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涉嫌参与“假发票案”
法国民议会议长被传讯
新华社巴黎七月十六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亨利·埃马纽埃利十六日接到法院传票,令他于九月八日到雷恩上诉法院检察庭出庭。
据埃马纽埃利透露,法院有可能因闹得沸沸扬扬的乌尔巴公司的“假发票案”,以“同谋和隐瞒受贿罪”对他提出指控。
法国乌尔巴公司的假发票案始发于一九八九年。一九九○年十二月,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法令,对此案涉及的议员一律予以豁免。这引起法国司法界一些人士的不满,他们不顾政府主管部门的阻挠,继续进行调查。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巴黎法院开庭审理这一假发票案。一九九二年二月至三月,乌尔巴公司和另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被指控,并被拘留审查。
埃马纽埃利是法国社会党政权的第三号人物,他在一九八八年七月至一九九二年一月期间曾任社会党司库。

第6版(国际)

因无法对国内事态发展产生影响
捷总统哈韦尔宣布将辞职
据新华社布拉格七月十七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哈韦尔十七日致信联邦议会,宣布他将于今年七月二十日十八点辞去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总统职务。
哈韦尔是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接替胡萨克就任总统的。在一九九○年六月举行的全国第一次大选中连任。由于六月大选中获胜的公民民主党和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相互对立,捷克斯洛伐克分裂成两个独立国家的趋势日益明显。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坚决反对哈韦尔继续担任总统。因此,在今年七月三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哈韦尔落选。按规定,他的任期可延至十月五日。
据新华社布拉格七月十七日电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总统哈韦尔十七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向全国公民阐述他辞去总统职务的原因。
他说,他已不再能对捷国内的事态发展产生影响,已无法按照他的信仰和良知履行他的职责。
他说,七月三日举行的总统选举表明,他失去了大多数斯洛伐克政界人士的信任。
舆论普遍认为,他的辞职不仅表明他失去了对保持联邦国家的希望,而且也标志着捷克斯洛伐克解体的步伐正在加快。(附图片)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哈韦尔宣布将辞去总统职务。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南新总理会晤法意领导人
提出结束内战百日停火计划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8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新总理帕尼奇昨天乘专机抵巴黎会晤法国总统密特朗,宾主就波黑的和平问题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为消除那里的战争和危机采取共同行动,通过实现和平打开解除对南制裁的道路。
南总理路过罗马时,还在机场会见了意大利外长维·斯科蒂。意外长表示意大利准备支持南总理为和平解决波黑冲突所作的尝试。
帕尼奇总理在结束上述会晤以及回到贝尔格莱德后向记者说,他对自己的访问表示满意。
他说,法总统和意外长都对他的结束内战百日停火计划表示支持。他的计划是:主张波黑非军事化,将那里的武器最大限度地置于联合国控制之下。
南总理说,密特朗总统保证法国不参加对波黑的军事干预,并及时向他通报有关情况,也同意他将波黑的所有武器出售,得来的钱用于经济恢复的建议。
南总理不久将直接去萨拉热窝探寻和平途径。

第6版(国际)

文莱苏丹和元首会见钱其琛
博尔基亚外交大臣同钱外长会谈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7月18日电 (记者丁宝忠)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和元首穆达·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今天在努汝尔·伊曼皇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钱外长首先重申了杨尚昆主席对苏丹陛下的访华邀请。苏丹陛下表示接受邀请,将在双方都方便的时候访华。
钱外长说,他这次访文是为了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国的对外政策是,国家不分大小,都应和睦相处,特别是互不干涉内政。苏丹赞赏中国这一政策,表示文莱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认为钱外长的访问“开辟了两国密切合作的道路”。
作为中、文悠久友谊的见证,钱外长交给文莱苏丹一幅照片,内容是保存完好的渤泥(现文莱)加那王墓。加那王1408年率团访华时,病故在明朝的京都南京,墓地现被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苏丹愉快地接受了照片,并说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有一条“王逊宾街”,是以一位早期来文的华人名字命名的。
他还说,自从文中建交以后,两国关系更加亲密,相信这一关系将会继续向前发展。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7月18日电 (记者丁宝忠)文莱达鲁萨兰国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亲王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双方在亲切的气氛中就发展双边合作关系和一些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文交往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和文莱独立后,历史上的交往得以恢复和发展。保持两国高层往来,可以对发展双边关系起到重要作用。两国经贸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可以多进行直接贸易。两国政府可以鼓励企业家、公司加强交往,探索合作的领域。
穆罕默德亲王说,文中两国关系很好,不存在任何问题。两国现已建交并互派大使,这会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双方认为,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巴黎和平协定应得到全面公正的实施,柬埔寨各派应当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柬埔寨问题解决后,本地区国家应努力保持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实现共同繁荣。
钱其琛邀请穆罕默德亲王访华,亲王欣然接受邀请。
今天下午,文莱工业和初级产品资源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塔伊卜和内政部长兼总理特别顾问达图·伊萨也分别会见了钱外长。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和组织及知名人士敬献花圈
深切哀悼邓颖超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近日来,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组织及知名人士对邓颖超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敬献了花圈。
向邓颖超献花圈的有: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宫泽喜一;日本国外务大臣渡边美智雄;日本国国务大臣野田毅;日本国前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日本公明党前委员长竹入义胜;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柬埔寨前首相宾努亲王夫人周金盼;日本友好人士西园寺公一夫妇;日本驻华大使桥本恕;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第6版(国际)

