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连续报道

“阵痛”引发多方关注
王新满卖猪不愁了
本报讯 “我家积压的800头肥猪,10来天已经卖出360多头,剩下的400多头也有了着落。没想到报纸的作用这么大,太感谢你们了!”6月20日,辽宁大连旅顺口区养猪大户王新满从家里打电话对记者这样说。
6月10日辽宁日报一版刊登通讯《养猪大户的转轨阵痛》及6月15日本报二版全文予以转载之后,王新满的“阵痛”引起多方关注。商业部、大连市主管部门都相继过问。锦州肉联厂表示:“王新满的肥猪咱全要”,大连肉联厂厂长也亲自登门,愿以优惠价格收购王新满的滞圈肥猪……本溪市一位个体经营者专程前往,一次拉走30多头;当地的一些小贩“不计前嫌”,也纷纷上门收购。
800头压圈肥猪有了着落,王新满表示,再也不能只管生产不顾市场了。一是要争取多与国营、集体经销部门签订购销合同;二要不断扩大自己的屠宰、加工、销售能力;三是与小贩们搞好关系,不断拓宽销售渠道。(石永伟 谢毅 马光)

第2版(经济)

抓住“难点”“顽症”
鸡西认真开展专项整顿
本报讯 黑龙江鸡西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某些问题,抓住“难点”和“顽症”,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清理整顿的办法,有效地遏制了某些不良现象,为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鸡西地方煤炭工业发展很快,管理失控的问题也十分严重。对此,市委、市政府下决心进行了专项清理整顿,强化了市、区、乡集体矿三级行业管理,建立了产、运、加、销一体化管理体制和审批程序,堵塞了各种漏洞,全市共取缔非法开采的小煤矿246个,小煤矿合格率由35.9%上升到91.5%,小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14下降到1.7。
针对流通领域的一些问题,鸡西开展了控税源、清假冒、打伪劣活动。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共处罚和纠正违法违纪企业和个体户1007户,取缔严重违法违纪企业和个体户251户。1991年,全市市场管理费和个体管理费分别比上年增长64%和67%,个体税收比上年增长11.8%。(马向民 吴清源 顾洪涛)

第2版(经济)

靠深化内部改革提高效益
上海日化二厂人均创利税近7万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上海市首批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试点企业之一的上海日用化学品二厂,进行劳动人事制度的配套改革运转1年来,企业活力明显增加,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上海日化二厂前身是富贝康化学品公司,其30年代推出的“百雀羚”化妆品赢得了几代上海人的喜爱。60多年过去了,“百雀羚”风骚依存,他们又推出了“凤凰”“咏梅”等优质产品,企业规模发展迅速,成为年产值上亿元的国家二级企业。去年6月,该厂开始进行全员劳动合同制试点。包括厂长在内的700多名职工全部成为合同制职工。该厂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需要和培训考核、择优上岗的原则,对技术、管理岗位和生产、服务岗位的职工实行能上能下制度,形成企业和职工双向选择的竞争机制,并改革了原有的工资分配制度,拉开了收入档次。
“创一流的管理,创一流的效益”成为所有职工的目标。1991年,全厂实现税利4500万元,人均创税利近7万元。今年头4个月,经济效益继续提高。

第2版(经济)

北方优钢集团在咸阳成立
本报讯 以调剂余缺扩大销售为宗旨的北方优钢集团公司近日在陕西咸阳市成立。这家公司由物资部、冶金部及全国三百多家企业组成,实行工贸结合,产供销一条龙。(郑勇)

第2版(经济)

大邱庄研制出新型饲料酵母
全国首家村办生物技术研究机构——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生物技术研究所,在国家科委专家顾问组的支持下,经过一年多努力,研制出新一代发酵饲料酵母“RBE发酵饲料酵母”,近日在大邱庄通过由天津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专栏: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笔谈

