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贝克与穆巴拉克会谈后称
以将大幅度减少移民定居点
据新华社开罗7月22日电 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抵达开罗,继续他的中东5国之行。
贝克在开罗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会谈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以色列总理拉宾已告诉他以色列将“大幅度和严格地”减少在被占领土上修建犹太移民定居点的活动。
贝克说:“以色列新政府在整个定居点问题上采取了一种全新的态度,美国对此表示满意,因为我们认为定居点问题是和平的一个障碍。”
当问及美国向以色列提供100亿美元贷款担保问题时,贝克说,美国与以色列政府仍在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拉宾将于8月份访问美国,同布什总统讨论这一问题。
穆巴拉克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新政府采取的措施是“朝着和平的正确方向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穆巴拉克说,埃及已向阿拉伯国家发出呼吁,中止对以色列的经济制裁,以作为对以色列冻结在被占领土上修建犹太移民定居点的对等措施。
穆巴拉克说,他和贝克就整个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如何推动这一进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贝克同时表示,埃及能在和平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附图片)
7月22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罗会见美国国务卿贝克。
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应联合国邀请
南朝鲜决定派兵参加维和部队
新华社平壤7月23日电 据汉城广播电台今天报道,南朝鲜执政的民自党和政府22日决定派遣步兵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
南朝鲜国防部7月4日宣布,应联合国的邀请,南朝鲜将派遣730名军事人员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这些军事人员中包括军事观察员、工兵和医务人员。但是,南朝鲜民自党和政府内部对是否派遣步兵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存在意见分歧。
南朝鲜民自党和政府22日晚在汉城举行国防党政联席会议,就派遣步兵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取得一致意见。
会议决定,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南朝鲜步兵不承担战斗任务,仅在有关国家负责监督军事行为和解除武装。
会议还决定尽快将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法案提交国会审议,并于今年9月联大开幕前向联合国秘书长加利递交派遣军事人员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计划。

第6版(国际)

因受到日益升级的抗议威胁
联合国人员被迫从伊农业部前撤走
新华社巴格达7月22日电已在伊拉克农业部大楼外日夜守候17天的联合国化学和生物武器视察小组人员今天撤走。
联合国视察小组负责人马克·西尔弗对记者说,他决定把视察小组人员从农业部大楼外撤走,是因为他们受到伊拉克人日益升级的抗议示威浪潮的“肉体的威胁”。
联合国视察小组是6月26日抵达伊拉克的。它要求进入农业部进行检查,认为那里藏有生产被禁止武器的秘密文件。
伊拉克政府断然拒绝了这一要求,称搜查一个民政部门是“损害伊拉克的国家主权”。

第6版(国际)

柬高委举行第十五次会议
西哈努克呼吁各方重视安理会决议
据新华社金边7月23日电 (记者晏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呼吁柬埔寨各方重视和支持联合国安理会第766号决议。
这位亲王是在王宫举行的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第15次会议上发出这一呼吁的。
会议由西哈努克主持。大部分与会者在发言中表示欢迎和支持联合国安理会7月21日作出的第766号决议。这项决议呼吁柬埔寨各方全面执行有关柬问题的巴黎和平协定。
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主席明石康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他在回顾了执行柬和平计划第二阶段日程以来的军事形势之后说,到昨天为止,联合国赴柬维持和平部队已到达15000多人。但是,目前,违犯停火的事件不断发生,在磅同、暹粒和柏威夏省仍有战斗。
他表示,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将继续核查外国军队是否撤出柬埔寨。他希望柬埔寨各方给予合作。
民主柬埔寨方面成员乔森潘在会上重申,巴黎和平协定签署9个月来,柬埔寨还不能实现和平、安全和民族和解,重要原因就是越军还没完全撤出柬埔寨。
他说,自从1979年以来,越南已向柬非法移民近200万人,其中近100万人已获得柬埔寨国籍,正在改变柬埔寨的人口比例。

第6版(国际)

