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我说奥林匹克精神座谈会(六)

战胜和超越自我
北京大学青年学者吕植
距离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走在大街上就能够从街头的招贴、广告以至人们身着的背心上明显感觉到一种令人兴奋的氛围。奥运会就像一个世界性的盛大节日,吸引着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们的热切关注,虽然能够真正在赛场上驰骋拚搏的人是极少数,但他们的一举手一投足却通过电视、广播和其他传播媒介牵动着亿万人的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几乎人人都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参与者。
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具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不仅在于运动员们展示了强健的体魄;比赛场面的精彩壮观;更令人感奋的是,它充分体现了人类所具有的健康而美好的精神——奋发向上、顽强拚搏、团结合作、平等公正等等。这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不仅表现在体育运动上,而且也表现在所有其他的事业中。
我从小就崇拜体育明星,梦想做一名运动员。儿时参加过业余体校,还参加过北京市高校的武术比赛。但后来意识到自己不具备这种天赋,于是放弃了。我虽没有当成运动员,但我受到的体育训练对自己一生的事业都起到重要作用。现在我成了一名进行动物生态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在工作中也时常遇到面临挑战、跨越障碍的考验。我研究大熊猫已经有7年了,经常在野外作业,时常累得一步都走不动了,到了体力、耐力的极限,但每到这时我常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冲动和欲望,这种感受同运动员们在比赛中的体验十分相象。很多时候我们首先要战胜和超越的正是我们自己。经过艰苦的努力而终至成功的喜悦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我想,这也许就是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境界。(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我说奥林匹克精神座谈会(六)

国运兴 体育兴
北京铁路局局长 国林
中华民族的体育运动史表明:国运衰,体育亡;国运兴,体育兴。我国最早一次参加奥运会是1932年的第十届奥运会。那时,旧中国一无财力,二无人力,只派了刘长春一名运动员赴洛杉矶参加100米和200米比赛。由于当时体育得不到政府的重视,他参赛的经费全部是由爱国将领张学良资助的。当时,中国虽有四亿多人口,却仅有一人参加奥运会,一分没得。
52年后的1984年,新中国的体育健儿第一次参加了洛杉矶23届奥运会。随着射击运动员许海峰的一声枪响,震惊了世界,我国体育健儿实现了在奥运会上零的突破。接着,在1988年又参加了汉城24届奥运会。我国运动员奋勇拚搏,在这两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共夺得20枚金牌。我觉得,中国健儿第23届和24届奥运会取得的辉煌成绩,正是我们国家强盛,群众性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的反映。
参加奥运会比赛获得的胜利,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极大地鼓舞了我们铁路职工。在风靡全国的“体育热”中,我们北京铁路局的企业体育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全局上下各级领导干部的体育意识明显增强,体育先进队伍发展壮大,群体活动的覆盖面也不断扩大。“七五”期间,全局群体工作的先进单位由“六五”以前的105个发展到200个,先进面占全局基层单位的40%,有11个铁路地区实现了群体工作“一片红”,四条铁路干线实现了群体工作“一线红”。全局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职工总数的80%,体育积极分子发展到5万人,现有国家级和国家一二级裁判员700人。体育设施也不断加强和完善,其中,在太原、石家庄建成两个综合性体育馆,还有4个体育馆、场正在建设中。十几年来,我们局多次被评为全国和全路的体育先进单位。大力开展职工群众性体育运动,大大增强了职工身体素质,增加了企业的凝聚力。 (书面发言)

第4版(要闻)