把握高产优质高效的辩证统一
边疆
高产、优质、高效三者有时是不一致的,如优质不高产、高产不优质。但是,采取正确措施,又能使三者一致起来,即既高产又优质。因此,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要善于实现三者的辩证统一。例如水稻,一般籼稻比粳稻高产,但有些籼稻米质较差,缺乏市场竞争能力,产量虽高,但经济效益欠佳。粳稻一般比籼稻产量低,但米质好,销路好,可以卖较高的价钱,经济效益高。所以,不只在北方,现在南方也大量种植粳稻了。采取高产品种和高产模式栽培技术,粳稻也能高产,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的统一。又如高产和高效有时也会不一致。目前在一些产粮区,由于投入大,成本高,产量虽高,但经济效益不高,地方财政吃补贴,农民收入也不高。
优质和高效在多数情况下是一致的。因为优质产品在商品经济条件下,特别是当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之后,在市场上有竞争能力,可以卖好价钱,经济效益高。但在一定条件下,也可能出现效益不高的现象。如一种产品,虽质量很好,但成本过高,效益就不一定好;或产品虽质量好,如果价高得令人难以承受,卖不出去,或很难卖,经济效益也不会高。
另外,讲农产品质量,在现代,不应只讲原料和初级产品的质量,还要讲农副产品加工后的产品质量,还要讲包装、储运销售的质量,这是商品经济对农产品质量的客观要求。因为,农业产品作为原料或初级产品,虽质量是好的,如果深加工和精加工之后的产品质量不好,或者虽然加工后的产品质量是好的,但储运不好,也不会取得好的效益。因此,应当把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同发展乡镇企业结合起来,不要只注重初级产品生产,而应该把加工、储运、销售等都考虑进去。现代化大农业的产品,在各个环节上都要实现优质化,才能有高的效益。
上面谈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数量和效益的关系,强调了质量的重要性。是否数量就不重要了呢?不是。因为,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没有数量也就没有效益,三者之中缺哪一个也不行。三者在不同条件下,矛盾的主导方面是不一样的。在温饱没有解决时,数量是矛盾的主导方面,这时强调高产,同时也适当重视优质和高效,以解决吃饱不饿肚子的问题,是必要的。但是,当温饱问题解决以后,经济有了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在不仅要求吃饱而且要求吃好(包括穿好、住好、行好)的条件下,三者的地位就发生了变化,优质和高效就显得更重要了。只有如此,才能满足经济持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当然,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也不能忽视高产。因为,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不注意数量的发展,是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
当前,我国正处于由温饱走向小康的阶段,在处理数量(高产)和质量(优质)的关系上,应当把质量放在矛盾的主导方面,即在优质的基础上求数量。在处理高产和高效的关系上,要把高效放在矛盾的主导方面,不能再出现高投入高产出低效益的情况,因为这样做会损害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我国提出的经济建设要以效益为中心,道理就在这里。(作者为农业部农业政策研究会会长)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重申
股票发行上市须严格按程序审批
人行通报辽宁、重庆、厦门等地擅自公开发行股票认购证和股票情况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辽宁、重庆、厦门等地擅自公开发行股票认购证和股票的通报及情况,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对股票发行与上市问题,必须严格按照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据了解,6月15日厦门市股份制企业试点领导小组在人民银行总行尚未正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同意一部分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和发放股票认购证。6月21日,股票认购证开始在社会上公开发售。每张认购证售价5元,全市共设26个网点,每个代售点排队群众达到上千人,多达万人。沿海及内地的许多群众闻讯也赶往厦门购买。当天晚上,售出认购证40万张,并出现了私人炒买炒卖的情况。5元一张的认购证卖到110元,并继续看涨。
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于5月15日和16日分别批准了渝港钛白粉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房屋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6120万元的申请,并通过发行认购证来分销股票。5月26日、27日两天全部发售完毕30万张认购证。在发行认购证后,市场出现了炒证现象,每张5元的认购证,被炒到500元一张,极少数炒到千元一张以上,后经公安部门采取行动,取缔炒证活动和以公告方式再次简要地解释认购证和购买股票的操作程序,炒证现象方得以制止。
辽宁省鞍山市今年初向省体改委和省人民银行提出鞍山合成纤维厂和鞍山市信托投资公司进行股份制试点和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省体改委经过审查,批准两个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并向社会募股发行股票。
4月下旬,省人民银行经调查后,批准鞍山合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3800万元,每股面值1元,原价发行;鞍山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5000万元,每股面值1元,溢价1.5元发行。由鞍山市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资产评估,同时将批文及有关情况抄报人民银行总行。5月1日人民银行总行尚未接到有关材料及做出答复以前,合成纤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认股权证由鞍山市证券公司代理在社会上开始公开发行;5月3日,鞍山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认股权证开始发行,到目前为止,全部工作已经完成。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在关于辽宁、重庆、厦门等地擅自公开发行股票认购证和股票的通报中重申,各地股份制试点工作中涉及股票发行与上市问题,必须严格按国务院和总行有关政策规定执行。股票、投资基金证券、信托受益证券的发行必须严格按程序审批。任何地方、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无权违反审批程序,越权或擅自批准股票、债券的发行与上市。如果此类事件再有发生,要从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第2版(经济)

