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际乒联主席荻村提醒
众多好手虎视乒乓金牌
本届奥运会比赛的乒乓球馆其貌不扬,是旧火车站改建的。经20年风雨,建筑物外形已然呈现一片陈旧之貌,里面完全是现代化的装修,看台是临时搭的架子,可坐椅均是皮沙发。观众席后面还悬空搭了一个容纳12张球台的训练场地,记者工作间安置了电脑,全部设施完全符合奥运会比赛要求。
国际乒联主席荻村正在观看场地情况,他说,这座比赛馆具有一流水平。荻村说,上届奥运会只有几个国家争乒乓球金牌,这次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都具备了拿奥运会冠军的实力,充分反映了乒乓球运动水平在世界范围内的提高。乒乓球今后也要像足球、网球一样,走职业化道路,这样才能促进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欧洲已先走了一步,其他各洲也要注意到这一趋势。
比赛馆内,南朝鲜运动员正挥汗如雨地练习,看来他们此次势在必夺。组委会对各队训练的安排从早上七时到夜里十二时,每天均排得满满,每队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乒乓球虽只有四枚金牌,但虎视眈眈者甚众。
本报记者 陈昭

第4版(要闻)

上海图书馆进入不惑之年
江泽民题词祝贺
据新华社上海7月23日电 (通讯员肖斌如)我国第二大公共图书馆上海图书馆进入不惑之年。江泽民总书记欣然题词:“努力传播科技文化知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上海图书馆是在陈毅同志直接关心下,于1952年7月22日建立的。40年来,这家图书馆藏书达1000万册以上,藏书体系逐渐完善,并形成显著特色。这里藏有古籍线装书150万册,其中列入善本的有15万册,建国前出版的中文平装书40余万册、中外文报刊2万余种等。一批明清名人手札及金石拓片和十六七世纪以来国外出版的各种研究中国及东南亚各国的政治、经济、历史等方面的著作也相当有特色。
在庆贺建馆40周年之时,陈丕显、胡乔木、吴邦国、陈至立、汪道涵、巴金、冰心、夏衍等领导同志和文化界名家纷纷题词,称赞上海图书馆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作出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五环片语

京城连巴城
杨默
奥运在即。北京的“奥运风”越刮越劲:街头五颜六色的夏装中,印有三色会标的文化衫独领风骚;各报上的体育版成了先睹为快的“抢手货”;各种形式的竞猜、评选,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
可以说,京城连巴城。千千万万中国民众,把目光一齐投向巴塞罗那。人们期待中国运动员的,不仅仅是几块金牌,因为想夺金牌的不光我们一家,具备夺金牌实力的并不一定就能拿到金牌。关键是希望把“东方醒狮”的坚强意志带去,把古老民族的聪明智慧带去,把在改革开放中激发出来的进取精神带去。一句话,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当代中国人的风貌来!

第4版(要闻)

美游泳明星亮相
称道中国女队有竞争力
本报巴塞罗那7月23日电 记者许世铨、郭伟成报道:号称“全明星”的美国男女游泳队今天中午在新闻中心亮相。他们是:队长、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贾格尔,世界100米自由泳纪录保持者、1988年奥运会5块金牌得主比昂迪,以及年轻、活泼的“碧波仙子”埃文斯、纳尔、汤普森、雷顿等。
女子队教练马克·舒伯特说,中国女子游泳队是一支优秀的队伍。在亚运会上的出色成绩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队将具有很强竞争力,将创造出好成绩。
当中国记者问留着男孩子式短发的埃文斯是否了解中国泳队的姑娘时,她甜甜一笑,大声地说:“当然了!”“你对她们有何印象?”“快!”
克里丝·阿赫曼·雷顿是美国100米蝶泳纪录保持者,金发碧眼。她说,她还没有和中国女选手在泳池中比赛过,但她知道中国有好几位很优秀的运动员。“对不起,中国人的名字有些难记,我说不出来,但我会在泳池边结识她们。”
安尼塔·纳尔是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当记者问她这次比赛最强的对手是谁时,她笑着反问:“你的意思是不是说中国的选手?”她说,她在比赛中肯定会碰到中国的选手。

第4版(要闻)

