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农民挑选领头雁 建设永久型工作队
常德市着力培养村级后备干部
据新华社长沙7月9日电 (通讯员吴康)湖南常德市各级党委、政府近年着力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为农民挑选致富的“领头雁”,逐步建设起一支被群众称为“永久型工作队”的干部队伍。目前已有1563人被陆续选进村级班子,其中许多人被提拔为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
常德市农村不少村干部或年高体弱,带领群众致富力不从心,或因循守旧,无所作为,还有些经营无方、缺乏知识甚至严重不团结,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
在抓村级班子建设中,常德市组织部门放宽视野,既注重从党员中挑选,又注重从务农人员和从事第二、三产业人员中培养选拔能人。
各县以农民夜校和乡镇党校为阵地,普遍对村级后备干部分批培训。近两年,全市还挑选了1000多名村级后备干部直接编入市、县、乡三级农村社教工作队,进行跟班培养,并有意识地将他们放在解决农村“老、大、难”问题的“风口浪尖”去磨练。同时各地还对村级后备干部按照优胜劣汰和能上能下原则进行管理,利用激励机制,使大批能人奇才脱颖而出,为活跃农村经济注入了活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三总部发出通知
要求各部队积极参加防汛抗旱斗争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各部队积极参加防汛抗旱斗争。
通知说,最近,福建、浙江、江西、广西、四川部分地区相继暴雨成灾,山东、河南、河北、江苏、陕西等省持续干旱,灾情呈南涝北旱局面。驻灾区的部队视灾情如命令,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投入防汛抗旱斗争。广大指战员不畏艰险,不怕疲劳,全力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通知说,目前,长江及黄淮地区逐渐进入主汛期,华北部分地区干旱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积极参加防汛抗旱斗争,是我军义不容辞的责任,是“爱人民、学人民、为人民”的实际体现,也是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保驾护航的具体行动。为此,特提出如下要求:一、全军各部队都要积极做好防汛抗旱的准备。要主动与地方政府联系,掌握汛情、旱情,明确任务,拟制预案,准备好有关物资器材,真正做到一声令下,就能立即出动,投入防汛抗旱斗争。二、驻灾区的部队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继续全力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协助地方安排好群众的生活,尽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驻洪涝地区的部队在洪水过后,还要积极帮助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以夺取抗洪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三、省军区系统要积极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防汛抗旱,激励他们奋勇争先,发挥骨干作用,在保卫家园、建设家园的斗争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四、参加防汛抗旱的部队都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第一线,严密组织,精心指挥。共产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勇挑重担。广大指战员要发扬邓小平同志所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树立人民子弟兵的光辉形象,为人民再立新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推进改革开放 丰富社会生活《时代潮》杂志在京创刊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时代潮》杂志社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刊于7月创刊出版。
《时代潮》杂志由人民日报主管、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主办,面向广大干部和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广大读者。该刊主要采用通讯、报告文学、专访、杂文、评论等文体,对时事政治、改革大潮、社会现象、情感世界和优秀人物等进行综合报道。刊物坚持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方针。
新出版的《时代潮》杂志创刊号,融指导性、资料性和可读性为一体,令人耳目一新;发刊词《大潮东去》气势恢宏,文笔峻秀;本刊特稿专栏集中报道了各省、市、自治区今年以来提出的改革措施;西部卫星发射基地紧锣密鼓,准备8月再度发射澳星,故事扣人心弦;追寻中国的春天工程的创业者,白手起家,历经艰辛,催人泪下;二战时期日本军妓内幕,令人发指;东北一个杀人狂连杀19条人命的凶案,触目惊心却又教训深刻;一组杂文以锐利的笔锋,针砭时弊,深刻幽默,耐人寻味;一组情感散文展现了现代人的生活心态。
宣传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杂志,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该刊白手起家,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刊物内部实行企业式管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鼓励群众同刑事犯罪分子作斗争
