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巴勒斯坦国新任大使向杨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巴勒斯坦国新任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艾尼斯·萨法里尼今天向国家主席杨尚昆递交了国书。
穆斯塔法大使是7月18日抵达北京的。

第2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2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经济部部长阮河藩为团长的越共中央经济部代表团。中联部部长朱良、国家体改委主任陈锦华等会见时在座。
▲应印度尼西亚妇女作用事务部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28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淑贤、印尼驻华大使古纳迪尔查等到机场送行。(据新华社)

第2版(要闻)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旨在推动中国画创作与评论,促进出作品出人才,积极开展、指导中国画艺术活动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今天在此间成立。首都众多的美术界人士到会祝贺,并对如何繁荣中国画艺术进行探讨。
中国画艺术委员会由19位著名美术家组成,潘絜兹为主任,姚有多、方增先、郭怡孮为副主任。

第2版(要闻)

首都军(警)民十年共建结硕果
新涌现的五十七对先进单位和十六对标兵单位受表彰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九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首都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今天召开大会,隆重纪念首都军(警)民共建活动十周年,对新涌现的五十七对军(警)民共建先进单位和十六对军(警)民共建标兵单位进行了表彰,并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深化内容,开创首都军(警)民共建活动新局面。
首都军(警)民共建活动开始于一九八二年,十年来,伴随着改革的历程,由点到面,由浅入深,不断巩固发展。到目前,全市已有一千二百八十一个共建点,其中百分之六十的共建点先后被评为区县或市级文明单位。在内容和形式上,已由军地领导节日礼节性走访,发展到思想政治工作互帮互学、经济技术互助互益、改革建设互相支援;由临时性、突击性治理“脏乱差”,发展到共创“三优”、共树新风、共学党的基本路线、共育“四有”新人、共办实事;由单一结对共建,发展到行业共建、系统共建、多方联建一个地区,结出了累累硕果。
据介绍,一九八五年以来,部队利用其政治优势,先后为地方派出校外辅导员万余人次,搞军训活动四十多万人次,帮教失足青少年五千三百多名。地方发挥师资力量强、教育门类多的条件,为部队举办各种专业技术班四千多个,七万多人参加学习,其中四万多人获得各种文凭和等级证书,使一大批战士在服役期间掌握一两门实用操作技术,退伍后能直接为发展地方经济服务。解放军防化研究院和大兴县定福庄乡共建“兴福精细化学研究所”,发挥部队科技潜力,五年推出产品六十余种,销往全国十九个省市,其中十五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八种产品在国际国内获奖,创产值二百二十万元,盈利七十余万元。昌平县东贯市村了解到与之共建的部队生产基地无着落,主动将本村一百二十亩稻田无偿提供给部队,并向战士传授栽培技术,使这个部队自一九八七年以来,收获水稻十五余万公斤。
军(警)民共建活动为首都的两个文明建设立下了不朽的丰碑,已成为推进首都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会上讲了话。解放军三总部及驻军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出席了今天的纪念大会。

第2版(要闻)

北京邀请全国拥军优属模范座谈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徐仁杰)来京参加全国百名拥军优属模范颁奖大会的60多名代表,今天应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邀请,来到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出席座谈会。
北京市副市长苏仲祥在致辞中称赞模范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固我长城尽心操劳,是“双拥”功臣,是首都人民学习的榜样。中共金昌市委书记叶绍裘、山东长岛县南长山镇乐园村党支部书记蔡大禹以及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办事处退休工人李秀萍在座谈会上表示,人民解放军为我国经济建设保驾护航,我们地方政府和群众在新形势下一定要把拥军优属工作做得更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民政部副部长多吉才让、范宝俊等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2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马来西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来西亚卫生部长李金狮一行,并同他们就中马关系及两国在中医药方面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据了解,马来西亚客人应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邀请于28日抵京。除北京外,他们还将去西安、广州参观访问。

第2版(要闻)

武汉代理上海股票交易
本报武汉7月29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昨天,武汉居民以急切的心情迎来上海股票。湖北证券公司设在汉口的两处营业部,排满急于购买股票的市民。
据湖北证券公司总经理陈浩武介绍,异地代理股票交易,武汉股民只要在当地办理有关手续,就可以在湖北证券公司营业所买卖上海上市股票。上海股市行情通过通讯专线在武汉同步显示,为股民提供决策信息。

第2版(要闻)

对独联体贸易联合集团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由南德经济集团、中国新时代公司联络100余家大中型企业组成的对独联体东欧贸易联合集团今天在京成立。
近年来,我国与独联体、东欧的贸易发展迅速。南德经济集团将利用自己在独联体、东欧建立的良好商务关系和办事处,先期投入资金,在国外设立商品批发中心,并协助集团成员疏通国际往来,协办经济贸易相关的各项手续,共同开展综合业务。

第2版(要闻)

