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主席曾钰成率领的香港民主建港联盟访京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副主任陈滋英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呼盟加快实施沿边战略
本报讯 地处中、俄、蒙三国三角地区中心位置、拥有我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的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利用有1600多公里国境线的有利条件,正在加快实施沿边发展战略。
呼伦贝尔盟是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经济体制改革试验区的。在国家和自治区的支持下,除满洲里外,又先后开通了黑山头、室韦、阿日哈沙特等5个口岸。
现在,这个盟已同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美国、日本、荷兰、芬兰、俄罗斯、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在这个盟注册的国内外公司和办事处超过300家。今年前5个月,又签约10.9亿瑞士法郎,比去年同期增长3.8倍。与国内签订经济技术合作项目700多个,引进或协议引进资金8亿元。 (内宣文)

第1版(要闻)

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形势需要
中央党校深化教学改革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刘思扬)中央党校深化教学改革,以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需要。
中央党校现有学员1276人,其中进修部571人,培训部293人,理论部412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校为国家培训各类干部2.4万余人,发挥了培养教育干部的重要阵地的作用。
中央党校校委会认为,党校教育工作尽管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但与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和差距。为此,中央党校决定对教学进行改革,并制定了实施意见。
《意见》认为,党校改革要以小平同志重要谈话为指导,将谈话精神全面贯彻于党校教育中。要深刻理解和全面贯彻小平同志关于“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精神和关于培养接班人的重要思想,努力培养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德才兼备的、有开拓能力的优秀领导干部。
在班次和学制上,《意见》提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办学条件,要适当扩大对45岁以下年轻干部的培训规模;对在职干部的轮训要根据干部是否进过党校学习以及工作性质等情况编班,没有学过基本理论的还要学基本理论,已经学过的可以参加专题学习班;要适当增办一些党政干部及国营大企业干部的专题研讨班,着重研究当前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办班时间可适当缩短。
《意见》提出,在教学内容上,要进一步针对新的实际,精选对指导当前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思想路线,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急需管用的基本理论著作,特别注意增加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关论著、党中央的重要文件,突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同时,根据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对干部的要求,努力拓宽干部的知识面,加大经济学的分量,包括市场、金融、外经外贸等经济管理理论和知识,增加当代科学技术的新发展以及如何依靠科技、教育为加快经济建设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在教学计划安排上,要根据中央有关指示和小平同志谈话精神,研究确定各个班次的学习重点内容和研讨课题。对一年制的年轻干部培训班,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为重点,比较系统地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并加强对现实重大问题的研讨。进修班、研讨班的学员,要围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选择若干专题,安排教学计划。理论部研究生的教学,也要在各个专业的教学中,贯彻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加强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在各个班次的整个教学过程中,都要把党性教育贯彻始终,寓党性教育于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之中。
教学方法继续提倡“读书、思考、研讨、交流”。要聘请中央机关、国务院各部门的一些负责同志和著名学者,有计划地讲授当前大家关注的国际国内一些重大问题。提倡开门办学,选择若干先进典型,有计划地组织参观和调查研究,把教学内容和实践经验更好地结合起来。
加强教学第一线,实行教学责任制。各班次的教学小组包括讲课和下班辅导老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师本身的承担能力,由学员部和教研部双向选择、协商聘任。要健全和完善教学考核与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研人员的教学积极性,保证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疆军区边防纪行