海口政府设重奖
据新华社海口电 (记者张传宣)为鼓励群众同各种刑事犯罪分子作斗争,海口市政府最近公布了“关于奖励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中有功人员的暂时办法”。
这个“办法”主要内容是:凡在公共场所及时抓获现行重大抢劫犯罪分子,并主动扭送当地公安政法机关的,奖励人民币一千元;抓获持械暴力重大抢劫的,奖励人民币三千元至一万元;当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挺身而出,保护国家财产不受损失或减少损失的,奖励人民币三千元至一万元;在严重犯罪分子预谋阶段,及时向公安政法机关举报,并能够落实罪证的,奖励人民币三千元。当发生特大恶性案件时,准确及时地向公安机关反映犯罪现场情况(包括案犯体貌特征、逃窜路线、作案手段等),并在侦查破案中得到证实的,奖励人民币一千至三千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汾地区各级妇联真抓实干
“三八绿色工程”建设形势喜人
本报讯 山西省临汾地区妇联坚持“抓特色、抓重点、讲质量、讲效益”的原则,认真发动,真抓实干,使全区的“三八绿色工程”出现了喜人势头。两年多来,全区妇女共植树1778万株,占10年规划的59%,共建“三八”林基地1730个、“三八”苗圃3700个,绿化“三八”路851条,“三八”渠340条,荒山造林76341亩,种植各种纪念树27000余株。据统计,全区投入“三八绿色工程”的妇女达105万人。
各级妇联从抓林业实用技术的普及入手,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技术咨询等方法,先后办林业技术培训班183期,使54万名妇女掌握了林业实用技术,确保了绿化质量。
目前,全区妇女所造经济林基地已发展到837个、共17605亩,近期内即可收益300余万元;已有50万户妇女靠林起步,办起了家庭小林场、小苗圃、小果园,为农村妇女拓宽了致富门路;各级妇联采取“山地所有权归村,按投劳多少分成”的形式,与村签订合同,建起“绿色企业”270个,林地、果园和苗圃面积达12480亩,预计到年底可创收35万元。(孟凤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安交通事故连续四年下降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西安市公安局交通支队本着“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确保安全畅通,服务经济建设”的原则,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西安市自一九八七年以来,实现了四年交通事故稳中有降,特别是死亡人数由一九八七年的四百六十五人,下降到去年的三百三十三人,年累计减少死亡一百三十二人,今年头五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减少死亡三十三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孤胆民警郭志江荣立一等功
本报讯 广东南海县黄岐镇公安民警郭志江今年六月十五日被省公安厅授予一等功。他于六月三日晚遭到三名歹徒抢劫,临危不惧、沉着机智开枪自卫。他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奋力追捕凶犯,并在闻讯赶来的群众的配合下将歹徒全部擒获。 (温淼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整顿境内铁路治安秩序
本报讯 山东省公安机关与济南铁路局公安处联合一致打击在境内铁路线上进行抢劫、盗割铁路通信设施等严重犯罪活动。今年四五两个月内,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三百零六起,摧毁三十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分子四百一十五名,缴获赃款赃物折款达二十三点七万元,为山东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确保大动脉畅通,创造了安定环境。
 (刘毅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铁分局“二五”普法见成效
本报讯 拥有五点八万职工的南昌铁路分局,今年初把“二五”普法教育纳入党政议事日程。分局拨了十五万元专款,对全分局职工进行多形式的系统脱产轮训教育。许多单位对曾有违法行为的人率先培训。现在该分局管辖的二千多公里线路和站、车治安秩序明显好转,职工犯罪率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八。 (李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百顺克己奉公受表彰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部药厂推销员、共产党员李百顺,一九八七年以来几乎跑遍了全国所有大中城市,经手现金数百万元,但从未出过一点差错。他生活上克勤克俭,却将自己一万余元的积蓄捐献给儿童和交了党费。最近,他受到北京军区纪委的通报表彰。
(刘东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走出戈壁
——记为我国地空导弹事业默默奉献的人们
张东风 杨抗美 周 斌
举目,一望无垠的荒漠;低头,一块原始的土地。这是一个极好的天然靶场,人民解放军空军西北地空导弹训练试验基地就在这里。
基地司令员张东盛、政委杨行良都是干了几十年的“老基地”。他们带领基地科技人员和干部战士向老设备要效益,让新设备上台阶,为创造一流的靶场,让祖国的“神箭”走出戈壁,默默地奉献着。
坐在对面的这位黑汉,从外貌上看,确实不像那个让“老外”称为“第二个上帝”的大学问家——曹新国,可导弹试验专家、司令员张东盛十分自豪地证实:“就是他!”
