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飞机再次袭击黎南部
以色列战斗机二十四日连续第二天空袭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真主党在黎巴嫩南部的目标。
黎巴嫩警方发言人说,空袭从当地时间上午十一时三十五分开始,至少有两架以色列战斗机参加了空袭。目前还不清楚二十四日空袭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
二十三日,以色列六架战斗机七次轰炸黎巴嫩南部的亲伊朗的真主党游击队目标,造成两人受伤。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支持美对伊动武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林顿二十三日说,他将支持美国对伊拉克使用武力,如果联合国认为这样做是必要的。
他说,伊拉克不允许联合国检查人员获取其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材料是严重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

第6版(国际)

南一将军在科索沃遇难
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军队一高级将领在科索沃执行任务时遇难。
据南通社报道,南联盟共和国军第三兵团司令乌科维奇中将二十三日上午乘军用直升机在科索沃执行任务时不幸遇难。同机遇难的还有四名随行人员。

第6版(国际)

立陶宛组成新政府
据来自维尔纽斯的消息,立陶宛共和国新政府于二十三日组成。
由于社会经济问题严重,立陶宛政府发生危机,总理格·瓦格诺留斯被迫辞职,不管部长阿·阿比沙拉于本月二十一日被任命为新总理。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南非政治危机症结何在
本报记者温宪
7月15和16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南非暴力冲突问题举行了特别会议。南非政府、非国大、泛非大和因卡塔自由党等南非主要政治力量的代表均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第765号决议,决定派美国前国务卿万斯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特使于本周前往南非,以求结束暴力冲突。这表明南非制宪谈判陷入僵局后,由暴力冲突升级所导致的政局恶化,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
南非政府和非国大对安理会765号决议均表示欢迎。南非总统德克勒克18日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对决议强调所有政党都要对结束暴力和不参与任何引起暴力的行动发挥建设性作用表示欢迎。”他希望这一决议能够促使非国大考虑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而不再进行“群众运动”。非国大在17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安理会决议呼吁南非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制止暴力冲突,并“明确地否认了南非政府及其代理人将过去8年肆虐南非的暴力冲突归咎于非国大的企图”,声明特别对安理会响应曼德拉的呼吁决定派特使赴南非调查表示欢迎,并希望此举有助于使南非迅速过渡到民主社会。
南非目前正在经历自1990年2月政府宣布解除对非国大的禁令、释放曼德拉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其直接起因是6月17日晚间发生的博伊帕通惨案。惨案发生后,非国大谴责南非当局是制造这一事件的“同谋”,并于6月23日宣布中止同南非政府的制宪谈判,退出“民主南非大会”。6月26日,曼德拉在致德克勒克的备忘录中提出了非国大就制止暴力冲突的14点要求,呼吁德克勒克采取实际措施以便进行真诚的谈判。曼德拉明确表示,除非南非当局满足非国大所提出的条件,接受在南非实行多数统治,否则将不与政府恢复制宪谈判。德克勒克于7月14日晚宣布解散3支南非军警部队,部分满足了非国大的14点要求。在表示谨慎欢迎的同时,曼德拉指出,南非政府此举意在安理会特别会议前夕给国际社会以错误印象。
黑人城镇的暴力冲突是南非政治改革道路上的重大障碍。据统计,自1990年2月以来,约有6000人在暴力事件中丧生。1991年平均每月有215人死于暴力冲突,今年头5个月这一数字达到286人。国际舆论认为,暴力冲突不断发生,南非政府难辞其咎。
南非目前政治危机的症结在于,非国大等黑人组织要求尽快实现在一人一票选举基础上的多数统治,而南非政府则极力维护少数白人既得的政治和经济权益,并力争在今后的政治格局中保持“政治否决权”。在今年5月中旬举行的“民主南非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非国大与南非政府制宪谈判陷入僵局,其焦点亦在于此。德克勒克虽然已在解散部分军警部队等方面做出了某些让步,但其根本立场并未松动。非国大、南非共产党与南非工会大会等组织仍坚持以“持续的群众运动”为斗争手段向南非当局施加压力,并定于8月3日在南非开展规模空前的大罢工。此次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对恢复南非制宪谈判,无疑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南非政治改革的进程看来还有相当艰难的谈判和斗争过程。
(本报哈拉雷电)

第6版(国际)

叙埃约黎外长开会协调立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24日电 与中东和平进程有关的阿拉伯国家的外长们今天开始在这里举行两天的会议,以协调在即将恢复的阿以双边谈判中阿拉伯方面对以色列的立场。
这次外长会议是在美国国务卿贝克结束中东6国之行的当天召开的。贝克这次出访主要是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并尽快恢复阿以双边谈判。
叙利亚外长沙雷、埃及外长穆萨、约旦外交大臣贾比尔、黎巴嫩外长布维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和参加中东和会的巴勒斯坦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沙菲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叙利亚外交部一位官员说,代表海湾合作委员会和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的沙特阿拉伯和摩洛哥两国外交大臣没有参加今天的会议。

第6版(国际)

