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陈锦华在介绍企业转换机制《条例》时要求
  各地企业加快转换机制走向市场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体改委主任陈锦华在《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说:“《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发布实施,是我国企业改革以及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对于推动企业进入市场,增强活力,提高经济效益,确保整个国民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都将发挥重要作用。现在,各地政府和企业,都要把精力集中到落实《条例》上来。”
在介绍为什么要制定《条例》的情况时,陈锦华说,首先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一系列重要决定。去年9月中央工作会议把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提高到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高度来认识,同时对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内因和外因的关系作了正确分析,突出强调了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重要意义。李鹏总理多次指出,企业改革是今年经济改革的重点。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所有企业都要在转换和完善经营机制上下硬功夫。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的意见也把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作为加快各项改革的首要任务。制订《条例》是落实中央关于搞好国营企业,使国民经济更好更快上一个新台阶的重要措施。其次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企业法》的贯彻实施。第三是为了适应当前加大改革分量,加快改革步伐的需要。邓小平同志年初在南方发表的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以后,各地都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企业改革方面迈出了新步伐,进行了新探索。在新形势下亟需国务院制定《条例》,进一步明确深化企业改革的重点,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目的、目标、原则和要求,以便统一认识,规范行动,推动企业改革向深层次发展。
陈锦华在讲话中还对目前各地的股份制热发表了看法,他说:各地在加快改革步伐的过程中,十分热心于股份制。股份制要坚决试点,但不求多,要求好,因为大面积推行股份制的各种条件尚不具备。如果全面推开,势必带来许多问题。搞股份制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已经颁发的试点办法加以规范化,股票上市要严格遵照国务院规定的审批程序,只在上海、深圳进行,希望各地对股份制热要加以引导。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由国家体改委、国务院经贸办、国务院法制局联合召开的。除陈锦华讲话外,国务院经贸办副主任王忠禹、国务院法制局局长杨景宇等也就记者的提问讲了话。他们强调指出: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搞好全民所有制企业,不仅是企业的事情,也是政府各部门的事情,是全社会的事情。特别是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充分尊重企业的14条经营自主权,加快自身职能的转变,当务之急是对现有有关企业改革的法规认真进行清理,凡与《企业法》和《条例》相抵触的,就应修改或废止,以便为《条例》的贯彻实施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第1版(要闻)

宋平会见葡共领导人休假团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中央政治委员会执行委员、书记处书记多明戈斯·阿布兰特斯为首的葡萄牙共产党领导人休假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宾主对中葡两党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祝愿这种关系继续发展。会见后,宋平设宴款待休假团。中联部部长朱良参加了会见和宴会。葡萄牙客人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华度假并进行参观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美国新闻署长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丁其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在会见美国新闻署署长亨利·卡托一行时说,发展中美关系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益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李瑞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卡托时说,中国对美国不构成威胁,美国对中国也不构成真正的威胁。相反,双方有许多共同的利益。他说,总的看,中美关系在朝好的方向发展。尽管中美关系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但只要双方恪守中美间的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遵循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相互谅解,摆脱小事的纠缠,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和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中美关系必将会继续向前发展。李瑞环希望美国新闻署在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卡托说,尽管他是首次访华,他十分重视美中关系,了解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了解中国对美国的重要性。他希望美中关系能继续得到改善和发展。他相信,美中关系前途是光明的。