阿萨德同贝克举行会谈
阿萨德重申反对任何单独解决中东问题方案
贝克希望叙等阿拉伯国家停止对以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拉塔基亚(叙利亚)7月22日电 (记者顾正龙)美国国务卿贝克今晚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强调,建立在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的美国中东政策没有变化。
据接近会谈的叙利亚人士介绍,贝克在向阿萨德通报他同以色列总理会谈结果时说,拉宾政府对下一阶段中东和谈取得进展怀有诚意,阿、以各方应抓紧目前有利时机,为和谈创造积极气氛。
贝克说,在以色列政府没有向美国作出不使用美国贷款在被占领土修建定居点的保证前,美国不会向以作出提供100亿美元贷款担保的承诺。
贝克在向阿萨德阐述优先解决以、巴、约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方案时说,这个优先解决方案,不等于是有意忽视戈兰高地问题。
他说,巴自治问题如果达成协议将会为叙以下一步讨论戈兰高地问题创造互相信任的气氛。贝克还希望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在以色列冻结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后停止对以色列的经济制裁。
这位叙利亚人士说,阿萨德向贝克重申了叙坚决反对任何单独解决的方案。阿萨德对以色列总理最近提出解决阿、以冲突的若干新设想时,回避履行安理会决议和拒不承诺从其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撤走表示不安。阿萨德拒不接受拉宾关于“安全定居点”和“政治定居点”的划分。
阿萨德还表示,在政治和地理概念上对戈兰高地哪怕是轻微的变动都将遭到叙利亚的拒绝。但他同时强调,一旦以色列领导人作出履行安理会决议和从戈兰高地撤走的承诺,叙准备同以签订和约并实现关系正常化。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俄越老菲外长
新华社马尼拉7月22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越南外长阮孟琴和老挝外长奔·西巴色,并就地区安全和其他双方都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磋商。今天晚上,钱其琛还同菲律宾即将上任的新外长罗慕洛举行了会晤。钱其琛是于19日抵达马尼拉的。几天来,他对菲律宾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参加了第25届东盟外长会议。

第6版(国际)

牙买加总理会见我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金斯敦7月22日电 (记者王葵)牙买加总理帕特森21日在这里会见以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时表示,牙买加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希望牙中两国继续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关系。
罗干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同其他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必将进一步加强。
中国政府代表团还分别同牙买加外交部长库尔、商业部长邓克立和财政计划部长斯莫尔等官员举行了会谈。
中国驻牙大使喻明生参加了会见和会谈。
中国政府代表团22日已离开牙买加前往安提瓜和巴布达进行访问。

第6版(国际)

波兰外长等官员会见我副外长
据新华社华沙七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汤德乔)波兰外交部长斯库比舍夫斯基二十二日在华沙重申,波兰政府只承认一个中国,波兰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立场不会改变。斯库比舍夫斯基是在二十二日会见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时重申上述立场的。他表示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田曾佩对中波两国关系稳步发展表示满意。他对波兰政府坚持只承认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田曾佩与波兰外交部副部长马耶夫斯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同意在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两国关系,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和合作。
访问期间,田曾佩还会见了波兰参议院副议长希利什和副总理戈雷谢夫斯基等。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和政党及知名人士发来唁电
深切哀悼邓颖超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近几天来,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党及知名人士分别给杨尚昆主席、万里委员长、中共中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发来唁电,对邓颖超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澳大利亚总督海登致杨尚昆主席的唁电说,获悉中国历史上的杰出人物邓颖超不幸逝世,深表悲痛。“我谨向阁下并向中国人民和她的家属表示我本人和澳大利亚人民最深切的慰问和哀悼。”
日本国众院议长樱内义雄致万里委员长的唁电说:“惊悉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邓颖超阁下逝世的讣告,不胜痛惜。”
唁电说:“谨缅怀邓颖超女士生前为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并致以深切哀悼。”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治局在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中说:“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治局对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导人邓颖超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邓颖超是一位忠诚的革命家,她的历史、她在1934至1935年具有历史意义的长征中所发挥的作用、她的勇气和牺牲精神,一直是激励中国人民的力量源泉。邓颖超作为伟大的革命家周恩来的夫人,她在整个革命斗争的历史时期中,始终是他的坚贞伴侣。”
斯里兰卡国际交流协会主席班达拉奈克致电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对邓颖超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唁电说:“周恩来总理和夫人与斯里兰卡和班达拉奈克家族有着很密切的友好关系。”
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发来唁电的有:日本原运输大臣、众议院议员佐藤信二,日本原厚生大臣户井田三郎,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参议员鹤冈洋,日本—贵州省友好交流会理事长清宫五郎,日本已故内阁总理大臣池田勇人的夫人池田满枝,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协会理事池田行彦,日本国长崎县日中亲善协议会会长、长崎县知事高田勇,日中协会会长向坊隆和副会长小川平四郎、副会长后藤田正晴、理事长野田毅。