曹新国作为中国地空导弹专家,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率团出国考察。国外先进的设备,一流的技术,高效的管理,着实让考察团的同志们大开眼界。那些天,他们处在紧张和昂奋之中。他们不停地找差距,总结赶超经验。
曹新国在向外国同行们学习的同时,又毫无保留地帮他们解决技术上的难点。10天时间,排除了20多个复杂的设备故障,解答了100多个技术上的疑问。“老外”被曹新国“震”了,惊喜地拥抱起他:“过去我只信上帝,现在还相信第二个上帝,就是曹先生,您!”
封闭的戈壁历经数十年建设发展后,开始跨进世界一流靶场的行列。中国军人站在自己建设和管辖的靶场上,开始面向世界。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导弹试验。这天,坚守在各自岗位的官兵们,个个全神贯注,精力高度集中。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等领导亲临试验场。
试验开始,实施多目标攻击。目标机按预定时间,飞临靶场上空。第二架起飞!呼地又一架一跃而起。
准备发射!怎么,目标机一架不见了!顿时,试验场区笼罩着一片紧张。当目标机再次从高空云中露头时,航油告枯提示警灯嘀嘀闪起了红光。
怎么办?是再放飞一架?还是……假如……万一……,导弹还没同目标机遭遇,目标先掉下来怎么办?如何向上级交代先不去想,光这价值昂贵的导弹白白地发射出去没结果,责任算谁的?此时,人们的眼光聚焦点全部集中在指挥现场的基地副总工程师邓长进身上。
“不要紧的,按计划进行好喽!”邓长进好像没看到人们眼光中投出来的惊慌,沉稳地做出决策。
成功了!导弹与目标机相遇:稳,准。真是天衣无缝,军委领导同志兴奋地鼓起掌来!
张东盛感激地抓起老总们的手:“只要你们几位总工往试验场一站,我这个当司令员的心里就踏实了。”字字如鼓点,掷地有声地敲在总工们的心坎上。
空军少校、高级工程师、基地技术部某室主任张云卫来基地10年,参加重大试验任务10次,一次比一次干得好。
他们离不开戈壁滩上的事业,戈壁更需要勇于拚搏的新一代“戈壁人”。如今,数千名科技人员和干部战士,人人都成了本岗位上一颗不可缺少的“零部件”。他们当中,73%的人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数十项科技成果变成了共和国“神箭”腾飞的助推器,响彻在戈壁蓝天,载入了国防现代化的史册。
在这支向国防科技现代化进军的队伍中,各级领导,干在前头;科研老将,夕阳生辉;科技新秀,朝气蓬勃。近4年来,基地完成了试验项目和科研成果等于前30年总和的70%,有31人被上级评为“优秀知识分子”。1982年以后来到基地的大学毕业生,已有90%以上的人立过功。
今年4月的一天,基地领导正围在桌旁吃饭。“司令,政委,周高工来了!”杨行良政委迅速离座迎到门口,抓住刚刚从试验站赶来的周玉生高级工程师的手不肯松开:“这两天还好吧!”
为实现基地新的腾飞——换代工程,超负荷的工作节奏,使一年四季都在胃部绑个暖水袋的周玉生的胃病更加严重起来。吃了饭就吐,彻夜不眠,疼痛难忍,终于把他拖倒了。
初步诊断——胃癌。周玉生知道后,强挺着病躯坐在机房不走,谁都说不动。他固执地解释:“你们就让我坐在旁边,我说说也行。”
基地司令员、政委和政治部主任强行停止了周玉生的工作,将他送往医院治疗。
那天,来火车站送行的人站满了戈壁小站的站台。基地领导依依不舍地反复交代:“好好治疗,我们等你回来!”