日本各界人士悼念邓颖超
新华社东京七月十七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各界人士今天继续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吊唁邓颖超。
在大使馆设立的灵堂内,日本各界人士敬献的花篮摆满一周。今天敬献花篮的有: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干事长林义郎、社会党委员长田边诚、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西园寺公一、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及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民间组织委员会、周恩来展实行委员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本国际贸促会、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和平友好会、中国残留归国者协会、松山芭蕾舞团等。华侨团体北省同乡会、旅日浙江同乡会等也敬献了花篮。
今天,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柿泽弘治代表日本副总理兼外相渡边美智雄到邓颖超灵堂吊唁。日中议员联盟副会长渡部一郎、日本前驻华大使中岛敏治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森田尧丸、日中友协理事长楢崎富男、事务局长酒井诚、日中协会事务局长白西绅一郎、国会众议员早川胜、远藤乙彦等一百人来到邓颖超灵堂,表示深切的悼念。
渡部一郎在吊唁后对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毅说:“我曾多次见过邓颖超女士,一九七九年邓颖超女士访日时,我在接待、陪同中亲身感受到她的和蔼可亲,我非常怀念她。”
今天下午,西园寺公一先生的儿子西园寺一晃臂带黑纱,怀着悲痛的心情,代表他得病的父亲来到灵堂,久久地凝视着邓颖超的遗像,然后一步一步向前三鞠躬,表示缅怀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生前对日中友好事业及西园寺一家人的关怀。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学全在吊唁后说:“华侨总会正在协助日中友好会馆筹备周恩来展览会。我们华侨一直希望在九月展览开幕时能请邓颖超访日或为展览题词。可是,她现在逝世了。我们决心要成功地办好这次展览,以报答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女士生前对日中友好和旅日华侨的关怀。”

第6版(国际)

波黑冲突各方又签停火协定
安理会敦促各方充分执行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8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波黑共和国冲突3方穆斯林、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的代表昨天在伦敦签订了新的停火协定。
协定规定各方从19日下午6点起在全共和国境内绝对停火2周;各方的重武器均置于联合国的监视之下;让难民按照自己的愿望重返家园;定于7月27日在伦敦继续进行关于波黑宪法制度和最终结束内战的谈判。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17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主席17日发表一项声明,对波黑内战交战3方在伦敦签署的停火协议表示欢迎,并敦促它们“充分执行”这项协议以便在整个波黑共和国境内实现停火。

第6版(国际)

斯民族议会通过斯洛伐克共和国主权宣言
据新华社布拉格7月17日电 斯洛伐克民族议会17日以117票赞成、24票反对、10票弃权通过了斯洛伐克共和国主权宣言,宣布“斯洛伐克民族数千年来为独立所做的努力实现了”。
这项文件说明,“斯洛伐克共和国的主权宣言将是斯洛伐克民族主权国家的基础”。
斯洛伐克政府总理梅恰尔表示,发表主权宣言是一项政治活动,决不是立宪活动。他强调说,根据本宣言并未诞生一个独立的国家,在斯洛伐克共和国宪法生效之前,联邦宪法仍然有效。
由于在捷6月大选中获胜的捷克公民民主党和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在国体问题上分歧严重,捷克和斯洛伐克各自成为主权国家的趋势日渐明朗化。

