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经合组织报告认为
工业化国家经济出现复苏征兆
本报巴黎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经合组织24国的经济专家最近在这里公布的一份今年上半年经济报告认为,由于控制了通货膨胀和降低了利率,24个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出现复苏的迹象。
从今年下半年起,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会加快,到明年底可望达到3%。报告还指出,在欧洲各国中,法国的增长率今年可达2%,明年为2.6%。德国今年下半年的增长率将为1.3%,明年为2.3%。日本也将进入一个缓慢增长时期。
经合组织的报告同时指出,虽然近几个月复苏的因素已经具备,但复苏来得很慢,这表现为家庭和企业的消费增长仍然缓慢。影响世界经济更快复苏的主要障碍是各国的预算赤字有增无减,生产性投资仍不强劲。工业化国家的失业问题在短期内也难以解决。

第7版(国际)
专栏:他山之石

巴基斯坦吸引外资有新招
本报记者 吴迎春
巴基斯坦抓紧有利时机,召开国际投资促进会议,成立以总理为首的联邦投资委员会和投资工作小组,采取放宽、优惠措施,积极引进外资,收到可喜成效。 ——编 者6月24日,巴基斯坦工业兼文化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取消投资方面的各种限制,为外商来巴投资创造更大机会。他的宣布引来记者一连串的提问。从部长的回答中,记者们感到巴基斯坦在积极采取措施,吸引外资。
自1990年以来,巴基斯坦提出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并在全力实施。吸引外资是其经济改革措施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巴领导人在各种场合重申,外国私人在巴投资将得到法律保护。今年2月2日,巴财长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上宣布,巴基斯坦现政府在1976年颁发的《外国私人投资(促进及保护)法》的基础上,又作出一些鼓励外国投资的具体措施。它包括投资领域、外资在企业中所占的比例、红利的汇出、借款渠道和担保等方面。这些措施总的特点是进一步放宽,条件进一步优惠。如:不限制外资在企业所占比例,甚至可达100%;红利和收回投资的汇出不需要得到巴方批准;对外国公司的借款限制取消。
为了吸引更多的外资,巴基斯坦去年底在伊斯兰堡召开了国际投资促进会议。今年6月中旬又在伦敦举行了促进对巴的投资会议。谢里夫总理亲自与会讲话,呼吁英国工业家到巴投资。总理谢里夫还将决定在加拿大、美国、日本、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举办这样类似的国际投资会议。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巴基斯坦要在世界上大造声势,掀起一个引进外资的热潮。
作为引进外资组织上的保证,巴最近还成立了以总理谢里夫为主席的联邦投资委员会和投资工作小组。该投资小组负责在国外组织投资会议,而联邦投资委员会将于7月上旬召开会议,回顾总结内资和外资引进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将考虑改善国内投资气候问题。
现在,巴基斯坦把包括石油天然气的勘探、采集及发电在内的几乎全部工业领域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英美一些商人表示,对巴的石油和通信领域投资很感兴趣。南朝鲜一家公司已计划在巴投资4亿美元,在卡拉奇建17个工厂。日本等国也在巴投资了3亿美元。此外,为更好地吸引外资,巴政府已决定设立一批条件优惠的工业特区,除在建的瓜达尔工业特区外,政府要在俾路支省、西北边境省、旁遮普省建立工业特区。美国投资者对瓜达尔工业特区投资很感兴趣,已表示至少投资10亿美元。巴官员颇为自豪地说,由于采取了措施,巴引进外资取得好成绩,本财政年度和上个财政年度相比,外资增加48%。这是我们吸引外资“获得成功的证明”。
(本报伊斯兰堡6月28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埃及通讯