死神拽了一下周玉生的衣角,却没留他。手术化验结果:良性肿瘤。几个月后,周玉生重返戈壁。
结婚26年,分居26年,周玉生的爱人、一位知书达理的人民教师,她代表全家向基地司令员张东盛请求:“老周退休后,若是基地还需要他,我陪着他来。”
“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基地总工程师吴克已经在戈壁度过了三十多个春秋,他说:“要是图清闲,我们当初就不会来。现在我们五六十岁还呆着不走,就是为了搞试验,没有试验任务,一天也呆不住啊。”
孙大兴和陈跃,这对80年代才来到基地的伉俪,一个是国防科技大学毕业的聪明小伙子,一个是北京工业学院的机灵丫头。他们踏着老一代基地人的足迹,走进了戈壁,挑起了基地科研试验的担子。
“夫唱妇随”,有时为了一个计算机程序,两人竟然在计算机房一呆就是几个昼夜,渴了喝几口冷开水,饿了啃几口方便面。
当他们带着疲倦和胜利的喜悦走出机房的时候,基地试验手段现代化又增添了一笔。
翻开基地的花名册,一批批老中青奉献者的名字灿若晨星,夫妇、父子、母女同为“戈壁人”的家庭有100多户。他们把自己和自己的家庭都系在了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大业上。有的考学到了内地的大学生,毕业后又飞了回来。有的只身一人来的,又将“朋友”、妻子、丈夫从内地“带”到了戈壁。
戈壁向他们张开了双臂,他们也紧紧地拥抱着戈壁。(附图片)
图为基地司令员张东盛(后排右)和政委杨行良(后排左)在指挥所里检查导弹发射的准备情况。
本报记者 陈 志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泛发动群众重点治理整顿
河南深入反盗窃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反盗窃斗争,共破获盗窃案件六万多起,摧毁各类犯罪团伙六千二百多个,缴获赃款赃物价值五千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
河南省公安机关根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要求,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了全民打击盗窃犯罪的强大社会声势。短短六个月,广大群众共检举揭发犯罪线索四点四万条,扭送违法犯罪分子三千二百六十六人,还有二千四百九十八名盗窃犯罪分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在反盗窃斗争中,河南各地公安机关还适时组织开展了区域性专项斗争,对治安情况混乱的乡村、街道、公路线段、内部单位进行了重点治理整顿,全省共整顿二千七百九十七个基层单位,破获一批各类案件,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开封、漯河、洛阳等地还加强了防范工作,落实了巡逻执勤、值班看守楼院以及技术防范等群防群治措施,提高了各企业单位和广大群众的自防、自卫、自治能力,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案件的发生。
(刘灿 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流氓寻衅杀害大学生
北京判处两罪犯死刑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牛爱民、通讯员李牧平)杀害北京广播学院学生的凶手,今天受到了法律的惩处。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流氓罪和故意杀人罪,分别判处在北京广播学院扰乱校园秩序、持刀杀害学生的罪犯张学强、杨卫东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今年4月25日晚9时许,张、杨身藏尖刀,混入北京广播学院内正举行周末舞会的舞厅,对正在跳舞的女学生进行流氓寻衅,受到学生的斥责后,对学生大打出手。学生万成兆见状上前阻拦,遭到杨犯的殴打。张犯乘机掏出尖刀朝万的身上乱刺,将万成兆杀死,将其他两名学生刺伤。张、杨行凶后逃跑时,仍持刀威胁追赶的学生和群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心为民
——记山东省冠县大曲村党支部
李访贤 吕建中
坐落在黄河故道上的鲁西冠县大曲村,是沐浴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阳光雨露由穷变富的。
