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贝克与拉宾会谈
讨论定居点和美国提供贷款担保问题
新华社耶路撒冷七月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贝克今晚在这里同以色列总理拉宾就犹太移民定居点和美国向以色列提供贷款担保问题举行了第一轮会谈(见左下图)。
长达一百多分钟的会谈是在贝克抵达以色列不久后举行的。
拉宾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会谈是“坦率和切中要害的”,但他拒绝透露有关定居点问题的细节,只强调双方详细讨论了美国提供贷款担保问题。
在利库德集团领袖沙米尔领导下的上届以色列政府曾要求美国提供一百亿美元的住房贷款担保用以安置犹太移民,但美国提出,提供担保须以以色列冻结在被占领土上修建定居点为先决条件。沙米尔政府拒绝了美国的这一要求。
工党领袖拉宾领导下的新政府允诺采取措施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拉宾保证冻结在阿拉伯人密集居住的地区修建“政治定居点”,但他同时又说,“安全定居点”将不在冻结之列。
贝克未对这两种定居点的区分作任何评论,他只是说:“我们将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
贝克强调,他相信是在“与一个在限制修建定居点问题上态度认真的政府进行讨论,我们能够向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代表说明这一点。”
在贝克访问以色列前夕,以色列新政府宣布冻结犹太移民定居点建筑合同。
以色列是贝克此次中东之行的第一站。他将于明天同拉宾举行另一轮会谈,并将会见以色列外长佩雷斯等政府官员。他还将会见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代表。参加中东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发言人阿什拉维已表示反对将定居点划分为两种类型。她强调,所有的定居点都是“非法”的。
贝克还将访问约旦、叙利亚、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等国。(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叙官员谈中东和平进程
叙没有改变原有立场以必须撤出所占领土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19日电(记者顾正龙)一位叙利亚政府官员今天在这里说,叙利亚没有改变它对中东和平进程问题的立场,并坚持以色列必须从它占领的一切领土上撤走,以实现全面和平。
这位接近叙利亚外交部长的官员是在评论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开始的中东之行时对本社记者说这番话的。
这位官员强调,叙利亚坚持认为,中东问题公正和全面的解决必须基于以下条件,即以色列从它1967年以来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他警告拉宾不要试图将土地与和平问题分开解决,不要在阿拉伯国家之间播下不和的种子。

第6版(国际)

喀布尔连续两天激战
造成约百人丧生数百人受伤
本报伊斯兰堡7月20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喀布尔消息:18、19日,喀布尔连续两天发生激战,造成约百人丧生,400多人受伤。
战斗在什叶派游击队统一党和逊尼派游击队伊斯兰联盟之间进行。后来,乌兹别克族民兵和普什图族的伊斯兰党游击队也互相开火。目击者称,他在同一时间看见被击中的8个不同的地区同时冒出浓烟。另一目击者称,一枚火箭击中一所学校,炸死两人,另一枚火箭落在靠近喀布尔市中心的地方,造成一死4伤。商店市场关闭,街上行驶的车辆很少。
国际红十字会的医生说,近两天,他们和其它医院收治了400多伤员。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举行集会
纪念推翻索摩查独裁政权十三年
据新华社马那瓜7月19日电 尼加拉瓜约有2.5万人19日在首都马那瓜举行集会,纪念推翻索摩查独裁政权13周年。
庆祝活动在共和国广场举行。正在马那瓜开会的拉美一些左翼党代表以及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北美洲的一些政党的100多名代表也参加了庆祝活动。
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前总统奥尔特加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桑解阵主张和平斗争,但如果有人把“索摩查政治”强加在桑解阵头上,桑解阵将重新拿起武器。
桑解阵在1979年7月19日推翻了索摩查独裁政权后执政11年。1990年桑解阵在大选失败后将政权移交给现政府,但军队和警察仍由桑解阵控制。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同意中立国专家进入农业部
新华社巴格达七月十九日电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今天说,伊拉克准备允许来自“中立国家”的军事专家进入伊政府农业部大楼。
阿齐兹在会见联合国负责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负责人罗尔夫·埃克乌斯时说,伊拉克同意让来自不结盟国家或联合国安理会中的“中立国家”的核武器、化学和生物武器专家视察农业部大楼。
伊拉克从七月五日开始,拒绝联合国化学武器检查小组进入农业部大楼,称该楼是“民用建筑,与军事没有任何关系”。联合国检查人员则认为该大楼内藏有与伊拉克弹道导弹有关的文件。十七名联合国核查人员日夜守候在农业部大楼外,要求入内检查。
埃克乌斯本月十七日到达这里,试图打破目前的僵局。他同伊拉克官员举行三天毫无结果的会谈后,已于今天空手而去。他说会谈没有进展,因为双方之间很多分歧仍未解决。