北京举行“卢沟桥事变”55周年研讨会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宗焕平)55年前的今天,是日本帝国主义向北平发动最猛烈攻击的日子。今天,北京以学术研讨会的形式在中华全民族抗日战争的爆发地——卢沟桥畔,举行纪念活动。
这次题为“卢沟桥事变与中华民族的觉醒”的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北京研究会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同发起主办。来自全国14个省市及日本、韩国、联合国的专家、学者50余人,汇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学术研讨。

第2版(要闻)

海峡两岸儿童合唱团在京欢聚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万红强)海峡两岸儿童合唱团联欢会今天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行,这是两岸儿童首次在音乐领域进行交流。
联欢会上,台湾华声民族儿童合唱团28名小朋友演唱了《来唱歌》、《爸爸爱妈妈》、《羞、羞、羞》等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山地民歌和童谣。中国儿童活动中心合唱团推出了合唱《鸽子》、《小白菜》、《花蛤蟆》等精采节目。最后,两岸小朋友齐声合唱大陆歌曲《我们和你们》、台湾歌曲《92快乐真快乐》,把联欢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第2版(要闻)

任建新谈法院工作根本出发点
要为改革开放提供法律保障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本报记者张志业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是当前法院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他说,将通过审判工作,对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行为,依法予以保护,对不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行为,依法予以限制,对破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行为,依法予以制裁。
任建新向记者介绍,当前法院审判工作日趋繁重。据今年一至五月统计,全国各级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160290件,比去年同期上升8.3%。其中,刑事案件上升仅为6.04%,而经济纠纷和行政案件上升分别为14.3%和18.49%。这反映了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会带来一些新的法律问题。
任建新强调,各级法院将通过审判活动,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调节各种经济关系。法院将进一步加强经济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及时正确地审理承包、租赁、股份经营和破产等案件,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加强对购销、借贷、专利、商标、著作权、股票、房产等案件的审理,促进社会主义市场新体制的建立。
任建新说,坚持两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目的是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社会环境。他指出,在打击经济犯罪中,要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分清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违法的或犯罪的。在打击经济犯罪分子的同时,对在生产经营和科技活动中大胆改革、敢闯敢试、做出贡献而有失误的人,要依法予以保护。随着经济发展,给各种法律关系带来很大影响和变化,审判工作中适用法律也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最高法院准备通过调查研究,对涉及制订和修改法律方面的问题,及时向立法机关提出建议,同时,将就审判工作适用法律问题适时作出司法解释,并且清理过去作出的司法解释,对其中不符合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要求的,分别不同情况,进行修改、补充或者废止。对当前尚无法律、政策处理依据的新类型经济纠纷案件,如股票方面的案件,法院将根据有关法理,借鉴外国审判实践经验并参照国际惯例,实事求是,慎重处理。
在谈到法院自身改革和建设时,任建新说,正在抓紧研究解决在经济开发区、特别关税区和保税区如何加强审判工作的问题。有些高、中级法院可根据需要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审判庭。在沿海和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法院,将根据情况设立专门的房地产审判庭。

第2版(要闻)

通信兵庆祝诞生六十五周年
江泽民题词祝贺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徐京跃、通讯员关科)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诞生65周年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代表中央军委到会,对我军通信事业在党中央、中央军委亲切关怀下不断发展和壮大表示热烈祝贺。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通信兵诞生65周年题词,勉励全军通信部队官兵“为建设政治合格、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通信兵而奋斗。”他还为新落成的通信兵陈列馆题写馆名。
伴随着南昌起义的枪声诞生和创立的我军通信兵,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开始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具有80年代先进水平的大通路载波设备、长途电话自动交换设备、程控电话交换设备及数字通信、卫星通信、散射通信以及光纤通信等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基本形成了以统帅部为中心,固定台站为骨干,固定设施与野战装备相结合,有线电与无线电相结合,多种手段并用的独立的国防通信网。指挥自动化建设也由单机开发应用,进入计算机联网开发应用阶段,实现了军事信息的快速传递和处理。现在,我军通信兵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由多种专业部(分)队组成的技术兵种。在作战、值勤、训练、科学实验、抢险救灾以及支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作出了新的贡献。参加今天庆祝会的还有解放军总部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领导同志。

第2版(要闻)