埃及旅游业有复苏
本报记者 徐平
埃及旅游和民航部长福阿德·苏尔坦不久前宣布,海湾危机给埃及旅游业带来的萧条已过去,作为国家外汇收入4大支柱之一的“无烟工业”已经重新活跃起来。
去年下半年到埃及的游客总数达150万人。按最保守估计,今年上半年的游客总数将达到300万人次,整个财政年度的旅游收入有可能达到30亿美元,恢复到海湾危机前的水平。
埃及今年旅游投资总额可望达到40亿埃镑,而且投资大多是不动产的长期投资,如建饭店、水上旅馆和旅游村等,从而使旅游业的发展有很强的后劲。本国和外国投资者对埃及旅游业充满信心。目前埃及各饭店共有5.3万间客房,另外还有1.4万间在建。
埃及旅游部门始终把眼光盯住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让旅游公司走出国门与当地的旅游公司签订合同,组织到埃及的大型旅游团。这种到国外组团的经营方式虽要分出些利润给当地的旅游公司,但它引来了客源,也就引来了外汇。
埃及各界认为,旅游绝不是旅游部门一家的事。事实上,开发旅游事业,让旅游者玩得高兴,乐于解囊,便需要从游客入境时起,就从各方面提供良好的服务。这就要求保安、海关、民航、交通、商业、考古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和帮助。
不断开辟新的旅游线路和景点是招客妙着。传统的吉萨大金字塔举世闻名,有关部门最近又开辟了萨加拉法老墓葬区。贝贝一世及其5个王后的金字塔发掘考古已进入修复期,开放后能使萨加拉与吉萨大金字塔一样引人入胜。此外,在没有历史古迹的地方,则发挥阳光、沙滩、海水这一优势。比如红海省的加尔代盖,既无古迹,又无名胜,但是有关部门开发了坐潜艇看海底世界,让珊瑚礁、热带鱼吸引外国游客项目。那里的滑板、钓鱼、潜水、冲浪等水上运动设施,已使它成为国际知名的海滨旅游中心之一。
(本报开罗电)

第7版(国际)

俄罗斯实行卢布与美元统一比价
新华社莫斯科6月30日电 俄罗斯中央银行确定,从7月1日起实行卢布与美元的统一比价,即1美元兑换125卢布26戈比。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上述比价是根据最近一个月莫斯科各银行之间外汇交易所的行情确定的。
7月1日以前,此间卢布与美元的比价通常有3种:市场价、交易所价和专门的商业价。各企业和单位应将从事外贸所得的部分外汇以接近或低于市场价和交易所价的专门商业价交给国家。实行统一比价后,专门的商业价被取消,在国家预算的总结算、国家同企业和公民的各种支付结算以及税收和会计核算中都同样使用中央银行根据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确定的外汇与卢布的统一牌价。
此间观察家认为,实行统一的外汇与卢布的比价,有助于提高企业从事外贸的积极性,进而增加国家的外汇收入,也有助于促进外国的投资。

第7版(国际)

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
加勒比共同体举行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布里奇敦六月二十九日电 西班牙港消息:加勒比共同体第十三次政府首脑会议,二十九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开幕。会议主要将讨论如何采取措施以加快加勒比经济一体化进程。
新任加勒比共同体主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帕特里克·曼宁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加勒比人民的命运要求加勒比共同体领导人从现在开始就要加速强化地区合作,而不是要等到明天或是明年。
曼宁宣布,最晚不超过今年十月,将召开特别首脑会议,研究落实西印度委员会提出的建议。
西印度委员会是在两年前的政府首脑会议上成立的,任务是回顾检查加勒比共同体近二十年来走过的历程,对今后发展提出建议。
牙买加总理帕特森在开幕式上重申他的国家对地区一体化的承诺。
圭亚那总统霍伊特鼓励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坚定他们十九年来为之奋斗的经济一体化的信心。他说,这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差距有日益加大并被忽视的危险,而其他地区的大国已经在通过建立强大的经济集团来加强他们的力量。十三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除安提瓜总理维尔·伯德因年迈体弱而由莱斯特·伯德副总理代表外全部出席。

第7版(国际)

中国采购团在希腊签订三项采购合同
新华社雅典6月30日电 以中国国务院经贸办副主任张彦宁为副团长的中国采购团今天在这里就中国向希腊购买烟草、化肥和废钢船同希腊有关方面签订三项合同。
中国采购团将结束在希腊的两天采购活动,于7月1日乘飞机前往下一站葡萄牙。

第7版(国际)