李兆炳同志病逝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国家文物局原顾问李兆炳同志因病于6月2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李兆炳同志是福建省漳州市人,早年参加学生运动,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参加红军。他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历任华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军委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北京军区后勤部副政委、中国革命博物馆馆长等职。1955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他还是全国政协第五、第六届委员。
李兆炳同志60多年来,忠于党的事业,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他长期担任文化宣传方面的领导工作,为部队的政治工作、文化教育工作倾注了半生的心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在担任中国革命博物馆馆长期间,为我国革命文物资料的征集和整理,为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4版(要闻)

埃及将重奖获名次运动员
本报开罗7月23日电 记者徐平报道:尽管埃及在本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机会不是很大,但是埃及青年和体育最高委员会还是决定重奖能够获得奖牌的埃及运动员,以激发他们在巴塞罗那运动场上的拚劲。
根据刚公布调整的奖励标准,个人项目获得金牌的埃及运动员可以得到9000美元的奖金;银牌8000美元;铜牌6000美元;获得第4—6名的运动员,奖金分别为2000—4000美元。
在集体项目中,获金牌的队每人可得奖金6000美元,银牌队每人4500美元,铜牌队每人3000美元。
这些奖金数额比两周前该委员会公布的一份奖金表提高了360%。

第4版(要闻)

国家拨出专款 地方优先安排
灾区敬老院恢复重建既快又好
据新华社北京电 去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8省敬老院恢复建设既快又好,目前已恢复重建敬老院4786所,新建敬老院1606所,新入院五保对象3万多人。
去年严重的洪涝灾害,使灾区敬老院损失严重。据8个重灾省统计,受灾敬老院达5293所,倒塌房屋13492间,损坏房屋21966间,直接经济损失达1.3亿元。
大灾之后,国家拨出了专款用于恢复重建敬老院;地方各级党政领导也把敬老院的恢复建设作为灾区重建家园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新农村建设的整体规划;灾区建房领导小组和建房办公室,优先安排敬老院建房资金和建材,帮助把好建房质量关。江苏省仅用9个月的时间就恢复重建敬老院1060所,新建敬老院178所,实现了乡乡镇镇普及敬老院。浙江省仅用半年时间,恢复重建敬老院287所,全部完成恢复重建任务。
在重建家园中,各地还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五保户建房办法,采取乡(镇)集中建房办敬老院与村建五保户居住点相结合的办法,既节省了财力、物力,又促进了敬老院的发展。安徽、江苏、河南、湖南等省都明确要求,有条件的地方,五保户房屋倒塌一般不在原地分散重建,集中资金用于新建、扩建乡(镇)敬老院,安置倒房的五保户入院供养。这样做既较好地解决了五保户的住房和供养问题,提高了五保户的保障水平,又促进了敬老院的恢复和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歹徒这一招不灵
翟玉成
六月二十九日下午五时许,江苏省盐城市集仙巷口,一前一后闯进两个人。
跑在后面的边追边喊:“抓歹徒!抓歹徒!”
眼看就要追上了。跑在前面的那一个突然扬手撒出一把钞票,顿时一张张面额五十元的人民币,纷纷扬扬洒落在巷道里和两旁的建筑物上。
巷道里一下子涌进一股人流。歹徒见状又抛出一大把面额为一百元的钞票……
就在几分钟前,盐城市望海大厦女出纳员高庆玲,来到市建军中路工商银行营业厅交款。她刚要把钱摆上柜台,一个农民模样的人一把抢过巨款,夺路而逃。工商银行职工吴忠华见状,拔腿便追。
叫喊声和钞票惊动了附近的群众。
盐阜大众报社食堂炊事员刘万顺、李建新闻声跑出来,见巷道里散落了许多钞票,连忙张臂招呼道:“大家一起看住钱!”钞票的周围站起了人墙。
眼见歹徒就要窜上大街,吴忠华一步跃了上去,将歹徒扑倒在地。紧追在后面的工商银行同事洪加浪等飞步上前,将歹徒王爱忠牢牢擒住。
高庆玲见歹徒被抓获,便返身寻捡钞票。居民和行人,纷纷把一张张大面额票子送交过来。
一张百元钞票,飘在巷子里不显眼的阴沟洞边,一位姓李的居民老奶奶见后捡起送还。
六张五十元的票子,撒在巷口个体户李华门旁,他一一捡起,送了过来。
地上的钱捡完了,楼上的居民喊道:“屋面上还有钱!”捡回一数:一千零五十元。
到下午五时十五分,在场群众共捡回面额五十元的一百二十二张,面额一百元的四十七张。当高庆玲说分文不差时,人们才逐渐地离去。