我国退伍军人安置工作法制化制度化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陈焱、胡年秋)我国退伍义务兵安置工作走上法制化、制度化轨道。
据民政部有关部门介绍,自1987年国务院颁发《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以来,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制定和颁布了《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实施细则》,从而使国家的有关安置法规上下衔接,配套成龙,有力地保证了退伍军人安置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地按照实施细则,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依据国务院颁发的条例,对退伍义务兵接收安置范围、安置去向、安置办法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许多地区把退伍安置工作和退伍义务兵服役期间的表现挂钩,对立功受奖人员优先安置,对有专业特长的尽量对口安置,对伤残军人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一些省、自治区、市还明确规定了各地负责安置工作人员的职责,提出了赏罚分明的具体要求。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县以上政府机关普遍建立了退伍义务兵开发使用机构,各地还建立了4000多个退伍义务兵开发使用培训点。最近几年,全国共开发使用退伍义务兵近300万人。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相会在哈尔滨
蒋耀波 贾永
作家魏巍没有想到,在他脍炙人口的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发表40年后,文中的“烈士”李玉安、井玉琢和勇士马玉祥、王宿启7月29日与他在哈尔滨奇迹般地相逢了。
生者。“死者”。作者。当年英姿勃发,而今白发苍苍。5双眼睛久久凝视,10只大手紧紧相握。
40年前,李玉安、井玉琢、马玉祥同在志愿军某部三连,王宿启是他们的营长。松骨峰一战,李玉安、井玉琢壮烈“牺牲”。魏巍听了这位英雄营长的介绍,含泪写道:“让我们的烈士们千载万世永垂不朽吧!”
战火中先后立功11次的井玉琢和立过两次大功、六次小功的李玉安奇迹般活下来,带着一身的伤痕在各自的家乡隐功埋名40年。前者务农,后者做工。直到1990年,两位“活烈士”才被人发现。他们的默默奉献震动了祖国,也震动了他们曾经洒过鲜血的朝鲜。金日成接见李玉安时高兴地用汉语说:“感谢你,感谢你们!”
马玉祥是特意从内蒙古赶来看望老战友的。这位当年“像秋天田野里一株红高粱那样质朴可爱”的年轻勇士,1958年转业后,在十几个岗位上干得一样出色。望着井玉琢那张被战火烧灼变形的脸,马玉祥激动万分:“没想到,咱们还能见面!”井玉琢同样感慨:“好日子来得不易。组织上这样高举咱们,可我总想这荣誉是咱们那些牺牲战友的。”
5位老人中,只有魏巍和从伊春军分区司令员岗位上离休的王宿启戎装未解。然而,在今天黑龙江省军区组织的报告会上,他们所谈起的一切却是关于军人的话题:战争和平,牺牲奉献,保家卫国,保驾护航……
台上,台下。鲜花,掌声。年迈的英雄与年轻的士兵深情地互致注目礼。
魏巍又一次被感动了:“你们是英雄业绩的创造者,最可爱的人永远可爱!”

第2版(要闻)

《长征组歌》等再次与观众见面
电视连续剧《第一枪》将开拍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赵苏)《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歌剧《江姐》、《红珊瑚》,于建军65周年前夕再次与首都观众见面。
由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歌舞团、空军政治部歌舞团、海军政治部歌舞团创作演出的这三部大型音乐作品,早在五六十年代问世时,就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赞扬。在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关怀指导下,经过艺术家们的精心修改复排后,这三部作品在思想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上更臻完美统一,作品的力度、厚度明显加强。
本报南昌7月28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5周年之际,南昌市今天宣布,一部反映八一起义光辉业绩的12集电视连续剧《第一枪》即将在人民军队的故乡英雄城南昌开拍。
这部电视连续剧以主人公韩诚(八一起义时主力团团长)的命运和成长为线索,热情讴歌了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历史和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第一枪,建立人民军队的伟大壮举。

第2版(要闻)

盗窃战国铜敦主犯栗金飞李建新伏法
新华社武汉7月29日电 (通讯员吴中全、记者方政军)盗窃珍贵馆藏文物战国铜敦的主犯栗金飞、李建新昨日在湖北省监利县被依法处决。
罪犯栗金飞在1988年6月,邀约同案犯李建新等人,在湖北秭归县屈原纪念馆内盗走春秋战国时期文物花铜敦、铜壶、甬钟等二级文物五件、三级文物二件,并将战国铜敦和甬钟走私销往国外,后被追回。
同年3月和9月,栗、李二犯携带作案工具,先后窜到四川云阳县张飞庙陈列馆盗走战国时期鎏金编钟一件,明代、清代青铜镜各一面、鎏金饰器一件;在河南省博物馆盗走国家一级文物西周龙纹铜方壶一件,获赃款53万元。
湖北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在监利县召开宣判大会,认定栗金飞等人共盗窃作案11起,盗走国家馆藏珍贵一级文物1件、二级文物10件、三级文物3件,一般文物4件、古物1件并走私出口,其行为构成盗窃罪、盗窃珍贵文物出口罪,以盗窃罪判处栗金飞、李建新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盗运文物罪判处李忠明、王元清无期徒刑。另有4名同案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第2版(要闻)

申能公司发行股票24亿元
本报上海7月29日电 申能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承销签字仪式昨天在沪举行。由原申能电力开发公司改制的申能股份公司,股票发行总额为24亿元人民币,成为迄今全国最大的股份制企业。
根据协议,申能股份公司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向社会公开发行社会法人股3亿元,社会个人股2988万元,股票由建设银行上海市信托投资公司牵头与海通证券公司联合承销。成立于1987年的申能电力开发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累计项目投资28亿元,形成资产近30亿元。
 (刘士安 任晓冰)

第2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新闻摄影比赛

“八一”前夕,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书法班师生前往海军某部慰问,以表达对解放军战士的深情厚意。
文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