守边颂
本报记者翟启运
编者按: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5周年,今年6月中旬,本报派出记者组,深入新疆军区边防部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采访。记者们深切感到,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新疆军区边防部队的各族官兵,在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支持开放口岸建设和繁荣边疆经济中,做出了很大贡献。尤其是他们的艰苦奋斗的作风,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更令人钦佩。
从今天起,特辟《新疆军区边防纪行》专栏,集中介绍在部队的所见所闻,以庆祝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5周年。
“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穿行天山南北,驱车在祖国西北边陲,采访守边部队。
新疆军区边防线全长6400多公里。从与蒙古接壤的沙漠戈壁,到同印度、尼泊尔相连的西藏普兰,在这将近占全国1/3的陆地边防线上,有全国最冷的冰峰、最热的火洲、最高的哨卡、最低的盆地,那里,都有我们可爱的战士,是他们在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着青春……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是伊犁军分区政委李之金60年代初谱写的。而今,在阿勒泰山区,在伊犁河谷,在帕米尔高原,在喀喇昆仑雪峰,在浩瀚无际的戈壁,都有我们的战士在那里“安家”。
到阿拉山口边防站采访,首先欢迎我们的是呼啸的山风。采访车刚驶入中哈边界的谷地戈壁,狂风卷着飞沙;裹着碎石,打得车窗啪啪直响。弥漫的风沙遮住了视线,顺着车缝钻进来,刮得我们满脸是灰,浑身是沙。距边防站只有30公里的路,我们竟走了一个多小时。
“这儿的风真大啊!”
“这风不过只有六、七级。对我们来讲,算是家常便饭了”。连长樊岗军饶有风趣地回答。
据连长介绍,这里是全国著名的大风口,每年八级以上的大风要刮160多天,最大的风速每秒55米,比12级台风的风速极限每秒40米还多15米,为全国风速之最。哨楼顶上直径30毫米、高3米的钢管曾被风拦腰吹弯,一吨多重的风力发电机钢架曾被风从山顶掀到山底,巡逻车曾被刮个底朝天。就是在这样的大风口上,他们“安营扎寨”,放哨巡逻,和风沙相伴了整整30年。
听,战士们在高唱嘹亮的连歌:“没有盛开的鲜花,没有绿色的森林,迎着阿拉山口的狂风,守卫着庄严的国门。大风吹裂了皮肤,浑身落满了沙尘。巡逻在风口的边防战士,用那刻满忠诚的脚步,保卫着亿万人民的安宁,捍卫着伟大祖国的繁荣……”
这歌声多么有力,多么雄壮,多么感人。这不正是边防军人心灵的最好表达嘛!
谁尝过缺氧的味道?在红其拉甫边防站,我们尝到了。
红其拉甫哨卡海拔4700米。我们去采访时值盛夏,内地已是炎热难耐,这里却是雪的世界。站在中巴国境线的界碑旁极目远眺,一片银白,千秋雪山,直插云霄。这里看不到一根草木,望不见一缕炊烟。气候变化得令人难以置信:一日之内,变化万千,百步相隔,晴雪不同。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这时却成了雪花飞舞。我们虽然穿着皮大衣,还是冻得直打哆嗦。
这里山高缺氧,含氧量只有60%,水烧到80多摄氏度就“翻花”,蒸的米饭还带着硬芯。我们刚到这里时,高山反应不算大,只是觉得少气无力,浑身轻飘飘的。时间一长,缺氧的感觉越发明显。夜里一点多钟,我们结束采访,躺在床上,虽然疲劳不堪,可是翻来覆去睡不着,头痛欲裂,胸闷如堵,腹泻呕吐。
战士们告诉说,上山的头一个月,他们也和我们一样,头痛得像套上一个“紧箍咒”,有的把背包带扎在头上,有的用手绢勒住太阳穴,有的呕吐百十次。
在返回喀什的路上,大家在深思着:我们仅在山上住了一夜,就觉得难以忍受,而战士们在那里守卡3年,还要站岗、放哨、巡逻,这需要克服多么大的困难,付出多么大的代价啊!
同行的新疆军区杨功成干事告诉我们,论艰苦,喀喇昆仑山的神仙湾和天文点哨卡,当属全军之最了。喀喇昆仑山称为“万山之母”,那里四季冰封,气候严寒,含氧量仅有海平面的一半,被地质学家称为“永冻层”,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就是在这“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的“生命禁区”,战士们牢牢坚守在5380米高的冰峰哨卡,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创出了人间奇迹。他们那种喀喇昆仑精神成为全军学习的楷模。
我们虽然未能爬上神仙湾这个全军最高的哨所,却有幸在团部驻地见到刚从那里换防下来的战士们。从那张张被雪山紫外线照射得黝黑的脸上,可以看出他们饱尝过多少辛酸苦辣。听说我们从北京来,战士们高兴极了,一双双粗壮的大手,和我们握在一起格外有力。可是我们发现,不少战士的指甲枯萎了,凹陷了。他们说,这是因为很少吃到蔬菜,缺乏维生素的缘故。山上寸草不生,蔬菜需从1000多公里的山下运来。由于每年有8个月大雪封山,车开不上,菜运不来,他们只好吃罐头、咸菜。
在五连,我们见到了刚从5190米高的天文点哨卡下来的指导员郑少武。他是个有血性的军人。去年连队上山时,他正患重感冒,医生担心引起肺水肿,给他开了个证明,建议不要上山。他说:“我是指导员,我不上山叫谁上”!他让医生打了两针,拿上药,撇下妻子和几个月的孩子,毅然带队到天文点。那里含氧量只有50%,强烈的高山反应,使他头痛呕吐一个月,但他处处做表率。站岗巡逻他带头,修靶场他站在最前面,砸冰储冰他第一个抡起八楞锤,硬是把一个普通连队变成了先进典型。他直率地对我们说:“越是艰苦,干部越是要带头,自己不做出样子,哪能带动别人!”