伯德总理会见我政府代表团时表示
安巴政府坚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新华社圣约翰7月23日电(记者王葵)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维尔·伯德今天在这里会见以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时重申,安提瓜和巴布达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任何干扰都动摇不了安巴政府的这一立场。
伯德热情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来访,并请罗干秘书长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伯德说:“中国一贯尊重发展中国家,待他们如兄弟,从不干涉他国事务。我十分欣赏和感谢中国对安提瓜和巴布达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采取的这种态度。”
今年84岁高龄的维尔·伯德总理还愉快地回忆了他在70年代对中国的访问。
他说:“我十分怀念我在中国度过的美好时光,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感谢中国对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宝贵援助。”
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还同安提瓜和巴布达外长莱斯特·伯德及政府其他部门的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在访问牙买加之后于7月22日抵达安巴的。

第6版(国际)

白宫称美向伊发出动武“信号”
伊副总理表示准备面对一切后果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23日电 伊拉克今天仍坚持拒绝联合国视察人员进入其农业部大楼的立场,并宣布它准备面对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
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对“涉及到侮辱”它的任何要求仍坚持拒绝立场,“伊拉克人民和伊拉克指挥部已作好对付一切后果的准备。”
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召集高级军事和国家安全顾问讨论伊拉克坚持原有立场问题。五角大楼已宣布美国在地中海的一艘航空母舰和三艘其它舰只取消原定7月底至8月初入港停靠的计划。
白宫发言人说,这是为了向伊拉克发出“信号”。
对此,阿齐兹说,威胁不能改变伊拉克“基于主权和国家尊严的独立原则”。
阿齐兹认为联合国视察人员进入农业部的要求是“不公正的”。他还呼吁安理会认真考虑取消自1990年8月开始实施的对伊拉克的制裁。

第6版(国际)

伊比利亚和拉美国家首脑聚会
就地区局势等问题发表各自看法
据新华社马德里7月23日电 (记者徐发兴)第2届伊比利亚和拉美国家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
来自拉丁美洲16个国家以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本届首脑会议。委内瑞拉、秘鲁和哥伦比亚3国总统因国内局势问题未能与会。在今天的会议上,各国与会者就伊比利亚—拉美地区局势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南美大国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在讲话中指出,世界经济恶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势必会影响拉丁美洲的政治和社会的稳定。
哥伦比亚总统加维利亚(其发言稿由外长代读)也指出,正当那些发展中国家实行自由贸易和经济改革时,那些工业化国家却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一些中美洲及其他种植香蕉的拉美国家则指责一些工业化国家对他们的香蕉出口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他们希望这次会议能支持他们的香蕉出口到欧洲共同体国家。
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则不指名地批评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政策,他说,甚至连食品和药物也实行禁运。卡斯特罗还抨击了美国司法部门不久前通过的可以到别国领土上抓人的那项法令。
另一些国家元首则呼吁促进伊比利亚—拉美一体化进程。洪都拉斯总统卡列哈斯说,“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在未来的世界上争得一席之地”。尼加拉瓜总统查摩罗夫人则希望通过这次首脑会议能进一步巩固伊比利亚—拉美共同体,这样才能获得他们各自得不到的东西。
本届首脑会议明天将继续进行,预计将在通过“最后声明”及其他文件后闭幕。

第6版(国际)

进驻南奥塞梯维持和平部队完成部署
本报莫斯科7月23日电和平解决南奥塞梯武装冲突的第一阶段工作已告结束。这是混合监督委员会两主席之一、俄罗斯方面代表绍伊古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他说,在南奥塞梯部署维持和平部队、停止军事冲突的工作已经完成,茨欣瓦利地区的供应得到恢复。目前开始恢复该地区重要生活设施,排除道路上的地雷,修复被破坏的铁路,安置返回的难民。

第6版(国际)

贝克访问黎巴嫩和沙特
就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同两国领导人会谈
新华社贝鲁特7月23日电 (记者赵竹修)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与黎巴嫩领导人举行会谈后说:“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机会已经到来。”
贝克是在黎巴嫩东部城市扎赫勒同黎巴嫩总统赫拉维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贝克一行今天中午从叙利亚抵达扎赫勒后,与赫拉维以及总理索勒赫和外长布维兹就中东和平进程和黎美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贝克是1983年以来访问黎巴嫩的最高美国政府官员。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以色列新政府上台后,我相信在中东地区有着实现和平的新的可能性。”他同时认为,目前是推动中东和平的关键阶段。
赫拉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黎巴嫩将与所有阿拉伯国家一道,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而努力。他指出,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以色列军队必须从黎巴嫩南部领土撤走的425号决议得到执行之前,黎巴嫩不会有真正、完全的和平。
在回答关于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问题时,贝克说:“据我了解,叙利亚政府准备在最短时间内重新部署它在黎巴嫩的军队。”
叙利亚目前在黎巴嫩有3.5万名军队。
黎巴嫩外长布维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黎巴嫩政府将尽快与叙利亚政府就重新部署驻黎叙军达成谅解。但他强调,在叙军重新部署前,必须认真考虑黎巴嫩军队是否能够填补叙军撤走后的力量真空。
贝克此次中东之行原不包括黎巴嫩。贝克曾要求在黎巴嫩以外的地方会见布维兹,遭到黎方拒绝。在黎巴嫩方面多次坚持在其境内与贝克讨论与黎巴嫩有关的问题后,贝克改变了访问日程。贝克今天下午已返回大马士革。
新华社开罗7月23日电 吉达(沙特阿拉伯)消息: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抵达沙特阿拉伯的港口城市吉达,开始他这次中东之行最后一站的访问。
贝克会见了沙特国王法赫德,并向国王通报了他访问以色列、约旦、埃及、叙利亚和黎巴嫩的情况。
据沙特官方人士透露,贝克还将向法赫德国王转达埃及和以色列关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建议,并将同法赫德就海湾地区局势、尤其是伊拉克拒绝联合国调查人员搜查伊拉克农业部大楼一事进行磋商。
在会见法赫德后,贝克将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南非共领导人会见中共代表团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23日电 (记者滕文启)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哈尼和主席斯洛沃今天在约翰内斯堡会见了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并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哈尼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斯洛沃向代表团介绍了南非当前的政治形势以及由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共产党和南非工会大会发起的群众行动运动。
斯洛沃说,三方联盟致力于和平与民主,如果南非国民党政府能够制止动乱并满足三方联盟提出的要求,三方联盟仍然愿意恢复谈判。
李淑铮向南非共领导人介绍了中国国内的形势。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广泛接触南非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两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应南非共邀请,中共代表团今天早晨抵达这里对南非进行10天友好访问。