第6版(国际)

柬民族团结阵线党自由民主社会党合并
新华社金边7月17日电 争取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民族团结阵线党与柬埔寨自由民主社会党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两党合并签字仪式。
两党合并的联合公报说,为了加强和扩大柬埔寨民族团结阵线党的政治力量,提高民族尊严,本着民族团结和和解的精神,柬埔寨自由民主社会党自今日起与柬埔寨民族团结阵线党合并。柬埔寨自由民主社会党的成员自签字之日起成为柬民族团结阵线党的成员。
柬民族团结阵线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和柬自由民主社会党主席翁潘参加了两党合并仪式,并在两党合并协议上签了字。
目前,柬民族团结阵线党拥有党员6万多人,其中在金边的党员有35700人。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南斯拉夫新总理米兰·帕尼奇
7月14日,南斯拉夫议会公民院和共和国院分别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塞尔维亚出生的美籍商人米兰·帕尼奇为南联盟共和国首任总理。
帕尼奇1929年12月20日生于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族人,毕业于贝尔格莱德大学生物化学系。1955年移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63年入美国籍,但仍保留南国籍。1960年,帕尼奇创办ICN制药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在世界6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的跨国公司,资金总额达4.6亿美元,是世界上生物工艺研究行业的最大供应者之一。帕尼奇同南斯拉夫经济关系密切。他在塞尔维亚唯一的一家制药公司“加莱尼卡”投入了大量资金。
南联盟共和国总统乔西奇于7月1日晚提议帕尼奇为南总理候选人。帕尼奇接受了提名,但仍持有美国护照,并于7月3日飞抵贝尔格莱德。
按照南联盟宪法明文规定,由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组成的南联盟的总统和总理不能来自同一共和国。根据上述原则,在塞族人乔西奇当选总统后,再由塞族人帕尼奇出任总理,显然是黑山族领导最后作出了让步。
分析家普遍认为,南斯拉夫选择帕尼奇是出于政治经济两方面的考虑。经济上,希望运用他在商业上成功的经验来拯救国内的经济困境;政治上,借助其美国公民的特殊身份来改善南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尽快结束联合国对南的制裁。(马小宁)

第6版(国际)

墨总统出访欧洲4国
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17日下午离开墨西哥城前往英国、法国、西班牙和匈牙利访问。在西班牙期间,萨利纳斯将参加第2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温蒂当选巴新总理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民主运动领袖帕亚斯·温蒂17日在议会选举中以55票对54票击败原总理拉比·纳马柳,从而当选巴新政府总理。

第6版(国际)

纳亚赫大学危机结束
巴勒斯坦领导人17日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已就结束长达4天的纳布卢斯纳亚赫大学被以军包围的危机,达成一项最后协议。根据这项协议,6名巴勒斯坦活动分子将离开被围校园,被流放到约旦。

第6版(国际)

萨解散快速反应营
萨尔瓦多政府的一个反颠覆快速反应营17日宣布解散。这表明萨尔瓦多的和平进程在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非起诉博伊帕通惨案嫌疑犯
新华社哈拉雷7月17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南非监察部门决定起诉78名涉嫌参与博伊帕通惨案的人员。
南非警察总监范德梅尔今天在比勒陀利亚发表声明说,警方与监察部门协作调查了这一起谋杀与暴力案件。
他说,嫌疑犯都是住在博伊帕通附近的居民。这些人将于本月20日出庭受审。
6月17日,大约200名武装分子闯入约翰内斯堡南郊的黑人城镇博伊帕通,向那里的住宅开枪射击,打死40多人。

第6版(国际)

阿军警同前伊阵成员发生流血冲突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7月17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媒介报道,数百名前伊斯兰拯救阵线成员及其支持者今天下午在阿尔及尔城区的一些主要街道上同维持治安的军警发生流血冲突,造成十多人受伤和一些人被捕。
报道说,当天下午,在清真寺刚作完祈祷的前伊阵成员聚集在街道上准备游行示威和呼喊反对当局15日对其领导人作出判决的口号。他们同前来执行任务的军警发生了冲突。军警鸣枪驱散了将要出发游行示威的人群。同日,其他一些城市也发生类似的事件。
另据报道,前伊阵16日在阿尔及尔发表一项公报,呼吁阿尔及利亚居民反对政府对其领导人的判决。
阿尔及利亚卜利达军事法庭15日对自去年6月以来相继被捕和关押的7名前伊阵领导人进行缺席审判,分别判处他们6至12年的徒刑。