墨西哥将限制美缉毒人员在墨活动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30日电 墨西哥外交部长索拉诺29日说,墨西哥警方将对美国反毒品署缉毒人员在墨西哥国土上的活动进行限制和监视。
索拉诺外长是在与美国驻墨西哥大使约翰·迪米特里会晤后说这番话的。
索拉诺说,美国目前在墨西哥有39名缉毒人员,如果他们继续绑架墨西哥人,那么他们有可能被驱逐出境。
本月15日,美国最高法院通过决议,宣布美国可以将外国刑事嫌疑犯绑架到美国受审。
这一决定违背了墨西哥和美国之间签署的引渡协议,受到墨西哥政府的强烈抗议。墨西哥政府还要求美国政府归还被美国缉毒人员绑架的两名墨西哥公民。

第7版(国际)

日本上市企业总收益下降
新华社东京7月1日电 日本经济新闻社最近进行的调查表明,日本上市企业及其各有关企业(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除外)1992年3月决算的1991年度的总收益大幅度下降,纯利润比1990年度减少28.4%。
这项调查是以832家公司、32个行业为对象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如果把上市企业的各有关企业排除在外,仅上市企业单独决算,那么,其单独的纯利润就比1990年度减少18.9%。
这说明,日本气泡经济的破灭,对上市企业各子公司的收益造成了直接的不良影响,而且在国外收买的企业和从事生产的子公司的萧条也拖了总收益的后腿。
此外,调查的32个行业中,有24个行业的收益比1990年度减少,特别是精密仪器行业,其纯利润减少了96.9%,纸浆、机械、电机行业的纯利润也大幅度下降。

第7版(国际)

南斯拉夫新货币汇率同美元挂钩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30日电 (记者曹荣飞)暂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政府职责的联邦执委会30日决定,从7月1日起,南货币第纳尔将更新,新币汇率将同美元挂钩。
根据这一决定,10个旧第纳尔可换1个新第纳尔,这项工作将在今后3天内完成,而商店的物价也相应去掉一个零;新第纳尔同美元的汇率为200比1,这实际意味着第纳尔贬值约600%。根据6月30日官方牌价,旧第纳尔同德国马克和美元的汇率分别为200比1和300比1,但黑市是官方牌价的6倍多。

第7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继续上升
据新华社维也纳六月二十九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二十九日公布的数字显示,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的一揽子平均价上周继续上升,达到每桶二十点四七美元。
最近一段时间,这七种原油的一揽子平均价持续上升。截至六月二十六日为止,欧佩克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今年以来的一揽子平均价仅为每桶十七点七五美元,仍低于去年全年每桶十八点六六美元的平均水平。

第7版(国际)

高温超导应用研究获新成果
本报波恩电记者徐步青报道:最近,一台应用高温超导材料研制的高灵敏度射频超导量子干涉仪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问世,它是由德国海顿教授领导下的中国留德博士张懿与他的科研小组共同研究成功的。
新研制的高灵敏度射频超导量子干涉仪,首次可在77K温区磁屏蔽室内测得心脏磁图和眨眼睛及声音感应的脑磁图。由声音感应的脑磁图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人体最微弱的生物磁信号。如用两只这样的超导量子干涉仪制成梯度磁强计,还能在无磁屏蔽室内测到心脏磁图。据医学专家评价,这种超导量子干涉仪已具有医用实用价值。
自发现高温超导体以来,在使其具有实用性的研究方面,一些国家已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然而迄今的高温超导材料还不能像金属那样随心所欲地拉丝,制箔。因此用高温超导薄膜做实用器件,成为世界科学家研究的热门。而用高温超导材料研制的高灵敏度射频超导量子干涉仪被认为是在实用性方面最有希望取得成功的课题。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名为“2000年的办公室”的办公设备展览最近在索非亚举行。这个由保加利亚贸易中心主办的国际展览,荟萃来自保加利亚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60家公司生产的上千种现代化办公设备和用品。
参展设备展示出不少国家的办公条件正向电脑化、规范化、实用、舒适的方向发展。
图为油画式电暖器,暖气片制成一幅油画挂在墙上,既可取暖,也可作为艺术品欣赏。
新华社记者 吴锡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