战士董锋,入伍前是西安市出租汽车司机,仅本人的存款就有10万元。当兵来到神仙湾哨卡,在这氧气吃不饱的地方,开始他头痛呕吐,饭咽不下,觉睡不着。经过磨练,他挺过来了,在山上一干就是两年,去年还立了个三等功。
年仅18岁的陆光成,被推荐到团后勤处采购班,专门给一线哨卡购送鲜菜。4个月内,他在“生命禁区”跑了8个往返,行程6万多公里,为边防哨卡送去了6.5万公斤鲜嫩的蔬菜。没想到就在最后一次送菜途中,得了高山肺水肿。他长眠喀喇昆仑时,正是10月1日,祖国上下在欢度国庆。父亲千里迢迢赶来了,说儿子因公牺牲光荣。他向部队提出的唯一要求,是让小儿子陆光雪接过哥哥的钢枪。如今陆光雪在哥哥的岗位上,已干满三个年头,不仅入了党,还当上了班长。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人不管时间长短,绝大多数需要转业。他们的出路何在?家安在何方?子女如何成才?在肩负保卫边疆重任的同时,这些问题的压力对他们来说是难以用斤两衡量的负荷。他们需要祖国人民的理解,更需要祖国人民的支持。我们的边防军人,不管是干部还是战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自己的甜,自己的酸,自己的辣,有悲伤,有牢骚,有怨气,有苦闷。但是,他们的心是红的,血是热的,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是任何困难都征不服、吓不倒、压不垮的。你若问这是为什么,不管是干部还是战士,他们都是这样的回答:因为我们是军人,祖国在我们心中!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台商参与改建王府井
北京金鹏房地产开发公司与台湾洪景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改建王府井商业区意向书20日在人民大会堂签字。这是首家台商参与北京市房地产的开发和经营。据悉,洪景公司董事长张洪本、总经理李昌荣先生是著名实业家,在台湾、香港和马来西亚、美国等地从事投资、经营活动。
 (颜世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柴达木西部发现大型天青石矿
柴达木盆地西部的大风山、尖顶山等地发现了储量丰富的天青石矿藏。据勘探,它们的主矿体延伸10多公里,宽100至600米,厚1至11米,总储量超过500万吨。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莱州成为北方石材出口基地
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山东莱州成为我国北方第一个石材出口基地。该基地具有资源丰富,开采条件好等特点。它将以出口创汇为目标,成为综合性石材出口基地。 (学礼)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鞍钢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扩建矿山
我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鞍山钢铁公司,将投入巨额资金引进国外具有80年代水平的大型采选铁矿石的生产设备和先进技术,为期三年的扩建工程已于6月底开工。1995年工程竣工投产后,矿石生产能力增长一倍多,达到1700万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63层高的广东国际大厦7月8日试营业。大厦主楼高200.18米。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我国将举办国际电影节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日讯记者向兵报道:中国从来没有举办过国际故事片电影节的历史终将结束。经国务院批准,我国从一九九三年起,将在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举办每两年一届的国际故事片电影节。
这一消息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今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一九九三年十月七日至十四日举行。
旨在增进各国电影界人士之间相互了解,促进世界电影艺术的繁荣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将由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著名电影艺术家组成国际评委会,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和评委会特别奖各一项。奖杯为象征中国古老文化的“金爵”。电影节组委会主席、上海市副市长刘振元表示,上海国际电影节热诚欢迎世界各国各地的电影艺术家、制片人,携带影片来中国参加电影节的比赛和其他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自家人”不该这样
宋德闻
山沟里泛青季节,辽宁某县某部门迎来了订购山野菜的外商一行。合同圆满签订后,主人为表情谊,准备摆宴庆贺。但外商一再强调不要铺张,只吃一碗米饭炒鸡蛋即可。然而,陪同来的有关部门人员却有意见了,提出:“不吃便餐”!
结果,一顿午餐,两种饭菜。这边外商粗茶淡饭,乐在其中;那边陪员推杯换盏,好不热闹。事后,接待单位不无感慨地说:“外商好招待,陪同难伺候。”
“自家人”比“洋人”还难伺候,这真是太不应该了。作为陪同人员理当主随客便,这样做既满足了外商的心愿,又减轻当地的负担,何乐而不为呢?遗憾的是,“自家人”硬是吃了这一餐不该吃的午宴。不知这会给外商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给当地群众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第1版(要闻)