会见中,李瑞环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情况。他说,“努力搞好改革开放,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是我们的长期任务。为此,我们在国内要有一个稳定的政治局面,在国外需要有一个好的、和平的国际环境。”会见是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郝扶东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也门供贸部长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也门供应和贸易部部长法德勒·穆哈辛·阿卜杜拉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瑞环说,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基点。中国过去和现在都重视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和合作关系。他相信,中也两国已有的良好合作关系一定会进一步加强。
阿卜杜拉在谈话中赞赏中国改革所采取的政策和取得的成绩,感谢中国对也门的支持,希望今后不断扩大两国友好合作的成果。
经贸部部长李岚清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藏医有了第一代大学生
经过三年正规教育,甘肃中医学院藏医系二十八名藏族大学生以优异成绩告别校园,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我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高级藏医药专业人才。这批学生毕业后,很快被当地教育、医疗、科研单位一抢而空。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列“旅店列车”将开行我国首列集吃、住、行、旅游一体的旅店列车将于八月二十八日起在广东三水至阳春间开行。这列由广东省三茂铁路公司承担运营的旅店列车共有十节中高档国产空调车厢,其中软卧六节,餐车、文化娱乐车、宿营车、发电车各一节。车上配有卡拉OK、舞厅、按摩等娱乐服务项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万县地区8个贫困县脱贫
记者在25日召开的《万县地区经济发展汇报暨拥军座谈会》上获悉:我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的四川省万县地区,去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达51亿元,国民收入达42亿元,分别为1978年的4.51倍和4.32倍,其中8个贫困县农民已全部越过了温饱线。
(向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东北钢材市场在沈阳开业
物资部东北钢材市场25日在沈阳开业。这个大型钢材市场,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七大钢材市场之一,是继上海之后正式开业的第二家国家级钢材市场。主要从事钢材、冶金炉料及有色金属交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沪建胚胎和生殖工程实验室
我国首家从事胚胎和生殖工程技术研究的实验室,最近在上海动工兴建。构建胚胎库,使胚胎生产逐步产业化,以推动我国畜牧业的发展,是实验室的主要任务之一。这家实验室将采用国际一流实验装备,引进海外先进技术开展科学研究,计划一九九三年底建成,届时对国内外科学家开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讷河建马铃薯脱毒种薯基地
素有“北国粮仓”之称的黑龙江省讷河县,近年来加强马铃薯脱毒种薯栽培技术的研究。目前已建立起以科研单位为依托,以国营良种场为核心,以专业村为基础的脱毒种薯繁育体系,成为我国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

第1版(要闻)

象征和平友谊进步的火炬在巴塞罗那熊熊燃起
  第二十五届奥运会隆重开幕
  万余运动员将争夺二百五十七枚金牌
本报巴塞罗那7月25日(北京时间26日凌晨3时15分)电 记者吴骅、许世铨报道:今天,全世界数以亿计的人把目光投向地中海之滨的西班牙古城巴塞罗那,世界体坛盛典——第25届奥运会,在人们久久的期待中终于拉开了帷幕。
今天的巴塞罗那市换上了节日的盛装,市区的主要街道和建筑物上彩旗飘扬,人们身穿节日的服装早早地拥向了各个广场。这个仅有180万人口的城市张开热情的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迎接奥林匹克大家庭难得的“全家福”。
晚8时(北京时间26日凌晨2时),开幕式在蒙锥克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体育场边,172个国际奥委会成员国和地区的旗帜以及奥运会会旗迎风飘扬,巨大的飞艇在天空中游弋。竖立在主席台右面的两个大型电子屏幕,屏幕对面的拱形门边,竖立着巨大的奥林匹克火炬台。
随着25声礼炮的轰鸣,富有西班牙浪漫风格的大型文艺表演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7000人参加的这场演出向人们展示了西班牙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杰出的艺术和迷人的风情。
一小时的表演结束后,由希腊国旗打头的入场式开始了,17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按拉丁文字母排列顺序先后入场。9时10分当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五星红旗的引导下入场时,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截至记者发稿时,浩浩荡荡的入场式仍在继续。按照组委会预定的开幕式程序,运动员队伍入场完毕后,在一个以地球图形为底座、以西班牙为轴心的旋转讲台上,巴塞罗那市市长、本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马拉加尔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后发表讲话,他们向所有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来巴塞罗那参加第25届奥运会表示欢迎,并向为奥运会做出贡献的巴塞罗那的家乡父老表示感谢。
接着,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宣布:第25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今天正式开幕。全场一片沸腾。
