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围绕非法拘禁周家良事件总结教训
吉林公安系统狠抓队伍建设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长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个别干警非法拘禁蚌埠市人大代表周家良严重事件,在本报及各新闻单位公布后,在吉林省各级公安机关及广大干警中引起强烈反响。
他们认为,这起违法事件虽然发生在个别干警身上,但暴露出一些干警思想和作风上的严重问题,必须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认真加强公安队伍的法制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
吉林省公安战线的广大干警战斗在打击敌人,保护人民,惩罚犯罪,服务四化建设的岗位上,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受到了党和人民的信赖。
但是,在少数干警身上存在着法制观念淡薄,特权思想严重等问题,影响了公安机关的形象。非法拘禁周家良事件,引起了省公安厅和长春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
在处理这一事件的过程中,省公安厅召开了三次党组扩大会,长春市公安局八次召开了党组会、政委会和各处室、大队负责人会议,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省公安厅党委紧紧抓住这一事件,举一反三,决定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开展一次加强法制教育,深入开展队伍整顿、纪律作风整顿的活动。
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的执法情况,选择一批典型案例,进行实例教育;有组织、有计划、有领导地开展一次执法大检查,发现违法违纪案件,要一追到底,严肃查处;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干警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改善执法活动;要结合评定警衔全面整顿队伍,对政治和业务素质低、工作消极、纪律涣散、经常完不成任务的干警,在进行集中培训合格后,再授予警衔;对根本不宜继续担任人民警察的,要坚决清理出去。
广大干警表示,一定要吸取教训,振奋精神,依法办事,大胆工作,坚决同各种消极腐败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警察形象,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好务,护好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青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提出
团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今天在京召开的共青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提出,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时机,促进团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这次会议着重研究和讨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搞好共青团工作的思路,交流了企业团组织投身改革、适应改革的经验。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在讲话中强调,共青团要把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作为开创新局面的行动纲领,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主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放开手脚,大胆实践。
宋德福说,团干部要刻苦学习经济,进一步为经济建设服务。
他认为,学习经济是配合党的中心工作的需要,是加强团的地位的需要。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张宝顺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5周年

华夏之邦,改革春潮涌动。虽无炮火硝烟,一样坦露铁血男儿的铮骨;虽不浴血搏杀,一样展示子弟兵的忠诚。朝着国富兵强目标的进军中,三军将士谱写了新的奉献之歌——
以大局为重
新华社记者 陈焱 曹国强 本报记者 郭嘉
7年前,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军委扩大会上指示全军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在大局下行动。人民解放军三军将士牢记小平同志嘱托,自觉以大局为重,在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奉献之歌。
(一)
1992年,祖国大地涌起新的改革热潮。
军委秘书长杨白冰在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发言中说,人民解放军将坚定不移、始终如一地拥护、支持、参加和保卫改革开放,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保驾护航”。这番话,准确地反映了在新的改革热潮中,全军将士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的共识和决心。就在这时,距北京千里之遥的上海金山石化公司,战争年代被命名为“叶挺部队”的上海驻军某部官兵们用行动为“保驾护航”作出最具说服力的证明。
4月初,上海金山石化总厂的两台进口氧化反应装置发生严重故障,1.8万根氧化管全部堵死,每天损失80万元。紧急时刻,“叶挺部队”120名官兵火速驰援。他们以“铁军”特有的果敢精神,钻进蒸笼般的反应罐里,经受着热浪和毒气的侵袭,连续奋战33天,用最原始的工具从钢管中捅出近10吨的催化剂结块,提前十几天完成了抢修任务。
1990年夏,正在紧张施工的我国大亚湾核电站的水下工程突然“搁浅”。先前,地方一个施工队用挖泥船挖了3天,无功而返;接着香港一个施工队用最先进的挖泥船干了20天也铩羽而归。原因都是:地质太复杂,“骨头”啃不动。工期如火,谁敢领缨?海军南海舰队水上工程船大队607船的官兵闻讯,星夜赶来。困难远比想象的大得多。第一天刚使上劲,谁料挖下第一铲,挖斗就“咔嚓”一声磕掉一个大齿。发动机哀鸣似地吼叫着,冒出大股大股的黑烟。官兵们心里好痛哟!这条船刚刚服役。他们清楚,干下去,船报废无疑;但他们更清楚,全国全世界都注视“大亚湾”。官兵们没有犹豫,连夜抢修,立即又投入战斗。在连续3个多月的鏖战中,挖泥船每天都要伤筋损骨,施工却没有停一天。官兵们终于提前20天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工程总指挥舒展开了紧锁的眉头,外国专家跷起了大拇指。
(二)
记者在采访中时常目睹这样的情景:一列列货车从军用铁路线上穿过,一艘艘客货轮船从军用码头驶出,一架架民航客机在军用机场上起降。昔日的“军事禁区”不少成为建设工地,或开辟成旅游景点……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人民解放军先后调整出1000多处军事设施,让出近千万平方米营区土地、上百万平方米营房,开放60多个军用机场,300多条铁路专用线和数十处军用码头,用于支援地方经济建设。
1988年海南建省并设立经济特区,来岛投资的外商及海内外游客纷沓而至,但整个海南却没有一个民用机场。为了支援海南对外开放,坐落海口的海军航空兵机场便肩负起民用飞机的起降任务。从1988年至1991年的4年间,一个普通的军用机场竟开辟了国内、国际50多条航线,一跃跨入全国十大航空港之列。据了解,人民海军目前已经开放的10多个机场共确保民航各种飞机起降28万余架次,没有发生一起事故,并且年年完成训练任务。
在刚刚竣工的钱塘江新桥桥畔,南京军区某部政治部主任颜晓宁给我们讲述了一段战士“含泪毁青苗”的故事。
大桥建造之初,桥南的公路引桥按设计正好穿越部队农场的60亩稻田。当时田中的禾苗已经齐膝,绿油油的长势喜人。然而,征地的命令一下达,战士们二话没说,含泪挥镰。大桥建设指挥部的领导动情地说:子弟兵为钱塘江新桥建设举行了最庄严的奠基!
