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奥运会群英荟萃空前兴旺东道主热情迎客忙作一团
本报巴塞罗那7月18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奥林匹克大家庭四年一度的团聚,不仅使地中海西岸的巴塞罗那城显得热闹非凡,同时也有些忙乱不堪。据最新统计,截至到17日零时,已有9356位家庭成员抵达巴城,而这仅仅占这个庞大家庭的23%。奥林匹克大家庭的空前兴旺,亦同时给主办城市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困扰。大会组委会称,挂各类证件者就达75000余众。
最让各国记者恼火的还不是昂贵的物价,而是至今尚没有一本完整的记者手册和各个项目的比赛程序册。而每日新闻中心的公告栏上,各类通知大部分为西班牙语和加泰罗尼亚语,英语的通知一般要迟一个小时。数千名文字记者如同没头苍蝇撞来撞去,在这里,采用了最原始的各种语言的口头相互通知。
尽管如此,第25届奥运会这部大机器还在正常运转着。新建的航空港成为巴城最忙碌的地方,从今日起,每日从早上7时至晚上24时,均有上百批人马到达。奥林匹克大家庭的盛会序幕正在拉开。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豪情满怀赴戎机
——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批成员离京侧记
许立群
首都机场又在为健儿送行。候机室内外,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批离京人员一行140人正与送行的亲朋好友话别。
休息厅内,游泳队教练陈运鹏正握着一位老友的手侃得起劲:“近来美国选手突飞猛进,观众对我们的实力很担心,但我们信心很足,劲头很足,只要调整好竞技状态,完全能和任何世界强手拚一拚。”老友听罢,频频点头。
周守英是赛艇队的姑娘,黝黑的皮肤,那个头、块头,愧煞须眉。凭着这身板,她为中国队在上届奥运会勇夺女子四人单桨亚军立下汗马功劳。当一个年轻小姐赞叹她男子汉般的身材时,她却羞涩地说:“其实我很羡慕你呢,身材那么苗条,皮肤那么细嫩。”
李双红、李对红这对射击场上的“姊妹花”对一位记者再次把她俩记混有些嗔恼,不过,她们还是很合作地回答提问:“现在我们状态不错,比赛期间,我们一定要吃好、睡好、休息好,才能创造自己的最好成绩。”正当记者告谢欲走时,双红一把拉住他:“唇边有黑痣的是姐姐双红,这次该记清了吧。”
代表团的队伍要出发了,团长伍绍祖风尘仆仆地赶来为大家送行。过不了几天,他自己也将在这里踏上飞机。伍绍祖拉着首批率队的副团长袁伟民的手,照了一张合影,两位主任笑得很开心。
代表团全部登机了,“祝你们成功!”送行的人群依旧在栏杆外大声喊着,挥着手。(附图片)
伍绍祖等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批人员送行。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大学登山队计划攀登念青唐古拉东峰
本报讯 北京大学登山队将于今年7月20日从北京出发,赴西藏攀登念青唐古拉东峰,并将进行社会调查和科学考察活动。这是我国第一次由大学生团体组织的赴藏登山活动。
北京大学登山队是由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青年教师组成,总共10人,其中有两名女同学。 (林志超)

第4版(要闻)