民政部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八一”期间深入开展双拥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八一”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
通知说,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5周年。为纪念这一光辉节日,地方和军队都要紧紧围绕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节日期间,要扎实有效地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广泛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军民做好双拥工作的自觉性。各地要结合实际,运用各种形式广泛进行国防教育和爱国拥军教育,大力宣传人民军队建军65年来的光辉业绩,宣传人民军队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中的重要地位,宣传人民军队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使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进一步树立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高举爱国拥军旗帜的思想。各部队要安排适当时间,进行一次拥政爱民光荣传统教育,大力宣传双拥工作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和支持部队建设的生动事迹教育部队,增强干部战士“爱人民、学人民、为人民”的自觉性。军地双方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大力宣传双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形成拥军爱民的浓厚气氛,迎接延安双拥运动50周年。
二、“八一”前夕,各地和各部队要对照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要求,对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认真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很好总结分析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的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找出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使之不断巩固提高。各地要充分利用当前双拥工作的大好时机,着力抓好优抚安置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力争取得新的进展。要对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和保护军事设施安全情况普遍进行一次检查,并作为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内容来抓。军地双方要本着团结——协商——团结的原则,抓紧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各部队要对参加国家经济建设的情况认真进行一次分析,并作出计划安排,相对集中使用义务劳动日,为驻地办几件有影响的实事。团以下基层单位要深入驻地,检查执行群众纪律的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驻民族地区的部队,要认真检查执行民族政策的情况,教育广大干部、战士争做军民团结、民族团结的模范。
三、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不断加强和改进双拥工作。各级地方政府要深入调查,认真研究改革开放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教育广大优抚对象积极投身改革,正确对待利益关系的调整,采取措施,制定相应的政策规定,切实保障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要以积极热忱的态度,支持军队的改革与建设,在安置退伍军人和军队转业、离退休干部,解决军人家属随迁、就业和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多办实事。军队要教育干部、战士、职工及其家属子女顾全大局,积极支持地方的各项改革,为加快改革、加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四、从实际出发,开展丰富多采的慰问联谊活动。各地可组织精干的慰问团(组),就近到边防、海岛和偏远地区的部队进行慰问。同时,组织好对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复员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的慰问。要充分发挥基层拥军优属服务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拥军优属活动。省军区系统要组织和发动民兵带头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各部队要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并视情举办小型多样的军民联欢活动。各项活动要俭朴节约,注重实效。

第4版(要闻)

不付报酬不署名 侵权行为何时了
二十位词曲作家联名呼吁保护著作权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最近,羊鸣、阎肃、宋扬、生茂、张士燮、洪源、傅晶、付林、王锡仁、冰河、程恺等20位知名词曲作家,联名致书中国音乐家协会,呼吁提高著作权意识,保护作者合法权益。
他们反映,不久前,一家唱片公司出版了一种录音盒带,收录了一批传唱多年的歌曲作品,发行高达数百万盒,获巨额利润。继此之后,又有一些音像出版单位也相继出版了类似的盒带,所得亦很可观。这些出版者大都无视词曲作者的著作权,有的事前不征求作者意见,事后不付报酬或只付极少报酬,有的仅有歌名,不署作者姓名;有的肆意改动删节,不顾作品的完整性。
这种严重的侵权行为引起有关词曲作者的强烈不满,认为这“不仅是对艺术和艺术家的极不尊重,也是对国家已经颁布并开始实施的著作权法的任意践踏”。
多年来,侵害作者著作权的现象屡屡发生,音像制品尤甚,自著作权法公布并实施后,虽有所收敛,但并未绝迹,如今又有抬头发展之势。对此,20位词曲作家在致中国音协的信中恳切陈辞:“一些音像公司无视国家法律、为所欲为的混乱现象难道还要继续下去吗?我们盼望在继续健全、落实法制的同时,养成自觉守法的良好风气,以便使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能够在这种风气中发展、繁荣起来。”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研讨会”在港开幕
据新华社香港7月8日电 (记者杨金洲)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台湾中国统一联盟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研讨会”,今天上午在香港京港酒店开幕。两岸知名人士钱伟长、王光英、程思远、万国权、胡秋原、林书扬、陈映真、谢学贤、张晓春等主持这次研讨会。
第一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是于1990年7月在香港举行的,对实现两岸“三通”和双向交流起到了推动作用。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钱伟长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致词说,近两年来,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推动下,两岸关系有了可喜的进步,和平统一的形势也有新的发展。他指出,近几年岛内搞“独立”的声音有所加大,并且与某些分离主义相呼应,这是大家所不赞成的。
来自台湾的中国统一联盟执委会主席林书扬在致词中表示,中国统一联盟致力推动的工作,就是增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和实现和平统一;克服那些不利于发展两岸关系的负面影响。
中国统一联盟名誉主席胡秋原,在致词中表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加热’,使两岸更快地统一起来,团结起来,融合起来。这是顺天应人的大变,是历史文化的潮流。”
来自美国的旧金山中国和平统一协会会长长道行先生也在开幕式上致词,预祝这次研讨会成功。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将出席东盟外长会议有关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菲律宾外长曼格拉普斯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将出席7月21日在马尼拉开幕的第二十五届东盟外长会议有关活动,就进一步发展中国同东盟友好合作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与东盟六国外长进行磋商。
他还宣布,此前,钱外长还将分别应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亲王和菲律宾政府的邀请于7月17日至20日对文莱达鲁萨兰国和菲律宾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中日将在日本举办“周恩来展”
本报讯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中国和日本将于9月23日至10月18日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举办“周恩来展”。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效贤,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黄高谦,日本周恩来展实行委员会委员长、日中友好会馆董事长野田英二郎近日在京代表三方签署了“周恩来展”协议书。签字仪式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韩叙、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等同日本客人进行了座谈。