第6版(国际)

中菲签署投资协定
新华社马尼拉7月20日电 (记者陆晓明)中国与菲律宾今天在此间签订了一项投资协定,以鼓励和保障双边投资。
该协定规定,双方应鼓励向对方投资,并对对方在本国的投资提供公正的待遇与保护。协定还规定了解决投资一方与受资一方的经济纠纷的基本原则。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王文东和菲律宾工商部副部长包蒂斯塔分别代表本国在协定上签字。该协定有效期10年。
王文东在签字仪式上说,中国政府一向支持与菲律宾发展经贸关系。两国经贸合作在过去几年有很大发展,合作方式也日趋多样化。包蒂斯塔也表示相信,投资协定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贸关系。

第6版(国际)

南总理访问萨拉热窝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0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理帕尼奇昨天下午乘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飞机抵达萨拉热窝,与波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伊泽特贝戈维奇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商定立即开始波黑的非军事化过程,支持本月17日冲突三方在伦敦达成的停火协议。
据报道,南总理和波黑主席同意从今天起,冲突各方将重型武器撤到联合国和平部队控制的地点。帕尼奇还同意把包围戈拉日代市的塞族武装的大炮撤回塞尔维亚。双方还商定,波黑和平后,立即进行两国经济合作谈判。
波黑主席认为南总理提出的和平要求是“真诚的”,但对其能否实现持怀疑态度。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新政府组成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7月19日电 (记者陆大生)根据新总理贝莱德·阿卜杜勒—萨拉姆的提名,阿尔及利亚最高国务委员会今天批准了由29人组成的新政府。
同上届政府一样,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在新政府中仍兼任经济部长一职。
上届政府国防部长哈立德·内扎尔、外交部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以及工矿、农业、宗教事务、住房部长和负责国库的驻节部长(部长级代表)等7名内阁成员在新政府中仍任原职。
新政府增设了总理顾问部长一职,由前国家元首政治事务顾问梅萨乌德·艾特·沙拉勒担任。新政府29名成员中有22名部长、5名驻节部长、1名政府秘书长和1名国务秘书。

第6版(国际)

圣保罗国际讨论会发表声明
呼吁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解决南半球债务和北南贸易失衡
新华社马那瓜7月19日电圣保罗国际讨论会第3次会议19日晚在尼加拉瓜首都闭幕。
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呼吁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
声明指出,建立这一新秩序是为了“彻底解决南半球国家所面临的严重的债务问题和改变目前发达国家和南半球国家之间不平等的贸易条件”。
声明说,这种新秩序反对美国等资本主义强国坚持霸权主义,主张大国的军费开支应该用于南半球国家的经济发展,各国应该互相尊重主权,遵守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以及政治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等。
圣保罗国际讨论会第3次会议是17日开幕的。来自拉美17个国家的左翼政党和61个组织的12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下次会议将于明年在古巴举行。

第6版(国际)

意又一名反黑手党法官被暗杀
本报罗马7月20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距法尔科内法官被害不到两个月,昨天下午,意大利又有一位著名的反黑手党法官保罗·博尔塞利诺在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被炸死,同时被炸死的还有5名保镖。
昨天是星期日,博尔塞利诺法官像往常一样,去看望住在巴勒莫市的母亲。下午4点55分,到达他母亲住的楼房前。当他从防弹车上下来,在6名警卫人员的保护下走向大门口时,一辆停在路边的内装50公斤烈性炸药的汽车被引爆,博尔塞利诺法官的3辆防弹车及路边停着的20余部汽车都被炸毁(见左图),周围十层以下的楼房也都遭到破坏。
博尔塞利诺法官今年51岁,1964年起至今,一直在西西里任法官。80年代,与法尔科内法官合作,沉重地打击了黑手党的活动。他于1987年任共和国检察官,还是意大利正在组建的全国反黑手党组织负责人的候选人。(附图片)