第4版(要闻)

历史纪实专题片《中国潮》开拍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大型历史纪实政论片《中国潮》今天开拍。
这部电视专题片将以回顾十三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展示改革开放的成果,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为主题,不仅反映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反映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地揭示改革开放的实践特征和大胆探索。
该片是国家体改委为迎接党的十四大召开,委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国家体改委主任陈锦华等任顾问。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蔡继有一行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香港新华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蔡继有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蔡继有一行是于今天下午抵京的。

第4版(要闻)

倪志福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了由主席阿巴基洛夫率领的吉尔吉斯斯坦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宾主就建立和发展两国工会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倪志福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情况。
吉尔吉斯斯坦客人应全国总工会邀请于今天抵达北京。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赴青岛、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访问了文莱、菲律宾和参加了东盟外长会议有关活动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和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巴迪拉等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法国《人道报》代表团结束访华
本报讯 由社长罗朗·勒罗瓦率领的法国《人道报》代表团,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于24日离京回国。代表团在华期间,曾到西安、广州、深圳参观访问。中联部部长朱良和《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分别会见了代表团。

第4版(要闻)

我选手在巴塞罗那作适应性训练
袁伟民强调正确分析赛场风云
本报巴塞罗那7月23日电 记者陈昭、吴骅报道:“具备夺金牌实力的选手并不一定能拿到金牌,因为想夺金牌的不光我们一家。”这是今天上午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袁伟民在会见中国记者时讲的。
袁伟民说,本届奥运会中国究竟能拿多少金牌,现在很难断言,不是打埋伏,而是赛场风云变幻。有些项目我们有把握,比如跳水、女子乒乓球,这是因为我们具有一流水平的尖子多,东方不亮西方亮。而有些项目,比如游泳、射击等,我们运动员有夺冠军的实力,但有同等实力的选手为数众多,因此关键要看谁临场发挥出色。他说,拿金牌的选手有时并不是实力最强的,像百米王刘易斯,这次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上被淘汰,就说明了这个问题。这也许是体育比赛的规律。
袁伟民介绍说,除了跳水、田径个别项目外,中国绝大多数选手都已到达,运动员们身体状况都还不错,都已投入赛前的训练。每天早上各队都出早操。他特别表扬了拳击队的小伙子,在古巴教练带领下,训练十分认真。
袁伟民说,教练员要针对每个选手的具体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他举例说,有人赛前急躁,有人精神难以集中,有人却压力过重,造成各方面失常,这一切均需教练员去帮助。
袁伟民最后说,拿到金牌固然好,但是拿到银牌、铜牌也很不易。他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当然,能拿金牌的一定要去奋力拚搏。

第4版(要闻)
专栏:巴塞罗那传真7月23日

大赛将至各表雄心
本报记者许世铨郭伟成
随着开幕日期的临近,连日来,各国代表队走马灯似地出入奥运会各主要赛场与训练场馆,或抓紧赛前练习,或在附近城市参加一些热身赛。
还没开战,一些强队、大明星就已经先声夺人,公开表明夺魁意向,力图在心理上先制服对手。美国田径巨星刘易斯、鲍威尔摆出的架式就好像是到巴塞罗那来领奖的。美国拳击队选手格里芬说:“我们有完全的信心获胜。”
摔跤项目,有47个国家参加角逐,前苏联向来是摔跤霸主,这次独联体队继承这一传统,力争卫冕。但是,美国派出了最大阵容的摔跤队伍,看来是要一决雌雄。
日本人认为,他们是柔道项目的主角。日本柔道队队长表示,全队正全力以赴投入训练,力争多得金牌。他还说:“西班牙的夜晚来得很晚,我们不得不调整训练、作息时间。”
西班牙队由于是东道主,占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因此,训练也走在前面。团长杜阿尔德说:“西班牙队目标是夺取一打金牌。”
田径、游泳两个大项特别引人注目。几天来,装饰一新的皮科内尔游泳池,从早到晚迎接着一批又一批的各国健儿。
此间舆论认为,美国、德国、中国将会是皮科内尔游泳池领奖台上的主角。此外,澳大利亚队不容忽视,他们派出33人的强大队伍。总教练塔博特说,澳大利亚派出的是20年来最好的队伍。1972年,澳大利亚在慕尼黑奥运会上曾得到10块奖牌,其中6金2银2铜。后来,澳大利亚在泳池日渐退化了,失去了霸主的地位。塔博特说:“我们相信澳大利亚可以再登泳池霸主的地位。我们将重现慕尼黑的辉煌时刻。”(附图片)
7月22日,中国女子篮球队在巴塞罗那市立体育馆进行首次训练。
 新华社记者 徐济成摄(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马拉松赛强手如林
本报巴塞罗那7月23日电 记者许世铨、郭伟成报道:预计将有118名男运动员和51名女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马拉松大赛。上届奥运会冠军意大利选手博尔丁、世界冠军日本的谷口浩美将参加角逐。
马拉松赛历来被认为是最能体现运动员精神的比赛项目。由于巴塞罗那的地理条件,本届比赛对参赛运动员来说是一次更为严峻的考验。比赛的终点是主赛场蒙锥克体育场,由于它坐落在蒙锥克山上,运动员不得不攀登60米的高度,这对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一道难关。
参加女子比赛的也都是当今一流选手,包括上届奥运会冠军葡萄牙的莫塔和波兰的世界冠军潘菲尔。