我国城市居民人均绿地4.1平方米
珠海夺城市绿化覆盖率之冠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建设部部长侯捷日前透露,我国城市居民人均占有公共绿地4.1平方米,城市平均绿化覆盖率为20.1%。绿化覆盖率最高的城市是珠海,为41.5%。
城市绿化是我国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和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改善城市生态、防治污染的任务。据城建部门对全国479个城市的统计,到1991年底全国城市共有绿地570多万亩,其中公共绿地90多万亩,园林绿化专业队伍21万人。我国城市绿化的经费主要来源于各城市的城市维护建设费用,据统计,“七五”期间的建设投资比“六五”翻了近一番,为15.91亿元。
据建设部介绍,我国城市绿化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城市比较,差距还很大。如:美国的人均公园绿地为30平方米。按建设部的10年规划,本世纪末我国城市居民人均公共绿地将达到7平方米。将于8月1日在全国施行的《城市绿化条例》是国务院第一部有关城市绿化的法规,它对制止近年来层出不穷的侵占绿地以及发展城市绿化,有积极的意义。

第2版(经济)

郑州铝厂与地方联营建矿
本报讯 郑州铝厂采取与地方联营的办法,调动两方面的办矿积极性,建矿投资省、见效快、效益好。
郑州铝厂是我国重点氧化铝生产基地之一,它集矿山、冶金、化工等为一体,年产62万吨氧化铝。过去由于矿山建设一直沿用“小而全、自办社会”的传统模式,企业投资大,见效慢,包袱重。为了解决这一矛盾,该厂于1989年5月成立了联办铝矿二级生产单位。企业发挥技术、设备、资金优势,地方出资源和劳动力,经济效益十分明显。仅3年时间联办铝矿建成的张沟、郑庄、夹沟、建生4个矿区边建设边生产已形成年供高品位铝矿石25万多吨的能力,比用传统方式办同等规模的矿节约基建投资4000万元,吨矿投资降低1/3,建矿周期缩短3—5年。同时为当地大量农村剩余劳力提供了就业机会,也避免了乱采滥挖。 (赵建卿)

第2版(经济)

出口玩具将实行质量许可证管理
本报讯 由于玩具涉及到使用者的安全和卫生,世界各国对玩具的质量、安全要求比较严格。为保证我国出口玩具的质量,增强出口创汇能力。最近,国家商检局、对外经济贸易部、轻工业部、农业部联合发文对出口玩具实行质量许可证管理。这个办法将于1992年9月1日实施。
 (商宣)

第2版(经济)

新一代球销系列产品问世
本报讯 吉林市东方球销有限公司,继九一深圳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后,又研制出第二代球销系列新产品,这次再次应邀出席了九二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球销是汽车底盘上一个重要部件。吉林市东方球销有限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他们研制的产品填补了球销可调的空白,得到了同行业和外商的广泛好评。 (丁平)

第2版(经济)

国际铁路装备展览在京举办
本报讯 九二国际现代化铁路装备展览会于七月一日至六日在北京国贸中心展览大厅举行。这次展览会是铁道部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贸易、技术交流的盛会,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九家国外厂商和近百家国内企业的铁路产品参展。 (刘丽天)

第2版(经济)

工商行北京信托公司资金实力扩大
本报讯 工商银行北京信托投资公司不断开拓业务领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目前公司总资产已达三十亿元,是五年前开办之初的六倍,累计实现利润一点六亿元,人均创利近七百万元,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施明慎)

第2版(经济)