(三)
近年来,许多来访的外军高级将领对中国一个军人的平均军费开支,只有世界各国平均数的二十分之一这一近乎神话的现实表现出极大兴趣。当他们深入考察后,由衷地赞叹:这是中国军人创造的又一奇迹!这一事实有力证明,人民解放军广大官兵,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军队要忍耐”的战略思想,自觉服从经济建设的大局,积极忍耐,为国分忧。在军人的忍耐中,神州大地出现了更多的铁路、公路、矿山、厂房……
军队“吃皇粮”本是天经地义。但人民军队为减轻国家负担、弥补军费不足,自觉发扬我军从事农副业生产的优良传统,千方百计使军队工作得到新的发展。我们所到之处,亲眼目睹了官兵们在军营附近的山坡上、道路旁,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用操枪弄炮的双手开出的片片果园、菜地,挖出的座座鱼塘、垒起的排排猪圈,不少军营猪满圈、鱼满塘、瓜果飘香……目前,全军连队蔬菜自给率业已过半,猪肉自给率已达四成。
今天的军营已成为培养经济建设人才的学校。各部队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认真抓好这项利国、利民、利军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最近4年,全国开发使用的军地两用人才累计就达228万多人,这些两用人才已成为地方经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另外,近年来,军队的科研、教育等部门还发挥优势,为地方培训了数以百万计的各类科技人员。
近10多年来,军队企业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从逆境中顽强奋起,逐步实现了由单纯的生产型转变为生产经营型、由军品生产型转向军民结合型、由修理型转变为修理制造型,并积极开拓民品市场,发展出口贸易,建成了包括轻工、纺织、机械、电子、医药、食品、化工、仪器仪表等多行业的科研生产体系。去年全军企业实现民品产值30多亿元,比1985年增长5倍多,民品产值已占总产值的60%以上。
与此同时,军工技术、科研成果向民用转移的进程逐年加快,目前每年已达上万项,创造出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军队的院校、医院、科研机构等也都在不影响军队建设的前提下,更好地为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服务。
“壮心欲填海,苦胆为忧天。”当共和国艨艟巨轮扬帆改革大潮时,军人的肩膀默默地扛起了一座风帆。如今,这支与人民风雨同舟的军队,将一如既往,高举以大局为重的旗帜,为这艘巨轮保驾护航,直抵理想彼岸!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慕华在妇联主任会议上提出
妇联工作应服务于经济建设
本报大连7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为期5天的全国各省(区、市)妇联主任会议今天在大连结束。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参加会议并讲话。她指出,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中心,推动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妇联工作应该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妇联必须抓住我国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机遇,积极兴办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实体,增强妇联自身的凝聚力和实力。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妇联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开展工作,应根据社会的需要和妇女群众的实际情况,找准位置,选好角度,把握好着力点,使工作更充分地体现参与、教育、代表、服务的职能,更有效地服务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会议还总结交流了各地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开展工作,兴办第三产业,开展家庭文化建设,宣传贯彻妇女法等方面的经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党委书记征文

扭住“中心”献赤诚
——记东北制药总厂党委书记丑述勤
王大勇张羽
东北制药总厂是国家一级企业,60%以上的产品远销到55个国家和地区,“七五”期间出口创汇额居全国医药行业之首。该厂党委书记丑述勤对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厂长负责制的情况下,如何当好党委书记有明确的认识。他说:“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不能就党建抓党建,而应把党的建设放到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工作中去,扭住‘中心’献赤诚。这样才有依托,才能抓出实效来。”