大师今晚走出“茶馆”
——《茶馆》第三百七十四场演出侧记
本报记者易凯
7月16日,对北京人艺的艺术家们和他们忠实的观众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北京人艺以1958年3月19日首演《茶馆》时的原班阵容,重新公演《茶馆》。这是《茶馆》第374场演出,自此,这些在舞台上创造了“中国神话”的艺术大师们,将悄然告别他们为之辛劳、为之奉献、为之奋斗、为之骄傲了34年的“大茶馆”……
消息传出,剧坛震动,京城震动。
首都剧场售票处前,千余人的队伍蜿蜒排进了报房胡同,大学生、工人、市民、战士、少年儿童……还有专程从济南、广州、南京等地赶来的观众。
一位中学教师,从子夜站到早晨9点,他说:“能一睹这一幕再苦再累也值得。”
一群大学生凑钱买票,他们商量着用抽签的办法,推出幸运儿,代表大家去看戏。
法国、德国、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国驻华使馆纷纷打来电话购票;北京大学留学生处一次购票百余张;意大利驻华使馆的一位中国雇员用几近哀求的口吻对剧院工作人员说:“如果买不到《茶馆》的票,大使先生怕要‘炒’我的鱿鱼了。”
16日《茶馆》的戏票,老老实实的人艺规规矩矩地把票价定为20元人民币一张,虽说开创了北京人艺话剧售价的最高纪录,但比起时下那些流行音乐会的票价来低得多了,不到2小时便销售一空。
入夜,首都剧场呈现出一种从未有过的热烈情绪。人们怀着一种别样的依恋和景仰的心情走进剧场。
人流中,参加“北京人艺演剧学派国际学术讨论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西装革履,仿佛出席一次盛大的晚宴。王昆、姜文、张丰毅、沈丹萍等观众熟悉的演员也来了,在一周内已连看了两遍《茶馆》的姜文,神色庄严地说:“《茶馆》是我走上文艺之路的老师。”
剧场内,连过道、走廊、楼梯上都挤满了“不速之客”,对于这些“钻进来”的特殊观众,管理人员无奈地摊开双臂。剧场外,许多人为获取一张戏票正在做几乎无望的努力。黑市上,《茶馆》戏票被迅速抬高到50元、100元,乃至50美元……
19时15分,随着大傻杨清脆的快板声,观众期待已久的演出终于开幕了,欢声如雷,掌声似潮。
多么熟悉的布景,多么亲切的对话,多么难忘的形象,《茶馆》整个演出仿佛成了一次名角的盛装展览。当于是之、郑榕、蓝天野、胡宗温、英若诚、黄宗洛、童弟、林连昆、李婉芬等老艺术家登场时,台下响起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情节烂熟于胸,语言倒背如流,人物关系了如指掌,但观众们仍在期待着,期待着,期待着看到那绝活,听到那名句。台上台下,心心相印。
与剧场欢腾热闹的场面相反,此刻,后台里却一片肃穆。对于“这一天”的到来,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们早有精神准备,但当它真的到来的时候,仿佛人人又都在回避。人们都在按照34年来习惯了的那套程序一丝不苟地准备着演出,只是多了一项工作:签名。在说明书上签,在印有《茶馆》字样的文化衫上签,为34年同台演出的战友们签,为素不相识的观众签;一笔一画,签不完惜别依恋眷眷之情。
《茶馆》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晚9时40分,大幕落下,话剧史上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新时代又开始了。《茶馆》永存!北京人艺老艺术家精神永存!人们怀着如是强烈的感受踏出了剧场。
7月16日,今夜群星灿烂!(附图片)
七月十六日,北京人艺在京演出《茶馆》,于是之饰王利发,郑榕饰常四爷,蓝天野饰秦仲义。 苏德新摄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17日在上海启华大厦15楼举行开馆仪式。这是第15个外国驻沪总领馆。专程前来上海的新西兰贸易发展局主席里德·克里斯蒂和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克尔·波勒斯主持开馆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1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日本国务大臣、经济企划厅长官野田毅一行,双方就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交谈。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1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印第安那州波尔州立大学教授郑竹园先生和夫人郑梁华女士。郑竹园夫妇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交流委员会邀请来华进行为期20天的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1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卡博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鲍特曼一行,并同他们就双方合作事宜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化学工业部部长顾秀莲会见时在座。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1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董事长春名和雄率领的日本丸红公司访华团。宾主就双方贸易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1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77国集团主席、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贾姆希德·马克大使,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吴学谦赞赏77国集团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所作的不懈努力。双方对77国集团同中国在一系列重要国际问题上的合作表示满意,并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应进一步密切这种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陈娟红获“世界超级模特”桂冠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记者李安定)曾获一九九一年中国十佳时装模特冠军的身高一点七九米的浙江姑娘陈娟红七月十六日晚(当地时间)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一九九二年世界超级模特大赛上获“世界超级模特”称号。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模特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荣誉。

第4版(要闻)

《中国电视报》外语节目版创刊
本报讯 《中国电视报》外语节目版最近在北京正式创刊,每周一出版。该报是中央电视台外语节目(包括外语教学节目)的补充和延伸。

第4版(要闻)