第4版(要闻)

巴塞罗那成为解决城市问题试验室
本报巴塞罗那7月23日电 记者郭伟成、许世铨报道:本届奥委会组委会主席、巴塞罗那市市长马拉加尔今天对本报记者说,第25届奥运会的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马拉加尔市长说,“我们的组织工作是十分积极、卓有成效的,达到了我们预想的目的。我们的秘密是动员了全体市民,协调了各方面的力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马拉加尔市长还说,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使得巴塞罗那成为解决城市问题的巨大实验室。巴塞罗那将通过举办奥运会成为欧洲城市的典范。
马拉加尔市长表示,希望中国人民积极参与,推动北京取得主办奥运会的资格。他认为,争取申办奥运会的努力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一个体育问题,也是一个政治或经济问题。

第4版(要闻)

南斯拉夫运动员参赛悬案了结
开放个人项目 关闭集体项目
本报巴塞罗那7月23日电 记者许世铨、郭伟成报道:国际奥委会秘书长卡拉德今天上午在这里宣布,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奥委会已经接受了国际奥委会关于南斯拉夫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决定,即他们只能以个人名义参加单项比赛,不参加开幕式,不能使用南斯拉夫国旗、国歌和制服。
根据这一决定,南斯拉夫运动员参加比赛,只能穿白色服装,使用奥运旗和会歌,并且不能从事政治活动。南斯拉夫运动员将不能参加集体项目比赛,他们已经取得比赛资格的男子水球项目由捷克斯洛伐克队替补,男子手球由冰岛取代,女子手球由挪威顶替,女子篮球由意大利接替。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议上,国际奥委会还决定“暂时承认”波黑共和国的奥委会,并邀请波黑奥委会的运动员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波黑代表团将像其他国家一样在自己的国旗下参赛。

第4版(要闻)

太原师专滥发文凭被查处
新华社太原7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池茂花、太原日报记者齐保卫)太原市监察局最近做出决定:责成太原师范专科学校将滥发的毕业证明书全部收回,予以作废。
太原市监察局根据群众举报,对太原师范专科学校滥发毕业证书的问题进行调查。现已查明:太原师范专科学校从1982年至1990年11月间,共补发出207份毕业证明书,其中违反国家政策规定的有92份。
根据规定,学校进修部负责在职中小学教师的培训提高任务,学员考试合格后只发给单科结业证书,不属学历教育,而太原师范专科学校却给原进修部短期培训班学员发了大专毕业证明书;学校还给曾被校方开除和自动退学的学员以及学生花名册上根本无名的人员发了大专毕业证明书,甚至给建国前曾在原国民师范学习过的人补发了中专毕业证明书。
这些错误补发的大中专文凭进入社会后,给太原市职称评审工作造成混乱,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据悉,对学校个别领导和少数工作人员监察局将作出处理。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在改革开放中富裕起来的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乡,投资1000万元建成“福寿老年公寓”。公寓建筑面积为3200平方米,设110个床位,集保健、读书、娱乐、服务于一身,院内建有古色古香的凉亭,廊道曲折,小桥流水,此外还建有网球场、台球厅。近日,这个乡部分老人已从原乡敬老院迁往公寓,欢度晚年。 张伟 程文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