第6版(国际)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东京7月23日电 (记者黄凤珍)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盛大招待会,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暨欢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日本。
招待会上,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理事团伊玖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效贤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团伊玖磨首先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邓颖超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他说,日中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20年来,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取得了显著发展,这与两国各界人士的长期努力是分不开的。他表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今后要继续努力,为日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效贤在讲话中说:“中日两国关系能有今天这样良好的局面是来之不易的,是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她在赞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为发展中日两国友好关系所做的贡献时说,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为加强中日两国关系而进行过不懈努力的日本各界朋友。她指出,刚刚去世的邓颖超名誉会长同已故周恩来总理为中日友好事业倾注了心力,堪称是中日友好事业的奠基人。她说:“今后要继承前贤的遗志,为进一步推动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不断努力。”
日本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各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等500多名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以王效贤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5人,是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于7月20日抵达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2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纮一和外务省外务次官柿泽弘治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第6版(国际)

东盟与对话国外长会议开幕
讨论政治经济合作及地区安全问题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24日电 (记者熊昌义、谢培林)为期三天的东盟与对话国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马尼拉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议主要讨论东盟与对话国在世界格局急剧变化的形势下的政治与经济合作以及地区安全问题。
东盟的对话国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韩国、美国和欧共体国家。
出席开幕式的除东盟6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文莱)外,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外长和韩国外务部长官。欧共体由英国和丹麦的外交大臣以及葡萄牙外长代表。日本外务次官柿泽弘治代表。美国因国务卿贝克于26日才能抵马尼拉暂由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代表。
会议主席、菲律宾外长曼格拉普斯说,东盟将与其对话伙伴一道继续努力,以“应付现在和未来的挑战”。
欧共体、日本、韩国、新西兰、英国、葡萄牙、丹麦、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代表相继在会上发言。
欧共体代表、欧共体委员马图特斯指出,东西方冷战的结束为贸易和投资提供了新的机会。欧共体将扩大和深化与东盟的对话。在与东盟的对话中,环境合作将成为重点。
日本外务次官柿泽弘治说,日本希望东盟国家以及东南亚所有国家加强友好合作关系,这将为东南亚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说,美国将在亚洲地区继续保持“作战和威慑能力”。
欧共体主席、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赫德表示,欧共体将全面加强与东盟的合作。
这次对话会议将于7月26日结束。

第6版(国际)

俄副外长谈俄日和平条约问题
相信两国能够找到共同语言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2日电 (记者孙占林)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库纳泽22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时强调,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年9月将对日本的访问不是两国关于和平条约谈判进程的终止,而是朝签订和平条约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他说,俄日和平条约起草工作小组上周已在东京举行了会晤。双方“在很大程度上”就条约的条款达成了一致,唯一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北方领土问题。他说,俄目前正在研究日本方面前不久提出的解决领土问题的建议。库纳泽认为,不排除在俄日关于和平条约的谈判中出现“意料不到的结果”的可能性,但他相信,两国能够找到共同语言。

第6版(国际)

非国大等宣布八月总罢工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共产党和南非工会大会二十三日联合宣布,八月三日和四日举行总罢工。
非国大总书记西里尔·拉马弗萨、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克列斯·哈尼和南非工会大会总书记贾伊·奈杜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大罢工是八月三日开始的为期一周的“规模盛大的争取和平与民主群众运动”的一部分。罢工期间要组织群众大会、游行等活动。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波黑战争从今年4月5日到7月20日,已有7000余人被打死,约3万人受伤,39万人失踪;其中,仅在萨拉热窝一地,就有约1500人死亡,8000余人受伤。战争中150多万人沦为难民。昔日名城萨拉热窝已成为街垒处处的战场。
新华社图本报记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