去年初,由于原料价格上涨等原因,该厂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对于上级部门下达的2500万元利润任务,东药硬着头皮接了下来。到了一季度末,几经努力才完成250万元,一些干部职工对完成全年任务表现出畏难情绪。丑述勤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一个方案已在他的脑海里形成了——组织全厂党员围绕上新产品和利润指标立项攻关。在誓师大会上,丑述勤代表党委向全厂党员发出了“迎七一,奉献百天,为党旗添光彩”的号召。他亲自部署,在全厂1400多名党员中,选出50名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代表,举办了“东药党员风貌展”,并围绕“向50名党员学什么?”、“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合格工人”等问题展开讨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起职工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的主人翁责任感。在100天中,上了3个新产品,进行了23个较大的技改项目,节约原材料1100吨,党员立项攻关320项。到6月末,不仅超额完成了利润超千万的目标,而且有5个产品的指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丑述勤认为: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加强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就是要他们在党的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在制定群团组织活动方案时,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生产经营的难点上。因此,他积极参与工会组织的生产竞赛,在制定竞赛方案时,他提出要把“承包指标、现场管理、科技攻关”等具体内容包含进去。在他的具体指导下,厂工会抓竞赛,每年都没离开生产经营这个大主题。在去年工会搞的以“比学习、比干劲、比节约、比效益”为内容的竞赛中,全厂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683项,创经济效益700万元,降低成本850万元,全厂修旧利废节约经费1105.1万元。
东药是一个有1400多名党员的万人大厂,要使这支队伍在改革的路上不断开拓进取,在商品市场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建设是一件至关重要的大事。丑述勤自1985年主持党委工作以来,就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党建工作放到改革开放的风风雨雨、沟沟坎坎中去,以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实际效果来考核、检验每一名党员干部。
为此,丑述勤于1990年组织办起了“东药党校”,党员们在这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及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常识。在去年东药生产形势最严峻时候,党委作出了向车间主任宋志远、车间支部书记王建华、研究所工程师朱树森、工人技师李国忠学习的决定。全厂党员对口学习4位党员的典型事迹,使思想水平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有了很大的提高。无论是搞风险抵押、房租改革、股份制试点还是发展外向型经济,每一项改革方案出台时,走在前面的总是党员。
在东药,党员树立起改革开放意识,许多政工干部在参与生产经营中学到本领,成为骨干,有20多名得力的政工干部被调到生产经营岗位上去。丑述勤常说:“在开放型的企业里,应该打破政工干部与行政干部的界限,让党员和干部都具有政治工作和行政经营工作两套本领,在企业改革开放中当好先锋。”
目前,东北制药总厂已从效益下滑的低谷中走出,去年实现利润3256万元,比计划增长了30.24%,比上年增长27.68%。东北制药总厂被授予“全国经济效益先进单位”、荣获了全国企业管理优秀奖(金马奖)、国家质量管理奖。丑述勤也荣获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特别奖”,并被评为“沈阳市劳动模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陂县大力支援驻军工程建设
本报讯湖北黄陂县委、县政府领导深入空降兵某部国防工程建设工地,现场解决了部队工程涉及的征地、换地和民房拆迁等十多个难题。驻地群众还出动大批人力、物力,义务参加国防工程施工,保证工程顺利进行。(谭军崔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卢嘉锡榆林行
李汉秋
最近,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率该党中央考察咨询组前往陕西省榆林地区科技扶贫。
榆林尚不通火车。卢老从包头就改乘汽车,从包头到神木,从神木到榆林,从榆林经横山到靖边,从靖边又回榆林,从榆林再经米脂、绥德、延安到西安,光住处就更换了七次,真可谓卧不暖席又登程。卢老总是那样乐观健旺。考察组来到榆林城东北郊的七里沙时,看到榆林大地上林草葱绿,牛羊成群,牧歌悠扬,卢老说,这使他想起一九八五年到意大利参加第三世界科学院大会。当时,他被选为副院长,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萨拉姆院长对他说,想办法为第三世界培训一些治沙人才。现在看,榆林真是有治沙人才呀!这时,旁边的榆林同志说,有关方面考虑在榆林召开联合国的治沙大会。卢老说,这是很有眼力的选择,榆林应当再接再厉,成为我国乃至第三世界治沙的一个典型。
卢老指出,特大煤田的发现,为榆林地区从根本上脱贫致富提供了极好的机遇,我们再也不能守着煤海乌金讨饭吃,要以煤炭开发为龙头,带动经济发展。卢老建议华能精煤公司从海外引进资金,合资进行煤矿、铁路、港口、电站的一体化建设,加快进度,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经济优势。
靖边县一带处在陕甘宁盆地天然气大气田的中心区域,储气最富,开采条件最好。卢老特别注意观察井口的仪器,记住显示器上的数据——二百五十兆巴。考察组驱车再到数十公里外看另一个气井点火。卢老仍然去察看仪器上的数据,他欣喜地说道:“也是二百五十兆巴!”陪同的长庆石油勘探局史局长会心地笑着说:“是的,也是二百五十兆巴,卢老看到点子上了。”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里有什么门道?卢老向大家解释:相距几十公里的两口井气压一个样,说明底下是相通的,不是鸡窝式的,是整装连片的大气田。卢老说:看来这个气田不仅是国家级的,而且可能是世界级的。