在《奥林匹亚颂》的歌声中,奥委会五环旗冉冉升起,来自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模特用不同的民族服装向人们展示着近百年来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历史。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从希腊点燃、历时51天的奥运会火炬送抵会场,一位西班牙著名运动员手持火炬绕场一周,点燃了残疾运动员莱贝约弓箭上的火种,莱贝约拉弓满弦将火种射向火炬,象征着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火炬被点燃。有一万多名运动员参加的本届奥运会将在决出257枚金牌后于8月9日结束。(附图片)
第25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5日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蒙锥克体育场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最引人注目的运动员入场式安排在大型文艺表演的中间举行,17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依次入场。图为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宋力刚高擎国旗,约200名中国运动员代表紧随其后进入场内。
     本报电视照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再攀高峰
  邹大毅 王向东
7月24日下午4点50分,首都机场,从国际航班上走下来六位身穿运动服、胸挂金光闪闪奖牌的少年。他们是刚刚在第33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摘取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全体中国队员,和他们走在一起的还有领队苏淳和严镇华。
位于北京城东的京广中心,以鲜花和掌声迎接这批为祖国争得荣誉的数学骄子。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英文简称IMO)是世界上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中学生学科竞赛,同国际奥林匹克体育竞赛这一人类“体能”的较量相比,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则是世界青少年在“智能”方面的角逐。
在本届大赛上,由6名中学生组成的中国代表队,以240分的优异成绩,摘取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桂冠,高出美国队(第二名)59分。中国队创造了历届大赛以来的纪录:6名队员全部获得金牌,其中南京选手沈凯、河南杨保中、哈尔滨罗炜3人获得满分42分,四川章寅获41分,安徽何斯迈获40分,北京周宏获33分。这是中国队接连第三次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这一成绩,惊动了国际数学界。他们预言,21世纪中国将成为数学大国。
24日晚,由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北京数学奥林匹克发展中心、浙江省乐清县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和北京京广中心四单位,在京广中心大厦联合举行了庆功大会。会上,首先请这些数学骄子攀登中国高层建筑的高峰——京广中心大厦,观赏改革开放中的北京景色。当这些中学生登上209米高的大厦顶部平台,遥望北京全城,只见高楼林立,景色美丽。在场的人向他们表示祝贺,希望他们继续努力,攀登更高的高峰。队员们表示:“我们要尽自己的全力,报效祖国对我们的哺育!”(附图片)
  (左起)罗炜(哈尔滨)、章寅(四川)、周宏(北京)、沈凯(南京)、杨保中(河南)、何斯迈(安徽)。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第1版(要闻)

乔石同党校校长座谈强调
  党校的出路和发展靠改革
贯彻“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徐华林、新华社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乔石今天在全国党校校长座谈会上强调,党校的出路在改革,党校的发展靠改革。党校的工作也要通过改革去加强。
座谈会上,辽宁省委党校校长曹明远、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严家栋、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静云,先后就如何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作用、党校的教学改革、党校的管理等发表了看法。
在听取代表的发言后,乔石说,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各级党校必须深入贯彻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和他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改革。他说,党校的改革重点是教学改革。教学改革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国际形势和当代社会主义发展的实际,围绕党的基本路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
乔石认为,党校教学改革重要的是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指示精神,做到学以致用,学能管用,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解决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
乔石说,要少而精地精选精读一些最能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马列主义原著,包括毛泽东、邓小平的著作,如毛泽东同志关于反对教条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一些重要论述。邓小平同志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以及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这些著述必须作为党校学习的重点内容。党校要培养一批又一批的能够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这是党校根本的长久的任务。