五星红旗在巴塞罗那奥运村迎风飘扬
中国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
本报巴塞罗那(西班牙)7月20日电记者许世铨、郭伟成报道:今天,迎着地中海明媚的阳光,中国的五星红旗在奥运村前冉冉升起,在碧蓝色的空中迎风飘扬。
升旗仪式在村前的礼仪广场上进行。上午11时整,中国代表团在代表团副团长袁伟民、徐寅生的带领下,身穿团服,精神饱满,整齐排列在广场上。袁伟民、徐寅生在当天奥运村值班村长努丽亚·赫斯佩尔特的陪同下,面向一碧万顷的地中海而立;隔着一泓清澈的池水,站立着出征第25届奥运会的中国健儿。村长首先致欢迎词说:“亲爱的朋友们,从今天开始,你们的旗帜将飘扬在奥运村。”面对蔚蓝色的地中海,村长满怀激情地说:“欢迎你,中国!”
这时,雄壮的中国国歌回响在地中海之滨。15岁的西班牙少女德尔玛尔与16岁的少年赫尔德斯轻轻地将五星红旗升上旗杆。升旗毕。村长向袁伟民赠送了本届奥运会吉祥物。袁伟民回赠了礼品。
中国国旗在奥运村正门出口右侧的第一根旗杆上。它将飘扬在这儿,在今后的20余天里,迎接地中海的每一个日出与日落,迎送每一天出征与归来的中华体育健儿。
迄今为止,已有14个国家与地区的代表团在奥运村举行了升旗仪式。(附图片)
7月20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巴塞罗那奥林匹克村举行升旗仪式。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李鹏等与全国人民银行分行长座谈时强调
金融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孙本尧、丁坚铭)今天在此间闭幕的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强调,支持国民经济更快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这是银行的职责,各级金融部门都要全力做好这项工作。
据了解,人民银行全国分行行长会是本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会议提出,下半年各级银行要积极支持农业、国营大中型企业、国家重要物资储备及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沿江开放开发地区、珠江三角洲以及沿边开放地区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要,积极支持国家重点建设的合理资金需要,支持第三产业的发展。在这同时,要继续控制信贷总量,搞活资金存量,各家银行必须严格按国家下达的计划控制贷款规模,未经批准,任何银行都不得突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银行贷款管理,转换银行经营机制,严格管理证券市场和金融机构。对股票、债券的发行,各地必须按国务院的规定办事,任何单位都不得擅自发行。
会议期间,李鹏总理和邹家华、朱镕基、王丙乾、李贵鲜等领导同志同人民银行全国分行行长进行了座谈,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讲了进一步搞好金融工作的意见。
在听取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深圳经济特区分行行长王喜义和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的工作汇报后,李鹏讲话说,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金融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应当抓好两个方面:一方面,金融体制要适应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的需要,另一方面,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中,银行要很好地发挥宏观调控重要手段的作用。他希望金融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的精神,为国民经济更快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探索政策性和经营性业务分离
中国银行将进行改革试点
本报大连7月20日电 记者皮树义报道:我国专业银行的政策性业务将与经营性业务分别管理,逐步做到政策性业务谁指令谁负责,建立对银行的经济补偿制度。
中国银行行长王德衍今天在该行全国分行行长座谈会上透露,中国银行将进行这项改革试点。
长期以来,我国的专业银行承担了许多不讲经营效益的政策性业务,并与经营性业务混在一起,降低了银行的经济效益,不利于银行企业化发展。
中国银行作为我国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正面临着国内银行和外资银行的业务竞争,为适应竞争形势,该行还将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积极进入国内金融市场,扩大金融债券在资金来源中的比重,将在国内发行外币金融债券。支持企业向社会发行债券和向国外发行国际债券,推出代客买卖外汇债券、外汇股票业务。外贸贷款向“大外贸”拓展,除继续支持传统外贸进出口公司外,要支持工贸、农贸、技贸、地贸、边贸、商贸公司和出口生产企业、外资企业等所有对外贸易企业的发展。外汇贷款要向国营大中型企业倾斜。对外资企业每年专项安排信贷规模予以支持。近期推出出口买方信贷业务,促进我国资本商品出口。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各项业务进一步发展。到6月底,中国银行国内各项外汇存款余额197.58亿美元,国内各项外汇贷款余额292.87亿美元,分别比上年末增加6.13亿和12.85亿美元,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1300多亿元,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2309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加274亿和129亿元。