不怕肥水外流 突破徘徊局面
张家港市拿最好企业搞合资
本报讯 江苏省张家港市拿出最好的企业与外商办合资企业,使“三资”企业突破长期低水平徘徊局面,呈现出档次高、规模大、效益好、数量多的发展趋势。
前些年,张家港市一些部门怕肥水外流,只拿一些濒临倒闭、效益较差的企业与外商合资。张家港市委、市政府认为,利用国外资金和技术使我们经营不善的企业起死回生是必要的,但不能只停留在这个水平上。也要拿出最好的企业办合资,使其锦上添花,以便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
思想转变带来了行动转变。张家港市振业橡胶厂,年产值5000万元,外贸收购额2000万元,利润350万元。这个效益好的企业与外商合资成立贝贝制鞋有限公司后,年产值1亿元,出口创汇超1000万美元,扣除外方按合同所得5万美元分成,中方净得利润1000万元。目前,该市与外商合资的企业中,效益、规模、技术水平在全市属一流的企业已占合资企业总数的51.5%。
拿最好的企业与外商合资,带动了全市三资企业的迅速发展,使三资企业的素质也有较大提高。一是三资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经济效益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全市创利大户;二是外方的出资比例和产品外销比例越来越高,全年外方平均出资比例已由初期的20%上升到55%,产品外销比例目前已达57.6%;三是“三资”企业的规模转向“以大为主”,项目档次转向“以高新为主”,合资领域由单一的生产性项目扩展到交通、能源、贮运、宾馆、高新技术等多方面。去年投产的张家港永新钢铁有限公司投资3090万美元,是目前江苏冶金系统最大合资企业。张家港华丰电子器材有限公司,是全国电子行业唯一同时获得美国、德国VDE等4种产品标准认可的企业。
(蒋宏坤 朱金龙 张凯平)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有外流才有回流
峰光
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投资,一些同志总担心肥水外流。张家港市不怕肥水外流,敢于拿出自己最好的企业与外商合资。实践证明,这样做不仅不吃亏,而且受益颇多。
对“肥水外流”,我们要做实事求是的分析。外商来投资,当然要赚钱。不赚钱,人家来干什么?要吸引外商投资,就要舍得流出点“肥水”。舍得流出“肥水”,外商才会对在中国投资有信心,才会吸引外商长期投资,才会鼓励外商投资于规模大、技术高的项目。张家港市拿最好企业与外商合资,产生了示范效应,吸引了更多外商投资。外商投资多,缓解我们资金短缺的困难,经济发展速度就会快一些,我们得到的实惠也会更多一些。这样,肥水肥了外人田,也肥了自己的田。没有肥水外流,自家的田也不会很快肥起来。
对外商投资,要算大帐,看长远。通过办合资企业,我们可以较好地学习、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使企业的管理水平、职工素质、产品质量等综合竞争力上一个新台阶。这种无形的收益不是利润一项指标所能反映得了的。

第2版(经济)

漕河泾开发区推出改革新措施
环翠区简化手续引资成功率高
本报讯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近日推出新的改革措施,以加快高新技术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步伐。
这次推出的深化改革新措施主要有:采用股份制形式筹措资金。凡批准成立股份制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可发行上市股票;建立国外留学回国人员中转站,对进入开发区工作的国内外技术人员给予优惠待遇,并同意以技术入股,参与建设;建立上海市风险投资公司,风险投资向开发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和研究单位及项目倾斜;转换高新技术企事业的管理、经营机制,实行劳动、人事、分配、财税、保险等方面综合配套改革。
本报讯 山东威海市环翠区把利用外资项目审批权下放到外经贸委,使过去外商谈成一个项目要耗费3—6个月时间,变为7天即可办成。
4月份,一位意大利外商来环翠区洽谈项目,从接触到签字,各种手续的办理,十几万字的材料由起草到打印,只用了24个小时就顺利完成,受到外商欢迎和称赞。5月份,在上级的批复还未下来之前,十天内,金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海酱园有限公司、谊隆企业有限公司3家合资外商就把合同外资额共计450万元提前汇寄过来。与外商合作项目成功率比去年同期提高20%。1—5月,全区共办理外资项目32个,合同利用外资1682万美元。 (王勇)

第2版(经济)

