,就是看它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以此为标准,许多疑虑便可打消了。”
“现在的改革开放形势更好了。”赵希友把手中那张中国第一号股票用力一抖说:“别小看了这张股票,它的魅力大得很。今年初,有港商捎信要以50倍的价格收买这张股票,我说,出500倍价钱也不卖,只有‘金杯’人才知道它有多么珍贵!”
谈话中,赵希友收到我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发来的电传,同意“金杯”在底特律设分公司。他感慨地说,过去办成这件事至少得半年,实行股份制后,一个月就办成了。1992年,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界上最大的汽车企业——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合资项目签约仪式,也已经举行。

第3版(经济)

京城又见
步鑫生
张锦胜 翟惠生
坐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当年曾因他的沉浮而引起千夫评说的改革新闻人物步鑫生。
几载沧桑,几度挫折,他终于又来到北京,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指定产品新闻发布会。
这位年近花甲的改革者,在辽宁盘锦市用心血和汗水重新创出了名曰“阿波罗”的名牌衬衫。这家一年前还亏损200多万元的企业,也因此而扭亏为盈,实现税利80多万元,相当于这个企业问世39年来利润总和的两倍。
去年这个时候,面对全国几十家企业的邀请,步鑫生单单握住了盘锦双台子区区长王金的手。是待遇优厚吗?非也。一个月200元工资,另有100多元生活补贴费,顶多算得上中等收入。因为步鑫生有自己的主张: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不去,“三资”企业也不去。要选择去向,就得是商品经济意识相对淡薄的地区,就得是巨额亏损企业。他要用改革意识去冲击陈旧观念,重新施展他改革的宏图大志。
他上任后一系列举措不失大刀阔斧之势:企业内实行计件工资,奖金不封顶,多劳多得,优质优得,多销多得;无论是干部还是工人,不合格就“炒鱿鱼”。还先后出台了10多个企业改革管理条例。
一个裁缝出身的企业家,在亲身实践中悟出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道理:企业的技术水平只停留在过去服装加工的水平上就不会有出路,要搞设备改造、技术培训和开发新产品。他搞来科技贷款60多万元,引进先进设备,并开展多层次的职工技术培训,为研制开发名牌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步鑫生还有两桩秘密可以告诉读者,一桩是他个人的:不创新名牌、不出高效益,他就绝不回南方老家;另一桩则是企业的:盘锦阿波罗衬衫总厂不久将成为中美合资的制衣有限公司,并将开发出高档时装系列产品。

第3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苏北将有大中型港口
本报讯 日前在江苏射阳县结束的中国港口协会规划发展委员会第四次年会认为,射阳港5000吨级入海航道拦门沙治理方案经物理模型试验,证明完全切实可行。江苏省从连云港到上海港600公里海岸线上无大中型港口的历史不久将成为过去。射阳港自1978年10月筹建以来,国家和地方先后投资1600多万元,先后建起500吨级、1000吨级高桩码头和200米直立式码头各一座,开通了港口至内河的运输航道。但射阳港河口入海航道的拦门沙成了港口建设的“拦路虎”。经5年的前期准备和研究,拦门沙治理有了科学可行的方案,治理后,可以满足万吨级浅吃水船乘潮进港的要求。(刘宏奇 李东成 李志勇)

第3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平圩电厂二号机并网发电
本报讯 国家重点工程、淮南平圩电厂60万千瓦的二号机日前首次并网发电成功。
承担二号机建设重任的安徽电建二公司战胜了去年大洪水的侵袭,使安装质量较一号机又有新的提高。锅炉水压试验、汽轮机扣盖等建设中具有代表性的单项工程均为一次成功。二号机的发电成功标志我国电力工业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均已达到国际80年代初水平。
(吴卫新 樊传伦)

第3版(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河北省涿州市有从原始社会到汉、唐、宋历代诸多名胜古迹,是河北省四大旅游区之一,近年来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目前,一座占地2000亩的“唐城”已初具规模,“汉城”正在兴建之中。图为“唐城”一角。
曲提摄

第3版(经济)

上海实施大外贸构想
扩大自营出口企业和开放度
本报讯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今年下半年的自营出口企业(集团)将从53家增加到116家,同时,充分利用浦东的政策,扩大外贸经营开放度,各类非外贸企业可以在浦东与有进出口权的企业“联姻”,开辟进出口渠道。这是市外经贸委主任沙麟日前向新闻界宣布的。
今年以来,上海市外经贸工作采取了新的改革开放措施,以期构造大开放、大外贸的新格局,取得了成效。到6月底止,上海口岸出口31.33亿美元,完成计划的55%,比去年同期增长10.1%;利用外资工作有突破性进展。1—6月共批准外资项目502项,吸收外资8.67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7.3%和281.1%,是去年全年总数的1.37倍和1.92倍。
 学习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后,市外经贸委进一步提出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措施,以把更多的大中型企业推向海内外市场。对报到市外经贸委的50多家企业,具备条件的立即上报经贸部草批,凡属浦东的企业,将按政策授予他们自营进出口权。同时,创造条件,赋予部分国营大中型商业、物资企业以进出口权,在有条件的区、县建立外贸公司。

第3版(经济)

房改
五省区方案新获准
本报讯 日前,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批准了广西、吉林、宁夏、内蒙古、新疆等五省(区)的房改方案。至此,经国务院批准的省(市、自治区)房改方案已达17个。此外,甘肃、云南两省的房改方案也即将审批下发。它标志着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已经由东部、中部经济较发达地区,逐步推开到经济较不发达的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房改在地域空间的拓展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上述七省的房改方案,都体现了国务院有关房改的方针、政策和原则。他们从提高公房租金入手,结合其他房改措施,力图将现行公房的实物福利分配制度逐步转变为货币工资分配制度,方案主要包括提租发补贴、超标加租金、有偿租住房(交纳租赁保证金或配房买债券)、标准价售房、建立公积金、新房新制度、多渠道建房、建立住房基金等。

第3版(经济)

万亿元设备管得如何
五年提高五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超文)我国设备管理跨上新的台阶,全国机器设备完好率已由5年前的85%提高到90%。
经过40多年的发展建设,我国已拥有1.7万亿元的固定资产,其中机器设备占60%、约1万亿元。198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交通企业设备管理条例》,对管好、用好和更新改造好全国企业现有设备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已有4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国务院32个部门制定了实施办法,使全国企业设备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设备管理从单纯修理转变为买、用、修、改造相结合的综合管理。7月24日,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在京召开由国务院35个部门参加的设备管理工作办公会,经济贸易办公室副主任赵维臣到会讲了话。

第3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闻摄影竞赛

这位石家庄棉纺一厂的女工,买的一台日菱冰箱,保修期内屡修屡坏,每月耗电很多仍不制冷。她几年间多次往返商场和保修部,问题始终没有解决。7月1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消费者协会举办消费者投诉日,她痛心地当众诉苦。石家庄市五金交电公司的接待人员当场受理此事。 陈富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