1981年,村党支部写信向党中央表达他们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三年迈出三大步”的喜悦和感激之情。中央领导同志看了信,当即派人到村里看望他们,鼓励他们为全国农民艰苦创业奔“小康”带个好头。
接下来的4年,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天天“一身汗水一身泥”地苦干,同时年年增加向农业投入,年年超额完成粮棉增产和交售任务。
改革开放大潮涌动着全国城乡人们竞相闯富路的胆略,也不断扩展着大曲村人的视野。他们每次外出参观,都萌发新的思路,增强攀登新台阶的闯劲。他们跑济南,走天津,到工厂,筹划了一批适合当地特点,有发展前景的新项目。村里首先抓一个拥有400台织机的地毯加工厂,一年的工夫就风风火火办起来了。他们从天津聘来一流技师,很快生产出一流产品,通过外贸渠道销往美洲和东南亚地区,美商指名要他们的仿古式地毯。这一来,昔日荒僻古道上的大曲村,如今已开始向农村社会主义工业化、现代化迈进。
这里,有一份精神财富特别值得珍视。当年党中央派人和大曲村人座谈时,赞扬了他们艰苦创业,立党为公的精神,并谆谆嘱咐他们: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制订的这条路线坚定地走下去,全村群众就一定会一天天富起来。
大曲村人一直牢牢记着这一点。在困难年月,这里干部和群众同甘共苦,劳动在一起,事事想在一起。当了30多年干部的老支书赵可尹,带领党支部订下规约:经济条件变了,艰苦创业的革命传统不能变;个人地位变了,立党为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赵可尹更是身体力行,事事做表率,被评为省劳动模范,上级发给他500元奖金,他说工作是大伙干的,荣誉是大伙的,把这笔奖金全用于集体福利事业。年轻的村支部副书记赵宝法被推举为地毯厂厂长,他发扬老支书艰苦创业、廉洁奉公精神,刻苦学习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使产品一直保持百分之百的合格率,头一年就实现产值500多万元,出口创汇100多万元。
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大曲村党支部这面红旗愈显鲜艳,她以党的优良传统培育着新一代,全村上百名共产党员带领群众以爱国家、爱集体的高昂热情,健步行进在社会主义大道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市税务局丛台区分局
开展廉政建设目标管理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市税务局丛台区分局在“’92廉政建设年”活动中,利用目标管理规范税官,逐级签订责任状,使廉政工作的内容具体化、责任化。
他们制定了《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办法》,把杜绝吃、拿、收、卡、要、索、贪、横等10个方面的问题,作为该局各科、所、队廉政建设的具体管理目标,实行百分考核制,90分为达标分数线,对不达标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权制度,取消其年终评比先进单位和文明科所的资格。
与此同时,他们逐级签订责任状。42名科所长向局领导班子,136名干部分别向本科、所、队领导写出《廉政建设保证书》。形成了上级管理下级,下级监督上级的制约格局。
这个局还注意发挥群众对税务干部的监督作用,从区人大、政协、纪委、监察局和区属“三乡八办”共聘请了35名税风税纪秘密监督员。
(冀科元 段平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老干部报告团饮誉军营
本报讯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军区空军后勤部军营,活跃着一支由九名“老八路”组成的“老干部传统报告团”。他们忆史晓理,解难答疑,言传身教。广州军区空军一位将军赋诗称道:“余热点燃信念火,老兵风范励后人。” (刘晓程 刘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环县八百多“老革命”喜迁新居
本报讯 截至五月底,甘肃省环县的八百三十四名老红军、老八路、老党员、老游击队员全部搬进新居,享受定期生活补贴。环县属贫困地区,但是人民政府每年拿出财政收入的百分之十一,并且多方筹措资金安置为革命做出贡献的老人。 (文明团 念宏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信阳县明港镇幼儿园青年教师张洁经常利用节假日为当地少数民族子女义务辅导音乐、舞蹈、美术知识,增强了民族团结,深受孩子们的爱戴和家长的赞扬。图为张洁在指导孩子们弹奏电子琴。
 陈望明摄