“雁田市”
本报记者 吴长生 蒋亚平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手册的新老版本上,都不会找到这个市。它,不过是属于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的一个管理区,行政村级。但到过雁田的人,都认为它的确是一个“市”。
“市貌市容”
先前9个炊烟袅袅、鸡鸣牛哞的自然村,已经被淹没在日益扩张的现代化建筑群中;代替草青花红田间小径的,是宽阔、繁华的街道。与国道平行的主“村道”,纵贯“市区”,有3公里长、40米宽,混凝土路面。街道两旁排列着几百家大小商店、酒楼、饭馆和众多的厂房、宿舍楼。我们随意走进一家新开张的精品店,货柜上摆满了名牌商品,其中不乏进口的高档货。酒店的烹调技艺、卫生条件、装璜以及服务质量,在内地许多中等城市里也难以找到。
几乎所有当地居民的住宅,都已别墅化。街上跑的自行车并不多,新潮摩托车和轿车却不少。
有标准、规模可观的菜市场,有熙熙攘攘的小商品市场,有书店、歌厅、影院……
这哪还有“村”的影子呢?!
“市政市情”
一个城市所必备的各种基础设施,正从雁田这个村的土地上,自然而又漂亮地萌生。
我们采访时,正碰上两件事。一是雁田邮电支局正式开通启用,2400门程控电话可直拨海内外。它总投资400多万元,3000平方米营业面积,是国内第一家建在“村”级的大型邮电支局。
第二件事是雁田中学竣工。投资也是400多万元。学校董事会董事长——专门从广东某大学聘来的邓志鹏副教授正在指挥学生小心翼翼搬运钢琴。教室一流,宿舍一流,还有一个一流的运动场:400米跑道,有看台,中间一块绿茵茵的足球场。
电厂有了,投资1000多万元,装机4000千瓦;自来水厂日供水2万吨;有50个床位的现代化医院即将开工,投资600万元……
这一切,靠的是雁田强有力的经济实力。数年来,雁田花在“市”政等基础设施上的投资共达1.5亿元。
雁田距深圳不过三四十公里。10多年前,这里还因贫困,人们逃港成风。改革开放以后,他们得天时、扬地利,靠“三来一补”迅速发展,实力日壮。到现在,已办起各类工厂200个,去年仅工缴费收入就达1亿港元。雁田发展,全部利用外资。他们没用一分钱银行贷款,存款倒有几千万元。10个工业区,几十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绝大多数是在昔日的荒山坡上建起的。其中最大的是怡安工业城,三层1500平方米的厂房,有100多幢。在投资1.2亿港元的嘉利集团办公楼里,我们见到了完全用电脑装备的办公室,几十名招聘任职的大学生正在紧张地工作。“市区”一座小山顶上的几幢漂亮的小别墅,就是这个集团技术人员的宿舍。
“市民市长”
雁田本地居民只有2000多,外地来的“打工仔”、“打工妹”和外商却有近3万。从人数看,确是一个相当规模的城镇。
本地农民,几乎全都“洗脚上田”,成了各企业中的经理或“白领”。农业产值如今只占雁田总产值的5%左右。农田、果园、鱼塘全由专业公司承包经营。
雁田的“市民”构成,已根本改变。“外籍”人和本地人之比,竟为10∶1。作为“移民城市”的雁田,似乎更离不开“外籍”居民。因为他们与本地人一道创造了新雁田。
雁田市是名副其实的“小政府,大社会”。严格讲起来,这里并没有政府。近3万人口,200家工厂,4000亩耕地,数亿元的产值,数千万元的收入,还有教育、卫生、计划生育、思想工作……管理区却只有7个管理人员。邓耀辉是他们的“班长”——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从外表看,邓耀辉还是个农村干部,他就是以此身份入选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一职务费了他很多宝贵的时间,但确实也开阔了他的视野。
他自己开着奔驰车带我们浏览“市容”。他告诉我们,工厂怎么干,他不操心,那是厂长和外商们的事。他关心国家形势,包括三峡工程该不该上等大事。本地的事,他更关心学校何时开学,教师队伍如何建设,公园、医院院址选在哪里,治安人员怎样配备,雁田的总体规划还需不需要修改,“三来一补”应该向哪种类型发展,集体企业怎样搞股份制……
我们问邓耀辉:“你说现在的雁田,究竟是个村,是个镇,是个市?你是村长,是镇长,是市长?”
他没回答,只是朴实、自豪地笑了笑。
雁田,珠江三角洲新崛起的千百个新“市”中的佼佼者。

第2版(经济)

河北新城县白沟市场,以种类繁多、价格低廉的小商品引来了四方客商和游客。图为箱包市场一角。 贾文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