第4版(要闻)

《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将出版
本报讯 一部充分反映我国县级农村经济振兴排头兵雄姿风采的大型图书《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即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由国家统计局依据1991年经济指标评定的中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代表着当今中国农村的发展水平,在国民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书翔实、客观地展示了这100个县(市)卓著的实绩,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部重要文献。

第4版(要闻)

柬埔寨金边方面领导人谢辛抵京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柬埔寨金边方面领导人谢辛应邀对中国进行访问,于今日抵达北京。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去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李政道在台北发表谈话希望
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推动两岸科技交流
据新华社香港电 台北消息: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博士近日在台北表示,大陆对两岸进行科技交流绝对有诚意,希望双方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来推动。
李政道日前自美抵台,参加在台北举行的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会议。他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两岸科技交流的方向是绝对正确的,科技交流对双方皆有利,而且很有前途。他认为,现阶段两岸科技交流范围,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均可。两岸科技交流“不应仅限于两岸,海内外所有华人均应团结起来,联合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诸强实力分析(一)

美国队面临新机遇
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美国夺得36枚金牌,名列第三。近两年出现德国统一、苏联解体的新形势后,美国队在奥运会三强角逐中面临新的机遇。
在这一届奥运会的4年周期中,美国奥委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按计划进行,没有受到干扰,总体实力稳中有升。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上,美国有夺取40枚左右的金牌的实力。
美国现在是世界头号田径、游泳强国。在这金牌最多的两大项上,美国都以较大的优势领先于独联体和德国,特别是美国的女子游泳,近年来突飞猛进,已取代昔日前民主德国全盛时期的地位。预计美国田径、游泳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将双双称雄世界,可获得27枚左右的金牌(其中游泳为15枚左右的金牌)。这是美国在三强角逐中的优势所在。此外,跳水、花样游泳、水球也是美国的强项,有可能再添1—2枚金牌。
在其他项目上,美国拿金牌把握较大的有:男女篮、自由式摔跤(2—3枚)、拳击(2—3枚)女子体操(1—2枚);其次是射击(1枚)、网球(1枚)、皮划艇(1枚)、帆船(1枚)。合计约为11—14枚金牌。
人们普遍认为,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三强角逐将比上届奥运会更激烈、更精彩。美国选手如能抓住良机,克服临场发挥欠佳、事故多的老毛病,金牌数突破40枚大关,就有可能和独联体一拚,争夺首强宝座了。 华加

第4版(要闻)

七运会奖券开始发行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第七届全国运动会筹委会今天上午在京宣布,国务院已同意在全国发行第七届全运会基金奖券8000万元整。
基金奖券计划发行4个版本,共4期,每期2000万元整。奖券面值分别为1元和2元,全部采用即开型,奖金返回率为45%,集资款35%,印刷发行费20%。集资款全部用于第七届全运会。
基金奖券由第七届全运会集资委员会负责组织印刷和发行,北京乐达利实业公司印制。邮电部包销全部奖券。发行时间为1992年7月至1993年9月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简讯