宋庆龄基金会筹拍《中华五千年》动画片
本报讯 为支持《中华五千年历史故事》系列动画片的拍摄,江苏启东制药厂十六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宋庆龄基金会捐款十万元和价值二十万元的儿童补钙品“盖天力”。这部长达二百多集的系列动画片由宋庆龄基金会筹拍。 (何崇元)

第4版(要闻)

全国影视歌曲大奖赛开赛
本报讯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八个单位决定于一九九二年七月起联合举办“全国影视歌曲大奖赛”。评奖采取专家评选与群众投票相结合,票数最高的前三十首获优秀奖。
 (朱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袁伟民徐寅生率领10个项目代表队141人出征
我首批奥运健儿飞抵巴塞罗那
本报巴塞罗那7月18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首批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经过11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今天当地时间晚7时,北京19日凌晨1时乘专机抵达巴塞罗那。巴城华侨各界代表100余人手捧鲜花,举着五星红旗赶到机场迎接来自祖国的体育健儿,巴塞罗那华人商会会长张健雄对记者说:“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都盼望来自祖国的选手能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创造佳绩。”
首批中国奥运健儿共141人,他们来自射击、射箭、男篮、网球、举重、现代五项、自行车、游泳、赛艇、帆船等十个项目。代表团副团长袁伟民、徐寅生也同机到达。

第4版(要闻)

告读者
采访第25届奥运会的4名本报记者,已于7月17日全部抵达巴塞罗那,正将盛会幕启前的所见所闻呈现给读者。7月25日起,本报将开辟奥运会专页,以整版篇幅及时向读者报道巴塞罗那赛场内外的热点新闻,满足读者需要。

第4版(要闻)
专栏:诸强实力分析(八)

英国队欲重振雄风
1991年,英国在奥运会所属项目的世界大赛中夺得8枚金牌、8枚银牌和11枚铜牌,世界排名由上届奥运会的第12名升至第9位。英国体育界因此而雄心勃勃,意欲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重塑体育强国形象”。
从目前的情况看,英国在巴塞罗那很有希望在田径、马术、柔道、赛艇、皮划艇、帆船、游泳等7个项目中获得金牌和奖牌。英国田径队人才济济,拥有众多世界级名将。如男子标枪世界纪录保持者巴克利,上届奥运会女子10000米亚军麦柯尔根、男子1500米亚军埃利奥特。此外,英国田径选手在男子4×400米接力、女子3000米、女子400米栏等项目上也都具有夺魁的实力。英国马术选手实力可观,去年曾获世界杯个人障碍赛冠军和团体障碍赛第3名。据专家分析,英国马术选手有夺取2—3枚金牌或奖牌的实力。
虽然英国在上述项目中具有夺取金牌和奖牌的实力,但亦有隐患,其尖子选手与其它国家的运动员相比优势不大,加之年轻选手缺乏大赛经验,取胜保险系数不是很高。 郑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肯尼亚田径队走马换将
本报巴塞罗那7月18日电 记者许世铨、郭伟成报道:肯尼亚田径名将、去年世界锦标赛3000米障碍冠军基普塔努伊16日宣布,他因膝盖受伤不得不退出肯尼亚奥运代表队,痛失在巴塞罗那再展雄风的机会。
尽管如此,肯尼亚田径队中仍不乏中长跑名将。保罗·皮托克不久前以7分35秒的成绩跑出今年3000米赛的世界最好成绩。基洛奇和女将佩莱克分别创下男子1500米和女子400米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此间人士预计,巴塞罗那田径场上,将刮起一股肯尼亚黑旋风。