第6版(国际)

巴解领导会议闭幕
本报突尼斯7月23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在突尼斯举行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机构扩大会议,经过3天的紧张工作,已于昨天晚上闭幕。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评估和研究拉宾上台后被占领土面临的形势,贝克的中东之行,下一阶段的中东和平进程和“巴解”内部的团结等问题。
据会后巴勒斯坦瓦法通讯社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巴解”领导以“有保留的谨慎”欢迎拉宾政府最近向阿拉伯国家发出的开放建议,但拒绝了关于“部分和暂时冻结”在被占领土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的声明。公报强调了“巴解”在这个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要求拉宾政府“完全停止”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所占领土上建立犹太人定居点,保证以色列从所占领土撤走,在确保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基础上,进行谈判和确保巴勒斯坦不可让与的民族权利。公报还说,“巴解”领导已经开始进行阿拉伯国家4方外长会议的筹备工作。

第6版(国际)

俄摩签署和平解决德河地区冲突原则协议
本报莫斯科7月21日电俄罗斯、摩尔多瓦两国总统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关于和平解决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武装冲突的原则协议。德河沿岸地区领导人斯米尔诺夫出席了签字仪式。
协议规定,停止武装冲突,并在尊重摩尔多瓦领土完整、尊重人权及少数民族权利、通过政治方法确定德河沿岸地区特殊地位的基础上,实现政治解决。自协议签署之时起,各方承担停止军事行动的责任,并在7日内撤出各方军队;建立3方监督委员会,指挥部设在宾杰里。俄第14集团军保持中立地位。协议还规定:当摩国家地位发生变化时,保证德河左岸居民有决定自己未来的权利。

第6版(国际)

美众议院通过议案
阻挠无条件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
白宫官员披露布什总统将予以否决
本报华盛顿7月21日电 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国政府和美国许多对华贸易企业与人士的强烈反对,今天就有关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通过两项议案。
议案否决布什总统6月初提出的无条件延长1993—1994年度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建议要求;在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待遇时附加一系列条件,如果这些条件得不到满足,就取消中国国营企业产品的最惠国待遇。
布什总统曾于今年6月初提出了无条件延长下一年度中国最惠国待遇的计划。
白宫行政管理与预算局今天发表声明说,如果众院这两项议案提交布什总统,白宫的高级顾问们将建议布什总统予以否决。
根据美国立法程序,国会如欲推翻总统的否决,必须在参众两院获得2/3以上绝对多数票的支持。

第6版(国际)

俄乌就黑海舰队问题再次谈判
本报莫斯科7月23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和乌克兰今天在塞瓦斯托波尔就黑海舰队问题再次举行谈判。两国代表团分别由俄最高苏维埃副主席亚罗夫和乌最高苏维埃副主席杜尔季涅茨率领。
近来,黑海舰队局势又趋紧张。21日,该舰队一艘护卫舰擅自离开克里米亚基地驶往敖德萨,加入乌克兰海军。黑海舰队司令卡萨托诺夫指责乌克兰破坏了两国总统在达戈梅斯达成的停止一切单方面行动的协议。乌国防部则要求黑海舰队司令部停止迫害向乌克兰宣誓的官兵。
据此间报道,俄、乌两国在黑海舰队划分问题上仍存在重大分歧。俄罗斯同意将舰队的40%划归乌克兰,而乌要求停泊在其境内的所有舰艇都归其所有。

第6版(国际)

巴一派领导人被枪杀
据黎巴嫩警方宣布,巴勒斯坦法塔赫革命委员会领导人瓦利德·哈立德二十三日在贝鲁特一座难民营被人枪杀。哈立德在法塔赫革命委员会中是仅次于阿布·尼达尔的第二号人物。哈立德是尼达尔这派中最近在黎巴嫩被枪杀的第二位人物。七月十六日,尼达尔派军事组织一成员在贝卡谷地遭暗杀。

第6版(国际)

以飞机空袭黎巴嫩南部
以色列飞机二十三日早晨对黎巴嫩南部的所谓真主党目标进行了空袭。黎巴嫩警方说,空袭是从当地时间早晨七时三十分开始的,以色列飞机至少进行了七次轰炸。目前尚不清楚这次空袭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这次袭击是在真主党游击队二十一日袭击在南黎巴嫩的以色列军人之后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