第6版(国际)

泰总理希望柬四方真诚合作
本报曼谷7月18日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总理阿南·班雅拉春昨天下午在总理府接见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负责人明石康时强调,泰国希望柬埔寨4方真诚合作,严格遵守巴黎和平协定,维护柬埔寨和平。
阿南总理说,泰国一贯严格遵守联合国的决议,从未偏袒柬任何派系。
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负责人明石康表示感谢泰国一直支持柬埔寨和平进程,并赞扬泰国工兵在柬积极执行扫雷和筑路工作。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贝雷戈瓦执政百日
本报记者 郑园园
今年4月2日,贝雷戈瓦被任命为法国总理,接替克勒松夫人,组成了密特朗总统任期内的第5届政府,至今已百日有余。
贝雷戈瓦上台后,全力以赴抓经济。他坚持推行“富有竞争力的低通货膨胀政策”,把稳定法郎、降低通货膨胀率视为这项政策成功的关键。他一再声称:“稳定而坚挺的法郎是我们经济的动力。”这项政策在今年上半年已见成效,它表现为法郎地位上升,对美元、马克等货币的汇率提高;通膨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今年上半年仅为3.1%,在经合组织24国中位于最低水平之列。由于通膨率低,加之法国的一些主要贸易竞争国(如德国)的通膨率上升,外贸出现了盈余,今年头4个月,盈余额达128亿法郎。稳定的物价,也吸引了外资,到法国来投资的企业增多。经合组织专家估计,法国今年的增长率将超过预计的1.8%,达到2%。这个增长率在经合组织国家中名列前茅。由于法国的经济形势有所好转,贝雷戈瓦的威信上升,得到了近60%的支持率。
但是,贝雷戈瓦政府无法抹掉法国经济的巨大阴影——高失业率。执政100天来,失业率非但没有下降,反而突破了10%的“心理大关”,失业人数已接近300万。贝雷戈瓦为解决失业问题,执政后相继推出如下措施:降低银行基础利率,使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相应下降,以达到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降低增值税以刺激消费的增长;推出大众股票储蓄计划,以使部分储蓄金转向企业;推出刺激建筑业发展的修房、建房计划等。引人注意的是,他宣布了“部分私有化”计划,并通过出售国有企业部分股票来为扩大就业集资。贝雷戈瓦本来期待上述措施能收立竿见影之效,尽快解决失业难题。但是,迄今还没有任何令人欣慰的消息,贝雷戈瓦最近承认,“最近两三个月就业市场难能好转”。高失业率从一个侧面说明,法国经济的好转依然是相当有限的。
贝雷戈瓦执政以后,碰上的头一件大事便是法国的修宪辩论。政府的修宪草案最终在参众两院以压倒多数通过,这使政府在内政上赢得了一分。在涉及内政的其它有争议的问题上,贝雷戈瓦尽量平息矛盾,作出了一些让步。例如,上台伊始,他就宣布法国停止在南太平洋的核试验;7月,他又宣布1987年发生液钠泄漏的超凤凰核电站虽已修复,但仍暂不启用,尚需作进一步的安全检测。这些措施有利于争取“绿党”和“生态一代”组织。但是,贝雷戈瓦也遇到了许多麻烦。他花大气力方使码头工人、农民、卡车司机等各行业的抗议示威浪潮得以平息。7月上旬的卡车司机为抗议驾驶执照计分制而举行的罢工,使全国交通瘫痪,经济损失惨重,并且殃及邻国,人们对政府处理危机的能力提出了批评。
现在,离大选只剩8个月了,社会党最近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认为右翼会分裂,时机有利,应重整旗鼓,“重新征服人心”,以赢得大选。贝雷戈瓦政府将为这个总目标的实现再作“奋力一搏”。最近,他屡屡发表对法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的讲话。但是,这里的一些评论认为,在社会、经济矛盾交织的背景下,贝雷戈瓦要完成使命实非易事。
(本报巴黎7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