体育简讯
▲中国选手邓泳和池美兰八日在意大利波尔萨诺举行的国际跳水邀请赛中,分别获得女子十米跳台冠、亚军。在男子三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余卓成在前六轮中积分遥遥领先,但由于在最后一轮跳反身翻腾三圈半抱膝时失误,最后获得第二名。
▲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赞助成立中国健美协会的签字仪式于七月九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健美协会的成立将对我国群众性健美运动的开展,健美运动水平的提高起到促进作用。

第4版(要闻)

一碗壮行酒 激励将士心
中国体操队明日出发赴奥运会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今晚,首都体操爱好者代表、美国玛氏公司和各界人士在北京中山公园为11日将出发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中国体操队壮行。体操队全体将士按照中国传统习俗,每人喝了一碗壮行酒以表决心。中国体操队领队张健向关心和支持中国体操队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接受了玛氏公司捐赠给中国体操队的10万元训练经费。

第4版(要闻)
专栏:诸强实力分析(一)

编者按:为使广大读者全面地了解奥运会前国际体坛诸强动向和参赛队伍实力,本报从今天起开设“诸强实力分析”栏目,邀请国家体委情报所科研人员撰文介绍一些实力较强的国家备战奥运会的情况,以满足读者进一步了解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愿望。
独联体队问鼎有难度
苏联解体后,前苏联波罗的海3国已获准单独组队出战巴塞罗那奥运会,剩下的12个加盟共和国经过激烈争论和反复协商,最后在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斡旋下,终于同意以独联体的名义组成统一队参加比赛。
由于经费紧缺,独联体各项目队伍备战工作遇到了重重困难。根据公开发表的材料,上一个奥运周期(1985—1988年),前苏联国家体委投入的费用平均每年达2亿卢布(约合2.8亿美元),而进入1991年,5000万卢布的最低数额都难以保证,加上货币贬值,这笔钱仅相当于过去的1/10,许多计划中的国际比赛独联体选手无力参加,只好望而作叹。
1991年前苏联运动员在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项目世界性比赛中共夺得金牌44枚、银牌49枚、铜牌38.5枚。金牌数比1990年减少7枚,与汉城奥运会相比下降幅度更大(减少11枚)。
去冬今春独联体各队抓紧进行了训练。目前选拔工作已基本结束;近500名奥运选手已进入最后调整阶段,备战奥运会的经费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
从目前实力估计,该队有夺得45枚左右金牌、130枚左右奖牌的可能,有望再次超过美国和德国而居第一位。其夺牌主要项目是田径、体操、摔跤和举重。这4项可夺得30以上金牌,占其金牌总数的2/3以上。但独联体与美、德的差距会明显缩小。
张人民(附图片)
独联体杰出的撑竿跳高选手布勃卡已先后30次刷新室外和室内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新港督彭定康在港府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表示
与中方真诚合作 将“一国两制”变成现实
本报香港7月9日电 记者魏亚南、徐运平报道:第28任港督彭定康今日下午抵港,港府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彭定康在宣誓就职后发表长篇演说。他表示,竭尽所能,将“一国两制”的期望变成事实。他说,香港面临着新的竞争和挑战,不能满足于过去所取得的成就,必须继续努力,维持并提高香港的竞争力,以面对未来世界的挑战。
他表示,要处理好一些属于香港本身的重要事项,继续打击通胀,打击罪案,维持低税率,发展经济。
在谈到中英两国关系时,彭定康说,会竭尽所能消除误会,建立双方之间的信任,与中方真诚合作。
新任港督彭定康今天下午3时由新加坡飞抵香港后,即与妻子和两个女儿乘车到尖沙咀九龙公众码头,登上港督专用游艇渡海至港岛。在爱丁堡广场检阅仪仗队后,进入香港大会堂宣誓就任。

第4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

巾帼拥军情
“俺送两双!”“俺送五双!”近日,一群女民兵围着河南省汝阳县靳村乡人武部工作人员,送上了她们精心缝制的1500双拥军鞋垫。这些鞋垫上,有的绣着鲜花图案,有的绣着“民拥军”、“无限美好”等字样,表达了女民兵对子弟兵的一片深情。
靳村乡曾先后17次获省、市、县拥军优属先进单位称号,乡里注重引导群众增强国防意识,成立30个女民兵拥军优属服务队,积极开展各种拥军优属活动。
高山岳 牛宣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