第1版(要闻)

中国留英学者举行座谈会表示
愿为祖国建设服务
新华社伦敦7月19日电 (记者谷利源)部分在英国公司、研究所工作和做博士后研究的中国留英学者,日前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畅谈如何报效祖国,参加国内经济建设的问题。
留学生们在座谈会上表示盼望回国为经济建设服务。一位留学生说:“国家为我们花了钱,人民为我们花了钱,我们应该为国家服务。”有的在发言中说,留学生在国外学习期间也能为国家建设服务,希望国内充分利用这部分人才。有的还提出创办刊物或在国内举办暑假讲座的想法,以便把国外研究的新情况介绍给国内。留英学生还建立了诸如光电子学会、经济学会等学术组织。经济学会自1988年以来每年召开一次年会,为介绍国内经济发展情况做了不少工作。
许多留英科技人员在座谈会上还对国家吸引人才和使用人才提出了一些建议。他们希望在新的经济建设时期、国家要有一个统管留学生的工作机构,进一步落实来去自由、出入方便、人才流动、双方选择和提高知识分子待遇等政策。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科技参赞王曾荣和教育参赞蔡佩仪共同主持了这次座谈会。国务院外国专家局也派人专程与会。

第1版(要闻)

国产华光彩色电子出版系统在美国中文报纸应用获成功
新华社纽约7月20日电 (记者刘其中)中国制造的华光彩色电子出版系统应用于美国《侨报》获得全面成功,使该报成为全球第一家采用彩色大屏幕编排制作、电话越洋传输的中文报纸。
采用国产华光技术后,这家发行量为3万份的海外中文报纸实现了纽约、旧金山、香港、巴西圣保罗4个印报点的异地同步运作,印出的报纸彩色鲜艳、图文清晰,受到各地读者的赞扬。
《侨报》社长熊斐文今天对记者说,采用了华光技术后,《侨报》在同中国大陆以外的同行竞赛中至少拿到了两个第一:第一张采用全电脑制作、图文合一、整版处理、整版输出的彩色中文报纸;第一张全球、多点、电话越洋传输的中文报纸。

第1版(要闻)

兰州敞门招商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张栋、曹永安)丝绸古道名城兰州市市长柯茂盛,今天带来144个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驻华商社代表及中外记者发布新闻,以此寻求合作伙伴。
处于中国地理位置中心的兰州,现在已有13条航线、8条公路、4条铁路通达全国各地,也是“欧亚大陆桥”的一个重要商品集散中心。资源、能源之丰为全国大城市之首,已查明的各种矿产资源35种。并已形成以石油、化工、机械、冶金等行业为主体的工业体系。这次宣布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涉及工业、农业、商贸、旅游等方面,其中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内、短期可获效益的项目占比重最大。据悉,这批项目还只是第一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私车牌照拍卖记
陈毛弟刘士安
7月18日,上海商城剧院,上海市第一次私人自备车优选牌号拍卖正在热烈地进行。
一个星期前,上海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和上海拍卖行公布了将要拍卖私车牌照的消息,顿时在申城引起不小的轰动,几百张入场券在1个多小时内销售一空。有人说:“我想买辆车想了2年多,现在终于有机会了”。
“笃”!“笃”!随着主拍郁静瑜手中的小椎连击两下,一场较量开始。第一副拍卖的牌号是“Z0518”,由于它的谐音为“我要发”,一下子就把竞拍推向高潮,价格从2万元起拍价扶摇直上,10万、15万、20万、25万……最后,中华冶金厂的苏耀鹏以30.5万元的买价,成为这副牌号的得主。紧接着,苏耀鹏又花30万元买下了拍卖现场提供的唯一一辆“奥迪”轿车,当即驾车而去。
拍卖刚过1个小时,场内又起高潮。口彩好的“Z0888”牌照,众多竞买者都想“据为己有”,纷纷争相加价,结果以高出起拍价5倍多的28万元“成交”。如愿以偿的是来自宝山杨行乡农科所的叶松军。
原定的10副私车牌照很快一“拍”而空,临时增添的4副牌照也在高声竞买中各有得主。14副牌号拍卖总额达211.3万元!
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总队长许培星在拍卖现场告诉记者,气氛如此热烈的拍卖场面,表明上海市民对私人自备车需求的潜力很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逐步满足市民对自备机动车的需求。他透露,这次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购置交通民警执勤所需装备,“取之于民,用之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