不到十天的时间,考察组研究了四十多份书面材料,考察了四个县市的十几个单位,同当地党政领导座谈五次,专业对口座谈三次,对榆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的一些咨询意见,受到普遍的重视。
在告别榆林的座谈会上,卢嘉锡主席代表农工党中央致词说:榆林人民的厚爱我们铭记不忘,既然承蒙不弃,那我们就高攀了,让我们双方结亲吧!说到这里,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参与改革实践 强化廉政监察
部分省区监察部门负责人探讨新“路数”
据新华社南宁7月18日电 (记者文萍)中南、西南一些省区的监察部门的负责人,7月16日至18日在南宁探讨监察工作的新“路数”。监察部副部长冯梯云今天在总结时指出,监察工作要以改革开放的政策为依据,以法律为武器,参与改革实践,搞好廉政监察,打击经济犯罪。
冯梯云要求监察机关强化预防机制,防患于未然。他说,积极防范是监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要加强对监察对象的日常监督教育,防微杜渐,不能等到问题发生,损失造成,干部滑入泥坑不能自拔才来解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讲话将出版
本报讯中宣部、国家体改委、司法部日前发出通知,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作为“二五”普法教育的重要法规,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宣传和学习。为此,中宣部、国家体改委和司法部组织编写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讲话》一书,即将由改革出版社出版发行。(王锦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克勤填补三项刑侦技术空白
本报讯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技术科研所工程师李克勤最近被省公安厅评为公安系统科技尖兵。他在近几年的科研工作中,先后研制成功了机械断开式报警器等七项刑事技术实用器材,其中便携式多用灯、多用测量尺、痕迹比对测量仪填补了三项国内刑事犯罪现场勘查工具的空白,并获得国家专利。(袁建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民警实行二十四小时武装巡逻
本报讯深圳市民警七月开始实行二十四小时武装巡逻。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一协调,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对重大案件、事故进行先期处理,保护现场,追捕、堵截犯罪分子,同时接受群众求援。(王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乡牧野乡党员为群众办实事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市郊区牧野乡的近千名农村党员带头解放思想,开办了全市第一家蔬菜批发市场,率先筹建了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今年上半年,牧野乡的党员组织了帮工队一百零七个,开展义务劳动七千多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一千七百多件。(苗晋兴刘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战士刘忠义火海救人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武警北京二总队战士刘忠义最近荣立二等功。
五月二十八日早晨,回河南休假期满准备归队的刘忠义行至村民刘铁江家门时,发现一住户家浓烟滚滚,火苗直冲屋顶。他飞起一脚踹破屋门,将晕倒在地的八十四岁的刘老太太背出,又冲进屋内背起农民刘现广,拚命往外跑。刘忠义被严重烧伤。(徐建良陈仲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卫戍区基层连队文化生活活跃
本报讯近两年来,北京卫戍区党委把改善基层文化生活作为加强部队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他们采取有效措施,在抓好基层连队图书室、俱乐部和其它文化活动基本设施建设的同时,自制了大量文化娱乐器材,成立了业余演出队、体育队,并为基层连队配发了卡拉OK伴唱机。
(肖星翔吕高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省军区离退休干部献余热
本报讯江西省军区八百七十余名离退休老干部,退休不褪共产党员本色,满腔热情地投身江西的振兴事业,同老区人民一起治穷致富奉献余热。十几年来,先后六百四十余人次被省地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离休干部”。“七一”前夕,又有七十三人受到各级表彰。
(袁顺张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新疆兵团指挥所五支队四中队官兵,6年来坚持帮助驻地维吾尔族农民阿不都治穷致富,使昔日靠救济生活的阿不都家走上了富裕路。如今,他家年收入万余元,盖起了新房,买了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小日子越过越红火。每当提起这些,阿不都总是情不自禁地夸赞武警战士“亚克西”(好)!图为阿不都给帮他劳动的战士送奶茶。
魏建军 李明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