第6版(国际)

越南选举第9届国会代表
越南19日举行第9届国会代表选举。越南全国约3700万年满18周岁的公民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全国推举出的601名候选人中选出395名第9届国会代表。越南国会代表选举的结果将于7月23日以后陆续公布。今年9月底以前,将举行越南第9届国会第1次会议,届时会议将选出越南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国会主席。

第6版(国际)

安执政党指定总统候选人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19日被指定为执政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安人运)参加下届总统选举的唯一候选人。多斯桑托斯是在19日闭幕的安人运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被指定为该党候选人的。总统选举将于今年9月举行。参加下届总统角逐的还有全国最大的反对派组织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主席萨文比、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霍尔敦·罗伯托和安哥拉民主党领导人阿尔贝托·内图等。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危地马拉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危地马拉20日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24人死亡,20人受重伤。死伤者大部分是正在该国访问演出的墨西哥华雷斯城民间舞蹈团成员。20日早晨,墨西哥华雷斯城民间舞蹈团成员乘坐汽车前往旧危地马拉城。途中汽车刹车突然失灵,撞上一段护墙后,跌入公路旁200米深的山涧中。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斯瓦尔巴群岛发生强烈地震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位于北纬79.3度、东经17.3度上的北冰洋斯瓦尔巴群岛20日当地时间8时47分发生7.1级强烈地震。

第6版(国际)

围绕双边和国际及地区问题
中菲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曼格拉普斯外长表示菲无意改变“一个中国”的政策
钱其琛外长重申中国在南沙群岛问题上的立场
新华社马尼拉7月20日电 (记者熊昌义、谢培林)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与菲律宾外交部长曼格拉普斯举行了90分钟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菲两国自1975年建交以后,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中菲友好合作是中国的既定方针。中国愿意同拉莫斯总统领导的新政府发展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中菲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中菲友好深入人心,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两国的发展和繁荣,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
曼格拉普斯说,菲方对两国关系总的状况是满意的,菲中关系在不断地发展,双方保持了密切的交往。
两位外长还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以及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曼格拉普斯表示,两国贸易尽管存在着不平衡,令人满意的是贸易额在增长。菲方将努力消除妨碍两国贸易发展的一些限制。
钱其琛说,两国贸易近年来有了很大发展,1991年贸易总额达到3.83亿美元,比1990年增长30%。他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贸易额会继续增长,并逐步实现贸易平衡。
钱其琛感谢菲律宾外交部多年来为促进和发展中菲友好关系所作的大量工作,赞赏菲律宾政府一直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菲律宾新政府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曼格拉普斯表示,菲律宾同台湾发展经济、贸易关系时将不使其具有政治性。菲律宾无意改变“一个中国”的政策。
关于国际和地区问题,钱其琛说,中菲双方对国际形势的分析是一致和相近的,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相互支持与合作。中国政府一贯积极谋求本地区的长期和平、稳定和共同的经济繁荣。对本地区国家间可能出现的分歧和争端,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协商和平解决。
在谈到南沙群岛问题时,钱其琛指出,中菲两国对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存在争议,但两国领导人达成了很好的谅解,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相信在有关国家共同努力下,不仅可以保持南海地区的和平,而且可以发展广泛的互利合作。
曼格拉普斯对钱其琛所重申的中国在南沙群岛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满意。这是198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对菲前总统科·阿基诺所表达的立场。

第6版(国际)

泰总理与越外长举行会谈
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
本报曼谷7月20日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总理阿南·班雅拉春今天上午与来访的越南外长阮孟琴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
参加会谈的泰国外长阿沙·沙拉信对记者说,越南外长这次访问泰国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合作关系。泰越双方认为,泰越两国合作关系是本区域和平与稳定的关键。阿沙外长说,泰越两国进行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区域的和平与稳定。他说,泰越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的前景是广阔的,两国政府将就避免双重征税问题举行会谈。
据报道,越南外长阮孟琴将在7月下旬东盟外长会议期间赴马尼拉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为越南正式加入东盟铺平道路。泰国表示支持越南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逐步成为东盟的成员国。