第4版(要闻)
专栏:巴塞罗那传真7月18日

期望硬件软件都一流
本报记者 吴骅 陈昭
谈到奥运会的硬件,无非是指场地、交通、奥运村等大的新建和改建工程。其中通讯设备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项目众多,场地分散,如何把他们联成一体,是国际奥委会对承办奥运会城市必须做到的重要条件之一。同时,通讯设备先进与否,也是衡量奥运会主办水平的一个标志。为此,巴塞罗那组委会也极为重视本届奥运会的硬件。
先进的通讯信息服务设施
新建的奥运村、记者村和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花费了组委会70多亿美元中的一半。而在通讯设施方面,组委会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别出心裁地设计出种种方案,给人以面目一新之感。以新闻中心为例,4个由16台63厘米屏幕组成的巨大电视墙放在最引人注目的位置,使你可以从任何角度看到本届奥运会重要的信息和场面。另外128个63厘米电视机分列四排,将新闻中心分割成4块。据新闻中心官员说,记者们在这里可以看到正在进行的所有比赛的场面实况。工作间内,几百部IDD磁卡电话可以迅速地将奥运会的信息传向世界各地。
电话机上都配有国际通用的标准插口,以供记者们接通传真机。遍布各个赛场和各部门的2000部电脑终端,不仅可以及时提供各种新闻、公告、服务、项目、比赛成绩、运动员简历,还可以提供个人留言的特别服务。尤以组委会引以自豪的是,本届奥运会首次使用了彩色屏幕的感应式电脑查询系统,使用者都无须敲打键盘,直接用手指触摸电视屏幕选择,即可得到所需资料,极为方便。这种被称为触摸式的电脑引起了几乎所有人的兴趣。
有待改进的软件服务
然而,本届奥运会目前在组织协调理顺各部门关系等软件上,却显得欠缺。
距奥运会开幕只有一周时间,有些部门自己的工作尚在突击调整阶段,有些部门之间的联络尚未沟通,竞赛日程和交通车运行时刻表至今未发到记者和代表团手中,交通车司机有些还不熟悉新的高速公路,常常出现走错路问题。
尤其令人头痛的是,工作人员和义务服务人员大都讲加泰罗尼亚语,英语水平有限,无论是在新闻发布会等正式场合,还是办理手续、提供服务等非正式场合,常常令各国记者哭笑不得,甚至闹出笑话。就连懂西班牙语的记者有时也一筹莫展。
硬件和软件相辅相成,或许经过一周的磨合,随着软件水平的改进和提高,本届奥运会的某些硬件将会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潜力,体现出主办者的魄力和能力。

第4版(要闻)

海河,永远铭记
——邓颖超同志骨灰撒放记
新华社记者 何平 朱玉泉
骨灰伴着花瓣慢慢地撒落,撒向海河……
时间,在这一刻变得格外凝重。
没有子女,但有比亲生子女还亲的邓大姐身边的工作人员来完成她生前的这一遗愿。
1992年7月18日中午12时17分——这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时刻。
“沉痛悼念邓颖超同志!”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邓颖超同志永垂不朽!”
“敬爱的邓颖超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悬挂在“新海门”号客轮上的这一条条横幅,倾诉着全党、全国人民对邓大姐的深切哀思。
骨灰伴着花瓣慢慢地撒落,撒向海河……
海河之滨,是邓大姐度过童年和青少年时光的地方,也是她革命生涯的起点。这里,到处都有她战斗的足迹:创办“觉悟社”,街头演讲唤起民众,她一马当先;投身“五四”运动,面对法西斯强暴,她无所畏惧;结识周恩来,在共产主义的旗帜下,她找到了自己的终身伴侣。
今天,得知邓大姐的骨灰要撒放在海河,市民们肃立在街道两旁为大姐送行。人群中不时传来唏嘘的抽泣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用颤巍巍的手把一朵朵洁白的小花撒向灵车。
天津人民怀念邓大姐,邓大姐生前也对天津有着特殊的感情,她把天津称作自己的“第二故乡”。解放后,她曾多次重返“故乡”。特别是近些年,邓大姐曾先后三次来津。天津市委的领导同志永远不会忘记,邓大姐1984年来津时的殷切叮咛:政治路线对头了,还要有组织路线来保证……这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确立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不是任何人可以随意改变的。
骨灰伴着花瓣慢慢地撒落,撒向海河……
尽管今天天气晴朗,但每个人的心都被悲痛的阴云所笼罩。作为跟随周恩来和邓颖超几十年的秘书赵炜、高振普,此时手捧大姐的骨灰泣不成声。回想起总理和大姐对他们的关怀和教诲,他们怎能不悲痛欲绝?
赵炜从23岁就到西花厅工作,跟随总理10年,跟随大姐27年,对大姐有着深厚的感情。身穿一件庄重的黑色衣裙的她站在甲板右舷,语音哽咽地说:“亲爱的邓妈妈,今天,所有在您身边工作过的同志都为您送行来了。您虽然无儿无女,但我们都是您的儿女,您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骨灰撒海河,鲜花伴忠魂。
早在1956年,周恩来就同邓大姐共同约定:死后把骨灰撒在祖国的江河大地。周恩来曾这样说:“人死后为什么要保留骨灰?把它撒在地里可以做肥料,撒在江河里可以养鱼。”
生前为党和人民呕心沥血,死后还要做最后的奉献。想起这些,作为总理和大姐警卫秘书的高振普就心如刀割。16年前,他曾把总理的部分骨灰撒放在这里。今天,他又捧着同一个骨灰盒在同一个地方完成大姐的遗愿。此时此刻,高振普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含着眼泪说:“就像您一生简朴,您要求您的丧事从简,我们完成了您的遗愿。我们要学习您的高风亮节,继续完成您未竟的事业。”
骨灰伴着鲜花慢慢地撒落,撒向海河……
对个人身后之事,邓大姐就是这样,看得很轻,很淡。而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她心目中却重如泰山。赵炜告诉记者,即使在病重住院期间,大姐也时刻关注着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今年年初,当邓大姐得知邓小平同志在南方巡视时发表了重要谈话后,兴奋地把她喊到病榻前,让她把小平谈话念了一遍又一遍。一边听,一边欣慰地说:“小平同志讲得好哇!这是在关键时期,把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对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意义十分重大!”
花圈、花篮、苍松、翠柏,簇拥着邓大姐的遗像。她仿佛用自己那特有的慈祥、乐观的微笑,向养育她长大的天津,向祖国的山山水水,向自己的同志、战友、亲人,作最后的告别。
骨灰伴着鲜花慢慢地撒落,撒向海河,汇入大海……
一朵朵缤纷的月季花瓣飘浮在河面上,形成一条绚丽的彩带。这正是大姐高洁品格的象征。
“骨灰不保留,撒掉。”
这就是一位老共产党员的情怀。
这就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告白。
海河,将永远铭记!