乔石指出,党校在把学习马克思主义放在首位的同时,还应注意学习经济知识和现代科学知识,适当增加这方面的分量,扩大知识面。
在谈到活跃党校学术空气的问题时,乔石说,党校在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等方面,要按照小平同志谈话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冲破那些过时的旧观念的束缚。他说,最近有的地方党校提出,当前在观念上必须实现下列几个转变:变唯书、唯上的观念为唯实的观念;变传统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观念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观念;变固步自封、怕担风险的观念为抓住时机、进取开拓、敢为天下先的观念;变一事当前都先问“姓社”还是“姓资”的观念为客观分析和善于借鉴、利用资本主义国家对我有益有用的东西的观念。当然,也要注意抵制那些腐朽的东西。乔石认为,这些意见是好的。乔石强调,解放思想,必须切实贯彻“双百”方针,要鼓励教学和科研人员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问题,鼓励开展学术争鸣。他说,我们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而联系实际有时难免出些差错,错了,注意在实践中加以改正就是了,千万不要整人,不要随意在政治上上纲、扣大帽子。当然,教师也应多接触实际,自觉增强识别和抵制错误的能力。
乔石最后说,党校教育是为党的中心任务、基本路线服务的,在当前加快改革开放、抓紧时机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各级党委要利用党校这块阵地,用好这支队伍,充分发挥党校在培养干部、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运用马克思主义探讨和研究重大问题等方面的作用,使党校成为推动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各级党委要领导和关心党校的改革,帮助党校出主意,解决实际问题,为办好党校创造必要的条件。
座谈会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薛驹主持。有关方面负责人陈作霖、张全景、聂大江、王光、回良玉、苏星、邢贲思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税收改革将出台十项新措施
上半年我国税收收入增长快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五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指出,国家税务局将采取十项措施,加快税收改革步伐,为加速经济发展服务。
这十项措施是:下决心调整简并一些税种,加快流转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进程;调整部分税目税率,以实现公平税负,促进平等竞争,理顺分配关系;加快税收征管立法进程,进一步用法律规范征纳双方的行为;改进税收征管方式方法,大力推行公开办税制度,简化工作手续,提高办事效率;适应商品经济的发展和流通领域的深刻变化,建议国务院在适当时机停止批发扣税,并相应建立对个体税收的控管新机制;鉴于客观情况的变化,适当调整税收检查站,除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在重点应税产品主要产区和机场、车站、码头的检查站外,中途设置的一律撤除;改进出口退税管理,保护外贸企业合法经营,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调整部分税收管理权限,给地方一定的自主权;继续深入开展促产增收,发挥税务机关优势,深入企业搞好支、帮、促活动;转变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增强服务意识。
新形势下,有些地方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苗头,如个别地方自立章法,宣布一些有悖于中央统一政策的减免税措施等。为求得共识,金鑫重申了五条意见:一是在改革开放中要继续推进依法治税;二是要坚持统一税法的原则;三是要正确处理税收管理上集权与分权;四是流转税不能承包;五是税务机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在谈到上半年全国税收情况时,金鑫说,一至六月,完成工商税收入一千二百五十四点三四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点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这是近年来少有的。
金鑫强调,各地要做好贯彻实施《征管法》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征管机制,改进和加强发票管理,堵塞漏洞。要加强涉外税收征管,大力推进反避税工作。

第1版(要闻)

外高桥保税区开发加快
  七十多公顷地订购一空
新华社上海七月二十五日电 (通讯员周亚芳)到七月十五日为止,已有三十三家中外投资企业落户上海浦东外高桥保税区。另有八十九家企业已被批准立项,正在紧张地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全区首期启动开发的七十多公顷地块,已被订购一空。这一百二十二家进入保税区或已经立项的企业,总投资在六点九亿美元左右。三十三家已有区内“户口”的企业中,从事各类贸易的有二十家,加工工业有九家,仓储和房地产业有四家。有几家公司已经开始汽车转口贸易,崭新的各类汽车齐刷刷一字排开在保税仓库内,让客商选购。已经批准立项的企业中,大都也是从事贸易、仓储等业务的,这表明在整个保税区,以自由贸易为主要特征、辅之以仓储及商业性加工的雏形已经出现。
为适应中外客商投资保税区的需要,区内各类厂房、仓库正在加紧建设。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强烈抗议美向台出租武器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批准向台湾出租军舰发表评论时说,中国政府已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美方立即停止一切向台湾出租武器的活动。
发言人说,美国通过立法以出租方式向台湾当局提供军舰是公然违反中美“八·一七”联合公报原则、变相提高售台武器数量和性能的行为,是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的。“中国政府已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美方立即停止一切向台湾出租武器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