第6版(国际)

莫总统将会见“抵运”领导人
同意就结束内战举行会谈
本报哈拉雷7月20日电 记者申明河、温宪报道: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19日对津巴布韦进行了一天的访问。在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后,希萨诺宣布他已同意尽快与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抵运”领导人德拉卡马就结束17年的内战举行会谈。这将是莫桑比克总统与“抵运”领导人之间第一次会晤,会见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还有待决定。
希萨诺在哈拉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莫桑比克政府将尽全力尽快实现停火,以便立即开始国家重建和民族和解工作。他表示将尽力使这次会见取得成功,“因为我们希望迅速实现和平”。
7月4日,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两国总统在博茨瓦纳首都会见了“抵运”领导人德拉卡马。德拉卡马随后曾表示,只要莫政府保证停火之后“抵运”成员不受到迫害,“抵运”将准备立即实现停火。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贝克重访中东
本报记者 张启昕 吕志星
美国国务卿贝克7月18日离开华盛顿,开始他海湾战争结束以来的第9次中东之行。他将依次出访以色列、约旦、叙利亚、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
据报道,贝克此行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调整美以关系,二是打破中东和谈目前的停滞状态。
近年来,美以关系出现了某些裂痕。由于利库德集团沙米尔内阁坚持在西岸和加沙地带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美国政府颇为不满,因此拒绝为以色列提供安排移民所需的100亿美元银行贷款担保。同时,两国还在中东和平的其他问题上发生争执。拉宾组阁后则表示,他将改变沙米尔的扩建定居点的政策。美国的中东问题专家估计,如果以色列新内阁在停止定居点方面采取重大行动,美国政府也将会改变做法,以适当方式向以提供贷款担保,从而修补两国关系。而在美国国内,布什政府也希望利用美国大选前的时机解开这一疙瘩,争取犹太选民。因此定居点和贷款担保问题将是贝克出访的重要议题之一。贝克还将以此为契机,向阿拉伯国家重提“建立相互信任措施”建议,试探叙利亚和沙特等国是否能取消阿拉伯对以色列的经济制裁。
贝克这次出访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推动阿以和谈。阿以双边谈判从1991年10月至今年4月已进行了5轮,虽然阿以各方保持了谈判的势头,但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以色列沙米尔内阁的谈判立场僵硬。美国方面对拉宾新内阁则寄予希望。特别是在巴勒斯坦自治问题上,拉宾一再表示他希望尽快达成一项协议。报界评论称,拉宾政府宣布在西岸和加沙地带停建新的定居点,并可能允许巴勒斯坦人在全区举行选举,实行过渡时期的有限自治,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谈判。因此贝克在同拉宾会谈时,将争取就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框架达成谅解,并在访问中说服阿以各方能在8、9月间顺利恢复双边谈判。
再者,拉宾邀请约旦国王、叙利亚和黎巴嫩总统到耶路撒冷议会讲台上来谈和平,并表示为了和平他准备随时前往安曼、大马士革和贝鲁特。这些姿态,都为贝克的中东之行创造了和谐的气氛。
面对拉宾上台、贝克紧接着出访中东的形势,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亦进行频繁的外交活动。7月16日,约旦国王侯赛因突访叙利亚,约叙两国领导人协调立场,坚持要全面执行联合国242号和338号决议,拒绝部分或单独解决阿以争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将于本月21日同拉宾举行会晤,共同探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本月24日,参加阿以和谈的阿拉伯7国外长会议将在大马士革举行,制定在未来中东和谈中的统一战略。
贝克在前8次中东访问中,由于沙米尔政府奉行强硬立场,而阿拉伯各方也坚持原有立场,其和平努力屡屡受挫,阿以和谈未能取得进展。外电评论指出,贝克这次中东之行将会比以往几次顺利,也有取得进展的希望。但由于阿以在土地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利问题上的立场尖锐对立,而且拉宾在一些问题尚未表明立场,他的此行使命仍然是艰巨的,不可能寄予“过高的期望”。(综合本报华盛顿、大马士革7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