第4版(要闻)

深入草原心连心 酷暑演出情中情
中央艺术团结束在内蒙古演出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8日电 (记者石圭平、通讯员丁铭)由中央统战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民委、文化部和全国青联共同组织的“心连心”艺术团,结束了在内蒙古草原为期14天的慰问演出,今天返回北京。
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声作为团长、30名著名艺术家组成的“心连心”艺术团,于7月5日开始到内蒙古草原慰问演出。艺术团先后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和呼伦贝尔盟等地进行了21场巡回演出。
7月6日至7日,“心连心”艺术团先后在内蒙古体育馆、呼和浩特机床附件总厂和内蒙古政府礼堂进行慰问演出。王群等自治区领导和上万名各族观众观看了艺术团的精彩演出,并向艺术团赠送了绣有“感谢中央‘心连心’艺术团把党中央的深情送到草原”字样的锦旗。艺术团冒着酷暑,先后来到包头钢铁稀土公司,解放军空军驻呼和浩特市某部基地,又行程2000多公里,深入到呼伦贝尔草原为各族群众演出。

第4版(要闻)

18日中午,参加中国国际合唱节的中外人士约600人登上八达岭长城。来自台北的女艺术家在长城上高唱《长城谣》,唱罢大家欢呼起来。
本报记者 陈志摄

第4版(要闻)

奥运人物特写佳作征稿
海内外中文报刊发表的作品均可应征
第25届巴塞罗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是全世界体坛明星大显身手的舞台,同时也为新闻记者提供了一次极好的采访和写作机会。体坛明星们的技艺、风采、爱好、性格,以及他们所创造出的惊人的成绩、表现出的顽强作风、流露出的喜怒哀乐等,都将成为记者们笔下的生动素材。
为鼓励新闻记者记录下这些创造体坛历史的人物,在这次奥运会报道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闻人物佳作,人民日报将和中国体育记协、广东健力宝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健力宝奥运人物特写佳作评选”。这次活动将广泛征集海内外中文报刊奥运会报道中的人物特写佳作,由有关专家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获奖者将获得证书和奖金。参加评选者请将发表的作品于9月10日前寄到人民日报体育部,一式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